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馬光亞先師治驗愛滋病一例看到曙光中醫治愛滋療效見奇蹟   給對中醫有信心的朋友中醫,西醫治療愛滋病的對比中、西醫治療SARS的比較(未FC)不甩高層「中藥抗疫」旨意 傳鍾南山遭撤專家組長一職★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疫苗無助緩解疫情  6月20日有大事發生北京「武漢肺炎」患者痊癒出院! 醫曝關鍵:給予中藥治療★2020武漢風暴》北京以對症中藥治療武漢肺炎 已2患者治癒出院★新冠肺炎未平!大陸醫界起內鬨 中醫槓上西醫:習近平是我粉★武漢肺炎》習近平大推中醫 中國湖北省用中藥率破8成★免疫力非染疫關鍵?中醫談新冠肺炎★ "針"的有用! 針灸能淡疤痕★杜特蒂罹病找台灣名醫?週刊爆:中醫配方調養★老祖宗智慧 美軍應用中醫針灸來止痛★台灣製的川貝枇杷膏紐約爆紅 售價最高一瓶2000元★★★★★★★★★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諮詢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從馬光亞先師治驗愛滋病一例看到曙光
勇於探索   功不可泯  〔 作者:梁明達 〕
         愛滋病為當今世界威脅人類生存最險惡的一種疾病,老師生前雖年事已高,然勇於投身到為阻止它蔓延,而為之刻苦探索,努力奮鬥之行列中,并成功地治癒一例,為我們在愛滋病的病因,病機,治療等方面,探求出一條可喜途徑,厥功甚偉!
         吳某、男、38歲、1996年1月20日初診,患愛滋病已第三期,在醫院就醫2年餘,致信於師求治,師雖年老退休不輕應診,然師持一個信念〝中國醫學歷史悠久,學理自成體系,技能代代相傳,有其特殊性,對愛滋病之危害應該可以克服,他願為此盡力〞,故慨然診之。
症狀:關節疼痛,腹中自覺積糞甚多,堅如石粒,排出夾有菜葉未消化之物,口中潰爛,背上紅斑甚多,脈沉弦,重按無力,舌資淡嫩,苔白濕。師分析症狀為風寒之邪外來,睥胃虛寒,消化機能衰沉至極,HIV病毒顯現於外使然,遂以升陽益胃湯減黃連,另服自製蟾酥丸,處方如下:蟾酥、朱砂、雄黃、銅綠、枯矾、蝸牛、輕粉、麝香、膽矾、寒水石。共研細末,水和為丸如綠豆大,早晚每服3粒。
        服方7帖,關節疼痛減輕,然消化機能未有進步,大便完穀不化如故。是藥只能解關節之寒邪,而對脾經之寒,力未有逮故也。師更方附子理中湯加溫散風寒之藥。處方如下:附子、人參、白朮、炮薑、甘草、羌活、桂枝、防風、白芷。
        服上方腸胃寒邪減輕,大便漸正常,惟背上紅斑、口中潰瘍未退。師改用附子理中湯為主,合《千金方》內托散為輔,再增益活血解毒之藥,以溫睥經之寒,和內托散解HIV外觀之紅斑和潰瘍。處方如下:附子、人參、白朮、炮薑、肉桂、防風、白芷、黃耆、當歸、白芍、桔梗、木香、仙楂、厚朴。蟾酥丸另服。
        本方適證,患者每週來診一次,咸用此方,時因氣候變化偶感時邪,方有增減,而主方終不變更,病症漸次減輕:消化正常、背上紅斑先退、口中潰瘍收斂較慢。師加用灸法,每次灸〝身柱穴〞三柱,功效更顯。
        自1月20日起患者每日服藥一帖,丸藥十餘粒,身體漸恢復正常,體重增加,其宿疾膀胱結石,此時亦無意間排出。
        7月10日,患者背上突發帶狀疱疹痛似火灼,急往某醫院求診,主治醫師認為其死期已至,謂患者免疫功能不全,此疾為濾過性病毒,用藥治療不能生效,疱疹擴散則難逃死關,必須立刻住院。患者惶恐要返家料理家事,醫憐其劇痛給予止痛藥,并謂無其他藥物可給。患者返家即刻致電於師,師電話傳真處方龍膽瀉肝湯,又顧及脾寒,故去歸、地,加蒼朮、砂仁、半夏、等和胃之品予之。服方三帖,疱疹已不覺得痛,轉憂為喜,馳往醫院向醫師報告此事。醫見疱疹膿液消退不少,甚以為奇,囑越3日再去復診。患者返家再服三帖,疱疹竟痊癒。
       3日後如約回院復診,醫師詢問究竟,患者初不欲言,被逼問再三,只得直告,醫師向其索方,謂要研究。
       此時,師認為患者體質已改變,免疫力可能已經恢復,患者聞師之言疑信參半,往醫院求驗,由醫師即刻為之檢驗,結果HIV呈陰性反應,患者心上如解開枷鎖,然事實奇特,恐檢驗忙中有出差錯,越一週再往復驗,結果仍然呈陰性,如此突出療效,殊難令人置信,然台灣最大的醫院檢驗得來的結果絕無錯誤:患者消化正常、背上紅斑消退、口中潰瘍收斂、身體漸復正常、體重增加,斯為鐵的事實!
        ‧作者按語: 愛滋病,中醫典籍中雖無此病名,然老師精研古典醫籍,發現有類似今天愛滋病之病證, 愛滋病為免疫功能不全,中醫謂此為『虛極』。唐朝孫思邈著《千金方》有〝六極〞之論述:五臟各有其〝極〞,〝極〞乃虛之極點。明朝虞博著《醫學正傳》亦有〝勞〞。〝勞〞之專章(卷3、37)慨嘆人不知養生,嗜慾無節,起居不時,七情六慾之火時動於中,飲食勞倦之過,屢傷乎體,漸而至於其水枯竭,陰火上炎而發生〝勞〞、〝極〞之候。始多姑息,日久形體疲甚,真氣已脫,然後求醫,雖倉、扁復生莫能救其萬一。雖然一人未足憐也,其侍奉親密之人,或因氣連枝之屬,久而受其惡氣多遭傳染,名曰〝傳尸〞,此未有不由體氣虛弱勞傷心腎而得之。初起病於一人,久而傳於數十、百人,甚而至於滅門滅族,誠可驚駭!
        由此師言:《千金方》與《醫學正傳》所言之〝極〞、〝勞〞與今日之愛滋病為免疫功能不全,其病具有嚴重之傳染性如出一轍,老師正名,發人深省。
        愛滋病從何途徑而來?老師認為:古之傳播認識,雖未及今人為性的接觸和血液滲透(包括母體透過胎盤傳染胎兒及血管注射或其他血液感染)認識之深刻,然而已明確嗜慾無節,失精喪神,產生惡氣傳染,與今人之認識已相當接近,且在終要危及生命之嚴重性上,古今皆知,看法一致,師評途徑客觀公允。
         愛滋病可以治療?今日世界愛滋病流行區域日見擴大,現代醫學界盡力研究,迄無特效療法出現,而老師認為,中醫臨床是以辨證論治,虛者補之、實者瀉之、熱者清之、寒者溫之。治愛滋病之法亦然。《千金方》治〝六極〞多用補法,因六極為虛證,對於兼證則需按病情另立方藥,愛滋病既為免疫力不全,治療自以補法為先著。如吳先生之病,因於脾氣虛寒,消化機能衰沉至極,故老師以貫用之附子理中湯為主方治之,補其虛、溫其寒,起衰沉、振機能,為治得其本。緣於HIV病毒顯現於外,中藥若用苦寒之芩、連、銀、翹之輩,必然加重其脾虛而腹瀉不止,促其死亡也!故師以千金內托散以托其毒,而歸於消散。此法為中醫學數千年傳下之捷法,同時,老師進而推理指出:愛滋病之證僅見過此一人,推想患此疾者,病情必有數種,然總為後天免疫力不全,治之必按五臟之極補其虛,那麼,其他病證不同的愛滋病亦能治之得法,使免疫力恢復,其癒指日可待。
        于此可徵:師立治則,補為先著,意義殊大,變通之宗,辨證論治,旨趣不移;征服此疾不需久遠,曙光初現 。

 (摘錄自:東陽藥刊)

***-----------------------------------------------------------------------***
中醫治愛滋療效見奇蹟   給對中醫有信心的朋友
摘錄自:2007-11-21 PChome 新聞【徐慧鈴.中市訊】號稱世紀黑死病的AIDS,至今仍無有效特效藥,造成民眾聞愛滋色變,不過中國醫藥學院研究所最近卻展現中醫治療奇蹟,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研究所榮譽教授馬光亞利用中醫學理,成功地治療一名愛滋病患者,將HIV檢驗由陽性轉為陰性反應。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研究所表示,一名家住在彰化的病患,在向馬光亞求診前,曾因愛滋病在林口長庚醫院就醫逾二年,他罹患愛滋病已到第三期,經馬光亞把脈並配合症狀循序給藥,但治療半年多後,該病患因後背突然長出帶狀疹,又前往長庚求診,主治醫師告訴他免疫功能不全,大限將至。
病患仍轉往中醫求診,馬光亞開了一帖藥方連服六日後,不但疹膿液消退,同時病人免疫功能也已恢復,體質也轉好,病患又轉往石牌榮總檢驗,證實HIV呈陰性反應,目前這個案例已由馬光亞的學生—中醫研究所教授蘇奕彰發表在相關醫學會論文集中,引起極大的重視。
蘇奕彰解釋,馬光亞依中醫辨證論診治,以改善體質為首要,希望提升病患自身對抗疾病的機能,並依服藥後病人身體徵象與症狀,定期更換藥方,儘管馬光亞謙稱僅治療一個病例,但以中醫學理看愛滋病,應與古代醫學所稱「勞」、「極」論述脫不了關係,即現代醫學所稱後天免疫不全,治療方法因個人體質而異,大抵脫不了「補其虛溫其寒」。
蘇奕彰還認為中西醫治療兩者治病機轉不同,採用西醫以抗生素降低症狀反應、中醫提振病患抵抗力,中西醫合併治療定能縮短療程。轉載自拓峰1069的文章
***-----------------------------------------------------------------------***
《外科正宗》卷二:蟾酥丸(參考方)
【別名】 蟾酥解毒丸(《醫林繩墨大全》卷九)。
【處方】 蟾酥6克(酒化)輕扮1.5克 枯礬 寒水石(煅)銅綠 乳香 沒藥 膽礬 麝香各3克 雄黃6克 蝸牛21個 硃砂9克
【製法】 上藥各別研末,稱准。先將蝸牛研爛,再同蟾酥和研稠粘,再入各藥,共搗極勻,丸如綠豆大。
【功效與作用】 清熱解毒,消腫定痛。主熱毒內蘊,致患疔瘡、發背、腦疽、乳癰、附骨疽、臀腿等疽及一切惡瘡。
【用法用量】 每服3丸,用蔥白17厘米,患者自嚼爛,包藥在內,用熱黃酒50毫升送下,蓋被約一小時出汗為效。甚者再進一服。外用製成藥條插瘡口中,或做藥餅貼蓋瘡口。
【注意】 孕婦忌服。

***-----------------------------------------------------------------------***
★中醫,西醫治療愛滋病的對比
 摘錄自:2017/04/06  今日頭條【 陽光健康學堂 發表于健康】有人用「矛」和「盾」來比喻中醫和西醫治療愛滋病的不同。中國中醫科學院愛滋病研究室常務副主任王健說,西醫治療愛滋病是減少愛滋病病毒的數量,相當於讓進攻的「矛」變鈍;而中醫提高人體自身的免疫力,讓防禦的「盾」變堅實。
●中醫治療愛滋病的6種方法:
①肺胃受邪證:宣肺祛風,清熱解毒。銀翹散加土茯苓、夏枯草。
②肺腎陰虛證:滋補肺腎,解毒化痰。百合固金湯合瓜蔞貝母湯加虎杖、夏枯草、土大黃等。
③脾胃虛弱證:挾正祛邪,培補脾胃。補中益氣湯合參苓白朮散加土茯苓、田基黃、貓爪草等。
④脾腎虧虛證:溫補脾胃,益氣回陽。腎氣丸含四神丸加豬苓、炙甘草等。
⑤氣虛血瘀證:補氣化瘀,活血清熱。補陽還五湯、犀角地黃湯合消瘰丸加減。
⑥竅閉痰蒙證:清熱化痰,開竅通閉。醫學敎育網搜集整理安富牛黃丸、紫雪丹、至寶丹。
●愛滋病的西醫治療方法:
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仍缺乏根治HIV感染的有效藥物。現階段的治療目標是:最大限度和持久的降低病毒載量;獲得免疫功能重建和維持免疫功能;提高生活質量;降低HIV相關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本病的治療強調綜合治療,包括:一般治療、抗病毒治療、恢復或改善免疫功能的治療及機會性感染和惡性腫瘤的治療。
1.一般治療
對HIV感染者或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患者均無須隔離治療。對無症狀HIV感染者,仍可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應根據具體病情進行抗病毒治療,並密切監測病情的變化。對愛滋病前期或已發展為愛滋病的患者,應根據病情注意休息,給予高熱量、多維生素飲食。不能進食者,應靜脈輸液補充營養。加強支持療法,包括輸血及營養支持療法,維持水及電解質平衡。
2.抗病毒治療
抗病毒治療是愛滋病治療的關鍵。隨著採用高效抗逆轉錄病毒聯合療法的應用,大大提高了抗HIV的療效,顯著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質量和預後。
《上世紀90年代,何大一教授發明了「雞尾酒療法」。在治療過程中,愛滋病患者的病毒載量以對數級下降。當時一些專家樂觀地估計,人類在5年內攻克愛滋病。然而,一些愛滋病患者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發現藥物毒副作用太大,在殺死愛滋病病毒的同時,體內的其他細胞也未能倖免。最可怕的是有些病毒藏起來,抗病毒的藥物無法消除,會出現更兇險的病症。》

❀❀❀❀❀❀❀❀❀❀❀❀❀❀❀❀❀❀❀❀❀❀❀❀❀❀❀❀❀❀❀❀❀❀❀❀❀❀❀❀
***-----------------------------------------------------------------------***
★中、西醫治療SARS的比較
摘錄自:2020/01/07 網路新聞【中醫是怎樣被淘汰的?/韓德強】2003年的SARS疫情在廣州爆發時,廣州普遍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療效非常明顯。到2003年5月中旬,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一院治療50餘名病人,無一例死亡,平均退燒時間3天,且醫護人員無一人感染。而鐘南山院士所在的西醫型醫院治療的117名病人,有10人死亡;其中有71名病人接受中醫介入治療,僅一例死亡。也就是說,在人稱“抗擊非典第一功臣”的鐘南山領導下的醫院裡,接受純西醫治療的46名病人中,有9人死亡。
同樣值得提及的,接受中醫治療的病人沒有後遺症,而接受西醫治療的病人則大量出現肺部纖維化和股骨頭壞死症。
治療費用對比也極其明顯。北京小湯山醫院的西醫治療調集了亞洲地區各國的呼吸機,每台呼吸機用完後就被焚燒銷毀,僅此一項每人花費即達上萬元(注:人民幣)。
本來,廣州中醫治SARS療效明顯,應該可以在北京推廣。但是,由於SARS後來被定為傳染病,按規定病人只能由傳染病院收治,北京各中醫院就不敢收治病人了。因為沒有哪個中醫院的的領導敢保證,中醫治療不死人。西醫治死多少人都是允許的,中醫治死一個人就是醫療事故。按照西醫理論,治療SARS,需要研制出特效抗生素。然而,在至今仍無特效抗生素的情況下,某些領導機關仍然只允許西醫治療SARS,這就是非常令人奇怪的事了。
***--------------------------------------------------------------------***
(未FC)不甩高層「中藥抗疫」旨意 傳鍾南山遭撤專家組長一職
摘錄自:2020/03/12 品葱【綜合報導】被廣大中國民眾所信賴的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國家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傳出遭到拔除專家組組長職銜,中國網民間流傳一篇《新冠病毒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悄然被免內幕回放!》的文章,內容爆出鍾南山遭拔職銜內幕,但文章不久即遭刪除。據傳,鍾南山是因為不配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的「中藥抗疫」政策,違背高層方向而遭到罷官。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周三(11日)晚上在中國社交平台上,網民瘋傳一篇題目為《新冠病毒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悄然被免內幕回放!》的文章,但文章不久即遭刪除。
該篇文章內容指出,鍾南山因「犯了方向性錯誤」,湖北依然大量使用鍾南山發明「在非典(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被證明是錯誤的抗生素、激素治療新冠病毒」,鍾南山「把中醫排斥在外,這是沒有吸取非典的經驗和教訓,犯了北京當年犯過的同樣錯誤」。
文章還指稱,有中醫專家呼籲「讓中西醫結合療法進入主戰場」。這包括1月23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醫張伯禮表示:「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應發揮更大作用!」1月23日凌晨,非典時上書國務院的中醫學教授應光榮,再次給「最高領導人」上書。隨即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確立落實了中西醫結合的戰略」,同日,第一支中醫國家隊即抵達武漢與金銀潭醫院對接,這支中醫國家隊由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和廣安門醫院的20名醫護人員組成,1月27日正式開始診療工作,爾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公開讚揚中醫抗疫的功效。
不過國家專家組組長鍾南山似乎在抵制中醫團隊。2月,鍾南山在恒大牽線下,與哈佛大學成立科研攻關小組。鍾南山又說,「並不指望中藥有很強的抗病毒作用」。不久便傳出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出通知,宣布調整新冠病毒國家專家組成員,鍾南山被免組長一職。
中國國家專家組組長一職現由國家衛健委體制改革司司長梁萬年擔任,改組後的專家組成員共59名,多名有中醫背景的專家成為新班底的骨幹,包括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院士、中醫藥領域的張伯禮院士、北京中醫院院長劉清泉、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李光熙,以及多位軍方專家。
***-----------------------------------------------------------------------***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疫苗無助緩解疫情 6月20日有大事發生
摘錄自:2021/06/07  CTWANT【編輯:網編組  】被喻為印度神童的占星家阿南德(Abhigya Anand),因預言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受到各界關注,這一年來,他持續在個人YouTube頻道上做預言,近日他就發布一則影片,強調施打疫苗並非唯一解方,甚至語出驚人表示,將在6月20日之後發生嚴重大事。
阿南德在6月3日發的最新預言中,再一次強調疫苗不是唯一的解方,他預言注射疫苗世界排行前面的以色列跟英國,在6月20日後,可能會有大事發生。【版主按:英國首相強生宣布,有鑒於印度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速度,原訂6月21日的解封日期將延到7月19日。】
阿南德還補充,6月20日到11月21日這段期間,大部分的歐洲國家、英國、印度、美國、日本等國都可能會爆發新一波的疫情,其他國家也需要小心。
他在影片中提到,目前各地疫情肆虐讓人緊張又痛苦,不過打疫苗卻不是唯一的方法,且在4、5月間仍造成許多人死亡,阿南德就表示,可以使用「古代傳統占星系統」和「阿育吠陀(印度教及自然醫學,傳統醫學)」,情況可能會好轉。【版主按:「阿育吠陀」類似傳統中醫學】
阿南德認為「阿育吠陀」,可以有效對抗疫情,但世界主流談仍關注疫苗研發和接種。他相信疫苗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像是印度洋島國塞席爾、南美洲的智利、英國和以色列等國家,都是世界上疫苗覆蓋率相當高的
國家,但至今仍未從疫情中解套。
阿南德說,現在世界的情況令人緊張和痛苦。如果政府、科學家以及大眾,能在這場危機中,使用「古代傳統的占星系統」跟「阿育吠陀」的話,相信情況會好轉,更有效提高我們的免疫力。
阿南德也提到中國大陸,「請不要談論中國的成功,因為沒有資料,它們在資料保護方面非常強大,沒有向外透漏所有事情,所以不能百分百確定中國發生了甚麼事,也不認為中國現在是絕對安全的」。
阿南德最後透露,從古代傳統占星系統看來,全球會經歷一個「更加動盪的時期」,呼籲一定要做好準備,短時間內難以好轉,不過經濟會在2022年有望好轉。阿南德日前就曾反對過疫苗,因為他認為疫苗完全就是個新的問題,不是解決方案,加上疫苗在製作的過程中已經傷害了牛隻,因此對於虔誠信仰印度教的人來說,製造疫苗一舉可能會使人類持續累積業力,帶來更多的問題。
******
「印度神童」阿南德(Abhigya Anand)6月13日發佈最新預言,「如何從新冠中恢復」中曝光有4種可以安渡疫情。1.非暴力的人。2.有自制力的人。3.通過合法管道賺錢的人。以及4.遵守規則的人。●「印度神童」阿南德(Abhigya Anand)7月18日依舊強調,未來幾個月全球將會面臨「第3波疫情」,明年4月情況最慘重,在未來幾年的危機中,唯一能增強免疫力的方法就是遵循印度教及佛教中的「阿育吠陀」自然醫學,例如,食用寬筋藤(Giloy)等草藥、接觸陽光、新鮮空氣、保持正向的信念等。 特別在影片中點名台灣,建議台灣和其他東南亞國家的民眾,遵循自己傳統的方法去對抗各種疾病,相信會看到很大的效果,「這是人類數千年來遵循的方法,因此絕對是有用的,我相信我們能成功對抗接下來數月間將襲來的任何問題,只要大家能攜手合作,就不會只是造成恐慌」。
***-----------------------------------------------------------------------***
北京「武漢肺炎」患者痊癒出院! 醫曝關鍵:給予中藥治療
摘錄自:2020/01/25  ETtoday【記者黃君瀚/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大擴散,感染人數直線上升。不過現在傳來好消息,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新聞報導指出,北京市有位男性確診感染者,經過一段時間的中藥治療和對症治療,今(25)日已經痊癒出院。
「央視新聞」官方微博25日中午貼出一則好消息,提到北京市有位住在大興區的男患者今日痊癒出院。1月8日,他從湖北返家後出現發熱、頭痛、無力、咳嗽等症狀,隨後轉入北京地壇醫院隔離治療,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發現是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再由專家組會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
北京男患者住院後,醫生依照治療程序給予「中藥治療」和「對症治療」,病情好轉,體溫逐漸恢復正常,連續監測呼吸道分泌物病毒核酸陰性,符合中國大陸製定的出院標準。截至目前為止,北京已累積有2位新型肺炎病人痊癒出院。
消息一出大陸網友相當振奮,紛紛對中藥療法畫重點,「中藥真頂」、「中藥牛逼」、「是不是兩例都是地壇醫院中藥+對症治療治的?這麼厲害」、「希望大家不要再盲目中藥黑了」、「看到中藥治療,難道我大中醫要崛起」、「北京地壇醫院採用中醫療法治療新型肺炎,沒有副作用,迅速痊癒出院!壯哉,我大中醫!」
***-----------------------------------------------------------------------***
2020武漢風暴》北京以對症中藥治療武漢肺炎 已2患者治癒出院
摘錄自:2020/01/25   中時電子報【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據北京市衛健委官方微博@首都健康報導,北京今日有1名武漢肺炎確診患者治癒出院,該患者採用的是中藥治療及對症治療,經過二周的治療後症狀好轉,各項指標符合國家出院標準准予出院。這是第2例以對症治療與中藥治療治癒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病例。
報導指出,這名25日出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現居於北京市大興區。他在1月8日從湖北返回後出現發熱,頭痛,乏力,咳嗽等症狀,隨後轉入北京地壇醫院隔離治療。按程式經疾控中心檢測發現新型冠狀病毒陽性,經專家組會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
報導說,該男患者入院後院方給予中藥治療及對症治療,症狀好轉,體溫正常,連續監測呼吸道分泌物病毒核酸陰性,符合國家制定的出院標準,於今(25)日出院。
目前,北京市已累計出院2人。在此之前一名女患者入院後也給予對症和中藥治療,症狀逐漸好轉,體溫正常,連續監測呼吸道分泌物病毒核酸陰性,符合國家制定的出院標準,她是在4日出院,院方25日才發布出院消息。
大陸網友在微博上詢問,「這種治療方法不知是不是對所有患者都有效?」有網友認為,施以中藥應該是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來開的,藥方可能是一樣,但用藥的量應該是要醫生來把握的,如果公佈了,大家千萬不要自己隨意用,請先問過醫生再用。不過由於衛健委及院方相當低調,並未就此進行更深入的回覆,網友在微博上議論紛紛,最是形成一場莫衷一是的中藥西藥口水大戰。(盧伯華綜合報導)
******
★新冠肺炎未平!大陸醫界起內鬨 中醫槓上西醫:習近平是我粉
摘錄自:2020/02/18 中央社 【中央社 / 台北18日電】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國官方有意強化中醫的重要性,還曾推薦藥方,卻引起西醫界及部份專家的質疑。然而,這些質疑卻又引發部份中國民眾隱含民族主義情緒的反擊,意外挑起中西醫之爭。
這場中西醫之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醫的支持也受到注意。2015年2月15日,他在巡視西安市一所社區中醫館時說:「因為副作用小,療效好,中草藥價格相對便宜,很多患者都喜歡看中醫,像我自己也很喜歡看中醫」。
2017年1月20日,中國日報在題為「有位中醫粉,他叫習近平」的文章中直指,「習近平主席也是中醫的『鐵桿粉』」。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習近平在今年1月25日主持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時表示,「要不斷完善診療方案,堅持中西醫結合」。同一天,中國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冠肺炎第3版診療方案中,便列出了具體的中醫治療指引。
此後,中國國家衛健委在後續版本診療方案中,具體建議「在治療中積極發揮中醫藥作用」,進而推薦中藥注射劑。2月13日,中共「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更指出,「救治過程應強化中西醫結合,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診療全過程,及時推廣有效方藥和中成藥」。
至於各地,先是武漢在2月3日通知,正式要求定點救治醫院「確保所有患者服用中藥」。湖北以外的省區防疫相關單位則相繼推出布中藥診療方案,並針對患者以中藥進行臨床試驗。一些省區甚至公開徵求民間療法,或是向民眾免費供應中醫湯藥。
在官方導引下,中醫在新冠肺炎治療的角色被大幅強化,卻引起了西醫及部份專家的質疑。其中,對中藥注射劑的質疑最為普遍。
長久以來,中藥注射劑一直被部份中國中醫界人士認為是「中西醫結合的革命性結晶」。但西醫界及另一部份中醫界人士,卻直指中藥注射劑副作用極大,理由是注射是由西藥應運而生。若將未經提煉的中藥直接注入血管,引發的風險極高。
在中國官方資料中,便存在著特定中藥注射劑先前曾產生的近1萬例不良反應,2017年更有一名陝西孩童因此喪生。
此外,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癥候群(SARS)的案例也被拿出來質疑。當時,中國中醫界人士聲稱有8種中成藥可改善SARS臨床癥狀,其中的板藍根更曾在各地被哄搶。但同年5月,湖南省湘潭縣一名初二學生因連服7包板藍根後,導致中毒,所幸保住性命。
雖然官方推薦了中藥注射劑,但中國藥學會隨即在2月6日發布「防疫策略專家共識」公告,隱晦地提到「在官方診療方案中,還有多款常見於各地『重點監控目錄』的藥品」,其中便包含了中藥注射劑。
然而,一些支持中醫治療疫情的中國民眾,近來卻頻頻透過網路表態。像是指有人意圖「通過詆毀中醫,為西方醫藥壟斷資本占領中國醫藥市場開路,從而讓外國資本綁架中國人民的健康,達到控制中國的目的」。
還有人說,「可以想見,如果我們的中醫被他們搞垮,被他們消滅了,今天遇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國將會墮入萬丈深淵」。
******
★武漢肺炎》習近平大推中醫 中國湖北省用中藥率破8成
摘錄自:2020/02/18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治療要結合中西醫,醫療部門開始推動中藥治療,根據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數據,湖北的中藥使用率已超過8成,並指患者病情有顯著改善。但也有美國專家認為,中藥能否治療武漢肺炎,還需審慎評估。
綜合媒體報導,湖北省衛健委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該省堅持使用中西醫結合的方式治療患者。截至2月16日,全省225間指定醫院,58182例確診病例中,中藥使用率已達83.3%,武漢市則為80%,患者病情有顯著改善者,總效率為81.3%。目前,由中醫團隊主導的江夏方艙醫院,運用針灸、按摩、灸療、太極拳、八段錦等「中國特色」療法,加上因人施治的湯藥,治療武漢肺炎患者。
除了官方,中國媒體、專家也宣傳中醫治療武漢肺炎的療效,官媒《環球時報》訪問各中醫師說法,其中湖北省中醫院隔離病房肺五科主任馮毅表示,「中藥在對腹瀉、便秘等腸胃症狀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實際上,中醫治療某些疾病效果很快,中醫也有不少針對急診的療法,而且副作用較小」,但每個受訪中醫師仍強調,中西醫要並重,不能只靠中醫治療。
而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資深專家方國棟受訪時指出,武漢肺炎重症患者不可能單獨使用中醫及中藥來治療,中醫的療效仍待審慎評估;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醫師張英華則表示,中藥不能直接對抗病毒,只能用於輔助和支持治療,或是在恢復階段時,加入中藥調理「可能會有效果」。
***-----------------------------------------------------------------------*** 
★免疫力非染疫關鍵?中醫談新冠肺炎
摘錄自:2020/03/27  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在西醫為主流的時代,新冠肺炎的中醫治療被納入中國官方診療方案中。西醫尋找菌株,中醫則重「辨證」,透過望聞問切分析、判別疾病發展趨勢,進行診療。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出,新冠肺炎各地可根據病情、當地氣候特點及不同體質等情況,進行辯證論治。換句話說,沒有統一的中藥療方,而是要根據患者體質個別化調整藥方進行治療。
中醫師章晉瑋解析,理論上早期新冠肺炎多以寒濕阻滯為主要表現,肺協調呼吸「宣降」的五臟六腑,毛孔「打不開」,所以透過疏風發汗、健脾祛濕、利尿等方式,散寒、化濕來疏通。
重症患者方面,往往是肺通調水道功能失常,水液瘀積在肺、瘀積在三焦毛孔,還有肺炎的咳、喘症狀,需要用藥方抗炎、抗痙攣;接著行氣化濕,再透過瀉肺下氣平喘,最後才化濕解毒。
上海市中醫藥防控新冠病毒肺炎專家組組長吳銀根教授將新冠肺炎「疫毒」分為濕毒及熱毒,輕型患者主要為濕毒,重型患者則為熱毒。
治療上,多以清熱解毒、祛濕的藥方為基礎,像是含有連翹、金銀花、大青葉等16味成分的「肺炎1號方」(透解祛瘟顆粒),用於輕症患者。
另外,還有結合射干麻黃湯、五苓散等藥劑的「清肺排毒湯」,治療喘咳、疏通淋巴循環,加強水分代謝來去除濕邪,用於輕型、普通型、重型及危重型各型患者治療。兩種藥方目前中國官方宣稱都有相當高治癒率,但僅適合用於治療,不適用於預防。
章晉瑋中醫師提醒,免疫功能並非罹病關鍵因素,而是病毒曝露量多寡,因此防範重點仍然是勤洗手、少碰眼耳口鼻,規律運動及均衡飲食,維持適當免疫力、戴口罩、減少出入人多的密閉空間。
***--------------------------------------------------------------------------***
"針"的有用! 針灸能淡疤痕
2010/04/09 網路新聞【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4日專電】全台灣大約有一百多萬人,有蟹足腫的困擾,不小心受傷就會留下又紅又腫的疤痕,甚至有人連小小的擦傷都惡化成5公分的疤痕,怎麼都治不好因此覺得很自卑,現在有中醫利用針灸,每個禮拜針灸兩次,大約三個月,就可以讓疤痕淡去。
紅腫的疤痕,長達5公分,上頭插了六根針,這是陪伴了賴小姐12年的疤痕,現在經過了10次治療,蟹足腫的顏色變淡、範圍變小,全靠這根針,一個禮拜兩次,一個半月,疤痕已經少了0.5公分,老祖宗的針灸,真的這麼神。
30歲的賴小姐,不自覺的掩住胸口,這是她十二年來的習慣動作,過去,她穿POLO衫從不開扣,現在已經勇敢的抬頭挺胸,健保給付,一次只要一百多,針灸,讓賴小姐重獲新生,再看看這個鄭先生,臉上坑洞,像坦克碾過,青春痘差點讓他不敢見人,一樣是針灸治療,雖然沒有美的像水煮蛋,至少疤痕少了一半,誰說愛美只能靠雷射、拉皮、肉毒桿菌,咱們老祖宗的智慧,才驚人。
***-----------------------------------------------------------------------*** 
杜特蒂罹病找台灣名醫?週刊爆:中醫配方調養
 摘錄自:2017/06/28  自由電子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近來傳出罹患呼吸系統重症,因此神隱消失數日,直到昨天才現身公眾場合。有週刊報導指出,傳出杜特蒂尋求中西名醫雙管治療,其醫療團隊中還有來自台灣的中醫,日前一名台灣醫生也加入醫療團隊,該名台灣醫生在情況緊急時,每1至2週就得前往菲律賓協助杜特蒂。
據《鏡週刊》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該名台灣醫生開給杜特蒂的藥方是以麻杏甘石湯為主,且搭配冬瓜仁、生薏米、龍葵各、陳皮與靈芝粉、蒲公英、冬蟲夏草等,運用中醫配方調理身體,讓杜特蒂的病情得以控制不要惡化,醫生也囑咐杜特蒂戒菸,且少吃高脂肪、高糖食物、牛肉、羊肉及無鱗魚類。
報導也提到,知情人士還說,該名台灣醫生約在1個半月前加入杜特蒂的醫療團隊,每隔1至2個星期就要飛去菲律賓。另外,杜特蒂對於中醫能透過把脈就診斷出他的身體狀況感到相當驚訝,杜特蒂經中醫調養後,病情也有了好轉,讓他十分佩服。
杜特蒂昨天出席一場開齋節慶祝活動,地點位於馬拉坎南宮的黎剎廳(Rizal Hall),杜特蒂還發表約25分鐘演說,指責伊斯蘭好戰分子在馬拉威(Marawi)造成嚴重傷亡,但杜特蒂演說中並沒有提到自己消失的原因。菲律賓總統發言人也強調,杜特蒂不但活著且非常健康。
***--------------------------------------------------------------------***
老祖宗智慧 美軍應用中醫針灸來止痛
摘錄自:2018/02/12  中時電子報【江飛宇報導】針灸對華人絕不陌生,多數的中醫診所都有針灸療法。如今美軍也將引進這種古老而神秘的治療術來止痛。
軍事時報(militarytimes)報導,針灸在中國的歷史已難以考證,至少先秦時期就有,它的原理與療效至今不明,不過一般認為,針灸對急性與慢性的疼痛,可能提供即時的緩解,由於不是化學藥物,因此絕對沒有上癮風險,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使用,這對戰地醫療有效著的優勢。
美國軍方在2001年就開發「戰場針灸術」(battlefield acupuncture ,BFA), 研究者理察.尼茲羅博士(Richard Niemtzow)說,戰場針灸易於管理和便於攜帶,受治療的人可以繼續參與工作。
駐防在卡達的美國空軍中校琳達.傅(Lynda Vu)說,受針灸者不必等待幾個小時等藥物生效,或者面對止痛藥造成的嗜睡與過敏等副作用,他們可以直繼續執行工作,包括駕駛飛機。
目前需要克服的是會使用BFA的醫生還不夠多,因此現在正在進行培訓,訓練更多的醫護兵使用BFA,一旦學會了,這項技術很容易使用。
根據美國空軍針灸部的說法,BFA主要是對耳朵扎針,那裡是似乎是神經系統的關鍵區域,多數人都能針灸,也都有效果。
美國軍方希望BFA可以替代鴉片類麻醉藥物,或者減少使用量。他們說止痛藥減少的愈多,愈能回到工作崗位。
醫學中心主任史蒂芬.伯恩斯博士(Stephen Burns)說:「我們大多數病人會來針灸好幾次,然後開始好轉,接著我們可能幾個月或幾年看不到他們。」
針灸沒有什麼副作用,可能有一些腫脹、感染或出血。但是,醫生都表示,從未見過患者因針灸而感染與嚴重出血。
伯恩斯說:「有些病人被扎針時,他們可能會感到頭暈目眩,或者感覺很輕鬆,有些甚至會笑,顯然這是一種令人愉快的副作用。」
***-----------------------------------------------------------------------***
台灣製的川貝枇杷膏紐約爆紅 售價最高一瓶2000元
摘錄自:2018/02/25  聯合新聞網【記者李京倫╱即時報導】美國近日流感肆虐,當地有病患服了「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成功止咳後,這個香港品牌最近就在紐約爆紅,一瓶300毫升的川貝枇杷膏更在網路上被炒貴近10倍,達到70美元(約台幣2000元)。當地醫生提醒,服用類似川貝枇杷膏的草藥補充劑有可能帶來健康隱患,建議先尋求醫囑。
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名普瑞特藝術學院設計系的教授兼建築師史威德說,他生重病一個星期多,不停咳嗽,直到女友給他一瓶京都念慈菴川貝枇杷膏,咳嗽立即好轉。他說:「我差不多找了五個人嘗試,也向更多人提過。」他的女友奧蓓隆‧辛克萊是在大概30年前於香港居住時,認識了這個草藥補充劑。
一瓶300毫升的枇杷膏在當地唐人街和藥局的售價大約7美元(約台幣200元),在網上售價一度被炒高至70美元。
紐約市華人市場一家店的老闆Ching Weh Chen說:「突然間,每個人都在談論它。」在他的店裡,一瓶枇杷膏售價是7.8美元(約台幣228元)。他說:「華人早在很久之前就知道(川貝枇杷膏)了,這可以追溯到清代,不過現在都是洋人顧客來詢問。」
目前演出電影「怪奇物語」的好萊塢演員馬修莫汀也是枇杷膏的忠實顧客。他說:「今年我感冒了兩個月,遲遲沒好,所以買了一瓶。」他是在亞馬遜網站上以30美元(約台幣880元)購入川貝枇杷膏。
據新加坡「8頻道新聞」在亞馬遜網站搜索發現,一瓶300毫升的川貝枇杷膏售價從約10美元(約台幣300元)起跳,最高標價更達到近65美元(約台幣1900元)。也有人以高達67美元(約台幣1960元)的價碼售賣150毫升較小瓶裝的川貝枇杷膏,不過似乎因價格偏高而無人問津。也有人以約20美元(約台幣580元)的價格,售賣三瓶包裝的300毫升川貝枇杷膏,共得到近200次的顧客評價。
京都念慈菴源於清朝北京,由縣令楊謹創辦。根據枇杷膏的藥品單張記載,楊謹母親年邁多病,久咳積痰,於是楊謹向清代名醫葉天士求得枇杷膏的藥方,按藥方煉膏,母親服藥後痊愈,隨後藥方流傳近200年。
楊家後人移居香港後「念慈庵」的鋪號和藥方托付給香港人謝兆邦,後者1946年設立「京都念慈菴總廠有限公司」,1961年到台灣設廠,陸續銷售枇杷膏至全球多地數十國至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