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情況下,只要早晚換藥即可.

★換膏藥期間,最常遇到的問題,或因故不再繼續貼藥時(患者必讀)

 

換膏藥期間,最常遇到的問題雖然在【拔膿系列】的各篇文章都有提到,由於太過分散,若一篇篇地找很費時,兹將最常遇到的問題集中於此,並詳加說明。

 

***

Q: 有些老患者,由於距上回治療的時間太久,只記得貼膏藥會出膿,所以在治療後的隔日,換膏藥時(未達廿小時以上)仍未見到出膿,(或是因為第一次 所出的膿〝清稀如水〞不知道那就是膿)所以很緊張,來電詢 問為何沒出膿?

A: 要記得,出膿的時間,因各人的體質而異一般來說,治療後的廿小時左右才會出膿。所以不用擔心,只要按照叮嚀七小時換藥一次許下次換藥就有膿。

 

***

Q: 有的在未出膿之前,換藥時發現傷口乾乾的,是何原因? 
A: 那是因為第一次換膏藥的時間太長,導致膏藥和皮膚之間有空隙所致,只要繼續按時換藥即可最重要 的是膏藥一定要貼妥,不要有空隙才會拔出膿來。
所以在治療的當下,我都會問患者平時幾點就寢,而後依照各人的情況,告之當天在就寢之前,何時必需換膏藥。 第一次換膏藥的時間多數是在六小時之內,因為治療後一小時內就會流出水來(組織液),如果沒換藥就會出現這種情形。

 

***

Q: 有些患者在出膿三、四天時,看到膿還很多,就擔心會潰爛因而害怕,不敢繼續貼藥。
A: 在醫學發達的今天,開胸剖腹已經是很普遍的事,若只因為擔心一個小傷口會爛掉就不敢貼藥,實在覺得好笑, 也感到可惜。其實任何外傷的傷口,只要抹上純的黑麻油,很快皮膚就會長好。
記得農業時代,婦女生產時都是請「助產士」到家裡來接生,當嬰兒的臍帶被剪斷時,就是甪麻油調「百草霜」(中藥名)抹在傷口,沒幾天就好了,也沒聽說會潰爛或破傷風;又有一種專門到府閹雞、閹豬的人,他們處理傷口也是甪麻油。而今一般的人都慣甪西藥,以為效果較快,其實不然,必竟那是化學的,豈能和純天然的相比!
本店的黑膏藥,就是甪麻油和中藥煉製而成,所以不只會拔膿,而且有生肌養肉的功效,效果不比西藥差。只要 繼續貼膏藥,不出幾天,不但皮膚會癒合,而且病情也會改善。

***-----------------------------------------------------------------------***
大錯!傷口擦優碘 殺菌、殺細胞癒合慢
2014/08/05 TVBS【作者: 張允曦】不小心受傷了,很多人都會用優碘、雙氧水消毒保護傷口,但醫生說這其實是錯誤觀念,儘管這些東西能消毒殺菌,卻也破壞了身體的修補細胞,因為優碘容易讓血管收縮,抑制表皮細胞生長,拖慢了傷口癒合的速度,甚至還造成黑色素沉澱,正確的作法,其實只要把傷口用生理食鹽水清乾淨,並保持濕潤,包紮起來就好,靠自體免疫力讓傷口癒合。
雙氧水、優碘、藥膏跟食鹽水,這些都是家庭醫藥箱裡的常備藥物,但真的不小心擦傷、挫傷,你知道該怎麼用嗎?民眾:「通常都是說優碘比較有消毒的作用。」
(燒燙傷之處理相同)很多人以為,受傷要用優碘、雙氧水消毒,傷口才好得快,特別是雙氧水擦在傷口上冒出白泡泡,似乎感覺到細菌被殺光光,心裡很安心,其實上卻相反,優碘跟雙氧水反而會拖慢傷口癒合速度,現在醫院只在手術、打針前才用優碘殺菌。急性傷口,例如手術縫合的傷口、擦傷、刀傷等,如果使用優碘溶液消毒, 須再使用生理食鹽水將優碘溶液洗乾淨。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舉緒:「碘酒或是雙氧水它能夠殺菌,但是它也會把我們的白血球,把我們的生長細胞也一起破壞掉,雖然它把細菌殺死了,但是細胞的癒合也變慢,傷口越慢癒合,疤痕就會越明顯,色素就會越沉著。」
處理傷口正確方法,第一步用生理食鹽水把傷口清潔乾淨,然後就擦上藥膏,再貼上紗布,傷口則要 維持乾淨濕潤,也跟一般以為乾淨又乾燥不同。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舉緒:「組織液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白血球、一些抗體,希望保持傷口有點微濕的環境,有利血管新生和細胞生長,讓傷口及早癒合,(皮膚)生長的速度會比較快。」以前受傷時,老一輩長者常會塗四環黴素或紅黴素藥膏,以預防細菌感染,但這行為實則不好,且又容易造成細菌的抗藥性,除非感染已發生,不然不要輕易使用抗生素。

***

特別申明:
在治療的當下會感覺到痠痛已經緩解,很多人就以為已完成了主要的療程,而忽略了出膿的重要性,其實那只是一 種手段,並不是最主要的部份,《拔膿術》的治療原理是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排膿〞才是最主要的,所以是否能根治主要關鍵在於患者有沒有依照吩咐勤換藥把體內的有害物質清除乾淨。 由於本店的黑膏藥,有生肌養肉的功效,尤其是第三、四天看到膿比較少稠,這是皮膚已開始癒合,所以治療的前五天很重要,如果沒有依照吩咐勤換藥,療效必然不佳。

 

***

Q: 有些人出膿三、四天,雖然繼續在貼膏藥,但是內心很擔心,不知道傷口要到何時才會癒合。
A: 此時我都反問對方三個問題,(1):膿是否有減少的現象。(2):膿是否比較少稠,不像頭二、三天那般稀稀的。(3):有的人傷口會開始發癢。若回答是肯定的,就表示傷口已經開始漸漸在癒合。只要出膿一天比一天少就是正常現象,至於幾天才沒膿依各人體質而異,不必過於担心。

 

***

Q: 傷口的周圍沾了很多膏藥,要如何處理?(参考相簿照片『痠痛拔膿術』的第六張)
A: 換膏藥時,若有一部分膏藥黏在傷口周圍,在傷口一公分以外,可用封紙箱的膠帶拈乾淨;若在一公分以內則不必處理,確記,不可用酒精或樟腦油擦拭,以免刺激到傷口,皮膚反而難癒。(參考相簿)

 

***

Q: 傷口已經沒有膿了,要如何處理?
A: 一般來說,出膿六天之後,膿已經開始減少,此後早晚各換藥一次就可以。若已經沒有膿,只要在洗澡之後用純植物油(例如麻油)抹在傷口,再以紗布覆蓋以防磨擦, 並用膠布固定好,一日一換,直到甪手磨擦傷口,不覺得會痛才算痊癒。

 

***

Q: 雖然傷口還在出膿,因故無法繼續貼膏藥,要如何處理?
A: 新患者在治療之前,我都會明確告之治療過程及出膿情形,但有些患者因為沒耐心,或擔心傷口潰爛而不敢再繼續貼藥,此時千萬不要用消毒水擦傷口,或用西藥敷傷口,以免傷口潰爛而更難癒合。這時候可到西藥房購買《石臘紗布》回來貼傷口,很快就癒合。
用膠布固定好,一日一換,直到甪手磨擦傷口,不覺得會痛才算痊癒。

 

***

Q: 傷口都有依照吩咐處理,但是十多天了仍然有膿是何原因?
A: 有二種可能,A:傷口曾經碰到西藥(例如優碘)或化學成分的東西(例如嬰兒用的潤濕巾),這種情形其傷口必然與正常的傷口不同,如果方便,最好能回到本店當面檢視B:若拔膿期間人覺得很疲憊想睡,那就是體質不好所致。這二種情形傷口都比較慢,尤其是體質不好的人,往往神經不再抽痛却是會痠,必須靠吃藥輔助傷口才會快好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