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詛咒還是巧合?美國總統每隔20年就身亡★二十一世紀美國的一景:阿米什人★美選十月驚奇|半世紀回顧:【拍案驚奇】美國的「零年詛咒」和拜登接過的「庚子魔咒」★天降異象?川普演講當天紐約流星大爆炸★美官員在古巴、中國、台灣、澳洲疑遭俄羅斯神秘攻擊 國務卿:還在調查史無前例! 美國國會遭川粉暴徒力闖入 全球震驚★研究:大英帝國國旗曾飄揚90%國家★臥底英特種行業 白曉紅揭華工辛酸★英語是每個英國人的母語? 強生母語論挨批愚蠢、無知★不識字 不識數 數千英中輟生無法參軍★旅英20年不會英語 司機被判驅逐出境德小鎮自稱「巴伐利亞的中國」 世代慶春節墨販毒幫派暴力 5年死5萬人★普亭年終記者會與AI分身對話!被問「有多少分身」引眾笑★「強姦之城」薩爾瓦多 6萬黑幫狩獵未成年少女★白警殺黑人均不起訴 美爆種族衝突★阿門變阿拉? 2040年法國將成伊斯蘭教國家★以原住民之名 阿帕契與美軍直升機命名的由來★英向陸取經 引進九九乘法表★★★★

 

***--------------------------------------------------------------------------***
【♦】冷血殺手 南韓留學生趙承熙   《 震驚全美的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校園喋血案》(歐美)
2007/04/19:自由電子報【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震驚全美的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校園喋血案,警方已確認行兇後自殺的兇嫌是二十三歲的南韓留學生趙承熙,是大四學生,主修英國文學。警方也幾乎確定,趙承熙參與了十六日七點十五分及九點三十分的兩次槍擊案,雖然沒有證據顯示還有共犯,但還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
這起導致包括兇手在內共三十三人死亡(兩人是教授)、至少十五人受傷的慘案,引起美國各界極大震撼,由於傷亡人數位居歷年之冠,媒體普遍以「美國史上最血腥的(校園)屠殺案」形容。布希總統、各國政要也紛表震驚與哀慟。
這起校園喋血事件共有兩個現場,第一波槍擊發生在十六日上午七點十五分,兇嫌在西安伯勒強斯頓學生宿舍中先後槍殺十八歲的女友學生艾蜜莉.珍.希爾琪及宿舍管理員萊恩.克拉克,其後回宿舍放下寫有「你迫我這樣做」的遺言字條,再到理工學院大開殺戒。

《兇嫌朝後腦勺開槍自盡》
雖然校方及警方展開調查,但由於未全面封閉校園,兇嫌接著闖進理工學院諾里斯大樓,從上午九點三十分開始,逐間教室搜尋、殺害三十名正在上課的師生。警方稍後趕抵現場並試圖逮人,兇嫌隨即朝頭部開槍自殺,致使面部嚴重扭曲難以辨認。
案發後警方在趙的宿舍及趙的背囊發現8頁的遺言,怒罵「富家子弟」、「放蕩生活」、「騙子」及「宗教」。他指出「大限將至」,「要有些作為」,並對自己的宗教失望,又提及基督教。
《兇手身邊查獲兩把槍》
警方在趙承熙身邊發現兩把兇槍,分別是九釐米格洛克半自動手槍及點二二口徑手槍,並在他的背包中找到他在三月份購買格洛克手槍的收據;經彈道比對,確認其中一把手槍在四個現場都擊發過。
警方表示,目前還不能確定兇嫌的犯案動機;其他死者的身分則還有待法醫化驗,可能需要幾天才能完全確定。
事件發生後,各方批評焦點幾乎都集中在校方處理不當。大批學生及家長指責,校方明知宿舍在七點十五分就發生槍擊案,卻未積極處理並關閉校園,直到兩個多小時後、九點二十六分才以電子郵件通知,根本無助於阻止大批師生湧入,所以九點多又發生槍案時,才會有那麼慘重的傷亡。
***--------------------------------------------------------------------------***
南韓憂引發種族報復
【編譯羅彥傑、莊聖邦、陳成良/綜合外電報導】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校園喋血案確認兇手是南韓留學生趙承熙後,南韓外交部官員擔心此事會引發種族報復行動。
朝鮮日報則報導,南韓外交部從美國方面接到有關嫌疑犯的訊息後,十七日晚召開緊急對策會議。
就讀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韓國學生約有五百名。在此次槍擊案中,除了兇手自殺,南韓聯合通信社報導說,一名就讀土木工程系的朴姓南韓學生手臂遭子彈貫穿,而且削到身體側邊,所幸未傷及骨骼。喋血案發生後, 南韓總統盧武鉉向死難者致哀。
***--------------------------------------------------------------------------***
 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兇手趙承熙,八歲時隨追尋美國夢的父母從韓國移民至大洋彼岸。多年來,他在英語課寫上扭曲、變態的戲劇、放火燒宿舍和跟蹤女學生,更被短暫送去精神病院。二十三歲的趙承熙變成美國歷史上最血腥的槍殺案兇手,其行為背後皆有跡可尋。

【大公報訊】綜合通訊社十七日消息:據《朝鮮日報》報道,趙承熙一家移民美國前,生活相當清苦。他們的前房東說,趙家九二年移民美國之前,在首爾北部租了一個簡樸的公寓房間,當時的趙承熙是個「非常安靜和有禮貌」的孩子。
《早期在韓生活清苦》
當時,趙承熙和父母及姐姐住在租金最便宜的地庫單位,他們的「生活並不寬裕」。「有一天,趙先生和趙太太告訴我,覺得在這裡的生活太苦了,打算移民去美國。」她說。
趙承熙的父母後來在弗吉尼亞州森特維爾市落腳,並以開洗衣店為生,當地的郵差表示,「趙家人待人和善,總是笑臉迎人非常有禮貌。」但鄰居都說完全不了解趙家,平常見面也不打招呼,鄰居沙什表示﹕「趙閒時喜歡打籃球,有人向他打招呼都不會回應。」

美國傳媒把二十三歲的趙承熙描述為精神受困擾的「孤獨者」。據少數幾個與他有接觸的人士憶述,他曾在英語課撰寫扭曲、變態的戲劇並放火燒宿舍,還因跟蹤數名女生引致投訴,兩年前被校方處分。警方十八日透露,由於曾有自殺傾向,趙承熙○五年底曾被短暫送往精神病院。
《劇本透露扭曲人格》

早在二○○五年,就有教授發現這個學生的文章內容充滿血腥,「看趙的劇作猶如發惡夢,劇作扭曲現實及充斥暴力,用武器的方式是我從未想過。」並請有關人員協助,但校方以自由創作不應干預為由沒有處置。
曾教趙承熙詩選和創作的教授盧辛妲.洛伊說,趙的行為和寫作題材都讓她十分擔心。洛伊說,上課時他經常拉低帽子、戴著墨鏡,坐在最後一排;和他說話時,通常要停頓二十秒才答腔;洛伊還發現趙承熙還在課堂上用照相手機拍她,讓她與之相處時心裡發毛。

曾和趙承熙一起上課的學生麥法蘭說,趙在英文創意寫作課的兩個作品內容非常扭曲,文字滿含暴力。趙的兩個劇本一個是被繼父凌辱的十三歲男孩的故事,最後被繼父活活打死。另一個故事是敘述三名高中生被惡老師欺侮,其中對話包括:「我要宰了他」、「他讓咱們流血,我要他血債血還」。另有同學亦指趙上課時經常獨自坐著,不喜歡與人交談,他經常戴帽及墨鏡,坐在課室的後方。
室友說,趙承熙是怪人,原來外號「問號」的他從來都與外界完全隔絕,活在自己的天地,在電腦上不斷播放同一首歌,並曾試圖在房間縱火。
警方事發後還在趙承熙宿舍裡找到了四頁筆記,其中有「是你逼我的」的字句,文中還對「富家子」、「放蕩者」和「騙子」宣洩不滿。趙的手臂上也被發現用紅墨水寫著「Ismail Ax」的字樣,Ismail在伊斯蘭傳說中有獻祭之子的意思,也有調查人員透露,趙在服用抗抑鬱藥物。
犯罪學家表示﹕「很明顯他曾被性侵犯,劇作多次提及肛交,而且充斥復仇幻想。」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教授約瑟夫.加斯珀認為,要了解趙承熙行為真正的形成原因,要從更廣闊的層面來分析美國文化。
他指出,需要考慮的主要因素,包括「社會邊緣化……媒體的暴力、男子漢形象、槍械容易獲得」等。「顯然,在很多美國電影和電視中,一直把男子氣概與暴力聯繫起來……它們告訴受困擾的青少年:『拿起槍來殺人。』」他說,這些訊息不僅在脆弱的心靈裡生根,也在美國的文化和社會裡生根。
***-----------------------------------------------------------------------***
再談中醫--從趙承熙事件看現今醫學的侷限
摘錄自:2007/04/27  網路新聞【記者:栗子鼠】   這次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發生的槍擊事件,有許多社會賢達從不同的角度探討,或說是感情不順而引起,或說是小留學生心理孤寂而導致,或說是不被主流社會接納而被排斥,但也有科學家從科學角度切入,認為其前額葉不正常放電所致,也有幾則新聞報導,趙承熙因為有憂鬱症傾向,而有長期服用抗憂鬱劑的習慣,並有學者推測,這是長期服用抗憂鬱劑的一種後遺症!(不用推測,一定是吃抗憂鬱藥物的副作用造成的。)

   其實這類的消息屢見不鮮,但是西方的製藥工廠由於是龐大的利益團體,許多類似的事件只被當成個案報導,鮮少有人敢嚴肅討論,於是愈來愈多的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濫用抗憂鬱劑,我敢說這樣的情形若不改善,那麼問題的嚴重程度將不下於槍枝氾濫。(這位學者很勇敢,敢於面對西藥廠這龐大怪物,我還以為只有我一人在孤軍奮戰。)

   如果我們仔細看新聞事件,會發現許多人在自殺時身旁都有攜帶一些抗憂鬱劑的成藥。遠的不說,就拿近期的倪敏然事件,便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還有不久前自殺的精神科專科醫師陳國華,以其專科醫師的背景,對於抗憂鬱劑的取得更為容易,結果這些藥不但沒有改善他的病情,反而加速他走向死亡之路。(我早就說過這問題的嚴重性,可是台灣的檢察官無人敢挑戰西藥廠。)

   由此可見,西方醫學在對抗憂鬱的治療上,是有很大問題的,讀者如果詳細閱讀抗憂鬱劑上面有關副作用的說明書,一定會感到害怕,因為長期服用這類藥物的病人,之後所造成的問題,恐怕比當初剛患病時,還要嚴重的多,而那些副作用,例如心悸、嗜睡、盜汗、便秘或是自殺等,每一項都會讓病人在以後更加不舒服,於是更加憂鬱,最後惡性循環,邁向死亡的康莊大道。(讀者現在看到一位真正有良知的學者了。)

   其實人體非常奧妙,某些化學物質或神經傳遞物質的不平衡,有可能是中樞性的,也有可能是自律神經方面,西方醫學對這些一概不加以考慮,只要認為缺乏某種激素,就一個勁的補充這類激素,而不從「調節」的角度切入,濫加補充的結果,造成兩種現象,第一就是破壞人體原本互相結抗協調的平衡功能,第二就是病人從此對這種藥品產生依賴性,劑量愈開愈高,而對身體的破壞也日益嚴重。(我時常說西藥是魔,現在大家看到了吧。)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失眠」好了,剛開始只是一個小毛病,或許是自律神經的問題,而自律神經又牽涉到腸胃,或是肝臟方面蛋白質的轉化,可是西方醫學一概不思考說也許這些地方調節好了,失眠自然改善,反而用鎮靜劑強烈抑制中樞神經。如此用藥,使得許多原本應該興奮的大腦區塊也一併被抑制,於是早上醒來頭昏眼花,工作精神不集中,那麼白天工作神經沒有足夠的興奮,到了夜晚才開始興奮,於是更睡不著,不得已又吃更多安眠藥,長此以往惡性循環,大腦該興奮時被抑制,該休息時卻又興奮,不久以後手抖腳冷,而想停藥卻已來不及(服用鎮靜劑習慣之人突然停藥會失心發狂),而西藥廠卻賺進大把鈔票,實在可憐。(西藥廠是魔鬼的化身,我一直在不停的罵,現在終於有學者產生共鳴了。)

   漢醫在這方面就比較聰明,可惜這門醫學在陰陽五行的穿鑿附會下使的現代人無法理性看待,老派中醫墨守成規,拒絕改革,成天陰陰陽陽像道士念咒;新派中醫不懂疾病「機轉」,只一味追逐中藥裡的有效成分,於是這門可以救人的醫學,外有西醫打壓,內有自己人扯後腿,也難怪寶玉蒙塵。(我現在就是外有西醫的打壓,內有不爭氣的中醫在扯後腿,我被夾在中間,目前的人紀系列就是這塊寶玉,我將中醫裡最讓人垢病的難懂名詞,用人人都能夠了解的詞句講解出來。)

其實漢醫的藥大部分是巨分子,與西醫純化物不同的是,更容易被人所吸收與調節,因為西醫是直接就缺乏的產物予以補充,容易產生過與不及的毛病,也容易養成依賴性,漢醫卻是對「前驅物」予以補充,學過生化的人都知道,對上游的反應物予以補充,靠人體自行調節最後的產量,實在遠比直接在下游給予補充高明,可惜現今多少人懂這個道理;就算懂了,又有多少人會靈活應用。(這句話說的真正是直中問題所在,此人了不起。)

因此,漢醫治療失眠或精神方面疾病,不從單一的補充著手,而從各方面加以考慮,有的調節腸胃,進而調節自律神經叢;有的補充鈣質的前驅物,讓人體自行製造鈣來穩定神經,惲子瑜前輩曾說,如果能了解病的機轉,何必一定要陰陽五行,蓋機轉不明,儘管像西醫現在病名一堆,也治不好病;又或是斤斤計較於中藥的有效成分,不懂漢醫的妙處正在附方配伍,能夠面面俱到,也是死路一條。(這位學者將來必定是中國人的光榮,非常有智慧。)

比方說治療失眠的名方酸棗仁湯,酸早仁本身有鎮靜中樞神經的功用,方子裡面的知母,對於黏膜消炎多有奇效(古時婦女陰道發炎常以此外敷),川芎可退大腦衝血,茯苓可調節腸胃之電解質,使腸道水分正常,自然讓腸道附近的自律神經叢安定,有些人加香鼓、槴子來減低腸胃發酵,使人更易入睡;如此一來,中樞、自律、腸胃等方面全部顧到,實在較一味鎮靜劑硬幹到底不知高明多少(請參考惲子瑜金匱要略新論)。(這就是經方的精神所在,今年暑假我要講解的金匱,就是他所說的同一部書,也是人紀最後的一部著作。)

其實大腦之不能安定,除了腸胃與自律神經外,肝臟也是不能忽略的一個大環節,蓋人體的蛋白質之製造與轉化,肝臟可謂是大本營,大腦之不能安定,或精神失常,表面看來好像是大腦問題,但裡面的神經傳導物質,哪一個不是胺機酸或酵素構成,所以調節肝膽,也是另一種方法;又治療精神方面的疾病,有時多以昆蟲入藥,實因昆蟲之屬,多有鎮靜安神之效,惜世人不察爾;又如大便不通,使的腸胃蠕動變慢而失眠,若懂瀉下之法,一方面興奮薦部副交感神經,亦可幫助病人入睡,總之方法之多,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也。(觀念非常的正確,這就是真正的正統中醫所思考的問題所在。)

醫學發展到今日,確實要有一些改革,君不見病名林立,汗牛充棟,而能用之藥卻少的可憐,精神病人若經適當調養,實在不須吃那麼多鎮靜劑,抗憂鬱劑度日的,吃了以後便秘、性無能、嗜睡甚至自殺等副作用不斷出現,直到釀成悲劇,才在那裡猜測是何原因至此,太可憐了,趙承熙與倪敏然,難道不是例子嗎?!(讀者看到此處,想想我是否已經說過千百次了,可是迷信西醫的人還是照樣笨拙。)
(作者栗子鼠,留美博士候選人,目前在加州唸書。簡介上表示,因為讀書生活有時無聊,所以左手不免風花雪月,右手偶爾談談國家大事,月旦人物一番。作者有個人部落格http://bloguide.ettoday.com/ledeparis,也歡迎有興趣者可進入討論。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評論
    這位學者雖然沒有留下姓名,但是我可以肯定他必然是明日之星,世界上只要多幾位像他一樣的有良心又有高智慧的學者,那麼這個世界就有救了,現在美國最前衛的西醫學院,像哈佛與史丹福大學等醫學院中的教授,對於癌症的看法已經逐漸改變,現在只要有癌症病人去找他們時,他們都會建議病人不要去開刀或是做化療了,因為這只會加速病人的死亡,根本無助於延長病人的壽命,都建議用最自然的方法來治療是最好的,而舉世最自然的療法非正統經方派中醫莫屬了。《美國佛州漢唐中醫 倪海廈醫師評論》
***-----------------------------------------------------------------------***
★是詛咒還是巧合?美國總統每隔20年就身亡
摘錄自:2016/10/12 中國時報【網推李珮雲、綜合】在美國歷史上,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從1840年起,每隔20年在零年當選的美國總統都在任期內遇刺或因病去世。除雷根遇刺治癒僥倖逃脫外,其餘7位零年當選的美國總統都無一善始善終地離開白宮。1840年,威廉·享利·哈里森當選總統。不久,他因感冒而發展為肺炎,一個多月後,死在白宮,享年56歲。他是第一個死去的零年當選的美國總統。

20年後的1860年,阿伯拉罕·林肯競選獲勝,當選為美國總統,四年後,競選連任成功。1865年4月14日,他在華盛頓福特劇院看戲時被刺,15天後去世,享年56歲。

又一個20年後的1880年,詹姆士·加菲爾德當選美國總統,第二年即被刺殺於哥倫比亞特區華盛頓火車站,死時58歲。

1900年,威廉·麥金利當選總統。也是在第二年,他被一名無政府主義者刺殺在紐約的一個博覽會上,死時57歲。

1920年,當選的總統是沃倫·哈定。他在西部地區進行演講時,心臟病突然復發,不久死去,終年57歲。

1940年,富蘭克林·羅斯福第三次連任成功,第三次連任期滿後,他又第四次連任,成了美國歷史上唯一連任四次的美國總統。結果,他於1945年4月12日突患中風死去,也死在他的任期內。

1960年,約翰·甘迺迪當選為美國總統。1963年11月22日,當他的汽車通過德克薩斯州的達拉斯大街時,被兩顆子彈擊中,死時只有46歲。

1980年,隆納·雷根入主白宮。第2年的3月30日,隆納·雷根在做完一次演說,回到自己的汽車旁時遭到了槍擊。遇刺後,他被迅速送往醫院,因搶救及時,恢復了健康。隆納·雷根是自1840年以來,零年入主白宮的美國總統中唯一活著離開白宮的總統。

美國歷史上的這一奇怪現象,據傳源於印第安酋長特庫姆塞在1811年發出的咒語。特庫姆塞是一位作戰勇猛,在他的人民心目中享有威望的印第安酋長。特庫姆塞堅持認為,所有印第安人的土地都是土著人的共有財富,任何一個部落都不能將其割讓給別人,也不允許有人從某個部落手中購買。

當美國政府拒絕這一原則時,特庫姆塞開始聯合各部落為捍衛印第安人的土地而鬥爭。後由於其弟弟在1811年的蒂珀卡努戰役中失利,他的計劃失敗了。戰爭爆發時,特庫姆塞正在外招募士兵,返回家鄉後,看到的是滿目焦土。他對在戰爭中殺害印第安人的美國將軍威廉·享利·哈里森非常憎恨,讓被釋放的俘虜給哈里森帶去一個口信,這個口信被人稱作「特庫姆塞咒語」。口信說,「哈里森今年不會獲勝成為最高首領,但他下一年可能會贏,如果他贏了……他不會幹滿任期,他將死在任上。」口信還說,「……哈里森會死的,而且,自他之後每20年選出的最高首領都會死。他們的死,會讓每個人記住我們印第安人民的死亡。」

哈里森1840年果然死在了總統任上,並由此開始了140年的每20年一次的總統死亡週期。似乎「特庫姆塞咒語」得到了應驗,這一奇怪現像也變得神秘起來。    文章來源:知史明智
***-----------------------------------------------------------------------***

★二十一世紀美國的一景:阿米什人
摘錄自: 2006-10-17   大紀元【美國之音記者:法雷利2006年10月16日華盛頓報導】一名瘋狂的男子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中南部阿米什地區的一所學校向學生開槍,阿米什人立刻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這是一個面積不大、保守的宗教社區,這個社區的成員努力遠離公眾視線。大多數美國人仍然不知道,為甚麼這個基督教派這麼牴觸幾乎人人都喜歡的現代便利設施,不過阿米什人根本不在意別人是否理解他們和他們的生活方式。
因特科爾斯是賓夕法尼亞州一個出奇繁忙的小鎮。奧爾德金高速公路從東至西橫穿這個小鎮。很多年以來,這條高速公路一直是賓州兩座最大的城市費城和匹茲堡之間的唯一通道。住在鄉下蘭卡斯特縣的許多居民每天也走這條路,到因特科爾斯鎮採購家庭和農場所需的物品。
*拒絕接受機動車*
不過,並不是所有到因特科爾斯鎮的人都開汽車來。蘭卡斯特縣是全世界第二大的阿米什舊教派定居地。最大的阿米什社區在附近的俄亥俄州。這些基督教清教徒是二十一世紀美國的一景。他們出門的時候騎馬或駕四輪馬車,拒絕使用機動車或需要電力的設備。
他們家裏沒有電話和電腦,甚至連電燈也沒有。他們穿著樸素,衣服都是簡單的單色。他們甚至不用拉鏈或鈕釦,因為他們認為這些附件都是多餘的。這種生活方式讓許多美國人很感興趣,每年有成千上萬人到蘭卡斯特縣來了解阿米什人。朱莉.李也是其中的一位。
朱莉·李說:「我對他們了解並不多。實際上,我們談論更多的並不是他們是甚麼人,而是他們為甚麼這樣做。也就是說,他們為甚麼這樣生活,他們怎麼能繼續按照這種方式生活下去。我一直覺得,他們倒不一定是古怪,而是跟我不同。我對他們感到好奇。」
*努力脫離主流社會*
不過,儘管蘭卡斯特縣有很多地方可供參觀者了解這個教派,但是這些地方其實都不是由阿米什教派成員管理的,因為阿米什人試圖使自己脫離美國主流社會。雖然他們身在美國,但是卻不屬於這裡。他們繳稅是因為法律規定他們要這麼做。但是他們不參加投票,他們不接受政府的退休福利,也不加入為美國老人提供醫療照顧的聯邦計劃。
羅伯特.艾倫是在因特科爾斯鎮阿米什文化中心工作的一位門諾派教徒。門諾派的神學理論與阿米什教派的理論類似,這兩個教派都被認為是再洗禮派,他們都主張只有成年人可以受洗。一些門諾派教徒也接受樸素的生活方式。艾倫說,這些人按照他們的方式生活,因為他們覺得現代美國社會使人們不能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
*依靠土地為生*
艾倫說:「再洗禮派並不認為科技本身是邪惡的。可是,有些時候,科技對基督徒的生活方式沒有甚麼益處。比如說,舊教派阿米什人避免使用電力,最初的理由之一是電燈的燈光會使一家人晚上分散在房子各處,而不是聚集到一起。另外,一有了電,你就會受到收音機、電視機、錄像機及其它東西的誘惑。這樣就會把一些不必要的東西帶到家裏。」
全世界20萬阿米什人當中,有99%都居住在美國。另外的1%生活在與美國接壤的加拿大安大略省。再洗禮派運動是16世紀在歐洲開始興起的,不過由於長期的迫害,許多阿米什人在18世紀初逃到賓夕法尼亞。這個英國殖民地保證每一個人都享有宗教自由。剛到那裏的時候,阿米什人與當時其他人一樣,都是農民。在19世紀和20世紀美國走向工業化的時候,阿米什人仍繼續靠土地為生。聖經中無數次提到耕作,阿米什人因此相信,上帝希望他們以這種方式生活。
羅伯特.艾倫說,這就是為甚麼隨著賓州城市化進程的加快,許多阿米什人都搬走了。他說:「每過20年左右,阿米什人口就增加一倍,所以他們總是需要更多的土地、更多的耕地。這個地區的耕地非常昂貴,所以,在過去沒有阿米什人的一些地區出現了許多新的阿米什定居地。90%的阿米什定居地都是在二戰結束後建立起來的。」
*因拒絕參戰受人蔑視*
在那些新定居地所在的21個州裡,阿米什人大部份都受到當地居民的接納和敬佩。但是,情況並非一直都是這樣。反戰是再洗禮教派神學理論的主要部份。在二戰期間,阿米什人因拒絕參戰受到許多美國人的蔑視。即使到了20世紀80年代初期,還有很多人認為他們的反戰立場和反現代的生活方式是令人無法忍受的。
但是近20年來,科技進步使得美國的生活節奏加快,而且生活變得複雜,因此,如今有許多美國人被阿米什人簡樸的生活方式所吸引,儘管他們倒不一定希望自己也採納這種生活方式。不過,雖然阿米什人不會出面解釋,但是許多人還是想要了解阿米什人的生活。
***-----------------------------------------------------------------------***
美選十月驚奇|半世紀回顧:尼克森靠越戰入主白宮 颶風助歐巴馬連任
摘錄自:2020/09/26   蘋果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十月驚奇」(October Surprise)一詞,最初出自1980年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雷根的競選總幹事凱西(William Casey)之口。不過在此之前的大選年,十月驚奇事件就屢屢發生。以下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與美國之音(VOA)整理報導。
1968年 尼克森(Richard Nixon)Vs. 韓福瑞(Hubert Humphrey)
本屆選舉正值越戰期間,即將卸任的民主黨籍總統詹森(Lyndon Johnson)試圖在選前促成和平協議簽署,以協助副手韓福瑞當選;共和黨候選人尼克森則通過私下管道鼓勵南越總統阮文紹不要參加和平談判。選前三天,南越宣布退出和平談判;尼克森也順利入主白宮。
1972年 尼克森 Vs. 麥高文(George McGovern)
此時越戰仍未結束,尼克森的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在10月26日宣布越南「和平在即」(peace is at hand),原就主張反戰的民主黨候選人麥高文斥責這是「殘酷的政治騙局」,但尼克森仍以壓倒性優勢勝選。越戰直到2年多後才正式結束。
不過當時美國經濟蓬勃,景氣大好,尼克森本就連任在望,有分析認為季辛吉的「政治騙局」對選情影響不大。
1980年 雷根(Ronald Reagan)Vs.卡特(Jimmy Carter)
伊朗於1979年11月挾持數十名美國外交官與平民作為人質,成為1980年美國大選的焦點之一。挑戰白宮大位的雷根不斷攻擊爭取連任的卡特無能,無法說服德黑蘭釋放人質;隨著大選接近,卡特團隊與伊朗的談判陷入膠著,伊朗總理拉賈伊(Mohammad Ali Rajai)更在10月21日突然宣布,美國大選前不會釋放人質。最後雷根以壓倒性優勢勝選,伊朗在他就職當天釋放人質,以換取被美國凍結的約30億美元資產。
到了1986年,在人質危機時擔任伊朗總統的巴尼-薩德爾(Abdol Hassan Bani-Sadr)透露,共和黨人1980年曾在巴黎與伊朗情報人員見面。
2000年 布希(George W. Bush)Vs. 高爾(Al Gore)
本屆大選競爭激烈,時任德州州長的共和黨候選人布希與時任副總統的民主黨候選人高爾,民意支持度極為接近。選前5天,布希1976年因酒駕被捕一事突然曝光,小布希陣營立刻指責此事是由高爾陣營算準時機外洩。選舉結果是高爾普選票比小布希多50萬票,但最高法院叫停佛州重新計票程序,判定該州29張選舉人票為小布希所有。
2004年 布希 Vs. 凱利(John Kelly)
布希2003年下令揮軍伊拉克,翌年大選時,美國仍深陷伊拉克戰爭泥淖中,許多民眾對這場戰爭深感憤怒。10月底,伊斯蘭激進組織「基地」(al-Qaeda)頭目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突然發布提及2001年911事件的影片,威脅布希,還提及2000年的佛州選票爭議。小布希隨即利用這段影片作為選舉資本,宣稱唯有他能維持美國的安全。最後布希以不小的差距勝選。
2008年 歐巴馬(Barack Obama)Vs. 麥肯(John McCain)
本屆大選「十月驚奇」在9月到來。當時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民調支持度微幅領先共和黨候選人麥肯,但9月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宣布破產,美國爆發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10月第一周道瓊指數大跌18%,10月3日發布的失業數字又顯示全美減少了近16萬個工作機會。許多意向未決選民將經濟危機歸咎於共和黨的經濟政策,而歐巴馬的冷靜幹練形象,使他的民調領先幅度增加,最終贏得選舉。
2012年 歐巴馬 Vs. 拉穆尼(Mitt Romney)
選前10天,歐巴馬與挑戰者拉穆尼的民調仍不相上下,但歐巴馬最後勝選連任。有分析認為,10月下旬重創美國東部的颶風珊迪(Sandy)是這屆大選的「十月驚奇」,因為歐巴馬得以展現處理緊急事件的領導風範,且得到共和黨籍紐澤西州州長克利斯蒂(Chris Christie)的支持;拉穆尼則難以在天災期間積極造勢。
2016年 川普(Donald Trump)Vs. 希拉蕊(Hillary Clinton)
本屆大選的「十月驚奇」連串爆發。10月7日,共和黨候選人川普2005年稱明星可輕易觸摸女性「私處」的錄音曝光,許多共和黨國會議員因此撤回對川普的支持,甚至要他退選;但當天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也公佈大批駭自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競選總幹事波德斯塔(John Podesta)的郵件;10月28日,聯邦調查局局長康梅(James Comey)致函國會,重啟對希拉蕊「電郵門」的調查,均對希拉蕊不利。最後川普雖普選票比希拉蕊少287萬票,選舉人票仍勝出,最後當選總統。
***-----------------------------------------------------------------------***
【拍案驚奇】美國的「零年詛咒」和拜登接過的「庚子魔咒」
摘錄自:2020/11/19 大紀元【大紀元2020年11月19日訊】不知道大家聽沒聽說過,在美國有一種說法,叫做「零年詛咒」。這緣起於1840年當選的美國前總統哈里森,因為他對印地安人的殺戮,而招致印地安Shawnee部落首領的詛咒,大意就是,1840年開始,每隔20年後上任的美國總統,都會死於非命。因為相應的年份恰恰都是以「0」結尾,所以這也被稱為「零年詛咒」。
1840年當選的總統哈里森本人,在上任後一個月,就因肺炎而死;1860年的總統林肯,在5年後遭暗殺;1880年當選的加菲爾德總統,也是死於暗殺;1900年當選的麥金萊,死因同樣是暗殺;1920年的哈丁總統,死因是食物中毒;1940年的羅斯福總統,是因中風去世;1960年的肯尼迪總統,也是被槍手暗殺;1980年當選的里根總統,在上任後不久就遭到槍手暗算,身上中彈,但好在後來被搶救過來。也因此,有人說,「零年詛咒」到了里根這就被破掉了。所以2000年當選的小布什,才會安然無恙。那麼到了2020年呢?這個我可沒有答案了。
但是2020年的總統頭銜,拜登搶著要,已經自封是候任總統,所以,這個「零年詛咒」要是還起作用,可能都被拜登背了過去。
問題是,美國不止有「零年詛咒」,還有「庚子魔咒」。從美國建國至今,算今年已經經歷了4個庚子年,前三名庚子年上任的總統,都死於非命,2020年是第四個庚子年。
大陸有一位民間的算卦先生叫「馬先」,他在自己YouTube的影片裡就說啊,拜登單方面宣布自己是新任總統,再加上已經有一些國家給他送來賀電,等於是拜登主動並正式地接下了「庚子魔咒」,而川普則可以因此躲過此劫。
馬先說,拜登頂上魔咒之後,在從11月初開始的70天裡,至少有6個「子日」,對拜登都不吉利,而且可能存在更大危機,比如,接下來的11月29日,就是一個「子日」,對搶到「庚子魔咒」的拜登來說,都不是好日子。
還有一位叫「泰源」的命理師,說拜登在庚子流年,目前取得表面上的臨時勝利,但只是迴光返照,公歷12月開始進入戊子月,那將是美國大選翻轉的關鍵時刻。
在大選之前,也有大陸的一位民間卦人預測美國大選,他說,拜登會得到財團49國的扶持,用不光彩手段促使川普選票流失,處於落後地位,戌月末拜登宣布當選,亥月則會被川普發起異議推翻結果,拜登會正式下台,甚至入獄。
亥月是農曆十月,對應到公曆,剛好是11月15日開始,一直到12月14日結束。這是民間卦人的說法。實際的時間會不會有一些變動,這個我們不得而知,但是這個時間段,剛好川普打法律戰的關鍵時間,而且12月14日,也正好是各州選舉人團投票,去確認總統人選的一天。
當然我們也不能閒著,既然上天都定好了,我們就等著就行了。可能支持川普的朋友們,可儘量為川普多發聲、祝福、祈禱。
***-----------------------------------------------------------------------*** 
★天降異象?川普演講當天紐約流星大爆炸 
摘錄自:2020/11/03  阿波羅新聞網【阿波羅新聞網2020-12-03 訊】川普(特朗普)總統2日在白宮發布任內最重要的演講,他誓言將繼續奮戰,捍衛美國。外界認為川普已經吹響了反擊的號角。巧合的是,就在當天,美國紐約州罕見出現流星大爆炸,爆炸引發的巨響,使地面也隨之震動。中國民間認為,天降異像對應著世間將發生大變。
據美媒報導,當地時間12月2日下午,紐約州突然傳出爆炸巨響,中西部的奧農達加郡(Onondaga County)、西北部的奧斯威戈郡(Oswego County)到奧奈達郡(Oneida County)都感受到爆炸引發的震動。各地的警察、消防部門都同時接到大量關於爆炸的報案電話,事件引起民眾熱議。
美國流星協會(American Meteor Society)隨後證實,爆炸聲可能是流星穿過大氣層時造成的音爆。該協會表示,接到馬里蘭州、密西根州、紐約州、俄亥俄州、賓州、維吉尼亞州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省近100起關於火流星的匯報信息,不少民眾目睹了流星在空中爆炸出現的火光。
美國流星協會的倫斯福德(Robert Lunsford)表示,白天出現流星爆炸並不常見,而且要造成如此大的動靜,一定是個體積相當大的石塊。
據推特上傳出的視頻顯示,流星爆炸時,整座城市瞬間被一片百光籠罩。發布視頻的網友帖文說:“哇,這太瘋狂了!”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流星觀察小組隨後在臉書證實了這起流星爆炸事件,指一顆大型流星進入了紐約上空大氣層,流星以約9萬公里的時速向西移動,並在約22英里(約35公里)的高空爆炸,爆炸時產生強烈刺目的閃光。
中國人講天人合一,天呈異象往往對映著人間有大事發生。目前,美國正值大選期間,由於民主黨及拜登陣營爆出大規模舞弊醜聞,激起美國民眾憤慨,川普團隊正在開打法律戰,全美50州的民眾也持續抗議拜登陣營的竊選行徑。這次大選被人們稱為是一場正邪大戰。
巧合的是,就在紐約州發生流星爆炸的當天,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發表任內“最重要的演講”。川普說,作為總統,捍衛美國法律和《憲法》是最高職責。美國選舉系統目前正受到蓄意攻擊,他誓言將保護美國的選舉系統,保護美國人民的選舉投票權。
川普表示,他正在尋求連任,誓言將繼續奮戰。“我們將確保計算每一張合法選票,來捍衛投票的誠信;不能計入非法選票。這不僅是要兌現7,400萬支持我的美國人的選票,還在於確保美國人能對這次選舉充滿信心,並且在所有未來的選舉中充滿信心。”
同一天,美國兩位知名律師林伍德和鮑威爾(Sidney Powell),在喬治亞州舉行了新聞發布會。鮑威爾在演講中說,美國從未發生過如此嚴重的大規模選舉舞弊,很多人都被騙了!
外界將這次集會稱作是一場戰爭動員,鮑威爾子集會上呼籲熱愛美國的民眾站出來,共同對抗大選舞弊。“現在是每一個愛國者站出來的時候了。”“我們將不允許自己繼續受到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以及任何黑暗勢力的踐踏。”
外界認為,川普以及正義律師們的呼聲,已經吹響了反擊的號角。隨著越來越多的民眾了解真相,圍繞著美國這場大選展開的正邪大戰,正在一步步推向高潮。
責任編輯:時方  來源:新唐人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
★美官員在古巴、中國、台灣、澳洲疑遭俄羅斯神秘攻擊 國務卿:還在調查
摘錄自:2020/10/22 蘋果日報【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外交官員倫齊(Mark Lenzi)2018年派駐中國廣州時,半夜突然聽到巨響,當時他和妻子都經常感到頭痛、暈眩、失眠、甚至失憶,孩子也常在睡醒時流鼻血。事實上,當時有十幾名在廣州的美國官員與家屬出現類似症狀。在此之前兩年,美國數十名駐古巴人員也有相似情況。有消息指,兩位中央情報局高官2019年訪問澳洲與台灣時也遭遇類似攻擊,近來甚至在美國本土都有數例官員遭攻擊事件。
美國媒體近日報導,根據中央情報局(CIA)調查,這類攻擊的幕後黑手就是俄羅斯,但川普政府卻不願積極面對。
路透報導,針對逾40名美國公務員在中國與古巴離奇生病一事,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周三(10/21)回應,當局仍在調查。他表示,政府為花費「大量資源」.想弄清楚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但目前仍未得出完整分析。
《紐約時報》19日指出.川普政府對於在古巴及在中國發生的事件,處理方式截然不同;對古巴的做法是撤回使館大部分工作人員,由政府提供有薪休假及治療,並發出旅行警告稱美國外交官遭遇「有針對性的攻擊」,還驅逐古巴駐美的外交官,並對事件展開調查;對於在中國發生的事卻只說是「健康問題」,受害人員只能請自己的病假或事假,當局也未對於在中國的事情展開調查。
《紐時》指出,川普政府不僅對於在中國發生的事件很少提及,甚至未公開中情局(CIA)高層官員也曾在訪問海外時遭攻擊。但有三名中情局現任及前任官員透露,有中情局高層官員也在海外遭遇類似攻擊。
其中,派駐莫斯科的中情局臥底特工波利梅洛普洛斯(Marc Polymeropoulos),2017年12月某個凌晨,在莫斯科飯店房間裡睡覺時突然想吐,想起身去浴室時卻跌倒在地,覺得暈眩、耳鳴,之後偏頭痛的後遺症,讓年僅48歲的他決定退休。
根據GQ網站報導,2019年秋天,兩位中情局機密部門高層官員赴澳洲與台灣會見情報官員時,也都在飯店房間遭遇類似狀況:聽見怪聲、耳鳴、噁心、暈眩。
由於類似情況最早發生在美國駐古巴官員身上,因此這類症狀也被稱為「哈瓦那症候群」。
《紐時》及GQ網站都指出,中情局內部調查認為,俄羅斯是最有可能的幕後黑手,因為它過去就曾製造會損害腦部的武器,而且它有意破壞美國與中國、古巴的關係。
GQ報導指,中情局調查小組利用行動通訊資料查出,中情局官員在澳洲、台灣、波蘭、喬治亞遭遇攻擊時,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特務都在附近;其中兩起事件中,受害者出現不適症狀時,FSB幹員就在同一家旅館。
中情局調查認為,相關攻擊是以微波武器進行。這類武器能穿透牆壁,甚至在數公里外都能發動攻擊;有關微波生物效應的科學文獻大多出自蘇聯和俄羅斯科學家。
曾在前蘇聯有豐富工作經歷的倫齊也表示,高層「很清楚哪個國家」該負責。他明言,這個國家不是中國,也不是古巴,而是另一個「國務卿和總統不想對抗」的國家。
包括2016年時任中情局長的龐皮歐、以及現任中情局長哈斯珀(Gina Haspel),都不願要求俄羅斯為美國官員遭遇神秘攻擊負責。
批評人士認為,在古巴與在中國的受害官員受到差別待遇,是出於川普政府的外交與政治考慮,因為川普希望加強與俄羅斯的關係,而駐廣州官員出現詭異症狀時,美國官員正努力說服中國與美方達成貿易協議,也希望中方協助川普與北韓達成核子談判。
***-----------------------------------------------------------------------***
★史無前例! 美國國會遭川粉暴徒力闖入 全球震驚
摘錄自:2021/01/07  新頭殼newtalk 【張逸飛 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大廈當地時間6日遭總統川普支持者暴力闖入,成為美國歷史上驚人一幕。目前確認至少1名人員死亡,並有多人受傷,議場內的議員也透過地下緊急通道疏散。
川普示威者號召6日進行大規模抗議,首都華盛頓特區被選為抗議地點,首要目標正是最高立法機關國會大廈。成千上萬的示威者圍堵國會大廈,有人揮著美國國旗,有人高喊口號,他們的目標一致「阻止美國國會對拜登勝選的認證程序」。示威者持續叫囂,場面相當火爆,與警方時有衝突。
接著,示威者情緒越來越激動,部分的人衝破圍欄,衝進國會大廈,試圖阻撓會議進程。有人手持棍棒,砸碎玻璃窗爬進國會大廈,也有人沿著外牆爬上大廈樓頂,場面開始逐漸失控。議場入口的圓形大廳瀰漫催淚瓦斯,街頭周邊不斷傳出不明「駁火槍響」。
示威者衝進大廈後,與持槍的安保人員對峙,1名女性示威者遭到槍擊,被抬出時吐血。據美國媒體報導,她被送到醫院急救,最終不治身亡。另外,還有1名男子在試圖攀爬國會大廈高牆時墜落,送院治療,目前情況依舊危重,這場暴動最終已造成4人死亡,52人被逮捕。
議場內的議員及工作人員面對攻擊相當驚慌,只能透過警方的護送,從地下室緊急通道疏散,由於室內充滿催淚瓦斯,有些議員還得佩戴防毒面具。
美國國會被暴力闖入,不但是美國史無前例的一幕,也讓國際震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透過發言人表示,對發生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大廈的騷亂表示哀傷。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目睹今晚華盛頓的場景令人震驚。英國首相強生痛批,美國國會發生的事情太「可恥」。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也對暴力行為予以譴責。
***-----------------------------------------------------------------------***
研究:大英帝國國旗曾飄揚90%國家
2012/11/05.【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綜合報導】普天之下,莫非大英帝國皇土?據英國最新研究指出,「日不落帝國」英國國旗曾在200個國家上空飛揚,全世界僅有22個國家不曾受其統治,包括玻利維亞、安道爾、白俄羅斯、中非共和國等國。研究學者表示,透過軍事占領、軍事干涉、談判等方式,全世界90%的國家或其部分疆域都曾被劃入大英帝國領地之中。
在蒐集、考證將近200個國家的史籍文獻之後,英國歷史學家雷考克在其即將發表的新書《All the Countries We've Ever Invaded: And the Few We Never Got Round To》中指出,透過軍事占領、軍事干涉、談判、賠款,以及在英國政府批准下的海盜、私掠船和武裝探險家襲擊,全世界90%的國家都曾被劃入大英帝國領地之中。
據書中記載,英國最早的侵略史始於西元二世紀末,羅馬帝國不列顛總督阿爾賓努斯(Clodius Albinus)渡過英吉利海峽,入侵法國北部的高盧地區,最後阿爾賓努斯以兵敗自殺收場,這場戰役也是羅馬內戰史上最血腥的一場會戰。
有趣的是,綜觀所有佔領清單,許多國家的名字讓大多數英國人訝然不已,包括英國海軍上將佛農在1741年曾進攻古巴關塔那摩灣,並更名為「坎伯蘭灣」,但之後因為受到當地軍事猛襲,加上爆發瘟疫,佛農不得不鎩羽而歸。
冰島則在1940年因拒絕於二次大戰中表明立場而遭英國占領,次年則由美軍接替。此外,越南自1970年開始便經歷數次英國的入侵,尤其是1945至46年反制該國的共產黨,之後便由法國和美國接棒。
至於從未被英國占領的國家則包括歐洲的摩納哥、列支敦士登、安道爾、盧森堡、瑞典、梵蒂崗、白俄羅斯;拉丁美洲的玻利維亞、巴拉圭、瓜地馬拉;亞洲的烏茲別克、蒙古國、吉爾吉斯、塔吉克;非洲的查德、聖多美普林西比、中非共和國、剛果共和國、象牙海岸、蒲隆地共和國、馬里共和國,以及太平洋上的馬紹爾群島。
不過,雷考克希望大家能集思廣益,一起補齊所有資料,「我個人的能力有限,有些國家諸如蒙古國,就有可能曾經被占領,只是我還沒找到證據。」
***-----------------------------------------------------------------------***
臥底英特種行業 白曉紅揭華工辛酸
摘錄自:2013/09/22 網路新聞【國際中心/綜合報導】非法入境英國的華籍女性,為了償還積欠人蛇集團的龐大債務等理由,不惜賣身。台裔記者白曉紅深入妓院臥底,揭發移民娼妓不為人知的辛酸。1名娼妓說:「別下海,你最終會失去自尊。」
白曉紅來自台灣,父親是前台北市副市長白秀雄。在英國求學、發展多年,她執著於體驗式報導,認為這是最直接、最有力的報導方式。她曾經擔任英國衛報記者,過去在農場、食品加工廠和中餐館等地方臥底打工,報導過許多華人移民在海外被當成廉價勞工壓榨的新聞。
英國華裔撰稿人白曉紅(聲音來源):「在2億大陸移民人口當中,事實上有超過60%的人在製造業工廠工作,組裝生產我們每天用到的東西。」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光是倫敦,就有2000家妓院,旗下小姐幾乎都是移民,而且非法移民為數眾多。這些女子宛若沒有人權,活在一幫惡徒圍繞的恐懼中,遭受老鴇無情剝削。眾多妓院經營者不僅堅持娼妓必須長時間工作,還得進行不戴套等危險性行為。
白曉紅以清潔婦的身分進入臥底的這家妓院,是由中國大陸籍婦人瑪麗(Mary)和她伊朗籍男友穆斯塔法(Mustafa)共同經營。所有僱用的人都是非法移民,包括瑪麗自己在內,且多數來自大陸。
其中許多人積欠將她們帶往英國的人蛇集團鉅額債務,包含1位取名艾絲琳(Aisleen)的大陸女子。
艾絲琳在家鄉有個17歲兒子,借了2萬英鎊來到英國。她原本在DVD店當銷售員,並在餐廳工作,但說,員警抓得緊,不可能再這樣下去。
她說:「一開始,我什麼都不知道,以為就像和丈夫做愛一樣。客人企圖發生危險性行為,有時我根本不知道他們正這麼做。」
她透露:「每個賣肉女子都有相同經歷,但過了一週後,你會明白一些事,好比千萬不要和嫖客舌吻。」
妓女米塔(Mita)告訴白曉紅:「一開始我以為嫖客不戴套嘿咻是正常的。我們一路來到這裡是為了什麼?當然是為掙錢。」
另名娼妓則說:「付完債後,我會回歸正常生活。你在這裡會遇見各種男人,其中有些不是好人。別下海,你最終會失去自尊,對健康也不好。」
白曉紅花了2個月時間拍成紀錄片「性:我的英國任務」(Sex: My British Job),預計23日將在英國「第4頻道」(Channel 4)播出。
***-----------------------------------------------------------------------***
★英語是每個英國人的母語? 強生母語論挨批愚蠢、無知
摘錄自:2019/07/07  聯合新聞網【記者胡夢瑋╱即時報導】在英國下任首相選舉民調領先的前外相強生5日表示,英國有很多地方,有些人的母語不是英語,這需要改變。言下之意英語應該是每個英國人的母語,強生的發言震驚許多人且遭到撻伐。
英語不是英國唯一的語言。時間積累造就英國存在許多少數語言,包括威爾斯語、蓋爾語、蘇格蘭語及愛爾蘭語。除此之外,在英國也有許多人說著其他語言,包括波蘭語、旁遮普語、阿拉伯語及法語。
強生5日發言震驚許多人。他表示,英國有些人的母語不是英語,這需要被改變。他也強調針對移民的首要任務,就是讓移民「成為英國人、感覺像英國人、學習英語」。強生此番言論遭撻伐,外界認為是呼應民粹主義、不尊重長達好幾世紀之久的地方語言。
蘇格蘭議員麥克尼爾(Angus MacNeil)推文批強生是「愚蠢、無知的」。甚至連強生的姊姊瑞秋.強生也推文表示,在家裡說的是古老希臘語,對於強生的言論感到無解。
自英國決定脫歐以來,許多少數語言團體憂心脫歐恐造成部分族群邊緣化,這些族群依賴歐盟提供少數語言的保護及提倡。
近幾年來積極人士不斷呼籲政府要投資保存少數語言。在威爾斯,政府承諾2050年將有100萬人說威爾斯語。本周,英國政府成立基金會致力保護康瓦爾語。
英國2011年人口調查發現,英格蘭及威爾斯超過90%人口母語是英文或威爾斯語,約7.7%人口的母語為其他語言,當中倫敦有22%人口母語為其他語言。波蘭語為其他語言中,最多人說的母語,接著是旁遮普語、烏爾都語。英國只有1.3%人口英語不太好,0.3%人口完全不會說英語。
2014年英國脫歐黨領導人法拉吉(Nigel Farage)表示,在火車上聽到別人說著其他語言「有點奇怪」。他說,英國許多地方不再能聽到英語,感覺像是一個外國國家,這不是我們想要留給下一代的地方。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也針對民主黨辯論,候選人在辯論時說著西班牙語而非英語一舉表示,「這是一個說英語的國家,不是西班牙語」。
***-----------------------------------------------------------------------***
不識字 不識數 數千英中輟生無法參軍
英國陸軍一年要拒絕好幾千名想加入的中輟生。英國國防部說,現在想參軍的人閱讀能力只有小六程度。這些已經成年的人數學也很差。很多人連四分之三等於百分之幾都說不出來。
退役軍官,現任國會議員莫瑟說,英國陸軍需要新血,不過,英國社會卻無法提供夠格的年輕人給陸軍。陸軍一名發言人說,很多年輕人現在用發簡訊的方式寫文章。真不知道這些人在學校是怎麼混的。教育部發言人說,很多中輟生連基本生活能力都不足,所以,他們已經聘請專人教導中輟生,生活所需的英語和數學。 2011/10/09 中廣新聞
***-------------------------------------------------------------------***
旅英20年不會英語 司機被判驅逐出境
2011-02-18 中廣新聞網〔記者陶泰山報導〕據英國媒體報導,一名生於孟加拉的計程車司機,在英國居住長達20年卻不會說英語,近日被英國法官斥責他不能融入社會,判他驅逐出境。
現年44歲的(伍丁),近日因性侵罪,面臨審判。據指出,一名26歲的酒醉女子在東倫敦搭乘他的計程車時,遭到他兩次襲胸。
伍丁要求在刑事法庭的聽證會上請免費翻譯。法官說:伍丁在英國住了20年,居然還要翻譯,盡管不會影響判決,但這確實讓人煩心,因為被告一直住在孟加拉人聚集區,所以從不考慮要學英語,這也高度反射出英國移民的社會融入問題,這些移民更喜歡聚居在各自的社區。
***-------------------------------------------------------------------***
德小鎮自稱「巴伐利亞的中國」 世代慶春節
摘錄自:2018/02/20  蘋果日報【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明明是日耳曼民族的後裔,竟然自稱是中國人!?德國東南方巴伐利亞(Bavaria),德國最大的州。作為歐洲經濟最好的地區之一,啤酒、寶馬、拜仁、阿迪達斯和大妞是他們的標誌。一個叫迪特福特(Dietfurt)的小鎮,全鎮幾千居民不以德國身份自居,張口閉口自稱中國人。每年2月都會舉行中國狂歡節,鎮上大部份居民都會穿上唐裝,舞龍舞獅大鑼大鼓,歡慶氣氛有與中國農曆新年如出一轍,唯一不同的是,他們全部都是德國人臉孔,當地小孩還在凌晨跑上街高喊:「今天我們是中國人!」
迪特福特小鎮的中國狂歡節始於1928年,已持續整整90年。每年的中國狂歡節,都是從第一天凌晨2時開始,全鎮孩子會穿上唐裝,跑到大街上一陣敲鑼打鼓,把全鎮居民叫醒,高喊:「今天我們是中國人!」當天上午,全城會禁止開車。這時,小鎮居民紛紛在家穿上自己喜歡的「中國風」服裝,等待下午的大遊行。
小鎮充滿著中國的氣息,彩旗飄揚,家家戶戶的門上、窗戶上、牆壁上貼滿了「福」、「喜」字。街頭巷尾到處都是漢字的小彩旗,寫着:「嗨!華人」,「華人,你好嗎」,「祝你生活愉快!」等標語。
下午的大遊行,在一片鑼鼓聲中進行。一名穿着皇袍坐上三層高轎的德國男人,在「太監」的簇擁和「御林軍」的開道下巡視全城,在當地民眾用蹩腳中文喊着「福高皇帝」,在一陣歡呼聲中——揭開持續5天「中國狂歡節」的序幕。
而跟在皇帝後面的,則是舞龍舞獅隊以及打扮成各種宮女和武士的市民。道路兩邊掛滿了中文旗幟,圍觀市民也都身披馬褂、頭戴草帽、再塗個京劇臉譜和八字鬍……。在街上溜完一圈,「皇帝」會在簇擁下到他的「金鑾殿」宣讀《告臣民書》,祈求來年風調雨順,鎮富民安。這時候,現場還會演奏中德兩國人都聽不懂的「巴伐利亞中國國歌」,十分搞笑。
至於這個「皇帝」是終身但不世襲制,比如福高皇帝本人,就是在上一任皇帝去世后,由狂歡節上砸金蛋環節隨機砸出來的普通市民。這個「皇帝」在連續的5天狂歡節裡,就連當地鎮長都要被貶職為他的大官吏。
每年的中國狂歡節也有主題,比如2006年的主題就是「給皇帝選妃」,但實際上就是給當地女孩辦的選美大賽。
如今,在迪特福特,中國狂歡節已經成為當地人最重要的節日,甚至超越了歐美傳統的聖誕節。最有趣的是,迪特福特鎮的居民明明是純正的日耳曼人,大部分人連一句完整的中國話都不會說,只會一些簡單的中文詞,他們敬仰中國文化,小鎮里設有好幾處中國博物館和中文學校。即使沒人說中文,中文依舊是當地的「官方語言」(歐洲唯一一個把中文當官方語言的地區),還喜歡將自己的家鄉稱為「巴伐利亞的中國」。
【至於這個鎮子裡的老外為什麼要自稱「中國人」有這麼兩個說法】
A:中世紀,教會對民眾課以重稅,當地市民不堪重負。當稅務官到來,他們紛紛離開家門,躲到城牆根。這事遭到了教會的群嘲,大腹便便的主教把這些可憐市民形容為躲在長城下逃避外族入侵的中國人。消息傳回迪特福特,當地居民滿不在乎,反而以「中國人」自稱,對抗教會的蠻橫。
B:當地人幾百年前就和中國人做生意,用當地的白銀、手工藝品等換取中國的絲綢、瓷器和茶葉。交流多了,他們對中國的喜愛不僅停留在了器物層面,而是發自內心地熱愛上了中國文化,並用貿易中得到的文化碎片拼湊出了想象中的「中國狂歡節」。
后一種說法更為可信,根據時間和裝扮推算,大約康乾時代,中華文化就毅然在德國滲透。一開始,鎮子上的人都假模假樣的身著中式服裝,學著用筷子和吃米飯,早在1860年的老黃曆里,迪特福特就被稱作「中國的」。
但很快,大家覺得不夠過癮。到了1928年,當地毫不留戀地把當地傳統的天主教「狂歡節」改頭換面,舉辦了第一屆中國狂歡節——雖然那個時候大清已經亡了十幾年了。
***-----------------------------------------------------------------------***
墨販毒幫派暴力 5年死5萬人
(中央社蒙特雷13日綜合外電報導)墨西哥販毒幫派橫行,殺人手段也愈來愈毒辣,靠近墨西哥北部蒙特瑞市(Monterrey)的一處高速公路上,13日發現疑似遭到毒販殺害的49具斷頭屍體,這是墨西哥近年來最殘酷的暴行之一,這起殺戮疑似是勢力龐大的毒梟相互報復。
據統計,自現任總統卡德隆(Felipe Calderon)2006年12月上任向毒品宣戰以來,至今約有5萬人死於幫派暴力。
墨西哥今天又驚傳發現49具無頭斷掌棄屍,被害人疑似也是販毒幫派暴力下的冤魂。以下是近年來幫派涉及的重大暴力事件。
*2012年5月9日,墨西哥第二大城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附近發現18具遭肢解的無頭屍。
*5月4日,警方在新拉雷多(Nuevo Laredo)發現14具遭肢解屍體,另有9具遺體被掛在橋上示眾。該地穿過邊界即是美國德州拉雷多市(Laredo)。
*2月19日,墨國北部蒙特雷(Monterrey)外的監獄發生幫派火拼事件,造成44死。
*2011年11月24日,警方在瓜達拉哈拉數輛車中發現逾20具屍體。瓜達拉哈拉是毒梟古茲曼(Joaquin"Shorty" Guzman)大本營所在地,當地警方前一天才發現16具焦屍。
*10月6日,墨國維安部隊在韋拉克魯斯州(Veracruz)多處發現32具屍體。事發前兩天,政府剛宣示要加強該州的安全計畫。
*8月25日,蒙特雷賭場遭持槍蒙面歹徒縱火,導致52人喪生。死者以女性居多。這起攻擊行動花不到3分鐘。
*4月,官員在北部的杜蘭戈(Durango)和塔茅利巴斯州(Tamaulipas)發現亂葬崗,找到450多具屍體。2012/05/14

***-----------------------------------------------------------------------***
★普亭年終記者會與AI分身對話!被問「有多少分身」引眾笑
摘錄自:2023/12/15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編譯徐榆涵/即時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多次被傳出派替身出席公眾場合,但始終沒有正面回應,14日在莫斯科舉行年終記者會接受民眾提問時,首度和「AI普亭」對談,強調這是他第一個替身,且一直以來都是以本尊現身。
NBC報導,普亭14日舉行侵烏以來首場年終記者會,讓俄羅斯公民有機會就一系列問題直接與普亭對話。
進入到民眾叩應時間時,主辦單位安排一位以AI生成的普亭「替身」來電,他對普亭說,「總統先生您好,我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學生。我想請問,您真的有很多分身嗎?還有,您如何看待AI和神經網路對我們的生活帶來的危險?」
這個問題引起現場觀眾一陣笑聲,普亭本尊也不禁揚起嘴角,罕見猶豫了一下後回應,「我發現你可能很像我,說話的聲音也像,但我認為,只有一個人必須像我,用我的聲音說話,那就是我自己。」並強調這個數位分身是他的「第一個替身」。
與其他世界領袖一樣,在全球各國爭奪領導地位之際,普亭正試圖將俄羅斯定位為AI技術的領頭羊。
美國、中國和歐盟正競相在AI領域佔據主導地位,同時也關注該技術的風險,AI技術愈來愈先進,而一些AI生成的分身甚至幾乎與人類沒有區別。
***-----------------------------------------------------------------------***

「強姦之城」薩爾瓦多 6萬黑幫狩獵未成年少女
2014/11/09 ETtoday【記者姜言理/綜合報導】如果網路關鍵字搜尋薩爾瓦多(El Salvador),可以得到像是中美洲面積最小的國家、人口約7百萬以及母語是西班牙語等等資訊,但一般人可能不知道,其實薩爾瓦多還有另外一個稱號,那就是「強姦之城」,根據《美聯社》報導統計,光是今年8月,該國就發生361起性侵案,其中三分之二是未成年。
除了女性被性侵率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高,當地治安也是令人堪慮,根據統計,光是今年,就有239名婦女遭到「姦殺」,另外有201人失蹤。不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分析,平均5起強姦案只會有1件被媒體爆出來,所以實際上薩爾瓦多被姦殺的婦女可能更多。美國一名移民律師對此表示,「實在是令人感到驚訝,過去一年中,那邊的人幾乎是用逃難的方式離開那裡。」
為了聽取一些實際的案例,《美聯社》記者採訪了多名受害者家屬,以2013年6月一起姦殺案為例,有一名未成年少女加入黑幫,成為黑幫老大的女人,還拉其他兩名好友加入。然而,交往過後,黑幫老大懷疑女孩和別人有染,於是把她的兩名好友賣給其他敵對黑幫,讓她們被8名男子輪姦,事後女孩感到害怕想要逃走,但當然逃不過黑幫的魔掌。最後3名女子只能不斷的被輪姦,並遭到殺害,當時她們3人組年紀最大只有14歲。
以上案例都還只是強姦之城的「日常」,當地還常常傳出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案子。一名很樸素18歲的女子也是莫名其妙地遭到眾人輪姦,並長達數月之久。女子被發現時,下體被嚴重損毀,更恐怖的是,她還被製成木乃伊,死因則是「窒息死」,想當然爾,她死前非常非常的痛苦。
為何治安會這麼差呢?據了解,當地有高達18個「知名黑幫」,總計有超過6萬人是黑社會,他們只能用性侵的方式來「認識」女孩子。另外,當地一些貴族學校門口甚至配置武裝警察,目的就是為了防止學生一出校門就被抓到暗巷,不過當女學生被問到此事時,沒有人願意回答,對她們來說,每天的小確幸就是「安全回到家」。
一名不願提供全名的18歲少女珊卓拉(Sandra)受訪時表示,「對我們而言,性侵幾乎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就算被強暴,只要能活著回來人生就有希望,我就有朋友懷了黑道大哥的孩子。上述例子還是運氣好的,我還有另一名朋友在公園玩時被黑道強押上車,然後再也沒有回來過。」
***-----------------------------------------------------------------------***
白警殺黑人均不起訴 美爆種族衝突
2014/12/22 蘋果日報【動新聞╱綜合報導】7月17日,美國紐約白人警察潘塔里奧以鎖喉方式制伏43歲非裔男賈納,患有氣喘的賈納無法呼吸,心臟病發死亡,引發民眾譁然,全美各地都出現示威人群。但8月9日,白人警察射殺黑人的爭議事件又出現一起,手無寸鐵的非裔少年布朗,儘管高舉雙手,還是被警方射殺,更引爆各地串連抗爭怒潮,隨後兩名當事警員都沒有被起訴,更是引發強烈不滿,甚至有示威民眾朝警方開槍。
紐約20日下午2名值勤警察坐在巡邏車內,遭非洲裔男子布林斯利近距離開槍身亡,凶嫌後來逃到附近的地鐵站舉槍自盡。布林斯利在犯案前就曾留言,要為被警察槍殺的兩人復仇,儘管引發譴責,卻有人叫好。12月21日凌晨3時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塔彭泉市(Tarpon Springs)也傳一名警察遭槍殺。美國近期緊張的警民種族爭議恐怕一時難以平息。
***--------------------------------------------------------------------***
阿門變阿拉? 2040年法國將成伊斯蘭教國家
2015/01/09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法國的《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遭到恐怖份子血洗巴黎總部,包括總編輯在內共有12人死亡,這起攻擊事件凸顯出歐洲國家目前正在面對的社會困境,因為預計在2040年,法國將成為伊斯蘭教國家。
目前法國約有600萬名伊斯蘭教人口,占了總人口數約7.5%,是歐洲最多伊斯蘭人數的國家,其次則是約有400萬的德國,以及英國的300萬。由於法國曾是北非伊斯蘭國家的主要殖民國,法國在當時實施全面法國化的政策,不僅強迫當地居民學習法語、將當地社會制度法國化,甚至將殖民地看成是法國領土的一部分,把所有海外殖民地稱為法語世界。
但在二次大戰之後,法屬殖民地獨立,法國開始從原先的殖民地國家引進廉價勞動力,於是許多會說法語的北非穆斯林大量湧入法國本土,半個世紀以來,法國的穆斯林人口數增加了50倍之多。過去數十年間,法國已發生過多起以宗教為名的暴力事件,而此次的《查理周刊》槍擊事件迫使西方國家再次思考,這些激進伊斯蘭分子對其他宗教的包容性低,只要有人對穆罕默德不敬就格殺勿論,將嚴重影響西方國家過去的生活自由與言論自由的生活價值。
面對國內越來越多的伊斯蘭人口,法國當局曾鼓勵過移民的穆斯林與法國人通婚,卻發現移民進來的穆斯林雖然願意學習法語,在法國工作或讀書,卻不願意接受法國的西方文化,反而嚴格保持穆斯林的生活方式。「他們脫去了阿拉伯大袍,穿起牛仔褲說著標準法語,但內心的伊斯蘭思想卻未被改造。」
由於穆斯林都遵守著伊斯蘭教的婚姻規矩,甚至要求與穆斯林通婚的法國男女需皈依伊斯蘭教作為結婚條件,於是當局的政策反而增加了法國穆斯林人口。根據估算,到了2040年時,法國的穆斯林人口將超過半數,屆時法國將變成一個伊斯蘭國家。
這樣的現象令法國當局感到憂心,卻不是法國的單一現象,許多西歐國家都逐漸感受到穆斯林人口迅速增長的社會壓力,雖然各國努力控制人口增長或致力於讓穆斯林接受西方文化,但伊斯蘭教有抵制外來文化的基本教義。這些困境在在都考驗著西方國家的領導者,如何避免下一個「查理恐襲」的發生。
***--------------------------------------------------------------------***
以原住民之名 阿帕契與美軍直升機命名的由來
2015/04/09 ETtoday【記者朱錦華/特稿】「阿帕契女王打卡事件」,讓「阿帕契」(Apache)這個本來跟台灣八竿子打不著的美國原住民部族的名字,一下子讓台灣人覺得好熟悉、好親切。
沒錯,「阿帕契」是台灣向美國軍購的一款戰鬥直升機,但可能有人不知道,這名字源自北美洲一個驍勇善戰的原住民部族。
大家習慣稱美洲原住民為「印第安人」。但這是十分不正確的用語, 因為所謂「印第安人」(Indian),原意是指「印度人」。這都是白目的哥倫布害的。1492年他「發現」新大陸到了美洲,卻誤以為到了印度!
為了贖罪、也是為了紀念或致敬(原住民部族裡不乏勇敢的心),美國這塊土地,以及美軍這部戰爭機器裡的很多東西,都以北美原住民的事物命名,當中,美國陸軍的直升機群裡,更是大宗。
阿帕契是其中之一。另一款因電影《黑鷹計劃》(Black Hawk Down,2001)而聲名大噪的攻擊/多功能「黑鷹直升機」(台灣也有),命名則來自索克族(Sauk )的英雄酋長「黑鷹」(Black Hawk)。
英美等國家愛用的CH-47「契努克」(CH-47 Chinook)中型運輸直升機, 原名亦是一個原住民部族。至於近年部署在沖繩,遭當地居民激烈反對鬧得沸沸揚揚的「魚鷹」運輸直升機, 原詞Osprey指的是北美本土一種猛禽,被原住民視為守護神的象徵。
至於「阿帕契」,它是史上好幾個文化上有關連的美國原住民部族的總稱,之前分布在亞利桑那州東部、墨西哥西北部、新墨西哥及德州部分地方。
喜歡看美國西部片的人,對「阿帕契」這個名字不會陌生。美國陸軍把這款武力強大的戰鬥直升機命名為「阿帕契」,是有歷史上原因的。 它是「驍勇善戰」的代名詞,在白人所謂的「西部開拓史」上,阿帕契是他們最難纏的對手之一,智勇兼備,雙方纏鬥長達數世紀。他們甚至是最後一個向美國政府投降的部族。
該部族最後一位酋長叫傑羅尼莫(Geronimo)。屢戰不屈,1885年時,美國政府曾出動5000名以上的兵力去捉拿他。2011年5月1日深夜,美軍海豹部隊在巴基斯坦獵殺賓拉登,行動代號就是「傑羅尼莫」 。
描述阿帕契部族血淚史的電影不少,比較有名的一部,是畢蘭卡斯特主演的《民族英雄》(Apache,1954年,或譯作《草莾英雄》)。描述最後一位阿帕契戰士拒絕招安,「打回老家去」的故事。
至於阿帕契戰鬥直升機的威風,電影界早有著墨。1990年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火鳥出擊》(Fire Birds),就是代表。
***-----------------------------------------------------------------------***
英向陸取經 引進九九乘法表
2015/03/26 旺報【記者簡立欣╱綜合報導】英國將引進九九乘法表!繼上海知名數學教材《一課一練》今秋即將在英國出版,引起熱議之後,已經赴英交流的上海教師也把九九乘法表帶進英國小學課堂。據了解,英國可能把九九乘法表改為當地學生熟悉的「12X12乘法表」。
九九乘法表是標準「中國貨」,春秋戰國沿用至今。上海《新聞晨報》報導,日前來自上海徐匯區的數學老師為英國埃塞克斯郡的哈里斯小學生上數學課,還教他們九九乘法表。英國教育部官員及小學老師約40人旁聽。
此前由於上海學生在國際學生評估專案(PISA)連續兩屆獲得數學、閱讀和科學第一,英國教育界組團來滬「取經」,去年11月及今年3月,上海派出2批共60名數學老師前往英國小學上課。楊浦區二師附小教師蔡娟琴是其中之一。
「英國小學生有自信、接受能力強,但計算能力較弱,尤其基礎運算不如上海小學生快,所以教九九乘法口訣是有益的嘗試,」蔡娟琴舉例,例如24×3,上海小二學生立刻就能算出72,但英國學生會拆解成3步驟:第一步,24=10+10+4;第二步,10×3=30,10×3=30,4×3=12;第三步,30+30+12=72。
蔡娟琴說,英國小二、小四學生數學能力大致和上海小一、小三學生差不多。上海小一生通常可以熟練運算100以內的加減法,小二生開始學乘法,但英國小二才開始學加減,有些小四學生算9+6仍要掰手指。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教輔分社社長倪明表示,《一課一練》英國版可能適應英國傳統,改編成英國小學生更習慣的12×12乘法口訣表。
此前《一課一練》要出英國版已經讓大陸網友樂了一番,表示學這麼多年英語,這次讓英國學生學中國的數學教材,「總算報了一箭之仇」。九九乘法表前進英國消息一出,有大陸網友戲謔地說「求英國學生看到九九乘法表的心理陰影面積」;但更多大陸網友的反應是:「咦,九九乘法表不是全球通用嗎?」

******
摘錄自:2016/07/17.NOWnews【中式教育勝利! 英國小將實行「死記硬背」法】英國教育部12日宣布,全國約8000所小學將採用亞洲國家、特別是大陸學生學習數學的方法,並為此向這些學校撥款5400萬美元。據介紹,這項改革涉及全英國約一半小學。
根據新京報報導,英國教育部發言人稱,此前測試結果顯示,上海15歲學生的數學水平比英國同齡學生超前3年左右;曾經有5名大陸教師為一所英國學校裡的50名青少年上了一個月課,有的學生成績迅速提高,也有學生直呼跟不上。目前已有一些英國學校採用了來交流的大陸數學老師的教學方式。
這名發言人稱:『這筆撥款將保證這種教學方法被更廣泛地使用。約有700名教師將接受培訓,以推動學校採用這種數學教學方法。這筆撥款還將用於提供教科書。』這種轉變將改變英國小學的數學教學方法。
目前,英國小學班級往往根據能力分組,每個組教授不同難度的內容。而新方法將在大多數班級實施整體教學。持不同意見的人對《泰晤士報》說,這種在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地採用的教學方法是一種死記硬背式的方法,只是為了讓孩子應對考試,卻沒有幫助他們利用數學解決日常問題。
******
你知道嗎?秦朝就有九九乘法表 世界最早
摘錄自:2015/12/26 Yahoo奇摩【Yahoo奇摩新聞】你知道嗎?九九乘法表早在秦朝就出現了,不僅是世界上最早,還比古埃及早了600多年。除了乘法運算,秦朝當時還出現了分數,更是令人驚奇。
陝西華商報報導,「破譯秦朝:里耶秦簡中的帝國真相」展覽25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開幕,展出湖南省龍山縣出土的里耶秦簡等文物,「九九表」便是其中之一。
里耶秦簡發現在龍山縣里耶鎮里耶古城1號井,共3萬6000多枚,這座井被譽為「中華第一井」。學界認為這是繼兵馬俑後秦代考古的又一重大發現,研究成果將大大填補史料。
里耶秦簡博物館館長彭成剛表示,秦代「九九表」每枚木牘上豎寫的數字連起來就是一個乘法運算,更為驚奇的是,當時還出現了分數,例如二乘以二分之一等於一。
報導指出,現代人使用數字時,重複出現會用「兩點」代替,2200多年前的秦朝就已有這樣的模式。例如九九八十一,秦簡上就用九:八十一。
彭成剛說,這是中國發現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訣表實物,說明早在秦朝,中國人就已熟練掌握乘法交換律,並運用在社會生活所需的各種計數中。
******
摘錄自:2015/12/26 ETtoday【早埃及6百年!陸新出土古簡證明 九九乘法秦朝就存在】此外,展出的秦簡內容還包括秦朝的職官設置、簽署公文、人口管理、經濟管理、司法管理等方面,像是部分秦簡顯示當時官吏上午7時上班,下午5時下班;秦朝的戶籍木牘登記內容與現行戶口名簿幾乎一樣,通關(城門、關口)文牒則類似現代身分證,記載個人身分資訊。
此次展出的里耶秦簡發現在龍山縣里耶鎮里耶古城1號井,總計有3萬6000多枚古簡,學術界認為這是繼兵馬俑後秦代考古的又一重大發現,研究成果將大大填補史料。
******
陸99乘法入英 改成12×12乘法表
2015/03/24 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九九乘法表」進入英國啦!上海市徐匯區的數學老師日前為英國的小學生上數學課,衡量英國自古以來就有12進位傳統,將「九九乘法表」改成12乘以12的口訣表。
上海新聞晨報報導,上海學生連續兩屆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獲數學、閱讀和科學第一,英國教育界組團來滬「取經」;上海市去年也陸續派數學老師前往英國,用自家的數學教材和教學方法,給英國孩子上課。
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九九乘法表」,考量英國自古以來有12進位傳統,例如:1英尺等於12英寸、1先令等於12便士、1打也是12個,因此將「九九乘法表」,改為12乘以12的乘法口訣表,並納入教材中。
至於「九九乘法表」對英國學生是否有用,也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大陸教育界人士指出,因為語言系統、文化傳統不同,「九九乘法表」進入英國,效果確實有限。
其中,漢語的個位數發音都是單音節,九九乘法口訣中,漢語最多5個字;但是英語個位數的發音有些已是多音節,增加了背誦的長度,不便於記憶。
以「九九乘法表」中的口訣「七七四十九」,用英文背就成了「seven seven fouty nine」。
上海市數學特級教師周繼光表示,「九九乘法表」讀起來朗朗上口,便於記憶,有利於小學生掌握表內乘法,在教學中要求背誦、熟記,是進一步學習多位數乘除法的基礎訓練,值得推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