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986925

別以為同是「拔膿術」療效就一樣!

 

       凡是有實際價值的事物,必然有相似的樣式存在俗語說:「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自不同」既然是相似(山寨版),自然就有差別,有了差別就有比較,至於優劣如何自在人心。拔膿術是治療各種痠痛最便捷的方法,當然也在所難免,依我所知幾乎全台任何角落都有相似「拔膿術」療法。而這些相似療法的療效卻大不同,這些都是間接從患者口中得知,現在依個人多年的經驗,加以分析說明。

 

甲 -經驗與技巧不同: 

         這是最基本問題,這與各人的天有關,免強不得,一旦差錯後續的治療都是白費,筋骨痠痛都有固定的〝病灶〞,必需配合相應的觸診才不會誤診,或許經驗不足或行事馬虎,沒經過詳細觸診就動手治療,療效可想而知,所以不要認為都是〝敷藥拔膿〞療效就一様這種療法專憑豐富經驗和技巧才能準確地找到〝病灶〞,如果連〝病灶〞都沒抓準,又如何奢望把病治好?

       下圖左說明左邊這位先生告訴我,以前在別處治療,原本只是一個位置疼痛,但是業者卻要他一次治四、五個地方,還說這和針灸的配穴道理一樣,必須如此才有效;由於是治背部,翻身就痛只能趴著睡,結果好幾天睡不好,而且要二、三天回診一次很麻煩這是醫者不能確定病灶所在,所以採用一種〝散槍打鳥〞的作法;或是想多賺些錢,多賣些膏藥,所以蓄意擴大傷口,後來經朋友介紹到本店來買膏藥回去自行換藥。很快皮膚就長好了,省錢又省事,從此之後,凡是有筋骨痠痛問題都會到本店來治療

IMG_0006.JPG

上圖右邊這位是朱先生,走路站立都覺得難受,西醫診斷是〝坐骨神經痛〞。一般人的認知:「坐骨神經痛就是脊椎有問題,不是長骨刺;就是椎間盤突出」在別處治療時,醫者沒詳細檢查就直接在脊椎刮痧敷藥。因為面積太大出膿又多所以只能趴睡而且覺得疲勞,每天還得去診所換藥,醫者告訴他要換藥個月。雖然只有三天他已經很難接受,勉強撑到七天已經受不了,而且情况並沒改善上網查尋發現本店有相似療法,先用電話諮詢才來找我,我仔細檢查後告訴他,他患的是屬於左側〝梨狀肌症候群〞的坐骨神經痛,醫者治療的位置是錯誤的當然無效,並告訴他如何處理,並在左臀部重新治療,一個禮拜後再來複查,很高興地告訴我:「天壤之別」。幸好他有來找我,否則豈不要花冤枉錢又受罪!

134523.jpg

上圖是位王先生也是雙腳患了坐骨神經痛右重左輕,經友人介紹到一處用〝拔膿術〞治療的地方治療。醫生也認為坐骨神經痛是脊椎四、五節的神經被壓迫,所以就在脊椎處治療,結果沒啥效果(上圖1畫圈圈處)。後來又回去告訴醫者右臀部行動很難受,醫者也沒仔細觸診就在臀部治療(下圖2敷藥的位置),事後也是沒好。實在是受不了就上網尋找才找到本店,經本人詳細檢查確定是右側〝梨狀肌症候群〞。(下圖3原子筆畫的圈圈)是沒找到正確位置當然沒效,重新為他治療才痊癒。

134525.jpg
       上述的種種療法,所用的膏藥形形色色,不盡相同,由於成分作用不明,醫者個人天賦、經驗不同,效果如何就很難說,所以有的人在別處治療無效就武斷的告訴他的親友說:「這種療法無效」。這只能怪他運氣差找錯人,上述朱先生和王先生首先就是找錯人,幸好他倆都找到本店才得痊癒就是例子!

 

 乙 -人為傷口的方法不同:
       (1)在六十年代,最普遍的做法是用會起疱的草藥捶爛敷在痠痛處,約三、四十分鐘後,皮膚會有灼熱疼痛的感覺,將藥揭掉,不久就長水疱出來,把水疱挑破,流出一些水,再用抗生素藥膏擦在患處。這種療法普遍無法被接受,因為起疱後患處既癢又痛,很難受。
       (2)早期的另一種方法,是以一團頭髮綁在木棍上,而後沾著煮開的藥水,在痠痛處用力搓,直到皮膚破皮,其面積起碼有一張紙幣大小或更大。曾經看過一個治療背部痠痛者,在脊椎的兩側各有一個千元鈔票那麼大的傷口,睡覺時只能趴著睡,如果是夏天,又流汗又流『膿』,那種難受可想而知。
       (3)比較常見的方式是施術者先於認為是〝病灶〞的地方,用拔罐拔出水疱並將水疱挑破再敷藥;或是先磨破皮,然後再用拔罐拔出血水才敷膏藥,由於這種傷口很容易癒合,所以施術者往往會吩咐病患二、三天後必須回診,繼續在尚未癒合的傷口再做處理,使皮膚不致太快癒合,直到膏藥拔不出膿水為止。
或是每個病人一次要同時治療好幾個傷口,由於一次治療太多〝病灶〞所以治療期間也比較難受,尤其是夏天。

      (4)最恐怖的是,台北某道場有施術者用麻醉藥擦在患處,而後用牙醫磨牙的儀器把表皮磨破,瞬間鮮血四濺,事後把傷口擦乾淨再敷藥。除了上述方式之外,或許尚有其他形式的療法,只是尚未聽聞而已。


        下圖是本店治療〝梨狀肌症候群〞的坐骨神經痛:本店治療任何筋骨痠痛或骨刺神經痛,都僅採取一個主要的〝病灶〞治療,並且帶膏藥回去自行換藥;因為治療面積小,所以療程短,約一個禮拜左右,傷口就會癒合,若有需要才回來檢查,因此減少許多病患身心上的折騰和金錢花費。

IMG_0005.JPG拔膿術二十四小時後出『膿』的情形( 第二天 ).

 

丙 - 敷藥之差別:
  敷藥拔膿,是本療法主要關鍵,其用意就是排毒打通氣滯,把裡面的有害物質吸出來,出『膿』的現象大致可分『化膿』和『拔膿』兩種:
記得四十年代環境衛生普遍很差,小孩很容易長瘡,常常可以看到額頭、手腳貼著小小的黑吊膏,閩南人稱為「粒仔膏」,這種膏藥看似有『拔膿』作用事實不然,這種藥膏主要功效是促使癰瘡成熟化膿排出。
  例如跌倒破皮時,若傷口敷用這種「粒仔膏」的吊(如果不是用麻油煉製的),或隨便用痠痛藥布貼傷口,一、兩天後揭開藥布,很可能會看到藥布及傷口周圍有像鼻涕那樣的分泌物,那是感染細菌、或皮膚過敏的『化膿』現象,不是『拔膿』,別處所用的膏藥若是這類者,〝病灶〞在淺表的痠痛或許有效;若是〝病灶〞在肌肉深層就沒效果;若是皮膚過敏者很可能就潰爛難癒(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 --------------***
治酸痛竟背潰爛!男子自敷草藥致嚴重發炎
摘錄自:2012/02/02中廣新聞網陳奕華報導年前掃除太操,年後因為肩頸酸痛、手腕拉傷到院求診個案頻傳,其中不少人酸痛之餘,同時伴隨接觸皮膚炎發生, 一問之後才發現,與自行使用不明貼布、藥膏或敷草藥,引起過敏發炎反應有關,醫師提醒,八成的接觸性皮膚炎,以外來刺激為主,要是出現紅腫熱痛症狀,應停止使用,儘快就醫。
年前貼心幫老婆大掃除後,一名男子背部持續出現酸痛不適,於是自行敷了不明草藥來緩解,不過持續敷貼才兩到三天,整個背部卻泛紅、發癢,甚至起了水泡、導致破皮潰爛,不僅穿脫衣服不方便,就連睡覺也只能趴睡,就醫確診為接觸性皮膚炎,使用類固醇治療一到兩週後,發炎狀況才有所改善。
像是這名男子並非個案,因為年前大掃除、辦年貨等,導致肩膀痛、手肘痛或手腕痛的病患多出不少。其中不少人會自行購買貼布、藥膏、藥草來貼敷緩解,要是對其中成分過敏,很容易因而導致皮膚發炎情況。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說:「如果說有不明成分比較容易造成接觸性的皮膚炎,不管是中藥的貼布或西藥貼布,都有可能會造成,通常一開始會是先有紅疹、會癢,就像是一般的濕疹,如果很厲害的時候會起水泡、潰爛,甚至是全身過敏反應。」
醫師提醒,接觸性皮膚炎以外來刺激最多,佔了八成,其餘兩成是過敏體質,最常碰到的刺激有清潔劑、金屬飾品、化妝品、保養品、皮膚貼布與外敷藥物等,以選購保養品為例,建議先少量擦在手肘內側皮膚,連續幾天沒有過敏不適反應後,在擦到臉上,選購耳環或項鍊時,以黃金、白金或純銀為首選,避免合金或含有鎳成分,較容易引起皮膚過敏。


 『膿』和『膿』看來非常相似,其實作用完全不同。膿是屬於感染或藥物敏過所致,因此傷口很難癒合,潰爛往往要二、三個禮拜,或更久;真正能拔膿的膏藥必需依靠藥物的功效有「撼動氣血」的效果(參考《拔膿術因何不能同時治太多處》一文),不但能夠將異物從肌肉深層吸出來,疏通阻塞的氣血,而且能保護皮膚使傷口迅速癒合,所以能一勞永逸永不復發。拔膿術所使用的藥膏必須是這種膏藥才有效果。

每當我提到治療時必須貼吊膏〝拔膿〞,患者都會反問我:「是痠痛的位置裡頭有〝膿〞嗎?」事實不是像長〝疔瘡〞那樣裡頭有化〝膿〞,是經由這種〝現象〞這種病就會根治!這是先人實際觀察所得心得,致於道理就無法解釋。中醫有句諺語『不為考證費功天、但從療效取定捨』這說明中醫是〝經驗醫學〞現代的〝實驗醫學〞不同,雖然沒有科學的依據,但能把病治好是事實,事實就有其道理,必然也符合科學,應該說是超越當今科學能理解的範圍,所以說「中醫不科學」。

 

丁 - 癒合情況不同:
  因為皮膚有擦傷、甚至見血,拔膿的藥膏都必需有殺菌和生肌的作用,本店的膏藥是用純麻油煉製,因為麻油是最佳的傷囗癒合劑,貼再久都不會長藥疹、搔癢。所以一般七至十天膿拔完了,傷口很快就癒合,皮膚平坦少疤痕。
      而『化膿』情況所敷的膏藥,若無殺菌及生肌作用,時間往往較長,危險性相對增高。尤其是有些人皮膚特別差,說句不誇張的話,蚊子叮到都得去醫院報到,這種人若貼這種藥膏後果如何可想而知,處理不好還可能潰爛。
  民國七十幾年,有位三十多歲的青年,來店問我,治療後癒合的傷口如何?因為有朋友介紹他來治療腰痛,所以先問清楚。當我把照片拿給他看並詳細說明之後,他把上衣釦子解開,出現在眼前的是一片約半個手掌大,形狀像蕁麻疹樣凸出的〝蟹足腫〞疤痕,他說五年前胸部撞傷,接受類似的治療,結果傷口爛了一個月以上才好,所以現在是冬天會痛(因為沒有微血管滋潤),夏天則會癢(因為沒有毛細孔排汗),這樣的後遺症將跟著他一輩子,真是造孽!

***-----------------------------------------------------------------------***
割雙眼皮變紅蜈蚣  整型手術引發「蟹足腫」
摘錄自:2019/07/01  網路新聞【社會新聞/高雄市報導】愛美是天性,高雄一名30多歲的輕熟女想讓眼睛更有神,做了雙眼皮手術,術後一個多月開刀位置浮出紅腫疤痕,兩條長疤就掛在眼皮上,像是紅蜈蚣,緊急求助皮膚科醫生,原來這名女子是蟹足腫體質,傷口癒合後,疤痕處增生肥厚組織,嚴重恐怕會影響眼睛閉合,最後注射類固醇,再進行除疤療程。
蟹足腫是不正常增生疤痕組織,傷口癒合後,會增生肥厚組織,暗紅色凸起的範圍向外擴張,有時會刺痛、發癢。
皮膚科醫師柯適中:「她是回她的國家東南亞去割,割完之後再回來台灣,可能手術過程不太專業,加上術後保養沒有完善,才會出現肥厚性疤痕。眼皮是比較鬆弛的肌膚,這麼多年來幾乎沒遇到割雙眼皮會產生這樣肥厚性疤痕「蟹足腫」,可能是體質影響。」
柯適中:「蟹足腫不單單是體質問題,受傷的傷口在肩膀、背部、胸前、手臂等皮膚張力比較大的地方,請各位要把它照顧好,或者發育中的青少年都有可能發生,手術前絕對要做好專業評估,加上回診聽從醫囑保養,否則蟹足腫都有可能發生在每個人身上。」

 

 

戊 - 對身體的影響:
  無論是『化膿』或『拔膿』對元氣多少有些影響,尤其是拔膿時因為會「撼動氣血」所以初次治療的人最好只治療一處。體力較好者或許不覺得;若是體虛氣弱的人,第三、四天出膿時會覺得疲憊、昏昏欲睡;甚至比未治療之前更痠痛,不明究理的人以為沒效才反而更嚴重因此不敢繼續貼藥!此時若給予補氣血的藥三、四天就沒事了。若是以前曾經來治療過,對冶療程序已經瞭解,頂多只能治療兩處,不要逞強,以免傷了元氣。 若是勉強治療,將犯上中醫所謂〝虚虚之戒〞。
       這種『拔膿』會覺得疲憊或更不舒服的人,其實不但元氣虛,筋路也不好,所以平時就容易疲累,經常腰酸背痛,筋緊手麻,平時就該好好調養身體,否則慢性病也將會漸漸浮現出來。
      尤其是上背痠痛者,治療之後一年半載又痠痛(但是不會像以前那麼嚴重);或是治一處,過沒多久別處又痛起來,走竄不定,導致對〝拔膿術〞沒有信心。若不是痠痛很嚴重,影響到正常起居生活,我都建議這種體質的人先用本店的〝賊仔膏〞貼並吃藥。

       如果是「化膿」的現象就不會如此,或許有,也不明顯。例如跌倒受傷,皮破血流,受傷的傷口或許比「拔膿術」的傷口大好幾倍,但是不一定有疲憊的感覺。這就說明因何在別處治療,可以一次治好幾個地方;或是治療面積可以很大?因為它沒有「撼動氣血」的功效。

 

己- 安全衛生問題:
  拔膿術在施術時不論用哪種方式都會破壞表皮,甚至見血,因此不論是施術者或受術者都必須特別注重衛生安全,以免被感染,施術者最好能戴手套保護自己,沾到血的器具、藥布、藥水一定不可重複使用,以免感染造成遺憾,這就與刺青師父為人刺青的情況相似。
       報章上經常看到,受術者被感染到性病的報導,這也是道德良心的問題,萬一因自己的疏忽而造成不幸,於心能安嗎?受術者因為是外行人很多細節容易疏忽,所以求診之前最好先問清楚,瞭解過程才決定是否接受治療。接受治療時特別注意使用的器具、藥水是否衛生,以免造成終生遺憾。

 

※庚 - 求診時機:
  "不通則痛"痛的地方就是不通之處也是有氣滯血瘀的地方,疼痛是在患者的身上,因此自己最清楚,在求診的時候,能夠配合醫者的經驗,明確告知那裡最不舒服找到正確的〝病灶,絕對有利於疾病的治療。

       但是有的人就怕半途痛起來無法忍受,所以出門前就先吃了止痛藥;或是挑在疼痛較緩和的時候才來。到時候痛點不容易被檢查出來,以致增加治療的困難,甚至治錯位置,導致無效。因此若有人打電話來預約,我一定叮嚀:「不要吃止痛藥!」因為此時施治者最容易找到痛點,甚至當我在為患者檢查時,只要聽患者哀叫聲,就可預測治癒的機率有多少。

       如果是上班族,除了上述時機,若能在休假前一天治療最好,例如週休二日,則「在最不舒服的時候來!不要吃止痛藥;也不要擦油性的藥膏以免增加診療困難」以星期五最宜;或是連續假期、年假等,最好能以電話事先預約,以免有差錯。

致於別處是否有如此要求?就看施術者的個性;處事態度如何!若不注重,又怎能找到〝病灶〞的位置?療效如何可想而知。

 

最後的強調:
     俗語說:『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自不同』『相同的食材好吃與否,最關鍵在於廚師的技術,不同的廚師燒出來的口味必然不同。中醫屬五術「山(風水)、醫、命、卜、相」的一種,如果有個人買些風水堪輿的書籍看看;也沒現場實際經驗就要出來幫人看風水,知道底細的人敢請他來嗎?五術很注重師徒傳承與經驗的累積〈大陸的中醫至今仍保持這種制度,尤其是際遇不同,天份秉賦各異, 加上師承經驗各自不同,自然療效也不相同,正如閩南俗諺說:『同款不同師傅』。
       因此同是拔膿術〈或相似療法〉,萬一在甲處治療效果不盡理想時,千萬別認為這種療法沒效,或許到乙處用同樣的方法〈或相似療法〉治療,卻有意外的效果。這除了經驗和技巧不同之外;最主要的是如何準確地找到〝病灶〞才是關鍵,如果連〝病灶〞都沒抓準,又如何奢望把病治好?(例如上述卓先生和朱先生的例子)。所以不必灰心!也提醒你,一定要事先瞭解醫者的實際經歷和治療案例,才決定是否接受治療。

       本店的療法有憑有據,自光緒十二年(1886年,民前26年)清朝欽差王安東所贈送的匾額「海上仙方」為憑至今,已傳承一百多年;亦有「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獎狀證實是〝中醫世家〞;及多幅將官贈送的匾額為憑,堪稱是此種療法之始祖,和一般店家自稱「祖傳」却沒任何憑據大不相同。

***-----------------------------------------------------------------------***
老翁早年車禍病根未除 椎間盤突出頸痛手麻
摘錄自:2019/05/22健康傳媒【健康傳媒 林雁茹/新北報導】頸椎骨刺或椎間盤突出發生的原因多數為車禍、退化和慣性低頭族因姿勢不良造成,倘若遭受車禍或外力撞擊,嚴重可導致壓迫性骨折,頸椎關節曲度異常且頸椎經擠壓後會造成椎間盤突出。通常西醫治療除服藥、復健外,若症狀嚴重,會建議病患開刀處理,頸椎關節退化嚴重者甚至需要加裝人工關節或椎間盤等,侵入性治療往往令不少病患前思後想,必須做足強大的心理建設。
  現年73歲的老伯早年曾發生車禍,加上老化因素,某次因為頸部疼痛併發手麻症狀,檢查後發現頸部2至6節皆有椎間盤突出,合併3、4節脊椎壓迫性骨折,當時服用強效止痛藥緩解後,復健了1、2年仍效果有限。醫師建議動刀加裝人工椎間盤改善,但孩子因考量父親年事已高,皆不贊成,最後經過親朋好友介紹,決定尋求中醫進行治療。
  收治該名7旬病患的中醫師張賜興表示,老伯進到診間時頸部嚴重疼痛到幾乎無法轉動,手臂延伸至指端整個發麻,處於急性發作期,猶如機器人般的僵硬,一臉痛苦並自述疼痛難耐,在夜晚幾乎無法躺著入眠。從老伯的X光片看出頸部椎間盤突出已幾乎沒有空隙,判斷應為車禍後遺症加上老化的結果,起初先用中醫傳統保守的治療方式,每天服藥並配合風池、夾脊、後谿、大椎、足三里、陽陵泉等穴位針灸及推拿,治療1周後麻痛雖稍緩解,但改善仍不理想,因此決定改採另一種特殊療法醫治。
  張賜興依據中醫典籍記載,研發以脊椎作為醫療出發點的「膏藥外敷療法」,療程先以刮痧幫助頸部毛孔開啟,再貼上傳統膏藥貼布,經皮膚滲透吸收,刺激病灶血液循環,促使體內發炎物質排出,降低體內肌筋膜間的壓力,大幅減輕痠痛麻感;每天連續敷貼達二十四小時,一天換藥一次,每周複診一次,連續敷貼一個月並配合服用通經活絡去瘀的水藥,就能標本兼治。該名老伯治療半個月,手臂的麻痛感已明顯改善,一個月後已完全復原。

  中醫認為「腎主骨、肝主筋」,腎為先天之本,中醫治療頸椎骨刺和椎間盤突出,講求治根本,一方面治療麻痺和疼痛感,另一方面加強肝腎功能和血液循環,除前1個月療程兼顧內外調理,後續仍應配合吃藥粉三個月來鞏固療效,方能收取最佳成果。只要身體調養好,自然能抵抗衰退,除非再遭受車禍、外力重擊等,否則治療好後五年內的復發率極低。
  椎間盤突出和新生不久的骨刺透過中醫治療通常成效不錯,若骨刺生成時間愈久,相對治療愈棘手。張賜興提醒,中醫治療期間應少碰冰冷飲食,勿長時間固定低頭或躺著看電視,一段時間即應變換姿勢休息,平時可抽空練習抬頭後仰並縮下巴,頸部各種不同角度的自我拉筋法,再配合擴胸運動的自我復健方式,就能舒緩頸椎頸部的血液循環。此外,若感覺頸部常緊繃有緊壓感,或觸摸頸部有特殊疼痛感,應積極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版主按:張醫師的「膏藥外敷療法」就是類似本店傳承百年的「拔膿術」,當然經驗不同,所用藥膏和藥物也不盡相同。】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參考資料》

***-----------------------------------------------------------***
(附: 醫生治病也有機運?)
附帶說一則不可思議的神諭:是刊登在自由時報八十七年十月份,主角是位范醫師,治病開藥與一般醫師無異,沒什麼特殊的處方,但是病人吃了他的藥病情都會減輕,即使被認定已經病入膏肓,到了他的診所也沒什麼特別處理仍然會奇蹟般的痊癒,因此診所裡常常座無虛席,也有甘願從老遠的地方來此排上一、二小時候診者比比皆是。
某日來了一位腰酸背痛的患者,他是虔誠的媽祖信徒,也常祈求媽祖保佑他早日康復。某夜卻夢到媽祖來到他的面前告訴他:『你往西方直走,你的貴人姓范,就在某診所裡,他會治好你的病。』該患者醒來就依照神諭西走,果然來到范醫師的診所,范醫師也是開了一些很普通的止痛藥,是一些他以前經常吃的藥,但是那病人服用他的藥之後病痛果然痊癒,這一則就歸類在”另類”吧!
換個角度來思考,范醫師用藥平平沒特殊之處,為何別人用了沒效,經過他的手卻能起死回生?這就是台語所說的醫生「走運」的問題。民間有句戲笑的話〝醫生若走運,他家的水喝了都會好〞。
所以說行醫這行業都是抱著濟世的心願,對一個醫生來說”醫術”和”醫德”都很重要,但是如果不走運的話,就算有華佗的醫術也只能感嘆「英雄無用武之地,也只能怨嘆生不逢時!」

***-----------------------------------------------------------------------*** 
黑夜等到白天 新北超細心牙醫凌晨4點還在看診 
2014/08/30 東森新聞【記者鄭仕欣、謝宜倫/新北報導】看個牙齒得要等6、7個小時,你還會願意等下去嗎?新北市一家牙醫診所的醫師柯森富,竟然每天看病患得看到半夜,且患者也甘願在外頭等待。有網友在網路上PO文表示,等10多個小時算正常;鄰居也說,他看診超級細心,不輕易拔牙齒還會慢慢治療,因為這樣漸漸傳出好口碑。
外頭鐵門拉開一半診所正準備營業,看起來很普通的牙醫診所,但街頭巷尾都知道,想讓裡頭的主治醫師,看一眼牙齒可是不容易。鄰居談到,「看一個牙齒要等個6個鐘頭、7個鐘頭,(記者:大家都甘願等下去?) 對啊!(為什麼?)我不知道,就是口碑好。」
診所真的天天都客滿,而且有網友還上網PO文說,「現在已經凌晨4點,你們相信竟然還有9個病人在等醫生治療嗎?」、「一次要等個8到12個小時是很正常,因為每天都很多人」。鄰居指出,「就是說不會很輕易的就把你牙齒拔掉,他會一直幫你治療到好,(不隨幫忙拔牙?)對!對!(為什麼?)你拔牙齒後,他可以幫你植牙,比較有錢賺啊(可是他不會這樣做?)對!對!他不會這樣做。」
原來這位名叫柯森富的牙醫師會有好口碑,就是細心、力道又輕柔,別的醫生要求得拔掉的牙齒,來到他這裡不用拔,還能幫你治好它。柯醫師在新北市職業至今已經27年,光是老顧客的預約就天天額滿,近幾年更有不少病患是慕名而來,讓他忙到半夜還在看診,一天只睡4個小時還看不完,甚至還曾打麻藥打到一半打到睡著。
******
夜診破記錄!名醫爆肝看到清晨五點

 摘錄自:2012/03/22.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夜間看診如果等到凌晨十二點,應該已經是極限了,不過高雄大同醫院,一名胃腸科名醫吳登強卻創下記錄,就在過年後,從晚上六點看到凌晨五點,整整看了十一個小時,引發護理人員抱怨工作超時,快要爆肝,不過院方表示,實在是因為剛好卡在過年後,民眾放完長假,需要拿藥,只好破例追加看診人數,純屬個案。
醫院門診,病患耐心等候叫號,不過高雄大同醫院一名胃腸科名醫吳登強,夜診時間竟然從晚間六點鐘史無前例看到清晨五點才結束,整整看了十一個小時,創下夜間看診醫師記錄。病患:「太誇張了吧!如果我是病患,我一定不願意等。」病患:「看到凌晨五點喔,那很好啊!如果我需要我會願意等。」
病患大呼不可思議,熬夜看診,沒病看到有病,不過也有病患表示,如果真的是名醫,很難掛號卡位,再晚也會願意等。今年五十三歲的吳登強,取得高醫大醫學博士,目前是高醫內科主任,高醫大內科學教授,專長是消化醫學、內視鏡以及幽門螺旋桿菌,由於看診細心,不少病患就是指定要給他看,看看網路上的夜診掛號,已經排到五月十七號,通通額滿,但吳醫師爆肝看診到凌晨五點,護理人員同樣也陪著熬夜,不禁抱怨工作超時。
大同醫院副院長:「剛好過完年,剛好有一段時間,休假的比較長,所以很多病人都累積起來。」院方解釋,因為卡在過年後,民眾即將放長假,病患需要拿藥,沒有管控看診人數,現在已經把夜診患者,從八十號下降到六十四人,病患只能網路掛號,不開放現場排隊,避免看診凌晨五點情況,再度發生。

【版主按:醫師都是醫學院畢業的,為何一定要找這些名醫看診?天資、個性、經驗不同故!】

***-----------------------------------------------------------------------***
驚!狗皮膏藥治脊損 女背灼傷噁膿滿溢
摘錄自:2016/09/11 蘋果日報【突發中心黎百代/桃園報導】桃園市中壢區43歲余小姐因腰部疾病開過二次刀,但是開刀的效果不如預期,讓她常常被腰痛所苦,曾因開車經過中壢區中北路二段,看到「回春中醫診所」看板,特別寫上專治坐骨神經痛、骨刺等症狀,心想這家中醫診所開這麼大一家,而且又在路口上,應該不是什麼奇怪的醫院,所以就決定上門求診,希望用中醫的治療方式治癒腰疾。
余小姐說,8月15日她上門求醫,由黃春松中醫師看診,期間黃醫師為她說明治療的過程,黃醫師說他的療法是利用貼膏藥的方式,將膏藥貼在酸痛的部位,然後將患部瘀血堵塞的部分,化為膿水吸出治療,她聽完後覺得可以接受,最後簽下一張同意治療書後,就開始她治療,先在腰部刮痧,出現紅色的部位就貼上一張三百元的黑色膏藥,貼完後還拿了口服活血化瘀藥水等藥品就返家,黃醫師還囑咐要每天回到診所換藥,治療期程約二至三星期左右。
余小姐說,第一天晚間就覺得貼膏藥處有灼熱感,她心想應該是藥布的效果,所以也就忍住,第二天回到診所換藥,就看到貼藥布處呈現紅腫,開始有流出體液等,第二天晚上的灼熱感更強,但她還是強忍了過去,到了第三天去診所換藥時,藥布一撕開都是黃色的體液流了出來,但仍是換完藥後返家。
余小姐說,第三天晚上實在是受不了藥布產生的灼熱感,就到平鎮區壢新醫院掛急診求救,藥布一撕開時,看診醫師就對她說:「這是燒燙傷」就為她清理傷口後包紮,期間急診室的醫師和她聊天,她對醫師說明去看中醫貼膏藥治腰痛的經過,急診室的醫師聽完後就說:「妳被騙了!」讓她聽完後快要崩潰,花錢事小但又受這種罪,而且原本的腰痛可能仍沒有解決。
余小姐說她差點就害了她的祖母,因為她祖母也有腰痛的問題,所以也想帶祖母到回春中醫診所治療,還好自已及時停下來,不然祖母有糖尿病,若是貼膏藥造成如此大面積的燒燙傷,屆時不但治不好腰病,若是造成嚴重感染,傷口無法癒合,反倒是害了祖母的性命。
「不希望再有人受害!」余小姐說自已當時誤信那名黃姓中醫師的說法,所以已經到派出所對黃姓中醫師提告傷害,要幫自已討個公道,並要求合理的賠償。
對此,73歲的中醫師黃春松醫師說,自已是領有執照合格中醫師,而且在中壢這邊開業二十多年,也領有開業執照,黃醫師說,他敢在大馬路上開業行醫,又不是小巷行醫就是經得起考驗。黃醫生拿出同意書反擊。上頭寫到敷貼部位會出現7-15天的化膿出膿情形,之後疼痛漸漸舒緩,貼膏藥的10-30後天,出膿會減少,患部就會復原底下余小姐也確實簽下同意書。
黃醫師說,自已潛心研究醫術,利用傳統貼狗皮膏藥治疔子的方式,自已調配了中藥方製成藥布,能更將深層的瘀血堵塞化為膿血從毛細孔吸出,自已還親身試驗效果,藥布還取得專利證明,就是為了幫忙這些長期為疼痛所苦的病患治療,還他們一個健康的身體。
黃醫師說,因為他的中醫療法一般人多半不能接受,所以每個病患在問診時,他都會詳細說明過程,會有紅腫現象是正常,只要定時回到診所換藥布,到了第七、八天就會收口癒合。黃醫師坦言因為這樣的治療手法,每五年就被告1次但法院最後都還是還他清白。
黃醫師說他治療過的病人已超過萬人,其中還不乏立法委員等名人,雖然也曾被告過,但上法院後都證明他的清白,這次余小姐提告他能理解,還是希望余小姐回到診所作完療程,他會全力治療,若是余小姐有其他的想法,他也會上法院後向法官說明。
桃園市衛生局課長陳效君表示,針對這個案件在醫療的環境是否符合相關的規範,診所、醫師是否有合格的登記,以及治療方式是否違法的部分,衛生局對此案展開深入的調查。

***--------------------------------------------------------------------------***
中暑刮痧小心刮出壞死性筋膜炎!中醫曝「3忌」 這些人危險了
摘錄自:2022/07/26  網路新聞  【記者莊瑞萌報導】天氣漸趨炎熱,不少人常用刮痧治療中暑,不過得特別小心,避免感染發生。一名40歲的張姓男子,因為大腿肌肉痠痛,自行用刮痧板在兩隻大腿內側刮痧,結果刮痧過度造成細菌感染,三天後掛急診住院;他因為刮痧過程中,刮破皮膚,加上刮痧板不乾淨,造成細菌感染,引發壞死性筋膜炎。
壞死性筋膜炎惡化 恐引發敗血症致命
經細菌培養,確認患者感染壞死性梭狀桿菌。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表示,這種細菌最常存在泥土中,可透過皮膚傷口感染,引發壞死性筋膜炎,若惡化就會引發敗血症致命。壞死性梭狀桿菌不會附著在皮膚,大部分都是因為外傷感染,但是由刮痧引起,還是頭一次遇到,研判是刮痧板不乾淨,因為壞死性梭狀桿菌最常附著在泥土中,醫師懷疑刮痧板掉到地上,直接撿起來繼續使用未清潔消毒,加上刮痧過度把皮膚刮破皮,細菌才有趁機而入,並經由靜脈擴散至其他部位,造成續發性感染。
刮痧緩解中暑 3禁忌要留意
中醫科醫師林慶鐘表示,刮痧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自然療法,有疏通經絡的作用,頭痛、痠痛、中暑都可能透過刮痧,減緩不舒服的症狀,尤其在濕悶的夏天民眾容易中暑,透過刮痧讓毛細孔擴張,促進氣血循環,達到散熱的效果。
不過刮痧有三忌,忌傷口、忌乾刮、忌氣虛:皮膚有傷口潰爛的地方也不要刮,而且不能過度造成破皮;刮痧過程當中皮膚表面要塗上潤滑劑,米酒、凡士林、按摩油、面霜甚至乾淨的水都可以有潤滑作用,千萬不要直接在乾燥的皮膚上刮,避免刮傷,還有刮痧板要清洗乾淨,用酒精消毒,最好個人專屬使用。
非人人適合 經評估治療避免反效果
另外刮痧不是所有體質都適用,氣虛、有癌症腫瘤、傳染性疾病的人並不適合,最好還是讓專業的中醫師判斷,再決定是否刮痧治療,以免造成反效果。
***-----------------------------------------------------------------------**
追毒拔膿非灼傷 被告中醫師:西醫誤解
摘錄自:2016/09/11 蘋果日報【突發中心黎百代/桃園報導】坐落在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二段的「回春中醫診所」就在路口相當顯目,來往車輛行人都可以看到看板上寫著「主治坐骨神經痛、骨刺」等字眼,負責人73歲中醫師黃春松對自已醫術信時滿滿,他說自已是個合格的中醫師,專門研究如何治好人體的酸、痛、麻等症狀,許多受傷的民眾復原後,產生的不舒服甚或不良於行等,到西醫治療得不到效果,找到他治療後都能獲得很好的治療結果,有一位民眾因在工地跌倒坐地傷到脊椎不良於行五年,到診所找他治療後,這位受傷民眾已經可以正常行動作息。
此外,立委廖國棟也因脊傷找上他醫治,他在治療過程中都有追蹤紀錄,一切都有照片為證,中醫師黃春松說,中醫和西醫在治療的方法上本來就很不同,中醫在治療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身體反應,若是西醫來解釋就會誤解,就像是貼他的藥布產生的紅腫吸膿,西醫就會說是灼傷、蜂窩性組織炎等,若是民眾無法按照他的療程跑去找西醫,當然就會出現誤解,之前也曾被告,但上法院向法官說明後都沒事。
中醫師黃春松說,他的藥布是用中藥製成還有專利證明,主要的功效就是「追毒拔膿」,他行醫多年就是希望自已在醫術上研究的成果,能夠治好更多被病痛所苦的民眾,對於他的研發成果,黃醫師說他願意分享,近期也受邀到中國,希望他的醫術能讓更多傷者得到治療痊癒。

***--------------------------------------------------------------------***
誤信「拔罐烤洞」防中風… 老翁癱了
摘錄自:2012/11/22 網路新聞【綜合整理】想靠「拔罐」保健身體,卻不幸中風?新北市三重區七十二歲林老先生誤信「拔罐烤洞」有助預防高血壓與中風,一連做了兩年半及二十多萬元看診費,想不到最後皮膚潰爛化膿,中風不良於行,家屬憤而投訴民代並提告;新北市衛生局強調將深入追查,若確認屬密醫行為,最高可處五年徒刑。「國雄醫療」民俗調理館蔡姓負責人昨天面對記者詢問,不願表示意見,只說一切交由司法處理。
林老先生昨天在家屬及市議員李坤城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家屬泣訴,好端端的一個人,卻成了密醫不當診治的受害者,掀開林老先生衣服,背後六處燙傷烙印令人觸目驚心,想起過程中忍受皮膚潰爛化膿痛楚,最後卻只能無助地坐在輪椅上,林老先生忍不住當場老淚縱橫。
李坤城說,林老先生一年多前透過友人介紹,前往三重大同北路「國雄醫療」民俗調理館詢問有無預防中風及高血壓方法,蔡姓負責人宣稱「拔罐烤洞」很有效,遊說他接受「診療」。
李坤城說,所謂的「拔罐烤洞」療法,是在老先生背上,用高達100度的熱磁磚敷背,起水泡後,還將水泡剪破擦藥,老翁不但皮膚潰爛還化膿,負責人還說化膿是在「排毒」,更說不能中止治療,得每天治療才有效,更嚴重的,皮膚潰爛變蟹足腫,背部更留下六個嚇人蟹足腫疤痕,這些全是拔罐造成的,簡直就像酷刑。兩年期間曾因劇痛到受不了,要求中斷療程,但蔡姓負責人警告若不持續接受治療,或改由西醫接手,將前功盡棄,林老先生無奈只好繼續。
豈料,兩年下來,原本的高血壓沒改善,林老先生今年六月突然出現四肢無力及大小便失禁等症狀,經醫生診斷是中風,家屬不滿前後花了二十多萬元醫療費,最後無端失去健康,蟹足腫傷疤常奇癢無比,幾度撞牆企圖輕生,痛斥密醫害人不淺,怒告蔡姓負責人涉嫌違反醫師法及業務過失傷害。
衛生局追查,蔡姓負責人,沒有醫師執照,卻替人治療,查緝三次都沒發現,有拔罐烤洞行為,無法可管,但民俗館外招牌,寫著國雄醫療,有宣稱廣告效果,只能開罰五萬元,不過事後民俗館醫療,規避法規繼續營業,老先生原本健康的身體,再也無法行動,決定提告,不希望再有人受害。

***-----------------------------------------------------------***
(附:求醫治病也論鬼神?)
當科技人遇上牙醫、八千萬助開診所
2011/12/12.自由時報【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你相信嗎?一個科技公司董事長,會為了一個年輕但技術很好的牙醫師,解決了他多年的牙疼之苦,而拿出8000萬元幫他開診所!
這個都市傳奇的主角,是55歲的京元電子公司創辦人蕭瑞明,身為高科技大廠老闆的他,平日喜歡抽菸、嚼檳榔,並深受牙周病之苦,10多年來遍尋各地牙科名醫,始終遇不到令他滿意的,他曾植牙6顆,不到2個月又全數拔掉,受盡牙疼之苦,連平日吃飯咀嚼都隱隱作痛。
蕭瑞明說,每每在看牙醫的時候,都被弄得疼痛不堪,他常常懷疑「難道看牙齒就一定要受這種苦嗎?」也逢人便說:「我這輩子最恨牙醫!」
蕭瑞明經人介紹,在台北給31歲年輕牙醫黃誠澤治療,他對這個帥哥牙醫的技術相當肯定與推崇,最後全口共植牙24顆,二人也結為忘年之交。
小學時移民到南非的黃誠澤,在當地直到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牙醫系畢業,始終都是全校第1名,父母長年當義工的他說,爸媽都勸他學成要回台奉獻技術,雖然家中沒錢讓他開診所,但他自信憑著所學的國外先進技術,不怕沒病人上門求診,返台初期都是在診所看診。
以往蕭瑞明的眼光都在挑選科技菁英,多年牙齒宿疾一掃而空之後,他突然興起為這個牙醫小伙子開診所的念頭,主動問黃誠澤:「我幫你開一家牙醫診所好嗎?你只管看診,其他什麼事情都不用操心!」
「既然要開,就要開設備最好的!」蕭瑞明先是花6000萬元買下2間店面打通成1間,又從歐洲進口先進的牙醫設備,4個診間耗資2000萬元,牙醫診所日前開幕,砸下8000萬元鉅資的超豪華牙醫診所,讓黃誠澤都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在作夢。
黃誠澤並說,最感動的是,蕭董不斷叮嚀他要以醫德造福群眾,診所賺不賺錢還在其次。
事實上,雙方從未簽過一張書面契約,蕭董只說「有賺再慢慢還」,將二人合作界定在沒有契約的借貸關係。受到這樣的信賴與激勵,黃誠澤期許自己要當個最好的牙醫,回報蕭瑞明的知遇之恩!

***-----------------------------------------------------------------------***
★太恐怖!蚊子叮一口 婦人抓破傷口、腳爛險截肢
摘錄自:2019/03/31  三立新聞網【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台中77歲黃奶奶患有高血壓與糖尿病,日前因腳趾被蚊子叮咬,她不慎抓破紅腫處,演變成壞死性筋膜炎,另名85歲湯奶奶患有高血壓,因不慎抓傷皮膚,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由於難忍傷口腫痛不得不就醫,兩人經檢查後,都確診為下肢動脈阻塞所致,透過導管手術打通,傷口順利恢復,異口同聲說:感謝醫師保住我的腿!
湯奶奶表示,自己因患有高血壓,曾經做過兩次心導管手術,因冬天腿部皮膚乾燥龜裂,沒想到造成細菌侵入,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起初不以為意,但因左腿紅腫熱痛嚴重、高燒不退,家人緊急將她送往急診,先使用抗生素治療,但治療效果有限,進一步檢查發現左側膝蓋以下血管阻塞,經打通下肢血管後,阿嬤腿部感染症狀改善,才能順利行走。
***-----------------------------------------------------------------------***
(病入膏肓無藥醫的典故)
清代名醫徐靈胎(公元1693~1771年),名大椿,字靈胎,晚號洄溪老人,他除了豐富的醫學知識外,也是一個務實的人,他總是把醫學理論與臨床經驗結合在一起。
《徐靈胎醫書全集》卷一〈醫學源流論.病有鬼神論〉提到:夫鬼神。猶風寒暑濕之邪耳。衛氣虛,則受寒。榮氣虛,則受熱。神氣虛,則受鬼。蓋人之神屬陽,陽衰,則鬼憑之。內經有五臟之病,則現五色之鬼。《難經》云:「脫陽者見鬼。故經穴中,有鬼床鬼室等穴。此諸穴者,皆賴神氣以充塞之,若神氣有虧,則鬼神得而憑之。猶之風寒之能傷人也。」
「衛虛受寒;榮虛受熱;神虛受鬼」幾個字就點出了治療的法則。明白這個道理,醫者心中自有定見,開藥處方就不會偏離,治療效果自然顯現。
《左傳》中的一段典故,話說晉景公因為生了重病,延請秦國一個名叫做緩的名醫前來醫治。在醫師還沒到的時候,晉景公做了一場夢,夢中有兩個小孩互相交談,一個說:「聽說緩這個名醫很厲害,我們要逃到哪裡去啊?」另一個回答他:「放心,我們現在躲在心臟下面、橫膈膜上面,就算是名醫也束手無策的!」等到幾天後,緩為晉景公診治之後,告訴晉景公說︰「大人,您的病在心之下、膈之上,已入膏肓,針灸達不到那裡,藥物運行也到不了,沒辦法治了」 後來晉景公果然死了。因此後人便用「病入膏肓」來形容病勢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