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入獄母改嫁 國一少年獨居5年★爸比陪伴 對小孩有神奇療效★父愛對男嬰行為發展 非常重要★父母親自養育 小孩腦部成長佳★ 3歲定終生 有科學依據★只要母愛!小學生新年願望 家長鼻酸★「想要有爸媽」奧州孤兒許願讓人心碎 半天5000人申請★6歲女童「破碎心」 死前無助垂淚★怨沒母愛 18歲女 藤條鞭母★「為什麼還不結婚?」 病童見證父母結婚後不久便離世★不滿父外遇十七歲少女刺死同父異母三歲妹妹★欠3千慘遭殺害 少年未闔眼想見生母★24歲搶劫慣犯 幼年驚見父將母分屍 ★爸媽離婚沒告訴他… 成大男跳樓亡★★★★


父入獄母改嫁 國一少年獨居5年 
還在唸國一的孩子,當然還需要家長的照顧,但彰化一名國一男生,過去五年來都是自己一個人生活。他因為爸媽離婚,後來媽媽改嫁,爸爸和阿公又先後去坐牢,家裡只剩下他一人。從小三開始,他就一個人獨居,靠附近的姑婆接濟。
十五歲的小賴就是住在這路邊的老農舍裡,走進屋內,小賴的房門上,就貼了一個紅色的大紙張,旁邊還貼了一個平安符,要這樣是因為晚上一個人睡覺他很害怕。而這樣睡已經五年了,不只貼平安符安心,他的床上還有個祕密,棉被下的鐵棍,是他用來防身的。一個十五歲的孩子,怎麼能一個人過日子,睡覺時陪著他的只有一個玩偶,上頭寫著「我有錯嗎?」透露他的心聲,三歲時媽媽改嫁,爸爸和阿公都入獄,小賴連買衣服的錢都沒有,穿的全是大人的舊衣服。他有個姑婆住在附近,晚餐靠姑婆接濟,但下了課沒人陪伴他,功課不會也沒人教,念國一的他,只有國小三年級的程度,缺乏家庭關愛,讓他開始逐漸出現輟學的偏差行為,社會處急著幫他找安置家庭,讓他不要每個夜晚,只能靠平安符才能入睡。2009/10/23 華視新聞

【版主按】:看到上面的報導,相信任何人都會難過!奉勸為人父母者,不要動輒鬧離婚,應當體會孩子的內心多麼期盼有一個完整的家庭。以前也曾經有媒體報導,有一個十來歲小孩因為思念母親,不吃不喝活活餓死。養小孩不等於養寵物只給吃、住即可,還有更重要的親情灌溉,身心才會健全,社會才會安定。
隨著社會風氣越來越開放,台灣家庭不穩定的最大因素之一─外遇,漸漸造成婚姻危機。根據千代文教基金會調查,9.1%家庭有外遇現象,以全國總人數推算,接近50萬左右家庭(約100萬人)有過外遇情形。中研院社會研究所博士吳齊殷表示,這顯示現代人開始重視、尋回自我,不再過度壓抑,但也對家庭的幸福與維繫造成衝擊。
******
爸比陪伴 對小孩有神奇療效(文/陳煥昭)
在台灣的兒童心智科門診中,大概有3/4是媽媽單獨帶孩子來看診,少見爸媽一起來、或爸爸單獨帶孩子來。我想這應該跟男性賺錢、女性顧家的傳統角色設定有關,很多爸爸都是很忙碌的。但是在照顧整個家庭的心理需求時,不管是平日的相處,或是有問題要去看醫師時,如果爸爸很忙碌,他要扮演什麼角色?很多來看診的小朋友,偷偷告訴我:「爸爸至少要這樣做。」那就是爸爸支持媽媽,一起出來面對問題,對孩子就有神奇的療癒效果。
再忙碌的爸爸,只要回家跟媽媽說一聲:「你辛苦了!」對孩子問一聲:「你們今天有沒有聽媽媽的話?」其實就是對媽媽最大的支持,並且讓孩子知道:「不管爸爸再怎麼忙,都站在媽媽那邊,持續關心你們。」
小妮(化名)是個很可愛的小女孩,媽媽會帶她來看診,不只是因為她在學校有很多行為問題,媽媽也為了照顧這個獨生女,辭掉工作,當全職家庭主婦,但依舊疲於奔命。小妮在初診時,出現很多讓我擔心的症狀:她像常見的過動兒一樣「暴走」,又像自閉兒一樣,不理會任何人,不碰玩具,眼神也沒有對焦在任何地方。
我憂心忡忡地告訴小妮的媽媽,下次請她的爸爸一起來,因為我要很嚴肅地告訴他們:「照顧小妮,將會是長期抗戰!」沒想到隔週小妮在爸媽陪伴下回診,卻讓我跌破眼鏡。小妮的爸爸牽著媽媽的手走進診間,小妮手上抱著一個可愛的洋娃娃,乖乖地坐在位置上玩,並且在我的邀請下,介紹洋娃娃讓我認識,並告訴我,洋娃娃的生活故事。只是簡單的:「爸爸支持媽媽、一起陪伴孩子」,小妮竟然就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可見父親的關心非常重要。2010/06/03自由時報 (作者為台北縣三重市美麗心診所醫師)
******
研究:父愛對男嬰行為發展 非常重要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科學家發現,在出生後3個月內,男嬰如果沒有與父親有良好的互動關係,在未來的成年生活比較可能會出現心理及健康的問題。英國劍橋大學的心理學家指出,如果父親在與小男生互動時,比較不熱衷、比較冷漠,或常陷於自己的思緒中,孩子在1歲時比較會有行為上的問題。
領導研究的英國劍橋大學保羅瑞成德尼博士說,大部份的研究都是在探討母親對嬰孩行為及發展的影響,但父親其實同樣也扮演重要的角色。他指出,父愛對所有小孩都很重要,但對男生來說格外重要;而幼年時期若有行為問題,成年時通常會發展為更難克服的健康及心理問題。
科學家指出,如果父親沒有在兒子出生後的3個月內與其建立良好互動關係,孩子一生恐怕都會有行為上的問題。相對的,如果父親在小男孩剛出生後,與其有良性的親子互動,小男孩在1歲時會更快樂、更鎮靜,且未來的身心發展將更健康。這個研究最近發表在《兒童心理學及精神病學》期刊。
瑞成德尼博士說:「我們發現如果父親與孩子的互動熱切,孩子比較不會有行為上的問題。如果父親表現得比較冷淡、常陷於自己的思緒中、或比較少與孩子互動,孩子未來比較會有行為上的問題。」研究人員指出,研究結果意謂:男生在年幼時比較容易受到父親影響。 2012/07/19
******
父母親自養育 小孩腦部成長佳
【台灣醒報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台灣雙薪家庭越來越多,很多父母親為了工作,白天把小孩交給保母來照顧,等到下班後再去接小孩。但美國「每日健康新聞」網站指出,家人親自照顧學齡前的小孩,有助於小孩大腦海馬迴發育,而這個部位主掌學習、管理情境記憶、反應力。
大腦海馬迴為大腦邊緣系統的一部分,主要處理時間空間上較為複雜的訊息組合,也就是可用文字敘述的敘述記憶(declarative memory)。日常生活中的影像、聲音、氣味等記憶,都可藉由海馬迴的回饋神經網路,使事件記憶保留下來。
「每日健康新聞」報導,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醫學院教授瓊盧比與研究團隊針對3至6歲的小孩進行測試,讓母親與小孩處在有很多禮物的房間裡,小孩被告知可打開禮物,但必須等待母親填寫完清單後才可打開。根據觀察後,將相處模式分為兩組:一組為母親會幫助小孩調整等待的情緒,另一組為忽略小孩的情緒或嚴厲責罵小孩。
當小孩成長至7至10歲時,研究團隊對92位參與實驗的小孩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攝影。結果發現,有母親培養調整情緒的小孩其腦部海馬迴比沒有的成長約10%。盧比指出,這項研究顯示培育照顧小孩的人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論是父母親、爺爺奶奶甚至於養父母,對於小孩的情緒和行為的發展過程中占了很重要的地位,同時也說明了小孩的培育養成對於腦部發育,有極高的關連性。
對於這項研究,美國加州大學精神病學和人類行為的臨床教授羅伯特邁爾斯表示,大腦結構會受到成長期的心理和社會環境方所影響。父母親應該每天多花時間與孩子相處,15至20分鐘的談話、安慰,都可以幫助提升小孩的整體素質。千萬不要失去與小孩相處的耐心。目前研究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2012/01/31
******
3歲定終生 有科學依據
摘錄自: 2009/11/10 臺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俗話說「三歲定終生」,真有科學依據。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精神醫學中心〈Max Planck Instituteof Psychiatry〉的科學家克里斯多福‧穆加特伊德主持這項研究。他在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嬰幼兒時期若常承受過大壓力,基因會隨之改變,長大後更容易出現行為問題,比較無法忍受壓力、挫折,記憶力也比較差。
研究人員以老鼠做研究,讓剛出生的老鼠和母親分離,有的一天分離三小時,有的分離十天,小老鼠感覺自己被母親遺棄,心理很容易充滿壓力,研究人員持續觀察牠們往後的身心狀況。結果發現,剛出生的老鼠一旦遭「遺棄」,終其一生會變得較脆弱,比較無法面臨壓力,克服挑戰,記憶力也比較不好。
研究人員解釋,可能是因為壓力改變了一些基因功能,老鼠一遇壓力,就會製造高濃度的壓力荷爾蒙,這些荷爾蒙會改變基因運作,基因出現變化,很可能又製造出更高濃度的荷爾蒙。研究人員表示,證據顯示,幼童時期若遭受虐待、忽視,長大後也比較容易出現憂鬱等身心疾病,這也可以印證在人類身上。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
***-----------------------------------------------------------------------***
只要母愛!小學生新年願望 家長鼻酸
新年新希望,在雲林古坑華南國小架子上掛著滿滿的寶特瓶,裡頭裝的是小朋友的新年願望,有人希望家人平安,也有人想要一支手機、買部電腦,甚至是出國旅行,但但在這麼多願望中,有個孩子寫的內容,令人鼻酸。雲林古坑華南國小家長王珮瑜:「只希望她媽媽的母愛,其他都不要。」
「希望今年的禮物是媽媽的母愛,剩下的都不需要了」,原來小女孩的母親,是大陸籍配偶,因為被家暴,傷心離開台灣,女孩從小由奶奶帶大,平常文靜不多話,只好把願望在紙條中。另一張則寫著,「希望下輩子還能當爸媽的小孩」,原來小女孩的父親很早就過世,她只期待來世可以再當父親的小孩,重新擁有父愛。
雲林古坑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我們透過這些許願樹,其實我們也發現到一些問題,我們看到孩子這些問題之後,們就比較清楚,我們學校,必需要怎麼去彌補他們家庭破碎的狀況。」從願望中看見孩子們的天真,也因為家庭的破碎,導致小朋友超齡的思想,埋藏心底的小心願,透過「許願樹」,一覽無遺,孩子同時期待著願望成真的那天。2011/01/03 TVBS魏嘉良
***-----------------------------------------------------------------------***
★「想要有爸媽」奧州孤兒許願讓人心碎 半天5000人申請
摘錄自:2020/08/19 世界日報  【編譯林梅婕/綜合18日電】奧克拉荷馬州九歲男童喬丹(Jordan)已在寄養中心住六年,今年他的願望就是能擁有一個新家,日前收容中心將喬丹許願的畫面錄下來後上傳至社群網路,令人心碎的模樣惹人憐愛,也引發巨大迴響,收容中心在12小時內接到5000份領養申請書。
「我想要一個有爸爸媽媽的家,或是只要一個爸爸,或一個媽媽,我真的不在乎。」喬丹的這席話令許多人心疼,為人父母的聽了更是於心不忍。
影片中社工人員問喬丹「最想實現的三個願望是什麼」,喬丹不假思索地說了三次:「我要一個家、一個家、一個家,這是我唯一的願望。」
喬丹自2014年就開始接受奧州社福當局的照顧,他的弟弟布瑞森(Braison)在去年被領養後,喬丹就一直非常渴望有個家庭。
喬丹在影片中說,如果能到世上任何一個地方旅行,他會選擇去參加一場領養家庭的派對,尋找自己的家,「我想要能隨時和人說話,我希望他們其中一個人會選上我」。
影片在網路上引起關注,收容中心已收到來自新澤西州、佛羅里達州、伊利諾州和肯塔基州等地善心人士的領養申請。
申請領養喬丹的電郵和電話不斷湧入,工作人員更是手忙腳亂,甚至被迫延後部分作業程序;但奧州社工馬洛(Christopher Marlowe)說:「我們正在為喬丹挑選最適合他的家庭。」
由於喬丹的弟弟也是被當地家庭領養,收容中心希望能維持兄弟倆的聯繫,盡可能不讓他們分開太遠;布瑞森的領養家庭也表示,非常願意平時帶兩兄弟出去玩,並協助維持兄弟情誼。
馬洛表示,全美有逾40萬名兒童住在收容中心,其中7700名兒童來自奧克拉荷馬州,卻只有500名兒童成功被領養,但馬洛堅持這次要替喬丹找到家,「我非常地興奮,歷經所有一切,我們終於要為他找到一個家」。
***-----------------------------------------------------------------------***
6歲女童「破碎心」 死前無助垂淚
摘錄自:2013/03/21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謝介裕/南投報導】「愛心的一半是媽媽,另一半是爸爸!」6歲吳姓女童疑被父親同事邱建斌涉嫌毆打致死,其就讀幼兒園師長,想到她昏迷住院眼角掛著淚,看到她在學校畫的父母各佔一半的愛心畫作,至今仍感不捨與難過。
幼兒園老師說,吳童在卡片畫了一顆大愛心,她曾告訴老師,紅色的一半是媽媽,藍色的是爸爸,她希望有一個父母都在的家庭,如今卻再也無法達成,一想到就讓人心疼。
署立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吳童畫作就是表達對父母失和的失望和對家庭溫暖的渴望;精神科有研究發現,父母在孩子11歲以前分居或離婚的話,小孩長大後較易罹患憂鬱症;萬一夫妻2人不得已必須分開,最好能先考量學齡前孩子的身心發展,為其做最好的安排,並給予足夠的愛。
******
離異家庭邊緣人 割喉殘殺弱童
2012/12/02.中國時報【黃文博、楊逸宏╱新聞幕後】台南市十歲方姓男童1日在電子遊樂場,被一名曾姓男子騙到廁所持瑞士刀割喉殺害、躲到網咖睡覺,警方循線逮捕嫌疑人曾姓男子,2日凌晨台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曾男被捕後竟供稱「上網查過殺人不會判死刑」才犯案,想吃免錢飯被關一輩子,如果沒被抓,還要再找目標殺童。此話一出,引起網友、民眾撻伐「太惡質!」「應該判他死刑!」
曾文欽從小在父母離異的單親家庭長大,勉強讀完小學就進入社會,也僅能打零工糊口,逐漸成為社會邊緣人。被害人方小弟也出自父母離異的家庭,讓這起令人髮指的學童遭割喉命案,不意串起兩個弱勢家庭的悲歌。
辦案人員透露,廿九歲的曾文欽早在十七年前,父母就因經濟問題經常爭吵而離異。當時他只有十二歲,他和弟弟、妹妹三兄妹從小在弱勢家庭中長大,因家庭因素只讀到國小畢業,未繼續升學。
警方調查發現,在未犯下這件滔天大罪前,曾文欽也曾是一個想在弱勢環境中打拚的年輕人,從未有任何前科,原本他也不是一個作惡多端的人;無奈的是,國小學歷的他只能做一些最底層的零工,不但生活無法改善,也無法照顧家人。
因此,當他昨天晚上接受檢警偵訊時,說出「殺害方小弟的動機,只是為了吃永久牢飯」時,在場辦案人員,還一度斥責他「莊孝維」(瞎扯之意)。他還告訴檢警,他最近曾經因受不了壓力,去看過精神科,惟檢警表示還要查證。
台南市警局刑警大隊長李西河在了解曾文欽的成長背景後,他認為曾文欽絕對不是在鬼扯,這是一種社會邊緣人對一生成長背景不滿的反撲。檢警及時將他逮捕,否則,說不定他還會犯下更駭人聽聞的案件,意圖引起社會的重視。
看到曾文欽的成長背景,警方又發現,死者方小弟,也是因為生長在單親的弱勢家庭,才會趁父親外出工作賺錢,偷偷跑到電動遊樂場。沒想到竟成為曾文欽下毒手的目標,令人不勝唏噓。
***--------------------------------------------------------------------***
怨沒母愛 18歲女 藤條鞭母
2013/08/13 自由時報【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不滿媽媽經常不在家,苗栗縣18歲潘姓女子竟拿藤條抽打媽媽大腿與臀部「處罰」,母親被打時身痛心也痛,卻擔心傷及其他年幼子女,默不作聲的讓女兒朝她身上抽鞭子;警方受理報案時,不可置信竟有這樣的女兒。
但天下父母心,事後持驗傷單報警的母親,得知女兒因傷害直系血親尊親屬須被法辦,焦急地替女兒求情。潘女事後表達懊悔,覺得自己很不應該,並向母親道歉說:「因為真的很想妳能多陪陪、多關心我們」;潘女說,之前曾向母親反映多次未見改善,一時氣憤才做出失控行為。
警方調查,潘女上有一對同父異母的兄姊,下有3名不到10歲,還在讀國小、幼稚園的年幼弟妹,父母已離婚,弟妹的監護權歸父親,母親為照顧弟妹,仍與父親同住,但分房睡。
7月21日晚間,潘女在家與母親一言不合起口角,盛怒下抄起藤條往母親的大腿及臀部抽打,造成潘母左大腿挫傷、瘀青血腫。潘母擔心女兒失控傷及年幼弟妹,咬牙隱忍挨打,隔天才到醫院驗傷和報警。事後母女2人手牽手到派出所說明,但因傷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為非告訴乃論罪,警方仍將潘女函送苗栗地檢署偵辦。
潘母無奈說,前夫有酗酒惡習,酒後若心情不好,常遷怒孩子,動輒大小聲,她也希望能多陪伴孩子,但前夫完全不管孩子,她只好努力工作多賺點錢,希望爭取到孩子監護權,及早帶孩子離開。潘母說,她知道女兒在家中承受的壓力,已原諒女兒,不打算提告,只希望有人能教導她、跟她溝通。

摘錄自:2014/09/30 NOWnews【社會中心/綜合報導】一名就讀高一的16歲少女,因為父母吵架鬧,過程中提到要離婚,少女擔心好好的家庭恐因此破碎,加上課業壓力繁重,竟然趁父母晚間入睡後,29日凌晨持水果刀,獨自爬出3樓住家窗台意圖輕生,對面店家發現後連忙報警。警消獲報到現場,少女還一度持刀架住自己脖子,父母驚醒連忙勸阻女兒,稱說「媽媽只是說氣話,爸媽怎麼會不要妳!千萬別做傻事」,最後消防員乘機將她救下,化解危機。
***-----------------------------------------------------------------------***
「為什麼還不結婚?」 病童見證父母結婚後不久便離世
2015/04/10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相信不少人都曾被詢問過「如果生命即將到盡頭,還想完成什麼心願」,英國一名5歲男童因身體缺陷隨時都會離開人世,對他而言,最大的心願不是擁有一台玩具跑車,而是希望自己的爸媽能夠盡快結婚。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一名5歲男童愛德華茲(Corey Edwards)被診斷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缺陷,期間為了活命,接受了8次的手術,病情仍不見起色;今年1月當愛德華茲再次住進兒童醫院時,他的父母卻被醫生告知,愛德華茲可能隨時都會離開人世,讓兩人相當難過也決定舉辦婚禮,完成孩子的願望。
愛德華茲的父母先前早已訂婚,因隨後又生了兩胎,因此遲遲沒有舉辦婚禮,這讓愛德華茲相當著急頻頻問父母「你們為什麼還不結婚呢?」
婚禮當天,父母穿上禮服,在牧師的見證下交換了婚戒,最後在醫院內完成了愛德華茲的心願。令人不捨的是,完成心願後,愛德華茲在婚禮後5天仍不敵病魔離開人世,他的父親說,「我們將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天一家人聚在一塊的景象,愛德華茲穿著西裝是如此帥氣,相信那一天他是幸福的。」

***-----------------------------------------------------------------------***
不滿父外遇十七歲少女刺死同父異母三歲妹妹
2014/07/09新浪新聞【龐清廉報導】雲林縣林內鄉發生一起人倫悲劇,一名十七歲許姓少女,因為不滿48歲父親搞外遇破壞家庭,還把跟外面小三生下的女兒帶回家扶養,竟持果雕用水果刀將同父異母的三歲妹妹刺死。少女行兇後主動報警自首。檢察官今天(9日)會同法醫相驗,確認少女共殺了妹妹三刀,其中一刀刺中心臟,是主要的致死傷。
涉嫌殺死妹妹的十七歲許姓少女,今年剛從高職餐飲科畢業,平日與父母和哥哥相處感情相當不錯,最近行為也沒有任何異狀,不料竟會持刀刺死同父異母的三歲妹妹,家人和親友鄰居都極為震驚。
警方指出,被刺死的女童是許姓少女的父親與住在彰化的小三所生,從小就帶回家撫養,由妻子照顧。昨天晚上八點多,許姓少女是趁著爸爸不在家,媽媽在講電話的空檔,持刀行兇,隨後將自己連同妹妹屍體反鎖在房間內,並主動打電話報警自首。
警方獲報趕到現場,母親聞訊難以置信,當場情緒崩潰痛哭失聲,父親則難過的連話都說不出來。女童母親從彰化趕到雲林,情緒極度悲傷,她說,再過三天就是女兒生日,不相信會發生這樣的事。
鄰居說,少女母親一直認為孩子是無辜的,所以對於女童極為疼愛視如己出。而少女叔公則表示,多次聽聞女童告狀,指常被姐姐打罵。許姓少女可能是因為不滿父親搞外遇破壞家庭,還把跟小三生的女兒帶回家撫養,心生怨恨,才會憤而持刀行兇殺死妹妹。檢察官中午會同法醫相驗,確認女童一共被刺三刀,三刀都在胸部,其中一刀刺中心臟,是主要致命傷。
少女偵訊時淚訴,父親外遇前,一家四口都會到夜市幫忙擺攤,爸爸把外遇生下的女兒,帶回來家裡一起生活,看著媽媽整天照顧妹妹,自己被冷落,原本美滿的家庭,被同父異母的妹妹破壞,同樣是女兒,自己晚上要在夜市幫忙、3歲妹妹卻可以受盡寵愛,積怨已久,在過年時更是明顯,少女曾在今年過年時留言,「好恨過年,真是煩死我了,年節氣氛還在嗎,好像只是金錢上的利益關係,早就已經沒有過年的感覺,一個人,慣了」。少女告訴檢方,去年年底就曾有想殺死妹妹的念頭,但沒有付諸行動,怨恨長期累積在心中,終於忍不住、情緒失控而下手。
許父坦承,他靠著手上有幾個錢,喜歡當老大、上酒店,從不避諱自己養小三的風流事蹟,但沒想到因此惹出大禍。他說:「我就是太貪!沉迷情慾,讓一個女兒喪命,一個成為殺人凶手,感情、家庭亂糟糟,外面還有一個不知怎麼彌補。」
***-----------------------------------------------------------------------***
欠3千慘遭殺害 少年未闔眼想見生母
摘錄自:2009/07/20東森新聞【記者陳佳鈴、謝憲宗報導】家住台中縣太平市的16歲陳姓少年,14日凌晨,因為積欠網咖朋友3000元,而被帶到廢棄廟宇砍殺數10刀,再把他從5樓推下棄屍,如今兇手都抓到了,兇嫌的母親也到靈前下跪道歉,但這一切都彌補不了陳爸爸的喪子之痛。
翻開畢業紀念冊,兒子活潑好動的模樣,彷彿就在眼前,但是一想到心肝寶貝已往生6天,到現在雙眼還無法闔眼。孩子死不瞑目,叫做爸爸的怎麼不心痛落淚。陳爸爸說:「不管再怎麼跟他講,叫他要放下心,兇手已經找到了,他的眼睛始終沒辦法闔上,因為生前他最大的心願就是想和離家10多年的媽媽見最後一眼。」
陳姓少年從小就和媽媽分開,母親音訊全無,單親的陳姓少年,雖然有爸爸照顧,但是心裡一直有個願望,就是希望能跟媽媽見面,陳爸爸表示,沒能在兒子生前給他一個完整的家庭,但是希望在孩子出殯之前找到妻子,讓兒子能夠安息。
***-----------------------------------------------------------------------***
24歲搶劫慣犯 幼年驚見父將母分屍
2010/09/19 今日新聞【社會中心/綜合報導】15年前,苗栗市驚傳一起男子將妻子分屍成7塊的慘案,當時僅有9歲的賴姓男童,不僅親眼目睹家中排水溝流出血水,也在父親被槍決之後失去了依靠。他長大之後,連續犯下10件搶案、7件竊盜案,法官見他年紀尚輕,且心疼他的成長背景,因此輕判4年定讞,只盼他出獄後重新做人。
24歲的賴姓男子在苗栗等地偷竊7輛機車,還犯下10件飛車搶劫皮包等案件,法官見他年紀尚輕卻犯案累累,想了解他的成長背景時,才得知他就是當年轟動一時的分屍男之子。
民國84年9月5日,賴志宏將妻子李秋香分屍後,先用熱水汆燙屍塊企圖去除血水,再剁下死者的頭顱,將臉部放在點火的瓦斯爐上毀容,最後,才將屍袋丟棄於苗栗市新英里山區。當年僅9歲的賴姓男童,目睹家裡排水溝流出鮮紅色的血水,害怕的趕緊告訴舅舅,該起分屍案才被偵破。
15年過去了,當年的賴姓男童已成了24歲的搶案慣犯,當法官想了解他的背景時,賴男還露出詭異笑容說「爸爸被槍斃了」。他表示,他不回家的原因,就是因為父親是在家中把母親分屍成7塊。一位賴家老鄰居黃雲見指出,命案發生後,親友都常常開導他,可是他很不愛念書、沉迷網咖,連國中都沒畢業,退伍後也因為常出入電玩店而變壞。
警方和心理專家懷疑,小時候人倫悲劇創傷,嚴重影響賴姓男子的人格發展,法官顧念賴男自小失去雙親才誤入歧途,也認為賴男的本性不壞,犯案時都沒有傷害被害人,並且自首說出其他犯行,因此從輕判徒刑4年,賴男跟檢方也都放棄上訴,所以全案在一審時就定讞。
***-----------------------------------------------------------------------***
爸媽離婚沒告訴他… 成大男跳樓亡
2012/11/20.自由時報 【記者王俊忠、孟慶慈/台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商學院一名林姓大四男學生,昨天下午在台南市東區6樓租屋處跳樓身亡,警方在林生房內找到遺書,遺書指其父母長年失和、今年還離婚,父母都沒告訴他離婚一事,為此想不開、萌生短念。
林生的父母獲悉兒子噩耗後趕到南市警一分局,夫妻2人面對兒子死訊難以置信地說「怎麼會這樣?」沒想到他們的離婚會對兒子造成如此大的打擊,2人在警局裡淚如雨下。
警方表示,案發時,林生的租住處窗戶是呈打開狀,房內無打鬥跡象,初步排除他殺;校方表示,林生並無課業壓力、男女感情的糾紛和精神疾病,發生此憾事,學校備感痛心與遺憾,會盡可能協助家長處理後續事宜,若家長希望孩子擁有「畢業證書」,校方會配合辦理。
學校表示,事件發生之初,警方一時無法掌握學生的身分,透過手機才輾轉確定,學校在下午3時許接到警方通知,隨即在第一時間告知家長,該生家在北部,雙親在下午5時許趕到學校。
昨天下午2時許,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二段一處住宅大樓傳出有一名年輕男子墜樓身亡,由於男子身上沒有身分證件,警方花了一些時間才查出死者竟是還在念成大四年級的林姓大學生。
林生在遺書上說,他住在北部,父母親長年失和、經常爭吵,他為此覺得很煩心、家裡沒有溫暖,他念成大後就很少回家;沒想到父母親竟然在今年離婚,連離婚一事也沒有告訴他,實在讓他很傷心、想不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