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科聖手.jpg

筋骨痠痛的良藥《賊仔膏》

 賊仔膏是家父與本人研究青草藥多年所研製而成的,初始之時,為了方便向患者介紹,所以必須取個比較好記的名字,有一天翻閱草藥書籍時,無意間看到〝埔銀〞這味草藥,它的民間別名叫〝賊仔褲帶〞。顧名思義,賊仔偷竊失風時難免被打得鼻青臉腫,褲帶的涵義是隨身攜帶的意思,也就是說,若隨身帶此藥或吃或敷,很快就消腫止痛。因此將本藥膏取名〔賊仔膏〕。

 

相信任何人看了這個名字就知道它的功效和用途,名字雖然很土但是很好記。經過多次改良之後,不僅是跌打損傷的聖品,也曾經用於肩頸痠痛、久年風濕痠痛、良性腫瘤、頗受好評,今介紹幾則案例以供参考:

 ★筋骨痠痛的良藥《賊仔膏》〝賊仔膏〞長6公分 × 寬4公分

 

一、上背部、肩頸痠痛:尤其是上班族的肩頸痠痛最適宜,睡前在「膏肓穴」附近痠痛處敷藥隔天早上就見效,百分率在八成以上若是較嚴重者到本店來推拿,再敷藥,效果更好。〈有這種毛病的人,會感覺到上背部有一處經常會痠痛,那位置就是〝病〞〉無效者,主要原因都是沒貼準位置、或是老年人、體質差者反應較慢,多敷幾次或輔以内服藥效果更好

據我所知,經常肩頸痠痛的人,家裡都會儲備一大堆各種品牌的痠痛藥布,隨時那兒不舒服就貼一張,甚至身上同時貼了好幾張。依據新聞報導目前市面上一般的痠痛藥布,一天最好不要貼超過4片,以免影響到肝、腎功能,慎用!〔賊仔膏〕是純中草藥調製,而且無任何副作用,所以常貼、多貼亦無妨。若是經常覺得腰痠背痛或多處痠痛、並且容易疲勞者,這就是體質不好筋骨差,再配合顧筋骨的藥丸服用,效果會更好,才能根本治療。


二、摔傷:就個人經驗而言,摔傷比扭傷嚴重,所以要多敷幾次藥才會好初研製時最先用到的就是我,有一次在玩双桿時不小心摔下來傷到背部,原本認為小傷不理它,豈料每天早上翻身起床都覺得很痠痛,於是叫内人幫我敷藥,隔天起床時痠痛就明顯改善,繼續貼藥沒幾天就好了;又有一次爬山滑倒傷到手腕,敷三、四次藥也好了。

三、腳扭傷:腳踝扭傷是經常見到的運動傷害,但是常常遇到治療好幾個禮拜還沒治好的患者腫脹雖然已經消退了,不要以為就沒事了,若是腳踝周圍按壓仍然會痠痛就有後遺症,在店裡經常聽到患者抱怨,只要路稍走遠一點脚踝總是感覺痠痠痛痛的,一不小心就會再扭到,由其是穿高跟鞋的女士 。這就是西醫所謂的「慢性脚踝不穩」敷三、四次藥也可根治。
鄰居的外傭腳背扭傷,顧主帶來敷藥時,腳背像水腫般腫,看不到腳背的血管,敷了三天藥就完全消腫,只是韌帶處按壓仍會痠痛,繼續敷藥數天就痊癒了。


四、撞傷:中壢有位周太太,是多年熟客,那陣子正好在帶孫子,小孩好動難免受傷,於是推薦此藥膏給她,過了一陣子,又來買時告訴我一件事,她有個女兒住台中市,在百貨公司當專櫃小姐,有一次車禍小腿撞傷,經過幾個中醫和國術舘診治都沒效,某天回中壢時,看到她走路跛行,問明原因後就幫她敷藥,隔天她打電話回來說腳已經好很多了(能不能迅速見效,與當事人當時的體能狀况成正比),她很訝異這膏藥的效果怎麼那麼好。就是因為這件事使對此藥膏很有信心,並誠摯推薦給親朋好友。

五、下背痠痛,腰腿痠痛這種案例很多,腰部痠痛無法仆仰,如果尙未影響到坐骨神經,只是局部痠痛(或是輕症坐骨神經痛),一般來說,只要敷「賊仔膏」二、三次就明顯改善甚至痊癒,機率在八成以上,這就比吃中藥更快更方便;比吃止痛藥好太多了。可見只要用對藥,外療法的療效不比內服藥差,因為是局部敷藥,所以任何體質皆可使用,而且安全,是值得推廣的療法。

六、關節痠痛:五十肩、網球肘、手腕痠痛、膝關節痠痛,這些都昰很棘手的毛病,由關節帶組織的特性,恢復速度相較於肌肉拉傷要慢許多,而且活動頻繁敷藥相較困難,所以真正治好可沒那麼快,通常敷藥二、三次以上才能見到效果,因此患者要有耐性否則很難根治。

七、腫瘤:樹林有位開早餐店的老闆娘,在脖頸後〝大椎穴部位拱起一坨特別肥厚的贅肉俗稱「水牛肩,也稱「 富貴肩、頸椎大包。以往沒什麽感覺,近來却會疼痛,很坦心會惡化,經人介紹來本店要買傳統黑吊膏我告訴她療效不同,介紹她用賊仔膏,她敷了十幾天就不痛了,只是仍然有些腫,再敷一段時間後,腫也消了不久前有位八十多歲的老太太由她兒兒子載來治療腰部痠痛,檢查其腰部發現其腰椎左側〝豎棘筋〞長了一個十五公分左右長形筋瘤,按壓會痠痛,我先用〝藥洗〞推揉,再貼〝賊仔膏〞,隔天治療一次,來三次痠痛明顯改善,五次筋瘤就消了七分,十次就痊癒。

體表的腫瘤按壓會痛IMG_0002.JPG腰椎左側痕蹟就是消下的〝筋瘤〞位置

八、乳房瘤:乳房腫塊可分為良性和惡性,而90%的乳房腫塊都是良性的,有10%的機率是惡性腫瘤,所以不需過度擔憂曾經有位女性患了乳房瘤,也是敷此藥消散,所以只要是體表的良性腫瘤又不想開刀者,不妨試試看。

***-----------------------------------------------------------------------***
★良性乳房腫瘤切不切 台北慈濟:微創切除恢復快
摘錄自:2018/05/16  蘋果日報【突發中心蘇俞璇/新北報導】「乳房良性腫瘤到底要不要切除?」新北市一名31歲的黃小姐在洗澡時,摸到左邊乳房有小腫塊,醫院檢查屬良性腫瘤,但為避免日後困擾,在醫師建議下進行微創切除手術,且術後恢復良好,隔天即正常上班。醫師也提醒,民眾應培養自我檢查習慣,勿輕忽乳房腫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台北慈濟醫院醫師陳彥志在黃小姐的超音波檢查報告中發現,除原本觸摸到的2公分腫塊外,還有兩個約1.5公分的小腫塊,切片檢查確診為乳房纖維腺瘤。雖是良性腫瘤,但擔心腫瘤增大,造成日後困擾,又怕開刀會留下疤痕,討論後決定執行「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乳房腫瘤切除手術」。
 醫師陳彥志指出,乳房腫塊通常約有90%是良性,10%是惡性。常見的良性乳房腫瘤有「乳房纖維腺瘤」、「乳房纖維囊腫」、「乳房囊腫」三種,其中以乳房纖維腺瘤最常見,好發於15至35歲的年輕女性,由於形成惡性腫瘤的機率不高,定期追蹤即可,卻對大部分的年輕女性而言相當困擾。
 陳彥志進一步說明,「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乳房腫瘤切除手術」是利用真空抽吸的概念取出腫瘤。該技術打破過往腫瘤大於2公分才能手術的限制,即使腫瘤不大,只要病患有需求,就有機會切除,且不會留下許多傷口。
 醫療科技的進步,讓有良性乳房腫瘤困擾的年輕女性多了一個治療選擇,醫師陳彥志也呼籲民眾,不要輕忽乳房腫瘤,「有許多病患摸到腫塊,不願面對,或選擇其他非醫療管道、延遲治療。」因此,醫師提醒,培養自我檢查習慣很重要,無論良性或惡性,早期發現身體異常,便能早期治療,若因不敢面對而拖延,可能造成遺憾。

 

九、骨折或裂紋:本人曾經挫傷以致右手尺骨骨折;左手手腕骨頭有裂紋,右手經正骨手法之後,敷藥一周漸漸消腫,二十五天後不必再敷藥,五個月就可提二十公升的水桶;左手敷藥一星期就消腫。

 

十、丹毒:有位老翁腳背丹毒又紅又腫,西醫治療一周無效,家人載來治療,敷藥之後一天天的消腫,四、五天後就好了,最後一次敷藥時他告訴我,白天敷藥沒啥感覺,但是每天早上起床就覺得比前一天好很多,難怪他都是挑晚上來敷藥,此時我才注意到好像真有此事,因此建議使用者,下午或睡覮前敷藥效果比較好【版主按:「丹毒」西醫稱「蜂窩性組織炎」用本店疔瘡藥粉二、三天即可治癒,效果更好】

 

☆敷藥時間:晚上洗澡之後睡覮之前敷藥,皮膚差容易過敏者,隔天早上起床後揭下來。
                    一般也可以一直貼到皮膚才揭下來。
☆特別申明:位置一定要貼準,否則無效。
☆多年經驗:本藥膏用於肩頸痠痛、及跌打損傷〈新傷〉、腰痛效果最好。
                   治癒的例子多不勝舉,只要確實找到痠痛的病灶,敷藥一般
               二,三帖若有改善,繼續敷藥就可痊癒,若是嚴重者很容易復發,
                    一定要再配合顧筋骨的藥丸服用,效果會更好。
                   至於新傷方面,敷本藥膏輕者二、三天就會明顯改善;重者
                   可防止疼痛擴散,尤其是胸部撞傷,效果最明顯。


 近日讀到安徽省名老中醫張瓊林的著作《臨証碎金錄》,裡頭有一治頭痛的外敷方子叫〝定痛四生散〞,這方子是由《金匱要略》的〝頭風摩散〞經過歷代醫冢加減演變而成。應用時就貼在疼痛的地方或穴位上,並且特別申明必需〝晚貼早去。《梅花草堂筆記》作者形容此藥〝偏頭痛特效如神〞,並生動地描述其療效〝一夕醒來,如掛鈎之魚忽得解脫之妙。〞由此可見,晚上貼藥效果比較好的見解,前輩先賢早已察覺。
 

       ★2015/09/13 補述:〔賊仔膏〕經過本人再度改良,敷藥隔天揭下來,〝病〞會看到一塊好似瘀青的痕跡,過些日子自會消散(參考下圖:左邊是先前貼的,痕跡漸漸消散)。所以遠程的患者經過本人檢查敷藥之後,可以帶膏藥回家照著「瘀青的痕跡」敷藥,如此就不必擔心沒貼準位置;如果痠痛部位很明顯,也可以買回去自己貼。

        下圖說明:該女士患肩頸痠痛多年,而且身體虛寒畏冷,雖是夏天仍然長袖衫加背心,而且電風扇不敢直接吹,由於左邊肩頸較嚴重已經出現手指麻痛現象,所以首先治療左邊,經過幾天後有所改善,所以要求右邊也一并治療。並且告訴我,自從左邊敷藥之後,自敷藥處感覺有一股暖氣上沖肩頸,現在雖然仍舊穿那麼多衣服,但是已經敢吹風扇。

★筋骨痠痛的良藥《賊仔膏》

★筋骨痠痛的良藥《賊仔膏》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參考資料

***--------------------------------------------------------------------------***
 ★太奇妙!52歲男腰痛竟先治療「上臂」 醫師說關鍵是這個
摘錄自:2022/02/15  CTWANT【記者:張雅淳】52歲王先生,興趣是園藝栽培,週末常在庭院種植花草,這一、兩週覺得腰部緊緊的,左右轉動都還行,但就是感覺不太舒服,王先生回想自己沒有扭傷或拉傷,不明白腰部不適感從何而來,透過按摩或做伸展運動仍不舒服,於是就診中醫求助。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翁瑞陽醫師指出,造成腰痛的原因,除了腰部本身的筋肉骨骼損傷以外,肩膀、上背、骨盆、下肢的施力或支撐結構一旦有發生異常,也很容易牽引到腰部而造成腰痛,而且造成異常的部位反而僵硬疼痛的症狀較腰部不明顯,而讓患者誤以為疼痛根源在於腰部,所以需要專業醫師詳細評估才能夠找到疼痛損傷的原點以對症治療。
王先生表示兩週前扛了新的栽培用土壤回家,但是也才搬了一小段距離,過程中腰部也沒有閃到的感覺,就是右上臂比較酸,肘後也有些微緊繃的感覺。翁瑞陽醫師觸診後發覺,患者腰部並無明顯異常,但右側肱三頭肌處較為緊繃,也是造成腰部不適的原因,於是針灸三焦經的臑會穴、消濼穴及清冷淵穴給予治療。
翁瑞陽醫師表示,王先生治療時,手臂局部即明顯放鬆,肘後緊繃感也消失,於是先出針後,再針刺對側中渚穴,並請患者進行和緩的伸展活動,王先生腰部不適感幾乎消失。三天後王先生回診表示腰部已不疼痛,但右上臂仍有微酸軟感,翁醫師再透過針灸並配合藥薰治療,經過兩三次治療,王先生的疼痛感完全解除。
翁瑞陽醫師提醒,不適發生的部位不一定是真正的問題所在,尤其腰部既要承載上半身的重量,也是下肢活動的重要支點,牽涉到結構相當廣泛,造疼痛的真正源頭往往並非在發生疼痛的局部,若有不適宜及早就醫,才能夠找出病源對症治療。【版主按:外療法最重要是能夠找到疼痛損傷的原點,〔賊仔膏〕也是要貼到疼痛的原點才有效,這就得靠經驗】
***-----------------------------------------------------------------------***
     酸痛貼布1天勿逾4片 忌併用消炎藥
     市面上宣稱治療酸痛或扭傷的貼布琳瑯滿目,許多民眾一旦遇到痠痛的問題,總會自己到藥房購買酸痛貼布或透過泡熱水來舒緩不舒服,根據最新的「國人痠痛現況大調查」發現,高達6成的人有使用貼酸痛貼布的經驗,另有4成多的人會嘗試按摩、推拿,雖然使用痠痛貼布的民眾占最多數,但近4成的民眾曾對貼布過敏,且有高達73%的民眾不知道過度使用貼布、噴霧可能導致止痛消炎藥劑量過量,增加肝、腎負擔。
醫師指出市售的酸痛產品,普遍成分含有水楊酸或類固醇,過量使用可能會引發酸中毒,對腎臟負擔非常大,但使用者常不自覺就使用過量,形成慢性中毒!如果真的要使用貼布,一天最好不要貼超過4片,也不可以跟口服的消炎要併用,否則容易造成肝臟發炎,一旦有痠痛問題應盡快就醫,判斷出病因,才不會延誤治療。摘錄自:2010/11/26 原住民電視台
******

     貼布別亂貼  嚴重者得換肝甚至死亡
     摘錄自:2009/12/16 民視新聞【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少人腰痠背痛、扭傷時,都習慣買痠痛藥膏、藥布,部分關節炎患者更是長期使用。美國發現有病人疑似使用含Diclofenac(待克菲那)成分的止痛凝膠後,出現肝毒症狀,嚴重者得換肝甚至死亡,衛生署現在也考慮,未來加註警語,專家提醒勿長期、大面積塗抹。
被大家戲稱為「大顆粉圓」的止痛藥成份Diclophenac,透過廣告,幾乎耳熟能詳,但現在傳出美國有人疑似因為用含有Diclophenac的凝膠後,發生肝臟衰竭、壞死,甚至死亡,讓衛生署也很緊張,目前國內核准含有diclophenac的藥品包括肌立、痛立停、痛就擦、克痛等28種凝膠,以及數種貼布,部分藥品已經標明可能有副作用,但未來還研議強制加註有肝毒性,以及6歲以下禁用等警告。
藥師提醒,酸痛藥畢竟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如果長期酸痛,應該徹底檢查,或者改變不良習慣,長期用藥更該定期檢測肝功能,免得發生遺憾。

***-----------------------------------------------------------------------***
反覆性落枕 中醫:是體虛
摘錄自:2014/03/25 中國時報【洪榮志╱台南報導】落枕是中醫常見的症狀之一,主要好發於青壯年,常見於冬、春兩季。一般發病輕者2至3天便可緩解自癒;嚴重者甚至持續超過1周或數周不癒。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顏志安認為,如果反覆性落枕就是體虛,建議服用中藥調整體質【版主按:這種人平常經常腰痠背痛,筋骨很容易扭傷,一下班總覺得很累;一坐下就打瞌睡,這種體質若沒改善,慢性病將一一浮現】。顏志安指出,落枕並非都在睡眠後發病,臨床上有不少久坐不動的上班族,因長時間固定在電腦前,肩膀常常不自主地用力,長期下來肩頸、腰部痠痛,也很容易形成落枕。
看平板、滑手機引發肩頸、腰部痠痛,已不是年輕人專利,醫師發現近一名熟齡婦人低頭時常雙手發麻,並且時常腰部疼痛,問診發現她每天坐沙發看平板追韓劇,研判長時間低頭、坐姿不良,造成頸椎、腰椎病變所致
此外,患者身體氣血虛弱,抵抗外邪的能力不夠強,稍微吹到一點風就感到頸部不適,又或血虛無法營養筋肉,肌肉長時間失於濡養也會加重落枕病情。此類患者經常反覆發作,日久不癒。
顏志安認為,治療落枕除局部推拿手法外,還可搭配針灸,並加上熱敷即可有效緩解症狀。但如果反覆性落枕,建議依照中醫師的診斷服用中藥調整體質。

***-----------------------------------------------------------------------***
經絡血氣不足、氣血閉鬱引起肩頸酸痛
摘錄自:2011/01/08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肩頸痠痛、疼痛很可能表示經絡中血氣不足或氣血閉鬱,而不一定只是局部肌肉疲勞或受傷的問題。壢新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洪金烈指出,像大腸經、小腸經、肺經、胃經、膀胱經等經絡都和脖子相牽連,一旦這些經絡及其所屬的臟腑出現問題,很容易引起肩頸酸痛。像憋尿、便秘、飲食不正常、呼吸緊張等習慣,都可能引起經絡的氣血流通不暢,牽一髮而動全身,患者也容易有肩頸疼痛困擾。
洪金烈醫師強調,治療肩頸痠痛、疼痛一定要先了解哪邊經絡出現問題,以調整經絡臟腑為治療核心,不應只是按摩放鬆肌肉而已,這樣才能較全面根治肩項問題。
例如有便秘的人,就要考慮大腸經絡及其相關臟腑的治療,使大便能正常,如此大腸經絡舒暢,腹壓才不致過大,而腹壓過大會引發橫隔緊張,當橫隔不再緊張,肩項疼痛才能真正緩解。此外腸胃不良患者要盡量少吃冰,也不要過量食用太酸甜的水果,尤其更要避免大量食用柑橘類水果,以免腸胃經絡受到影響,而使肩項更僵硬。
有肩頸痠痛、疼痛困擾的患者,生活千萬不要太緊張,以免疼痛加劇。醫師解釋,人一緊張,呼吸就會變得比較急促,位於頸肩部的胸鎖乳突肌、斜角肌、斜方肌等與呼吸相關的肌肉就會過度使用,自然較容易產生肩頸痠痛、疼痛。
此外,現代人的工作型態,如長時間辦公、打電腦、打簡訊等都只使用特定部位肌群,不像古代農業社會,務農者全身肌肉都用得到,各肌肉間使用平衡。因此肩頸痠痛、疼痛可說是現代文明病的最典型代表。
洪金烈醫師特別提醒,有一類頸椎退化的患者,除了因頸椎退化導致肩頸痠痛、疼痛,頸椎退化還可能引起胸口悶、頭暈、睡不好、喉嚨卡卡等自律神經症狀。
因此治療肩頸痠痛、疼痛,一定要找到真正病因,施以針灸、藥物治療,患者平常也可以練練氣功、練習正確呼吸方式,排解生活壓力,多做全身性活動,工作一段時間就必須活動一下筋骨,盡量讓身體每一塊肌肉都獲得舒展,才能幫助擺脫肩頸痠痛、疼痛的困擾。

***-----------------------------------------------------------------------***
敷吊膏,扭傷好得快?
摘錄自:2017/01/01 常春 Evergreen 健康新訊【文/丁彥伶】運動傷害發生時,最好尋求合格中西醫師治療,尋求偏方處理不當反而危險。
《流傳偏方》年輕人愛打籃球、跑步等運動,做得激烈點了就很容易有扭損傷的情況,讀者提供坊間流傳的「蛋白米酒拌吊粉(傳統國術館跌打損傷常用,俗稱「吊膏」的粉)」,據說只要敷在扭損傷的部位,不必苦等48小時的急性期,可快速讓扭損傷的組織結瘀,能更快回復。
偏方成分是利用生蛋白,加上一些米酒之後,拌上中藥店或國術館就能買到的吊粉拌成麵糊狀,之後均勻塗在扭損傷的部位和週圍,再用紗布包裹起來,靜待數小時,整個吊粉糊將乾未變硬時,就要把整個吊粉糊取掉,以免引起皮膚搔癢症,據說敷完後,整個扭損傷處就會變成大片瘀青,讀者說長輩都表示,若能加速扭傷部位結瘀,扭損傷的部位才會好得快;如果扭傷嚴重或是老傷,則要多敷幾次,損傷處的瘀青會蔓延散開,如此就能讓扭損傷加速痊癒。(桃園讀者提供)
《專家正解》古老治療扭損傷的方式一定有它的奇效,才能流傳至今,不過讀者提供偏方的說法對了一半,也錯了一半。
常研習傳統療法的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許宏志表示,確實見過國術館或中醫傷科針對扭損傷的治療獨到之處,因此相信治扭傷的古法確實有它的功用。
讀者說用蛋白加米酒拌上吊粉可以吸瘀,許宏志表示,以現代醫學來解釋,蛋白的作用是增加吊膏的濃稠度,而酒精則有助於把吊粉中的某些非水溶性的中藥成分萃取出來,利用吊粉糊的滲透壓,可以更快把扭傷組織部位的瘀血吸引出來結成瘀青。不過並不是如讀者所言:「扭損傷要快速結瘀,扭傷才會好得快」,如果太快結瘀,損傷部位反而不容易好,而且要小心的是,如果局部有傷口,就不適合用這種方式,否則可能會引起嚴重刺激過敏、發炎及感染的危險
【版主按:若是敷藥後扭損傷處會變成大片瘀青,這是好現象;若與敷藥無關就是病情悪化。】

***--------------------------------------------------------------------***
外治之宗吳師機
膏藥療法是中醫傳統的外治療法。清代吳師機是一位擅長膏藥療法且卓有成就的醫生。吳師機(公元1806~1886年)字尚先,浙江錢塘人,早年中舉,後棄儒從醫。咸豐三年,太平天國戰亂,吳師機避遷江蘇泰州鄉下,開始自製膏藥為人治病,吳氏的膏藥療法具有簡、便、廉、驗的優點,又可避免內服藥所引起的副作用,特別是「膏藥多驗於窮苦人家」,於是他在百姓中大力推行外治法。
由於膏藥療法不分老幼,僅一張膏藥貼敷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而且不影響勞作,所以深得廣大勞苦百姓喜歡,應診者絡繹不絕。據吳氏自述,到他家看病的人包括方圓一二百里,每天都有五六十船,最多的時候一個月曾治兩萬多人次。可見,他的膏藥在群眾中享有極高的信譽。
吳氏擅長膏藥療法,不僅醫技精湛,而且醫德高尚,為人樂善好施。他鄉居八載,活人無數,經常「捨藥施醫,以救目前窮苦之疾」。同治八年,他在揚州開設「存濟藥局」專門以自制膏藥贈送病家,廣受當地群眾讚譽。
吳氏對醫學的一大貢獻在於他將自己的外治經驗著成《外治醫說》,後易名《理瀹駢文》,取「醫者理也,藥者瀹也」之意。書中介紹了外治法的歷史,闡述了外治法的理論根據,以及膏藥的製法、用法和治療範圍、作用。該書最大的特色是打破了以往醫生偏於藥餌輕於外治的慣例,大力推崇外治療法,其中突出膏藥療法,他在古法的基礎上,總結出敷、熨、熏、浸、洗、擦、坐、嚏、縛、刮痧、火罐、推拿、按摩等近二十種外治方法。
吳氏認為內服藥與外貼膏藥有「殊途同歸」之處,外治用藥通過經絡而達於體內,根據不同的病理變化辨證施治,他說:「外治之理,即內治之理,外治之藥,即內治之藥」。
在治法上尤其顯得別緻。如喉症貼兩腮,衝脈病貼臍下,帶脈病貼腰間,以及上病下貼、下病上貼、左病右貼、右病左貼,也有一病一膏單用,也有兩膏同用,這樣就避免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呆板方法。治療既有內科熱病,又有婦、兒、外、五官科等各種疾患。
吳氏對外治法的廣泛應用,大大開拓了治病途經,對中醫藥的發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的心血結晶外治療法專著《理瀹駢文》一問世,就因實用性和可靠性,深受同行好評,當時上海、山東、安徽等地的醫生都紛紛效仿他的醫技,不少藥鋪還專門編印他書中的醫方和製藥方法。
吳氏對發展中醫的外治法做出了傑出貢獻,故後人尊稱他為外治之宗。 (陳春明)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10/14/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