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坐骨神經痛折磨 前保一小隊長帶8把刀走絕路(治療無效輕生五則)路旁換車胎引發骨刺痛 男子癱躺草叢11小時(坐骨神經痛有多痛)梨狀肌症候群好痠痛 易誤診為坐骨神經痛武術教練椎間盤突出開刀竟癱瘓(開刀風險五則)椎間盤凸出 先復健別急開刀坐骨神經痛要手術嗎?整脊治療別亂試機械式腰椎牽引治坐骨神經痛 只能緩解疼痛 不能拔掉骨刺腰椎手術失敗 小心反引發背痛症候群★★★★★★★★★★★★

 

案例十一:「椎間盤突出」亂投醫的後果

九月八日上午,在店內看書時,突然進來一位身材魁梧的漢子,定神一看,原來是本店資深患者楊0民先生,他住在汐止市橫科地區,楊太太在當地開設美髮店,夫婦倆對本店的療法很肯定,因此,只要是知道那位親朋好友或顧客,有筋骨痠痛或坐骨神經痛的問題,就很熱心地介紹來本店治療。

 

印象最深的是十幾年前,有位四十多歲的鄰居,暱稱〝阿雀〞的女士,因罹患坐骨神經痛,中、西醫看了很多,花費不貲仍無絲毫改善,在灰心絕望之際,某日到楊家串門子被楊太太知道了,夫妻倆當晚沒做生意就開車把她載來治療,七天後就好了六、七成,經過二次治療至今未再複發。可以說,只要是橫科地區來的患者,幾乎都是他倆夫妻介紹的。

 

今天再度來到本店,問明緣由,原來是右肩頭痠痛,己有一段時間,只因天熱所以忍著,想等天氣稍涼才來治療,不意這二、三天實在很痠痛,己經影響到工作,所以專程過來治療。檢查的結果,確定是五十肩無疑。經過拔膿術治療之後,叫他把手舉起來,及向後背試試看,當場就覺得改善很多,有些出乎他的意料。

 

在治療過程中,他告訴我說:「你還記得上回介紹過來治療坐骨神經痛的那個台東原住民?很久之前我就介紹他來,他就是〝鐵齒〞,認為皮膚好好的又不長疔瘡那有什麼膿,何况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不開刀用拔膿的方法怎麼會好,所以跑去開刀,結果又複發了。七月初看他工作很痛苦的樣子,我遞給他電話叫他過來看看。前幾天又遇到時,問他有沒有去看,他微笑點點頭說:『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不用開刀還真的會好,早知如此就不必花幾十萬寃枉錢!』」,可見此人內心還是比較相信西醫。

楊先生又說:「我也曾經介紹一位朋友過來治療坐骨神經痛,走路都困難。結果孩子都反對,堅持要他去大醫院治療,導致他猶豫不決,結果就在浴室滑倒只好送到大醫院開刀,現在靠四腳椅走路,當初如果聽我的話就不至于如此下場;另一位則是亂投醫,受盡折磨,花盡積蓄也沒好,生活困難,導致嚴重憂鬱症。」

我說:「時代不同了,我們這年代的人都是父母做主,連婚姻也不例外;現代是要尊重子女的意見,婚姻也是他們自己決定。」

 

我告訴楊先生:「〝拔膿術〞是經驗醫學所以很難說明,中醫有兩句諺語『藕節止血出於疱丁、牽牛利水傳自牧人』這說明中醫是從經驗得來,也很注重傳承。雖然當今醫學沒辦法解釋,但它是根據事實現象而來,而事實必然有其〝所以然〞的道理,也必然與科學不相違背;所以又說『不為考證費功夫、但從療效取定捨』,應該說是超越當今醫學所能瞭解的範圍,若硬要〝雞蛋裡面挑骨頭〞也是沒結果。

 

事後我翻查資料登記簿,他是八月四日和他太太一道過來的,名叫陳0生,五十四歲,住基隆市正濱路116巷,從事鐵窗工作,因工廠在汐止,所以才會和楊先生認識。其實他在七月初就曾經打電話給我,問我:「椎間盤突出開過刀又復發可以治療嗎?」我回答:「只要神經沒被割傷,還是可以治療。」從此就沒再聯絡。原來他是嫌路遠,正巧朋友又介紹他到別處去當〝散財童子〞,當然又是白白花了一萬多塊錢,很無奈!直拖到八月中旬才甘願〝千里迢迢〞來試試看。

 

經過檢查,我告訴他:「右腳有兩個病點,一個在〝環跳穴〞旁邊(梨狀肌症候群),較嚴重的是在腰椎第四、五節,旁開約三、四公分處。我先幫你治療這一病點,另一處較不嚴重,待來日天氣稍涼或工作不忙時才治療。」他聽了很好奇地問我:「西醫檢查就只說是腰椎第四、五節,椎間盤突出,從來也沒人說我有幾個病點,你不必用儀器怎麼知道我有兩個病點?」我說:「對這種病來說,我的這雙手比儀器還要精準,這就是經驗的可貴。這種病不是現代才有的,那以前沒有先進的儀器怎麼檢查?現在雖有儀器,他們還是沒辦法治好,你說,有儀器和沒儀器有什麼差別?不然為何很多人開好幾次刀也沒好?絕大多數儀器檢查只是幌子,如果儀器真能找出病原所在,你今天就不會躺在這裡。致於是否有第二個病點,來日你就會知道。」

事後,陳太太說她的右腳也會抽痛,幫她檢查的結果,確定是坐骨神經痛(也是梨狀肌症候群)。只因為她在清潔隊工作,天氣又酷熱,貼膏藥很不方便。所以我告訴她:「等妳先生的腳有改善了,你們就有信心,下回才一道治療。」今天間接得知陳先生的腳己經好很多了,內心也覺得寬慰。

134523.jpg用拔膿術治療(梨狀肌症候群)的神經痛

每當我提到治療時必須貼吊膏〝拔膿〞,患者都會反問我:「是痠痛的位置裡頭有〝膿〞嗎?」事實不是像長〝疔瘡〞那樣裡頭有化〝膿〞,是經由這種〝現象〞這種病就會根治!這是先人實際觀察所得心得,致於道理就無法解釋,應該說是超越當今學能理解的範圍。

1707534282.jpg

患者證實腰痛經本店治療,多年未復發!  

image

曾經來店接受治療的網友,在PTT上推薦本店,網址連結: https://moptt.tw/p/ChineseMed.M.1556345886.A.5E7

各種筋骨痠痛問題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參考資料:

***-----------------------------------------------------------------------***
腰椎坐骨神經痛?小心梨狀肌症候群作祟
摘錄自:2016/02/22 華人健康網【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案例一:26歲吳小姐,白領上班族,體型纖瘦。最近出現右側下肢痠麻感覺,一路從臀部延伸到腳趾,擔心是腰椎退化。經門診檢查,發現吳小姐腰椎疼痛不明顯,但右側臀部有壓痛點,壓下後右下肢出現被電到且痠麻的感覺。
原來吳小姐上班長期坐辦公桌,偏好翹腳坐姿,使得梨狀肌長期受到拉扯,壓迫到坐骨神經,引起所謂的梨狀肌症候群,教導改善坐姿、避免久坐,配合藥物與簡單復健動作後,症狀改善。
案例二:39歲鄭先生,每逢假日都騎腳踏車友騎車遊山玩水,也出現右側臀部疼痛與痠麻症狀。理學檢查時發現右側臀部隱約有一痛點,將右大腿彎曲且向對側夾擠時,痠麻感更重,告知暫時休息不要長時間騎車,配合藥物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
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王維新醫師表示,坐骨神經是下肢很重要的一條神經,它由第四腰神經至第三薦神經會合而成,經由臀部沿腿部後側一路向下。梨狀肌是在髖關節深處的肌肉,主要負責髖關節的外旋與外展。坐骨神經恰好位於梨狀肌附近,當梨狀肌出現解剖學上的變異,或因外力受到損傷,或因久坐、久走、過度運動導致過度使用或痙攣,壓迫到坐骨神經,就會出現類坐骨神經痛症狀。

***--------------------------------------------------------------------***
脊椎久痛難耐 老兵割腕輕生(開刀無效五則)
2014/11/24 蘋果日報【湯寶隆/高雄報導】高市1名陳姓退伍軍人(74歲)獨居在老舊公寓,昨早被發現倒臥住處門邊,鄰居發現報警,但為時已晚。檢警相驗,死者先是割腕,因疼痛難耐,打算開門求救,先開第1道木門,但無力開啟第2道鐵門,才會倒臥門旁,死因是失血過多。
昨天凌晨零時,同棟大樓5樓的國一男生下樓,發現陳姓老翁倒臥門旁,回家通知母親,再通知陳姓老翁對面鄰居,持備用鑰匙開門發現,這名國一生受到不少驚嚇,事後還讓母親帶去收驚。
警方勘驗發現,陳姓老翁左手腕有2處割傷,床底下則留有美工刀及折疊刀各1把,現場則無打鬥及外力侵入跡象。警方說,陳男育有三名子女,妻子早逝,因個性孤僻,不願與家人同住,平時家人會前去探視。
陳曾出車禍,脊椎受傷,坐骨神經痛,久治不癒,常坐立難安,甚到夜不成眠,另有慢性疾病等,曾向子女透露輕生念頭,子女也常前去關心,還定期陪同看診,沒想到憾事還是發生,讓子女難過不已。

【版主按:下圖:此患者坐骨神經痛10多年中西醫治療,也動了手術仍然無效,最終在親友介紹下來本店處理才根治。】

136151.jpg

******
疑坐骨神經痛折磨 前保一小隊長帶8把刀走絕路
摘錄自:2017/12/11    蘋果日報【楊永盛、吳傑沐/苗栗報導】苗栗市北苗市場10日深夜發生跳樓自殺命案。警政署前保1總隊55歲林姓退休小隊長,疑因長年飽受坐骨神經疼痛折磨,帶著家中8把刀子,先在市場公廁割頸自殘,隨後走到2樓頂縱身往下跳,當場慘死。警方今天將報請檢察官相驗釐清死因。
警方說,昨深夜11時30分左右,北苗市場對面的中油加油站員工,聽到墜地碰撞聲音,靠近發現有1名男子仰躺、倒臥血泊,救護車趕抵時,男子已無生命跡象、頸部有疑似刀傷。警方在2樓頂找到7把水果刀、1把剪刀,地上另有林姓男子(55歲)在本月1日就醫的收據,經過家屬確認,死者是5年前自保1總隊小隊長退休的林姓男子,住在市場附近約500公尺。
警方調查,林妻指他多年來飽受坐骨神經病痛折磨,遍訪名醫、歷經多次微創手術,但最後成效不彰,造成林男鬱鬱寡歡,本月一日確曾因疼痛發作到醫院掛急診,但手術出院後,不知道他有輕生念頭。親友說,林男育有1女1子,長女去年出嫁,長子目前就讀大學4年級。【版主按:如果見解錯誤沒有療效,只在傷口的大小作比較有何意義?如果真是〝骨刺〞所致,因何多次「 微創手術」還治不好?】

******
微創手術需嚴格認證 才能確保安全
2013/02/03.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微創手術對人體傷害較小,且療效佳,能使患者術後的恢復時間短,因具相當多優勢,許多患者都會要求醫師透過微創手術進行各種治療;秀傳彰濱院區醫療副院長隋善中指出,微創手術傷口較小,若醫師技術較不純熟,扎到血管或神經等,恐造成危險。
臨床上,曾有醫師為患者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時,不小心扎到患者下腹靜脈,但並未發現,直到術後推入病房,發現患者血壓急速往下掉,才緊急送回手術室;隋善中說,傳統外科手術因傷口較大,若出問題,較容易搶救,若為微創手術,因傷口多只有兩、三個小洞,就必須再將傷口變大,才能找出問題。
近年來,微創手術盛行率已逐漸普遍,但仍須有嚴格認證制度,才能使患者獲得保障;隋善中說,像是日本、韓國,對於執行微創手術都必須事先受訓,且經過實際臨床操刀的合格,獲得嚴格認證制度,才能真正執行手術,以確保患者的手術安全。
在台灣,微創手術仍未有相關認證要求,仍有待衛生署、醫學中心等機關討論對微創手術認證的相關措施,以提升國內微創手術的品質;隋善中呼籲,微創手術後遺症較少,但執行前,一定要確保醫師已接受過專業的訓練,才能避免危及生命。

******
腰痛難忍 翁19樓跳下亡
2014/03/31 自由時報【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78歲許姓老翁,疑長期飽受腰椎疼痛之苦,昨到北市四維路一棟大樓,自19樓樓頂跳樓自殺,直墜3樓平台慘死,正在曬衣的侯男轉身目睹,嚇得趕緊報警。
警方調查,許翁久病纏身,2週前赴醫院開刀治療,但病情沒有緩解。此外,1名65歲萬姓婦人疑因憂鬱症,前天下午被屋主發現在廚房內割腕自殺身亡,並留下遺書,表達後事可通知女兒與前夫處理。
******
摘錄自:2015-12-13 自由時報[記者曾健銘/新北報導]新北市淡水區驚傳女子跳河,69歲何姓婦人因罹患骨刺多年開刀仍然無效,上週住進淡水馬偕院治療,但疑似不堪病痛折磨,清晨獨自離開病房至淡水河自殺,所幸急救後已恢復呼吸心跳,但昏迷指數只剩下3,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搶救。
****** 
男久病厭世上吊 留遺書給妻「先離開了」
摘錄自:2014/08/25 NOWnews【社會中心/苗栗報導】根據《中央社》報導,苗栗縣頭份鎮一名男子原本在工廠內擔任操作員,罹患自閉症、坐骨神經痛,他最近與妻子吵架、鬧離婚,妻子帶著國小五年級的兒子分居,男子25日上午打電話給妻子,通知她返家拿東西,沒想到妻子返家後竟看到男子在廚房上吊。
經送醫急救後仍回天乏術,警方調查後發現,男子在屋內留了一張遺書,內容寫著「全身很痛…先離開了」並交代後事。男子的妻子告訴警方,丈夫因病痛雖開過刀仍久洽不癒,常常會透露輕生念頭。警方相驗後,確認男子是因窒息死亡,現場也沒有可疑痕跡,已排除他殺,應屬單純自殺案件。
***--------------------------------------------------------------------***
路旁換車胎引發骨刺痛 男子癱躺草叢11小時(坐骨神經痛有多痛)
摘錄自:2017/05/18  自由電子報【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新北市彭姓男子17日清晨5點多,駕車要前往新竹探視雙親,途經桃園市台61線道永安漁港附近路段時,汽車爆胎,他下車要更換備胎,卻引發腰椎骨刺疼痛,讓他痛得滾到路旁草叢,癱躺11小時,還好楊梅警方第二度巡邏經過時,察覺有異,才發現他趕忙將他送醫。
楊梅警分局永安派出所副所長廖經煒、警員郭學謙17日下午2點多,巡邏經過台61線道,就曾看到彭男(47歲)的汽車停在路旁、後行李箱門大開,但沒看到人,誤以為駕駛已到附近求助。
17日下午4點多,廖經煒與郭學謙再度巡邏經過該路段,發現汽車仍停在路旁、後行李箱還開著,直覺有異,就停下警車趨前查看,竟看到彭男癱躺在道路旁、落差約1公尺深的草叢,奄奄一息。
原來彭男的腰椎有骨刺老毛病,他駕車行經永安漁港附近路段時,發現左前輪爆胎,他就將車停靠路旁,還打開後行李箱準備拿出千斤頂與備胎,豈料一用力,竟引發骨刺疼痛,讓他痛得當場倒下,還不慎摔入一旁草叢。
骨刺疼痛難耐,讓彭男動彈不得,甚至連返回車上拿手機的力氣都沒有,只能癱躺在草叢中,聽天由命。還好警方巡邏經過,將癱躺在草叢中、被太陽曬得快中暑的彭男,送醫治療後已無大礙。
彭男家人接到通知,嚇了一大跳,他們說,彭男告知家人要前往新竹探視雙親,豈料17日清晨5點出發,卻遲遲未到,還好警方及時發現他癱躺草叢中,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
★梨狀肌症候群好痠痛 易誤診為坐骨神經痛
摘錄自: 2016/05/15 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一名五十多歲男子,只要每次一開車,時間若是超過二小時,臀部就會痠痛,而且還只有一邊會痛;進一步就醫後,被確診為梨狀肌症候群。復健科醫師指出,梨狀肌症候群常會被誤診為坐骨神經痛,以致梨狀肌症候群患者往往因為治療方式錯誤,而痠痛會一直都無法獲得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表示,梨狀肌症候群多因為長期姿勢不良或是運動時拉傷,而且由於梨狀肌症候群的症狀與坐骨神經痛類似,在薦椎15節處出現疼痛,所以常容易被誤診為坐骨神經痛,甚至於此處肌肉也會壓迫到坐骨神經,進而出現坐骨神經痛。武俊傑主任指出,坐骨神經痛和梨狀肌症候群的症狀雖然類似,但是治療方式卻大不同,坐骨神經痛主要是以牽引拉腰復健,以及服用藥物來改善,而梨狀肌症候群的治療方式,則是以熱療、短波及超音波復健;武俊傑主任進一步指出,除了復健治療之外,由於患部位置在較深的部位,往往需要使用類固醇注射來緩解疼痛。
***--------------------------------------------------------------------***
腰椎手術失敗 小心反引發背痛症候群(風險)
摘錄自:2015/11/1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1名婦女,過去因坐骨神經痛,接受腰椎椎間盤手術,但幾個月後依舊感到腰部和腿部痠痛,且連續轉至幾家醫院後,都仍未見效;嘉義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黃盈誠指出,此症狀又稱為腰椎手術失敗背痛症候群,因多種原因造成,約有3%的患者都有類似症狀。
腰椎手術失敗背痛症候群恐因椎間盤再次突出,導至壓迫腰椎神經,或因脊椎關節術後不穩定等因素引起的神經壓迫,另外像憂鬱症、焦慮症甚至失眠也都可能會引起類似症狀;黃盈誠醫師說,不過隨著腰椎內固定手術普及,因固定後導致上下腰椎提前退化等,也恐是因素之一。
黃盈誠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上,若手術後仍持續疼痛超過三個月,就應接受藥物或物理治療,若患者出現神經狹窄、椎間盤突出等症狀,就應評估是否需進一步接受手術,除非因神經沾黏或前次手術神經的損傷因素,手術處理困難較高,就可透過口服藥物、局部藥膏等保守的治療方式。
若治療都仍不見效,可嘗試脊髓神經刺激器,透過抑制痛覺向上傳達大腦的植入裝置,幫助紓緩症狀,但目前健保仍未給付,價格較為昂貴;黃盈誠提醒,出現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等的患者,應接受醫師詳細評估,除非保守治療仍無改善,才考慮接受腰椎手術治療。
***-----------------------------------------------------------------------***
武術教練椎間盤突出開刀竟癱瘓(風險)
2014/08/12 蘋果日報【許淑惠╱台中報導】過去在中部地區以太極拳陳式套路,還有能以手掌劈斷鵝卵石,打出名號,也教出很多金牌學生的武術教練陳國福,前年因椎間盤突出,到台中慈濟醫院就診,神經外科醫師顏精華診斷他是椎間盤突出須開刀,不料術後陳男卻出現下肢無力、疼痛,直到第十天另名醫師才幫他做二次手術,但仍因神經遭壓迫過久,變成中度肢體障礙須坐輪椅,僅能勉強靠拐杖走幾步,陳男控訴醫院、醫師「毀我人生」。
陳男昨說:「對待病人要有同理心,醫療疏失我能接受,但明知狀況不對,不能放任不管,我的人生被毀了,苦練的成果沒了,男人尊嚴也沒了。」他更感慨:「以前三個學生推不倒我,現在一隻吉娃娃犬,就能把我撞倒。」
陳國福(四十九歲)習武二十年,五年前開始教武術,打起太極拳來虎虎生風,還會以手掌劈斷鵝卵石,是學生眼中的「武林高手」。前年三月,他希望太極拳中「擺腳跌岔」招式更到位,但因該招式須單腳屈膝、劈腿坐地後再往上拉提身體,全靠腰部使力,偏偏他飽受下背痛所苦,因此到台中慈濟醫院就診,神經外科主任顏精華認為,陳男罹患高位椎骨炎合併脊髓病變,俗稱腰椎椎間盤突出,須手術治療。
前年三月十二日,陳男接受手術,豈料麻醉退了卻發現下肢無力,且疼痛指數從三分飆到十分,連打嗎啡也無法控制,顏卻認為是正常現象,放任陳男疼痛哀號,術後四天還要他辦出院。
陳家人拒出院,在院長室門口苦等兩天,三月十九日院長陳子勇終幫陳男重做電腦斷層,三月二十一日安排其他醫師再開刀,發現螺釘打偏,致椎弓根破裂,且脊膜有大量血腫壓迫脊髓,雖緊急清除血腫、變更螺釘位置,但因神經壓迫太久,造成陳男下肢無力須靠輪椅代步,經兩年多復健才能靠拐杖行走。
陳男說,事後他多次向慈濟醫院抗議,還曾兩度自殺,「現在我留著命要打官司。」刑事部分,檢方採信醫審會鑑定,認為顏發現陳術後雙下肢無力,卻未盡早確認原因,遲至第九天才進行二次手術,確有延誤病情,去年底起訴顏精華,全案目前在台中地院審理中。陳男另向醫院及醫師連帶求償二千一百餘萬元。
顏精華已離開慈濟,他昨說:「很冤枉,我盡心為他治療沒有疏失,他卻一再誹謗侮辱我,做醫師做得太沒尊嚴!事實證明陳男逐漸恢復中,若螺釘有傷到神經,不可能恢復。」台中慈濟醫院說:「醫院能做的都做了。」
******
國內神經脊椎外科權威、光田綜合醫院沙鹿院區院長陳子勇表示,一般脊椎手術存在一定的風險,有30%機率可能發生程度不一的神經損傷、術中出血過量或骨釘錯置、鬆脫、術後復原不良等問題。
而且,植入的鋼釘或人工關節壽命有限,年久使用會退化、磨蝕、損壞,多年後如果要做第二次脊椎重建手術,困難度和風險將會大大增加。
***--------------------------------------------------------------------***
動刀後病人癱 趙建銘被控醫療疏失 (風險)
2008/02/05 聯合報【聯合報╱記者謝玲玉、謝進盛、鄭惠仁/台南縣報導】 台南縣西港鄉民陳繼貴因腿麻疼痛求診,經總統女婿趙建銘診斷為骨刺壓迫神經,為他作神經減壓手術;術後竟急性腎衰竭,致下肢癱瘓;雙方昨天協調破裂,家屬表示將向醫審會申請調解,並向立委陳情,若醫院不理會,不排除提告。
八十二歲的陳繼貴目前已轉至永康奇美醫院治療,趙建銘任職的新樓醫院麻豆分院,上月廿五日和卅一日兩度和家屬溝通,趙建銘出席說明診治過程,但家屬無法接受;昨天第三次協調,雙方對雇用看護工意見仍分歧,家屬要求全天候專屬看護,醫院表示無法做到,協調破裂。
陳繼貴兒子李靜亞說,父親去年十二月因右腿疼痛,至新樓麻豆分院診治,並掛趙建銘的診。趙建銘診斷後建議作神經減壓手術,告知是一般小手術。家人相信趙的專業,十二日手術。但手術後,他父親全身浮腫,傷口疼痛,向院方反映,院方卻要求十五日出院。
家屬說,五天後,他父親浮腫更嚴重,且腹脹難耐,廿日再度入院。當天剛好趙建銘有門診,他們要求趙會診,但醫護人員說沒有必要。次日內科醫師告知,他父親因藥物關係引起急性腎衰竭,隔天家屬簽下同意書洗腎。
廿三日他們探視時,父親哭訴腰部以下失去知覺,向護理人員反映,加護病房醫師認為是老毛病。家屬說,向院方力爭後,院方同意轉往普通病房,家屬發現父親確實下半身癱瘓,立即告知護理人員,未見院方處理。廿四日再次將情況告知神經科醫師,醫師卻說:「你講一次跟講一百次都是同樣的話,等到上半身另有症狀,再來跟我說就好了。」
李靜亞說,他們當場錯愕,還是央求醫師儘快幫忙處理,當天完成洗腎療程後,沒有任何醫生到病房探視;廿五日耶誕節休假,仍然沒有醫師做任何處理。直到廿六日早上內科醫師連絡趙建銘會診,兩天後,轉至新樓總院做核磁共振檢查,院方表示影像無法清楚判讀,建議把握「黃金時期」轉診到醫學中心。家屬說,他們質疑黃金時期已過,老人的雙腳已嚴重萎縮,他們懷疑父親因醫療疏失導致癱瘓,才要求醫院還父親一個公道。
***--------------------------------------------------------------------***
脊椎手術風險高 3D立體定位減少輻射劑量(風險)
2014/05/02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當長期姿勢不良,再加上先天體質,便容易引發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和骨刺等脊椎問題。一名19歲的女高中生就因脊椎側彎高達50度,不僅外觀有明顯高低肩,若不積極治療,還有可能造成側彎弧度增加、造成心肺壓迫等後遺症。因此,在三軍總醫院骨科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3D術中O型臂導航脊椎微創手術」予以矯正,不僅成功解決外觀困擾,術後傷口也較傳統手術小了許多。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湯其暾醫師表示,傳統脊椎手術必須在下背部劃開5 -15公分的切口,分離出肌肉及脊椎骨,再將壓迫神經的軟骨或是骨頭移除,使神經獲得良好的減壓效果。雖然這樣的手術有很好的手術視野,但是傷口大、流血多、術後傷口也較為疼痛,往往讓患者望而卻步。且因每個人的骨頭大小都不盡相同,植入物的精準度需仰賴主刀醫師的經驗,因此,患者不只得擔心植入物〈如金屬螺釘或人工椎間盤〉,因位置不佳而需再開刀調整的風險,還得面臨手術有可能傷害到脊椎附近的神經血管等問題。
「手術最大的不安全感在於神經損傷。」三軍總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潘如瑜主任說明,因為手術中,脊椎旁的肌肉從他們正常解剖的附著點分離,將導致這些肌肉在癒合中結疤,不同層的肌肉結疤到另一層形成沾黏,可能會導致各層肌肉失去他們各自獨立的功能。且這種形式的肌肉剝離有時也會導致神經支配的喪失和肌肉群萎縮,造成永久性的背部肌肉衰弱。加上分離這些肌肉所產生的疼痛,必須依靠止疼痛藥物來降低,患者同時也得承受藥物的副作用,術後疼痛也會延遲復原所須時間。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趙國華主任說明,雖然傳統脊椎手術在經驗豐富的醫師治療下,神經損傷機率低,安全性已達90%以上,但隨著科技進步,醫學影像的發展,已為患者提供更安全的保障。像是三總自去年暑假率先全台引進的「3D術中O型臂導航脊椎微創手術」〈簡稱Oarm系統〉,不僅可於術前規劃模擬出立體影像與各切面影像,還可計劃最佳的手術路徑,減少患者手術的風險,包括減少手術併發症、減少手術失血量、減少使用術後麻醉性止痛藥物、減少住院期、及早恢復日常生活。
湯其暾指出,一般微創脊椎手術雖然已比傳統手術有更多優點,但依然存在美中不足之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醫師必需利用X光影像來彌補肉眼無法看到的劣勢,但X光只能呈現平面影像,因此術中常得需要使用大量影像來協助判斷,然而,高劑量的輻射不僅可能對患者造成影響,也威脅外科手術病房內辛勤的醫護人員,所幸3D術中O型臂導航脊椎微創手術已可解決此一困擾。
3D影像系統可在手術中利用規劃藍圖,使醫師更清楚手術執行方針,且搭配術前計劃引導至定位,能大幅減少輻射劑量的使用,並可定位至人工難以到達的部位,有效協助手術進行、減少手術的併發症,解決國人對脊椎手術的疑慮,無疑可說是脊椎疾病患者的一大福音。
***--------------------------------------------------------------------***
骨科醫生濫施微創手術將病人治到癱瘓(風險)
2004-12-21 資訊時報【編輯: 喬婭】“全世界醫院都治不好的骨壞死,在廣告裏得到‘突破’;服用藥物是最次要的補鈣方法,廠家卻說得天花亂墜;並非人人適合的骨科微創手術到處使用,竟令患者部分癱瘓……”日前在廣州召開的中華醫學會第七屆全國骨科學術會議上,權威專家厲聲抨擊有關本行業的重重黑幕。
【濫施微創手術病人癱瘓】昨日,雲集了全國2000多名骨科專家及醫護人員的第七屆全國骨科學術會議在廣州閉幕,骨科手術微創技術成為此次會議的熱門議題之一。
現任中華醫學會骨科分會微創分組劉組長在接受採訪時說,小切口不能以犧牲血管、神經為代價,微創容易對患者產生誤導,現在各地都出現了骨科手術微創失敗案例。日前他到東莞虎門某醫院為一名骨折微創病人會診,患者是一名患壓縮性骨折的老年人。當地醫院未按要求進行CT診斷查明是否爆裂性骨折,草率選擇了微創注入骨髓手術。結果因骨縫過大導致骨髓漏到椎管,燒壞部分神經造成患者癱瘓。據了解,江西省某家醫院引進椎間盤機進行微創手術,由於消毒工作沒有嚴格把關,該醫院所做的20例椎間盤手術有11例出現不同程度發炎,醫院不得不暫停該項微創手術。
【關節病治療誤區多】關節疾病權威專家邱貴興教授談及老年人關節病存在的治療誤區時說,不少患者受某些醫療廣告影響盲目補鈣,卻沒解決老年人補鈣難以吸收的問題。邱教授指出,治療關節骨質疾病應採取綜合措施,首先要適當運動,其次需合理飲食,藥物補充治療是最次要的方法。
劉尚禮教授說,不合理運動成為眾多骨科患者的“禍首”,他曾接診梅州市一名40多歲的骨科病人,因打籃球運動過量導致交叉韌帶斷裂。邱教授在接診中發現很多老年人習慣大力壓腿以圖減輕骨刺,其實加大了關節的負荷,令病情加重。劉教授說,鍛鍊肌肉分擔關節壓力才是正確的治病運動方式。
邱教授認為,關節治療骨壞死是全世界難題,雖然已有帶微血管治療、基因治療骨壞死等新型方法面世,但仍處在研究階段。嚴重的骨壞死目前只能置換人工關節。
***--------------------------------------------------------------------***
椎間盤凸出 先復健別急開刀
2011/04/18(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8日電)不少民眾有椎間盤凸出困擾,痛起來又痠又麻。醫師指出,發病急性期其實不需要急著手術治療,使用消炎止痛藥物、牽引復健等方法,應該可以在1至2週內緩解病情。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簡瑞騰今天表示,曾收治1名男性病患,患者4年前椎間盤凸出劇痛就醫時,醫師強調一定要馬上開刀,且手術中不只將凸出的的腰椎3、4節椎間盤切除,也給予2支鋼架、8支鋼釘,還置入6顆鋼珠。他表示,患者術後症狀確實有緩解,但才過2年就又開始疼痛痠麻,轉而尋求民俗療法,又過2年仍未改善,最後才到大林慈濟醫院治療。經詳細檢查,醫師診斷是前次手術打入的鋼釘及椎間植入物(俗稱龍骨入珠)鬆脫,導致右側第5腰椎神經嚴重沾黏及壓迫。醫師為患者仔細取出前次手術留置的器材,並施以神經鬆解術,患者疼痛症狀馬上緩解。
簡瑞騰指出,在椎間盤凸出的急性期,其實只要病患沒有大小便失禁、肌肉瞬間無力等情形,不需要急著手術治療,可以採取保守療法,使用消炎止痛藥物、牽引復健等方法,應該可以在1至2週內緩解病情,3個月內8成以上患者症狀都能明顯改善。他說,若使用過度醫療治療椎間盤凸出,後遺症太大,且復發後第2次手術只能補救,無法完全恢復,因此,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以為用愈高價的自費醫材,醫療效果就愈好。
***--------------------------------------------------------------------***
坐骨神經痛要手術嗎?整脊治療別亂試
2013/02/10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下背痛、坐骨神經痛、頸肩痠痛和肢體的麻木無力甚至癱瘓等,是國人就醫最常見的原因。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謝榮豪醫師表示,治療應該針對每個人的症狀、生活需求和健康狀況,加以量身訂做,達成個人理想的脊椎健康。我們治療的是病人不舒服的症狀,而不是治療影像的報告;人到中老年,往往脊椎長骨刺和椎間盤退化是很常見的,但絕非都是需要治療或手術的。【版主按:由此可見骨刺並非導至坐骨神經痛的主因】
醫師們透過神經內外科、復健科、和骨科、麻醉科、內科等專科醫師的配合和互相支援,不管是要從事保守治療或者手術,會給您實在又專業的諮詢與幫忙。手術方面:從最微創的痛點治療、神經阻斷、椎間盤整型術,到內視鏡、顯微鏡顯微手術、動態穩定手術、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乃至最傳統重要的骨融合內固定手術,花最多錢也未必能最切中病患的需要。
年輕人若是簡單椎間盤突出或破裂,應該單純解決神經壓迫即可(例以椎間盤整型術、內視鏡或顯微手術切除部分椎間盤),沒有必要上下多節段不相關的腰椎都以骨釘固定起來,應該盡量貼近人體原本正常力學構造來思考,才能得到最大的舒適感。其他再如多次中風或心絞痛病人,若能保守治療則盡量避免手術。肥胖病人若不減肥而單想靠椎間盤成型術來治療,也是容易復發。而最新的人工椎間盤,若運用在頸椎外傷滑脫病人,反而有反效果。
而且最新的產品不一定最好、傷口最小的手術也不一定適合每個人,這些迷思,還不如尋找一個能幫你量身訂做脊椎健康的良醫,來得重要!切忌尋找坊間參差不齊的整復,我曾經有報導病人在頸部不適當推拿後出現急性半身不遂,幸虧及時手術得以搶救成功的例子。有症狀的先針對該症狀治療,保守治療無效或者診斷時就已經很嚴重時(脊髓壓迫、椎間盤破出、外傷壓迫)應該進行適切的手術。
***--------------------------------------------------------------------***
機械式腰椎牽引治坐骨神經痛 只能緩解疼痛 不能拔掉骨刺
2012-07-10自由時報【作者為衛生署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根據統計,背痛求診的人數僅次於感冒,而背痛常見的保守治療方式就是腰椎牽引,這對於常進出復健科做治療的患者並不陌生。然而,大多數的民眾卻不是很了解,以致產生了過度期待,誤以為可以立即見效,甚至認為可以藉此拔掉骨刺,這都是錯誤的認知。
機械式腰椎牽引治療原理是利用兩條綁帶的固定,透過儀器提供縱向拉力,讓腰椎各節的間隙變寬。所以,並不是所有類型的背痛都適用,但對於脊椎椎孔間隙變小的患者,如椎間盤突出、骨刺等壓迫到神經根,此法有助於緩解神經被壓迫所產生的疼痛與下肢的麻木。
為了避免過強的拉力造成組織的傷害,重量一般會調整在體重的1/4至1/2,採漸進式的增加,且在治療前,會先予以熱敷。然而,腰椎牽引提供的拉力是藉由固定在皮膚上的胸帶、腰帶分開而產生,並非直接作用在脊椎上,因此治療區域內的關節韌帶、肌肉、皮膚、衣服都會分散拉力,固定的部位和方法,也會影響效果。
另外,腰椎做牽引雖然可以透過下肢擺位的高低來調整作用的部位,但原則上,拉力是給予整個脊椎,無法鎖定在某一節有問題的部位做特別處理,因此,患者有時會有症狀改善,卻無法痊癒之憾。
牽引只能降低骨刺對神經的壓迫,沒有拔除骨刺的效果,但民眾毋須失望,因為骨刺是一種正常退化的現象,只要不壓迫到神經,並不會有症狀。
只是人必須直立活動,拉開的腰椎關節可能馬上縮回,但持續牽引,仍能達到想要的效果,臨床上會建議患者先做一個月,如果對症的話,大約7成的患者都有改善的效果。另外,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做腰椎牽引,脊椎腫瘤、脊椎骨折、腰椎內固定、關節不穩定、脊髓感染、嚴重的骨質疏鬆患者應避免。
雙側下肢神經症狀、甚至影響行走者,建議先讓醫師做檢查評估後,再決定是否適合做。另外,有些患者在做完腰椎牽引後,會覺得不舒服、病情惡化(如疼痛加劇、下肢症狀更明顯)等情形,則應減輕牽引的重量,或停止牽引,改用其他治療方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