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氣強 觸控手機受干擾★飛牌高手真的有 當眾射爆汽水罐★ 專家:太極拳與張三丰無關★金庸也認錯了! 峨眉派有和尚沒尼姑★「水上漂」絕技 武僧再創紀錄★葉問紅 永春詠春爭正宗★「泰」不信邪再戰中國功夫 拳王卻遭17歲小弟KO★行車糾紛大打出手 遇詠春葉問的徒孫被打骨折★真有一陽指?大理段氏後代段寶華:曾點癱美國海陸教官★東邪「蘭花拂穴手」? 小偷被點「人迎穴」無力遭逮★現代點穴!「急所術」壓迫神經叢瞬間讓對手無力★正港一陽指! 點穴奪刀抓搶匪★★★

 

***-----------------------------------------------------------------------***
清朝最後一位大內高手宮寶田,他的武功究竟有多高?     (中國功夫)
摘錄自:2021-08-29  網路新聞【大文學】宮寶田(1870—1943) ,字少灤,清末著名拳師,出生於清朝同治年間十年,出生在威海乳山馬石店鎮青山村。
1897年(光緒二十三年),宮寶田以十七歲的年齡被召入清宮,擔任宮廷護衛首領,獲得了四品帶刀侍衛的名銜,他先後擔任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近身侍衛,也是清廷最後一任大內侍衛總管。
對武術不太愛好的人可能對宮寶田不是特別了解,但是只要看過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就一定會知道他有多厲害。電影中有一位八卦拳宗師宮羽田,武藝精湛、武德深厚,還當了中華武術會會長,這個角色其實就是糅合了宮寶田和他師兄李存義的生平事跡而塑造的。
我們一起走進歷史上真正的宮寶田,來看看他的武功究竟有多厲害。
但凡想要成為一名真正的武林高手,絕佳的武學根骨是第一要素,除此之外,適當機遇也必不可少,要得到世外高人的指點,輔助以自己的勤學苦練,才可以在武學方面有所造詣。
但是如果想要成為一代宗師大家的話,自身的武德也極其重要,當然再配上一些虛無縹緲的江湖傳說,這樣即可完美。而宮寶田恰恰具備這些條件。
宮寶田自幼讀過私塾,後因家境貧寒,13歲時經人介紹來到了北京元亨利碓房(米行)做學徒,米行生意做得不小,當時正在為清朝王府供米,宮寶田需要經常送米出入王府,通過這個機遇結識了擔任王府保安的尹福。尹福是著名武術家董海川的得意弟子,尹福打量小伙子多日,覺得宮寶田是一個習練八卦掌的難得好材料,便領著寶田去拜見自己的師傅董海川。
宮寶田初次拜見師祖董海川,董海川上前握住他的手上下端詳,連連說道:"難得,難得!"再三叮囑尹福要著意好好培養。宮寶田就此辭去米行差事,拜入尹福師門,步入習武生涯,這也就是武學人士必須要有的機遇,哪怕你是一匹千里馬,一生中遇不到有慧眼能識人的伯樂,那麼只能與普通的馬廝守一生、平凡無奇。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機遇是給勤奮的人去把握的,宮寶田吃苦耐勞,勤學苦練。據說,尹福每日會發給寶田一個木碗,什麼時候木碗里盛滿了流下的汗水,今天的練功才能停。
寶田同門師叔眾多,大家都被小伙子的聰靈和狠勁感動,平日裡都願意向他傳授自己的絕招,因其勤學苦練,武功精進,五年過後,宮寶田被董海川叫到身邊,親授八卦秘宗和八卦拳譜,成為正宗八卦游身連環掌的第二代傳人。
宮寶田輕功最是精妙,江湖人稱"宮猴子"。董海川本是咸豐帝時期的武林盟主,晚清十大高手之一,八卦拳創始人。
可能會有人撇嘴,說當年的武俠人士招搖撞騙的為多,放到現在跟散打格鬥PK一下,一定會被錘死,老實告訴大家,當年的武俠人士跟現在走穴混吃混喝的還真不太一樣,董海川的八卦拳是把道門的八卦掌同佛教的少林拳融合在一起,按《周易》卦象數理,獨創了一種叫"八卦游身連環掌"的"八卦拳"。至今武林內家都會把八卦拳同太極拳、形意拳並稱為三大拳宗,是有真本事的武學宗師。八卦拳經過時間的淬鍊,開枝散葉到中華大地甚至到了國外,保存流傳到現今。
宮寶田藝成後,被召入宮裡擔任慈禧和光緒的貼身侍衛,庚子年間,八國聯軍禍亂中華,宮寶田因為護駕得力,被賜黃馬褂。
清朝最後一位大內高手宮寶田,他的武功究竟有多高?
宮寶田對功名利祿似乎並不在意,加上他對眼前世事的失望,乾脆稱病辭差回了山東老家。在老家住了17年之久,深居簡出。後來在鄉親們的請求下,在本鄉與海陽郭城一帶教授八卦掌入門功夫,前來拜師求藝之的鄉民不絕於途。
清帝遜位後,北洋政府期間,宮寶田應張作霖之邀,再度出山,擔任奉軍武術教練,這時節還發生了一件頗為有趣的事兒,傳到後來越傳越玄乎,說子彈見了宮寶田都拐彎繞行。
張作霖大帥初見大名鼎鼎的宮寶田時,覺得對面的老頭身材矮小,感覺盛名之下其實難副,很是懷疑宮寶田的真實勢力,拉著宮寶田開練。
宮寶田讓張作霖在二十步以外用手槍對著他射擊 ,張作霖南征北戰多年,對自己的槍法很有信心,但他連發兩槍,都沒打中宮寶田,打完第三槍時再一看,宮寶田已經不見蹤影,這時候只聽身後宮寶田說到:"我若想要大帥的命,恐怕大帥都沒有轉頭的時間。"
自此,張作霖對他佩服之至,聘任他為東三省巡閱使兼奉軍總教練。宮寶田也對不起大帥的信任,多番在日本人製造的險情中保護張作霖化險為夷。
1928年春,宮寶田奉命留在北平警衛張學良。不幸的事情發生了,當年的皇姑屯事件中,張作霖被日本人炸死,未隨同行的宮寶田聞訊後十分悲傷,後來在張學良入關後,他再度辭職,返回家鄉。
清朝最後一位大內高手宮寶田,他的武功究竟有多高?
宮寶田晚年並沒有閒著,長年的宮廷、軍旅生涯,使他對國家危難的定義理解頗深,在武術強身、強兵救國思想的影響下,他夢想著要培養出一批武藝高強的青年人來保國御夷,便在家鄉創辦"拳房",同時分別在膠東各縣組織十幾個"八卦拳社",廣納門徒,義務傳武。大批勞苦農民因此有機會免費跟他學習武術,自甘過著清貧的日子。
抗戰期間的1941年,許世友司令專程到青山村看望宮寶田。許世友本是大名鼎鼎的和尚將軍,出身少林,精通少林拳法,在交談中,許世友問起他八卦拳的功夫和游身八卦拳的秘訣,他回答:"八卦游身連環拳主要是形似蛟龍,敏捷善變,剛柔相濟,動如閃電,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奧妙。"
宮寶田當場為許世友將軍表演了八卦拳和八卦刀,許世友看後大加讚賞,感念於宮寶田高明的拳術和深厚的武德,尤其是老人家的拳拳愛國之心之後,許世友乾脆禮聘宮寶田赴膠東軍區創辦了武學短期訓練班,傳授武藝,宮寶田當即答應,可惜還沒辦幾期訓練班,在1943年日軍大掃蕩期間,宮寶田患了急病去世,享年73歲。
清朝最後一位大內高手宮寶田,他的武功究竟有多高?
縱觀宮寶田老爺子的一生,不僅因為功夫深厚而被世人所激贊,更因武德和愛國心而為大家欽佩。老爺子雖已逝去多年,但他的後人卻把他的功夫傳承下來,他最得意的弟子王壯飛,曾經潛心隨老爺子學藝十年,新中國成立後,成為八卦掌第三代宗師。另一愛徒劉雲樵(號笑空,現居台北市)武功也已入化境, 成為台灣正宗的八卦掌大師。更有其他的徒子徒孫,把他的功夫帶向了全世界各個地區。
***--------------------------------------------------------------------------***
太極拳氣強 觸控手機受干擾
摘錄自:2010/12/06 網路新聞【自由時報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太極拳師傅余延良,有次打完太極拳後使用手機,觸控式手機卻亂跳,他以為故障,不久使用卻又正常,之後他試了多次,都出現類似情形,認為是打完太極拳後,手部產生強烈氣流,以致觸摸手機時產生干擾而亂跳。
出身嘉義、在鴻海集團旗下公司擔任經理的余延良,三十年前國中時代在嘉義公園看到楊式太極拳師傅周德培教人練太極拳,由於他從小體弱,手腳冰冷,於是跟著學了二年,大學畢業後,再藉由書本與影片自行研習,如此持續打了十七年的太極,近年來他派駐到中國服務,在中國修研太極,如今在其服務的社區義務教太極拳。
幾個月前,余延良打完太極拳後撥打手機,卻發現手機亂跳,明明他觸摸的是撥打電話,卻跳到其他功能,他以為是手機故障,心想手機才換不久,怎會故障,於是回到辦公室後再打打看,結果卻正常。隔天他打完太極拳後再拿手機出來試用,又出現亂跳的現象,約隔半小時再使用,就恢復正常,他認為練完太極拳可能是手的氣流太強,以致觸摸時產生干擾。
嘉市體育會太極拳委員會主委吳仁文,十三歲開始學太極,打了五十多年的太極拳,練成功九段的最高段,是國際級教練兼裁判,他的雙手即使在不打太極拳的時候,也會「通電」,常有朋友接觸到他的手時,像觸電一樣發出「啪」的一聲,他表示,人體本身就是有電,當氣強時,電也就強。
***-----------------------------------------------------------------------***
真人版賭俠白登春 飛牌絕技射爆可樂罐
有看過電影《賭俠》的人,除了對劉德華飾演的主角陳小刀其出神入化的賭技感到讚嘆外,他對付壞人時使出的「飛牌」絕技,也讓人相當印象深刻,但很多人可能會認為,那只是電影的特效而已;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卻出現了個跟陳小刀一樣厲害的飛牌高手,他的飛牌絕技除了能將黃瓜削斷,其技巧和力道之強,還能讓射出的牌插入西瓜內,甚至將可樂罐射爆,原來在物理學上,真能用撲克牌射穿硬物。
這位真人版的賭俠,是來自中國大陸山東的白登春,他就是由於看到電影的飛牌招數後,決心苦練;而經過多年練習,他現在已成了飛牌界的高手,還應邀上節目表演,除了在節目中一一射破小黃瓜、西瓜和可樂罐等關卡外,據說他私底下的準確度已經高到,就算是被掛在搖控直升機飛上天的汽球,他一樣能夠命中。
他這些看似不可思議的表現,難免引來造假之嫌,但已有專家跳出來表示,以物理學的角度來說,用撲克牌射穿硬物,確實是有可能的。2012/03/24.ETtoday
***-----------------------------------------------------------------------***
專家:太極拳與張三丰無關
摘錄自:2010/10/11 中央社【中央社台北11日電】太極拳是中國武術中享譽世界的一個拳種,在一些文藝作品中被認為是道家的張三丰發明了太極拳,但專家認為這是一種誤傳,太極拳與張三丰並無關係。
新華社報導,中國河北省永年今天舉行一場太極峰會論壇,專家在會中做了以上表示。中國武術素有北尊少林、南崇武當之說,而武當拳則常被一些人認為就是太極拳。據暨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廣東省武術文化研究會會長馬明達指出,目前還沒有任何一本嚴肅的歷史文獻記載張三丰和太極拳有關聯。張三丰是元明之際的著名道士,對推動發展道家理論起了重要作用,對陰陽太極文化也有較深研究。但在正史中,張三丰和太極拳從來沒有一起出現過。在明清時代許多舊籍和民間傳說中,皆曾描述他的武學實力或其自創太極拳等事蹟,甚至還有他長壽又死而復活的傳說。
據馬明達考證,將張三丰和太極拳聯繫起來的說法最早出現於晚清,「當時楊氏太極拳的一代宗師楊班侯在京城教練太極拳時,為了給這一拳種有個正統名份,得到主流社會認可,假托太極拳是道家鼻祖張三丰所創,從此這種觀點才傳播開來。楊班侯是出於更廣泛的普及太極拳的目的才有此言論,這在當時無可厚非。」
至於太極拳真正的起源,目前中國武術界尚無明確統一的說法,一般認為是綜合了明代各名家拳法尤其是戚繼光32式長拳,同時還結合了中國儒家、道家的周易學說、陰陽學說、中醫脈絡學說等,在歷史中慢慢成形的。由於太極拳簡單易學,利於強身健體,目前全世界已有上億太極拳練習者,成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絕佳平台。
***-----------------------------------------------------------------------***
金庸也認錯了! 峨眉派有和尚沒尼姑 武功與女性無關
摘錄自:2009/12/01 今日新聞【編輯中心/綜合報導】面對泰國拳王連日來的挑釁,少林一口回絕,但峨眉派忍無可忍,表態將出面迎戰,也讓峨眉派的武功受到各界矚目。很多人一定以為峨眉派的由金庸筆下的女俠郭襄所創立,而且習該門派武功多為女子,但只能說是金庸筆下的《倚天屠龍記》太著名,才會造成這個「美麗的錯誤」,因為創立峨眉派的其實是一位鬚髮飄飄的男性。
金庸以史實夾雜虛構創作出來的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武當派開山祖師張三豐的弟子俞蓮舟道:「恩師說,郭女俠心中念念不忘一個人,那便是在襄陽城外飛石擊死蒙古大汗的神鵰大俠楊過。郭女俠走遍天下,找不到楊大俠,40歲那年忽然大徹大悟,便出家為尼,後來開創了峨眉一派。」
對此說法,許多讀者深信不疑,認為峨眉派就是由郭襄所創,甚至說郭襄的武功後來傳至滅絕師太,以及其弟子紀曉芙、周芷若等人,峨眉派許多招式都具有女性色彩,如劍法中的「文姬揮筆」、「索女撣塵」、「西子洗面」、「越女追魂」等都是女子的姿態,而著名兵器「峨眉刺」,又稱「玉女簪」,也是由女子髮簪變來。
不過,香港《文匯報》之前曾經報導,峨眉派掌門吳信良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除了峨眉山的形狀與女性的眉毛類似,峨眉武功的歷史與女性的關係並不大。
吳信良介紹,峨眉武術奠基於神巫文化,可以上溯到遠古時期的彭祖,源於一種巫術和搏殺術高度融合的實戰術。春秋戰國時期,許多文人方士為修煉成仙隱居峨眉山,其中有位武師名為司徒玄空,號動靈子,耕食於山中,在與峨眉靈猴朝夕相處中,模仿猿猴動作,編創了一套攻守靈活的峨眉通臂拳,因其常身著白衣,遂被尊稱為「白猿祖師」。
報導指出,目前峨眉派雖然有女弟子,但並不多,而且峨眉派弟子其實不住在山上。另外,峨眉山上確實有寺廟,但只有和尚,沒有尼姑,他們只有少數人習武。為此,金庸後來專程到峨眉考察,並在了解實情後鄭重道歉。
峨眉派與少林、武當是中土武功的三大宗,在西南一帶獨佔鰲頭。吳信良指出,峨眉武術注重內修和外練的統一融合,剛柔相濟,以少勝多,以弱勝強。而峨眉武功也包括一些「陰招」和暗器,講求不動聲色制敵,如「峨眉刺」和「指扳指」(戴在手指上的武器),所謂「空拳打死牛」,其實就是用指扳指把牛打死。
據了解,峨眉武功有所謂「峨眉氣樁功」,因其共有12節,後人稱之為「峨眉十二樁功」,又有「三大器械」,包括劍法、簪法(峨眉刺)、針法(暗器)。《華商晨報》指出,被譽為峨眉絕學的「峨眉刺」,短小精緻,無論陸水都能使用,是南宋時期白眉道人利用常人對女子缺乏防範心理所創編的兵器。
而峨眉劍術則以優美精巧著稱,有一首歌謠道:「玉女素心妙入神,殘虹一式定乾坤;身若驚鴻鶯穿柳,劍似追魂不離人;臨敵只須出半手,縱是越女也失魂。」因此讓許多人以為,峨眉劍法具有明顯的女性特點,但事實上,峨眉劍招式兇猛,擊法明快,以巧取勝。
***-----------------------------------------------------------------------***
「水上漂」絕技 武僧再創紀錄
摘錄自:2010/07/14 中央社【中央社台北14日電】大陸泉州南少林武僧釋理亮近日再次展示令人叫絕的「水上漂」,他成功以28公尺的距離刷新自己去年所創的紀錄。
香港文匯報報導,這項絕技是在泉州草邦水庫的水面上,由33塊長0.8公尺、寬0.6公尺、厚約0.8公分的輕薄三合板連成的水路延伸開來。釋理亮像一支離弦的箭飛了出去,在十幾秒內飛速踏過33塊板子。「水上漂」創始者是創立禪宗佛教的達摩祖師,當年達摩祖師是借助一根蘆葦便從容渡江。釋理亮說,「水上漂得有輕功底子,並且速度要快,腳步要小,腳尖著地,否則一上去就落水。」
現年33歲的釋理亮立志要練成兩項少林絕技,目前已經練成「一指禪」,另一項就是「水上漂」。他從10公尺起「漂」,去年突破了18公尺,今年打算突破30公尺,而最終目標是50公尺。
***-----------------------------------------------------------------------***
葉問紅 永春詠春爭正宗
摘錄自:2010/08/01 中央社【中央社台北1日電】隨著「葉問」系列電影走紅,葉問所學習、傳授的詠春拳也受到矚目及引發學拳風潮,更引起廣東兩個村爭奪這項文化遺產,甚至還引發詠春拳和永春拳誰才是武學正宗的爭議。
隨著「葉問」、「葉問2」和「葉問前傳」等電影普受歡迎,詠春拳宗師葉問的故鄉廣東南海羅村從2009年起開始高調打造「詠春」文化。不過,中新社今天報導,2008年8月,廣東順德杏壇鎮馬寧村則向中國武術協會申請「中國永春拳之鄉」稱號,並正在接受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的驗收。
廣東順德杏壇鎮東馬寧村黨支部書記書記徐兆祥認為,詠春拳是永春拳衍生出來的。永春拳起源於福建泉州少林寺的永春殿,全稱是永春派少林拳,後來才衍生出詠春拳,且詠春拳流傳較廣的只有3套拳法,而永春拳則有12套。但葉問的長子葉準日前從香港回到故鄉廣東南海羅村出席公開活動時則駁斥說,「我父親葉問的師傅梁璧等宗師,傳授的都是詠春拳法,傳統的詠春拳也就只有3個套路,不似永春那麼多,我不會承認永春是詠春。」此言一出,詠春與永春的宗派之爭,一時成為海內外武術界關注的焦點。報導說,永春拳自清代乾隆末年(西元1795年)福建九蓮山少林寺至善禪師創拳後,在華南地區的粵、閩、桂民間秘傳,清朝末年傳至廣東佛山梁贊,梁贊傳授給順德人陳華順;永春拳是一種適合男女老幼演練和近身搏擊的拳術。
佛山市精武會會長梁旭輝表示,詠春與永春,在小念頭、尋橋、標指的套路基本是一致的,而永春拳獨有的技法,如花拳(由平拳、梅花八卦、佛掌3套拳組成)等,則類似洪拳。這些套路跟詠春的關聯不大。目前在珠江三角洲一帶甚至海外的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9成武術愛好者練習的都是詠春拳的3套拳法。有武術界人士認為,廣東佛山的南海和順德兩地打造詠春或永春文化不會互相影響,只要兩地協調開發,不盲目爭奪,可以互利共存發展,且對佛山的武術文化都是一種貢獻。
***-----------------------------------------------------------------------***
「泰」不信邪再戰中國功夫 拳王卻遭17歲小弟KO
2011/04/07 NOWnews【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這兩天中國大陸與泰國再度於廣東江門進行兩國功夫過招,由蔡李佛拳對決泰拳,結果在第二天出現爆冷戰果,1日年僅17歲的張騰竟然僅用4分鐘,就KO生涯擁有11條金腰帶與超過200場勝利的泰國拳王科撒米,賽後教練都訝異地說,「他才入隊半年,沒想到會這麼快就KO對手。」
大陸在第一天的賽事就以4比2奪下勝利,第二天剩勝追擊,先在第1點拿下勝利,張騰負責第二點,首回合他就用重拳將科撒米逼到角落無法招架,第二回合科撒米準備要與張騰纏抱時,卻被張騰一記轉身肘擊打中,他當場倒地不起,裁判直接判張騰得勝。大陸第二天也4勝2負,兩天8勝4負再擊退泰拳。
中方總教練郭輝認為,郭騰才進入隊伍半年,就能在這場比賽KO對手,讓他有點意外,「不過泰拳的技術特點其實也就是鞭腿、拳和肘膝。關鍵也要看臨場發揮,是否協調,你注意了,摸透了對手也就容易。」
另外郭輝也表示,「張騰是90後,他是94年出生的,今年只有17歲。半年前他才進蔡李佛俱樂部,還很不成熟,雖然很靈活,頭腦清楚,但是在技術上還有一些差距,在今天比賽前,我們都沒想到他能獲得勝利,只能說他今天拚勁十足,這種精神讓他打出了精彩的賽事,這孩子有發展前途。」
郭輝說,張騰的肘法在以往的訓練中真沒練過,因為大陸並不允許,他們也就是在訓練後自己試試,雖然有點像泰拳,但系統的使用不如泰拳。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兩國第一次展開功夫較勁,近兩年雙方都曾對決,大部份都由中國功夫獲勝,包括2009年的少林寺,還有去年的女子散打;今年則輪到蔡李佛拳出頭天。
***-----------------------------------------------------------------------***
行車糾紛大打出手 遇詠春葉問的徒孫被打骨折
 摘錄自:2012/05/11.中廣新聞網【編輯中心/綜合報導】行車糾紛兩名駕駛人當街大打出手,只是其中一人是詠春派大師葉問嫡系弟子的徒弟,對方被打到骨折和頭部受傷,雙方和解不成也互控傷害。新竹地院審理終結,詠春拳高手的李孤雲,則是被依傷害罪名,判處十個月的有期徒刑。(彭清仁報導)
據了解,這起行車糾紛的兩造,分別是駕駛自小客車的馮姓男子,和騎機車的詠春拳高手李孤雲。兩人在九十九年十月間在新竹市區發生行車糾紛,馮姓汽車駕駛對騎機車的李孤雲按喇叭,引起李孤雲的不滿而上前理論,兩人一言不合當街大打出手,馮姓男子頭部被打傷,右側肋骨也骨折。至於李孤雲則是左膝和左肘受到擦傷、挫傷。
雙方由於和解不成互控傷害,其中馮姓男子告李孤雲傷害部分,法官審理終結,法官認為被告辯稱是出於自衛,但告訴人傷勢較重,被告所為顯非排除必要侵害的反擊行為,而具有傷害對方的犯意存在,法官因而依傷害罪名,判處李孤雲十個月的有期徒刑。李孤雲得知判決後大聲喊冤,並認為法官未取信對他有利的證據;而且是基於自衛而出拳,由於自己是武術專家,對方的傷勢才比較重。
李孤雲也坦承將對方打傷是不對的行為,也有意要和解,只是對方一開口就要十三萬元,才不願與對方和解,會在收到判決書後,再決定是否提出上訴。據了解,就讀法律系碩士班的李孤雲,學習詠春拳已有十多年,師承詠春大師葉問門下直系弟子盧國靜,目前也是詠春拳的教練,在武術界頗有名氣。
***-----------------------------------------------------------------------***
真有一陽指?大理段氏後代段寶華:曾點癱美國海陸教官
2015/10/05 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金庸武俠小說中的上乘武功「一陽指」並非虛構?日前「中華段氏文化研究會雲南分會」在昆明聚會,來自河南的段氏後人段保華現場親自展示「一陽指」,他說,自己曾用點穴手法,讓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教官當場癱瘓,點穴可以反制人的一切反抗能力,甚至連笑穴都是真實存在的,「只是我沒點過。」
根據《華西都市報》報導,段保華今年56歲,他在聚會現場不只親自用動作演示,還用PPT投影片來解說「兩儀拳」、「一陽指」等功夫,他表示,「在氣功方面,我跟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南非都有合作,但跟美國還在溝通。」上次把美國大兵點暈之後,美國海軍陸戰隊就一直想請他授課,還開出3千萬的價碼,「不過我一位在國內安全部門的弟子不讓我去,因為如果讓美國人學會了中華神功,以後中美比武恐怕會有大患!」
大理大學專研雲南大理古國歷史的教授張錫祿卻對「段氏神功」的說法保持懷疑態度,他說,自己不知道一陽指到底是甚麼,而且沒有任何歷史證據能證明「段王爺」是武林高手,也沒有歷史記載大理國段氏會武功,「可能大理段氏的保鑣會一點吧!」
***-----------------------------------------------------------------------***
東邪「蘭花拂穴手」? 小偷被點「人迎穴」無力遭逮
2014/10/28 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點穴是中國功夫(Chinese Kung Fu)非常神秘的一部分,近日重慶市一名女子在搭公車的時候遭遇小偷,沒想到公車司機疑似是一位隱世高人,竟然疾點對方要穴「人迎穴」並以擒拿的手法制伏敵人,讓人不禁聯想到金庸小說中東邪黃藥師的絕技「蘭花拂穴手」!
根據陸媒報導,事情發生在26日下午6點左右,重慶市的一輛公車正開到大坪公車站,當時因為人太多了,一位年輕女子正因為找不到零錢而非常著急,小臉也脹得通紅,李姓司機正想出言安慰的時候,女子身後的一名大叔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她的手機拿了出來。
說時遲那時快,當大叔以為得手、正想撤退的時候,一張蒲扇般的大手已經按住了他脖子旁的穴道,他立刻就沒了掙扎的力氣,之後警察趕到現場,就把偷東西的反派大叔給抓走了。
報導指出,原來李姓司機是退伍軍人,他在部隊中訓練的時候常常練習格鬥擒拿的手法,這次事發突然,他在不知不覺中就用上了從戰友那裡偷學來的「點穴擒拿手」。
***-----------------------------------------------------------------------***
現代點穴!「急所術」壓迫神經叢瞬間讓對手無力
2014/10/28東森新聞【記者呂儀君、林育泉/台北報導】武俠電影裡,常常可以看到「點穴」只要擊中穴道,就能讓對方瞬間失去行為能力,這樣的武功現在也能學到,就叫做「急所術」。透過壓迫神經叢,使人體瞬間癱軟倒地,就算是女生也可以對抗身材強壯的敵人,為自己增加逃脫的時間。
瘦小的女子一把被抓住了,這下該怎麼辦?教練Evan Pantazi示範,只要用力一槌,或用力一壓,就能讓對方瞬間失去行為能力,這樣的功夫好像是武俠片才會出現的點穴法?一壓穴道就能讓人禁止不動,類似的武術現在也學得到,就叫做「急所術」。透過壓迫神經叢阻礙神經傳導,可以讓人立刻癱軟,有沒有這麼厲害?
教練也指出,如果手被綁住,不能攻擊脖子沒關係,你可以用腳踹歹徒大腿的這個穴位,就在大腿內側肌肉與骨頭之間,一用力擊下,對方腿會短時間無力。不用武器,只要抓準穴位用力一壓,又能讓身材壯碩的歹徒馬上無力,吸引不少女生。
但每個穴道對應到的神經不同,想學這種武術,千萬別自己在家裡跟家人對打,以免不慎造成傷害。
新聞小辭典:急所術
Kyusho可直譯為點穴術和急所術。急所術利用對神經叢的壓迫致使人體瞬間產生反映,故被認為是「瞬間的戰鬥藝術」。急所術有各式各樣的應用,包含武術及治療;急所術曾為一種最神秘且須保密的武術表演,但時至今日,急所術已成為武術界眾所皆知的一門學問。急所術不僅揭開人體的奧秘,並重新定義武術的形式。(資料來源:Kyusho International Taiwan)
***-------------------------------------------------------------------***
正港一陽指! 點穴奪刀抓搶匪
2009/06/27 華視新聞(記者何正鳳、張國聖報導)高雄一名搶匪要搶一家髮廊,老闆娘大聲呼救,熱心的鄰居太太看到情況不對,上前去用力掐住搶匪右肩膀的穴道,就像是施展了一陽指,讓搶匪當場痛到手軟,大家衝上前,合力把搶匪制伏。
  張太太重現當時制服歹徒的過程,她看到髮廊老闆娘被搶匪壓制在地上,當下完全沒有多想,衝上前去,就像是施展武俠小說裡的一陽指,用力掐住歹徒右肩膀的穴道。張太太的一陽指讓搶匪當場痛到手軟,而她口中的痛穴,中醫的觀點在人體上就是肩井穴和周榮穴。
  平常有在給人推拿按摩,所以張太太很清楚按壓哪些穴道會讓人痛到受不了,沒想到平日的消遣竟在緊要關頭能夠救人一命,髮廊的老闆娘感謝的給張太太一個大擁抱,謝謝她發揮女俠豪義的性格,不怕危險的出手救她。
******
真有死穴? 肩膀附近兩穴直攻肺部 重壓會休克暈死
2009/06/27(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學風、謝宗樺)難道人體真的有死穴這個穴道嗎?按照中醫經絡來說,婦人壓制歹徒按的部位,可能就是肺經當中的中府穴和雲門穴,由於是直攻肺部的兩個穴道,通常中醫師都會盡量避免按壓,如果大力按下去的話,輕者造成手麻酸痛無力,重者會休克暈倒。
中醫師林威君:「要是在無預警的狀態下按下去,你根本會承受不住那個力道。」中醫師朝著右邊肩膀鎖骨下方位置,只是輕輕按壓,患者立刻就感受到手麻酸痛,位在肩膀部位的,就是中府穴和雲門穴。
林威君說,「這兩個穴道,如果你真的要壓,你只能輕輕地按摩,你重力一壓下去,有可能就會影響到,手會麻掉,或者手會失去作用,重刺激的話,有可能會引起氣悶絕,氣悶絕後就會引起休克。」不是治療肺部,通常中醫師都會避免按壓,以十八銅人經絡圖來看,同屬肺經的雲門穴主要利肺,下方的中府穴消炎止咳。
穴道功效廣闊,光是有記載的穴道起碼就有300個以上,中醫師提醒一般民眾,如果不熟經脈穴道,錯誤按壓可能造成反效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