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依「頸椎椎間盤突出」自費110萬 術後才知「健保有給付」氣炸罵政府女老師頸部疼痛手痠麻 醫:問題在肩膀痠痛藥膏擦過量 高中女生猝死★頸椎開刀感染 前立委林惠官病逝★手麻頸痛復健 致大腿麻痛走不穩★婦頸痠手麻 椎間盤成型術改善手痠麻甩不掉 竟是腦中風、癌症警訊?!★痠麻疼痛不用忍 找對方法可緩解(神經阻斷術)頸肩痛到不能看診 醫師也中「纖維肌痛症」★「頸椎病可致失禁 長者手腳急劇退化響警號」★★★★★★★★★★★★★★

 

案例五:手麻,肩頸筋緊未必是〝頸椎壓到神經〞

楊女士五十多歲,住本鎮福安地區,經常到桃園的虎頭山去爬山,去年十二月四日,她爬到〝虎尾寮〞時因為腿痠,就到附近的寮棚歇腳。此時正巧聽到一位六十多歲的先生正在和一位太太聊天,談話中提到,以往他五十肩及膝蓋風濕痠痛都是到本店治療,於是她默默地記下地址,回家之後先把家事處理好,下午二點多來到本店找我。

 

進門就問我:「是否有治療手麻及後項筋緊的毛病?」我按照慣例,先問她是否曾經來過?她才把早上的事情說一遍。我告訴她:「項強、手麻,若非高血壓所致,治療並不困難,很快就能改善。」我再問她:「知不知道,貼膏藥會拔膿的事?」她表示有聽對方提到,但不很清楚。於是我把出膿的照片拿給她看;並詳細為她解說一遍。要她想清楚,不擔心皮膚爛掉;或不嫌換膏藥麻煩才治療,不要勉強

 

她說:「為了這毛病已經治療很久,因為曾聽朋友說手麻是中風的前兆。所以很擔心,也很努力打聽那裡有高明的醫生就趕去治療,最遠還曾經去到南投的一個偏僻的地方。目前左手較嚴重右手較輕,大醫院檢查說是頸椎第四節壓到神經,醫師還強調:『物理治療若無效就要手術治療。結果物理治療一個多月也沒什麼改善,改看中醫及民俗療法也沒效,真是懊惱。

早上就是因為聽那位先生說,你這裡專治各種痠麻抽痛的毛病,所以專程過來看看。手麻,項部筋緊真的就是〝頸椎第四節壓到神經〞嗎?」我告訴她:「九成以上的機率與頸椎無關!別聽西醫胡扯。」經過仔細檢查,發現她的病原是在左膏肓附近,由於是第一次來,所以先為她治療左邊,並且告訴她如何換藥及吩咐一些注意事項。

 

十二月七日來電說:「手還是會麻,而且膿還很多,要到何時皮膚才會長好?」我告訴她:「出膿五至七天手麻就會改善,此時出膿現象也會明顯減少,這表示皮膚漸漸在癒合,不必擔心。」我反問她:「這幾天人會覺得比較疲勞嗎?」她說:「隔天就出膿,而且比較累。」我告訴她,那是因為出膿元氣會比較虛的緣故,只要繼續吃藥就可以。

 

元月十四日,她再來買藥,並且告訴我,手已經不麻了,項部的筋也沒那麽緊。由於年關已近,右手又不是很嚴重,所以我勸她暫時不要治療,繼續吃藥或許慢慢會改善,再過些日子,若有需要再來治療。

 

補記:本店治療肩頸痠緊的現象,原本以<痠痛拔膿術>為主,但是拔膿、換藥較麻煩。近來以<賊仔膏>治療,療效很好,一般敷藥三次即能見效,除非手麻很嚴重才用<痠痛拔膿術>治療。尤其是腰部酸痛效果也很好 (遠程患者,可以帶膏藥回去自己換藥)。

 

補述:

楊女士所說的那位六十多歲的先生,就是住桃園市慈文路的張0清先生,是南崁〝南陵〞車行的司機。他幾乎天天都去爬山,也確實介紹過好幾位山友及乘客來治療各種筋骨痠痛,〝虎尾寮〞就是他們聚會的場所。

 

民國五十幾年,他當兵的時候,因為胸部時常感到滿悶,所以出操跑步總是覺得氣快要喘不上來的樣子,以致老是跟不上隊伍而被班長責罵。正巧,家父的學生籃先生與他同一班,得知此事,就利用休假時間,帶他來給家父治療。家父查看他的眼睛,點出他胸部受傷的位置,並以拔膿術治療,沒幾趟就治好了,也因此他對於家父的醫術非常欽佩,由其是查看他的眼睛,就能直接點出病原所在,至今未曾遇到第二個人,最為他所折服,並且經常對友人提及此事。四十多年來,只要那裡感到痠痛就想到本店,不做第二選擇,本店也未曾讓他失望過,這或許也是緣份。

各種筋骨痠痛問題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參考資料:


***-----------------------------------------------------------------------***
女老師頸部疼痛手痠麻 醫:問題在肩膀
摘錄自:2022/06/15  元氣網/【 記者黃寅/台中即時報導】一位40多歲女老師,頸部疼痛數月且右手臂到手指會痠麻,曾做過熱敷、電療、牽引復健都只能稍微緩解。經醫師診斷,發現是她的肩膀長期使用過度,導致無力,以致於頸部代償造成庝痛痠麻。
長安醫院復健科醫師詹益承說,患者常高舉右手寫黑板,舉起來的時候肩膀與頸部會有點酸;測試右肩關節活動度時,手舉高無法到正常的180度,頸部會偏右。觸診時在右肩後側有明顯的痛點,按壓時有酸軟感覺且會往手肘傳遞,判斷患者右肩早已有不明顯的疼痛,只是頸部症狀更為明顯。
他解釋,常聽到肩頸疼痛、緊繃,會把兩者放在一起提,是因為兩者的症狀相似且相互影響,病患因為肩膀長期使用過度導致疼痛無力,以至於頸部肌肉開始代償往右側出力,久而久之造成頸部肌肉與關節問題。出現手麻,除了頸部神經根被壓迫外,另一常見原因其實是後肩,容易傳導麻痛至背側前臂及手背。
詹益承說,找到病因後,診斷為肩關節後下關節囊與後下關節韌帶損傷,於是安排病患注射增生療法在右肩關節囊、韌帶與關節內,再搭配肩頸復健與減少代償的矯正性運動,患者的右手痠麻及肩頸疼痛有大幅度的改善。
他說,頸部問題很常傳導至肩膀,故十分容易忽略肩膀的檢查治療,這時就要藉由有經驗的醫師詳加檢查並找出病因。肩頸互為因果關係,在許多其他部位也常見,比方髖膝、腰膝等,有時兩者治療其一的效果不好時,通常治療另一者後效果就會出來,所以兩者同時處理,治標也治本,復健科醫師們常戲稱這叫「標本治療」。
***-----------------------------------------------------------------------***
李明依「頸椎椎間盤突出」自費110萬 術後才知「健保有給付」氣炸罵政府
 摘錄自:2021-11-14 CTWANT  【編輯:黃任強 】55歲女星李明依出道多年,去年4月動刀切除甲狀腺腫瘤,沒想到近日因頸椎椎間盤突出,嚴重壓迫到神經,醫生建議開刀置換4個人工椎間盤,須自費約110萬。她在住院一個禮拜後出院,得知健保其實有給付,感到非常憤怒和不滿。
李明依日前在臉書報平安,透露手術很成功,頸椎多了4個人工椎間盤,「上帝當初就只給了我們7節頸椎,6個間隔類似軟骨(避震器),所以我自己毀了3/2…」,因為不愛惜自己的身體,但對於醫學科技很有信心,「時間到了,就決定解決它吧!」
據《蘋果新聞網》報導,李明依年輕曾出過車禍,背部和右手常出現麻、痛等症狀,但是她不以為意,忍了很多年,後來吃止痛藥無效,而且愈來愈嚴重,才肯就醫,經過4個月詳細檢查,發現頸椎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醫生堅持要快點開刀,置換頸椎的4節人工椎間盤。
李明依一次要換4個人工椎間盤,手術時間將長達6小時,而一個26萬元,4個就要花104萬,加上其他費用,總共110萬。豈料,健保署後來才說明,其實該醫材在9月就經藥物擬訂會議同意、以全額給付納入健保,預計12月1日正式納入給付範圍,依照健保給付規定,每次動刀僅能給付一個椎間盤醫材。
也就是說,李明依如果等到12月再開刀,至少可以省23萬,為此她提出質疑,認為政府有此政策為何不早說,氣憤表示:「竟然連醫院跟醫生都不知道12月1日健保就有給付」,讓她這筆錢花得很心疼。
對此,健保署做出回應,強調一切依照行政程序進行,不會因為個人需求加速或延緩行政程序作業,民眾疾病狀況應回歸臨床專業醫師判斷,於最佳時機接受治療。
【版主按:又是一個「寃大頭」小毛病被坑一百多萬,不就是年輕曾出過車禍,背部受傷所致,與頸椎啥關係?】
***-----------------------------------------------------------------------***
痠痛藥膏擦過量 高中女生猝死
摘錄自: 2007/06/10  聯合新聞網【記者: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美國紐約一名高中田徑女選手在4月間猝死,經過兩個月調查,發現死因竟然是過量使用市售的肌肉痠痛藥膏,這可能是首宗因使用運動藥膏而致命的個案。
毒品檢驗顯示,17歲的聖母高中越野賽跑選手亞莉艾兒‧紐曼,體內水楊酸甲酯(methyl salicylate)的含量高達安全劑量的六倍多。知名品牌奔肌(Ben-gay)、Icy Hot、以及虎標萬金油等外用鎮痛消炎藥都含有這種消炎物質。
水楊酸甲酯又稱冬青油,原本是關節炎用藥,現在已普遍用於痠痛藥膏。其作用有如阿斯匹靈,但效果更快。醫學研究指出,一盎斯的奔肌藥膏或一茶匙冬青油,相當於21片阿斯匹靈的劑量。
紐約法醫發言人波拉柯夫表示,亞莉艾兒同時使用數種含有水楊酸甲酯的藥物,除了肌肉痠痛藥膏外,並敷貼痠痛藥布,也使用另一種不明藥品。她血液中超高劑量是長時間使用的累積效果,並非單次使用。
亞莉艾兒曾擔任田徑隊長,常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比賽,獲獎無數。4月間她在參加派對返家後暴斃,她的母親紐曼太太表示,亞莉艾兒經常使用奔肌加強型消除疼痛軟膏(Ultra Strength Bengay)和其他痠痛藥膏,她抱怨腳重得像水泥,死前兩個月並有倦怠和呼吸急促的現象。
紐曼太太說,女兒一向健康,就這樣喪命實在讓家人難以接受,「沒想到藥房賣的產品也會不安全」。
這起事件十分罕見,過去雖然有少數經由皮膚吸收水楊酸甲酯而中毒的報告,但從未中毒致死。專家指出,包括阿斯匹靈在內,任何藥物過量使用都有致命危險。
亞莉艾兒體內超高劑量的甲基水楊酸鹽可能是過量使用藥膏,也可能是因為體質特別容易吸收有毒物質,也可能是因為運動後體溫較高而加速吸收。
這起事件但已引起有關運動藥膏安全性的疑慮,有運動教練表示,以往出賽或訓練一向會攜帶奔肌等藥膏幫助選手舒緩痠痛,現在則不建議選手使用。
奔肌製造商嬌生公司對亞莉艾兒的家人表示遺憾,並提醒消費者仔細閱讀包裝上的使用說明。奔肌包裝指出,一天使用不得超過三、四次,如果症狀持續超過七天或情況惡化,必須停止使用,並且徵詢醫生意見。
***-----------------------------------------------------------------------***
頸椎開刀感染 前立委林惠官病逝
摘錄自:2009/08/26   TVBS【綜合報導】原本佈局要參選年底連江縣長的前親民黨立委林惠官,今天清晨6點突然病逝,享年52歲。目前是馬祖酒廠董事長的林惠官,這幾年事業重心都擺在馬祖地區;最近他因為頸椎鈣化,到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開刀,原本復原情況良好,但疑似因為感染,讓他又連續動了胃部和肺部的兩次大手術,身體狀況越來越糟,在今天清晨病逝。
前親民黨立委林惠官,離開立法院之後,開始改賣馬祖老酒。時任馬祖酒廠董事長林惠官(2008.4.22):「喝馬祖老酒的時候,特別要用小火溫一下,就是會加一些所謂的薑片。」
林惠官這幾年把事業重心全放在馬祖地區,還在2008年初參加馬祖地區的立委選舉,雖然敗給國民黨候選人,但林惠官持續在當地佈局,準備要在年底參選連江縣長,只是選戰還沒開跑,林惠官已經沒有機會參加,他清晨因為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台大醫院。
北市議員林國成:「發生這種事情惡耗,每一個都不太能接受,他這次選連江縣縣長,所以我感覺到,除了對不起馬祖鄉親以外,大家也是很惋惜。」
因為頸椎鈣化,林惠官到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開刀,原本復原情況還不錯,但接下來疑似因為感染,胃部和肺部又動刀兩次,狀況卻沒有好轉。只有52歲的林惠官驟逝,讓他的親友們很難接受,醫院是否有處置上的問題,林惠官的親友們要醫院給個交代。

***-----------------------------------------------------------------------***
手麻頸痛復健 致大腿麻痛走不穩
2013/04/19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一名30多歲女性手麻半年,症狀起伏,去年底因同事請假導致工作量突然增加,手麻脖子痛症狀更嚴重,開始「拉脖子」復健,不料3日後大腿內側麻痛且走路不穩,緊急開刀後才康復。醫師提醒,由於患者椎間盤破裂未癒合,大面積突出,不宜牽引拉脖子。
主治的北市聯醫陽明院區骨科主任董福義提醒,患者因大面積的椎間盤突出,已經壓迫到脊髓,加上椎間盤破裂處的破口若尚未癒合,牽引可能使已經不穩定的椎間盤內核由破口擠出更多,因而更嚴重壓迫神經。
醫師指出,病患在頸椎牽引治療3天後,開始需雙腳張開扶牆壁才能站立的現象,最後在站著工作時因雙腳無力而跌倒。經過檢查發現,病患有明顯脊髓神經壓迫徵狀,緊急安排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第5、6頸椎之間的椎間盤大面積突出且已經嚴重壓迫脊髓。
病患當天就接受頸椎手術,將破裂突出的椎間盤切除,裝置具彈性的人工椎間盤。麻醉醒來之後病患大腿內側的麻痛已經消失,下床行走,也沒有走路不穩、無力、快跌倒現象,僅殘留些許手麻脖子痠。經過2個月休息,現在已經回復之前的工作,且已不再手麻不舒服。
醫師表示,頸椎牽引(俗稱拉脖子)透過牽引可增大神經孔間隙,以減少神經壓迫及回復血液循環、降低椎間盤內壓力、拉開小面關節鬆開關節囊、解除頸部肌肉痙攣、限制脊椎活動以減少組織水腫發炎等,輕微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根壓迫患者多適用,但椎間盤破裂未癒合、大面積突出患者不宜貿然進行。
***-----------------------------------------------------------------------***
★婦頸痠手麻 椎間盤成型術改善
摘錄自:2018/09/27  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51歲的何女士長期頸部痠痛、右手手麻,就醫診治確定是頸椎間盤突出且神經壓迫所致,在接受頸椎椎間盤成型術治療後,終於改善手部無力痠麻的情況。
何女士20歲開始擔任美容師,長時間低頭替顧客做臉、護膚,8年前就常覺得右手無力、痠麻,之後升格當老闆,也沒閒著,常坐在電腦前看資料,或用手機查詢美容資訊等,長期受頸部痠痛、右手手麻所苦,甚至連抬手都很困難。
她遍訪嘗試過推拿、指壓、按摩、針灸等,西醫照過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多數醫師診斷她有頸椎椎間盤突出且神經壓迫情況,建議她接受椎間盤切除手術,但因她不願接受手術,一忍再忍,嚴重時甚至連刷牙、吃飯都很辛苦。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邱正迪採用椎間盤成型術替何女士治療,大幅改善她的痠麻情況。
邱正迪指出,頸椎的椎間盤成型術是利用電離子汽化技術,讓突出的椎間盤縮回,改善神經壓迫,患者可以使用局部麻醉,一節椎間盤的治療約30分鐘。
邱正迪指出,頸椎椎間盤成型術適合青年、中年罹患頸部椎間盤突出、經保守藥物及復健治療半年以上無效,但尚未嚴重到需置換椎間盤者。
他提醒,頸椎最好要維持正直的姿勢,民眾工作時多留意不要一直維持相同姿勢,最好每小時能休息10分鐘放鬆,睡眠留意枕頭對於頸部的支撐,能減少頸椎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
***-----------------------------------------------------------------------*** 
★手痠麻甩不掉 竟是腦中風、癌症警訊?!
摘錄自:2018/09/21 TVBS【《健康2.0》】手臂痠麻別以為甩一甩就沒事,甚至當它不存在,如果長期不理會,三年後可能連一杯水都拿不起來,嚴重可能癱瘓,還有一種手麻不能等,可能是腦中風、糖尿病的前兆,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表示,手痠麻的原因很多,千萬別輕忽,不只是血液循環差的問題,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警訊。
來賓藝人楊皓如就有手痠麻困擾,她最近直接看手機追劇,整隻手必須撐著不能動,看完大概一集50分鐘,她以為手機漏電,電流是流過手掌手臂的感覺,動動手指才知道麻掉了,想要換另一隻手拿手機時,竟然完全沒力,手機從手中滑落!還有錄影時,因為穿裙子的坐姿,有時半邊屁股根本沒力動不了,換腳舉不起來,導致手麻、腰痠背痛。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人生難免痠麻痛,肩頸手臂是大宗,現代人常因久坐辦公,加上姿勢不良,罹患頸椎關節病,導致頸椎間盤突出或頸椎骨質增生,進而壓迫到鄰近的神經,便會引發手麻。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指出,手麻可能是中風、肌肉痙攣、血循環不好等等,病患來看診常說自己手麻,其實當醫師都很難判斷是哪種麻,像是感覺「麻痛」,其實不是真正的麻,那是因為壓到神經邊緣;而感覺「會麻但不一定痛」,則是壓到一半神經;全壓反而就是「無力」,並不一定會麻痛。但有一些手麻可不能等,小心肌肉萎縮甚至是中風、或是罹患糖尿病、身體有腫瘤壓迫等。
 如何避免手麻,北安聯合診所骨科主任羅仕雋分享省錢保養好方法,起床第一件事,洗臉盆裝40度熱水溫手,在水中抓一抓、動一動,約泡5至10分鐘,可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還有哪些居家日常保健、什麼時候需要熱敷、冰敷?腕隧道症候群與媽媽手,甚至扳機指的問題,也有方法可治療。

***-----------------------------------------------------------------------*** 
★痠麻疼痛不用忍 找對方法可緩解(神經阻斷術)
摘錄自:2018/08/24 TVBS 【《健康2.0》】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長期姿勢不良,久坐又缺乏運動,從肩頸到腰背,各種痠痛問題纏身,偏偏痠麻疼痛又是最難解決的健康問題,忍受疼痛長達數年甚至數十年。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表示,痠麻疼痛其實可以不用忍,只要用對方法,可以大幅減緩疼痛之感。
 根據臺灣疼痛醫學會調查,國人約有70萬人深受慢性疼痛的折磨。急性或長期性頭部、肩頸、下背部疼痛,各種慢性神經病變性疼痛,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以及癌症疼痛等,屬於很難解的疼痛。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癌症疼痛有兩種,一種是癌細胞影響到骨頭,一種是到神經,常讓癌症病患痛苦不堪。
面對長年疼痛難解,有一種解決方案-「神經阻斷術」。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指出,如果經一般傳統治療無效,也無法經由外科手術解決問題時,經過確切仔細的診斷及評估後,以「介入性療法」施行於各種神經部位上,是可能緩解病患痛苦,且是最後考慮的少數臨床治療方式之一。
「神經阻斷術」是翻譯名稱,美國介入性疼痛醫師學會以「介入性疼痛治療」來取代神經阻斷術的稱謂。因為「介入性疼痛治療」大部分的處置方式並非真的切斷神經,而是指利用藥物或加熱燒灼神經等方法,阻斷神經傳導,讓疼痛感覺無法傳入大腦,來解除疼痛。
醫師提醒,疼痛不要亂吃止痛藥,小心眼腫、起疹、傷胃,或是嚴重過敏。當身體有不知原因的疼痛,進而影響到生活、情緒,以及自己處理也沒有好轉時,就要趕快就醫。林嘉祥說,長期疼痛會讓整條神經都變得更加敏感,痛覺本來是要偵測身體的傷害,如果要執行手術,也通常要找到確定的地方,若是整條神經都過於敏感而無法找到真正的痛處,就很難手術了。
***-----------------------------------------------------------------------***
★頸肩痛到不能看診 醫師也中「纖維肌痛症」
摘錄自:2018/09/22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38歲醫師長時間看診,坐姿和打電腦姿勢錯誤,長期頭痛、頸肩痠痛,自行服止痛藥,但上個月痛到吃藥無效、不能看診才就醫。檢查確認罹患頸部纖維肌痛症,經注射治療和復健1、2個月,並減少診次、改正姿勢,終於大幅改善。
台新醫院復健科醫師簡可欣說,頸部纖維肌痛症是肌肉神經長期緊繃,加上精神壓力大,導致大腦神經傳遞物質失調,從頭部的枕下肌群至肩胛骨周圍的肌肉發炎疼痛,按壓時,就像被電到、蟲咬到,不治療改善,會導致提早關節退化與脊椎病變。
簡可欣說,現代人長期姿勢錯誤,打電腦時天鵝頸、肩背弓起、手肘上抬,引頸向前就像天鵝打開雙翅,全身緊繃且承受巨大壓力,再加上情緒壓力,容易罹患頸部纖維肌痛症。
臨床上,也有不少兒童罹病就醫,睡不好、精神不集中、喊著全身痛、卻說不出身體哪裡不適,家長就應多注意。
簡可欣說,現代人工作時間長,但每隔50分鐘就要起身伸展、放鬆,也提供辦公室簡易的伸展操,鼓勵民眾動一動。
***-----------------------------------------------------------------------***
★「頸椎病可致失禁 長者手腳急劇退化響警號」
摘錄自:2019/11/16 晴報【醫藥新聞】隨著年齡增長,筋骨退化正常不過?但若衰退比預期中快,可能是患上脊髓型頸椎病的警號,嚴重可致四肢癱瘓、大小便失禁等,影響晚年的生活質素。有骨科醫生表示,大多數患者確診時已達中期或後期,對神經線造成不可逆轉的永久損害,建議大眾多留意家中長者,若在數個月內手腳明顯不靈活,應及早求醫,以免情況繼續惡化。
可曾聽過老人家說,地面變得越來越「柔軟」,行路不穩?原來是因為部分長者雙腿僵硬,腳部虛浮難站穩,再留意一下,他們的雙手亦變得笨拙和麻痺,連用筷子也有困難,需用勺子進食;如身體在半年內急劇退化,他們很可能是患上「脊髓型頸椎病」。頸椎退化會使神經線管道收窄,壓迫神經線,主神經受損可引致大腦與四肢之間,訊息無法正確傳遞,令四肢麻痺、僵硬和虛弱,患者變得雙手笨拙,步履不穩。
骨科專科趙榮發醫生表示,脊髓型頸椎病最常見於60至80歲長者,但其實早在55歲起便有機會患上。數據顯示,因手腳麻痺而到急症室求診的個案中,有不少是因為頸椎退化,「若坐車因突然剎車弄傷頸部,或失足撞到後腦等,都有機會令頸椎壓著的神經線進一步受傷。」臨床上亦有20多歲的年輕患者,多數因頸椎軟骨有退化性病變,或由創傷造成;亦有人天生頸椎較窄而提早引致頸椎主神經受壓受損。
人人都會老,頸椎退化令頸椎神經線管道收窄,無可避免,嚴重的可影響主神經系統,致使機能衰退,生活質素下降。但趙醫生指出,在身體情況許可下,手術有助長者阻止病況惡化,也可改善病情。若突然失去生活機能,甚至失禁,將嚴重影響長者生、心理;而越早接受治療,身體病情康復的效果越佳。
趙醫生表示,手術通常分「前路」或「後路」為頸椎減壓,「前路」在頸椎氣管旁開刀,避開食道、氣管、和主血管,到達頸椎骨前;「後路」則在背部中間開刀,只需將兩旁肌肉撥開至頸椎骨後,一般而言,若只局部影響一、兩節脊椎,或問題主要在頸椎骨前部,壓著神經線,會選擇前路手術;若影響範圍大,或頸椎後部問題較多,會選擇後路;有些情況下,可能前後皆需動刀。
 趙醫生坦言,及早進行手術有助康復,曾有位60多歲的患者,本來活動自如,突然在半年內手腳麻痺、無力,影響走路。檢查後,發現數節頸椎神經受壓,他接受了「後路」手術放鬆被壓住的神經線,並持續進行物理治療鍛煉頸椎和手腳肌肉,活動能力近乎完全復原,「頸部郁動時,有機會令頸椎進一步受刺激和壓傷主神經,令患者病情加劇惡化,由原本活動自如,至忽然要坐輪椅。」
趙醫生指出,除了年齡增長令頸椎退化,工作和日常生活習慣亦有影響。從事體力勞動工作的人士頸椎經常用力,增加頸椎受壓而退化的機會,「適當進行運動,和注意姿勢,均可減慢或舒緩頸椎退化。」
他又提醒,以上症狀可與其他病症相似,如細菌感染引發的骨髓炎、癌細胞轉移至頸椎使神經線受壓、糖尿病影響神經系統而令手腳麻痺等,故患者有任何懷疑,應盡早求醫,對症下藥。 【版主按:手麻;頸部緊,絕大多數是「膏肓」引起的與頸椎無關,只要用〝拔膿術〞治療即可根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