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情侶鬧分手 各自帶新歡回家★雄果蠅求歡遭拒 也會藉酒澆愁★多關心牠一點! 寵物也有憂鬱症★失寵憂鬱 白鼻心竟自殘★ 從樹上摔下來 貓熊氣到對樹枝「過肩摔」!★公獅癡迷足球 身旁有7隻母獅看都不看!★動物界新發現! 蝌蚪遇壓力會尖叫★猴王壓力大 全身毛掉光光★沒喝可樂發飆 駱駝踩死動物園長★★★★★★★


..研究:鳥類也搞自閉 不交朋友 (動物情緒篇1)
2013/09/19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樹枝孤鳥」似乎是部分鳥類的心聲。英國牛津大學與澳洲國立大學研究者觀察在牛津附近大山雀的活動行為後發現,鳥類的性格也有內外向之分;害羞類型的較不會與其他鳥類互動,長期下來,同伴數量較少,但也似乎較為專情。研究者觀察65個飼養站裡,數萬隻別上RFID 晶片的大山雀(great tit),在冬季時期,共偵測到數百萬多次鳥類活動情形,研究者並將個別的大山雀安置在新的環境,並依照害羞到勇敢等級對牠們進行分類,一般而言,害羞型的鳥,不管公或母鳥摸索環境速度都比較慢,而且同伴數量較少,但也較容易形成穩固感情。
反觀勇敢型或外向型鳥類,明顯較重視「數量」勝於「質量」,而且常出現與其他團體鳥類一起覓食的景況。牛津大學研究者薛頓表示,「我們藉此逐漸了解到原來野生鳥類中,個別鳥類也具有自己的互動行為。」
另一名研究者亞平也指出,跟不同團體覓食,會替勇敢鳥類帶來風險,但透過社交互動卻也帶來更好的回饋,例如讓牠們獲知何處有食物的訊息。而害羞的公鳥,則傾向與同一類型的鳥聚在一起,比母鳥還保守,亞平說,「害羞型公鳥藉由彼此團結,來避開較具侵略性的鳥。」
一份由加拿大拉瓦爾大學研究則發現,棲息地與人類文明重疊的鳥類似乎也會遵守人類的交通速限,因為在速限較高的地區,鳥飛上天空的速度較快,相對在低速限地區,鳥類等候時間也跟著較久,不過後來證實,鳥類其實是觀察當地的交通量,來判斷自己飛行的速度,而非真的看得懂人類的交通速限。
***-----------------------------------------------------------------------***
動物趣聞/天鵝情侶鬧分手 各自帶新歡回家
天鵝被喻為是最忠貞的動物,只要選定伴侶,通常會互相廝守到終老。不過日前在英國一處禽鳥保育區,經過年度大遷徙後,一對恩愛的天鵝情侶,竟然各自移情別戀、帶新歡回家,讓專家們非常震驚!
在英國野生鳥類暨濕地基金會(Wildfowl and Wetlands Trust),專家們對4千多隻比尤克斯天鵝(Bewick's swans 又稱小天鵝),進行長達40年的研究,發現小天鵝是非常忠貞的動物,除非另一半死亡,否則都會相守到終老。(圖片如無法展開,請見:http://www.nownews.com/2010/01/27/11507-2563275.htm)
不過日前,在該基金會的禽鳥保育區,竟發生罕見分手情形。公天鵝「沙瑞迪」(Sarindi)和母天鵝「莎魯妮」(Sarune),本來是一對非常恩愛的情侶,經歷一年一度的遷徙後,竟然各自帶新歡回家。
莎魯妮的新男友叫做「沙魯內」(Sarune),當她經過前男友面前時,再也不會互相打招呼。現在牠們各自和新歡在同一面湖泊上游泳,研究人員也百思不得其解,只能推測,沙瑞迪和莎魯妮會分手,可能是因為長年沒有生小寶寶的關係。2010/01/27 今日新聞
***-----------------------------------------------------------------------***
雄果蠅求歡遭拒 也會藉酒澆愁
2012/03/17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雄性果蠅和男性人類一樣,如果求歡遭拒,也會藉酒澆愁?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一項研究發現,雄性果蠅一旦被雌性果蠅拒絕,腦部中一種稱為神經胜肽F(neuropeptide F,NPF)的化學分子會降低,導致這些果蠅攝取酒精比性慾得到滿足的果蠅多出許多。
這項研究並發現,人類腦部也有一種與NPF類似的神經胜肽Y(NPY)分子,它可能和人類酗酒或濫用毒品等行為有關。主持研究的赫伯利(Ulrike Heberlein)教授說,目前正在進行臨床實驗,以確定NPY能否減緩焦慮等負面情緒。
赫伯利與研究人員將雄性果蠅分成兩組,一組與一群處女雌性果蠅關在一起,彼此自由交配。另一組與已有配偶的雌性果蠅關在一起,後者因為已經交配過而拒絕前者求愛,導致前者性慾無法滿足。
接下來研究員將兩組雄果蠅關在一起,並用吸管餵食兩種飲食,一種是酵素加糖水,另一種則添加一五%酒精,結果性慾已滿足的雄果蠅攝取兩種飲食約為各一半,但性慾未滿足的雄果蠅攝取酒精飲食高達七○%,且其腦部的NPF分子明顯降低。
之前有研究顯示,NPY與人類多種行為有關,包括飲食、睡眠和對壓力的因應等等。這顯示未來可研發增強NPY的藥物,用來治療酒癮。
***-----------------------------------------------------------------------***
多關心牠一點! 寵物也有憂鬱症
可愛的貓和狗,變成了現代人家裡的新成員,你知道嗎?這些寵物們不只身體會掛病號,有些甚至因為心理出問題,得憂鬱症了,到動物醫院求診,醫生說,如果你家裡的寵物寶貝,不停地舔身體、隨地大小便、或是吃不下飯的情況,可能就是得到憂鬱症了。
一雙無辜大眼,對著你放電,這可愛的黑黑看起來特別文靜,仔細一看,牠的胸前因為皮膚病,毛都掉了,讓主人很心疼,其實生病前的黑黑,可是像其他黑貓一樣,會好奇的到處玩耍,讓主人好懷念,因為生病讓小貓變憂鬱,其實寵物們也會得憂鬱症,寵物就跟人一樣,會擺臭臉,表示心情壞,一但心理出問題,主人又沒發現,這就遭了,可能還會出現自殘的強迫症。
醫生說,當寵物出現心理疾病時,主人要冷靜思考,是不是因為家裡有新成員,還是家裡擺設變了,這些外在的因素,會讓寵物變得緊張兮兮,想讓您家的貓狗寶貝不憂鬱,除了藥物治療,最根本的方法,還是給牠生活上滿滿的溫暖。2010/06/11 華視新聞
******
失寵憂鬱 白鼻心竟自殘
別以為人才會得憂鬱症,動物也會。當你養新寵物時,千萬別冷落舊愛,貓狗等會因主人喜新厭舊而憂鬱上身。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日前接獲疑遭棄養的保育動物白鼻心,因憂鬱而自殘,野生動物急救站醫師詹芳澤說,這隻白鼻心渾身是傷,身體虛弱,看見人很緊張,脾氣暴躁會咬人,是憂鬱症的一種;經抽血驗出賀爾蒙分泌失調,研判可能長期餵精緻飼料,未提供牠愛吃的水果、老鼠、昆蟲等,造成賀爾蒙分泌異常。
詹芳澤指出,憂鬱症不是人類專利,貓、狗或鸚鵡會因被飼主忽略而罹患憂鬱或躁鬱症,飼主要時時注意寵物的情緒反應。他說,特生中心兩年前收治一隻得了憂鬱症的非洲灰鸚鵡,原本生長在野外,被人類捉回家當寵物養;牠離開群體生活,關在小空間,感覺被孤立。後來發現主人又養了其他寵物,對牠不像一開始那麼關愛,就得了憂鬱症,出現啄羽毛的自殘行為,至今仍常把身上羽毛咬得精光,特生獸醫師王齡敏只好為牠套上頸圈保護。2010/10/18 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
***-----------------------------------------------------------------------***
從樹上摔下來 貓熊氣到對樹枝「過肩摔」!
不管是人或動物,都可能有歇斯底里的一面。看過貓熊腦羞成怒的模樣嗎?
貓熊爬樹爬得正開心,沒想到一根樹枝突然支撐不住而斷裂,害牠也跟著「栽落去」。對於這根害牠摔跤的罪魁禍首,貓熊簡直氣瘋了,抓起它左右旋轉,再狠狠地摔到地上。一次還不甘心,貓熊又把樹枝撿起來,騰空拋出去;但因為重心不穩,好幾次都摔到連自己也四腳朝天。最後牠拿出絕招,狠狠地對樹枝使了個「過肩摔」,才放它一馬。
日本FNN NEWS把這段畫面在新聞中播出,很快地也在網路間流傳,讓大家笑破肚皮。有人說「貓熊你該減肥了,不是樹枝的錯。」還有人說「原來這就是貓熊無雙!」(可至→http://www.nownews.com/2010/03/27/11507-2584421.htm)2010/03/27 今日新聞
***-----------------------------------------------------------------------***
動物趣聞/公獅癡迷足球 身旁有7隻母獅看都不看!
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即將在南非開打,當地漸漸吹起一股足球熱,一隻住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動物園的獅子「海神」(Triton),也是個超級足球迷,每天寧願玩心愛的球,也不願跟母獅子在一起。
南非約翰尼斯堡動物園(Johannesburg Zoo)共有10頭獅子,不過只有「海神」愛玩足球,每天和他心愛的球行影不離,竟然對另外7隻母獅一點興趣都沒有;更不喜歡她們來打擾,彷彿認為足球是「男人」的樂趣,不適合與女人共享。
管理員阿格尼斯(Agnes Mululeke)說,11歲的海神,球技超乎人們想像中優秀,流利的動作,甚至讓一些自稱會踢足球的人感到汗顏;很快地,牠也成了園區內的動物明星。
而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即將開打,英國媒體也注意到這隻「足球雄獅」,加上英國足球隊的隊徽也是獅子,他們非常期盼到南非時能見到「海神」,認為牠會給隊員們帶來相當大的鼓舞。《每日郵報》也預言,海神除了會受到足球隊員歡迎外;也會受到球隊粉絲的推崇與喜愛。2010/02/17 今日新聞
***-----------------------------------------------------------------------***
動物界新發現! 蝌蚪遇壓力會尖叫
動物界有2項令人驚奇的新發現!蘇格蘭的研究人員發現,黑猩猩對於死亡的理解程度,遠高過人類想像,對於垂死的同類,猩猩居然會聚在一起表達哀傷;另一個發現更驚奇,科學家發現,小蝌蚪在受到威脅或高壓力的情況下,會發出高頻率的尖叫聲。
透過水中的麥克風,竟然可以聽到,小蝌蚪在驚聲尖叫,阿根廷生物學首度發現,小蝌蚪會發出高頻率的叫聲,不過僅限於這種屬於角花蟾屬(Ceratophry)的蝌蚪,如果聽得不夠清楚,再來聽聽快要長成青蛙的大蝌蚪,聲音可就宏亮多了。有趣的是,這些蝌蚪不是隨便亂叫,而是當受到其他蝌蚪的撞擊,或是外力介入,覺得自己受到威脅時,才會發出尖叫聲,由於蝌蚪會吃掉非同類的蝌蚪,因此叫聲是有意義的。研究人員納塔里:「我們這樣假設,如果它們在水底發出聲音,是為了警告說,別吃我,我和你們是同類。」 蘇格蘭研究學者也有新發現,畫面上可以看到3隻黑猩猩,圍在一隻垂死的猩猩身旁,停留許久,不肯離去。研究人員露易斯洛克:「我很驚訝,它們會在死亡的一刻,都圍在一旁,接下來會碰屍體和搖肩膀和頭。」
黑猩猩的聰明反應眾所皆知,而這些一起住在動物園裡,朝夕相處的黑猩猩,似乎也像人類一樣有感情,黑猩猩在離開夥伴屍體之後,反應相當強烈,翻滾、衝撞動作都很大,動物學家說,這是在表達悲憤的情緒,這些紀錄到的珍貴畫面,也讓人類對黑猩猩的行為模式,有更深的了解。2010/05/04 TVBS 劉芳卿
***-----------------------------------------------------------------------***
猴王壓力大 全身毛掉光光
人類如果壓力太大,就容易掉頭髮,其實動物也一樣,日本愛知縣的一個動物園內,就有一隻德高望重的老猴子,因為必須時常排解其他猴子的糾紛,讓他壓力大到身上的毛掉光光。
下著大雪的冰天雪地裡,愛知縣這個動物園裡的日本猴,只能互相依偎取暖,但當聽到柴火霹哩趴拉作響時,猴子們就知道一天當中最溫暖的時刻要到了,圍在柴火旁的猴子們,瞧他們這享受的模樣,就知道有多舒服。
猴群中,這隻一馬當先爬上柴火堆的是猴大王,也是這群猴子中年紀最大的,只是這隻德高望重的猴大王,這背上、屁股上還有後腦勺,怎麼都光溜溜的一根毛也沒有啊,原來這隻猴王因為壓力大,禿了,所以一天中唯有這烤火的時間,是猴王放鬆壓力的時刻,牠通常沒把自己烤到全身暖烘烘是不會離開的。
每當柴火燒完,工作人員在柴火下的烤地瓜也正好烤好,猴群又要開始爭奪地瓜,猴崽子你們就別吵了吧,偶爾讓猴王也能靜下來吃顆烤地瓜,好好紓解全身的壓力,免得成了光頭猴王,大夥兒就有得受了。2010/01/30 (民視新聞崔立潔綜合報導)

***-----------------------------------------------------------------------***
沒喝可樂發飆 駱駝踩死動物園長
2014/10/22蘋果日報【林瑞益綜合報導】動新聞╱綜合報導】墨西哥東部一間主要以飼養猿猴為主的動物園「土倫猴子樂園」(Tulum Monkey Sanctuary)飼養一頭名叫做加洛(Guerro)的駱駝,每天都會喝到牠喜歡的可樂。上周一牠沒有喝到可樂,60歲的美籍動物園負責人米勒斯基(Richard Mileski)前往牠的眷養區巡視時,牠抓狂猛踹米勒斯基。
工作人員上前支援,卻無法趕走駱駝加洛;加洛接著更以重達6百公斤的身軀坐在米勒斯基身上,導致米勒斯基窒息身亡。工作人員最後必須用繩索套在駱駝身上,再用卡車拖曳。
墨西哥政府已下令帶走這頭駱駝,與這家動物園內的其他動物,包括13隻蜘蛛猿、6頭鹿、2隻鴯苗與一頭野熊,原來這個動物園並沒有任何法律文件,足以證明園方合法擁有這些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