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古老罕見 秀萍尋找同姓人您貴姓?夥爾川扎木蘇他爾隻多」教官!這姓怎麼唸?全台僅2戶」從哪來? 墜氏家族盼解姓氏謎父親姓「」孩子叫啥? 小夫妻險鬧離婚怪姓沒忌諱 我們一家都是「雞史上最全! 盤點中國最有趣的姓氏全村都姓 還有人叫「花枝」 姓「」名「正義」 你遇過嗎? 怪怪姓氏大集合樹科大稀有姓 笑話一籮筐★★★★"我姓豬手" 日本人的奇葩姓氏怎麼來的大蜘蛛四月一日太公望…日本特殊姓氏真的夠奇葩日職/阪神野手「一二三」穿123 他好想轉運婚後被迫從夫姓 日女教師告學校敗訴日式姓名學 「佐藤」老闆最多★★★★★★★★★★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諮詢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
中國姓氏無奇不有 有人姓鬼、死、色(怪姓氏大集合1)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江西省一位老人用了20年收集2000多個姓氏,包括「鬼」、「死」、「尿」、「色」、「歲」、「第五」等,最後編成「千家姓」。
江南都市報報導,75歲住在長沙的程應璉,是湖南一家電力線路器材廠退休工人,他所編纂的「千家姓」收錄許多聞所未聞的姓氏。程應璉表示,中國姓氏博大精深,零、一、二、三、四、伍、陸、柒、八、九、十、百、千、萬、兆是姓氏,春、夏、秋、冬、年、月、日、時、分、秒是姓氏,甚至連油、鹽、醬、醋、茶也是,其他如堵、宰、藥、酒、死、色、癬、啞、塚、髒、孬、騷、屎、尿、廁、糞、毒、屍這些姓氏取名更讓人頭疼。網友「張拉」說,他有個朋友叫「死軍」怎麼看怎麼不吉祥的「死」,這個姓讓他痛苦的要死。網友笑說,「死已經快接近不好起名字的極限了」、「姓尿、姓死的怎麼活呀!」不過〝爨邯汕寺武穆雲籍鞲〞姓也讓網友大嘆,「若要罰寫就哭哭了!」根據記載,「死」姓主要分布於大陸西北部,是由北魏時期少數民族的四字複姓發展而來的。
程應璉說,他很喜歡看書、讀報、看電視,讀報都會留意作者姓名。有一次發現報紙上有個人姓「鬼」,心想姓氏無奇不有,因而對中國姓氏產生濃厚興趣,萌發搜集姓氏的想法。此後,程應璉只要發現「百家姓」上沒有的特殊姓氏,他都會記錄下來。經過日積月累,程應璉收集了2000多個姓氏,其中400多個很古怪。這些收集,加上「百家姓」已有的姓氏,今年2月程應璉自費出版「千家姓」。
程應璉說,他收集的姓氏大多是「百家姓」沒有的,這些姓有的根據別的姓創製,有的則是這個姓的族人創製,「可以說,每一個姓都有一個故事」。例如「堵」姓,春秋時期,鄭國大夫洩寇是執政大臣之一,因受封於堵邑地(今河南省方城縣東),所以又被稱為堵洩寇,後代子孫就以祖上的邑地名堵為姓。複姓「第五」,西漢高祖劉邦將原6國的王室後代,遷至今湖北省南部的房縣後,齊國的貴族太多,為了方便,就改變原來的姓,賜給他們以第一、第二直至第八位姓,第五就是其中一個。2010/04/12
***-----------------------------------------------------------------------***
姓氏古老罕見 過秀萍尋找同姓人
【廖素慧╱嘉義報導】嘉義市蘭潭國小老師過秀萍,姓特殊稀少,令人過目難忘。她一直在尋找同姓人卻未遇,有一次到大學研習誤把「過敏科」醫師當成是同姓「過」的人,鬧出笑話。
過秀萍的父親是大陸來台老兵,第一站登陸金門,一心巴望快打回大陸,沒想到結婚生子直到四十五歲生下她。歸鄉路遙,年邁體弱,重病之時親手燒毀所有從大陸帶出來有關家鄉的一切文件及寫了多年的日記,民國七十五年解嚴前病逝,與大陸親人也如斷線風箏。
當時過秀萍年幼懵懂,長大後回想模糊的片斷情景,她說,當時父親的心情應錯綜複雜,恨不能回思念至極的家鄉再見父老一面。印象中父親老家在浙江省嵊縣靠內陸的偏遠丘陵地裡的一個小村落,土地貧瘠,謀生不易,居民養鵜鶘抓魚為生。
隨著父親的軍旅生涯,過秀萍與媽媽及兩位哥哥經常搬家。她生於金門,十歲搬到台灣,住過桃園、台北,到台中念大學,結婚後定居嘉義廿多年,一路成長都沒遇過同姓人。倒是常被詢問身世來歷,也有同學朋友為她取綽號「鍋子」,還有國文老師懷疑她的姓是早年戶政人員誤將「遇」「溫」寫錯導致。
嘉義是過秀萍第二個故鄉,卻從未踏足祖籍原鄉浙江。她的老公因工作屢次到大陸,曾想帶她返鄉,但她猶疑裹足,那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情怯,也想尋根溯源,卻還沒做好準備。
過秀萍目前只知道包括自己、哥哥及其小孩總共四個姓過的人,孤單心情油然而生。她說,當年父母親喪禮只有兄妹三人送葬,形單影隻的淒清場景,與老公家族每逢婚喪節慶的大場面形成很大反差的對比,深烙在心底。
上網查詢過姓,維基百科記載「過」個古老又少見的姓,主要分布在中國江蘇無錫常地區、浙江嵊州、海鹽,特別是無錫、蘇州。起源自夏朝一個叫「過」的小諸侯國,在山東省萊州,因被滅國,後代以國為姓。 2012/01/08中國時報
***-----------------------------------------------------------------------***
您貴姓?
「夥爾川扎木蘇他爾隻多」
(中央社台北5日電)收錄中國歷代漢字姓氏的「中國姓氏大辭典」近日出版,共收錄2萬3813個漢字姓氏,但中國人最常用的還是李、王、張、劉、陳、楊等常見姓氏,仍在使用的有7000多個,筆畫最少的姓是「一」,字數最多的是藏族十字姓「夥爾川扎木蘇他爾隻多」。中國姓氏無奇不有,東西南北、上下左右不僅是方位詞,也是姓氏,而「開門7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這7件事也是7個姓氏。
新華社報導,由中國科學院姓氏研究專家袁義達和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邱家儒共同編纂的「中國姓氏大辭典」,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收錄歷代姓氏專著、古今文獻資料、考古發現和近代人口普查資料的各種姓氏。
作者歷時40年,共收錄2萬3813個姓氏,其中單字姓6931個,複姓和雙字姓9012個,三字姓4850個,四字姓2276個,五字姓541個,六字姓142個,七字姓39個,八字姓14個,九字姓7個,十字姓1個。筆畫最少的姓有1筆,筆畫最多的姓有30筆。除漢族以外,中國55個少數民族也使用漢字姓。目前仍在使用的中國人姓氏超過7000種,漢族和少數民族姓氏大約各佔一半。
袁義達說,中國人姓氏以漢字形式表達,這與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不同。自從秦朝以來,中國漢字姓氏一脈相承,從未間斷。據古文獻記載,中國最早的姓是風姓,最早的氏是伏羲氏、神農氏、女媧氏等。在中國商周時期,姓與氏有區別。至秦漢時期,姓和氏合二為一,互為稱呼,或稱姓,或稱氏,並以父傳子模式代代相傳,2000多年來不變。
據專家研究,中國100個常見大姓約佔中國總人口的85%,他們在各地的分布有規律,且決定各地總人群的遺傳組成。袁義達說,中國姓氏具有3個明顯特徵:一是以父系方式遺傳,類似於人類Y染色體的遺傳;二是環境、氣候、疾病等因素對姓氏沒有選擇性,因此姓氏是中性的;三是姓氏是人類社會進化中的文化產物,是社會結構中一種血緣關係的符號,可以從文字史書中追溯傳遞的痕跡。2010/10/05
***-----------------------------------------------------------------------***
「蔄」教官!這姓怎麼唸? 全台僅2戶
一個草字頭,下面問題的問,這個字怎麼唸呢?高雄市明誠中學就有一名女教官姓「蔄」,這個字跟快慢的「慢」同音,但是蔄教官從小到大,沒有人把她的姓唸對過,甚至帳單也經常被打成亂碼,教官蔄素儀:「很多人都唸成簡啊、藺啊、問啊,有點困擾。」因為這個字只有康熙字典有,全台灣也只有2戶人家。蔄素儀:「爸爸很想追根溯源,所以我爸主動跟基隆的同姓的人聯絡,因為真的很少,我們從小到大沒遇到。」
這個姓氏的來源,大陸宗族還在考究,目前只知道基隆還有一戶也姓蔄,蔄教官說,爸爸對姓氏很慎重,只要碰到寫錯的信件、通知全部退回去,但35歲的她,有著山東人的爽朗個性,就算帳單把她的姓打成了亂碼,她還是一句,習慣了就好。2010/05/05 TVBS
***-----------------------------------------------------------------------***
「墜」從哪來? 墜氏家族盼解姓氏謎
您有聽過墜落的「墜」這個姓氏嗎?在雲林縣莿桐鄉埔子村,有個「墜」姓家族在這裡已經住了100多年,300多名子孫目前散居全台各地,子孫曾到大陸尋根,卻找不到發源地,希望有人能為他們解開姓氏之謎。
男子秀出身分證,他叫墜旺全,仔細看,他的姓氏很特別,是墜落的「墜」,家族裡20多戶都是鄰居,住在雲林埔子村這一片透天厝,姓氏少見,與眾不同,別人看了,還以為是大陸來的也發生不少有趣的事。連郵差都說收件人姓「墜」,到這裡就找得到,非常方便。但「墜」這個姓到底從哪裡來?整個家族都找不到答案,一開始以為少見的姓通常來自大陸,曾經到對岸尋親,卻找不到發源地。
墜旺全:「是福建詔安。」記者:「去福建尋根也找不到?」墜旺全:「目前聽說是沒有。」村長說以前沒族譜,從他們這一代,第八代要開始做紀錄,因為整個家族成員大約300多人,每個人都搞不清楚自己姓氏來源,希望可以早日解開姓氏之謎。2010/10/26 TVBS
***-----------------------------------------------------------------------***
父親姓「操」孩子叫啥? 小夫妻險鬧離婚
摘錄自:2010/03/15 今日新聞【綜合報導】老公姓「操」,怎麼取名聽起來都像在譙人,小孩該叫什麼?浙江一對小夫妻在給未出世的小寶寶取名時鬧得不可開交,甚至要鬧離婚;網友則是紛紛給建議,其中又以「操心」最受青睞。 據《今日早報》報導,網友「高綠」近日發帖,指其表妹是桐鄉市人,表妹夫是北方人,姓操。其表妹認為這個姓難聽,要孩子跟自己姓。但男方表示寶寶不跟他姓就離婚。結果雙方家長也捲入爭執,最後表妹看在孩子面上讓了一步:只要能取出好聽名字,就跟操姓。「高綠」向論壇網友求助,希望他們能幫忙想想孩子的名字。
此事在網路傳開後,引起很大迴響,一時間網友紛紛響應。有人建議孩子取名叫「操盤」,以後肯定是個炒股奇才;在眾多提議中,「操心」一名,贊成的網友最多,「這個名字能讓孩子記得,為了自己,父母不知道花了多少心思,以後也可以更加孝順一點。」「高綠」說,目前網友取的名已達到上百個,但表妹和老公還在艱難取捨中,肯定的是,兩人不會離婚了。
《今日早報》記者查證,雖然操姓不在百家姓之內,但在歷史上算得上是個名門望族。北宋的甦軾、明朝的劉基等歷史名人,均為操氏族譜作過譜序。據考證,操姓有兩個起源,其中之一就是曹操謫孫曹休為逃避晉朝司馬氏的追殺,舉家逃往鄱陽郡新義(今江西省鄱陽縣),並以曹操之名為姓,改曹姓為操姓。至今,操姓人中依然口耳相傳著「操女不嫁曹氏,操郎不娶曹女」,就是因為曹、操兩姓原是一家的緣故。  另一個起源據說始自周武王姬發之後代、昭考公第十三子之第二十七代子孫,因此人在當時社會地位崇高,並對孔子出的《猗蘭操》一書獨解奇妙,世人恭稱其為琴操家,他的後人始以操為姓。根據頭條網報導,操(cāo),出自殷朝君主盤庚給大夫所封官職,屬於帝王賜姓為氏。據說曾有一位熱心於姓氏研究的讀者致電記者,糾正:這個姓不讀一聲,而是讀四聲。
***-----------------------------------------------------------------------***
怪姓沒忌諱 我們一家都是「雞」
中國姓氏無奇不有,居然有人姓「雞」。祖籍廣東的桃園縣育達高中三年級學生雞啟賢家族中,爸爸、姑姑、姊姊及他是全台僅有四個姓雞的人。從小到大鬧出不少笑話,只要跟雞有關,包括雞排、雞屁股等都會被人拿來消遣取笑他們。
為了證明他真的姓雞,雞啟賢拿出身分證。他說,自己曾被教官糾正,以為他在制服上作怪,叫自己「雞」。還有一次他騎車忘帶駕照,警察臨檢問他叫什麼名字,他說:「我姓雞!」警察還罵:「騙肖!」他只好拿身分證證明,或許警員覺得他的姓氏實在太特殊,居然放他一馬,沒開單。很多屬牛或姓牛的人不吃牛肉,不過雞啟賢說,他沒這個忌諱,而且最愛吃手扒雞,看到一群雞,還會搞笑喊「兄弟好」,因為大家都是「雞家人」。
雞啟賢說,原本他們家住在大陸廣東省,爺爺雞廷昌在戰後來台,住在新竹市生下一子一女,而他的爸爸也生下一子一女,爺爺過世後,姓雞的就只剩四人。
雞姓從何而來?根據歷史記載,周公的本名姓姬、名旦,是否後代因戰亂隱姓埋名,將「姬」改成「雞」?台灣的雞家從廣東來,是不是周公的後代?雞啟賢說,爸爸從沒提過自家姓氏來源,所以他不清楚,也很好奇,當初奶奶嫁給爺爺時,堅持不冠夫姓,不然就會變成「雞婆」,他也不會強迫未來的另一半冠夫姓。他認為,雞這個罕見姓氏讓他人生多了許多笑聲,也使他的個性變得開朗。如果有機會,他想找出十二生肖動物姓氏的人,來個生肖大聯誼,相信一定會轟動。2009/04/25 中時電子報
******
雞姓是廣西特有的罕見姓氏,廣西東興縣有1000多人姓雞,源自壯族。據「中國姓氏大全」記載,目前上海、雲南也有人姓雞,廣西東興縣有1000多人姓雞。防城、欽州、崇左等市縣也有少許。據考證,姓雞者最初其實姓「奚」,高始祖叫奚廷拱,原籍山東。明朝永樂年間,曾抵禦倭寇入侵,後來子嗣演變為雞姓。
***-----------------------------------------------------------------------***
史上最全! 盤點中國最有趣的姓氏
2015/05/11 NOWnews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今天咱們聊聊有趣的一些姓氏。根據新浪悅讀報導,其實在中國的所有姓氏之中,有很多有趣的姓氏。今天就給大家分門別類的來一個大匯總,讓大家長長見識。
1、表示數字的姓氏:壹、貳、參、肆、伍、陸、柒、捌、玖、拾、零、百、千、萬、億、兆等。比如我們所熟知的伍子胥就姓伍,姓陸,其實就是6的音,當然歷史上的陸游、陸羽、陸賈等。
2、表示時令的姓氏:春、夏、秋、冬、陰、陽、日、月、秒、分、時、旬、季、年、歲等。比如《家有兒女》裡面的夏東海,女革命家秋瑾等。
3、表示方向方位的姓氏:東、西、南、北、上、下、左、右、前、後、高、低等;如西施,還有《天龍八部》裡的左冷禪,清朝的左宗棠姓左,寫《紅樓夢》後四十回的高鶚等。
4、表示天干地支的姓氏:甲、乙、丙、丁、戊、己、庚、辛等,比如黃海海戰裡面的丁汝昌,《天龍八部》裡的丁春秋,宋代詞人辛棄疾等;
5、表示各行各業的姓氏:工、農、商、學、兵、藝、師、陶、醫、鐵等;比如田園詩人陶淵明,商鞅變法的商鞅,《霍元甲》裡的農勁孫等。
6、表示各種顏色的姓氏:赤、橙、黃、綠、青、藍、紫、紅、黑、白、灰、烏等生活中常見的13種顏色,全都是姓氏;黃巢起義的黃巢、三國演義裡苦肉計的黃蓋、射雕英雄傳裡的黃蓉、佛啥無影腳的黃飛鴻,《尋秦記》裡的烏廷芳等,唐代詩人白居易;
7、以五行為姓:金、木、水、火、土等。清代文壇鉅子金聖嘆,南韓的歌星金喜善;
8、以六畜為姓:牛、馬、羊、雞、狗、豬、鴨、鴿、羔、狼、猴、蛇等。相聲演員牛群、馬季,三國名將馬超,諸葛亮揮淚斬馬謖,西遊記的豬八戒等。
9、以七候為姓:風、雲、雷、電、雨、雪、冰等,如剛才所說的大俠風清揚,助人為樂的雷鋒,演員雪村,作家冰心等。
10、以歲寒三友為姓:松、竹、梅等,射雕英雄傳的梅超風,現在熱播的梅蘭芳,香港明星梅艷芳。
11、以春風一家為姓:桃、李、杏等;詩人李白、功夫影帝李小龍,超級女聲李宇春。
12、以四瑞獸為姓:龍、鳳、鶴、勵等;清代駐廣州將軍鳳山,駐西藏大臣鳳全等。
13、以中國朝代為姓:夏、商、周、秦、漢、晉、隋、唐、宋、元、明、清等;開國總理周恩來,文學家周樹人,害死岳飛的秦檜,被陳世美拋棄的秦香蓮,唐伯虎點秋香的唐寅,《天工開物》的作者宋應星,國母宋慶齡,梁山好漢的老大宋江;香港演員元彪,元秋,元華,與白居易合稱元白的元稹等。
14、以省、市的簡稱為姓:京、津、滬、晉、冀、魯、豫、湘、鄂、贛、雲、貴、川、陝、甘、寧等,古代的魯班,魯豫有約的魯豫,《倩女幽魂》中的寧采臣、演員寧靜,三國名士甘寧。
15、以柴米油鹽醬醋茶為姓:水滸傳裡的柴進,書法家米芾,香港明星米雪等。
16、以出生地、居住地為姓:春秋時代齊國公族大夫分別住在東郭、南郭、西郭、北郭;便以東郭、南郭等為姓。如著名的東郭先生和狼的故事,鄭大夫住在西門,便以西門為姓。如西門慶、西門豹等。姓畜的,據說古代有個畜國,那裡的人便以國名為姓。
17、器官名稱為姓:頭、骨、心、腎、腸、手、爪。
18、複姓:中國的複姓也是五花八門,端木(孔子的得意門生子貢就叫端木賜)東方(《笑傲江湖》裡的東方不敗)、東郭(東郭先生和狼)、第二(電視劇《風雲》裡的第二夢)、獨孤(《笑傲江湖》裡的獨孤求敗)、公孫(《水滸傳》裡的入雲龍公孫勝)、皇甫(明代的皇甫四傑)、赫連(《天龍八部》裡的西夏大獎據赫連鐵樹)、呼延(昭君出塞嫁給了呼延邪,《水滸傳》裡的呼延灼)、令狐(《笑傲江湖》裡的令狐沖)、慕容(《天龍八部》裡的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姑蘇慕容復)、南宮(《蓮花爭霸》裡的南宮世家)、納蘭(清初著名才子納蘭容若)、歐陽(醉翁歐陽修、西毒歐陽鋒)、上官(武則天身邊的上官婉兒)、司徒(毛澤東的《別了司徒雷登》)、司馬(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司空(《陸小鳳傳奇》裡的神偷司空摘星)、夏侯(《三國演義》裡的夏侯淵等夏侯一族)、西門(西門慶)、宇文(《大唐英雄傳》裡的宇文成都)、尉遲(我們的傳統門神尉遲恭與秦瓊)、諸葛(諸葛亮)、長孫(唐朝的長孫無忌、長孫皇后)、左丘(左丘明做《左傳》)、主父(漢武帝『推恩令』的主父偃)等等。有網友覺得複姓很稀奇,不過「羊舌」和「宰父」這兩個複姓也令人哭笑不得。也有一生下來就是王子,《姓源》說,姓『王子』的是鄭大夫王子伯廖的後代。
19、其他為姓:事實上,在姓氏大省河南,也有瓜、葫、琴、窗、盒、筷、雌、男、嫂、笑、揉、猜、揀、妻、妾、罵、邪、嫖等姓氏。那麼有姓『畜』就有姓『禽』,禽姓出自姬姓,周公旦長子伯禽,是周代魯國的第一任國君,也是魯國的始祖。伯禽的孫子以祖父字為氏,即為禽氏。下面這二姓最奇特,『睾』(gāo)這個姓也是古姓,今天一般作『皋』(gāo),但也有保留姓睾的。其實在古代睾並不是指人的一個部位,而是指在水邊高地舉行的一種祭祀禱告活動。『冥』這個姓以世俗眼光看來確實有點晦氣了,但它的來歷可一點不小,大禹之後的又一位治水英雄就叫冥,是夏朝的官員,同時他也是商朝開國君主成湯的祖先。
***-----------------------------------------------------------------------***
全村都姓花 還有人叫「花枝」
姓花的人在台灣算是少數,沒想到在台北縣石門鄉德茂村裡,住著60戶將近400多位姓花的村民,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花家莊,問問這位老婆婆的名字,音聽起來相當有趣,更妙的還有這一位老兄,他的名字叫花情,不過一不小心漏風,可就被唸成發情,讓他很不好意思。
花氏族譜拿出來,裡頭有人叫花茶、花樹、花香,甚至花童、花園、花芽、花心、有人叫花枝,琳琅滿目的特殊名字想忘也忘不了,特殊姓氏的逗趣事件,說也說不完,不過就是這樣特別的姓氏,讓村民的向心力更強,也成了村裡的招牌特色。 摘錄自:2009/12/17 民視新聞
******
「姓」不信?這家叫人頭昏眼「花」
【周敏煌/屏東報導】新園鄉新東村長花門尋求連任,近來「食客」絡繹不絕,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宗族的名字都跟花的部位有關。
花門的祖父花記,叔公有花松、花赤,姑婆花菜;叔父花桔、花魚、花童、花園、花經、花拋、花舉;姑姑花網、花就;姊姊花富;堂妹花浮,隨便屈指就能想起來十六人,還有好多因遷移或嫁娶而失聯的,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
花門原以為下一代名字已脫離花部位,沒想到他從事養殖業的兒子,江湖上叫花窗比花承祐還響亮。有一次兒子在雙園大橋遇到警察臨檢,因沒帶身分證,解釋了一陣子仍無法放行,報上花窗,警察就知道是村長的兒子,而他也想乾脆改名花窗好了。
今年六十七歲的花門當第一任村長時,到屏東林務局要簽領二千五百棵矮仙丹回來美化新園堤防,名字欄簽上「花門」,承辦人斥他不要在公文書上亂簽名,會吃上官司的;當他出示身分證證明時,承辦人反問說,那你家有沒有叫花園?「有啊,我叔父就是啊」。
花部位名字引發的趣味對話,對花家人來說已習以為常,近來又因村里長選舉,年輕一輩的、不熟識的村民都在他家庭院相聚,再度成為新東村的熱門話題,他一一解釋,有人不相信,他就將花氏祖譜亮出來,讓大家看個夠。
花門說,他的名字是祖父取的,當時鄉下人大都取個好記的代號,由於家族都是花部位,阿公又喜歡喝一杯,因此被取為「花」,但因戶政人員找不到字,所以就變通為花門。他認為,名字好記好寫就好了,沒想過要改名字,好名字也要努力工作才有飯吃,何況花門這名字讓他有飯吃、有村長可以做,也是一個不錯的名字啊,他想就這樣過一生。2010/06/07 中國時報
***-----------------------------------------------------------------------***
姓「神」名「正義」 根本不敢做壞事
姓「神」已經夠讓人肅然起敬了,名字竟然還叫「正義」!台南市北區戶政事務所事務助理神正義,每次自我介紹都引起對方的一陣驚呼,由於姓「神」已經很特殊,還取名正義,讓他真的都不敢有做壞事的念頭,否則還真是對不起這名字。
神正義在台灣到目前還沒有遇到過同姓的人,而這樣的名字讓他成為同事間的開心果。神正義開玩笑地說,還一度想將自己的兒子取名為神父,這樣父子兩個都不會做壞事,以免辜負這個神聖的名字。:2009/02/15 (新聞報導)
***-------------------------------------------------------------------------***
你遇過嗎? 怪怪姓氏大集合
百家姓中,每個姓都有宗親會,不過有些特別的姓氏,人數太少找不到人辦宗親會,在桃園就有卅幾個各種怪姓氏的人,今天聚集在一起,看誰的姓最怪,舉辦一個怪姓宗親會。
拿著白紙黑字,這裡的每一個人,今天要教大家每日一字,這上頭的黑字,都是他們的姓氏。這個字叫做佀,佀先生的家人怕別人不知道,看看他的身分證,上頭的名字佀同似,不就是在提醒大家,這個字和相似的似同音。
國軍桃園總醫院政戰官亓瀛龍,每次自我介紹時,光是姓氏就要解釋半天,亓瀛龍說,亓與其他的「其」同音,在康熙字典解釋是殷商時代的供桌,亓姓源自中國山東,全台僅300人左右。
還有這個常被誤認為是廖小姐還有穆小姐的繆小姐。有著怪怪姓氏的人集合在一起,他們的祖先通常都大有來頭。姓米的、姓鹿的、姓那的,今兒個集合在一塊,是因為和他們有一樣姓氏的人太少,很羨幕一般普通的姓氏都有宗親會,所有乾脆罕見的怪姓氏也集合在一起,舉辦一個怪怪姓氏宗親會,明年的這個時候,就再也不會找不到人,一塊舉辦聚會。2009/12/02 華視新聞
***-----------------------------------------------------------------------***
樹科大但、欉、華、戰、卜、稀有姓 笑話一籮筐
(中央社訊息服務)在樹德科大有五位稀罕姓氏的教職員,每每談起自己的名字,總要大費周章的解釋一番,有時還鬧出不少笑話;他(她)們分別為總務處的但海生與卜瑞騏、通識教育學院的華筱彭助理教授與戰克勝副教授,以及電腦與通訊系的欉振萬助理教授等人,其中「但」姓還未列入百家姓內。
但姓人家在中國多居住於湖北蒲圻市,據史載為軒轅帝之嫡裔,「帝有二十五子,次曰含宏,生而異秉,左手有『人』字紋,右手有『旦』字紋,身長九尺,仁而威,惠而信,勇冠諸曹,從帝伐蚩尤,戰於涿鹿之野,立巨功,群臣奏請帝賜姓。帝曰:「吾兒手奇文,合而成『但』,遂以『但』為姓,天賜也!」。
但海生表示自己祖籍在陝西南鄭市,父親隨國民政府來台,眷村人家習慣以家中排行稱他為但老五,除了自家人之外,經由老師處得知,在台灣還有位知名導演與影評人叫做「但漢章」,其所執導的「暗夜」、「怨女」、「離魂」等片都是國片精典之作。目前為止在台灣但海生都未遇過但氏人家。
戰克勝與華筱彭二位老師的家庭背景,也都是隨軍隊撤至台灣,二人感情如拜把兄弟,還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戰克勝表示自己的外號經常被叫做坦克或戰車,在新環境的自我介紹時,他的開場白就是「戰無不克、攻無不勝」。
華筱彭的字名,則經常被倒著唸成「彭筱華」,並被誤認是女性;也有人認為他是原住民的漢姓。民國71年大學聯考時,華筱彭為了找出與其同姓氏的人,還將當年的榜單逐一讀過,終於找到一位「華筱玲」,這份泛黃的榜單讓他一直保留至今。
外號叫「欉啥貨(搞啥?)」的欉振萬助理教授,因欉姓的注音輸入法為四聲的「ㄘㄨㄥˋ」,非二聲的讀音,因此同學習慣「欉啥、欉啥」的叫他,叫慣了也覺得蠻親切的。在埔里的老家,庄內全是欉姓宗親,所以還不至於孤單。
阿卜是大家對卜瑞騏的稱呼,卜氏姓源皆出自於商周時期從事占卜職業者;專門從事占卜事務者,稱作卜巫,其後裔遂以父祖職官或職業命氏為卜姓,歷史名人有卜商,即子夏,為孔子弟子。阿卜表示,求學時期最不喜歡的就是老師排座位會以姓氏筆劃安排前後順序,所以她永遠都是坐在第一排的人,直到有一天班上加入「丁」姓同學,才讓她多了個可以排在前排的道友。
擁有特殊姓氏的五人,求學期間最困擾的是,絶對不可翹課,只要點名也逃不掉,上課抽問時,也因為姓氏特殊,都會吸引老師的目光;不過也因為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姓氏,畢業的同學都不容易將他們遺忘哩!
2010/03/10

***-----------------------------------------------------------------------***
★"我姓豬手" 日本人的奇葩姓氏怎麼來的
摘錄自:2018/11/14 阿波羅新聞網【阿波羅新聞網 2018-11-14 訊】看似任性的背後,其實是日本人的無奈。
雖說日本自古是中國的近親,歷史上受中華文化的浸潤和影響,其語言文化都與中國有著一定的相似度。然而,這日本人取起名字來,卻千奇百怪,彷彿進錯了次元。
“我孫子”、“大熊貓”、“皇帝”、“總和”、“爆走蛇亞”、“鬼頭”、“能活”、“百目鬼”,明明是漢字,但就是看不懂哪個字能和姓名沾邊兒.....只能感嘆這姓名,真是只有想不到的,沒有日本人不敢取的。那麼,日本人在取名時到底都在考慮些什麼呢?
古代日本,只有武士(苗字帶刀、即取姓和帶刀兩項特權)和貴族才有取姓的權利。也就是說,明治維新以前,日本普通老百姓均有名無姓。
簡言之,古代日本人沒有姓,只有名。隨著日本社會發展,在統治階級中間首先出現了氏和姓。氏是日本古代國家中的一種政治組織。每個氏都有自己的名稱,叫做“氏名”。氏名是根據該氏族在朝廷中擔任的職務或該氏族居注管轄的地方命名的。
例如,在朝廷中主管祭把的部門叫忌部,管理忌部的氏族便稱為忌部氏,而出雲氏、近江氏則是統治出雲、近江地方的氏族。出雲・忌部神社,類似國內南方有些地方有的宗族的祠堂之類
日本古代的“姓”是賜與氏的稱號,以表示該氏的社會政治地位。姓有幾十種,它類似爵位,是世襲的。各姓之間等級分明。例如:臣、連、君、直等。除氏、姓以外,公元9、10世紀時還出現了一種新的稱號叫苗字。苗是苗裔、分支的意思。苗字即一個家族從氏族本家分離出去後的新姓。由此可見,古代日本人的姓有氏、姓、苗宇三個部分,分別表示一定的意義。
一個古代貴族的姓名寫出來往往很長,如“藤原朝臣九條兼實”。其中:藤原是氏名,朝臣是姓,九條是苗字,兼實是名。後來,新的苗字大量增加,氏、姓、苗字逐漸台為一體,統稱為苗字:在今天的日文中,苗字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姓的意思。在既有氏、姓又有苗字的貴族統治階級當中,天皇是一個例外。
歷史上的日本天皇都沒有姓,只有名。因為在古代,天皇被認為是天神的後代,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因而也就沒必要有姓。不僅是天皇,就連皇后和天壘的子女也都沒有姓(天皇的女兒長大出嫁以後,可以姓丈夫的姓)。氏、姓和苗字是權勢的象徵,因此在名前面冠以這些稱號是當時日本統治階級的特權。
明治維新(1868年)以後,日本廢除了封建的等級別度,到明治三年(1870年),日本政府才頒布平民名字許可令,規定“凡國民,均可起姓”。自此,日本平民才正式享有了取姓的權利。
可是,儘管如此,當時日本人擔心繳稅,根本不把這項政策當回事,依然我行我素,於是日本政府不得不在1875年(明治八年)2月13日頒布強制性的《平民苗字必稱義務令》,規定“凡國民,必須起姓”。至此,日本這才興起了轟轟烈烈的取姓熱潮。這天也被日本人稱為“名字制定紀念日”。
然而,普通老百姓,既缺乏基本的文化,也沒有太多的認識,於是,取姓這個事兒,乾脆“就地取材”。比如,住在青木村的就姓青木,住在大橋邊的就姓大橋,家門口長棵松樹的就叫松下,門前有一座山的,就姓山口。
除了以地名為姓,如“中野”、“山下”、“水中”、“溪內”、“山中”“上原”、“吉原”之外;還有以職業為姓的,如“打鐵”、“味香”、“服部”、“妓男”、“豬飯”、“鍛冶”等;也有一些人以古代武士的名當姓用的,如“酒井”、“本多”、“上杉”;當然,還有以大自然的生物為姓的,如,湖泊,狗熊,野雞,山豬,蔬菜,寺院等;稍微有點文化的,會選擇如福壽、長命、千年、松竹、朝日等吉祥的詞作姓。
就這樣,田中、三木、山田、日光、北風、前部、上方、觀音,讓中國人感覺得奇奇怪怪的姓,便一下子全部涌了出來。
那開頭那些讓人瞠目結舌的姓名,又是從何而來呢?原來,在當時的日本,還有一部分人不但家裡貧困,還沒有文化,只能把取姓之事拜託給當地警察局,而有些警察故意使壞,於是,“我孫子”、“我兒子”、“百目鬼”、“豬手”、“犬養”、“鬼頭”等就被造了出來。
1898年,日本戶籍法頒布實施,日本人的姓由此被固定下來。此時,不管姓的好壞,都不能再更改。對於大部分的日本人來說,這個姓來得突如其來,所以其內涵也與眾不同。


***-----------------------------------------------------------------------***
大蜘蛛、四月一日、太公望…日本特殊姓氏真的夠奇葩
摘錄自:2015/10/03 .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台灣民間常會聽到「陳林半天下」,或是「陳林李許蔡,天下占一半」,意指這些姓氏都是大姓;在日本,最常聽到的姓氏是「佐藤」,日本全國有205.5萬人姓佐藤,但你知道日本的罕見姓氏有哪些嗎?當地媒體報導,包括有「大蜘蛛」、「陸上一日」、「四月一日」、「八月一日」等。
根據日本媒體《Livedoor》報導,「姓名由來net」進行一項網路調查,對於日本國內的姓氏排名,其中有一項是「50人以下的姓氏」。當中有不少姓氏的名稱還挺特別的,許多人看了之後也覺得十分有趣。
日本這些奇特的姓氏當中,其中一個為「大蜘蛛」,據悉啟源於日本古代的美濃國(位於現在的岐阜縣),全國人數約50人;另外全國40人左右的特殊姓氏有「指輪」、「途中」、「砂糖」、「御手洗」等,其中「途中」主要分布在岩手縣和北海道一帶、「砂糖」的讀音和日本最大姓氏「佐藤」相似容易搞混,該姓氏啟源於「砂糖屋」的商號,至於「御手洗」,當它唸「おてあらい」時是「廁所」的意思,唸「みたらい」時是卻是指人名或地名,在日本是參拜神明前清潔口和手的地方。
另外還有「回道」、「微笑」、「無敵」、「秀吉」等姓氏,人數大約都是30人,其中「回道」主要分布在歌山縣、兵庫縣和神奈川縣;「微笑」主要分布在長崎縣、佐賀縣和崎玉縣;「秀吉」主要是分布在廣島縣,但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日本知名的歷史人物「豐臣秀吉」。
20人不到的姓氏,包括「御葯袋」,主要分布在山梨縣的葯袋村;「素麵」,主要分布在宮崎縣與富山縣,起源於專門製作素麵的一門職業;另外還有幾個不到10人的特殊姓氏,包括「夢」、「茶臼山」、「陸上」、「四月一日」、「太公望」等。
******
日職/阪神野手「一二三」穿123 他好想轉運
摘錄自:2015-12-29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記者藍宗標/綜合報導】姓「一二三」已經很稀奇,背號又選「123」也太剛好了吧。
日本職棒阪神隊23歲野手一二三慎太,在二軍打拚5個球季,始終未有機會登上一軍,明年改簽育成約,背號也從36換成123,完全配合自己的罕見姓氏,希望從此大改運。
一二三慎太5年前從東海大相模高校畢業,是相當稀有的側投速球派投手,球速達150公里,打擊火力也不錯,「二刀流」的實力,讓他在當年日職選秀會第2輪被阪神挑中。
日本姓氏無奇不有,全國共有20幾萬個姓,世界排名第1;一二三慎太的老家在熊本縣八代郡,姓氏是當地特有,確定加盟阪神後,挑選36號球衣,有人猜想應是「12乘以3」,但他強調「只是單純喜歡這個背號」。
一二三慎太原本頗受期待,投球表現卻不如預期,從生涯第2年起棄投從打,還來台灣打過兩屆冬季聯盟賽事,仍未完成一軍夢,今年在球團高層簽下藍鳥隊野手海格後,確定讓出使用5年的36號。
日職育成選手的背號都是3個數字,001、002都有人穿,最近加盟樂天隊的中華隊投手宋家豪,也披上143號球衣;但3位數的背號搭配相同姓氏,在全球棒壇除了一二三慎太,找不到第2人。
******
婚後被迫從夫姓 日女教師告學校敗訴
摘錄自:2016-10-14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一名30多歲的高中女教師,因婚後不能使用原姓,認為學校侵犯自己人權,一狀告到法院,向校方求償120萬日元,日本法院日前駁回女教師的訴訟,認為婚後使用原姓並未獲得社會認可。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這名30多歲的女教師2003年就在東京一所高中任職,2013年7月結婚,校方在課表上強制將其姓氏改為戶籍姓氏(夫姓),女教師提出婚後繼續使用本姓的請求遭拒,她認為校方這一做法侵害了自己的人權,遂向法院提起訴訟,希望使用自己本家姓,並索賠120萬日元(約36.6萬台幣)。
東京當地法院11日作出裁決,駁回該女教師的訴訟,判決稱比起本家姓,結婚後從夫姓具有更高的個人區分功能,女性想在婚後使用原姓,目前在社會上並未獲得廣泛認可;女教師的律師表示,無法同意法院的判決,將提上訴。
根據日本民法第750條的規定,要求婚後「夫妻同姓」,並未硬性要求「妻從夫姓」,但現實中有96%是女方婚後從夫姓,早在1996年就有人提案廢除「夫妻同姓」,但保守派認為若「夫妻不同姓」,將破壞「家族的一體感」。
***--------------------------------------------------------------------------***
日式姓名學 「佐藤」老闆最多

2011/08/26 中廣新聞 共同社報導,日本一項調查顯示,在日本兩百三十三萬份公司負責人資料當中,姓「佐藤」的老闆最多。第二名與第三名,分別是「鈴木」與「田中」。此外,同名同姓的老闆也不少,最多的是「鈴木茂」與「佐藤誠」,都是163人。第3、4名分別是「鈴木隆」與「田中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