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耶?命耶?★他叫「吳李鄭曾」 念書、當兵老是被點名★加長版名字 多加「台灣阿成、世界偉人」女性取男性化名字 在司法界較吃香 ★名叫不治 幸福無所不至★夫妻名真有趣 夫名妻名分不清夫妻同姓名 38年趣事困擾多★改名「總統」想轉運? 男子偷竊被逮★《諧音恁爸先 催真狠…》公車司機怪名字 笑點上街跑★ 改名出運 就是要當「王永慶」★這家名字吸睛!女兒叫「冷靜」 母名「歐蕾」★求好運 改名「陳王巧克力」★名叫便當賣便當 注定吃這行飯★愛台灣 男子改名為台發聲★台灣怪名多 鷞唸成爽或鳥?尋「好運名」 他改名10次終放棄★龍子龍女多「水」名/水龍年取名帶雨水★不再忌諱!同姓夫妻 全台逾17萬對★★


命名趣聞
中國人取名字,一向特別慎重其事,既要顧慮沖剋之忌,講究趨吉避凶,也要配合陰陽五行及筆劃,最後更要注意姓名的意義與氣勢,過程的確繁複。有些人家的嬰兒,都己到報戶口的期限,無奈名字仍然未拍板定案。
中國人可說是名字最多的民族,除了正名之外還有乳名、別號、學名、綽號、、等一大串,若是文人另有筆名,藝人也有藝名,連看破紅塵的出家人也要取個法號。名字是一個人的代號,有時候也蘊涵著一段故事(一個人的一生),甚至是一段歷史。名字取得好,有時候也會關係到前途。
大陸棄守時,蔣介石當他乘坐軍艦呼喚左右時,適巧黎玉璽在旁應了一聲「玉璽在」,老蔣聞聲頓時腦中想到:國土雖失,玉璽猶在,應不致窮途末路。鬱悶的心情突覺開朗,相傳黎玉璽後來青雲直上與此有關;另一將軍王多年,名姓有「元首,萬壽無疆」寓意,也因此叱吒軍中官拜上將,據說也是拜姓名之賜。
農曆春節是國人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由於國人春節凡事講吉利因此趣事多,凡是名字中台味十足的「進財」、「振財」、「旺財」或是「添丁」,最受到歡迎,往往笑得合不攏嘴;反之,如果名字是「招妹」、「來妹」或是「送妹」,甚至名字中有「魁」字的,由於乍聽之下,和「鬼」有些類似,主人當然不高興,儘管是誤會一場,但大過年就觸楣頭,登門拜年或是打電話拜年,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則是比較不受到歡迎。
光復前的人多數目不識丁,環境衛生差,孩子的夭折率又高,為人父母者都相信隨便取個名字,或許小孩較好養,除了取個日本名字之外,女的叫罔腰、招弟、男的添丁、財發就一大堆。三、四十年代的人知識較高,教育較普及,所以女的叫秋菊、桂花、素蘭,男的叫武雄、耀輝、金龍。六、七十年代,進入高學時代,名字總想取得較文雅、脫俗,所以女的叫雅婷、怡君,男的叫約翰、志豪就很普遍。如今進入搞怪時代,名字奇怪不說,有時候還不知道要怎麼念。
一般人取名字,設若不嫌通俗、不怕重複,只要好聽、涵意好應該不難。最要注意的就是諧音或同音不同字,而且國語、台語都要兼顧才行。像吳、蕭之類,就要謹慎斟酌才行,例如姓吳,名字叫添財、道德沒什麼不好。只因為與無同音,聽起來就不一樣。也有閩南語諧音超酷的例如崔金雄(催真狠)、李百先(恁爸先)。又有女孩叫什麼如,如果碰巧這小孩叛逆、不聽話,就怪罪是名字有個如所以才很〝驢〞;因為叫什麼花,所以才很〝三八〞聽來讓人莞爾。

***-----------------------------------------------------------------------***
★蘇福?舒服? 國中生姓名笑話多
摘錄自:2009/06/22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屏東有一位國中生,只要生病去看醫生,都會讓醫生忍不住笑出來,國中應屆畢業的他,名字叫蘇福,不捲舌,蘇東坡的蘇,但因為念起來和捲舌的舒服很相似,從同學、老師到醫生,都喜歡開他玩笑,還會問他「蘇福不舒服」。這個名字偶而還是會讓他覺得困擾,但蘇福說,他沒有打算改名字,可以確定的是,這樣一個名字,其實也為他拉近了和人的距離。
***-----------------------------------------------------------------------***

名耶?命耶?(老兵)
摘錄自:2022/09/13 網路新聞【編輯中心/綜合報導】我不懂姓名學,更不懂八字、紫微斗數。但是我相信命運就跟姻緣一樣,是生來註定的。對於姓名筆劃之吉凶,個人認為和命運是相聯的,換句話說,有什麼樣的命,就會有什麼樣的名字,是由不得己的。
刻意的取個大吉大利的名字,若是沒那樣的命來承受,可能適得其反。有富貴的命,隨便檢個字,都是富貴的;反之,刻意找個大吉大利的名字,也是徒然。令人好奇的是,那麼多同名同姓的人,因何命運會有天壤之別?有的是大富大貴;有的是窮途潦倒呢?若說取個好名便可升官發財,逢凶化吉,那大夥兒何必還刻苦自勵,奮鬥打拚呢!
記得民國卅七年,部隊裡有位姓劉的同袍,因違反軍律,利用徹退時投靠到另一單位,因為怕被逮捕便改名換姓,取名「李鵬」。民國卅八年來台之後,情治單位就把他和一位中共的李鵬聯想在一起,因此便將他叫去調查,結果雖然真相大白,也因為前案被關了兩年,還是難逃牢獄之災。「李鵬」這兩個字,對彼岸那個人來說,可是大富大貴,但是對此岸的劉某來說,卻是一場災難,這豈不是命!
還有一件,我的一個兄長本名叫成章,從軍之後覺得名字太溫文,於是改名「成仁」比較壯烈。民國卅七年,他們部隊到魯南剿匪,在沂蒙山區一成,再也沒有他的下落了。
在下的本名也很俗氣,是讀小學時臨時請老師取的,當時也談不上什麼吉凶沖剋之忌了!記得民國四十二、三年,軍中的一位文書,很熱哀於姓名學的研究,他把隊上的官兵姓名都一一推算研究,他跟我說:日後我可升到中級軍官。當時我只是二等兵,也沒什麼特別才能,所以只覺得好笑,甚至有些離譜,當然沒擱在心上,廿年後我竟然以少校軍階解甲,名耶?命耶?
***-------------------------------------------------------------------***
他叫「吳李鄭曾」 念書、當兵老是被點名

摘錄自:2013/10/14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六十二歲雲林縣大埤鄉北鎮村民吳李鄭曾,姓名四個字都是姓,從小到大總是特別引人注意,連老婆都被誤會:「是不是嫁了好幾個先生?」
泥水師傅吳李鄭曾姓「吳李鄭」,單名「曾」,他說,每次自我介紹,總是引起騷動,有人一臉茫然,不知該不該問,有人則直接問:「怎麼都是姓?好奇怪!」從小到大,早已習慣這樣的場景。
至於姓名的由來,吳李鄭曾說,他的祖父姓鄭,入贅給姓吳的祖母,但因外曾祖父姓「吳李」,祖父母結婚時,外曾祖父便言明長孫要跟他姓「吳李」,父親的名字便叫「吳李行」。
由於父親是長子,成年結婚時祖父便交代以後長孫要姓「鄭」,身為長孫的他,出生後便姓「吳李鄭」,單名「曾」。
他的叔叔鄭富說,母親雖沒有讀書,但很有智慧,早年在地方頗受敬重,日治時期曾擔任鄰長,當時頗受一位姓曾的「巡察大人」照顧,為了感恩,便將長孫取名「曾」。
怪姓名對吳李鄭曾一生也影響頗大。他說,小學同學多數是同村玩伴,對他的怪名不覺奇怪,反倒是老師特別好奇,而且,因為名字太特別,大家都記得他,讀書、當兵時被點名機會特別高,完全沒機會搗蛋、摸魚,當兵時還被取了「四字姓」的綽號。
由於名字特別,他申辦各種業務,填寫資料後,經辦人一定會反覆確認,資料寫錯的機會反而少,甚至連妻子拿他的存摺到農會提款,還被行員問是不是嫁了好幾個先生,氣得後來再也不幫他領錢。
***-------------------------------------------------------------------***
加長版名字 多加「台灣阿成、世界偉人」

摘錄自:2013/10/14.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一般人的姓名最多不會超過4個字,不過現在竟然出現一個人,把自己的名字申請改為11個字,而且他也用完了戶政規定的2次改名次數,他原先是叫黃宏成,後來加了台灣阿成,現在改完變成了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11個字會不會太繞口了呢?
這是有加封號喔,不然怎麼名字有11個字,不相信先生拿身份證出來,這一看數一數還真的是11個字,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還真的不是玩假的,不過這已經是第二次改名,第一次僅有加上台灣阿成,沒想到這一次又補上四個字世界偉人。
11個字的名字,念起來臉不紅氣不喘,說到世界偉人這位大哥還頗有點眼熟,很像是歌曲裡形容的這一個,你看看這兩個人比一比,除了少掉鬍子以外,還頗有幾分的神似,而且他還真的非常愛自己名字,感覺十分良好,所以他把身份證印在衣服上,讓大家都知道他就叫那個很長的名字,連戶政事務所的人員都知道,雖然戶政相關規定沒有規定名字的長度,但是有規定次數,他已經用完法定的2次額度,未來想要再改名,確定是已經回不去了。
***-----------------------------------------------------------------***
美研究:女性取男性化名字 在司法界較吃香

摘錄自:2009/11/02 中央社【編輯中心/綜合報導】(路透新加坡2日電)一個人的名字有多重要?根據美國研究報告,你若想在司法界混出名堂,名字可重要了。這份報告發現,在律師、法官當中,有男性化名字的女性比擁有傳統女性化名字的女性更成功。
  這份由南卡羅來納州克勒姆森大學(ClemsonUniversity)經濟學家柯飛(Bentley Coffey)領導的研究報告,觀察一個人在司法界飛黃騰達、最後當上法官,和這個人名字的男性化程度有何關聯。
  這個建立在假設上的研究,利用一連串演算計算出名叫「卡麥隆」(Cameron)的女性當上法官的可能性,比名叫「蘇」(Sue)的女性高3倍。叫「布魯斯」(Bruce)的女性的可能性則有5倍。這份研究指出:「南卡羅來納州的首位女性律師有一個男性化的名字,今日則有許多女律師私下表示,她們相信,表面上表現出男子氣概有其重要性。」
  報告表示:「法學家、客戶、上司、教授、議員對一個叫『喬治』的女性,比對一個叫『芭芭拉』的女性要自在些。」「所謂的男性社交圈在司法界確實存在,而一個有男性化名字的女性可能比較容易和其他男同事稱兄道弟。」(翻譯)
***-------------------------------------------------------------------***
名叫不治 幸福無所不至

摘錄自:2009/04/12 網路新聞【編輯中心/綜合報導】新竹市水源社區編織老師「陳不治」,雖有個看似不吉利的名字,但已70歲的她,不僅兒孫滿堂,更是快樂的社區阿嬤,陳不治說,她的名字確實不吉利,一般人說「送醫不治」,是指人死了,但這個名字是阿公取的,也用了一輩子,並沒有什麼不順心之處,反而她的身體硬朗,育有2子1女,內、外孫也好幾個呢!
陳不治說,小時候家中多是女生,她有4個姊姊,生到她時,阿公一看又是女的,嘆氣說「唉!不要了(台語)」,於是就叫「不治(音同台語「不要」)」,儘管名字常被人取笑,聽起來也不怎麼文雅,但她卻因此招來弟弟,且人生過得幸福快樂。
她說,有時看醫生,護士一見她的名字就好奇詢問,還偷偷笑,但她都泰然處之,洽辦戶政事務時,戶政人員也建議改名字,只是家中所有水電資料、戶名都用她的名字登記,如果改名就全得改,因嫌麻煩,加上沒有不順之處,這個名字就一直跟著她大半輩子了。
陳不治無師自通就會各種編織技法,編竹包、做串珠、用四色牌做環保裝飾都難不倒她,現在她是水源社區媽媽教室的編織老師,擁有快樂幸福的生活,並未因「不治」而受影響,也打破「歹名影響一生」的迷思。
***------------------------------------------------------------------***
夫妻名真有趣 夫名妻名分不清

摘錄自:2009/04/23 網路新聞【編輯中心/綜合報導】如果有個人的名字叫做清榮,你覺得他是男的還是女的呢,最近屏東縣的內埔鄉公所,甄選模範母親,其中一位當選的模範母親,名字很男性化,叫做邱清榮,巧的是這位模範媽媽的老公,名字卻很女性化,叫做陳瑞蘭,就因為這樣,不認識這對夫妻的人,很難從名字判斷誰是先生,誰是太太,名字陰陽顛倒,也產生不少趣味,不僅是鄉公所會搞錯,就連詐騙集團也受騙。
邱清榮嫁給,擔任理髮師的陳瑞蘭,夫婦倆走過大半輩子,栽培3名子女到大專畢業,獲得模範母親榮譽,夫妻倆的反應不一樣。這對各自有著與性別相反名字的夫妻,一起經營理髮事業,還會互相幫對方剪頭髮,感情也是愈老愈甜蜜。
***----------------------------------------------------------------------***
夫妻同姓名 38年趣事困擾多

摘錄自:2011/05/20 東森新聞【編輯中心/綜合報導】兩個同名同姓的夫妻結婚,聽起來好浪漫,不過有一對同名同姓,都叫林清雲,結婚三十八年的夫妻,卻發現面臨的問題還真不少,光是簽名在孩子的聯絡簿上,父母都是一樣的姓名,這可就讓孩子被學校老師誤會了好幾次,最後太太只好改名。
六十七歲的牙醫師林清雲,三十八年前娶了這一位也叫林清雲的護理長,兩夫妻同名同姓,在當時封閉的社會氣氛下要結婚,可是挑戰大禁忌林清雲(2009):「就人家有介紹相親,就不要去嘛,我三十歲的時候,我當年那個年代,三十歲已經是男孩子已經是滿多歲了,所以大概就父母親就放了。」可是排除萬難結了婚,這時候才發現夫妻同名同姓,還真的問題不少。林清雲(2009):「老師對孩子說,你怎麼那麼笨,父母親的名字還寫同樣的,究竟你媽媽是什麼名字呢?」
結婚後,三年林太太妥協了,到戶政事務所改了名字,到底同名同姓的夫妻多不多,根據調查加上五月份即將結婚的這對新人,發現全台至少有四對同姓名的夫妻。同樣的情況在對岸也有,而且更多和台灣相同的是,也都是以中性化名字居多,會這麼碰巧大家同樣的說法都是真的有緣份。 
******
林育賢嫁林育賢 婚後改沛錡

摘錄自:2011/05/20  NOWnew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北有對夫妻要改同名,台南2年前同名同姓的林育賢娶林育賢,造成轟動,婚後,太太卻已改名叫林沛錡。林育賢的爸爸林津田說,這樣才不會叫錯人。林沛錡說,婚前就有念頭想改名,不全是因名字男性化,婚後一個月98年6月改為林沛錡。
林育賢和林沛錡育有1子,巧合的是,2天前兒子滿週歲剛好也是夫妻倆農曆結婚的2週年紀念日,婚姻幸福美滿;老爸林津田歡喜抱著長孫,心滿意足。98年5月16日,家住台南柳營的林育賢迎娶同名同姓的林育賢,姻緣天注定,太巧合了。林沛錡說,10年前,有次父親到嘉義某廟宇向媽祖問事,結果乩手說你女兒將來結婚後一定要改名字,「到時就知道」,原來日後真的嫁給林育賢,真是太神奇。當時兩位林育賢開始交往後,家人均未反對,但為免叫錯人,家人都以偏名「沛錡」叫她,婚後一個月,即去戶政所辦理改名為「林沛錡」。
******
恩愛夫妻! 改同名字慶結婚十周年

摘錄自:2011/05/20 東森新聞【編輯中心/綜合報導】新北市這對程姓夫妻,結婚十年來,感情好的不得了!喜歡同進同出,也愛穿情侶裝,兩人不但興趣一樣,就連近視度數也一樣,現在還打算把名字都改成迦祐,完成夫妻共名的願望。拿出身分證,大喊改名宣言,程姓夫婦好恩愛,從頭到腳穿著情侶裝,不但帽子、錢包都同款,連站姿也相同,現在連名字也要一起要改成迦祐。
40歲的程迦祐,原本叫做程俊偉,和老婆莊雅如結婚10年了,感情好的不得了,兩人喜歡同進同出,手機號碼也只差了三碼,甚至連近視度數也相同,什麼都愛一樣的兩人,決定把名字也改成一樣的。花了整整半年翻字典找名字,最後取名為迦祐,只是,夫妻改同名,還是史上頭一遭,原本沒指望了,只好退而求其次,丈夫改名為迦祐,太太改成迦茹,後來內政部同意 同名要求,太太決定也要改成迦祐,希望能讓好到不行的甜蜜感情再加溫,當作紀念十週年最棒的禮物。
***----------------------------------------------------------------------***
改名「總統」想轉運? 男子偷竊被逮

摘錄自:2009/05/30 TVBS【編輯中心/ 廖宗慶報導】桃園有一名何姓男子,因為覺得運勢不好,5年前把名字改為「何總統」,結果運勢還是沒變好,因為他不但染上毒癮,前天更因為沒錢買毒,而去偷東西被逮;人不學好,改什麼名字都一樣。
竊賊鬼鬼祟祟,一直跟蹤前方婦人,一進麵包店,竊賊就像電車痴漢一樣,一直擠一直擠,混亂之中,竊賊已經偷走婦人口袋中7百元,拉扯之間,警方已經獲報趕到。承辦員警:「請他出示證件,才發現他真的叫何總統。」 什麼!竊賊是「總統」?一開始承辦員警還不相信,直到竊賊拿出身分證,才發現竊賊名字真的叫「總統」,其實他的本文叫何文宗,為了改運突發奇想,改名叫「總統」,看看運氣會不會比較好一點,而且總統的身分證上,還有泰國、越南等4國國旗圖樣。麵包店員工:「身為一個總統還做這種事,真的是不應該。」
看來這竊賊真的是想當總統想瘋了,但警方也沒有因為總統,給特別優待,就連麵包店員工,都不禁想酸一下這位何總統,歹路不可行啊!
***---------------------------------------------------------------------***
《諧音恁爸先 催真狠…》公車司機怪名字 笑點上街跑

摘錄自:2010/07/25 民視新聞【編輯中心/綜合報導】〔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網路上流傳「有趣公車司機名字大集合」電郵,以公車車尾的名牌照片為證,蒐集了與名人同名的趙翊安、趙子龍、吳天心,也有閩南語諧音超酷的崔金雄(催真狠)、李百先(恁爸先),讓人莞爾。
網友還用詼諧的文字幫每個名字註記,「李百先」在高速公路上一定很好用!至於「崔金雄」,光看名字就知道,一定沒人敢跟他飆車。不過另有位司機叫「滕元拓」,跟知名賽車競速的動漫畫「頭文字D」男主角滕元拓海只差一字,讓網友調侃,他應該是少打了一個字,也許還可以跟崔金雄先生「尬尬看」。
跟名人同名同姓的,則有「趙子龍」、「趙翊安」、「吳天心」、「王道」等,網友看到趙翊安,笑說怎麼「前金孫」也來開公車;吳天心則是藝人天心的本名,網友說,如果真是天心開車,應該有很多人想坐吧!另外,公車司機還有人叫「黃總裁」,跟另位司機「高一生」對比,格外有趣,網友就笑稱,總裁開車賺外快、高一生則可憐為了養家活口打工開公車。你坐過「超人」開的公車嗎?高鐵新竹站有名蔡姓公車司機,他的名字真的就叫超人,不少民眾都覺得十分有趣,好奇超人開的車會不會比較快,特殊的名字也讓這位司機在新竹地區瞬間爆紅。
如果英文名字是Vivian,應該如何翻譯?有公車司機就稱作「危偉安」;還有筆劃簡單的「丁甲乙」,網友稱為不二價的商品「黃標」、實現開公車夢想的「石現」、阿里巴巴加上阿拉丁神燈的「巴神登」,網友的用心與幽默讓人會心一笑。更有司機叫「林鈴當」,直接就被聯想到耶誕節應景歌曲「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

***----------------------------------------------------------------------***
改名出運 就是要當「王永慶」
摘錄自:2010/02/07 中國時報【編輯中心/綜合報導】【盧金足、廖志晃/台中報導】台灣人改名原因千百種,台中市體育會副總幹事陳裕縢,改名前的名字和前檢察總長陳聰明一樣,因為覺得自己運勢「聰明反被聰明誤」,於是決定改名;南投市民王崇任改名王永慶,雖然未來難料,卻已先在選舉時發揮了吸票效果。
陳裕縢說,「陳聰明」的名字,被叫了四十年,說實在,人不聰明也要變聰明,而且還和前檢察總長同名同姓,人際關係的場合,很有加分作用,對方很快記住你,但「聰明反被聰明誤」,工作和生活上有時會出現小人擋道。
「本來都快要成功的好事,莫名其妙就來個小人壞事。」平常人緣好,笑口常開的陳裕縢表示,他並不迷信,也相信人在做天在看,只要努力就有收穫,即使父親生前常要他去改名,還不以為然,卻因工作和生活遇到的小石頭,造成路途障礙,讓他不敢太鐵齒。父親過世後,他覺得是該完成老爸的心願了,所以請「老師」算出最好筆畫,到戶政所申請改名,只是改名手續簡單,麻煩的是從身分證或護照、存款簿、駕照等證件,都要一一去更改。問他改名好不好?他露出滿意的表情說「順啦!」
在南投縣,改名最轟動的是南投市民王崇任,他自稱受神明指示,承天命而改名為「王永慶」,至於未來能否如經營之神般富甲一方,尚難逆料。去年底三合一選舉,「王永慶」的太太陳翠容,參選南投市長,挑戰尋求連任的許淑華,「王永慶的老婆選南投市長!」在激烈的選戰期間,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儘管各界不看好她的選情,但開票結果,原本沒沒無名的陳翠容,竟然獲得將近八千票,雖敗猶榮。而且,還可領取選票補貼廿多萬元,顯示「王永慶」不僅澤被枕邊人,還有發財運!
***-----------------------------------------------------------------***
這家名字吸睛!女兒叫「冷靜」 母名「歐蕾」

摘錄自:2010/01/03 TVB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有個漂亮女子,常把「冷靜」兩字掛在嘴邊!倒不是要勸人冷靜,而是她真的姓冷名靜,冷靜是她的名字,而且一家人的名字都很特別,她的母親叫歐蕾,弟弟叫冷帥,都是刻意改過名字的,因為母親認為,這樣比較容易被記住。
有著甜美的笑容,又大又圓的眼睛,微捲的頭髮,她叫做冷靜,是台科大上個月新進的一名員工,由於名字特殊,加上外型亮眼,很快就讓大家記住她。
今年22歲的冷靜,本名冷雅婷,身高160公分、50公斤,畢業於台北教育大學,目前是台科大總務處的行政助理,特殊的名字,不僅讓大家對她很快就認識,連剛錄取她的台科大,也因為她的名字特殊,而找來面試。
會有這樣的名字,是因為冷靜有個可愛的媽媽,媽媽原本叫歐惠燕,改名叫「歐蕾」,還將兒子、女兒都改名叫冷帥、冷靜,更遊說冷靜的伯母,將堂弟、堂妹改作冷鋼、冷柔;巧合的是,冷靜的奶奶姓宮,爺爺姓冷,兩人結婚時,就變成「冷宮聯姻」。 苗栗一對姐弟名字非常有趣,諧音是「你真好命」,姐弟倆的父親,是苗栗警分局副分局長,他為子女命名時,依照筆畫選字,又想要特別一點的,因此姐姐叫「立甄」,弟弟叫「浩銘」,合起來的台語諧音,就是「你真好命」,有趣又容易記住。 摘錄自:
***----------------------------------------------------------------------***
求好運 改名「陳王巧克力」

摘錄自:2010/04/16 民視新聞【編輯中心/綜合報導】台北縣一名過去經營巧克力生意的婦人,幾年前為了改運,把原來的名字陳麗雪加上母親姓氏,改為複姓陳王名叫巧克力,「陳王巧克力」因為經商不利才想改運,但改名不但沒有帶來好運,幾年來她負債累累,之前又因為出借名下的手機sim卡,被詐騙集團利用,還吃上詐欺官司,她決定再度改名,這回她打算改個本土味十足的名字「陳王福爾摩沙」。這次改名變本加厲,巧克力小姐再度打破自己的紀錄,這回又取了這個聽起來「真正愛台灣」的名字,期望能否極泰來,重新出發。
***-----------------------------------------------------------------------***
名叫便當賣便當 注定吃這行飯

摘錄自:2010/09/23 民視新聞【編輯中心/綜合報導】在台北縣板橋,有一個便當店老闆的名字很有趣,叫做洪便當,便當賣便當,讓客人印象深刻,不過, 也有人不相信,怎麼會這麼剛好,老闆說,名字叫便當,長大後還開便當店,是機緣巧合,他覺得是命中注定,就要吃這一行飯,老闆秀出身分證,證明自己貨真價實,就叫做便當,這樣的名字好記是好記,但是鬧過的笑話可不少。例如客人叫「便當」,是吃的便當還是老闆便當,常常傻傻分不清楚,便當老闆這可愛的名字,讓不少客人印象深刻。
有沒有想過要改名字,洪便當搖搖頭,當初是因為哥哥愛吃便當,所以爸媽才在他出生的時候,給他取了這個名字,到今年用了46個年頭,也捨不得改,只是叫便當的賣便當,多少會有這個困擾。
***-----------------------------------------------------------------***
愛台灣 男子改名為台發聲

摘錄自:2010/05/28   網路新聞【編輯中心/綜合報導】(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28日電)本名為黃宏成的男子,為了想榮耀台灣,未來更計畫環遊世界,宣揚台灣,於是將自己的名字改為「黃宏成台灣阿成」,而7個字的姓名也印在身分證上。
桃園縣男子黃宏成,因為熱愛台灣,所以本月25日到戶政機關,將自己名字加上綽號改為「黃宏成台灣阿成」,換言之,7個字的姓名成為身分證上的新名字。黃宏成從5年前開始環島,每到1個地方都會親吻當地的土地,他完成蒐集全國319個鄉鎮市的泥土,最近在桃園縣青溪新文藝學會的多名藝術人士幫忙下,將泥土泥塑成寶島台灣圖。
黃宏成表示,自己未來目標就是繼續環遊世界,蒐集全球各國的泥土,希望在完成壯舉後,將包括台灣等各國的泥土送到聯合國,為台灣發聲。中壢戶政事務所承辦人員表示,平常會看到一些原住民的名字比較長,第1次看到漢人的姓名改為7個字。
***-----------------------------------------------------------------------***
台灣怪名多 鷞唸成爽或鳥?

摘錄自:2011/06/29 網路新聞【編輯中心/綜合報導】在台南市政府任職的一位楊小姐,名字怪的讓人家叫不出來,「鷞」這字還真少見,有人乾脆有邊讀邊,叫小爽或是小鳥,常讓她哭笑不得,她是什麼樣的怪名字,一起來說文解字。原來是算命先生說要22筆劃,爸媽就翻閱康熙字典,找這個特別的古字送給她。其實「鷞」這字讀音和雙雙對對的雙同音,只有在康煕字典才找得到,指的是少數民族信奉的一種神鳥,是大雁的一種,也可說是猛禽。
***-----------------------------------------------------------------------***
尋「好運名」 他改名10次終放棄

摘錄自:2011/04/26 聯合新聞網【編輯中心/綜合報導】台中市林姓男子可能是全台改名次數最多的人,一九七六年迄今,他為改運已改名十次。昨天他受訪說,「不會再改了」,因為他已體會「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
林姓男子除自己不斷改名外,妻子曾改名二次,四名子女也都各改一次,理由都是「算命師覺得名字不好」,合計一家人共改名十六次,「改名家族」令戶政人員印象深刻。潭子區戶政所人員說,每人一生有二次改名機會,但若同縣市內同名同姓則不限改名次數。林每次改名,都能找出和他同姓名的例子,「我們也百思不透」,懷疑他是不是翻電話簿,否則每次都有同名者,也太巧了。四十九歲的林姓男子第一次改名時僅十四歲,理由註明是「不雅」。他表示,小時候的名字叫裕源,是外公所取,後來當地理師的父親認為不好,主動幫他改名。
結婚後,有次父親帶他到屏東一處廟宇,一名乩童看到他的生辰八字、摸了摸他的手,告訴他舊名字容易招忌,應該改名「俞光」。沒想到改名後沒帶來好運,卻從此不斷換工作,家具、裝潢、扛瓦斯等粗重工作都做過,每樣都不超過三個月,父親發現不對,再幫他取名字,林姓男子說:「這個名字,讓我做到快死,也沒存到錢。」林姓男子自認努力工作,不貪、不強求,但好運一直未降臨,他不斷想,自己的命應該不是這樣,請算命師算出新名,再到戶政所改名。直到第十次改名,讓他頓悟,努力數十年,關關難過關關過,決心不再改名了。
林姓男子目前從事「黑手」工作,多年來,在同家工廠四進三出,因為他工作敬業,讓老闆四度找他回來。他說,名字會影響一個人,但就算機會來了,自己沒有努力,再「好命」的名字也沒用。不斷改名,會不會造成朋友困擾?林姓男子笑說,或許真的是改名次數太多,朋友記不勝記,最後根本不管他的新名字,還是叫他用了最久的名字「俞光」。
***--------------------------------------------------------------------***
龍子龍女多「水」名/水龍年取名帶雨水

摘錄自:2011/04/26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黃其豪/台北報導〕台灣雖少子化,但今年是「龍」年,激發國人搶生龍子龍女的意願,小寶貝的名字更是大意不得,最好是與眾不同,戶政人員就發現,除了罕見字考驗承辦人員的國文程度,因為是「水龍年」,名字會選與「水」有關,或是加「水」字邊,反映國人望子成龍成鳳的期待。
大安戶政事務所戶籍登記科長高麗敏說,與廿年前相比,上一代命名多半淺顯易懂,每年甚至還有英雄所見略同的「菜市場名」排行榜,如今家長學歷普遍提高,父母親都希望小孩的名字與眾不同、獨一無二,或由命理老師命名,如此一來,使用的字常常考倒戶政人員,承辦員王秋蓉大學念中文系,一樣得請出「康熙大字典」,才能驗明正「聲」。
最近出現的稀有字,如「晞」唸「ㄒㄧ」,「睎」還是唸「ㄒㄧ」,仰慕的意思,「喦」(音嚴,山崖之意)、「囷」(音均,圓形穀倉之意)、「寔」(音實,實在之意)、「斈」(音學,學習之意)、「箖」(音林,竹之名,古代射擊掩體)、「贇」(音暈,美好之意)。家長:「算命師有給我們一些字,看起來可能有些人還不會唸,要查字典,我先生就說,這種字如果以後要升官,老闆都唸不出來,可能以後不會升他。」
戶政人員也發現,今年與「水」有關的名字特別多,原來今年生肖是「水龍年」,所以很多人都選用與「水」有關的字,不然就是原來的字再加上「水」字邊,如「瀚」、「淇」、「洧」、「瀅」、「霈」、「霖」等;去年是兔年,很多人用「品」字為孩子取名,聽說是因為「狡兔有三窟」。
王秋蓉說,也有人喜歡用「諧音」,例如「庠賀」(台語發音最好)、「溫芯」(溫馨)等,友人姓「熊」,乾脆就為她可愛的女兒取名「維妮」,她幽默地說,有對爸媽為孩子取名「子騰」,還好不是姓「杜」,不然就得常吃胃腸藥了。
王秋蓉說,現在雖然少有「菜市場名」,但是每年都會有常見字,今年的排行榜前五名依序為「恩」、「子」、「晴」、「奕」、「宥」,可能因為看韓劇、吹韓風的關係,「妍」、「希」、「昊」字也增加不少。
***----------------------------------------------------------------------***
不再忌諱!同姓夫妻 全台逾17萬對

摘錄自:2012/11/01.中國時報【編輯中心/綜合報導】管婺媛╱台北報導】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夫妻同名又同姓,要修幾世緣?我國傳統習俗避諱同姓結婚,但根據內政部全國姓名大調查,全國同姓夫妻對數高達十七萬四千餘對,同名夫妻則達卅八對,「春枝」與「文華」就占兩對;而全台同名同姓夫妻,僅一對。
內政部昨天公布至今年七月二日的全國姓名調查統計,常見「菜市場名」男性前十名,由「家豪」打敗去年的「志明」成為今年冠軍,女性則再度由「淑芬」蟬聯冠軍,淑惠緊追在後。
我國傳統習俗雖避諱同姓結婚,但內政部調查後發現,國內同姓夫妻對數高達十七萬四千餘對,其中十大同姓依序為陳、林、黃、李、張、王、吳、劉、蔡、楊。不同姓但同名字共卅八對,「春枝」與「文華」有兩對,其餘有南、偉、玉、千、安、富、蚶目、阿枝、文欽、念華等。
每個世代都有流行的「潮名」,如過去曾一度流行偶像劇風潮,「宜蓁」、「欣妤」頗受歡迎,但民國百年,九年級生名字則流行「品」字風,男生「品睿」成為取首選,「品妍」、「品蓁」則分居女生的第一與第三名。
除了世代「潮名」外,中性名字也頗受民眾青睞,全國異性同姓同名前五大依序為張家華,共有六六七人;第二名為陳冠樺,有六五五人;第三名是李佳霖,有五○五人;第四、五名是陳宥均與陳郁文,分別有四八一、四六九人。
中國大陸流行取單名,台灣單名男也高達十七萬八千人,「前五名」是傑、明、杰、毅、平;單名女則有廿四萬一千人,「前五名」為敏、梅、雪、滿、玉,而高雄市長陳「菊」名也排行第八。
名字有短就有長,國內名字最長者為男性,有十三個字。姓名超過六字者,全國共九八一人,其中以男性居多,占五一五人,屏東縣則是長名最多人口縣市。
此外,包括球星、名人也成了取名熱門關鍵字,如名為「書豪」者就有一九八九人、「雅妮」有六五七人、「寶春」有七五七人、「樹菊」也有四十三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