家傳驗方手抄本的一部分

拔膿術因何不能同時治太多處

     最近有位陳先生,因腰部疼痛經友人介紹前來冶療,隔了三天打電話來問我,因何最近這二天,人覺得特別累,一直想睡覺,而且全身好幾個位置都覺得很痠痛,連不曾痠疼的地方也會發作;曾經有位患氣喘病的邱先生,治療的第二天〈開始出膿〉就來電說他呼吸困難,幾乎喘不上來;又一位住林口的于女士,因右肘痠疼,經鄰居介紹前來治療,約隔一、二天就來一次電話,述說她有多累多難受,上樓爬梯子腳都沒力氣,直到一星期,傷口沒啥膿才好些。

 

     諸如上述情形經常會遇到,只是程度上輕重有所不同而已,但絕大多數的人,是輕微的、甚至沒有明顯的感覺。因此有很多人,事後很好奇地問我:跌倒的時候,皮膚的傷口往往比拔膿術所括的面積更大、傷口更嚴重,也不見得有上述那麼難受的反應,因何拔膿就這般難受?為何會有這種現象?例如西醫開刀、術後約2~3天也會感覺疲倦而且口乾舌燥,主要原因是氣血受損所致。所以惟有氣血不足;體質較差的人,才會有這種現象,只要依照吩咐處理,四、五天之後就沒事了。這皆是因為本店的膏有特殊的藥力,與一般市售疔瘡膏不同的緣故。

 

     九十六年八月三日,內人因下雨騎機車不慎滑倒,跌斷肩部的〝銷骨〞,只要是對傷科有研究的人都知道,若是用傳統接骨手法處理很麻煩,西醫有專業訓練及進步的儀器,所以接骨還是找西醫開刀較妥當只好到醫院接受開刀打釘子,沒幾天就出院回家。過了十幾天,傷痕上卻長了數個水泡,破皮後流出一些渾濁的液體,原先以為只是淺表的皮膚發炎化膿,於是用本店的黑膏敷傷口,因為本藥膏不僅能拔膿而且能消炎生肌,促使傷口癒合。沒想到敷了一個半月還沒好,某日早上要換藥時,發現傷口內有亮亮的東西,用夾子撥開傷口一看,原來是一枚釘子,當時也不曉得為何會如此,也沒想因何釘子鬆脫後會移到傷口處?

 

     十月初就到署桃醫院就診,醫師說是體質過敏所致,以致裡頭己經成了一個隧孔,建議開刀取出,術後醫師告訴我們:裡頭還有二枚釘子也鬆脫了。當時我只是這麼想:當初是骨科主任親自開刀打釘子,也算是老手了,怎麼這般不勞固,才兩個月釘子就鬆脫了!
     過了幾個月,有一次在和患者聊起藥膏的功效時,突然想起,以前家父曾經對友人堤到祖父治療箭傷的事蹟,霍然想通,就是因為這種膏的藥力能憾動氣血,所以才會把釘子拔到傷口;並且使深層裡的兩枚釘子也鬆脫了。

 

     日治時代,復興鄉角板山一帶的生番經常會〝出草〞擾亂,因此,日本政府平時就有抽壯丁,編名冊的措施,必要時即刻上陣抵禦生番。雙方對陣,死傷在所難免,祖父於民前十一年,為了方便救治傷患,故從大溪鎮的公館遷居到對岸的內柵至今(昔日此處設有柵門,用以防禦生番,故取名內柵)。

 

     據族內長輦所述:祖父精通岐黃,曾於光緒十二年左右,欽差大人王安東,在淡水一帶視察時,不意羅病不省人事,幸經祖父施治方得痊癒,故致贈【海上仙方】匾額及對聯一付,至今仍懸掛在祖厝的廳堂上。

從此張及以下兩張照片,可證實本店乃傳承數代的百年老店。


     除了內科,外、祖父對於傷科尤為精湛,二堂兄(今年八十多歲)在十幾歲時,村內的耆老曾對他提起,以前有村民被番刀殺傷,肚破腸露,祖父以煮好的藥湯洗滌患部,把傷口縫合再敷藥又有村民受箭傷,箭頭斷落在肌層深處,就是用本店的膏,將其中某些藥物的份量加重,敷在傷口就可以把箭頭吸出來,且傷口由內而外漸漸癒合。就因為這種藥力能憾動氣血,若是氣血不足,體質較差的人會覺得疲勞倦怠、全身多處痠痛(舊傷復發),可見本店膏的拔膿原理與一般疔瘡膏的出膿原理完全不同。 由上述事蹟,可以說明為何敷藥拔膿會使人疲勞倦怠,混身不適;及釘子因何會鬆脫且移到傷口的原因。

***-----------------------------------------------------------------------------***
大溪福仁宮 供奉閩客神明
摘錄自:2009/09/07 自由時報〔記者謝武雄/大溪報導〕台灣地區閩、客族群涇渭分明,連信仰也都不相同,位於大溪鎮和平老街的福仁宮,廟宇建坪約有300餘坪,在大溪鎮規模數一數二,福仁宮除了祀奉漳州地方守護神「開漳聖王」外,還供奉三山國王,這是客家地區信奉的保護神也在其中,由於台灣的開墾史中,閩、客族群械鬥一直不斷,廟宇同時出現兩種族群保護神,這在台灣的寺廟中是相當罕見現象。

原來這和大溪發展有關,大溪舊稱大嵙崁,以往大溪可以從大漢溪直溯艋舺,加上樟腦業興起,吸引不同族群的人進入大嵙崁地區發展,由於大嵙崁接近內山,在開發過程中難免和原住民起衝突,大家必須共同面對原住民威脅,因此不同族群的人必須要有比較大的包容性,才會在閩南人的廟宇中看到客家人的神祇,也可以看出族群包容的特性。

 

     這樣的說法或許有人會以為我在故弄玄虛,茲再舉一實例以為佐證。資深廣播主持人吳青陽先生,他所賣的產品中有一種賣了十幾廿年,仍然很暢銷的產品叫〝神通枕〞的枕頭。根據用過的聽眾上線見證,說睡這種枕頭使他的神經痛好了;有的說眼疾好了;或說腫瘤消了;也有七、八十歲的老嫗說下體無故流血似月經來潮,而後身體就舒暢多了,各式各樣的見證不一而是。你或許認為那是生意人的促銷手法,其實不然,他與我非親非故,所以不必為他說話。枕頭能賣那麼久不是沒原因的。中草藥裡確實有這種能憾動氣血的藥物,他的枕頭就是有這種藥物,所以同一種枕頭,隨著各人的體質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反應。如果睡枕頭就能把病治好,又不必亂吃藥,那自是可喜可賀的事,總比病急亂投醫好。

 

但是,是否每一個人都會有反應?當然不是,依我所認識的親友中,約有五、六人睡過這種枕頭,卻沒有一個有明顯的反應。但不能說藥枕對這些人沒有作用,只是反應不明顯所以很難被認同,這就譬如有的人喝啤酒;吃香蕉關節就會痠疼,但是有的人就沒這種感覺。啤酒、香蕉的成份和作用不變,所以對任何人的影響理應相同,會有不同反應純粹各人體質因素。

 

     有些第一次來本店的患者,經過檢查確定有好幾處病灶(此種患者元氣差、筋絡不好),為了求好心切,要求我一次全部治療,他認為治療一處和治療多處,同樣花那麼多時間換藥膏,既然如此何不一次解決省得麻煩。換是他人或許就應他要求,一次全部治療,反正治療一處算一處的價錢,出膿之後的不適又不是我在承受,何必顧慮那麼多,這樣的心態可以說是很要不得的。對方就是因為不明白所以有這樣的要求,若不為對方設想,冒然去做,可說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居於考量他對於出膿的情形不瞭解;換藥程序不熟悉;及體質狀況不是很好,我都勸他先治療讓他最難受的地方,待一星期之後證狀有所改善,自然有了信心,前述情況也明白了,再決定下一步如何處理比較妥當。萬一無法承受出膿的不適,不敢繼續敷藥,當然沒有療效,如此花錢受罪豈不冤枉。所以遇到這樣的患者,我總得費一番口舌詳細解說才得到諒解。當然,若是曾經來過的舊患者,對於療程已經瞭解就比較好處理。

 

     外面很多地方也有類似的治療,也標榜貼膏會拔膿,依本人的觀察,其實他們所用的膏,就是一般市售的疔瘡膏,出膿不會有上述反應,所以一次可以治療多處也無所謂,而且出膿期間,往往超過二、三個禮拜傷口才會癒合,由於出膿時間太久,必然會傷元氣因為本店這種療法現象其他地方較少遇到,所以容易產生誤會,而今撰文於此以供參考。

 

附錄:
一般來說有放植入物的手術,(包括腰椎手術,頸椎手術只要有安置支架及打鋼釘),發生感染,或不明原因發燒,只要有感染跡象,絕大部分都建議把植入物拿掉,因為菌很可能已經吸附在植入物上,植入物不是人體,當然沒有血流(都是流出一些渾濁液體),所以不管白血球還是抗生素,對植入物上的菌,效果都不理想,如果不拿掉,植入物反而會成為病菌的堡壘,除非拿掉可能導致其他更嚴重的問題,否則都建議拿掉。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