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痛到像針刺 快用這3招預防★★★★★★★★★★★★★★★★★

 

案例七: 嚴重扭傷腳底筋膜炎

9月15日下午,屋簾下掉了很多枯葉因此出去掃一掃,突然一輛機車停在旁邊,抬頭一看是位五十多歳的男子,他問我:「這裡有治療腳踝扭傷嗎?」

我說:「有,是你本人嗎?」。

「不是,是我女兒,那〝腳底筋膜炎〞有治療嗎?」

「也可以,今天貼藥明天讓你好六、七成」

「那我晚一點再過來」。

 

晚上七點多果然父女倆共乘機車過來,進了門就自我介紹姓林,並且說他女兒的右腳踝扭傷已一個多月了,西醫打針吃藥,中醫針灸,民俗療法,國術舘推拿…都試過也沒效,目前住校,自己一個人在外就怕不便。希望能趕快治好。

 

經過檢查,女的右腳外踝骨上端有明顯的壓痛點,其他部位都沒問題,問她以前經常忸傷嗎?她點頭並說:「雖常扭到但不曾有如這次嚴重」,我告訴她是經常忸傷沒徹底治好才會如此,可見扭傷雖是小事後遺症不可小覷!

再檢查先生的右腳,腳底內側有筯膜炎。我告訴先生:「你們父女倆的毛病並不難治,今晚敷藥明天起床起碼好七成,其餘的靠吃藥慢慢才會好」先生問我這藥是什麼作用?我說:「是顧筋骨補氣血,由其是經常腰痠背痛,肩膀經常痠、緊的人最適宜」先生說:「我就是這様,已經好多年了!就是治標不治本,很痛苦」。幫他檢查背部,果然在膏肓附近按壓很痠痛,而且右邊更難受,先生:「確實右手經常會麻,左手只是痠不麻」。

 

幫他倆敷了藥,叮嚀明天中午才拿掉,患部會有籃色痕跡不必克意洗它,慢慢就會退掉。先生說:「那背部也順便貼兩張吧!」我說:「明天吧,你對這種療效還不瞭解,萬一沒效豈不花寃枉錢。」付費後他們出去牽機車,我在收拾東西,隱約可聽到林女說:「這阿伯很臭屁!那麼久的毛病說一個晚上就不痛,我才不信」我心裡想著「明天就讓這丫頭見識中、草藥的神奇!」

 

隔天傍晚,林氏父女又出現在店門口,林女一進門就嚷著「真的好很多了!現在只有壓它才稍稍會痛,走路不痛了」林父說:「早上下床腳踏地己不太痛!只有手按壓才會痛,大約好了五成」。我告訴父:「你女兒再敷一次藥徹底治好,你就拿藥繼續吃即可,三、四個禮拜後,待腳底的深色痕跡退掉就好了。致於背部今天貼藥明天就可以改善,多貼幾次手就不會麻了!」,父說:「我們父女的毛病已經治療很久了!由其是我的腳,最遠還到中部去治療花了不少錢,沒想到無意間順便問問卻治好了。」我說:「這就是俗語說『先生賢,主人福』生病有時也是一種禍運,病禍盡『福至心靈』就會遇到貴人。」

我看著林女笑笑說:「阿伯說今天就會改善是很有自信才這樣講,不是臭屁!」林女很不好意思的微笑點頭

案例七:嚴重扭傷及腳底筋膜炎

※補記:約隔了四個多月的某日晚上六點多,有一對七十歲左右的夫婦走進店裡,老婦說要治療〝腳底筋膜炎〞。我慣性的問她:「是人家介紹的嗎?」老婦點頭稱是

經過檢查,是右後腳跟的內側有一個約一塊錢面積的痛點。在一邊準備藥料一邊閒聊時,才知道是林先生的姊姊夫婦,住在國中街的同棟大樓。今天拿垃圾出來丢時在樓下相遇,想到他也有同款毛病就順口問他在那裡治好的?林先生告知是我治好的,於是晚餐後由先生載她來,並且說她的右手也會麻,我問她右肩胛骨附近會痠嗎?她點頭,我說這是八成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敷藥後還問了一些關於筋骨痠痛的問題,我告訴她:「到了這把年紀多多少少有這些毛病,年節在即,先處理腳和手麻的情形,如果療效滿意,待過完年再處理其他問題。」
今天間接得知林先生〝腳底筋膜炎〞已經根治了內心也感到欣慰!
 

經過七個多月,某日傍晚林先生的姊姊夫婦又來本店,這次是上回治療的另一側也會痛所以再來治療,而上次治療的未再復發。

 

各種筋骨痠痛問題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案例七:嚴重扭傷及腳底筋膜炎

參考資料:

***-----------------------------------------------------------------------***
足底筋膜炎痛到像針刺 快用這3招預防
摘錄自:2019/01/13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早上起床腳一踏地,腳底板就出現猶如「針刺」般的痛楚,小心是足底筋膜炎發作。物理治療師表示,足底筋膜炎為常見痛症,冬天不少民眾練習長跑及爬山都較容易中招,也有患者因去旅行「走太多」,讓筋膜炎復發,教大家3招自救足底筋膜炎,包括冰敷、減少走路及外出時穿著支撐力夠的運動鞋,平日也要勤做放鬆及伸展肌肉練習。
美國有研究推算全球4%至7%的人都曾足跟痛,估計當中8成人的痛楚由足底筋膜炎引起。研究估計每10人便有1人在一生中曾受足跟痛困擾。美國每年便有多達2百萬人因足跟痛求診,足底筋膜炎最常見於40至60歲的民眾。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黃愉豪表示,足底筋膜是連接腳跟及腳趾之間的軟組織,人走路時,足底筋膜與大小腿肌肉會承受全身體重,並承托足弓,一旦出現勞損或創傷,便可導致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最典型症狀是患者起床後落地的第一步會腳板痛,情況有如被針刺一樣痛,痛點多在腳跟近內側位置。隨著一段時間行走,如刷牙梳洗時,痛楚會逐漸減少。此外,若長時間站立或走路都容易發作。 
黃愉豪指出,足底筋膜炎十分常見,每星期都接獲求診個案,進入冬季長跑及爬山旺季,病人更特別多。以跑步為例,訓練量太多或大幅增加訓練都可造成足底筋膜勞損發炎,日常少運動,但忽然做好多或周末才運動的人都是高危險族群。跑步時錯用腳跟先落地,導致足底承受過大衝擊力,或是足底小肌肉的耐力不足,引發過度依賴筋膜,都是發炎元凶。 
過重或有扁平足均是常見導致足底筋膜炎的原因,黃愉豪稱,肥胖人士站立或走路時間長,會較容易令足底筋膜出現輕微撕裂,臨床上有從事保全、送貨員工作的肥胖民眾受到腳板痛發炎困擾。有扁平足的人因足弓下榻,足底筋膜長期處於被拉扯狀態,容易有發炎情況。經常穿高跟鞋的女士,小腿肌肉會過度繃緊,都會加劇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急性發作,即足底忽然好痛、有腫及發熱等不適,黃愉豪建議三招自救撇步,包括冰敷患處15分鐘紓緩症狀。應多休息及減少走路,更要避免一邊走路一邊拿重物或做運動,最後是避免穿高跟鞋、平底鞋或人字拖,宜穿有承托、偏向硬底的運動鞋。 
一般患者挑鞋時,都要確保鞋子有足夠支撐力,減輕足底的壓力。女士們穿高跟鞋,因要維持「翹起腳」姿勢,容易令小腿肌肉繃緊,加上長時間站立,會更易誘發足底筋膜炎,建議最好避免,或是穿鞋跟較矮的高跟鞋,肥胖人士控制體重也有幫助。另外,練習跑步時要留意跑姿,建議為腳掌落地,並非腳跟落地,以減少對足底筋膜的衝擊。若計劃增加訓練量,應循序漸進,例如每星期跑步訓練的增幅不多於一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