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不只避忌火鍋,含糖飲料也須忌口《健康之鑰》病源不在表 濫用藥膏反增皮膚負擔東南亞店賣超毒化粧品 含汞超2萬8千倍尿酸高吃止痛藥? 醫:降尿酸藥才對腳踝不痛就停藥 治療痛風大忌誤信吃藥傷身「痛風10年不治療」 他拖到「尿酸積腎」爆長結石★★★★★★★★★★★★★★

 

案例九:〝脚姆趾關節疼痛〞别當扭傷治療!

住在本鎮永吉街的廖太太是虔誠的佛教徒,平時在市菜市場擺攤賣佛教甪品,自二年前,載著在高中教書的女兒來本店治療脚踝扭傷之後,凡是家人有較嚴重的損傷情形,廖小姐都會特別叮嚀,一定要來本店治療,平時家中也備有賊仔膏,以備不時之需。

 

九十八年五月十五日下午,廖太太帶著老顧客張O枝小姐(三十八歲,住本鎮建國路)來治療脚趾扭傷的毛病,經過仔細檢查,很巧!兩脚姆趾的第一節都會痛,右輕左重,膚色正常不紅不腫,按之內痛。自云:「自去年開始,左腳姆趾就時痛時好,今年卻發作很頻繁,而且右腳也開始作痛,雖然沒有明顯的扭傷記憶,但是推拿師、國術舘的師傅都斷定是扭傷,聽廖太太說這兒的膏藥很好,原本以為敷藥就可以。」我告訴她:「這不是扭傷,是胃機能差,氣血循環障礙所致,如果是扭傷怎麼可能都扭到雙腳的腳姆趾,唯有痛風才會如此。」看她似乎有些懷疑,我先給她一些賊仔膏回去貼貼看,不行的話就吃藥。要回去的時侯,看到藥櫃裡有治青春痘,順便買一瓶給她兒子試試看。

 

五月廿二日,她再度到店裡來,問她敷藥的效果如何?她搖搖頭笑笑,這就證明我的判斷沒錯。再問她兒子的青春痘有改善否?則笑笑的說:「好很多了!以前用了很多中、西藥都沒效,滿臉的痘痘,幾乎看不到正常的膚色,連背部都長,現在起碼好了六成。今天來拿腳趾痛及青春痘的藥。」於是介紹她服甪一瓶亦可根治暈車的成藥。並且告訴她吃了這瓶藥就可以見到效果。」

 

六月十七日下午,張小姐帶她先生(謝0將 四十四歲)來看他的後脚跟痛。並且告訴我,脚姆趾痛已好多了。經過詳細詢問和檢查,原來謝先生是雙腳的後脚跟會痛,右輕左重,已有一段時間了,打針吃藥也只能止痛一時,雖敷了賊仔膏也沒效疼痛的情形是起床時,脚踩在地上時後脚跟會很痛,走動一會就好些,但是整天都會覺得痛我告訴他﹕「這是脚跟瘀血所致,若是只有下床時痛一會兒,之後就完全不覺得痛,那是腎陰不足所致,這就必需服甪〝六味地黃丸〞之類,由於後脚跟皮膚很厚且韌,所以賊仔膏沒療效,必需甪較強的藥治療才有效。」並且告訴他明天就會有效果,但是必須配合吃藥漸漸就改善。

 

六月十八日晚上,謝先生很高興地說已好了六成,並且帶他的兩位工作伙伴來治療項部緊,及腰部痠痛的毛病。

腳跟疼痛.

六月廿六日張小姐再來買腳趾痛的藥,並且告訴我已經好了七、八成。

 

補記:10月13日張女士來店裡買顧筋骨的藥丸,我順便問她家人的近況如何?她說:「腳姆趾吃完第二瓶藥之後,慢慢地不知不覺就好了;老公的後腳跟敷藥之後,至今仍然沒再痛;兒子的青春痘也沒再複發。」

 ★各種筋骨痠痛問題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參考資料:

***-----------------------------------------------------------------------***
痛風不只避忌火鍋,含糖飲料也須忌口
摘錄自:2018/11/18  Knowing【醫藥新聞】在冬天大家都知道吃火鍋要忌口,以免普林攝取過多而增加罹患痛風的機率,殊不知會造成痛風的不只是高普林的肉類、菇類、大豆類食品,還有高糖份飲料。
早在2008年國外一個期刊就刊出一篇加拿大團隊的研究,研究指出喝含糖飲料會增加高尿酸血症的危險,而高尿酸就是導致痛風的原因。而根據《大紀元》,2016年一個日本研究團隊就已發現果糖會使導致痛風的尿酸上升,即使體內沒有普林,果糖仍透過新陳代謝變成尿酸。另外,暴飲暴食使血中尿酸起伏太大也會造成代謝問題,痛風容易發作。
台灣人愛喝的手搖飲料通常都以果糖調味,或是蔗糖,約由一半葡萄糖與一半果糖組成,這些飲料500cc、700cc喝下肚往往攝取過量的果糖。果糖的代謝會間接增加尿酸的產生。不只是飲料,高糖份的果汁如柳橙汁等等,也會增加罹患痛風的機率。
根據《TVBS》,某英國醫學期刊研究發現每天喝兩次含糖飲料,比起幾乎不喝飲料的人,罹患痛風的風險會增加85%。而每天喝兩杯果汁的人,其罹患痛風的機率是幾乎不喝果汁者的兩倍。
血液中的尿酸會至腎臟形成尿液排出體液,而若代謝不及,血液中的尿酸容易在關節或肌腱的周圍產生尿酸結晶,造成痛風,發作時十分痛苦。
除了增加痛風風險,《美國臨床營養期刊》曾有一篇研究指出,糖份會使身體釋放觸發發炎反應的細胞激素。研究中分析了兩個大型研究中超過30年的數據,顯示出每天喝一瓶以上的汽水的女性,其罹患關節炎的風險比不喝汽水的人高出63%。
***-----------------------------------------------------------------------------***
《健康之鑰》病源不在表 濫用藥膏反增皮膚負擔
2009/10/14 臺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許多人在白斑症初期不以為意,因不痛不癢而延誤及早尋求治療的時間,患者應避免自行濫用藥膏,以免增加皮膚的負擔,因為可能病源不在表,而在身體內部;中醫常以穴道治療,分實證與虛證加以調理。
李醫師表示,白斑症在穴道治療部分,可分為實證與虛證。實證多為「氣滯血瘀」問題,治療上就須著重活血化瘀,疏經通絡。針灸上須著重活血與行氣的穴位,也可常按摩手肘處的曲池穴、腳內踝上四橫指處的三陰交穴,達到體內疏氣活血的功效。
而虛證的患者,多屬久病「肝腎陰虛」問題,臨床上病人有抱怨易疲倦、腰腳易痠軟、容易心煩不舒、常口乾口渴等症狀,這時就必須滋補肝腎、養血祛風。可以多按摩在手腕橫紋下兩橫指處的經渠穴,以及也可多按摩三陰交穴,達到滋腎養血的功效。
******
東南亞店賣超毒化粧品 含汞超2萬8千倍
「印尼之家」,稽查到三款化粧品,違法添加重金屬汞,其中還有一款含汞量超標2萬8千多倍,相當驚人,衛生局提醒,長期使用含汞超量化粧品,可能讓汞累積體內,造成汞中毒或腎病變。
台北市衛生局簡技姜郁美說,這次衛生局配合檢調調查不法藥物,發現台北市大安區通安街一家「印尼之家」東南亞商店,販售的多款化粧品,違法添加重金屬汞等,包括一款99Natural、及NATURAL99 Vitamin E Plus 等三款產品,違法含有重金屬汞,甚至還有一款汞含量高達28250.5PPM。簡技姜郁美說,合理的含汞量應該低於
1PPM,這款化粧品,含汞超量2萬8千多倍,相當驚人。提醒含汞的化粧品,民眾使用初期,可能會有短暫的漂白效果,不過長期使用會造成皮膚色素沈澱,重金屬長期累積體內,也可能導致腎病變、或是汞中毒。另外這次衛生局在這家印尼之家東南亞商店,也稽查出所有的化粧品產品,都沒有中文標示,還有一款化粧品Octyl dimethyl PABA 含有防曬成分,沒有申請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擅自輸入販售,依照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全案正進行查處中。2011/01/17中廣新聞

【版主按】:極為脆弱的臉部肌膚,禁不起化學成分經常在臉上停留,市售卸妝產品種類繁多,但許多產品成分都是容易造成肌膚負擔的礦物油,長期使用不但無法讓肌膚正常呼吸,更會造成毛孔阻塞、肌膚乾燥等多種狀況。青春痘也是一樣,新聞報導經常看到,有些患者因抹用藥膏,以致皮膚紅腫發炎,其實青春痘是因體質所引起的,用內服藥才能根本治療,一勞永逸。
***-----------------------------------------------------------------------***
★尿酸高吃止痛藥? 醫:降尿酸藥才對

摘錄自:2018/10/27 自由時報【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醫師臨床發現,有些人誤以為尿酸高,要趕快吃消炎止痛藥防痛風,或是等痛風發作才吃藥,但這是錯誤觀念。尿酸高應該服用降尿酸藥,才能預防和減少痛風發生,以及減少高尿酸對腎臟衰竭和心血管的傷害。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魏正宗指出,尿酸如果超過7mg/dl為高尿酸血症,但不等於會痛風,僅有10%才會發病成痛風性關節炎,而痛風發作時,才需要吃消炎止痛藥。
魏正宗指出,國人罹患高尿酸血症盛行率為20%,痛風發生率為5%,但很多人一發現尿酸高就急著吃止痛藥,這是錯誤觀念,長期吃止痛藥不但傷腎,而且無法降尿酸,尿酸降不下來,痛風就有可能反覆發作。
魏正宗說,尿酸高有90%是腎臟排泄尿酸不足造成,與遺傳、飲酒、高糖和高油飲食有關。高尿酸血症如果不治療、不控制,不但會引起痛風,尿酸結晶沉澱會導致腎病變、尿路結石,更可怕的是尿酸結晶還會沉澱在血管內壁,造成心血管硬化、心肌梗塞和腦中風,所以一定要控制尿酸。
魏正宗表示,像已故的國家棒球教練徐生明,尿酸高、痛風未控制,結果腎衰竭、洗腎,最後心肌梗塞猝逝。常有門診病患明知尿酸高,還不想吃降尿酸藥,等到痛風發作才吃藥止痛,結果腎功能受損,高尿酸也引發痛風石、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
魏正宗說,尿酸值7到9mg/dl且沒有不適症狀,可先控制生活飲食,包括多喝水等,但是尿酸值若超過9mg/dl,或是出現痛風,就是尿酸已沉澱在腎臟、血管的警訊,一定要吃降尿酸藥。

▲大腳趾處出現痛風石。(記者蔡淑媛翻攝)▲手部關節因痛風而變形。(記者蔡淑媛翻攝)
***-----------------------------------------------------------------------***
★腳踝不痛就停藥 治療痛風大忌
摘錄自:2018/08/07  自由時報【文/劉耀隆(作者為耀隆診所院長)】52歲的陳先生是一位業務員,已經第3次來診間,說腳踝又痛了,醫師問了一句:「上次開的降尿酸藥有吃嗎?」陳先生說:「有,你開的藥很有效,我吃幾天就不痛了。後來想說不痛,我就不用吃,只是昨天跟朋友聚餐吃火鍋,喝了點啤酒…。」
很多人都會在急性痛風期的時候尋求治療,因為實在是痛得受不了,但一旦急性期過後,病患常常因為沒有症狀而忽略飲食控制以及藥物治療,當血液中尿酸值過高即為高尿酸血症,尿酸沉澱於關節處造成疼痛,形成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時通常劇烈疼痛,常發生於腳大拇指第一個關節,也會在手腕、腳踝、膝蓋等處發生。根據統計,一半的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前有飲食誘因,常見的是啤酒、火鍋、海鮮肉類,不過仍有另一半是找不到誘因的。
除了飲食的因素,還有部分是身體尿酸排泄減少造成,或服用藥物造成的高尿酸血症,因此應該審視目前所使用的藥物,必要時須加以調整。
不痛就不吃藥,是痛風治療的大忌。因為高尿酸血症除了因尿酸鈉鹽結晶沉積於關節而造成反覆性的急性痛風外,也會引起一些併發症,包括尿酸會沉積在我們的腎臟中,而造成腎臟的傷害。
又因平常沒有把尿酸控制好,而造成急性痛風發作,再來服用一些消炎止痛藥,對於腎臟更是一種雪上加霜的傷害,最後造成慢性腎衰竭,甚至必須洗腎的結局。因此,高尿酸血症患併有急性痛風病史者,只靠食物控制通常無法達到治療的目標,要把高尿酸血症當一種慢性病看待,定期服用降尿酸藥物。
***-----------------------------------------------------------------------***
★誤信吃藥傷身「痛風10年不治療」 他拖到「尿酸積腎」爆長結石
摘錄自:2019/02/11  ETtoday【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一名45歲張先生因工作關係經常需要喝酒應酬,飲食也時常大魚大肉,10年前開始反覆痛風發作,造成下肢關節腫痛,抽血檢驗發現尿酸過高,曾有醫師建議應服用降尿酸藥物,但張先生因為「聽說痛風藥吃多了會傷身」而堅持不想吃藥,沒想到拖到近一年再次就醫發現,不只大拇趾關節已有痛風石,連腎臟都出現結石。
張先生過去10年只有痛風發作時才去診所打支消炎針和吃個幾天止痛藥,最近一年來發作的頻率逐漸增加,導致經常需要打針吃藥,才願意到醫院求診。經醫師詳細病史詢問和理學檢查發現,左腳大拇趾關節已有痛風石產生,進一步抽血檢驗發現除了尿酸過高之外,腎功能也有異常,超音波檢查顯示兩側腎臟皆有腎結石。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醫院免疫風濕科鄭硯寧主任指出,痛風是常見關節炎,好發於尿酸高的成年男性及停經後女性,臨床表現包含高尿酸血症、急性關節炎反覆發作以及關節週邊痛風石沉積。
痛風發作時會在關節處發生紅腫熱痛的現象,合併關節活動範圍受限,導致無法走路或穿鞋,若長期沒有接受治療,尿酸結晶可能沉積於皮下及關節產生痛風石導致關節變形,也可能沉積在腎臟,影響腎功能或形成尿酸結石。
鄭硯寧也進一步提到,痛風發作常需使用消炎止痛藥,也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因此痛風患者適合多喝水,以預防泌尿道結石,也應定期接受腎功能的檢查,且痛風與心血管疾病也具有顯著相關性,會增加冠心病、心臟衰竭、心房顫動和中風的風險,需特別留意。
鄭硯寧提醒,若有痛風發作的情形,千萬不要因為怕吃藥傷身而不敢就醫,拖越久反而會影響腎功能,一定要定期檢查,遵照醫囑規律服藥,維持標準的體重及腰圍,適量增加身體活動,維持適當水分補充,減少酒精和高嘌呤食物如內臟、紅肉、魚類及海鮮類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