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十七:腳踝痠痛未必是扭傷所致

張0瑞30歲左右男性,住台北市重慶北路三段137巷。約一個半月前在不覺得有扭傷的情况下,突發腳踝痠痛,撫之却無熱腫現象,先是在就近治療卻無起色。 正愁不知如何是好,此時張母突然想到娘家的親戚跌打損傷都是在本店治好的,於是在11月15日早上,張男自己跛行前來本店治療。依據張某自己的描訴來判斷可能是以前扭伤沒徹底治好,這種情形很普遍。於是先在患處推拿,而後敷行氣散瘀藥膏。

 

《此藥膏敷一夜,隔天早上取下,局部會有深藍色一片,如沾到油漆般,不易洗掉》當天下午敷藥處稍有刺痛感,但是隔天早上即可如常行走上班。但是隔四、五天之後又復發,因此再來治療。心想:若是舊傷所致,必然不會復發,此必是內科因素所致。

 

記得去年,有一位26歲紀姓青年,亦患相似症狀,但是有熱腫現象,雖找過多位推拿師及中、西醫治療仍然無效,如此拖延了好幾個月,在這段期間,一旦發作則只能靠止痛藥止痛,但是過些日子又會復發,止痛藥吃多了胃也不太舒服,後來經其族人介紹前來本店治療。詢知他有暈車的體質,於是依據體質用藥,一星期之後就明顯改善,繼續服藥半個月就根治了,並經常介紹親友前來治療筋骨痠痛的問題。

這兩個人的情况完全相似,只差張某的腳踝無熱腫,這表示沒有濕熱下注現象, 於是依據紀某的處方稍加更改,給予一星期的藥就明顯改善,於是繼續服藥到痊癒,由上述兩案例可體悟到關節的疼痛不一定是關節的問題。

各種筋骨痠痛問題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