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念書 16歲輟學女拼成億萬富豪★33歲退休的網路神人 她,太精彩!!★婦未遇詐 700萬存款竟被盜 政府想挖角★十年僅見的詐騙神童黃琪 檢警交手多次仍感棘手★彩繪變電箱 台「畫師」紅到瑞士★台灣青年了得 抓到臉書漏洞★17歲駭客鬼才入侵總統府網站!刑事局吸收他當顧問★15歲就自製手榴彈 他是技優保送生★15歲駭入CIA局長信箱帳號 英少年稱:不滿美國政府腐敗★20歲天才客輕鬆進阿里內網 馬雲立刻接見★早上讀書下午賣東西 懂10語言柬埔寨男孩想去北京讀大學★小神廚是妳!10歲妹「1hr煮46道菜」破世界紀錄★「桌‌球‌神‌童」‌林‌昀‌儒‌冷‌靜‌闖‌奧‌運‌ ‌目‌標‌得‌個‌牌‌ ★★★★★★

 

15歲蹺家少年 網拍撈千萬  網友封「經營之神」
摘錄自:2016/05/06蘋果日報【林巧雁、趙大智、蔡維歆╱台北報導】財政部查稅,意外查出十五歲少年傳奇的網拍人生!父親為水泥工、國小畢業的十五歲蹺家少年,自十三歲起透過臉書及網拍賺錢,不僅親自上網到美國下單進貨,還懂得找藝人代言,創造一年上千萬元的營收。卻因年紀小不知道要繳稅,遭國稅局處罰共七十五萬元,引發網友熱議,封他根本是「經營之神」!
高雄國稅局半年前接獲民眾檢舉,指某網購平台銷售面膜等女性用品漏開發票,經查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銷售額一千多萬元,國稅局查核後發現,背後老闆竟是一名十五歲的小男生,也是有史以來年紀最小的逃漏稅案,高雄國稅局長吳英世對少年小小年紀就懂得生財手法深感佩服,笑稱「生意囝歹生」,甚至要同仁好好學習怎麼利用臉書宣傳稅務。
高雄國稅局長吳英世說,一開始先查到少年父親的帳戶,本來以為是他被父親當人頭戶逃漏稅,結果發現事實完全相反,是因少年未成年不能在銀行開戶,反而是借父親的帳戶經營生意。
吳英世指出,少年父親住高雄路竹,但發貨點是在少年住的台中,顯示他們沒說謊;而向國稅局解釋時,也都是這名少年親自描述如何經營臉書與網購生意。 
吳英世說,原本逃漏稅罰款一倍,這名國中肄業的小男生為自己辯解不懂法律,加上罰則本來就規定未成年罰金減半,所以國稅局最後罰金為零點五倍,補稅五十萬元再加上罰金二十五萬元共七十五萬元。官員說,這名小老闆很「阿莎力」付錢,加上後續涉及的營所稅、綜所稅,總計連補帶罰逾一百萬元,比很多人的年所得都高。
吳英世說,這名少男國小就常翹課飆車,與不良少年混在一起,個性相當叛逆,一上國中就翹家,國中沒畢業就輟學自己做生意,13歲起沉迷網路,發現網拍能賺錢,開始從國外網站下單進口材料到台灣賣商品;之後則開始經營臉書粉絲團「Yes buy it」,原本是販售女性美妝產品,但目前已擴展到其他商品業務,最近主力販售商品是一支無線藍牙 KTV麥克風,甚至找來宋逸民夫婦、鄉土劇女神曾菀婷代言,顯見這名少年非常具有行銷頭腦,是與生俱來的「生意子」,也印證了「生意子歹生」這句話。 
曾莞婷所屬的三立藝能表示,和對方溝通都是以LINE聯絡,聲音聽起來像是三十歲男子,不清楚對方背景,雙方是五月一日正式簽下半年合約代言,此代言不拍平面廣告,採臉書行銷;陳維齡則說,對方透過經紀人找她拍分享影片,不認識對方,「主要是產品麥克風我自己也試用過,所以才幫他拍。」
而網友得知臉書網拍「yes buy it」的老闆竟是15歲少年後,紛紛留言「根本經營之神」、「 15歲就年賺千萬,我15歲在幹嘛?!」、「我也有投資2500元買你的麥克風」、「讀書無用論?不唸書也不怪他了,有這種頭腦唸書幹嘛?」、「少年的創意,打趴一堆高學歷的企業家」、有人大讚該少年「狂勝臺大、政大MBA」。
******
【專訪】網拍漏稅意外爆紅 15歲蘇小弟其實是宅男
摘錄自:2016/05/08 壹新聞【陳宏瑞/高雄報導】國中肄業的十五歲蘇姓少年,父親是水電工、自十三歲起透過臉書及網拍賺錢,創造一年上千萬元的營收,卻因不知道要繳稅,遭國稅局處罰共七十五萬元,引發網友熱議,封他是新一代「經營之神」,對於這突如其來的一切,他說,自己只是運氣好,誤打誤撞,未來也沒有打算回學校唸書,要繼續擴展自己的網拍世界,「做自己最重要」。
初見蘇姓少年,青澀的臉龐還帶了點稚氣,很難想像眼前的少年,就是在網拍上營收破千萬,被國稅局處罰75萬的「經營之神」,對於外界、網友的吹捧,他說,「太浮誇了」!
蘇姓少年說,自己從小就不愛念書,國一輟學離家,原本跟著朋友在網路賣衣服,後來103年底賣一些泰國的聖物,生意都還不錯,當時就會寄一些產品給網路上的小模,請她們在臉書上分享,效果很好,這也是他後來會想到請明星代言產品的原因。
不過,只有國中肄業的他,連英文26個字母都不太熟,只靠著google翻譯,就向國外廠商下單,也因為當時資金不夠,都是採先收款再下單出貨的方式經營,規模一直無法打開。
104年3月他首次接觸到歌唱麥克風這項產品,當時還是第一代有線的,但他總覺得,「如果可以無線不是很好?」於是請廠商研發,後來就成了現在熱賣的藍芽麥克風,如今他拿下台灣地區的獨家代理權,還請本土女星曾婉婷代言,創下驚人的千萬業績。
去年6、7月間,蘇父接到國稅局的稅單通知,才知道「兒子生意做那麼大」,趕緊叫他回家來處理,蘇姓少年說,其實他很感謝國稅局的相關人員,因為以前他只知道在網路上賣東西,根本不知道開發票、繳稅,而且國稅局還因為他未成年,給他罰款減半,如今他和父親開了公司,每筆生意都開發票,都是國稅局讓他學到寶貴的社會學。
蘇姓少年的辦公室只有四坪大,兩台電腦,一台負責回網友留言,一台負責出貨,他說,回家後爸爸和哥哥都會幫忙,但大多數時間還是他一個人,連出貨包裝也自己來。他說,他每天大概上午9點到下午6點會在辦公室,下了班則和朋友去吃飯、唱歌,「就跟普通人一樣」,但對於爆紅,還是很不習慣。
當年賈伯斯在車庫創業,打造了蘋果王國,阿里巴巴的馬雲打造了千億的電商通路,被問到是否想成為他們?蘇姓少年說,對他們不是很熟悉,「我只想做我自己」。
***-------------------------------------------------------------------***
不愛念書 16歲輟學女拼成億萬富豪
2014/12/10 蘋果日報【動新聞╱綜合報導】沒有「富爸爸」,就成不了「人生勝利組」嗎?英國41歲女子帕森斯(Hayley Parsons)可能會為許多靠自己打拼的人帶來希望。她不愛讀書、上學,16歲就輟學入社會,父親希望她成為髮型師,願意出資開店,她卻一口拒絕,加入一間汽車保險公司,一開始「斟茶遞水」,打拼14年,慢慢爬上高位。
不過她並未滿足,辭職跟兩名同事創建新公司,她出任CEO,公司每年營業額超過50億台幣,最近她決定賣出手上股份,享受全職媽媽家庭生活。她說奮鬥多年,身心俱疲,現在只想好好陪伴丈夫和4歲及11歲的兩個兒子。
***-----------------------------------------------------------------------***
33歲退休的網路神人 她,太精彩!!
摘錄自:2016/08/12 天下雜誌【作者蕭富元】身長180公分的唐鳳35歲,完成許多人70年也做不了的事。她16歲「出」社會創業,33歲退休,反而更「入」社會。她總是在實體和虛擬之間穿越,串接資源,架構溝通平台。
唐鳳是「學歷不等於學力」的經典,她8歲自學電腦程式。父親唐光華、母親李雅卿都是記者,為了教育這個神童,李雅卿辭去工作,帶唐鳳在家自學,開啟台灣自主學習的實驗教育運動。唐鳳「只」念到國中,卻是國際級駭客、網路界神人。她是蘋果公司顧問,每為蘋果工作一小時,蘋果就要付她「一塊比特幣」。
她24歲那年,跨越性別界線,將名字和性別統統改了,從男唐宗漢,改成女唐鳳,因為「我非常確信我是女人」。
唐鳳說自己是地球公民,心中沒有台灣這兩個字,但她義務開發或引介網路技術,深化台灣民主,每隔幾月受邀到歐洲,反覆講述這些年台灣民主創新實驗和成果。
如果要用一個頭銜在社會座標上定位唐鳳,她兒童期在天才那個象限,青少年時期是網路創業家。如今,青年唐鳳是連結者,她連結公部門和公民運動;她連結科技和民主;她連結台灣和世界。
唐鳳能夠影響網路社群參與公共事務、協助深化民主,出自她具備連結者不可或缺的特質:不藏私。「我會講π種語言,中文、英文,一些台語、法語、德語,加起來,大概就等於π(3.14159),」第15次萌典松會場上,唐鳳趴在她的iPad Pro前,示範台語即時翻譯介面。唐鳳在這裡和各路英雄好漢激盪火花,開發出全球第1個阿美族語典、台語輸入法系統。(完整報導,請見《天下雜誌》第600期)
******
上學被圍毆想自殺...天才唐鳳活出自我 1人辯倒全場
摘錄自:2016/08/26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昨天宣布,年僅35歲的網路創業家唐鳳將擔任政務委員,她的跨性別身分、180的智商,8歲起自學電腦程式、16歲自創電腦公司,被視為天才傳奇人物。事實上唐鳳近幾年就嶄露頭角,教育界人士透露,去年反課綱爭議中,唐鳳曾在國家教育研究院會議上,1人舌戰所有委員,最後將發言紀錄逐字稿對外公開,理性和高EQ讓人印象深刻。
行政院昨天宣布,年僅35歲的網路創業家唐鳳將擔任政務委員,她的跨性別身分、180的智商,8歲起自學電腦程式、16歲自創電腦公司,被視為天才傳奇人物。事實上唐鳳近幾年就嶄露頭角,教育界人士透露,去年反課綱爭議中,唐鳳曾在國家教育研究院會議上,1人舌戰所有委員,最後將發言紀錄逐字稿對外公開,理性和高EQ讓人印象深刻。
《風傳媒》報導,開明的父母幫助唐鳳活出自我,11年前唐鳳選擇從「他」變成「她」,他們雖驚訝,但堅定地支持孩子。父親唐明華也為唐鳳感到驕傲,說唐鳳是台灣這塊土地培養出來的,從沒到國外留學。
報導提到,前國教院副院長、台東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曾世杰透露,對唐鳳的糾錯能力印象深刻,因教育部國語辭典條目缺漏多,國教院受託舉辦「啄木鳥競賽」,結果唐鳳的團隊在1、2週內就糾出4000多筆錯誤,佔整個比賽糾錯的8成。
曾世杰說,之前的課綱微調爭議中,國教院會議透明度受到質疑,當時邀唐鳳參與課程發展會,希望借重他資訊公開的經驗,讓大眾瞭解課發會。結果唐鳳第一次出席會議,就一邊發言、一邊打字,且一人舌戰群雄,說服所有委員,會議結束當晚,所有委員都收到80多頁的逐字紀錄。曾世杰希望以唐鳳資訊公開的經驗,讓政府與民間溝通更為順暢,助台灣往前走。
***-----------------------------------------------------------------------***
婦未遇詐 700萬存款竟被盜
摘錄自:2016/05/26 蘋果日報【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北市一名油漆工出身的詐騙集團首腦,為詐取被害人銀行存款,他靠著網路上資訊學習,並以手術刀和進口螢光粉等工具,偽造出幾可亂真的假身分證,再收購上百張身分證偽造,利用假身分證查詢稅務資料後,向多家銀行申請網路銀行帳戶,成功轉帳匯出十幾名被害人存款,一名受害婦人怨說:「人坐在家裡,七百萬元存款就莫名其妙消失。」警方前天逮捕該集團首腦,他對犯行卻毫無悔意。
警方調查,詐騙集團首腦黃怡碩(四十五歲)僅高中畢業,他透過網路自學偽造身分證技術,再盜領被害人銀行存款,他還找來曾在銀行信用卡部門工作過的同夥林文帝(二十八歲),藉此了解銀行行員驗證客戶身分的過程與細節,並找來呂柏漢(二十四歲)擔任詐騙車手,犯案手法宛如電影《神鬼交鋒》情節。 
警方調查,申姓女子三年前在報紙上看到「機車報廢」業務代辦廣告,她信以為真,便將身分證件寄到代辦公司,但久未收到回信,轉向戶政事務所辦理證件遺失。
警方表示,黃嫌為篩選出銀行內存有巨款的被害人,三年前開始從報紙、網路刊載「身分證借款」「應徵工作」等廣告,獲得上百張身分證,並利用身分證上的資料填寫「委任書」,向國稅局申請該身分證所有人的稅務資料,依登錄的銀行利息收入,再回推銀行內存款,若存款不多便尋找下一個目標。
黃嫌月前鎖定住萬華的申姓婦人(六十多歲),她在第一銀行有七百萬元定存,為製作申婦假證件,黃嫌還登報找和申婦年齡相近、長相神似的同夥,拍照後再偽造身分證。
警方說,黃嫌利用手術刀割開身分證,更改照片及補發日期,因割開會損毀隱形的內政部徽,為此他還從國外進口特殊的螢光粉,幫偽造的身分證「補妝」,偽造的身分證連紫外線防偽機都難以察覺。
警方指出,黃嫌要求同夥持假證件假冒申婦到第一銀行申辦網路銀行,行員發現印鑑不符,同夥改辦印鑑遺失,成功開立網銀並解除七百萬元定存,接著到彰化銀行以假證件開戶,將新舊帳戶綁定成約定帳戶,不受匯款金額限制。 
黃嫌等人花了三天將申婦戶頭內的七百萬元領光,直到4月初,申女突然接到存款銀行電話,行員表示「您的定存已解除」,是否還要續辦方案?申女赫然發現700萬元存款被領光,立刻報案。
警方獲報後,上月底先逮捕共犯林嫌、查獲贓款一百一十一萬元,清查後發現黃嫌涉有重嫌,前天上午將黃嫌逮捕,並查扣上百張身分證、健保卡,及護貝機、放大鏡、螢光粉、手術刀等偽造證物,隨後也逮捕車手呂嫌。
黃嫌供稱,已得手十多次,贓款都拿去投資股票、期貨,警方並查扣厚達五公分疑似被害人的稅務資料,訊後已將黃嫌與呂嫌依詐欺、偽造文書、《洗錢防制法》等罪送辦,並清查其他受害人。檢方昨晚以黃嫌犯行重大、有串供之虞,已向法院聲押禁見。
黃嫌在警局毫無悔意,還驕傲稱偽造證件技術是「台灣No.1」,更誇下海口:「若是要跑路,拿我做的身分證絕對不會被警察抓!」 
申婦昨向《蘋果》表示:「真是禍從天降!」抱怨自己是家庭主婦,平時幾乎不出門,「人坐在家裡,七百萬元存款就莫名其妙消失,讓人害怕。」她說多年前曾遺失身分證,但早已掛失,銀行卻沒有詳加查證,讓人難以接受。
至於銀行疏失部分,第一銀行副總葉仲惠表示,中和分行行員查詢原始分行印鑑卡確實有疏忽,這是關鍵的錯誤點,因為一步錯了,就步步錯,接下來的變更印鑑、開通網路銀行,到轉帳,一連串錯誤,導致盜領成功,行員粗心大意的疏失,
認定存戶沒有過錯,被領走的七百萬元會全部負責,也會對行員進行懲處;彰銀副總涂鴻堯指出,有調出該案錄影帶比對,行員該做的都有做到,會注意後續發展。 
金管會指出,第一銀行在詐騙集團假冒名開立網銀後,就應打電話照會申婦,確定是否為本人,一銀顯有疏失。台北國稅局副局長王玠琛表示,目前不會改變申請個人稅籍資料的方式,財政部也要求落實查核證件真偽等作業規範。律師廖芳萱指,黃嫌與同夥觸犯詐欺罪、偽造文書罪,兩罪最重都可處五年徒刑。 
******
偽造身分證逃過銀行檢查的嫌犯黃怡碩,出身台南,學歷僅高中畢業,之前還從事油漆工,生活原本單純,他數年前在網路接觸到偽造證件的技術,認為可當作生財工具,就在信義區以每月三萬七千元租了間小豪宅,靠著網路上的資料不斷研究,精進偽造技術,竟將身分證做得以假亂真,甚至連機器都分辨不出來。
警方說,黃嫌製作的假證件作工精細,更從外國進口一種螢光粉,讓偽造身分證能通過紫外線防偽機的檢測,很多警員看了莫不大嘆:「若非專家絕對察覺不出這是假的身分證!」 
黃嫌不同於一般詐騙集團首腦,他不會任意揮霍詐騙所得,甚至很有理財頭腦,拿來投資股票、期貨,意圖透過錢滾錢方式,獲取更大的利益。 
警方表示,黃嫌還蠻有生活品味,他和女友特別挑在台北市松勤街、台北101的對面,租下十八樓一間一房一廳的小豪宅,距離捷運站僅三分鐘路程,小豪宅採光、視野都絕佳,在家就能欣賞信義區美麗夜景,浴室更設有大型浴缸,警方前天抓人時,黃嫌還慵懶地躺在沙發上,一點也不慌張,神情相當鎮定,似乎早就預知有這麼一天。

******
盜700萬主嫌自誇 曾鎖定藝人與富商
摘錄自:2016/05/27 蘋果日報【突發中心林昱丞/台北報導】自稱偽造身份證是台灣No.1的嫌犯黃怡碩,前天上午在台北市信義區的豪宅被警方逮捕後,還自誇「名人藝人不碰」、「金額太大不碰」、「非定存戶不碰」的三大原則,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包括C姓女藝人、L姓上市公司董娘,還有H姓北部建商,個資都曾被他鎖定掌握,每人存款都有2、3億以上,但基於3不原則,最後沒對他們下手。而黃男遭逮後也囂張地向警方表示:「如果放我出去,我重新製作新的身份證,不可能再抓到我。」結果他被移送到地檢署後,被裁定收押。
黃男因為沒有前科,所以警方一度束手無策,直到逮捕共犯林文帝,警方才又向上追查到黃男,據傳他落網後向警方透漏,名人、藝人因身份十分敏感,而且容易往回查證,太多錢的帳戶銀行可能「賠不起」,報警機會會大增,非定存帳戶當事人比較容易發現,根據以上理由,「這些人碰不得」。
警方今天清查後,發現黃男購買的身份證超過500張,仍在逐一清查被害人身份。黃男會透過特殊管道取得大量個人資料,其中包含信用卡帳單、電子郵件,甚至有年籍、住址,在逐一慢慢檢視與分析資料,之後再鎖定被害人,警方將會追查黃男的資料供給者。
黃男偽造證件的精細手法曝光後,內政部戶政司今天下午也派人來到萬華分局,針對黃男偽造出來的身份證,再做更進一步仔細地鑑定,技工使用證件辨別機器詳細檢查後表示,「防偽的部分幾可亂真,只有一些細微的地方勉強看得出來。」
警方也指出,若這只是冰山一角,被害人可能不計其數,而且有些銀行被盜領後,因為可能會影響商譽,所以不願意報案,將會逐一清查黃男收購的身份證,並與銀行配合,深入調查偵辦,不讓任何一名被害人「漏勾」。
******
騙徒「切鈔」太高超 政府想挖角
摘錄自:2016/05/27 世界新聞網【記者王聖藜、許家瑜/台北27日電】黃姓男子變造身分證盜領700萬元(台幣,下同,約21萬4574美元)鉅款被逮,檢警調查發現國小畢業的他變造證件技術高超,還能以「手工」方式將薄薄百元鈔從中割出正反兩面;檢警不排除要仿電影「神鬼交鋒」劇情,在他完成刑事處罰後,引介他到政府機關協助身分證防偽工作。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昨天下午會同中央印製場技術員到北市萬華警分局,查驗分析黃姓男子偽造身分證技術,發現黃以「真的身分證」為材料製造「假證件」,除了卡片周邊有黏貼痕跡,保留浮水印及條碼,幾乎無法驗出真偽,將討論如何防範類似詐騙案。
據了解,黃姓男子(45歲)變造的身分證從肉眼無法分辨真假,還可通過紫外線防偽機檢測;他前天被移送台北地檢署接偵訊時掏出身分證,檢察官還有點擔心地再三確認「你真的是黃○○嗎」?訊後聲押獲准。檢警懷疑還有未曝光的盜領案,凍結可疑帳戶擴大追查有無藏金窟。
台北市申姓婦人今年4月發現帳戶700萬元被盜領一空,查詢發現是「本人辦理定存解約,透過網路轉往其他帳戶。」警方獲報追查,確認是名長相與申婦相似的女子持變造身分證辦理定存解約盜走存款,拘提偽造證件的黃姓男子等人到案,並在黃家搜出850張身分證。
檢警調查,黃姓男子只有國小學歷,12歲起在成衣、紡織廠打工的,還當過油漆工;他以每張500元代價向人蒐購身分證,根據身分證資料去稅務機關查繳稅紀錄,鎖定肥羊後,變造身分證冒充當事人盜領。
檢警好奇他變造證件方法,他表示先裁開身分證護貝,讓雷射防偽標籤隨附在護貝的內裡,再以特殊藥水將雷射製圖的大頭照洗乾淨,之後將極纖薄大頭照貼入原來照片位置,最後用護貝機壓製、還原、封起被撕開的護貝。
黃表示變造技術「無師自通」,但偶爾失手,裁剪失敗就再拿別的身分證重組,關鍵是身分證主人是有錢人就好。黃「炫技」後,對於檢警詢問還犯那些案?不法獲利多少?他全稱「忘記了、不記得」。
據指出,檢警在黃的住處看見一張被剖半的百元鈔,問他怎麼辦到的,他說「很簡單!」他還語出驚人說「做假鈔也很簡單」。檢警追問他是否真的會做假鈔,他回稱「一張千元台幣假鈔,成本只要一毛錢。」
檢警認為,變造身分證必須精研特殊知識,熟悉特殊材料取得的門路,還要有高超手藝,以刑罰處罰後,考慮將他的經驗提供給內政部或金管會相關機關作為預防犯罪使用。
***--------------------------------------------------------------------*** 
特稿/十年僅見的詐騙神童黃琪 檢警交手多次仍感棘手
摘錄自:2016/09/09 三立新聞【記者楊忠翰/台北報導 】詐騙神童黃琪再次出招!他曾替前總統陳水扁卜算塔羅牌,再冒充頂新魏家少東申辦黑卡盜刷遭逮,經台北法院判刑7年定讞,今年5月假釋出獄後,黃琪因盛名所累,無法露臉行走江湖,他改用自己雌雄難辨的聲音,冒充國泰集團蔡鎮宇獨生女蔡佳玲,向台北各大五星級飯店訂房,還企圖購買要價5百萬元的賓士車,檢警昨天將黃嫌拘提到案,訊後依詐欺等罪聲押禁見。
刑事局日前獲報,黃琪以蔡佳玲名義向台北喜來登、晶華及國泰等3間飯店訂房,光是喜來登飯店便已成功入住6次以上,不僅如此,黃琪還向賓士車商預訂一輛5百萬的賓士車,警方初估他假釋後仍不知悔改,再度犯下10多起詐欺案,專案小組昨天持拘票將他逮捕到案,黃琪面對訊問則是全盤否認,不過由於被害人指證歷歷,警方訊後仍將他移送法辦,對於黃琪單是利用女人聲音,就能成功騙倒一票飯店主管,檢警均感到嘖嘖稱奇。
曾與黃琪交手過的警察則表示,黃琪本名叫做黃照岡,今年才23歲,只有國中學歷,但他認為學歷並不重要,因此很早就輟學進入社會打滾,受到「卡神」楊蕙如的啟發後,上網自學研究相關金融知識,特別是銀行信用卡漏洞,加上他打扮成熟入時,每次出門都會化妝,因此旁人根本看不出其年紀,他也利用此點,出入各大社交場合,並與上流人士攀談,藉以學習對方的行為模式,再反過來將這群人騙得團團轉,包括前總統阿扁在內,栽在他手裡的社交名流不計其數。
承辦警員接著說,黃琪不辱詐欺神童之名,天生就是要吃這行飯的能手,面對訊問時總是氣定神閒,羅織整套謊言卻有如親身經歷,也不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有錯,簡直是說謊不會臉紅的冠軍!警員還說,黃嫌行為舉止較為女性化,講話時輕聲細語,不疾不徐,言談內容有著超齡看法,而且很快便能切中要害,與之對談很難不被迷惑,進而掉入黃琪鋪設的陷阱裡。
再者,黃琪心思縝密,腦筋也動得很快,先前他因受邀前總統陳水扁卜算而聲名大噪,大批媒體還跟車隨身採訪,過程中他要求計程車大迴轉、闖紅燈等違規駕駛,均無法順利甩開媒體車輛,而後他竟突然下車躲進一棟商辦大樓,再透過朋友送來一套全新服飾變裝後,搭乘另外一輛接應的轎車離開,留下將大樓出入口團團包圍的媒體,因此每次檢警抓黃琪也都要耗費一番功夫,「他實在太滑溜了!」警員嘆道:「如果能用在正途不知該有多好!」
******
好萊塢電影「神鬼交鋒」的劇情,在台灣出現真人版。
據信曾為前總統陳水扁抽出死神牌的塔羅師「黃琪」,自稱有英國碩士學位,結果被網友踢爆多重假面,本報記者據以追查,幾可確認「黃琪」是今年才從至善國中畢業、年方十六歲「黃照岡」。
「黃琪」在部落格「逸青堂靈性工作坊」裡自我介紹,表示自己於一九九八年到英國留學,在咖啡店遇見法國籍的占星師,一腳踏進塔羅牌的世界。網友問起他在英國的生活,他支吾其詞,改口說自己其實比較熟悉法國。
「黃琪」目前在羅斯福路六段某大樓中租了間塔羅牌占卜工作室,大樓楊姓總幹事昨出面表示,阿扁於九月十七日,在司機陪同下前來占卜,黃琪還親自拜託淨空電梯,讓阿扁直達工作室。
針對大樓楊姓總幹事指證陳前總統曾找過「黃琪」算命,陳水扁辦公室表示,不清楚此事,也沒聽過陳水扁對此事表達過任何看法。日前爆料陳水扁找「高人」黃琪到寶徠寓所占卜運勢,還抽到「DEATH」死神牌,「當下臉部僵硬、嘴唇發抖」,邱毅昨天被媒體問及此事反應,先是直呼不可能,但媒體說有照片為證後,轉而強調陳水扁有找上黃琪,才是重點。至於這起爆料消息來源,邱毅堅持不願透露。
******
何麗玲事件
黃琪日前假冒頂新集團的少東魏宏帆,申辦美國運通卡盜刷600多萬元遭到法院收押。檢警從刷卡紀錄發現他以投資高雄豪宅「都聽苑」為幌子,詐騙一名宋姓女子,黃琪事後向宋女佯稱,父親管教很嚴不敢向爸爸拿錢,希望宋女能夠借款周轉。宋女不疑有他,就這樣被詐騙了190多萬元。在追查過程中發現,社交名媛何麗玲曾經陪黃琪,以及被騙的宋姓女子一起去都聽苑看房,宋女見到黃琪有何麗玲加持,一口氣買了2戶,把自己房子拿去抵押,繳了頭期款,剩下一點現金。黃琪事後跟宋女商借,因此被騙。檢警為此約談何麗玲,何強調與黃琪不熟,是在高鐵上相遇,黃可能聽到她要去看都聽苑,才臨時起意跟著她。
黃琪過去常到何麗玲開設的美容診所進行微整形,不過在病歷資料上留下的全都是魏宏帆身份,何麗玲還以為黃琪真的就是魏宏帆,檢警發現黃琪手機裡面,卻有何麗玲的電話號碼。事件一直到宋小姐來診所找她,何麗玲才發現自己被騙。何麗玲甚至還接到一名女子的電話,自稱是頂新魏應洲的太太,告訴她兒子要去診所美容請她多照顧,何麗玲不疑有他,真的把黃琪當成魏宏帆。宋小姐認為,是何麗玲的出現才讓她被黃琪騙了,警方因此詢問何麗玲,到底知不知道黃琪的真實身分,何麗玲這才知道已經被捲入了詐騙案。
黃琪卻表示,常去何麗玲開的美容診所消費,與何麗玲熟識,因為聽何麗玲有意投資都聽苑,才會相約去看房,還找宋小姐一起去。檢警在黃琪的手機通訊錄裡面,發現何麗玲的電話。但兩人供詞矛盾,檢警懷疑其中有隱情,如證實何事先知道黃的身分,何很可能被列為共犯。
何麗玲從新加坡透過電話回應她真的以為黃琪就是魏宏帆,自己也是受害者。她自己也嚇了一跳,他就是利用名人,就是因為黃琪現在的長相跟以前完全不同,不但變的更瘦到診所時還化上濃妝,何麗玲這才沒認出來。這樣莫名其妙被騙,她認為黃琪背後很可能有一個龐大的集團操控,騙局的設計非常精密,才會讓這麼多人都受害。
何麗玲在回到台灣的記者會上出示一張黃琪給的魏宏帆名片,上有黃琪電子郵件[zond147@hotmail.co.uk],藉由此電子郵件地址網友m44(於PTT BBS八卦板)眼尖認出黃琪就是2009年在PTT狗板騙網友錢的dcdavid。黃琪牽涉詐欺案再添一樁。
***--------------------------------------------------------------------***
彩繪變電箱 台「畫師」紅到瑞士
2013/06/22.TVBS【社會中心報導】台灣一名「素人畫師」邱瑞金,他將瑞士馬特洪峰壯觀美景畫在變電箱上,瑞士伯恩博物館館長來台看到後「大為驚艷」,特別邀請他到瑞士繪製博物館外牆,彩繪少女峰和馬特洪峰,讓伯恩街道成為一幅幅美麗圖畫,而這是第一次出國,沒想到畫變電箱也能紅到國外。
一張張馬特洪峰雄偉壯觀美景,可別以為它是用相機拍攝下來的,鏡頭拉近一點來看,其實是「彩繪變電箱」,瑞士伯恩街道上變電箱,成為一幅幅美麗的圖畫,隱約看的出來變電箱的把手,這張右下角有各中文簽名,原來這些畫作,全都是台灣畫師邱瑞金畫出來的。
畫師邱瑞金:「太高興了,很激動,因為從來沒有出過國,一次就坐到歐洲去了,很高興有這個機會,邀請去那(瑞士)畫變電箱。」
今年66歲邱瑞金,畫齡50年,專長電影看板、壁畫、油畫和牆面彩繪,在台灣幫台電把馬特洪峰和少女生、歐洲小木屋,全畫在變電箱上,被瑞士伯恩博物館館長發現後,大為驚艷,邀請邱瑞金到瑞士18天,替當地博物館外牆彩繪。
因此伯恩街上,所有變電箱都是邱瑞金大作,他怎麼也沒想到畫變電箱,意外紅到國外。邱瑞金:「(外國人)看到這個畫,哇,真得好漂亮,他一直在看,從頭看到尾畫到完,他高興,他拿東西來請你。」
邱瑞金透露,畫一個變電箱要花3-6小時,堅持不用鉛筆打底,而住家大樓管理室,牆面水泥畫也是他幫社會美化作品,現在他還成立工作室,幫大樓地下室繪畫歐洲街景圖,擁有50年彩繪資歷得邱瑞金,因繪畫出名,他說未來還要再到瑞士一趟,把所有歐洲名山再畫一次,並且畫上台灣國旗,為國爭光。

15歲蹺家少年 網拍撈千萬  網友封「經營之神」【無關學歷1
***-----------------------------------------------------------------------***
台灣青年了得 抓到臉書漏洞
摘錄自:2016-05-05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22歲的台灣囝仔張啟元曾經抓到臉書(FB)的程式漏洞,刪了臉書創辦人貼文與回應,一舉成名。昨(4)日他在臉書公布臉書寄給他的信件圖片,並表示「FB終於審核過我提交的漏洞了。」根據信件,臉書給予1,000美元(約新台幣3.2萬元)的獎勵。
張啟元貼出信件不久,就把文章撤下。據了解,他的貼文獲得不少網友回應,連他的母親也鼓勵「加油,你終於被FB認同了」,希望他繼續努力。
張啟元昨天將獲得臉書獎金的文章撤下後表示,「自己沒想上新聞」、「不要再想盡辦法聯絡我跟我朋友了」,未回應記者要求訪問的簡訊。只在臉書上寫到,「這次抓漏洞是第一個被認可的漏洞,也是最後一個。」目前尚無法得知他抓出的是臉書何項漏洞而受獎勵。
2013年,19歲的張啟元因為在臉書上貼不雅照片被臉書通知「照片已刪除」,他因為好奇查看刪除鍵的原始碼,結果發現只要輸入其他網友的發文序號,就可以任意刪除別人的發文。
他當時向臉書官方發信反映,但臉書沒有重視,於是張啟元拿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練刀」,錄下影片示範自己如何進入祖克伯的臉書頁面,輕鬆刪除一年前的幾條發文和回應,整個過程不到30秒,相關影片最近兩年被大量轉發。
他表示,回報錯誤給臉書卻不受重視,刪除文章也是給臉書警告,但他也向查克柏格致歉,表示自己並無惡意。
當時,張啟元說,臉書鼓勵網友通報,確認有漏洞就會修補,並提供500美元以上的獎金,他非資訊科技專業背景,也能連續抓出20幾項臉書安全漏洞,顯示臉書風險不小。
張啟元的家境不佳,但喜歡電腦工作,努力考上大學後,因為不適應教育體系的一些規定而休學,在家自學研究。他一直低調表示自己不是天才、並非駭客,「只是找到漏洞」。
去年張啟元曾幫助過世藝人楊又穎的家屬,破解楊又穎生前使用手機的密碼。雖引發許多網友的批評爭議,但他當時表示,純粹只是想幫助別人。
***-----------------------------------------------------------------------***
★17歲駭客鬼才入侵總統府網站!刑事局吸收他當顧問
摘錄自:2019/01/12  東森新聞【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天才駭客」張啟元自學程式語言,在19歲的時候發現臉書漏洞,大膽刪除祖克伯PO文,因而聲名大噪。去年12月他找到高鐵購票系統有漏洞,成功以40元訂票,再竄改退票金額為20萬元,結果被高鐵告發,對此張啟元在臉書發文,強調自己是「白帽駭客」,只是想主動回報漏洞,如果真的要做壞事,就不會用本名來訂票,另外也抱怨,扣除手續費他退票的20元,高鐵到現在還沒退給他。不過他的天賦異禀也讓科技偵查官警想起10多年前的駭客鬼才蘇柏榕,當時年僅17歲就入侵總統府網站,最後被刑事局吸收為「專業顧問」。
根據《聯合報》報導,蘇柏榕2003年時年僅17歲,是台北市建國中學高材生,他入侵總統府網站,貼文「總統府指示,定4月1日愚人節為國定假日」,之後還到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網站,竊取考生個資及成績賣給補習班,最後選擇自首到案。
而他破解資安漏洞的專長,震驚不少科技偵查人員,刑事局也因此看上他的天分,安排他暑假期間至辦公室「打工」,曾協助破獲詐騙集團電信機房,而他長大後,目前任職資安公司,仍會與科技偵查人關保持聯繫。(責任編輯 陳稚宜)
******
摘錄自:2016/05/04 蘋果日報【找到臉書IG漏洞 10歲童獲1萬美元獎金】台灣今天傳出有電腦天才找出臉書的安全漏洞,而獲得1千美元獎金。芬蘭則也有一名10歲男童,發現Instagram的漏洞而獲得1萬美元(約32.3萬元台幣)獎金。
芬蘭媒體報導,得獎男童名叫傑尼(Jani),他雖然還得等3年才能開設自己的臉書帳戶,但疑似在偷偷使用時,發現Instagram有安全漏洞,讓他可輕易刪除其他用戶的留言。報導指出,傑尼今年2月通報臉書這項發現,經過臉書工程師驗證後,證實了他的理論,而傑尼也成為臉書創辦抓漏洞「bug bounty」獎項以來,最年輕的獎金得主。傑尼向當地媒體表示,拿到獎金後,他打算買一輛腳踏車、足球裝備,還要幫兄弟們購買電腦。(桂家齊/綜合外電報導)
***-----------------------------------------------------------------------***
15歲就自製手榴彈 他是技優保送生
摘錄自:2016/10/25.NOWnews【社會中心/高雄報導】昨天(24日)上午9點半,高雄市中正高工一名15歲蔡姓高職生,攜帶自製手榴彈到學校卻不慎引爆,造成其左大腿、左手肘被炸傷,全身15%的三度灼傷,所幸無生命危險。警方事後搜索蔡生住處,查扣製造手榴彈的黑色火藥、塑膠管、彈簧及拉環等證物,訊後依公共危險及違反槍砲條例等罪嫌,移送少年法院審理。
據《蘋果日報》報導,昨天上午9點半左右,就讀金屬工藝科一年級的蔡生於上課時,拿出疑似手榴彈物品炫耀把玩,隨後放入抽屜中,但接著欲從抽屜拿東西時,卻不慎讓手榴彈滾落地板,當場引爆,蔡生的左半身也隨之著火。據目擊的同學表示,「爆炸當時地板劇烈搖動,感覺威力很大!」,蔡生緊急被送往高雄長庚醫院救治,全身有15%的三度燒灼傷,目前在燒燙傷中心治療。
警方事後搜索蔡家,找到與現場相同的黑色火藥、塑膠水管、彈簧等證物。警方調查,蔡生的家庭背景單純、家境小康,家長表示「兒子平常喜歡玩生存遊戲,自小即有雙巧手,常上網、四處採買零件組裝,或拆解玩具、電子產品,這次可能玩過頭了!」。蔡生向警方供稱,自己是因為好奇才上網學習製作爆裂物,帶到學校是想向同學炫耀,「想證明自己有這項技術,沒想到掉到地上引爆」。
據蔡生的國中校長表示,蔡生很聰明、充滿好奇心、有創意,今年還以技優保送生進入高職就讀;而蔡生就讀的高職校長則指出,校方將配合警方調查,另外依校規規定,攜帶違禁或危險物到校,至少將被記一個小過。師長方面則表示,蔡生對工藝有濃厚興趣,常DIY自行組裝物品,在校並無不良紀錄。
***--------------------------------------------------------------------***
15歲駭入CIA局長信箱帳號 英少年稱:不滿美國政府腐敗
摘錄自:2018/01/22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年18歲的英國少年甘博(Kane Gamble)在2015年至2016年間,假冒當時美國中情局局長布里南(John Brennan)和美國電信公司Verizon員工,成功駭入布里南的電子信箱、聯絡人資料和雲端儲存帳號,連布里南妻子的iPad也淪陷,許多國安機密資料因此外洩,其中包括阿富汗戰爭的機密檔案。甘博昨天出庭,承認10項不當使用電腦的罪名,目前候審中。
根據外媒報導,2015年到2016年間,甘博以15歲之齡成為全球最厲害的駭客,當時他不只駭入布里南的帳戶,又用同樣方法攻陷多位美國情報高官的帳戶,受害者包括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及美國聯邦調查局副局長。據法院紀錄指出,甘博成功駭進這些電腦後,在網路上怒罵這批高官、洩漏他們的個資,並不斷打電話和傳訊息嘲笑受害的高官們,更下載色情照片到他們的電腦,控制他們的電腦。
在被捕前幾天,甘博還駭進美國司法部網路,竊取了「2萬名」FBI員工的個資和檔案,與有關2010年墨西哥漏油事件的資訊,並與「巴勒斯坦萬歲」、「這是自由巴勒斯坦」2句話一起發佈於網路上,當局則是藉此追蹤到他並進行逮捕。據美國法院了解,美國國土安全部為擺平此事,花費了約4萬美元,更遭受了「嚴重的聲譽損害」。
美國法院指出,甘博使用「社會工程學」的方法,透過與他人的合法交流,讓對方心理卸防,洩露一些機密資訊,並藉此詐欺他人收集資訊和入侵電腦。他熱衷於在社交媒體上嘲笑、辱罵被害人,讓被害人覺得在網路上被騷擾。甘博也曾向記者表示,自己是因為不滿美國政府越來越腐敗又冷血,才決定採取行動。
***-----------------------------------------------------------------------*** 
★20歲天才客輕鬆進阿里內網 馬雲立刻接見
摘錄自:2018/09/01 TVBS【記者 李育道  報導】大陸去年「雙11」節慶,阿里巴巴天貓單日成交額高達1682.69億元人民幣,支付寶的支付峰值達到每秒25.6萬筆,數據庫處理峰值達到每秒4200萬次,成功締造完美成績。但這光鮮亮麗的成績單下,是需要無比強大的技術才能夠如期運作,而這幕後推手之一,便是天才駭客吳翰清。
綜合陸媒報導,吳翰清從15歲開始就靠著過人的電腦以及網路技術,考進了西安交大的少年班,他認為自己從小是學霸,所以到了大學之後想展現「叛逆性格」,於是開始做起「白帽子」(不做壞事的駭客)。
直到2005年,20歲的他到阿里巴巴面試,當時面試官要吳翰清證明一下自己的實力,於是他透過遠端遙控,關閉了阿里內網的一台路由器,直接讓阿里巴巴內部斷網,在場所有人看傻眼,眼前這小子竟在短短幾分鐘,就輕鬆關閉,宛如電影情節般。
吳翰清錄取後,善用專程維護阿里網路安全,而馬雲也親自接見他,並稱他為阿里最年輕的網路安全科學家。現在吳翰清擔任阿里巴巴的阿里雲首席安全研究員,他曾參與創建了阿里巴巴、淘寶、支付寶、阿里雲的應用安全體系等等,可說是陪著阿里巴巴一路成長,馬雲曾說過「好險吳翰清不是敵人」。
吳翰清曾說阿里是如何賺錢,他不在乎,他只專注在自己的技術上,維護好系統,讓客戶可以順暢使用;他還加碼爆料當時剛進公司時,網路安全建設這一塊並不受到重視,但他施了奇招,把全公司上下的遊戲密碼都破解了一遍,還留下了一封郵件告知,才引起關注。
***-----------------------------------------------------------------------*** 
早上讀書下午賣東西 懂10語言柬埔寨男孩想去北京讀大學
摘錄自:2018/11/12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柬埔寨一名小男孩向一名大馬遊客兜售紀念品時竟用上廣東話,言談間說自己會10國語言,遊客用多國語言考考他,他也能流利對答,片段瘋傳後令網友嘖嘖稱奇,讓他們過往的影片再度被翻出,其中一段影片中,男孩與弟弟以流利普通話與一名男子交談,指他們平日都是早上讀書下午賣東西,長大後想到北京讀大學。
來自大馬的女遊客Venus Gwc日前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載片段,指她上周到柬埔寨吳哥窟達普倫寺(Ta Prohm temple)遊玩時遇上一名語言天才,她分享影片說:「他先跟我玩廣東話,之後還告訴我他懂多國語言,那真的令我很驚訝!」
影片中可看到,男童說自己不單會說廣東話,還會說中文、英文、泰文、日文、韓文、法文等,之後Venus用廣東話問他多少錢,他即說廣東話:「一個一美金」。之後Venus說日文,他也立即用日文回話,兩人轉換多種語言後對答後,男童又用普通話說:「買一個啦,一個一塊美金啦!」Venus說「我買了剛才跟你的朋友買了」,他就說:「跟我買一個,我唱歌給你聽。」之後更用中文唱起歌來,唱:「我們不一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我們在這裡賣東西給你,我們不一樣,雖然會經歷不同的事情,我們都希望來生還能相遇。」
Venus說,當天她遇上兩名令人難忘的孩子,除了這男孩,還有7歲賣長笛的Lisa,她說很感恩此帖能夠瘋傳,希望大家關注一下,世界上還有孩子每天仍在為生活掙扎。
據《香港01》報導,日前又有一段男孩與弟弟,與人交談的短片傳出,男孩以流利中文說正在讀9年級,而弟弟則讀5年級,更自信說自己成績「肯定好的」,平時是早上讀書下午賣東西」,中文是賣紀念品時從遊客那學來,不過會說不會寫,並希望長大後能到北京讀大學。 
***-----------------------------------------------------------------------***
小神廚是妳!10歲妹「1hr煮46道菜」破世界紀錄 
摘錄自:2020/12/22  TVBS【 編輯 蔡明亘 報導】一個小時最多能煮出幾道菜?對大部分人來說,可能5道就已是極限,不過印度一名10歲女童日前挑戰印度設立的「UNICO世界紀錄」,憑藉精湛的廚藝,在短短58分鐘內煮出46道料理,且沒有重複的菜色,讓在場民眾都看傻眼,成功刷新世界紀錄。
綜合外媒報導,印度泰米爾納德邦的女童拉克希米(SN Lakshmi Sai Sri)15日挑戰印度「UNICO世界紀錄」,僅用58分鐘的烹飪時間,就煮出46道完全不同的料理,五花八門的菜色排列的大桌子上相當壯觀,拉克希米也成功打破原本的紀錄。拉克希米表示,廚藝都是跟母親學習的,很高興能實現這個里程碑。
拉克希米的母親卡拉瑪葛爾(N Kalaimagal)表示,其實女兒是在疫情爆發期間,才真正開始學習烹飪,廚齡並沒有很長,平常受疫情封城影響不太能出門,加上過去常做傳統美食給她吃,所以就決定一起下廚。卡拉瑪葛爾看出女兒對烹飪產生濃烈興趣,剛好老公得知有關於烹飪的世界紀錄,就決定讓女兒去挑戰看看。 
在拉克希米之前的紀錄保持者是來自印度喀拉拉邦的10歲女童薩維(Saanvi),在一小時內煮了30道菜。這次拉克希米刷新世界紀錄的消息曝光後,引起網友熱議,紛紛留言祝賀並稱讚她態度謙虛又很有天分,有機會成為當地下個烹飪界的明日之星。
***-----------------------------------------------------------------------***
★「桌‌球‌神‌童」‌林‌昀‌儒‌冷‌靜‌闖‌奧‌運‌ ‌目‌標‌得‌個‌牌‌
摘錄自: 2021/07/13 網路新聞【綜合報導】林昀儒桌球路的起步,是國小三年級參加桌球訓練營,只是找興趣的年紀,他卻愛上了小白球在球桌上來回的模樣,以及多變化的魅力,就開始接觸,他的父親、也是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教授林學宜回想當初,「只是讓他去學習一項運動,沒想到四年級就抱了一座冠軍回來,你就會開始思考,這孩子是不是真的有天分。」
父親林學宜相信,自己的孩子在桌球路上看來有些機會,但沒想到,這孩子有的更是天分。據林的叔叔回憶,有一次昀儒向教練反應球拍裂了,教練不相信,沒想到把球拍皮撥開,球拍木質處真的裂開了,這就是林昀儒有別於常人的特點。
宜蘭市長江聰淵說,雖然林昀儒很內向,但只要球拍拿到手,就宛如戰將,很沉穩且臨危不亂,常常比賽出現亂流或處於劣勢,後來都可以扭轉局勢,真的相當厲害。
林昀儒在2012年、第21屆東亞少年桌球錦標賽勇奪男單冠軍,還是台灣選手第一位在本項國際賽事奪冠的球員,自此,「桌球神童」之名不脛而走,更榮膺「宜蘭之光」,他開始在國內外大小賽事嶄露頭角。
一起細數林昀儒的成長歷程,就越會令人感到欽佩,他一路「越級打怪」,12歲那年入選15歲青少年國手,國一就以主力身份率領麗山國中勇奪暌違10年的團體金牌,
更在2015年以14歲又4個月的稚齡,「跳級」選上當年世界桌球錦標賽成人隊國手,成為台灣桌球史上最幼齒的世桌賽國手,也寫下同年度入選15、18歲青少年國手及成人國手的紀錄,締造台灣最年輕的世桌賽國手紀錄,受封「桌球神童」。
2018年林昀儒參加印尼雅加達亞運男團賽打下銅牌,同年底參加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年奧運會,在國際混合團體拿下銅牌、男子單打排名第4。
2019年林昀儒在T2鑽石桌球賽馬來西亞站奪冠,8月林昀儒在捷克桌球公開賽男單4強與決賽,連續拍落兩名享譽桌壇的德國名將波爾與歐夫恰羅夫,生涯首度拿下世界桌球巡迴賽等級的單站冠軍。
2019年底世界桌球巡迴賽年終總決賽在中國鄭州舉行,林昀儒與台灣桌球一姐鄭怡靜合拍闖進4強,成為台灣桌球隊史首組取得混雙奧運門票的組合。
2021年7月29日東京奧運對上世界球王樊振東,最後以3比4失敗,不過雙方纏鬥7局,對於皆是首度參加奧運的兩人,這場長達85分鐘的大戰,過程相當精彩,也讓外界看到林昀儒實力,能把世界球王逼到這種地步,被外界認為「潛力無窮」,明天將會繼續出戰銅牌戰。
不到20歲的年紀,林昀儒桌球男單世界排名最高至第6名、與鄭怡靜「黃金混雙」世界排名第1,冷靜是林昀儒的優點,球的旋轉刁鑽、犀利,場上會冷靜地思考下一步。
對於「神童」這個封號和吸引來的焦點,林昀儒還不能習慣,但他更在乎能不能贏球,這些年隊友鄭怡靜也看到他的成長,「他轉大人了,也讓我覺得在球場上,他能夠承擔更多的責任」。
此次奧運林昀儒要扛起更多的責任,除了「奪牌」目標,他更希望盡情和對手切磋,因為打球的樂趣才是他一路走來最大的動力。
****** 
★陸教練來台治病兼授課!他曝:其實對岸防林昀儒很久了
摘錄自:2021/07/30 三立新聞網【體育中心報導】19歲桌球小將林昀儒,在奧運場上對戰世界第一球王樊振東打至七局才落敗,林昀儒雖敗猶榮,小小年紀但球技精湛已在兩岸各地引起不少討論話題。而林昀儒的教練其實也是來自中國大陸,不過,隨著林昀儒成績威脅到中國大陸,據桌球協會理事長林茂榮表示,對岸早就在防範林昀儒,已不讓最好的教練、陪練員來幫助林昀儒,對他具有相當大的戒心。
林昀儒的父親林學宜,昨(29日)晚在臉書發文感謝,並談論兒子一路以來的貴人,「昀儒能走到今天站上奧運殿堂絕非一人或一家人之力所能完成的,就像陳之藩所說的:得之於人者太多,所以我們常懷感恩之心,也期許昀儒要敬天、敬人。」林父也透露,林昀儒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著桌球,桌球是種非常講求技術性的運動,因此從小學五年級起便自費聘請教練,而林昀儒最初的貴人就是他的舅公陳志堅,資助經費聘請教練,才得以讓林昀儒在初期即能快速成長。
根據《聯合報》報導,當時林昀儒的舅公陳志堅所聘請的教練,是現年58歲的山東桌球教練綦戈,是前中國國家青年男隊主教練,曾指導過中國著名好手張繼科,但2004年教練被檢查出罹直腸癌,在朋友推薦下來台灣宜蘭療養,透過他在台灣的朋友牽線,在看過林昀儒的表現後,認為其頗具天賦遂決定留下,因此與林昀儒開始建立師徒關係。最早林家每個月自費出資數萬元,一方面讓他來台養病,一方面也開始一對一指導林昀儒。經教練指導過後,林昀儒成績突飛猛進,不過,礙於曾是中國教練身分,不方便出頭下,一直位居幕後。
林茂榮理事長表示,由於林昀儒成績越來越好,在2019年國際桌壇打出傲人成績,也打敗不少中國好手,引起中國當局注意並且開始在提防他,當下立即禁止中國一級教練及培練員與林昀儒接觸,疑似為防止林昀儒的突然崛起,威脅到中國桌球男單的前景。然而林昀儒還是自己苦練,提升自我的實力
,讓他能在奧運競技場上展現精湛球技。
****** 
 摘錄自: 2021/07/28 CTWANT【林昀儒震驚世桌壇!他爆「自費13萬請中國教練」還赴陸培訓 體育署證實了 】林昀儒年僅19歲,賽場上卻異常沉著冷靜,不論輸贏都是一號表情,被國際桌總封為「沈默殺手」;不僅如此,林昀儒曾於2019年6度打贏大陸選手,是擊敗對岸次數最多的球員,就連這次晉級決賽的樊振東,也曾是他的手下敗將,因此被封為「中國殺手」,如今雖然止步4強,但仍追平中華隊史最佳成績。
據了解,林昀儒去年底與鄭怡靜打完世界年終賽後,雙雙進入中國國家隊訓練,並參加中國乒乓球超級聯賽;他去年底也在微博發文,感謝國際乒聯和中國乒協的協助,讓他獲得難能可貴的經驗。消息曝光後,不少大陸網友嗨翻,認為林昀儒年紀輕輕,球技卻如此了得,甚至差點贏球王,全靠中國訓練。
事實上世界各地不少桌球選手都會到中國受訓,日本前國手福原愛也是如此;據公開資料指出,林昀儒曾於2019年加入日本桌球聯賽的Okayama球隊,2020年底到2021年初在中國桌球協會放開外籍限制後,林昀儒加入山東魏橋、參與2020中國乒乓球俱樂部超級聯賽。
對此,教育部晚間澄清,林昀儒自國中開始就起納入體育署「培育優秀或具潛力運動選手計畫」,由政府補助包含教練費、移地訓練、參賽器材裝備等,單單2019年就投入800萬元培訓。不過,體育署也證實,林昀儒就讀宜蘭國小桌球班時,確實曾由舅公自費資助聘請中國籍綦戈教練;至於在中國培訓,則是為期1個多月的短期移地訓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