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報恩!黑貓叼魚 當禮物送主人★ 救羊又野放 黑羊報恩每天探視★ 3貓救主!貓的報恩翻版 夜戰雨傘節★ 水果攤被燒毀 「貓常客」救了85歲老闆一命!★善人救猴一命& 善猴救人一村★英「白貓神偷」愛獻寶 飼主吃不消★貓頭鷹的報恩!連續四年送「大禮」★★★★★★★★★


貓頭鷹報恩 天天送「禮」(動物報恩篇1)
【莊蕙嘉╱綜合外電報導】各國童話都有動物報恩的故事,南非則出現貓頭鷹版。南非男子裴托利斯(Chris Pretorius)4年前救了1隻受傷的貓頭鷹,悉心照顧2個月後放生;沒想到貓頭鷹4年來不間斷的帶著死老鼠、死蛇等各式「禮物」回來感謝救命之恩,連裴托利斯養的貓也有份。 裴托利斯今年9月在貓頭鷹同好網站上寫出這段溫馨故事,當時這隻貓頭鷹傷得很重,不但2腳骨折,翅膀也斷了1隻。經營農場的裴托利斯經常救助受傷動物,他讓飼養的貓加入照顧行列,貓兒也和貓頭鷹成了好友。
常吵醒恩人 夜行性的貓頭鷹傷癒後回到大自然,經常白天回來和貓朋友敘舊及打盹,晚上飛出去狩獵,隔天帶著戰利品回來獻寶。有時裴托利斯夫妻還在睡覺,牠就叼著老鼠或蝙蝠站到2人身上,害他們驚醒。 2011.10.26 蘋果日報
******
貓的報恩!黑貓叼魚 當禮物送主人
電影「貓的報恩」:「千鈞一髮之際,你前來搭救,非常感謝你。」宮崎駿卡通「貓的報恩」,少年救了一隻流浪貓後,就一直收到貓咪送來的禮物,現在貓的報恩真實上演!新北市汐止開設「狐狸去釣魚」釣具店、外號「狐狸」的詹先生(35歲),2年前收養一隻流浪黑貓,取名「歐摸(台語意指黑毛)」,沒想到貓咪長大後,常到附近基隆河捕魚,再把「戰利品」帶回店裡,然後「喵喵……」叫詹先生來看;儘管禮物還包括蜥蜴、鳥屍體,讓主人覺得有點噁心,但黑貓的心意還是讓他很感動。
在撲蜥蜴卻不是要自己吃,而是要拿來獻給主人的,和拖鞋一樣大的吳郭魚,也是5天前黑毛從基隆河抓來的戰利品,而這隻卡在天花板的烏魚,則是2天前送的禮物。黑毛飼主詹先生:「牠都從上面一個小洞進出,卡在那邊,是因為那隻魚太大,洞太小進不來,在我面前喵喵喵,一直要我看牠的樣子。」詹先生:「我不能罵牠,我怕罵了牠以後,牠以後就…,是很感動啦,其實叼過來的東西還滿噁心的。」雖然無論黑貓、白貓,會報恩的就是好貓,但黑毛的戰利品常常讓主人覺得很錯諤,畢竟沒人知道,黑毛下次獻的驚喜會是什麼。 摘錄自:2012/04/11 網路新聞
******
顛覆貓咪送獵物迷思:因為飼主是「沒用的獵人」
2012/11/19.ETtoday【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為什麼有些貓咪會將剛捕到的老鼠、小鳥、蟑螂…等小獵物送給主人呢?坊間流傳的說法是「報恩」、「奉獻祭品」;但實際上在貓咪的眼中,牠們把飼主看作是「毫無指望的獵人」,也可以說把你當成牠的家人(幼貓)看待,送獵物的行為等於是「示範給你看如何打獵」。
根據動物行為學家Desmond Morris 在《Catwatching》(貓咪學問大)一書中解釋,貓咪將剛捕到的小獵物待回家獻給飼主,其實是因為牠們認為主人是「毫無指望的獵人」。這行為通常發生在已結紮的母貓身上,因為牠們沒有自己的幼貓,所以把這樣的行為,轉向對待人類伴侶。
Desmond Morris 說,自然環境下的大貓,會循序漸進地讓牠們正在照顧的幼貓認識獵物。剛開始會先將獵物殺死,但不會馬上吃掉,而是帶回去後在幼貓們面前吃給牠們看。下一回則是把獵物帶回來,玩弄一下再吃掉,藉此讓幼貓們觀察牠如何用爪子對付獵物。第三階段則是把獵物留給幼貓吃。等到小貓們再長大一些,會直接在牠們面前獵捕,讓牠們定睛學習。未來小貓會加入獵捕行動,然後試著自己狩獵。
不過被人類豢養的母貓,若是沒有自己的小貓,也沒有把人類當成母親;而是當作「家人」時,就有可能將這樣教導狩獵的行為轉嫁到飼主的身上,也就是出於「照顧者」的慷慨心態。通常人類收到這類齧齒類動物、半死不活的小鳥等,往往是嚇得半死,甚至會對貓咪破口大罵;但貓明明是好意,很可能因此不理解或不信任人類朋友。
因此Desmond Morris建議,當人類收到貓咪送的獵物時,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一邊讚美牠、撫摸牠,一邊將獵物拿走,然後趁牠不注意時趕快丟掉。
***--------------------------------------------------------------------***
救羊又野放 黑羊報恩每天探視
  (記者陳傳霆報導 )動物會報恩!屏東縣滿州鄉傍晚的天氣有不太好,又是刮風又是飄雨,王先生緊張的從家裡走到後山,急著大喊,乖乖!王先生口中的乖乖不是家中的黑狗,他說他的乖乖很特別,非要天黑才現身,果然,記者等在王先生家門口,天色才一暗,就看見乖乖現身。
  原來乖乖是一隻黑長鬃山羊,一進門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樣,喝奶吃草都依偎著王先生,好像在撒嬌,偶爾發現鏡頭還會生氣的跺腳。
  其實乖乖是一年前王先生在山上從一群野狗口中救出的受傷小長鬃山羊,屬於保育類,民眾就算想收容也不行,沒想到小羊後來傷勢好了之後,似乎就認定王先生是他的救命恩人,每天晚上都會從山上回到家裡,然後清晨又悄悄離開,一年來從沒間斷。
  王先生和乖乖的故事流傳了整個滿州鄉,大家都說這隻羊是回來報恩的,不過對王先生來說,他已經把乖乖當作自己家人,既然家人,也就不在乎報不報恩了。2009/04/22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野放一頭警察從盜獵者手中搶救回來的長鬃山羊,長鬃山羊走出籠子回歸大自然隱沒在長草叢之前,還曾回眸凝視太管處人員及警察,似在向救命恩人致謝。2010/03/25 自由時報
***-----------------------------------------------------------------------***
3貓救主!貓的報恩翻版 夜戰雨傘節
【記者孟祥傑╱新北市報導】愛貓的呂文哲夫婦住處前天凌晨一時許,出現一條長約一公尺的雨傘節,家貓「多多」與他們餵養的兩隻流浪貓,竟合力將蛇趕到屋外,讓他們一家免遭蛇吻;呂文哲夫妻感動地說,這簡直是電影「貓的報恩」真實版。
呂文哲說,七年前友人因搬家,將剛出生的「多多」送給他;因「多多」個性乖巧,讓他與妻子開始愛上貓,後來陸續認養三隻流浪貓,同時餵養住處附近的流浪貓,還幫每隻貓都取名字。前天和「多多」一起護主的流浪貓,分別是「招財」、「進寶」。
他說,屋外流浪貓都認得他們夫妻,深夜下班回家,流浪貓聽見他們的機車聲,就會跳上屋簷低鳴迎接;機車熄火後,還會跑到他們腳邊轉圈圈等吃「消夜」。但除了不讓他們撫抱外,幾乎跟家貓沒兩樣。
呂文哲與妻子前天凌晨準備就寢時,聽見「多多」不停大叫,還用爪子猛抓紗門;他出臥房查看,發現「多多」和其他家貓朝前院一團黑影張牙舞爪;他仔細一瞧,竟是一條長約一公尺的雨傘節,趕緊打電話向消防局報案。
屋外的流浪貓「招財」、「進寶」,突然從屋簷縫隙鑽進前院,弓背伸爪將蛇趕到屋外,並在呂文哲開門後追出,一左一右繼續威嚇雨傘節,將雨傘節困在對面的小貨車車底,等消防人員趕到才離開。
呂文哲說,因巷底有草叢、菜園和水溝,常有蛇出沒,但他從沒看過這麼長的蛇,更沒想到家貓和流浪貓會合力趕蛇,就像訓練有素的「貓軍團」一樣,保護他和妻子免遭蛇吻,實在很感動。
呂太太說,附近流浪貓可能長期被兩人餵養,似乎有了靈性,她有次開玩笑說「人家都說貓會報恩,你們怎麼都沒送過東西?」不料貓咪們第二天起,居然每天叼老鼠、麻雀或蟾蜍送到家門口。
被嚇到的呂太太趕緊告訴貓咪「我知道你們會報恩了,東西自己用就好了」。貓咪們也似乎真的聽懂人話,叫了一聲「喵」後,叼起死老鼠到一旁吃掉,相當神奇。 2012/07/21聯合新聞網
***-----------------------------------------------------------------------***
水果攤被燒毀 「貓常客」救了85歲老闆一命!
2012/07/06.ETtoday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流浪貓也懂得知恩圖報!美國一名85歲老翁獨自顧一間水果攤,但大約一年前開始,出現一隻「貓常客」天天來「光顧」,老翁也慷慨地給牠食物,並讓牠在屋後休息。直到今年4月某天凌晨,房子突然起大火,身懷六甲的貓咪仍奮不顧身把老翁叫醒,救了他一命。
85歲的里蘭‧道夫 (Leland Duff),獨自在郊外顧一間水果攤,只賣番茄和水蜜桃。大約一年前,就有隻流浪貓開始在他身邊打轉,而好心的道夫不但沒將牠趕走,還常常餵牠吃東西,也讓貓咪在屋後休息。
一直到今年4月初,某天凌晨4點左右,這隻「貓常客」跑到道夫的床邊喵喵叫,將他吵醒。等道夫清醒後,聞到濃濃的煙味,他趕緊跑出屋外,「我一轉身發現,哇!整個屋頂都起火冒煙!」
這場大火,燒毀了道夫所有家人的照片和衣服,不過他說:「我沒有麼可抱怨的!要不是那隻貓,我自己可能早已跟著大火一起燒成灰燼。」
火災過後,道夫先搭了帳篷和洋傘、躺椅,重建他的水果攤;而那隻救他一命的「貓常客」卻不見了。道夫難過地以為牠已經死於火災,沒想到四天後,「貓常客」再度現身,還帶著兩隻小貓!原來當時牠身懷六甲,卻仍奮不顧身去拯救對牠有恩的老翁,等到生產完後,又重新回到老翁的身邊照顧小貓。
當地記者建議道夫,可以替這隻貓取個名字,像是叫「桃子」(Peaches) 也不錯,可以搭配牠頭頂的毛色還有這間水果攤。不過道夫認為名字不是那麼重要,他得意的說,我都大叫「嘿!Kitty。牠就會向我跑來,很像一隻狗會有的行為。」

***-------------------------------------------------------------------***
善人救猴一命& 善猴救人一村
2001-2-9 重慶晨報 【本報記者 羅小光】在重慶金佛山密林深處,猴子和人演繹了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記者4日有幸聆聽了村民的龍門陣。
  去年7月底,北基山腳下的山民王志成在林中采藥。突然,“咚——”的一聲,一團黑乎乎的東西從樹上落下。王志成嚇壞了。正要跑開,突然,黑東西伸出一隻手來拉王志成的腳。王低頭一看,天啊,一隻約兩歲多的黑葉猴正可憐兮兮望著他,嘴裏發出“嗚嗚”的哀鳴,它的左手正在流血。
  王志成二話沒說,抱起黑葉猴往家趕。他為黑葉猴洗傷口,上草藥。黑葉猴不叫不動,任王志成擺佈。包完傷口後,王志成用繩子拴住猴子,讓它在屋裏活動療傷。一周後,黑葉猴傷口長好。王志成放了繩子,猴子卻不願離開。它天天在王家轉悠,甚至幫忙做事。
  早上,黑葉猴來到王志成的自留地,一有野豬、黃猴、刺蝟等來偷吃莊稼,黑葉猴便撲前去一陣大叫,用吼聲嚇退對方。如果對方不理,黑葉猴便猛搖樹枝,為自己助威。一般情況下,此招很靈。唯獨黃猴,不吃這一套,照樣偷包穀。黑葉猴便氣急敗壞地沖上前去,用長長的黑尾巴對準黃猴背部,一鞭鞭地狠命抽打,直到黃猴逃走。這樣,在王志成家中生活了一個多月後,黑葉猴在一天早上,悄悄地離開了王家。
  9月底的一天淩晨3點,王志成所在的村莊還在沉睡。突然,一陣猛烈的打門聲伴著慘烈的喊叫聲,把王志成弄醒。王跑出門看,是黑葉猴回來啦!王正要上前抱它,黑葉猴一反常態,掙脫王的擁抱,焦急地大叫。見王志成不明其意,黑葉猴用手指著後面的山嶺。王轉身看去,天啊,一座大山正在傾倒,山上巨大的石頭不斷滾落。黑葉猴伸出長臂,一個勁地拉王志成快走。
  王志成終於明白了。他飛奔回屋,搖醒妻子,拉起娃兒,跑出屋外。接著,又一家一家喊門。全村五戶人家共20多人,剛剛跑出門外,大塊的山石便滾壓下來,直逼村莊。許多村民哭了,好險啊,如果不是猴兒救人,我們死定了。死裏逃生的村民,四處尋找救命“恩人”。只見黑葉猴站在樹上,兩眼愛憐地望著人們,嘴裏發出“嗚嗚”的歡叫,像是為逃脫死神的人們祝福。不一會兒,“恩人”消失在密林中……

***-----------------------------------------------------------------------***
英「白貓神偷」愛獻寶 飼主吃不消
摘錄自:2014/07/20 網路新聞【新聞來源:express.co.uk】「每日郵報」報導,英國漢普郡普茲茅斯(Portsmouth)一隻被鮑勒夫婦撿回家中的小白貓,由於在黑暗中移動時像鬼魂一樣,因此鮑勒夫婦為牠取名「Ghostie」。貓如其名,每天神出鬼沒的跑到附近鄰居家中,並叼回數以百計的襯衫、褲子、抹布、海綿等謎之物。這令飼主不堪其擾,只能不斷「物歸原主」,而小白貓也已經成為社區內知名的「大盜」。
但小白貓Ghostie畢竟無法理解人類世界的法規,似乎把偷竊行為視為「報恩」方式,更希望拿回東西能贏得鮑勒夫婦稱讚,貓拿回來的東西可說五花八門。鮑勒先生說:「每次Ghostie回家後總會不停喵喵叫,直到大家願意看看牠帶回來的『戰利品』。」
66歲的約翰.鮑勒(John Bowler)表示,「牠一開始只帶回來幾件,但現在對偷物技巧更熟能生巧的牠,在短短一小時內,能帶回家7種不同的襪子和一件小孩的襯衫。現在,我們這兒有一袋袋的衣物需要歸還,這讓人覺得很尷尬。」鮑勒先生準備發傳單向鄰居解釋這件事,並希望能找到這些衣物的主人,對於這種另類「貓的報恩」,讓飼主傷透腦筋。

***-----------------------------------------------------------------------***
貓頭鷹的報恩!連續四年送「大禮」報答救命之情
2011/10/24 ETtoday【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聽過「仙鶴報恩」的故事嗎?南非也有一段非常溫馨又可愛的「貓頭鷹報恩」真人真事!一隻貓頭鷹連續4年帶著「大禮」送給一戶家庭,禮物包括老鼠、蛇、小鳥等等獵物,原因是這戶人家的男主人曾經救過牠一命,還悉心照顧牠直到傷口復元。從那之後,貓頭鷹便經常回來探望他,而且不只男主人有禮物,連他家的寵物貓也有一份!
根據外電報導,南非一名男子Chris Pretorius 在4 年前拯救了一隻貓頭鷹,並且悉心照顧牠長達2 個月之久。這段期間,貓頭鷹跟男主人培養出深厚的感情,也跟他們家的貓咪成為好朋友。等到傷好時,終於能展翅飛翔,男主人以為牠從此一去不回,沒想到竟然常常帶著「禮物」回來報恩。
這些禮物對人類而言,看了可能會嚇暈;不過對貓頭鷹來說,都是珍貴的獵物,一心想獻給對牠有恩情的家庭。而且不只送給男主人,連他家的寵物貓也有一份。
貓頭鷹一報恩就是四年,每當牠登門拜訪的訪時,他們家貓咪就非常開心。要是男主人剛好在睡覺,貓頭鷹就會叼著「禮物」到他的被窩面前輕啄,讓他不清醒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