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木營養又治病 被封萬靈丹★來自外星的「龍血樹」中醫千年前就已入藥★活了5000年的雄性老樹居然正在「變性」,結出了果子 ★水晶「冥界之花」降臨陜西 仰賴腐爛物汁液維持仙氣★古樹會走路? 2百年移動150米★太顛覆了! 植物會學習和語言溝通★植物有感覺! 研究:聽毛蟲咬聲,啟動防禦機制★神奇魔法樹 能結出40種水果★這是同一棵? 湖南「葉換邊」大樹一半枯萎一半翠綠★福建水稻聽感恩歌、大悲咒等 竟增產15%★挖鑽不再大海撈針 神奇鑽石草能指路★★★★★

 

***-----------------------------------------------------------------------*** 
有種花不只臭還能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植物2)
摘錄自:2019-03-16  看中國【作者: 米雅 整理】一般人想到花,都是帶著香味的,花也常常有祝福或特別含義的花語,像牽牛花象徵愛情永固,百合花是心想事成,菊花代表長壽吉祥,不過世界上有種特別的花,味道難聞到被稱為「屍花」,其生長的高度還打破金氏世界紀錄。
這奇特的花叫巨花魔芋,又名屍花、泰坦魔芋,1878年由義大利的植物學家奧多阿爾多·貝卡利發現,他在印尼蘇門答臘熱帶雨林首次見到這種花。巨花魔芋的印尼文稱為「bunga bangkai」,「bunga」意為「花」,「bangkai」意為「屍體」,由於巨花魔芋在開花的時候會散發一股恐怖的味道,有些類似屍臭的味道,堪稱「世界上最臭的花」。在印尼,也有種大花草被稱作「屍花」,因為大花草開花時也會散發類似的氣味。
巨花魔芋生長的高度最高可以達三米以上,開花時會散發出類似腐肉的味道,藉由這種味道吸引以腐肉為食的甲蟲及肉蠅科的蠅類來替它授粉。野生的巨花魔芋只在印尼蘇門答臘的熱帶雨林裡生長,它在戶外野生的情況下不常開花,人工栽培的環境也就更少開花,現在人工栽培的巨花魔芋數量已經逐漸變多,大家不必特別到印尼,便能有機會在世界各地的植物園裡「聞聞」它的特別的氣味。
這花也不只出名於它的味道,2003年在人工栽培的環境下,巨花魔芋開出了高2.74米的花序,目前開出最高的花序則是在2010年,美國溫尼佩紹基蘭園中的巨花魔芋高達3.1米,成為金氏世界紀錄中最高的花。
比利時的邁澤植物園(Meise Botanic Garden)13日直播一株巨花魔芋(Amorphophallus titanium)的開花過程,整整72個小時,吸引了眾多花卉愛好者線上觀賞。巨花魔芋具有世界上最大的不分支花序;還有世界最高的花,可達3公尺。巨花魔芋一般需要15年的時間才能長到足以開花的大小,之後約3~5年才會開花一次,花序會散發出類似腐肉的味道,因此又有「屍花」的別名,這種味道會吸引以腐肉為食的甲蟲及肉蠅科的蠅類來替它授粉。

巨花魔芋
巨花魔芋長得高,而前面提及有類似臭味的「屍花」大花草則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種花,外觀帶有斑點,有點像血滴,紅色花朵可達7公斤重,直徑一般1米長以上。奇特的是大花草只有幾片花瓣,它沒有葉子可以行光合作用,靠著寄生在熱帶藤類上吸收養分。它從長出花苞到開花的時間就像媽媽懷孩子一樣,需要長達9個月的時間,但花期並不長,大約只有3天到1周左右,在花期過後,血紅色的花朵就會凋零萎縮成一團黑色黏黏的樣子,有點像是燒焦的東西。
想不到世界上有這種不香還特別臭的花,幸好這種花並不常見,不然它開花時的恐怖臭味可是會嚇壞路人的。

盛開的大花草約2.6英尺
***-----------------------------------------------------------------------*** 
辣木營養又治病 被封萬靈丹
(法新社獅子山自由市18日電) 獅子山政府在推廣一種被稱為「營養炸藥」的熱帶植物,說它是天然的萬靈丹。獅子山部分健康指標在全球敬陪末座。
這種辣木(Moringa)植物原生於印度北部,人稱「生命之樹」,提倡辣木好處的人說,相關產品在非洲有越來越多人使用,它能避免疾病和營養失調,甚至創造就業機會,以促進發展。
獅子山辣木協會(Moringa Association)的柯爾曼(Jonas Coleman)誇耀說,獅子山總統柯洛瑪(Ernest Koroma)本身也常使用辣木油。辣木油為辣木植物產品的一種。在近期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農業部長席塞(SamSesay)形容辣木為「世上最營養的植物,它的每一部分皆含營養和醫療價值,可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等300多種疾病」。他打趣說:「很快地,獅子山辣木熱帶植物的培育可能讓一些醫療人員失業。」醫師或許不同意上述看法,但他們的確贊同辣木的價值。
私人醫療機構醫師桑柯(Harry Sankoh)表示:「這的確是有助醫療的良好藥性植物。任何對健康有益的事物,都值得我們讚許。」 2011/09/18 (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
來自外星的「龍血樹」 中醫千年前就已入藥(植物2)
《今日新聞網》31日報導,葉門的索科特拉島(Socotra)面積只有3600平方公里,相當於台東縣的面積,因為這裡佈滿了所謂的奇花異草、珍奇異獸,被喻為「地球上最像外星的地方」,其中樣貌古怪的「龍血樹」,看起來更像是降落在地面上的幽浮;不過龍血樹的樹脂,早在1千多年前就被中醫作為藥材,甚至在越戰期間,還拿來當作「止血特效藥」。
龍血樹號稱是地球上最長壽的樹種之一,最高齡可達6千歲,這種樹的生長期十分緩慢幾十年才開ㄧ次花,幾百年才長成ㄧ棵樹,主要生長在非洲和亞洲南部等熱帶地區;其外型如同漏斗一般,可以有效接住每一滴雨水,而枝幹則像是渠道,將雨水導入樹根,因此即使在乾旱無雨的索科特拉島,它也能夠完全適應。一旦劃開龍血樹的樹皮,便會有鮮紅色的汁液汩汩流出,當地人將這些「龍血」製成染料,或作為治療呼吸道及腸胃問題的藥物;也有巫師會配合儀式和煉金術,用來提升自己的法力。這裡的龍血樹不是外地人說採就能採的,要採龍血樹必須要有執照和ㄧ定的程序。
龍血在中國則被稱為「血竭」,又名「麒麟竭」,是專治跌打損傷的活血聖藥。傳統中醫也有相關記載,宋代蘇頌即在《唐本草》中提到:「血竭原植物,木高數丈,婆娑可愛。其脂液從木中流出,滴下如膠飴狀,久而堅凝,乃成竭,赤作血色,采無時。」過去一直以為龍血樹是非洲、中東地區特有,直到大陸植物學家蔡希陶於1972年間探索雲南地區,才在中國首次發現龍血樹的蹤跡;現在已將該樹種馴化、試種在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並且進行開發應用與研究,更被提煉成珍貴的「雲南紅藥」。
據了解,索科特拉島受到其他物種的影響,以及氣候暖化的威脅,許多稀有植物正逐漸消失,而龍血樹的生命周期雖然很長,但目前島上已看不見自然生長的幼苗,未來恐怕只能在植物園或是圖鑑中,才能一睹這些珍奇之樹。2011/01/01

有種花不只臭還能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植物2)

******
有「印度洋上的處女島」之稱的索科特拉島(Socotra),被非洲大陸孤立了1800萬年,島嶼上出現數千種奇特稀有的動植物,其中有三分之ㄧ屬於島上特有生物。獨特的自然奇觀,被喻為是地球上最像外星的地方;並被旅遊雜誌「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評選為2011年全球最佳世外桃源島嶼。
索科特拉島位於阿拉伯海與亞丁灣的交界處,是由4座小島和2座岩石小島組合而成的群島,屬於葉門領土。脫離非洲大陸已經有1800萬年的歷史,長期的地理隔離,在惡劣的氣候與乾燥的環境之下,孕育出825種極罕見的物種;有37%的植物,90%的爬蟲動物和95%的蝸牛品種,都是在地球上其它地方看不到的。
島上最著名的龍血樹,看起來就像一個大磨菇,但從下往上看,就很像飛碟一樣,其深紅色的樹汁就像血一樣,據說樹齡最高可達六千年,其深紅色的樹汁被命名為龍血,不但可用於醫藥、染料,也被用於巫術、煉金術與民間魔法,據說用了龍血能夠提升法術的效能。另外,在懸崖上出現的「沙漠玫瑰」也相當特別,直接嵌進石頭長出來,完全不需要土壤;樹皮則像橡膠一樣閃閃發亮,枝幹頂端還會長出漂亮的粉紅色花朵,深受遊客喜愛。
索科特拉島上人口以阿拉伯人為主,島上約有50000人居住,以畜牧業和漁業維生;該島也是全球大量鳥類的重要棲息地,光島上就有192種鳥類,其中有44種在島上繁殖後代,有85種定期遷徙。索科特拉海洋生物也相當豐富,有253種造礁珊瑚珊瑚,700多種沿岸魚和300多種蝦蟹類。在海灘上,還可以看到數以千計的螃蟹精心建造的沙堡壘。
因為葉門內戰頻繁,加上極端的伊斯蘭教信仰,讓許多西方遊客對索科特拉島相當卻步,雖然葉門政府已經意識到該島的獨特魅力,但礙於資金短缺,目前仍在尋找適合的生態旅遊方法。受到其他物種的影響與氣候緩化的威脅,索科特拉島稀有的特殊植物已經逐漸消失,在島上已經看不到自然生長的龍血樹幼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於2008年將索科特拉島列入世界自然遺產。2011/01/01 今日新聞
***-------------------------------------------------------------------***
活了5000年的雄性老樹居然正在「變性」,結出了果子
摘錄自:2015/11/04 阿波罗新聞網【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最近,科學家發現一棵活了5000年的老樹竟然“變性”了,而且科學家不知道這件事是怎麼發生,也不知道是為什麼發生的。
這棵老樹位於蘇格蘭帕斯郡的一間老教堂。科學家柯爾曼(Max Coleman)突然發現樹上有“3顆紅色的果子”,這當然是雄性樹木不會產生的狀況。他也說這是“罕見且不尋常”的現象,而且科學家尚未充分了解。
目前他的假設是老樹中類似荷爾蒙的物質可能有波動,導致老樹變性。而這樣的現象可能是因為環境壓力的影響。
雖然可能受到環境壓力而變性,但目前這棵仍老樹相當健康。這棵老樹的年齡雖然很難實際測出,但跟公元1700年的文獻記載比較,5000歲應該是個準確的數字。
超神奇但是超酷的!當然不管是雄是雌,只要老樹能繼續活下去就好了!把這棵走在時代尖端的5000年老樹分享給朋友吧。
***-----------------------------------------------------------------------***
水晶「冥界之花」降臨陜西 仰賴腐爛物汁液維持仙氣
摘錄自:2016/09/18 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武俠小說中所提到「冥界之花」,有起死回生的功效。究竟冥界之花為何物?近日中國陝西周至殿镇田峪景區發現一株晶瑩剔透的植物,看似像火柴但在花蕊處卻又有亮眼的色彩,外型相當夢幻,原來這稱為「水晶蘭」,又或是幽靈草、夢蘭花。
水晶蘭(冥界之花)常在小說中被塑造成具有起死回生的神仙藥草,香味有著神祕淡淡幽香,且有靈異力量可以殺人,是神祕、邪惡的象徵。但其實水晶蘭屬鹿蹄草科多年生的腐生植物,並非屬於蘭花的一種,顏色之所以呈現水晶白,是由於沒有葉綠素,因此不需要行光合作用,僅吸收土壤理的腐汁作為營養來源。
由於水晶蘭極易凋謝,且生長環境多半在森林之中,待蝴蝶蜜蜂採玩花蜜後隨即化為如一根黑色火柴死去,且人工養殖不易,因此才被塑造成如仙花一般的地位。

有種花不只臭還能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植物2)


***--------------------------------------------------------------------***
古樹會走路? 2百年移動150米
2013/12/03 蘋果日報【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河北省隆化縣有一棵神奇的旱柳樹,在200多年間,它不斷「行走」,已經移動了150多公尺。目前,隆化縣正準備將它作為自然奇觀,開發旅遊專案。
這棵古樹位於隆化縣山灣鄉扎扒溝村的一處河谷中,當地村民指,這棵樹原本長在南山窯溝門的山坡上,早年遇洪水被沖到溝膛,掛到一堆萬年蒿上,被淤泥埋住了根。從此以後就斜躺在河邊開始生長,至今仍在「前進」。
有村民說:「30多年前,這棵樹樹冠朝北,現在轉到南邊了,大夥都覺得很神奇。」他還稱,老村民都說它有好幾百年了,村民們也一直自發保護它。根據測量,現在樹圍約1.6公尺。隆化縣林業局林業工程師肖凡則表示,從樹木的胸徑和冠幅來看,樹齡應該約200年,但要測定具體樹齡,還需借助生長錐等專業工具。
他表示這棵樹生長過程中,前端在重力的作用下下垂,着地後生根,其背部不定芽萌發又長出新枝條,原樹幹則逐漸腐爛消失。因為不斷更新,出現了俯生現象,在植物趨光和趨水性的作用下,這棵樹就圍繞河溝「走」了起來。近期隆化縣林業部門將對這株古樹進行掛牌保護,並整理周圍環境,下一步 還計劃將其變成一項自然景觀類旅遊項目,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奇樹風韻。
***--------------------------------------------------------------------***
太顛覆了! 植物會學習和語言溝通
2014/04/07【人民報消息】植物會長大、開花結果。除此以外,植物還具備甚麼能力?據西澳大利亞大學的一名研究人員最新發表的研究發現,植物具有學習能力。最近,甚至有幾位學者開始研究植物之間的溝通方式和它們的「語言」。這些研究發現,可說從根本上轉變了人類對植物的認知方式,以及人類劃分動植物的定義。
《植物會學習和記憶》最近一年來,隨著科學家不斷的深入探索,越來越多植物的奧秘被挖掘出來,發現植物具備學習、說話、聆聽等能力。
西澳大利亞大學進化科學中心(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s Centre for Evolutionary Biology)的研究人員賈莉亞諾博士(Dr. Monica Gagliano)最近在Oecologia期刊上發表了她的研究報告。賈莉亞諾和她的研究團隊以含羞草做實驗,發現這種植物就像動物一樣具備學習和記憶能力。
據西澳大利亞大學網站的文章,研究人員以測試動物行為反應和權衡能力的實驗框架,用在含羞草的實驗上。換言之,他們把含羞草當作動物來實驗。賈莉亞諾的研究團隊分別在強光和弱光的環境下訓練含羞草的長期和短期記憶能力。方法是不斷地以特制設備往它們的葉子上滴水。
研究發現,當含羞草發現這種重覆性的干擾動作並不會對它們造成危險時,它們停止合上葉片。文章說,含羞草在極短時間之內就學習到了,而且在弱光環境下學習速度更快。更重要的是,這些植物即使在環境轉變了的情況下,在往後的幾個星期內仍然記得它們的學習所得。
研究認為,植物沒有大腦和神經組織,但是它們細胞內有一種複雜的鈣基信號網絡,與動物的記憶過程很類似,但他們尚未研究到這種學習機制的生物學基礎。
《植物會用聲音溝通》賈莉亞諾博士在去年還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發現植物會用聲音來溝通。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網站去年的報導,在研究中,她發現羅勒若種在辣椒旁邊會長得比較好,而種在茴香旁邊則長得比較差。她說:「植物似乎可以發出自己的聲音,同時它們會對特定頻率產生反應。」
賈莉亞諾發現植物在生長過程中,根部會發出一種卡嗒卡嗒的聲響。這種聲響可通過高度敏感的激光麥克風偵測出來。
植物甚至可以在發芽前溝通它們的成長速度。賈莉亞諾說:「它們不能在發現自己不喜歡自己的鄰居後,連根拔起逃掉,但是它們可以快速生長,以追上它們不喜歡的鄰居。」
《山艾樹會說話 》美國雜誌《聯機》(Wired)上個月報導,生態學家卡爾班(Richard Karban)發現長在一個斜坡上的山艾樹會用語言互相溝通,它們用的不是人類懂得的語言。卡爾班去學習這種「語言」,漸漸地竟聽懂了它們之間的「談話」。
據報導,發現植物說話的證據只有數十年時間。早在1983年就有兩篇研究報告指出柳樹、楊樹和糖槭會互相警告有昆蟲來襲。同時長在被昆蟲襲擊的樹附近的樹木會釋出驅趕昆蟲的物質以抵禦攻擊。這表示它們知道鄰居正遭受磨難,並想辦法做出響應,這意味著沒有大腦的植物也會發出、收受和詮釋信號。
其中卡爾班曾經在這方面做過大量研究。在他的48項研究中有40項確定偵測到這些信號,並提高它們的化學武器或其它防禦機製作為回應。
那到底植物是怎麼發出和接收信息的?洛桑大學(University of Lausanne)研究植物信號的權威法爾莫(Ted Farmer)宣布他發現了一種幾乎不曾被發現的植物傳播信息的方法——利用電脈沖和以電壓基礎為系統的信號發送方式。文章稱,這種方式可以讓人聯想到動物的神經系統。
《植物的感知功能超越人類 》談到研究植物的奧秘,不得不提這方面的先驅巴克斯特(Cleve Backster)。他的大量研究發現,植物甚至具備超越人類的感知功能,包括他心通。
1966年2月的一天,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測謊儀專家巴克斯特在給花草澆水,突然心血來潮,把測謊儀的電極連到了一株牛舌蘭的葉片上,並向它根部澆水。他赫然發現:電流計圖紙上,自動記錄筆記下許多鋸齒形的圖形,這種曲線圖形與人在高興時所畫出的曲線圖形相似。
巴克斯特後來想要對植物採取一次威脅行動——用火燒植物的葉子,當他在心中這麼一想,記錄儀不停地向上掃瞄。植物竟然在他還在計劃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他的意圖了。換言之,植物竟然具有他心通能力,可以知曉人類的心理活動。
隨後他取來了火柴,剛剛劃著的一瞬間,記錄儀上再次出現了明顯的變化。燃燒的火柴還沒有接觸到植物,記錄儀的指針已劇烈的擺動,甚至記錄曲線都超出了記錄紙的邊緣,出現了極強烈的恐懼表現。而當他假裝著要燒植物的葉子時,圖紙上卻沒有這種反應。植物還具有辨別人真假意圖的能力。
巴克斯特和他的同事們在全國各地做了類似的觀察和研究。他們對萵苣、洋蔥、橘、香蕉等25種以上不同的植物和果樹進行試驗,竟得到相同的結果。
巴克斯特曾經設計過這樣一個試驗:他當著植物的面,把幾只活海蝦丟入沸騰的開水中,這時,植物馬上陷入到極度的刺激之中。巴克斯特表示,海蝦死亡引起了植物的劇烈曲線反應。他得出結論,植物之間能夠有交往,而且,植物和其它生物之間也能發生交往。
為研究植物的記憶能力,巴克斯特將兩棵植物並排置於同一屋內,讓一名學生當著一株植物的面將另一株植物毀掉。然後讓這名學生混在幾個學生之中,都穿一樣的服裝,並戴上面具,一一向活著的那株植物走去,最後當毀掉植物的那位學生走過去時,植物在儀器記錄紙上立刻留下極為強烈的信號指示,表露出了對他的恐懼。
當時巴克斯特做的實驗在世界上引起了轟動。隨著一些科學家突破舊有的思想框框,大膽推理、小心求證,越來越多自然界的奧秘將會被發現。
***-----------------------------------------------------------------------***
植物有感覺! 研究:聽毛蟲咬聲,啟動防禦機制
2014/07/09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你相信植物也有感覺,甚至會趨吉避凶嗎?根據美國密蘇里大學的研究,只要對植物播放毛毛蟲吃葉子的聲音,植物就會分泌更多小昆蟲不喜歡的芥子油,以達到自我防衛的機制,證明植物其實也是有感覺的。
毛毛蟲吃葉子的聲音對於人類來說,只是大自然的聲音而已,但對於植物來說,卻可能關係它們的生死存亡。美國密蘇里大學學者針對擬南芥屬植物(Arabidopsis)做了一個實驗,先用特殊的雷射麥克風錄下毛毛蟲吃葉子的聲音,然後對實驗組播放剛錄下的毛毛蟲吃葉子的聲音,對照組則是什麼聲音都不播,結果發現,暴露在吃葉聲的實驗組植物,分泌了更多毛毛蟲等小昆蟲所不喜歡的芥子油,對照組則什麼反應也沒有。
研究人員表示,「了解植物對於周遭聲音如何偵測及反應,讓我們可以找到新方法,幫助植物抵抗病蟲害,也讓我們對植物的行為打開了一扇更寬廣的窗。」
事實上,科學家一直研究植物的感知能力,在將近100年前的科學家,對於植物實施電擊,藉以觀察植物的反應,1970年代前蘇聯科學家也做過類似的實驗,結果相當豐碩。
在泰國還有一種跳舞草,顧名思義,只要受到大約70分貝聲音的刺激,這種植物的葉子就會打開好像跟著音符搖擺,讓人看了嘖嘖稱奇。(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神奇魔法樹 能結出40種水果
2014/07/27 Yahoo奇摩(新聞)【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紐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雕刻家兼藝術家艾肯(Sam Van Aken)用嫁接方式培育出了能結40種水果的果樹,顛覆了人們對於傳統種植的觀念,當春暖花開時,這棵「神奇果樹」便會綻放各種色彩繽紛的花,炫彩耀眼。
果樹可同時長出各種不同的桃子、梅子、杏仁與櫻桃等硬核水果,一年內的大多數時間,這棵果樹跟普通樹外表沒什麼差別,但到了春季,這些樹就會開出粉紅、深紅與白色花朵;到了夏季,這些樹就會結出各種不同硬核水果。由於每種水果的結果期不同,7月至10月期間都可吃到各種各樣的水果。
從2008年展開的「40種水果的果樹」(Tree of 40 Fruit)項目,緣起於當時艾肯發現的一間廢棄果園,裡面有各種不同的有硬核水果樹,樹齡達200年歷史。為了保存這些果樹,艾肯買下果園,不久之後,開始以嫁接技術做實驗。目前他已培育出了16棵這樣的「魔法樹」,栽種在美國不同城市。

(圖/Maxisciences)(圖/Maxisciences)

***--------------------------------------------------------------------***
這是同一棵? 湖南「葉換邊」大樹一半枯萎一半翠綠
2015/10/13 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湖南出現一棵大樹,它的左半邊葉子都枯黃,即將落葉;右半邊卻已經長出翠綠的新葉,好像是兩棵生長在不同地區的樹,讓當地人嘖嘖稱奇。
據《湖南日報》報導,該樹位於湘陰縣青山島上,而且具有四季常青的特性,即使在寒冬中依然綠葉滿枝;但每隔5到10年,樹葉會一邊一邊地輪流落下,有時從東邊換起,有時又從西邊換起,因此當地有著「葉換邊」的說法。
這一奇特景象也引來了許多大陸科研院所的植物專家,希望能深入了解。北京大學的幾位生物學博士和國家林業局的專家先後專程前來考察,取樣、測算、分析標本,但最後都沒有什麼實際的結果。湖南省林業廳相關專家在考察後表示,由於該樹還未在其它地區發現過,可能是湖南繼莽「烙鐵頭」之後,又一新發現的物種。
據了解,當地居民稱該樹為「飛來樹」和「長壽樹」,前者是因為沒有人知道其來歷;後者則是因為其生長在106歲高齡辭世的黃鶴將軍家門前。
***-----------------------------------------------------------------------***
福建水稻聽感恩歌、大悲咒等 竟增產15%
2014/10/07 NOWnews【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感恩每一滴水珠,它把我來滋養……感恩每一縷陽光,托起我的希望……』南安英都鎮良山村,400多畝晚稻正在《感恩歌》、《大悲咒》等音樂聲中成長。給胎兒播放音樂胎教,並不新鮮;給水稻播放音樂增產,您可曾聽說?在福建良山村的這片水稻田裡,三季的種植實踐證實,聽音樂的水稻不僅增產15%,顆粒也更加飽滿。農業專家表示,音樂不僅可以增強植物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傳輸和轉化,還達到驅蟲的效果。
根據華東在線報導,時下,在南安英都鎮良山村的這片400多畝的稻田裡,綠油油的晚稻正在茁壯成長,走近一看,水稻間、田埂上,『盛開』著紅、粉、黃等顏色的『蓮花』,新奇的是,這些『蓮花』唱著《感恩歌》、《大悲咒》等禪意綿綿的佛樂、輕柔舒緩的曲子。
這些在稻田裡十分惹眼的『蓮花』,原來是蓮花形狀的播放器,那些悠悠的樂曲,便是從『蓮花』裡傳出來的。『這400多畝稻田裡,放著500多個播放器。』泉珍農產品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介紹,播放器採用太陽能電池為能源,無須布置電源線,節能環保,每個播放器裡面存有二三十首樂曲,可24小時全自動迴圈播放,採用防雨設計,不怕雨淋日曬。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這片400多畝的稻田裡,野草長得很『囂張』,很多甚至旺過水稻,幾位阿姨正在稻田裡彎著腰割草、拔草,『這邊的村民,有的看到我們放任野草瘋長,很不理解,會笑話說哪有這樣種田的,勸我們趕緊噴藥除草』。合作社負責人介紹說,這片水稻的特別之處,除了稻田裡面24小時放音樂外,還採取有機種植的方法,不施化肥,下的是有機肥料;不灑除草劑,野草長得太『過』了,就採用人工除草。
『這季晚稻,我們播種的是泉珍12號水稻,早稻我們種的則是泉珍10號水稻,都是泉州農科所培養的本土稻種。』負責人說,在音樂的熏陶下,水稻、野草、白鷺……生命在和諧的自然環境中孕育,每一顆果實,都是大地母親還有種植者愛的結晶。
『不給水稻施化肥、不灑除草劑,我們的水稻產量會比市場上的低。但這不是重點,我們想要的是健康、無污染、有營養的大米。』負責人說,特別的是,我們給水稻『聽音樂』,『許多人來我們這裡參觀,總會感覺很新鮮,很不可思議,也有人笑話我們,但是經過試驗,確實是有效果的』。
『每年兩季,早稻晚稻,這已經是我們播種的第四季水稻了。』負責人介紹說,『為了試驗播放音樂的效果,他們劃出100畝不播放音樂的稻田用來對比,沒有聽音樂的稻田害蟲、老鼠明顯較多。』前三季的收成証實,聽音樂的水稻比沒聽音樂的水稻產量高出15%,顆粒也更加飽滿。
『我不是水稻專家。』負責人告訴記者,之前因為在市場上找不到滿足孩子營養需求的米,才萌生了自己種水稻的念頭,為了實現這個想法,曾進行了3年多的考察,先後走訪了一些臺灣精細農業基地及國內種植基地,『在臺灣的一些稻田、菜園和果園裡,有人透過播放音樂讓水稻、果蔬長得更好、產量更高,於是就想嘗試下這樣的做法』。
『為了找到適合種植的田地,到很多地方考察過,德化,洛江虹山鄉、羅溪鎮、馬甲鎮,南安梅山鎮、羅東鎮,這些地方都有田地種植水稻,但多為丘陵地,沒有大面積成片的地。』負責人介紹說,『在南安,都說「金英都、銀羅東」,英都鎮良山村確實是種植水稻的好地方,四面群山,有山泉水和晉江支流西溪的水源灌溉,又沒有污染,土地肥沃。』
『搖滾音樂可不行,植物長期聽可能會死掉,必須是輕柔、陽光向上的音樂。』負責人說,『我們諮詢了泉州農科所和大陸農業大學的專家,了解在稻田播放音樂的相關知識,專家稱,音樂播放給植物「聽」,確實可以達到增產、增收、抗病等目的。』 泉州市農科所水稻中心工作人員表示,一直以來,大陸國內外許多專家都在嘗試著用音頻來刺激植物、動物的生長,目前,在水稻、小麥、玉米、蔬菜、棉花、茶葉等作物上進行的植物代謝、聲波對細胞周期影響等基礎研究表明,接收適量分貝和頻率的聲波後,植物葉片上的氣孔會張開,促進營養物質的吸收和轉化,從而增加產量,提高種子發芽率,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和品質。
『植物聲頻控制技術,是近幾年發展起來的一項新型農業技術,不污染環境,非常符合環境保護和生態農業的發展要求。』對於播放音樂促進水稻增產的做法,華僑大學生物工程與技術系副教授劉建福表示贊同。劉教授分析說,音樂是一種富有節奏的聲波,可促進植物的生長調節物質含量增加,直接影響植物各器官細胞分裂和葉片、花芽等的形成,並與抗逆性密切相關;聲波的振動還能使植物細胞產生機械刺激,促使葉片上的氣孔張開,增強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傳輸和轉化;另外,播放音樂還能驅逐害蟲。
******
讓香蕉聽音樂 實驗證明:甜度增加
摘錄自:2012/02/24 TVB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東京國際馬拉松大賽即將登場,比賽時提供選手快速補充體力的香蕉,日本主辦單位精挑細選,還細心地放在倉庫內,讓香蕉慢慢熟成,擺在倉庫內,還會一邊播放AKB48的歌曲,因為實驗顯示,聽了音樂的香蕉,甜度真的提升了不少。
為了即將在週末登場的東京馬拉松大賽,整個東京都動了起來,這些為選手補充體力的香蕉,都是經過精挑細選。NHK記者:「謝謝你,像這樣一根香蕉,是東京馬拉松大賽專用的,準備了95000根,好多喔,提供給選手。」
1星期之前,香蕉就送進倉庫催熟,溫度、濕度都經過嚴密監控,而且熟成的過程,還會讓香蕉聽音樂。NHK記者:「是AKB,不是莫札特呢!」
業者:「紅酒,日本酒在釀製熟成的時候,會聽巴哈或是莫札特,我們的香蕉也是聽音樂熟成。」
雖然不是莫札特或巴哈,但是會選AKB48,其實也是有原因,主要是馬拉松選手票選第一的打氣歌,就是這一首。NHK記者:「東洋大學的選手,在練習與生活的時候,最喜歡聽的歌曲,就是這首AKB48的HAPPY ROTATION。」
聽完音樂,香蕉有沒有跟AKB48一樣甜美?測試一下就知道,沒有聽音樂的香蕉,甜度21.5,聽過音樂的香蕉,還真的變比較甜。NHK記者:「啊,22.4%,數字提高了。」
其實在日本,利用音樂熟成早就不是新鮮事,一缸又一缸的日本酒,準備進入釀製階段,悠揚的音樂,就是催熟的最大功臣;根據專家表示,因為音樂的音波,可以促進酵母活化,讓酒的口感更香醇。
溫室裡的玫瑰,也喜歡聽悠揚的古典樂,不只花開得特別美,就連農家在工作的過程,心情也特別好。花農:「可以一直工作下去,都不會覺得累。」
專家說,其實蔬果生長過程,很適合聽音樂,音樂的震動能夠讓氣孔張開,成長速度變快,晚上如果聽點舒緩的音樂,這些植物的氣口也會慢慢閉合,營養趁著夜間濃縮儲存,蔬果當然更美味。
***-----------------------------------------------------------------------***
挖鑽不再大海撈針 神奇鑽石草能指路
摘錄自:2016/08/23  台視新聞【國際新聞】稀有的鑽石,開採作業往往有如大海撈針,但美國一名地質學教授發現一種神奇的鑽石草,這種植物喜歡生長在含有鑽石的岩層上方,因此可以作為鑽石開採的指標物。這名教授實際測試,在西非賴比瑞亞的叢林中,一次就挖出四顆鑽石,其中兩顆還達到20克拉左右,讓人大呼神奇。 
好萊塢電影描繪西非鑽石工,身處的悲慘世界,但開採鑽石,一定要這麼辛苦嗎?未來挖鑽石可能不用再大海撈針,因為一名美國地質學教授發現,西非一種外觀像棕櫚樹的植物,喜歡生長在有「鑽石指標岩」的慶伯利岩上方,實際用這種方法在賴比瑞亞尋寶,這名教授就一次就挖出4顆鑽石,其中兩顆還達20克拉左右,「鑽石草」立大功,讓人大呼神奇。在地底下幾百公里形成的鑽石,有時會隨著火山岩筒衝上地表,目前西非最常見的開採方法,包括從河流沉積物中找尋,或是大面積開挖,耗時耗力又破壞環境,如果證實鑽石草具有指標性,除了將帶動當地鑽石業,亂槍打鳥的開採方式,也將走入歷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