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犯高中輟學入獄25年 自學成「數學天才」發表論文★老手要退 菜鳥怯場 找嘸劊子手 國慶後 槍決10死囚★英國女獄警愛上囚犯 曝光被判刑8個月 男出獄後分手★槍決!法警告白 「好冷,這個人跟著我…」★有吃還有拿…監所產品夯 有人月入22K★關女監獄逾半年 菲囚竟是男子連續性侵犯獄中變性 轉女監竟硬上獄友★監所管理員的一天…整日盯人犯 日走三萬步★蕭淑慎談獄中生活:上廁所洗澡被圍觀 獄友找麻煩★有創意! 盤點英法官9種「雷人」懲罰方式奈國爆西非史上最大逃獄事件 武裝團體恐襲監獄逾1800囚在逃奈及利亞爆集體越獄 4囚遭擊斃36人在逃★壓制女獄警後開門 美國驚傳4名極度危險囚犯越獄★義大利2囚犯逃獄還留紙條:15天內回來日本歷史上讓人意想不到的六起越獄事件★★★★★★★★★

 

大尾鱸鰻入監拿畫筆 10年奪獎37件〔獄事1〕
2015/02/20 蘋果日報【許淑惠/台中報導】高雄大寮監獄越獄事件,喚起各界對高牆內教化工作的重視,台中監獄「才藝舍坊」成立18年,雕塑大師黃映蒲表示,教技法不難,難在教心念,「才藝舍坊」臥虎藏龍,包括十大槍擊要犯藍元昌、以電影《好小子》系列走紅的顏正國、小潘潘的丈夫江欽良等人,都曾是才藝舍坊的學員。
位在台中監獄孝舍的「才藝舍坊」約有5間教室大的空間,45位收容人,每人有一張辦公桌大小的空間,除了運動時間,成天與創作為伍,監獄教化科表示,「才藝舍坊」每年會汰舊人換新人,透過推薦或徵選,挑選對創作有興趣的收容人加入。
油畫老師黃雲曈表示,天份和興趣是進入「才藝舍坊」的條件,學員不受外界干擾,能全心投入,看見他們在個性和創作能力上的轉變很嚇人。「才藝舍坊」班主任黃映蒲也說,創作成為教化最佳方式,當學員將所有的繁雜,深沈的融入創作中,就能看見成就和希望,從中找到自我的學員,生命因此翻轉。
從小有「鱸鰻」(音同「流氓」)綽號的黃銀呈(44歲),2004年間因毒品交易、持槍誤殺對方等犯行,被判刑17年,他在「才藝舍坊」已經10年,拿了37件大小獎項,他說,以前不懂人生也須要「構圖」,學畫之後才了解;他擅長「畫說人生」,還把最近江蕙要退休的熱門話題入畫,以小女孩跳房子,比喻人生須往前邁進,有一次他還告訴老師:「我發現自己當畫家比當流氓還有天分。」
同樣不知拿槍的手也能拿毛筆寫字的王文春(46歲),26年前因恐嚇、殺人、盜匪罪開始進出監獄,2005年假釋期間,被搜出身上有3萬7千顆二級毒品MDMA及AK47步槍和4把手槍,被判刑14年6月,假釋也遭撤銷。
6年前他進了「才藝舍坊」才知自己竟能寫一手好字,他說,一天沒寫,渾身不對勁。第一次寫書法寄回家,家人還笑他,拿別人的作品逗開心,直到懇親目睹,家人大為吃驚。
另一位來自香港的任培圳(33歲),因毒品誤入歧途,到才藝舍坊5年,書法、篆刻得獎無數,他在牢房用紙箱當桌子寫書法,樂此不彼,他說:「有興趣就不怕困難。」父母從香港來看他,本來希望他轉監去讀書,看見他的轉變,要他留下來。
***-----------------------------------------------------------------------*** 
★殺人犯高中輟學入獄25年 自學成「數學天才」發表論文  
摘錄自: 2020/05/23 TVBS【編輯 林保宏 報導】這是上天賜予的禮物嗎?美國1名男子在高中輟學後誤入歧途,先後涉及多起案件,還被依謀殺罪判處25年徒刑。沒想到他在入獄幾個月後,他突然發現自己對於「數學」很有興趣,而且本身也很有天賦,就在他努力自學的情況下,還在今年1月在學術期刊上,發表個人的第1篇論文,這讓外界都十分驚奇。 根據外媒《Interesting Engineering》報導,該名數學奇才名叫海文斯(Christopher Havens),他在高中時輟學,之後誤入歧途,幹出一系列脫序的行為,包括吸毒和涉及毒品及槍擊案,被逮之後,他在2011年遭華盛頓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5年隨後入監服刑。
被抓進監獄服刑的海文斯,就跟絕大多數的囚犯一樣,開始在獄中讀書。沒想到幾個月後,海文斯發現自己對於數學極有興趣,而且還發現了天賦,而他也愈念愈感到樂趣,開始鑽研微積分和數論。只是監獄的資源有限,海文斯的學習在2年後出現了瓶頸。 海文斯寫信到柏克萊數學系所營運的非營利機構「Mathematical Sciences Publishers」求助,他希望能請人幫忙訂閱《數學年鑑》,並提到自己目前在華盛頓監獄服刑25年,希望利用這段期間自修學習,自己目前正在研究微積分和數論,還說現在數學已經成為他生命中的一切。
海文斯還提到,自己在研究數學的過程中,除了花不少錢買教材外,也常常碰到問題,但沒有人可以幫忙解答,於是希望能有好心人幫他解惑。
看到海文斯的信件後,編輯馬修(Matthew Cargo)決定出手相助,透過父親的幫忙找到了義大利的數學家戈里蒂(Umberto Cerruti),對方先出了考題要測驗他。沒想到事後海文斯寄回信件,1.2公尺長的紙上寫著密密麻麻的推算過程。戈里蒂事後將公式輸入電腦驗算,發現海文斯的答案竟然是正確的,這讓他大吃一驚。
 就在這樣的機緣下,戈里蒂決定要幫助海文斯,協助從事數學方面的研究。經過多年的努力,海文斯在今年1月份的學術期刊《數論研究》(Research in Number Theory)發表論文,也讓他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海文斯回憶,自己是名高中輟學生和吸毒犯,但因為沒工作也不敢打電話回家,才會讓自己在年輕時染上毒品和犯下嚴重罪刑。現在他已經洗心革面,並計畫外來自己可以透過學術研究,還清自己一身的罪孽。海文斯也很希望有大學數學科系的教授,可以給他一個機會,讓他繼續修習課程。而他本身也願意在監獄內,向其他犯人開課教導,更希望自己在服滿刑期出獄後,可以繼續在獄中教授數學。
***-----------------------------------------------------------------------*** 
老手要退 菜鳥怯場 找嘸劊子手 國慶後 槍決10死囚
【綜合報導】法務部今年3月槍決5名死囚後,半年來又有16名死囚陸續被判刑定讞,人數已暴增至51人,法務部規劃在國慶日後槍決10名死囚,但全台負責執行死囚槍決的法警槍手(俗稱劊子手)只有10多人,且得背負沉重心理壓力,最近一位擁有槍決80多名死囚經驗的劊子手欲退休,竟驚動檢方高層強力慰留,深怕槍決死囚任務開天窗。
法務部高層透露,先前傳出中秋節後執行槍決的說法有誤,目前規劃在國慶日後進行第三波槍決。此波槍決死囚標準仍以「被害人數多,手段殘忍,達人神共憤程度」為主,其中殺人魔王陳瑞欽為詐領保險金殺害6名至親,最有可能面臨槍決命運,另犯下性侵殺害台中女保險員的陳金火、廣德強,也可能列在槍決名單。
由於法務部前部長王清峰堅拒執行死刑,導致死囚人數逐年累積,部長曾勇夫去年接任後,就有44名死囚待槍決,台灣高檢署本有2名資深劊子手,都有20年經驗以上,去年又增加4名新血,但去年4月30日曾勇夫第一次槍決4名死囚,其中一名死囚未一槍斃命且欲起身,嚇壞2名菜鳥劊子手打退堂鼓。今年3月再槍決5名死囚,半年來又有16名死囚陸續被判刑定讞,人數已暴增至51人。
沒想到最近一位擁有20年槍決經驗的劊子手欲退休,據指出,這名55歲資深劊子手,執行槍決經驗豐富,死在他槍下的死囚超過80人,當年台灣首惡陳進興就是在他的槍下伏法,與另名槍決過40多名死囚的劊子手,被台灣高檢署倚為刑場「左右手」,只要他們出任務,刑場就不會出亂子。
這名資深劊子手身高約170公分,身材削瘦,面相斯文,兩眼炯炯有神,跟傳統印象中滿臉橫肉的劊子手截然不同。他說,當年當兵時負責前總統蔣經國的維安工作,擔任七海官邸中衛區侍衛,「長官應是認為我膽識夠,有些新手在刑場內會怕,槍拿不穩打不準,刑場內跟平常練槍打靶是不一樣的。」
資深劊子手透露,槍決80多名死囚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陳進興,「當時長官怕我有壓力還問我行不行,我二話不說就答OK。陳進興臨刑前異常地安靜,完全沒外界形容的窮兇惡極嘴臉。」他向《蘋果》指出:「我在中國還有姊姊,想趁五五退休專案早一點退休到中國看看,但後來長官多次請託我留下來幫忙,我只好明年再辦退休。」
據指出,台灣目前執行死刑的劊子手,分由台灣高檢署、台中、台南、高雄及花蓮等高分檢的二審法警擔任,工作特殊、壓力大,津貼卻少得可憐,以往劊子手的執行費一次200元,最近才調升到3千元,且算次而非算人頭,全台僅10餘名法警是較有經驗劊子手,且一做就是一、二十年未更換。
中部一名劊子手透露:「法警待遇每月4萬多元,劊子手付出那麼多,這點津貼根本不夠。」很多到二審的法警根本不願做,有些地檢署法警知道二審法警有這項特殊任務,乾脆不到高檢。檢方劊子手沒固定遴選方式,通常參考個人膽識與意願,目前各地為解決劊子手荒,已要求二審法警要輪流上刑場執勤,藉機找意願高的法警接手。
南部有劊子手透露,工作壓力很大,大家都不談論這項工作,對家人也一樣,「開槍前根本不願意了解死囚的背景,你越了解越會亂想。」還有劊子手說:「曾有死囚被打了4槍還不死,還起身說:『拜託再給我1槍』,這場景能不讓你毛骨悚然嗎?所以我們都把槍決當任務,把死囚當成『東西』。對刑者來說,是他們永生難忘的經驗。國內雖有廢死聯盟,但他們執行死刑槍決多年的經驗,認為死刑不該廢除,甚至是連他們的子女至今都不知道,父親就是執行槍決的行刑者。」不過,台權會會長吳豪人表示,不贊成執行死刑,不管電椅、注射藥物或槍決等方式,都可能出現疏失須執行多次狀況,最快速且人道的方式,應是斷頭台,「事實證明幾乎從沒失誤,但現今沒有國家採取此方式。」2011/09/27 蘋果日報
***-------------------------------------------------------------------***
英國女獄警愛上囚犯 曝光被判刑8個月 男出獄後分手
2014/02/08 NOWnews【記者黃憬真/綜合報導】愛情真的是會讓女人昏了頭,英國一位32歲的女獄警竟然愛上了入獄9年的囚犯,然而,當這段感情曝光後,這名女警被判刑8個月,而男囚犯在出獄後,卻是選擇和女獄警分手。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名女獄警名叫Abbie Levens,在執行公務期間,愛上了已入獄9年的囚犯Sherome Blair。她甚至毫不避諱的向法官坦言,是她自己先追求Blair的。
Sherome Blair是為什麼入獄?其實他的品行不好,在2004年3月曾因搶劫珠寶入獄,出獄後,又因為誘騙和搶劫雙重罪名再次被抓並入獄。不過,這樣的人到底有什麼值得Abbie Levens愛的?Levens表示,「在自己壓力最大的時候,是Blair陪伴自己度過難關的。」不過, Levens否認和Blair發生過性關係,她說,「對Blair,只存在單純的愛情幻想。」
那Blair的想法又是什麼?他說,「對Levens並沒有放太多感情,只是在服刑期間,和她一直保持聯繫。」這或許就是當Blair出獄後,選擇和Levens分手的主要原因。在法庭上,Levens承認自己的行為不檢點,但並不後悔談這段戀情。目前Levens因涉嫌執行公務中存在不正當行為而被逮捕,現在正在監獄中服刑。
***--------------------------------------------------------------------***
槍決!法警告白 「好冷,這個人跟著我…」
2013/04/22.NOWnews【社會中心/綜合報導】法務部19日再槍決6名死囚,此為部長曾勇夫上任後第4度簽署死刑,各界意見不一,有支持也有反對;不過,對於死刑感受最深除了死囚本身,還包括執行科的法警,就有法警說,「暖冬的天氣,感覺卻像在北極,『這個人』好像跟著我。」
《蘋果日報》報導,去年12月21日執行死刑,高檢署槍決燒死家人的洪明聰,當時洪直到第三槍才斷氣,此情況已經讓現場人員感覺「毛毛的」;不料,進行後續清理時,現場竟有人叫了其中一名法警的名字,觸犯刑場的禁忌。
這名法警說,「執行死刑後的三天,當時天氣很熱,卻很像在北極,總覺得衣服穿不夠,也一直覺得有人跟著自己,『這個人』就像洪明聰」,法警認為可能撞邪,上教堂、念聖經,情況才好轉。
據了解,刑場原本就有「不可連名帶姓叫名字」的禁忌,否則現場亡魂可能就此纏身;不過學者認為,法警可能遭禁忌制約,事實上沒有撞邪的問題。
***-----------------------------------------------------------------------***
有吃還有拿…監所產品夯 有人月入22K
2014/02/17聯合新聞網【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農曆過年,監所收容人也有年終獎金。去年一年食安風暴席捲台灣,民眾聞假色變,收容人作業生產的食品,因為用料實在、價格低廉,常供不應求;收容人忙翻天,也笑開懷,為自己賺得數千元到上萬元年終獎金。
最夯的是屏東監獄手工醬油,半年前屏監醬油作業班已滿線,每月出產近五萬公斤釀造醬油;由於全程手工加上嚴格的釀造期,過年前沒有辦法再大量增產。屏監收容人每月平均可領到二萬二千元到三萬元勞作金,收入不比剛畢業的大學生廿二K差。
台南監獄手工蛋捲也頗受民眾歡迎,十二種口味在年前就賣到缺貨,有業者看準食安風暴影響民眾心理,過年前二個月向獄方大批買進,讓監獄裡烘焙班出身的收容人忙到手軟;今年一月接獲二百多萬元的訂單,收容人勞作金從平常每月六、七千元,暴增到一萬六千元,技術不純熟的收容人也可領到八千元。
台中女監手工巧克力也是知名產品,因女性收容人天生的細心加上,用料實在,曾被民眾選為建國一百年監所十大美食之一。目前台中女監收容人平均每人每月可領到八千多元勞作金。
明德外役監位處台南山區,有廣大腹地讓雞隻滿山遍野跑,每年過年,收容人總要忙著宰雞出售。台東戒治所黑羽雞的數量雖不如明德外役監的黃金雞多,但品質佳,也是熱銷產品。
矯正署官員說,監所作業基金是收容人勞動作業所得,每到農曆過年時,應景的產品熱銷,收容人可為自己賺得數千元到上萬元不等的「紅包」。由於錢是收容人所賺,依法除用於技訓、設備改善等支出外,基於盈虧自理原則,所賺的錢無須繳交國庫。
******
昔餵豬 今養肥…監所吃得真好
2014/02/17聯合新聞網【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早餐海鮮粥,午餐佛跳牆、薑母鴨、炒青菜、炸雞翅、貢丸湯,晚餐三杯雞、糖醋魚、炒青菜、雙脆蝦球和酸菜肉片湯。這不是餐廳菜單,是台北監獄收容人過年的伙食,固然過年伙食好,但平常的菜也差不了多少。北監表示,絕大多數收容人入監後都變胖,除了三餐及作息正常、活動時間變少,伙食好也是重要因素。
不過廚餘業者透露,監所餿水桶丟的盡是焢肉、蹄膀、炸雞腿、香腸,年輕人犯對這些菜倒胃口,隨手就丟;有人甚至開玩笑,牢飯比家裡三餐豐盛。
法務部官員指出,早年「報復型主義」盛行,監所對人犯百般虐待,伙食粗糙,難得魚肉;甚至有受刑人投訴,監獄把高麗菜剝下的粗葉,用水煮一煮給他們吃,像是餵豬,非常不人道。
近年人權高漲,監所管理大大改善,監所食材外包,每個月收容人還要推派代表召開膳食改進會議,反映哪些菜好哪些菜不好,定出菜單,菜色盡可能豐盛。
監所平日午餐和晚餐是三菜或四菜一湯,其中一樣是炒青菜,而且年節至少加菜三天,從農曆除夕到大年初二,採主菜提升方式,例如將主菜提升為雞腿、豬、牛排。
台北監獄總務科長蔡俊宏表示,收容人每月伙食費一千八百元,監所食材公開招標大量採購以降低成本,過年期間每人每天可加菜經費約五、六十元。
由於伙食太好,許多收容人擔心身材走樣而節制飲食,廚餘愈丟愈多。台北監獄招標賣廚餘,每月廚餘回收金近廿五萬元,平均每名收容人每月丟棄的廚餘金額為六十七點六七元,每年北監約可回收三百萬元供作收容人加菜支出。
***-------------------------------------------------------------------***
關女監獄逾半年 菲囚竟是男子
2014/03/07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7日專電】(中央社)1名華裔嫌犯被關進女子監獄超過半年,直到因病死亡後才被發現竟是男兒身,監獄管理局高層已修改程序漏洞,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菲國媒體今天報導,華裔嫌犯蔡妮可於2013年6月因非法招聘及詐欺等罪名被捕,但法院方面僅憑「她」一面之詞,就將他認定為女性,關進馬拉邦市女子監獄。
今年2月4日,蔡妮可因心臟病發猝死於監獄,醫院人員赫然發現「她」竟然是「他」。馬拉邦市監獄典獄長解譯說,蔡妮可外貌、衣著及舉止,看來都像是個女性,而警方把她送監時,資料表上填的也是女性,即使是馬拉邦市立醫院的資料表,也是填女性。
院方人員坦承,他們當初並未詳細查驗這名嫌犯的性別。警方在事發後經進一步調查,才發現蔡妮可的本名是蔡士朋(音)。馬拉邦市監獄現已對全部受刑人進行體檢,重新確認他們的性別。1030307
***-----------------------------------------------------------------------***
連續性侵犯獄中變性 轉女監竟硬上獄友
摘錄自:2017/09/07  TVBS【編輯 林保宏 報導】英國一名50歲的男子,多年前犯下多起連續性侵案件,遭逮捕和法院審理後,判處他終身監禁。入獄後他稱自己是「女生被困在男生的身體」,向監獄申請變性獲准,並且轉關到女囚。不料他變性之後,竟然還試圖性侵其他女性受刑人,目前被轉入隔離房。
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名變性人名叫馬丁‧彭汀(Martin Ponting),1995年時涉嫌連續性侵2名女子,遭到逮捕後被法官判處終身監禁。在服刑的過程中,馬丁向獄方表達想要變性的訴求,還稱說自己是「女生被困在男生的身體」,經過相關當局的評估後,同意讓他變性。
馬丁變性過程中,改名為潔西卡‧溫菲爾德(Jessica Winfield),但他後來向獄方表示,自己變性人的身分在男子監獄被「盯上」,於是在尚未完成變性手術、仍保有陰莖的情況下,潔西卡就被轉往女子監獄服刑。
不料潔西卡轉往女子監獄後,竟然猥褻女獄友,甚至還逼迫對方和她發生性關係,事後遭到隔離牢房,不少女性受刑人對於潔西卡的行為十分氣憤。甚至還有人表示「這一切太詭異,他還保有男性生殖器,竟然和女性住在一起。」
詭異的安排也讓潔西卡的前妻雪琳(Sharleen Ponting)直言,「他明明就是公認的性侵犯,沒想到竟然還有人讓他關進女監,這太誇張了。」
***-----------------------------------------------------------------------***
監所管理員的一天…整日盯人犯 日走三萬步
2014/05/18聯合報【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監所管理員整天貼著收容人,收封前要檢查收容人是否藏著違禁物品,彼此常有身體接觸,同性別絕對有必要。」一名監所管理員說,雖稱「管理」,但實際上得對收容人噓寒問暖、安撫情緒避免打架自殺,現在的工作幾乎可稱為「服務員」了。
資深管理員「鬱卒」說明管理員工作內容。早餐後開封(出囚室),帶收容人上工場,監督他們工作,下午收封前逐一搜身安檢;接著監視收容人在囚室內的活動,隨時要求講話不能太大聲、不能打赤膊或露鳥。傍晚監看收容人洗澡,晚上夜巡要透過覘孔監視,以防收容人賭博、打架或自殺。
此外,新收容人報到,要脫光接受檢查,管理員要確認收容人腋下及肛門沒有夾帶物品;收容人到法院或地檢署應訊後回到監所,也要脫光身檢。「鬱卒」說,監所管理員隨收容人作息,收容人休息了還要巡邏舍房,工作不是那麼輕鬆。
老鳥管理員「肉腳」補充說,管理員還有個重要勤務是「發藥」,他估計有五成收容人要吃藥,年紀較長者九成以上要天天服藥;管理員為避免收容人故意不吃藥,要像媽媽照顧小孩般,看著收容人服藥,發藥並盯吃藥是個累人工作。他還計算管理員每天要在監獄中走三萬步,等於十八公里,建議有志當監獄管理員者「入監服勤」前先買雙好鞋。
「肉腳」說,現在不容許收容人欺負性侵犯,香蕉(性侵犯)被肛肛好(性侵)或牙刷刷龜頭的事不會發生,管理員每天要關心收容人有沒有吃飽穿暖及按時服藥、有無被欺負,「基本上可改叫服務員」。管理員「正義」說,管理員工作缺點要輪夜班,也不能攜帶手機等通訊裝備;上班好像被關。
***-----------------------------------------------------------------------***
蕭淑慎談獄中生活:上廁所洗澡被圍觀 獄友找麻煩
2014/06/08 鳳凰網【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藝人蕭淑慎2013年7月假釋出獄,積極瘦身后在2014年3月於北京宣佈復出,近日接受陸媒訪問分享獄中生活,最不得接受的是沖涼、上廁所被圍觀,“就是盯着你看,看你胸部到底是真還是假的,看你身材好還不好好啊,我看你腿長不長啊!”就算是公衆人物也沒特別待遇,和8、9個人吃喝拉撒同在一屋。
  蕭淑慎從2006年到2011年連3次涉毒,5年沒作品問世,2007年第1次勒戒出來,認為“別人吸毒沒被抓,為什麼偏偏是我?於是自甘墮落。”直到第2次被抓才開始決心戒毒。她節目訪談,談起獄中生活,除了上廁所被圍觀、跪在地上擦地板,還會有獄友找麻煩。
  “我去服刑才知什麼叫做真正的不自由。蕭淑慎首度提及「監獄風雲」,”她跟着獄友睡地板,半夜很怕被起身上廁所的人踩到,自己半夜起身上廁所也很怕踩到別人。她透露獄中如職場,會分為菜鳥、老鳥,未必人人有床位,她說:「床位有限,可是人數不限的時候,有的人就要睡地板,菜鳥一定睡最爛的『中山北路』,就是要進跨進廁所的那道『檻』,都會從身上踏過,這是一個階段,看妳幸不幸運,老鳥什麼時候離開。」;試過10個人共用一隻掛在牆壁的電風扇,若時間到了就會停止吹動,“在這個房間裏面,你要去接受體味,有的人有狐臭、有的人有腳臭,味道混在一起,你自己又滿身大汗……。”
  蕭淑慎剛進去時,當時很希望能有一些“方便”,她講:“那個時候真的剛開始是有的,就是可不可以給我一點方便,就是我畢竟跟他們不一樣,我畢竟是公衆人物,要我全身脫光光在裏面沖涼給大家看,我很難接受。她要家人想辦法讓她過得更舒適,連續提出要求3次後,就連穩重的爸爸也被激怒,要她認清身分是獄中編號「584」,而非過往的蕭淑慎,痛罵:「妳是被關到傻了嗎?出來後再講人權!」隨即轉頭離去,她驚嚇後想通。由於得裸體、蹲姿洗澡,她剛開始還覺得眾人像是「怪物」,想不到經過3天自己也適應,成為其中一員。上個洗手間,我坐在上便,就跟小鳥蹲着一樣,然后大家都這樣子看你,因為她們認為講你就是明星,你知到什麼!‘哇塞,我在看一個明星拉屎耶!’你會不知怎麼辦。”而且馬桶不是可沖水馬桶,必須遵照規定小號用1瓢臉盆、大號用3盆,將排泄物沖乾淨。
     她表示剛入獄一週時,因長官叫人帶她去吹頭髮,而帶她的人卻直接插隊,讓其他人認為她是明星擁有特權,便開始對她有偏見。她透露隔天吃飯時有人拿筷子扔她,而在工作時,竟然有人用壓克力版往她臉上招呼,好險沒有砸到,嚇得她隨後跟父親說:「我眼睛差點被弄瞎!」她透露其實自己脾氣較硬,但是為了想假釋所以不敢違規,對於辱罵與不理性的對待她就置之不理,也就這樣度過了15個月的刑期。
  在獄中,蕭淑慎定期接受心理醫生治療,父親每天的信件是最大的精神寄托,心想絕對不能回頭:「再犯我不止對不起大眾,是我爸應該在我出生的時候就掐死我。」甚至會告誡旁人千萬別接觸海洛英。闲暇陣會不停看書、上宗教慈善團體課,才開始沒封閉,可以與獄友正常交流,憂鬱症也逐漸好轉。
***--------------------------------------------------------------------***
有創意! 盤點英法官9種「雷人」懲罰方式
2014/09/08 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現今收監已經不是懲罰犯人的唯一方式,英國的法官們就曾獨創了一些懲罰煩人的奇特方式,下面就來見識一下他們創新推出的9種讓人難以置信的懲罰方式。
1、環球網據英國《鏡報》報導,28歲的毒販班福德(Bamford)持有毒品大麻,理應入獄。但是,由於他十分厭惡喋喋不休地談八卦的母親,於是法官沒有將他關入監獄,而是對他進行28天的宵禁懲罰,讓他從每天晚上10點到第二天早上7點都和嘮叨的母親待在一起。
2、由於鄰居性行為聲音過大,28歲的女子娜塔莉‧金特爾(Natalie Gentle)將鄰居趕出家門,犯了反社會行為罪。法官派人阻止異性在晚上進入娜塔莉的家門(除哥哥和緊急狀況外),並禁止其在公共場合跳鋼管舞和大腿舞,同時也不許她酗酒。
3、23歲的詹森‧豪斯霍爾德(Jason Householder)和21歲的約翰‧斯托克姆(John Stockum)由於向車內的女子傾倒啤酒,被法官懲罰。法官要求他們化妝,穿上裙子,帶上假髮,在城市的街道上行走展示一個小時。該懲罰是要教會他們如何去尊重女性,當然也要學一下怎樣穿著高跟鞋走路。
4、27歲的學生亞尼斯‧諾德(Janis Nords)吃霸王餐,在餐廳欠下5800英鎊(約合台幣282112元)的帳單。法官因此禁止他出入倫敦6大豪華飯店1年。
5、2005年,在美國紐約一所法庭上,一部移動電話爆炸,無人為此承擔責任,於是法官將法庭中的46人全部關押,32人被保釋,其餘被帶上腳銬,送往另一監獄。之後,上級命令法官將關押人員釋放,但損失已造成,法官被解雇。
6、一名狡猾的房主涉嫌大面積建築違例,法官判處他住在自己的一所小屋裡6個月,以示懲罰,並處罰金10萬美元(約合台幣326萬元)。
7、29歲的肇事司機帕基諾‧伊爾(Pachino Hill)由於耐心不足,屢次發生車輛犯罪,法官讓其去教堂8周,接受上帝的教誨。但是作用似乎不大,10個月之內,悲劇又一次發生。
8、28歲的梅麗莎‧斯維尼(Melissa Dawn Sweeney)被指控有虐待動物的行為,被判入獄30天。前三天除了麵包和水,不讓她吃別的東西。同時,法官將被她虐待的瘦馬的照片貼在她的牢房牆壁上,以示提醒。
9、27歲的詹姆斯 蘭斯頓(Jennifer Langston)酒後駕駛,導致男子格倫‧克拉克(Glenn Clark)死亡,其懷孕的妻子昏迷不醒。法官判他入獄30天,並攜帶克拉克的照片5年,進行反省。

***-------------------------------------------------------------------***
奈國爆西非史上最大逃獄事件 武裝團體恐襲監獄逾1800囚在逃
摘錄自:2021/04/06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奈及利亞東南部在當地時間週一(5日)爆發武裝團體出動重裝備攻擊監獄事件,超過1800名囚犯逃亡,使其成為西非史上最大逃獄事件之一。
綜合外媒報導,奈及利亞東南部奧韋里鎮監獄週一遭全副武裝的暴力團體襲擊,多名歹徒持火箭榴彈、機槍、炸藥和步槍,以猛烈火力襲擊監獄建築本體,直接導致大量囚犯越獄逃亡。
奈國當局週一證實,已有1844名囚犯在事件中逃脫,其中6人最終返回監獄,另有35人在事件爆發後不願離開監獄。
奈國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將此事件定調為無政府主義者實施的恐怖攻擊,呼籲軍警盡速抓捕發動襲擊的歹徒與在逃囚犯,不過截至目前尚無團體或組織聲稱對這次襲擊負責。
***-----------------------------------------------------------------------***
★奈及利亞爆集體越獄 4囚遭擊斃36人在逃
摘錄自:2017/12/28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奈及利亞南部1座監獄27日發生大規模越獄事件,當地警方表示,監獄管理人員為阻止囚犯逃脫,持真槍實彈對逃跑中的囚犯開槍,導致4囚死亡,目前仍有36人在逃。
綜合外媒報導,奈國阿夸伊博州(Akwa Ibom)警方發言人歐各巴吉(Ogbajie Ogbajie)稍早發布聲明指出,稱依科特挨佩內監獄(Ikot Ekpene)當地時間27日發生集體越獄事件。
歐各巴吉表示,事發時有囚犯群起攻擊在廚房執行勤務的另名獄友以藉機奪取斧頭,這群囚犯隨後直奔監獄後門,並持利斧加以破壞,接著與追捕他們的獄方人員發生對峙。
警方指出,雙方對峙不久便化為大亂鬥,期間共有4名囚犯中槍身亡,7人被抓回監獄,有36人目前仍逍遙法外。據悉,當地警方已組成團隊進行追捕,誓將逃犯全數追捕歸案。
***-----------------------------------------------------------------------***
★壓制女獄警後開門 美國驚傳4名極度危險囚犯越獄
摘錄自:2019/09/30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俄亥俄州高盧郡(Gallia County)監獄,驚傳4名囚犯壓制2名女獄警後強迫她們打開安全門,4人目前皆已逃之夭夭,當局警告民眾這些囚犯都是「極度危險」的人物並發布懸賞金。
據《ABC》報導,高盧郡警長辦公室表示,4囚分別是40歲的馬丁(Brynn K. Martin)、30歲的小麥克丹尼爾(Troy R. McDaniel Jr.)、29歲的勞倫斯‧李三世(Lawrence R. Lee III)、24歲的克萊門特(Christopher M. Clemente)。
警長尚普林(Mat Champlin)指出,4囚走出安全門進入監獄行政區後,就偷走了一名獄警的車鑰匙開車逃逸,只開了一個街區左右就有另一輛車輛接應,因此當局認為至少有一名同夥在外協助逃獄。
尚普林說,每名囚犯的懸賞金是2500美元(約新台幣7.7萬元),至於被囚犯壓制的2名女獄警並沒有受傷,當晚原本並非她們上班,因為2名晚班男獄警請病假才來支援。
***-----------------------------------------------------------------------***
★義大利2囚犯逃獄還留紙條:15天內回來
摘錄自:2020/06/09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義大利2名囚犯上週從羅馬一座監獄逃脫,據當地媒體指出,2人還很有禮貌留下紙條給獄警,表明他們有生意要處理,但很快就會「回來」。
《法新社》報導,這2名囚犯分別是40歲的祖卡諾維奇(Davad Zukanovic)和46歲的艾哈邁多維奇(Lil Ahmetovic),有親戚關係,本月2日深夜用院子裡的水管攀牆逃離了羅馬的瑞比比亞(Rebibbia)監獄。
義大利《共和國報》指出,祖卡諾維奇和艾哈邁多維奇在逃獄之前,在牢房裡留下了一張紙條,說明他們有逃獄的私人原因。
報導引述的紙條的內容,2名囚犯稱逃獄是因為「有必要保護他們的孩子免受到自己令人厭惡生意的影響」,並說只有他們才能把事情做好,因為他們的妻子也在監獄裡。
在紙條留言最後,祖卡諾維奇和艾哈邁多維奇承諾會在約15天之內把一切事情處理好後返回。這2名囚犯因非暴力犯罪,被處入獄服刑至2029年。來支援。
***-----------------------------------------------------------------------***
★日本歷史上讓人意想不到的六起越獄事件
 摘錄自:2017/07/20 網路新聞【來源:懸疑志 翻譯:yakamoz】
一、日本越獄史上越獄次數最多的人——西川寅吉
西川寅吉生活在明治時期,創造了很多傳說,又名「五寸釘的寅吉」,出生於1854年3月。
西川寅吉第一次犯案是在他14歲的時候。
他的叔父因為在賭場中出千被抓而遭人殺害,西川寅吉為給叔父報仇,悄悄潛入敵人家,砍殺了當時房間內的4人並放火逃出。
當時他還是少年,雖然被免除死刑,但是被判處無期徒刑。
在三重的監獄中服刑的西川寅吉聽說仇人還活著,就從監獄中逃出。為了報仇他在各地的賭場中輾轉,在這個過程中,他自己也沾染上惡習。
在第二次越獄中,逃亡的西川寅吉被巡查中的警察發現,在逃跑時不小心踩到地上五寸的釘子,他自己把釘子拔掉後,帶傷還逃了12公里。
最後,西川寅吉由於筋疲力盡而被逮捕,但是因為這件事,他多了個外號叫「五寸釘」。後來他被移送到東京的小菅監獄,之後又被送到更遠的北海道。就這樣西川寅吉這個名字在全國範圍內為人所知。
西川寅吉神出鬼沒,今天出現在札幌,明天可能就出現在留蔭市,而且他還從富商的倉庫中盜竊金條。他除了將盜竊出來的金條拿去賭博外,有時還會給貧窮的開荒農民和外出打工的人。這不僅讓他更加有名,而且成為平民心中的「俠盜」英雄。
西川寅吉在出獄後,組成一個叫「五寸釘寅吉」的劇團,在全國巡演。
但是西川寅吉被幾個演出者利用,最終還遭到拋棄。在昭和初,他回到故鄉三重縣,收養了一個孩子,過上安穩的生活,最後在家安享晚年。

二、昭和的越獄王,四次越獄都成功——白鳥由榮
白鳥由榮1907年-1979年
白鳥由榮在28歲的時候,因為殺人搶劫罪在監獄服刑。
白鳥不甘心待在監獄中,於是從四個被認為最不可能被越獄的監獄中成功逃出,成為越獄之王,還成為吉村昭小說《破獄》的原型。
他擁有超人的體力和臂力,能一天跑120公里,在網走監獄中,因為他向其他人展示他可以扯斷手銬的怪力,所以監獄專門給他打造一個重達20kg的特製手銬。
他還可以徒手拔起插入地底下的煙囪的支柱,即使過了40歲,他還能用兩手各拿一草袋米(一般60公斤一袋)舉到水平高。
因為白鳥由榮的身體構造比較特殊,身體關節易脫臼。他說只要頭能過去的地方,讓全身的關節都脫臼,很容易就逃走了。
昭和8年4月9日,白鳥由榮入室盜竊時被發現,他索性殺人滅口。
兩年後,當時和他一起作案的人因為在另一件盜竊倉庫的案件中被抓。白鳥由榮知道這件事之後,重情誼的他直接向警方自首。
同年12月,他被轉送到青森監獄,開始了他的服刑生活。
白鳥前後待過四個監獄,並且均成功逃脫過。
【1】青森監獄……昭和11年,白鳥由榮將洗澡用的小手桶外面金屬箍拆下來,用這個金屬條開了鐵格的門逃走了。
【2】秋田監獄……在秋田監獄,白鳥由榮被關在一個三面都由銅板覆蓋的特製單獨間中。但是他沿著牆壁,爬到離地面3.2米高的天窗,打破天窗逃走。
【3】網走監獄……雖然在網走監獄中,白鳥由榮雙手雙腳都帶著鋼製的手銬和腳銬被關進單獨牢房中,但是他每次吃飯時,都會含著味噌汁慢慢地吐到手銬和視察窗口的螺絲上,讓螺絲被腐蝕,在他被收監1年4個月後,他從監獄的視察窗口中逃走。
【4】札幌監獄……雖然看守所內獄警都是配槍24小時監視,但是白鳥利用便器的鐵箍加工成鋸狀,鋸開床板,利用勺子挖洞越獄成功。
最後白鳥洗心革面在監獄服刑,成為模範囚犯。據說他曾經說過:「凡是人類製作的東西,都可能被人類破壞。」

三、連續鋼絲殺人案
1897年6月19日發生了一起死刑囚犯的越獄案件。
1897年3月30日,兵庫縣神戶市的法院判處貝原勢冶、福永友三郎、湊藏貞、明石章吉四人團伙死刑。
這四個人從1894年開始在近畿和四國地區流竄作案,被稱為「劍術家的鋼絲強盜團」。他們的作案特徵是闖入當地有錢人的家裡,用鋼絲勒死裡面的人再搶奪錢財,據說四人的劍術水平都很高,特別是主謀貝原勢冶,據說曾經在大阪與力同心教導劍道。
之所以這樣講,是因為他們與警察格鬥時候的表現,在大阪玉造,他們殺傷包圍的警察,在逃亡中這四人還在高松市和警察打鬥,令警察隊十多人受傷。
這四人最終也沒能逃脫追捕,在1896年12月底,他們襲擊在兵庫縣阪神沿線某資產家的別墅時,將兩名當時在場的請願巡查殺害並搶走大量現金。
兵庫縣警方為了抓捕這伙盜匪,鋪下天羅地網,4人組在須磨被便衣警察發現,他們在拔刀亂鬥中被逮捕。
當時有很多警察受傷,貝原也殺害了一名警察。
越獄
4人組被判處死刑後,在6月份將會移送到九州的三池監獄執行死刑。
在移送過程中,這四個死刑囚犯是徒步走去三池監獄的。因為這些囚犯精通劍術,所以選派的警察採用接力的方式押送過去。高橋是這四人在高松作案時的共犯,因為那起案件,高橋被判處無期徒刑,他也一起被押送去三池監獄。
6月19日,五人被押送到廣島縣廿日市警察局時已經是下午5點,他們在拘留室住宿一晚,第二天押送去山口縣警察局。在晚上9點左右時,貝原和福永兩人以「很冷」為由要求給他們遞一張棉被。看守的巡查答應了他們的要求,其實這只是他們為了讓拘留室的門打開的一個藉口。兩人用被子把送東西進來的人捂死,衝出去將看守打死,奪走鑰匙和帶劍兩把,並將關在其他房間的湊合明石放出來。他們沒有管發燒而睡過去的高橋,奪門而去,穿著紅色的囚衣向東面觀音村的方向逃跑。
警察立即對他們展開搜捕。
被捕
6月21日凌晨1點左右,五海市(現在廣島市佐伯區五日市)的駐地,接到消息說嫌疑人出現在五海市遊蕩。
巡查壱岐盛丈在趕過去時,發現貝原和福永兩人在附近的住宅中,砍殺了一名女性,正在她家中翻找東西。因為嫌疑人隨身帶著佩劍,在拼殺中,壱岐兩個手腕都被切掉,身負重傷,但是他砍下了福永的頭,而貝原也因為身受重傷而倒下。
對於壱岐的英勇事跡,當時的新聞稱「壱岐巡査有令人稱讚的太刀之風」並且將療養中的壱岐登上報紙讚美他。另一名罪犯貝原在廣島監獄收監時,因為重傷在同年12月死亡。
剩下的兩個人,湊在去壱岐治療時,被當地居民發現最後被警察逮捕。而明石之後一直下落不明,成為日本少有的成功越獄的死刑囚犯。
事件後續
壱岐辭去警察職務後,晚年在廣島市議會擔任議員,在1930年去世。
當時壱岐所使用的棍頭槍作為教育後輩的教材保存在警察學校,只是在1945年的核爆中被燒毀。

四、殺人犯成功逃亡國外——名古屋少年匕首被殺案件
在1945年8月30日,在名古屋市北區發生一起在日朝鮮人搶劫殺人案。那名朝鮮人在名古屋市北區的路上,威脅三名少年搶走115日元,並且用匕首刺傷他們,造成一名少年死亡,一人受傷。
愛知縣警方雖然逮捕了犯人,準備以殺人等罪名起訴他時,此人從名古屋的拘留所越獄逃亡,此後消息不明。
案件發生後56年,名古屋地方法院認為案件已經過了56年,而且犯人很可能逃亡到韓國,再次進入日本境內的可能性很低,所以作出免訴裁定。

五、家人協助越獄,多次越獄成功——栃木雜貨商一家被殺案
1953年3月17日,居住在栃木的雜貨商一家3口和傭人被人殘忍地殺害,而且家裡的財物也被搶奪一空。並且女主人和傭人還有被強姦的痕跡,在現場檢測出兩種精液。因此搜查機關以多人作案去搜查嫌疑人,但是沒有收穫。
兩個月後,在現場附近的一名男子(當時23歲)被警方逮捕。那名男子住在東京的妹妹有受害者的手錶,這名男子的嫌疑也瞬間增加。
根據該男子的供述,他是自己一個人作案,因為他在案件發生前締結了婚約,並且母親患白內障失明了,他需要錢,因此他才會去搶劫殺人的。
因為對案件已經沒有爭議了,法院很快作出判決,一審判決和二審判決都判處男子死刑,雖然最後上訴到最高法院,但是被判處死刑只是時間問題。
男子的哥哥給他的信中寫道:「母親因為你被人欺負,現在她很痛苦。」這名男子因為十分想念他的母親,決定越獄。
在家人郵寄給他的一本書中,封面下面藏著鋸子。在1955年5月11日晚上他留下一張紙條上面寫道:「雖然很抱歉,但是請讓我再活一陣子。」從東京拘留所逃走。男子乘坐免費列車往家裡趕去。
警方雖然在搜捕男子,但是由於男子的目的地很明確,在越獄的第11天,在男子家附近蹲守的警察抓住了筋疲力盡的男子。這時男子懇求警察:「求求你們,讓我看一眼就可以了,求求你們讓我看一下母親」。最後他在大批警察和新聞記者的見證下完成了這個願望。母子兩人含淚再會,但是卻是今生最後的一面。
因為這次越獄,拘留所的所長被罷免,相關人員也被處分。拘留所的鐵格子也換成鋼鐵做的格子。
但是男子的親人並不放棄幫助男子越獄,在死刑判決下來不久,他的親妹妹(當時19歲)因為意圖將藏有金鋸和安全剃刀的肥皂遞給男子而被逮捕。

六、利用內褲越獄案件——廣島拘留所尾道拘留分所越獄事件
25歲的H在1963年1月20日早上7點時,將住在廣島縣三原市的國鐵三原地鐵附近經營食堂的女性(當時53歲)殺害,並且奪走2萬日元。
H除了搶劫殺人外,還犯有強姦婦女等10項罪名。
在1965年3月,廣島地方法院判處H死刑,H提出上訴。當時他被收監在廣島拘留所尾道拘留分所。但是這家拘留所的紀律十分嚴格,他想反正都會判處死刑,何必在這裡過得這麼苦。因此他產生了越獄的念頭。
他將從被子和床墊上扯出來的線綁在運動場上撿到的石子,利用內褲中的橡皮筋,從鐵格子彈射到拘留所的柵欄外面。落在門外的線被協助他越獄的同夥撿到。他讓同夥在線上綁鋸子的碎塊。隨後他把線拉到身旁,在警察的眼皮底下拿到了鋸子。
他花了四個月割斷了他收監時的房間鐵格。並且在決定越獄前4天,為了讓身體變瘦,他一直不進食。在1965年越獄成功。
警察接到通報說有一個穿著不合身的學生服的可疑人物。9點25分警方在引野町皿山附近的路上逮捕了H。據H交代,他在逃亡時,盜竊作案4起,闖入民居1起。
越獄之後的H穿著囚服,他為了拿衣服,在晚上8點40分拿著菜刀闖入尾道市內的一家民居,威脅這家夫妻,綁著他們的雙手雙腳,搶走現金800日元和衣服,並且強姦了女主人。因此廣島縣警方設置了「死囚越獄事件特別搜查總部」,在廣島縣全境拉起警戒線,同時也在全國通緝H。
但是,H已經逃到隔壁的福山市樂,在晚上10點左右,H持刀闖入市內一家民居中,將男女主人綁起,奪走500日元現金和衣服,並且打算強姦女主人。但是,男主人掙脫了束縛,從廚房拿出一把刀去反擊打算強姦女主人的H。最後男主人的刀被搶走身還身負重傷,兩個月才治好。
之後H在凌晨0點闖進一家民宅,威脅住在裡面的大學生,搶奪了他的學生服。上午9點20分左右,有人發現一個可疑人物穿著學生服在福山市引野區附近轉悠,便告訴警察。最後警察成功抓捕了他。H交代了他在逃亡時犯下的案件。
越獄後,H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另一件要求死刑的案件在廣島高等法院審議。在1975年,執行死刑,享年38歲。

翻譯:yakamoz,懸疑志簽約翻譯。懸疑志微博主要是分享各類奇案、懸案、大案、重案、悍匪、局騙及基於真實的故事,歡迎關注!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zPPg8JK.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