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534286.jpg

拔膿術沒治好的原因

這個問題分為”人為因素”與”非人為因素”兩種。


甲 - 人為因素有下列幾種情形:
  A、首先必需釐清一個觀念,到本店來做過 類似〝刮痧〞的療程之後,或許當場會感 覺到痠痛已經緩解,很多人就以為已完成了主要的療程,而忽略了出膿的重要性,其實〝刮痧〞只是一 種手段,並不是最主要的部份,《拔膿術》的治療原理是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是否能根治主要關鍵在於
〝排膿〞,患者有沒有依照吩咐勤換藥,把體內的有害物質清除乾淨才是最主要的在店裡有沒有盡能力幫患者處理是我的責任,但是回家之後患者是否依照叮嚀去做就是患者自己要承擔有一種閩南話稱之〝忤人〞的人,主觀意識太強、凡事自己想要怎樣做就怎樣做,不依照叮嚀行事、不按時間換膏藥,所以效果不好。

 

 B、時代變遷,很多家庭子女沒有與父母同住。如果患者是獨居,治療部位若在身體前面;或是膝蓋部位,自己換藥沒問題;如果治療位置在背部或腰、臀部位,看不到又沒找人幫忙,只好用鏡子照著換或大概位置隨便貼,難免會貼歪沒貼準位置,以致膿沒拔乾淨效果可想而知。

 

 C、(1)最普遍的情形是治療後看到出『膿』的情形會害怕,尤其是那種心思不定的人,萬一被嚇唬就害怕,擔心皮膚潰爛所以就不敢再貼。就曾經有位資深的護士向我的患者說:『依她從事護理二、三十年的經驗,這種情況如果繼續貼下去鐵定會爛掉,得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會爛一個洞!』幸好我那位患者很有信心,所以仍然繼續貼,不但沒爛,多年的酸痛卻好了。
   (2)
俗語說『病易治,人心難治』有的人非常相信西醫,相信西醫的檢查結果就有人明明是親友己經治好了才帶他來治療他還很懷疑的說「醫生都說骨頭己經ΟΟ了,這樣治療怎麼會有效?」結果換一、二天藥就再去看西醫。

       (3)還有一種腦筋不靈光的人,或因年紀大記憶差、交代的事好像聽不懂,雖然重復叮嚀,回去換薬想到做到,所以膿出很少四、五就沒了,效果當然不理想。

          如果因為上述原因倘若體力還不錯,〝排膿〞雖然不多或許也稍有改善,竟有害物質沒有清除乾淨來日還會複發。

 

   D、治病最重要的是醫、病之間的溝通要良好,醫者要體悟到病患所陳述的意境;病患要聽懂醫生的詢問,並且確的回答。有些病人,(尤其是老年人,較有這種現象),或因重聽;或腦筋較遲鈍有關,一見到醫生就喋喋不休,說了一堆與病情無關的話;而對於所詢問的問題卻無法明確回覆,甚至被誤導以致沒抓到主要〝病灶〞,療效當然不好!因此建議,家中老人求診時,有晚輩陪伴著較好

   E、有的人很在意場景氣氛,對於診所的設備、醫療人員的穿著、求診人數多寡都會影響他的信心也會影響到治療效果。

 

乙 - 非人為因素有下列幾種情形:
  A、
部位不同或個人的體質問題所致:一般人都會在第五天之後就會感覺到不再痠痛,但是約有三成的人覺得只好了五、六成而已,並沒有完全痊癒,尤其是治療關節部位的痠痛例如手腕、手肘……由於韌帶的組織特性與肌肉不同,通常得要花較多的的時間才能夠完全恢復個人認為這與各人的「自癒力」(自我療能:身體有自動修復的機制)有關。

另一種情形是人老體衰;或是筋骨不好向來體力較差也會有這種現象此時不必急著去別處治療,只要繼續敷藥或吃藥,就會漸漸改善大約一個月左右即可痊癒。尤其是背部〝膏肓”的部位,雖用〝拔膿術〞治癒了,但是過一段時日又會感到不適(但是症狀沒之前那麼嚴重),這是生理機能衰退現象,這種情形只要吃藥即可,若是找到沒精專的醫者治療,可能叛經離道越治越糟!

***-----------------------------------------------------------------------***
反覆性落枕 中醫:是體虛
摘錄自:2014/03/25 中國時報【洪榮志╱台南報導】落枕是中醫常見的症狀之一,主要好發於青壯年,常見於冬、春兩季。一般發病輕者2至3天便可緩解自癒;嚴重者甚至持續超過1周或數周不癒。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顏志安認為,如果反覆性落枕就是體虛,建議服用中藥調整體質【版主按:這種人平常經常腰痠背痛,筋骨很容易扭傷,一下班總覺得很累;一坐下就打瞌睡,這種體質若沒改善,慢性病將一一浮現】。顏志安指出,落枕並非都在睡眠後發病,臨床上有不少久坐不動的上班族,因長時間固定在電腦前,肩膀常常不自主地用力,長期下來肩頸、腰部痠痛,也很容易形成落枕。
看平板、滑手機引發肩頸、腰部痠痛,已不是年輕人專利,醫師發現近一名熟齡婦人低頭時常雙手發麻,並且時常腰部疼痛,問診發現她每天坐沙發看平板追韓劇,研判長時間低頭、坐姿不良,造成頸椎、腰椎病變所致
此外,患者身體氣血虛弱,抵抗外邪的能力不夠強,稍微吹到一點風就感到頸部不適,又或血虛無法營養筋肉,肌肉長時間失於濡養也會加重落枕病情。此類患者經常反覆發作,日久不癒。
顏志安認為,治療落枕除局部推拿手法外,還可搭配針灸,並加上熱敷即可有效緩解症狀。但如果反覆性落枕,建議依照中醫師的診斷服用中藥調整體質
***-----------------------------------------------------------------------***
經絡血氣不足、氣血閉鬱引起肩頸酸痛
摘錄自:2011/01/08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肩頸痠痛、疼痛很可能表示經絡中血氣不足或氣血閉鬱,而不一定只是局部肌肉疲勞或受傷的問題。壢新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洪金烈指出,像大腸經、小腸經、肺經、胃經、膀胱經等經絡都和脖子相牽連,一旦這些經絡及其所屬的臟腑出現問題,很容易引起肩頸酸痛。像憋尿、便秘、飲食不正常、呼吸緊張等習慣,都可能引起經絡的氣血流通不暢,牽一髮而動全身,患者也容易有肩頸疼痛困擾。
洪金烈醫師強調,治療肩頸痠痛、疼痛一定要先了解哪邊經絡出現問題,以調整經絡臟腑為治療核心,不應只是按摩放鬆肌肉而已,這樣才能較全面根治肩項問題。
例如有便秘的人,就要考慮大腸經絡及其相關臟腑的治療,使大便能正常,如此大腸經絡舒暢,腹壓才不致過大,而腹壓過大會引發橫隔緊張,當橫隔不再緊張,肩項疼痛才能真正緩解。此外腸胃不良患者要盡量少吃冰,也不要過量食用太酸甜的水果,尤其更要避免大量食用柑橘類水果,以免腸胃經絡受到影響,而使肩項更僵硬。
有肩頸痠痛、疼痛困擾的患者,生活千萬不要太緊張,以免疼痛加劇。醫師解釋,人一緊張,呼吸就會變得比較急促,位於頸肩部的胸鎖乳突肌、斜角肌、斜方肌等與呼吸相關的肌肉就會過度使用,自然較容易產生肩頸痠痛、疼痛。
此外,現代人的工作型態,如長時間辦公、打電腦、打簡訊等都只使用特定部位肌群,不像古代農業社會,務農者全身肌肉都用得到,各肌肉間使用平衡。因此肩頸痠痛、疼痛可說是現代文明病的最典型代表。
洪金烈醫師特別提醒,有一類頸椎退化的患者,除了因頸椎退化導致肩頸痠痛、疼痛,頸椎退化還可能引起胸口悶、頭暈、睡不好、喉嚨卡卡等自律神經症狀。
因此治療肩頸痠痛、疼痛,一定要找到真正病因,施以針灸、藥物治療,患者平常也可以練練氣功、練習正確呼吸方式,排解生活壓力,多做全身性活動,工作一段時間就必須活動一下筋骨,盡量讓身體每一塊肌肉都獲得舒展,才能幫助擺脫肩頸痠痛、疼痛的困擾。

 

  B、範圍太大的因故: 由於適用拔膿術治療的各種病症,膚色正常表皮不會紅腫,所以無法像疔瘡腫瘤那般,可以從外表一眼就能看出其範圍的大小,完全是憑個人的經驗和患者的反應來治療,治療之前都經過詳細檢查,再三確定範圍才動手治療,整個療程完畢之後痠痛也確實不痛了,但是過些時日覺得症狀又復發了,患者就認為無效失去信心另找高明;有的患者就會再來詢問、檢查。經過檢查往往是上次治療的旁邊在作痛,並非上次治療的位置復發。或許有人會問:既然有問題為何上次治療時沒發作?,個人認為是傷害程度不同所致,因為每次的跌倒、撞傷的程度有輕、重的不同,治療時、都是從較嚴重先發作的先治療到,但是較輕的部份因為不明顯,或沒發作所以沒治療這也是很無奈的,怪不得誰!只要繼續治療會痊癒(這項是最主要的原因)。下述的情形是一個例子。


      家父曾經治療過八德市一位李先生的「梨狀肌症候群」坐骨神經痛,治療之後雖然痠痛明顯改善,但過一段時間仍然很不舒服,復診時發現痛點就是在上次治療的旁邊,(這個位置上回治療時明明有檢查過就是沒疼痛)以繼續治療,因為治療之後總會有一些改善,所以只要有痠痛很有耐心繼續治療,總共治了次才完全好所治療的位置都相連在一起,合起來比一個手掌還大!家父告訴他,這有可能是以前曾經多次摔傷所致,他想了一下說:「年輕時練跆拳道經常摔傷,最嚴重一次,這裡瘀青一大片,跛行了好幾天,也到處治了很久才好,因此印象深刻。」遇到這種患者怎可能一、二次就治好,要是沒信心和耐心確實很難痊癒。※特別申明:類似情况腰部和膝蓋因容易閃腰和撞傷所以較常發生。

 

  C、因病情嚴重所致:家父曾經治療桃園市大檜溪一位陳先生,自知當兵時因為演練沒做好被〝老芋仔”班長從背後用槍托捅撞〝膏肓”的部位,當時雖然年輕體壯,吃了好幾天傷藥,痛了一個多月才好,沒想到年紀大了,只要變天下雨就發作,(這就是老一輩人所說的〝久年風傷痛”,當今的人都認為是風濕痛)發作時連吞口水都會痛,由於病情重,年老體衰又是陳年久傷,所以很有耐心的在同一個位置治了次才根治;又例如三、四十年代,農村的農夫被牛角戳傷或是豬舍抓豬時滑倒被豬跴到或踢,這種傷勢也都很嚴重,往往也要二、三次才能根治。

 

  D特殊體質所致:嘉義林先生背部某一定點經常抽痛,已經二、三年到處治療皆無效,他的一個兒子住新竹武陵路,由於機場那一帶很多眷村老兵都是本店的患者,所以對於本店的療效也有所耳聞,於是電請其父前來治療。過了一禮拜,林先生來電說效果沒預期的好,而且『膿』出得極少,都是一些水,當時我認為是初次治療換藥比較生疏沒做好所致,正巧那陣子我有到雲林某道場出診,於是告訴他皮膚完全癒合後再到雲林找我,再治療一次,第二次治療時我特別謹慎,並再三叮嚀注意事項,過了二、三天,再來電說只比上次『膿』多出一點點,還是流很多水,至此只能告訴他可能因為特殊體質所以無法出『膿』,只好另請高明。

 

 E、同一條神精上有兩處以上的〝病灶〞:由於腰背的敏感度沒胸腹部好;或臀部、大腿因為肌肉厚,若沒有仔細檢查很容易誤以為是舊疾復發。由其是當二、三個〝病灶〞太靠近時,感覺上不容易分辨,反正就是〝那一帶〞還在痛,所以往往會誤以為沒有好,但實際檢查會發現兩處的病灶差距約三四公分以上所産生的錯覺,所以奉勸有這種情形的病患,應該回來再詳細檢查以免誤會。

 

F、其他病症所致: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是很普遍的毛病。報章雜誌的醫藥專欄經常有相關的報導,其中有些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有一些可能其他疾病導致身體虛弱、免役力差,也有可能會出現腰背疼痛的現象;有肺癌致坐骨神經痛的案例,例如”彰基”就有這樣一個案例: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向來身體硬朗,因背痛來求診,治療一些時日仍然沒進展,於是安排做電腦斷層掃描才顯示出骨骼被吃掉一個洞,再做全身檢查,查出是腎臟癌轉移出的骨癌,這種情形怎麼治得好?儘管這類病例並不多,還是不能大意。所以如果有廣告說筋骨痠痛之類毛病可以包醫,你就可以肯定那是誇大不實的廣告。

***--------------------------------------------------------------------***
下背久痛不癒 小心腫瘤上身

摘錄自:2011/01/26 中央社【綜合報導】成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明陽指出,50歲陳姓婦女去年出現下背痛症狀,經過1個月的復健及藥物治療,卻逐漸惡化,走沒幾步路就下肢酸麻無力,最後到成醫就診,發現陳姓婦女不僅脊椎退化,更有肺癌合併多處轉移。
另一名65歲的蔡姓男子,去年也出現下背痛合併大腿兩側後方酸痛,更有小便不順暢、尿失禁及便祕,成大醫院檢查,蔡姓男子脊椎有腫瘤,目前等候開刀治療。一位二十五歲左右女性因腰痛不以為意,結果出現血尿發現竟罹患腎細胞癌。
李明陽表示,6至8成的國人,一生中都會發生下背痛,超過9成的下背痛,肇因於姿勢不良、使力不當、背部肌肉或韌帶拉傷,經過藥物治療、復健及臥床休息後,都能痊癒。不過,下背痛若是久痛不癒,就得小心注意。李明陽說,脊椎退化、椎間盤突出都有可能,最嚴重的是出現腫瘤;一旦下背痛無法靠復健及藥物減緩症狀時,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查出病因,而不是持續做保守治療。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詢問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參考案例 :
***--------------------------------------------------------------------***
七年背痛找不出病因 竟是腦部長瘤
摘錄自:2009/06/29 中廣新聞【綜合報導】背痛不一定只是背痛,有可能是腦部長瘤!黃姓建築工人背痛多年,長期找國術館推拿不見好轉,甚至連左側手、腳都無法活動自如,說話也開始不靈活,又被當骨刺、中風治療。後來這名工人到台中慈濟醫院就醫,檢查發現是腦部長了十公分大的腫瘤。(張文祿報導)
黃姓工人七年前開始抱怨腰痠背痛,從事建築業的他,以為是工作傷害引起肌肉酸痛,一不舒服就找國術館推拿,卻始終沒有起色,近年來左側肢體顫抖、反應與說話變慢、自主運動愈來愈不容易,住家附近的醫院檢查說是骨刺,吃了藥仍不如預期,他自覺症狀像中風,還去藥局買防血栓的藥吃。剛好,黃媽媽在慈濟醫院衛教課,聽到背痛原因可能出在腦部,帶兒子檢查,才找出原因。
神經外科主任林英超表示,大腦長腫瘤多半會伴隨頭痛,但是像黃生從來沒有抱怨過頭痛,反而是肩頸背部酸痛,痛了七年一直查不出真正的病因。經檢查,是長了十公分腫瘤,手術摘除後,恢復情形良好。
林主任說,腦部的腫瘤即使是良性腫瘤,但大到像網球、棒球,甚至像黃先生的腫瘤一樣,長到有酪梨那麼大,如果還不處理,壓迫到腦組織,就可能影響智力、行為、行動、肌肉力量甚至意識、姿勢,還有對穿衣、語言與空間的判別能力,甚而會有生命的威脅。
林英超提醒一般民眾,不是哪裡痛就只看那裡,一般的背痛有跡可尋,大多只有局部疼痛,不是神經引起的神經痛,就是關節引起的沾粘痛,一旦沒有明顯的侷限位置,又合併單側肢體一起痛或整隻手都在痛,這類位置不尋常、痛得很奇怪的症狀,甚至手會不自主抖動,肌肉失去力量,肢體疼痛久治不好,就要懷疑可能是頸椎或是腦部的問題。
******
摘錄自:2012/03/16 全國廣播【綜合報導】台中一名三十五歲的林小姐,去年底原訂要和朋友出國旅遊,沒想到行前腰部卻劇裂疼痛,到醫院掛急診後才發現自己的右側腎臟長了顆約八公分的腫瘤,署立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明鴻說,林小姐的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雖然是良性腫瘤,但臨床上發現,這類腫瘤一旦超過五分分,破裂的機會達25%,若出血過多還會引起休克,因此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