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潤發看透人生 身後捐99%財產★鬼門關走七回 克羅埃西亞老翁散財助人★巴菲特、蓋茲 邀400大富豪捐款★富而有德 美6成富翁想回饋社會 ★錢不留給孩子 500萬助弱勢★王品後年掛牌上市 戴勝益捐八成資產★ 這家族好誠實 申報繳稅7.6億★ 錢不用像白紙 榮民助學子唸書★移民夫婦 捐4億助清寒生★低調行善 孫大衛4年捐上億助學★陳光標行善 讓台灣富豪警醒★合勤董事長朱順一 每年捐千萬助學★★


【版主按】:社會上有許多例子證實,財富不僅沒帶給子女幸福,甚至帶來煩惱或罪惡。忙碌一生所為何來?(何況若是不義之財)財富可種善因,也能造惡業,用智慧運用財富,才能使財富發揮應有的功能。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過去世所造的業因,果報來時由不得自己,除了精神感化和多做功德。
***-----------------------------------------------------------------------***
★比爾蓋茲宣佈將捐出全數財產 這決定讓他永遠退出「富豪榜」(富豪善行1)
 摘錄自:2022-07-14  網路新聞  【綜合報導 】前世界首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日前宣布,計劃捐出所有資產,此舉也意味著他將退出「世界富豪榜」。
前世界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13日,一連發了三個推文表示,計劃將全數財產捐給與前妻共同創辦的「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Foundation)。
他說:「我的(富豪榜)排名將下降,最終退出全球富豪榜。」在本月,他已向基金會捐贈200億美元。
比爾蓋茲表示,捐款是為了致力幫助全球公共衛生、教育、以及落後國家的經濟發展等議題,因此有必要捐出財產,「自己和家用除外」。他甚至直言,不會把財產傳給孩子們。
比爾蓋茲目前在富豪榜排名第四,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比爾蓋茲目前的淨資產,約為1140億美元(約台幣3.4兆元)。
蓋茨還感謝「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在上個月慷慨解囊,捐出31億美元到「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回饋社會。另巴菲特也承諾身後將把遺產99%捐出。
***-----------------------------------------------------------------------***
★周潤發看透人生 身後捐99%財產
摘錄自:2010/09/13 自由時報 【綜合報導】「發哥」周潤發傳出看透生死,聲稱死後將捐出99%財產回饋社會,他說:「我什麼都不想帶走。」據傳他的妻子陳薈蓮也支持發哥做法,一旦發哥實現他的諾言,以他現在的資產來估算,他將會捐出超過34億元的財產。
根據香港媒體調查,周潤發在華人影壇走紅37年,累積超過35億元資產,他雖然家財萬貫,生活卻相當平民化,連出門都以交通工具代步,日前就有民眾目擊他獨自搭乘公車,當時發哥戴著鴨舌帽,灰白的鬍鬚散布在嘴唇邊,他眼睛望著前方,默默不語。
昨天更有港媒報導,指稱周潤發去年在中國內蒙古拍片時,透露所有的一切都只是身外物,他並當眾聲稱,要把99%的財產捐出來回饋社會,「我什麼都不想帶走,因為所有錢都不是我的,只是我賺回來的,並不代表我要永遠擁有。」
發哥坦言:「如果我死了,希望能將財產捐做公益,臨走時什麼都不想帶走。」由於周潤發膝下無子,據傳他和妻子陳薈蓮已經達成共識,將會捐出財產回饋社會;若以媒體調查他累積了35億家產,等於他將捐出超過34億元,作法令人欽佩。
***-----------------------------------------------------------------------***
鬼門關走七回 克羅埃西亞老翁散財助人
克羅埃西亞一名男子前後經歷空難、車禍,七度從鬼門關撿回一條命後,又中了大約七十萬歐元、相當於新台幣兩千七百多萬元的樂透彩,他自稱是全球最幸運的一人;不過現在他將財產送人後,自認是最快樂的人。
81歲的克羅埃西亞音樂老師「賽拉克」前半身可說是多災多難,1962年冬天,他搭火車從「塞拉耶佛」前往「杜布倫尼克」,途中火車出軌,衝進冰凍的河水中,車上17人死亡,「賽拉克」設法自行游上岸。
一年後他首次搭飛機、也是他這輩子唯一的一次,飛機機門在空中突然打開,機上十九人摔死,而「賽拉克」幸運的跌落在稻草堆上;劫後餘生後他又經歷多次車禍,都大難不死,躲過死神魔掌。
五年前他簽中樂透彩,興奮之餘,他也曾奢華生活了一陣子,不過,最近他頓悟出,與老伴安貧樂道,簡單生活就是幸福,因此賣掉豪宅,將財產送給親友,只留下一筆醫藥費,他說,他現在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2010/05/14 中廣新聞
***-----------------------------------------------------------------------***
巴菲特、蓋茲 邀400大富豪捐款
【蔡鵑如/綜合報導】微軟創辦人蓋茲與股神巴菲特,十六日廣邀美國富豪慷慨解囊,在生前或死後至少捐出一半財富,從事慈善公益事業。蓋茲與巴菲特表示,命名為「贈與誓言」(Giving Pledge)的勸募善款活動,初期將以列名《富比士》雜誌的美國四百大富豪為主,未來將擴展到世界各地。
「贈與誓言」官網www.givingpledge.org表明:「此誓言為道德承諾贈與,並非法律合同。不必支持或投注金錢給特定善業或慈善組織」。巴菲特也撰文表示,二○○六年承諾把財產九九%捐作公益的決定,令他無比快樂。巴菲特身價約四百六十億美元,他把旗下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的大多數持股,捐給蓋茲伉儷基金會、為亡妻設立的蘇珊.巴菲特基金會,以及子女主持的基金會,他已捐出兩成波克夏.海瑟威股票,每年還將贈予現持股權四%。
去年《富比士》的美國四百大富豪總身價為一.二兆美元,若捐贈一半即為六千億美元。但據Giving USA基金會數據,去年全美慈善團體收到的捐款總額為三○三七.五億美元,比前年滑落三.六%,連續第二年下降。《慈善紀事報》也統計,富比士四百大富豪僅十七位名列最大方捐贈者之林。蓋茲與巴菲特出面發起多場富豪聚會,討論慈善捐款縮水的影響,與會者包括高齡九十五的洛克斐勒家族掌門人大衛.洛克斐勒、紐約市長彭博、靠槓桿收購累積巨富的裴瑞曼、投資家索羅斯、脫口秀天后歐普拉與傳播大亨透納。這群向來樂善好施的富豪,在聚會中凝聚共識,「贈與誓言」於焉誕生。
蓋茲與巴菲特的顧問史東席佛女士指出,地產與營建大亨布洛德、媒體鉅子蘭費斯特、矽谷創投教父道爾以及思科前董座莫格里奇等四對富豪夫婦,都已同意以公開聲明響應贈與誓言。身價五百卅億美元的布洛德夫婦在聲明中承諾,會在生前與往生後捐出七五%財富,兩人引用石油大王卡內基的名言:「帶著巨富而死,是一種恥辱。」2010/06/18 中國時報
******
富而有德 美6成富翁想回饋社會
【記者王一傑/綜合報導】PNC財富管理發布新聞,公布其第8次年度財富和價值觀調查結果,調查包括555名資產在100萬美元或以上的百萬富翁。結果揭曉,有近6成的百萬富翁認為他們有責任回饋社會,而有近5成的富翁同意追隨巴菲特的腳步,繳納更多稅金同時支持慈善事業。
PNC財富管理(PNC Wealth Management)的年度財富和價值觀調查表明,儘管美國經濟自2008年以來持續低迷,相信「我有責任回饋我的社區」的百萬富翁人數仍保持穩定。今年,有59%的富翁同意或非常認同社會義務,統計的結果與2008年大致相同。億萬富翁巴菲特呼籲富裕的人繳納更多的稅金,以及支持更多的慈善事業。根據這一呼籲,有49%的受調查者同意巴菲特的意見,但也表示不認為他們與巴菲特是「同一等級」,而超過1/5(22%)的受訪者認為他們能夠以巴菲特建議的方式提供幫助。
此外,83%的受訪者認為那些「達到我同等經濟狀況的人」,應繼續在私營企業和工業投資,因他們認為那是改善社會最高效的引擎。同時,70%的人認為應在社會承擔特殊責任,幫助弱勢群體;64%的人認為他們應該給予慈善機構大量資金來改善社會。該調查還表明,在2010年捐贈在2萬5千至99萬9千美元之間的人數增加了一倍。今年的調查顯示是24%,而2008年只有12%。PNC財富管理自2004年以來針對美國的富裕階層進行調查,一方面研究他們如何支配金錢,另一方面了解他們如何支配的原因以及富裕階層的想法。此次調查題為「責任和金錢:富人們怎樣看待他們在社會中的作用」。詳細調查報告可在PNC財富管理網站取得。2012/01/20(大紀元)
***--------------------------------------------------------------------------***
錢不留給孩子 500萬助弱勢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中市一家建設公司老闆陳演廷,農曆春節前大手筆捐出500萬元做善事,受惠的社會團體、弱勢民眾都以為他是那家大建設公司的老闆,其實他的建設公司在中市只算是中小型,這500萬元是他公司一年的盈餘,他和妻子決定捐出辛苦打拚的錢行善,以免因家有資產,反而讓兩個兒子缺乏打拚的動力。
長年默默行善的陳演廷,今年出手超大方,原來是看到台灣餐飲大王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將捐出8成資產,子女僅各分5%的報導。他和妻子兩人非常認同,認為這才是真正給孩子最好的,決定見賢思齊,夫妻倆商量後決定將來捐出財產一半做善事,另一半才留給兩個兒子,他和妻子謝黎芳最開心的是,兩個兒子聽了他倆的決定後都說,他們還年輕可以自己賺,請爸媽安心捐錢做善事,讓他們夫妻倆既開心又安心,覺得終於可以放心了。
陳演廷開建設公司今年進入第25年,和妻子打拚了大半輩子,看到同業都已由第二代接手,而且做得比老一輩還好,讓夫妻倆決定逐步退出,5年內讓兩個兒子完全接棒。陳家大兒子陳建仲唸建築系、小兒子陳建良唸的是都市計畫,兄弟倆均已進入父親的建設公司工作,看到兒子腳踏實地的工作,夫妻倆覺得這才是他家最大、最雄厚的資產。
陳演廷今年捐出500萬,其中100萬元給市府救助金專戶,指定要給北屯區低收入戶及弱勢戶過年一個紅包、100萬捐給募款困難但一直為身心障礙兒童服務的十方啟能中心,捐家扶基金會60萬、張秀菊基金會30萬、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10萬、北屯區慈善會20萬、龍眼林基金會80萬,其他的捐給北屯區8所國中小做獎學金。2010/03/03 自由時報
***-----------------------------------------------------------------------***
王品後年掛牌上市 戴勝益捐八成資產
【張舒婷/花蓮報導】國內最大餐飲連鎖集團王品將在後年掛牌上市!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昨指出,公司上市後,自己日後將捐出八十%資產,其中五十%成立「戴水清寒獎助學基金會」(每年股息約三千萬元)、卅%信託基金給員工分紅,自己僅擁有十%,子女共享十%,這個決定已獲得太太和兩名子女同意。
他擬捐出的股票中,五十%成立「戴水(戴勝益父親戴芳與母親黃水剩)清寒獎助學金」,每年股息約三千萬元。他開心地說,這筆錢能提供五到六千位貧童,每人每年五千元,「差不多是國小學童,上下學期的學雜費。」另外,他撥出卅%成立「戴勝益同仁安心基金會」,股息每年約一千五百萬到兩千多萬元,如果有員工不幸罹患重症、因意外而傷殘,王品將透過這筆錢照顧他們一生一世。
至於他的哥哥戴勝通財務不佳,為何不將此大筆捐款協助戴勝通度過財務危機,戴勝益說,他的哥哥負債很大,縱使他將所有財產拿出來還債,也無法還清;還不如將此財產捐出來做些好事。戴勝益強調,從他哥哥出事到現在,基本上,他已提供哥哥生活所需,他已盡到兄弟該盡的義務。
去年金融海嘯侵襲全球,王品集團的業績仍逆勢成長十三%,兩岸店面總營收近五十三億元,目前資本額為為五.二億元,今年將挑戰二三%成長率、總營收六十五億元的目標,並估計台灣再展店卅一家、大陸十三家,兩岸店數共計一七○家。
王品集團昨在花蓮遠來大飯店舉行股東大會,會前戴勝益表示,王品與其他企業最大不同,對股票上市並非為了籌措資金,而是為了快速跨足海外版圖。由於公司財務狀況極佳,若財報透明化,並受到證管會監管,日後與國外企業洽談合作案將更順利。身為國內餐飲業大王,身價上億元,戴勝益時常思索金錢、物質對自己和人生的意義,直到認識七年的老朋友、勤益大學創辦人王國明將五十億多元資產統統捐給教育部,讓他感到衝擊甚深。
去年十一月,他花了七天攀登奇萊山,第五天終於想通了,毅然決定捐出八十%股票,十%(市值約一到二億元)留給自己,兩子女各五%。下定決心後,他向太太報告,太太爽快同意。當他對留美的兩子女說明決定後,孩子們一度以為他罹患重症,不久人世,才開始分配財產,但也樂意支持他的作法。2010/04/11 中國時報
***-----------------------------------------------------------------------***
這家族好誠實 申報繳稅7.6億
又到了申報所得稅的季節,以前只聽說誰誰誰,又逃漏稅幾千萬、幾億元,不過,彰化有位誠實家族,一家五個報稅戶,去年申報的自繳稅額,就高達7.6億多,佔全員林人繳的總額一半!
員林稽徵所內民眾大排長龍,乖乖等待報稅,一般人印象中,有錢人總是想盡辦法節稅,但是彰化一名企業家連同子女五戶,去年申報98年的個人綜所稅,高達7.6億多,如再加上已扣繳稅額,所繳的超過10億。企業家賺錢有道,誠實繳稅,財政部還特地訂製牌匾,但企業家行事低調,不願曝光,也不接受表揚。
雖然稅率課的是最高的40%,但大老闆不投機,賺多少報多少,民眾豎指稱讚,呼籲民眾誠實報稅,千萬別用非法管道節稅,否則被抓到,得不償失。2011/05/03 民視新聞
***-----------------------------------------------------------------------***
錢不用像白紙 榮民助學子唸書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4 日電)今年已93歲的老榮民謝金生從民國96年起,陸續捐出積蓄獎助榮眷子弟唸書,至今總計已捐出新台幣70餘萬元。他說,「錢放身邊就像白紙沒用處,捐助學生唸書最好」。
謝金生是四川省江津縣人,16歲時在大陸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加入青年軍,最開始在山區執行游擊任務,後來被徵召到工兵部隊,他說,「雖然沒有肉搏戰的經驗,不過,圓鍬、十字鎬卻很會用」。高齡的謝金生曾經兩度中風,但毅力驚人,每天清晨4 時起床,靠著欄杆扶手做復健,終於可以自己站起來。
住在花蓮榮民之家的謝金生平時相當節儉,一輩子省吃儉用存下一筆錢,他在民國96年捐出2 萬美元給國民黨花蓮縣委員會做為榮眷子弟獎助學金,後來又捐出人民幣1000元,希望獎助榮眷子弟唸書。謝金生捐助的基金從民國96年起陸續撥出嘉惠不少榮眷子弟,去年他又自掏腰包,購買新台幣10萬元的白米,濟助全縣低收入戶家庭。
國民黨花蓮縣委員會於五一勞動節舉辦獎助學金頒贈儀式時,謝金生也到場默默觀禮,當頒贈典禮進行到尾聲時,他突然從口袋掏出兩個各裝新台幣5 萬元的紅包,交給國民黨花蓮縣委員會主任委員蔡啟塔,並說「這是下學期的獎助基金」,當場讓所有來賓動得爆出熱烈掌聲。
謝金生自己覺得年紀已大,以前在大陸遇到戰亂沒辦法唸書,是人生的最大的遺憾,他說,自己的命是撿回來的,現在有政府照顧生活,不愁吃、不愁穿,也有地方可以住,「存下的錢放在身邊就像白紙一樣沒有用,錢捐助學生唸書最好,也是最期待的事情」。2011/05/04
***-----------------------------------------------------------------------***
移民夫婦 捐4億助清寒生
一對移民美國創業有成的台灣夫婦3、4年前捐出約4億元,成立「大衛與黛安娜基金會(David and Diana Sun Foundation)」,他們不獎勵成績優秀,卻鼓勵家境清寒努力向上的學生,把助學金直接用在需要的學生身上。
昨天頒贈助學金儀式在台北縣立三重高中舉行。校長江書良表示,出資的這對移民美國夫婦,在美國從事高科技產業,創業有成後,有感於台灣社會對他們的栽培與鼓勵,因此回饋台灣處於求學費用窘困的青少年,希望幫助他們度過求學難關,這對夫婦十分低調不願曝光,心富公司董事長林軍與這對夫婦是好友,因此基金會把助學金業務委請心富承辦,這次助學金共匯入400多萬元,這學期透過縣立三重高中已發出300多萬元,受惠學生計540人。
這項多達4億元基金會助學金的審核發放,由台灣的心富公司辦理,承辦人宋美芬表示助學金申請以學校為單位,且必須是已成立基金會的公立學校,可能台灣以前沒出現類似獎助,當她向全國各學校洽談時,還惹來不少質疑與懷疑,一度被當成「詐騙集團」。
「我們幫助需要的學生!」宋美芬表示,由於有家長會把孩子的獎助學金挪做他用,甚至用來酗酒、吸毒、簽賭等,反而善款沒用到孩子身上,而且台灣很多獎學金只獎勵成績優秀學生,卻忽視家境清寒卻上進的學生,或有特殊才藝的學生因沒獎學金的支持而放棄了,因此助學金發放是直接撥到學校,再由各校的基金會監督運用,把錢用在需要的孩子身上,平均高中生有1萬元、國中生有5千元的助學金。摘錄自:2010/11/13聯合新聞網
******
低調行善 孫大衛4年捐上億助學
【程炳璋╱台南報導】北門農工校長柯銀德,四年前收到來自美國自稱大衛與黛安娜基金會的金援,每年補助一百萬給清寒學生註冊與午餐費,並要他代為尋找其他需補助的學校,四年來他推薦了六、七所學校,每所學校每年都收到一百萬的補助金,四年來捐助台灣一百五十所學校共一億多元,但大家始終不知道行善的人士是誰,今年這個基金會在台灣成立廣源慈善基金會後,才知道原來大善人是金斯頓隨身碟的台裔美籍老闆孫大衛。
「藏鏡人實在很大方,一開始我推薦一家學校對方就給一百萬,推薦到心驚驚!」柯銀德表示,該基金會每年都以美金從美國匯入學校帳戶,四年來神祕金主提供他推薦的學校共捐助二千多萬,但學生始終不知道捐錢者是誰,柯銀德雖感謝這位神祕的善心人,但始終未與捐錢者謀面,只知道對方在加州工作,而是透過基金會連絡人宋美芬與在台灣的學校聯繫。
今年基金會自行在台灣成立廣源慈善基金會,可以直接對學校補助。廣源慈善基金會的背景才逐漸曝光,基金會低調不願透露細節,但據了解,孫大衛早年在台灣生活時,因為自己也是單親家庭的小孩,求學過程辛苦,全靠在台中女中教書的母親一手撫養長大,長大後事業有成,不願台灣清寒學生在有經濟壓力下輟學,因此想回饋台灣。宋美芬表示,目前廣源基金會已有網站,未來有需求的學校可上基金會網站提出申請,核可後就可以發出補助。2011/11/24摘錄自: 中國時報
***-----------------------------------------------------------------------***
陳光標行善 讓台灣富豪警醒
大陸首善陳光標來台贈款給弱勢家庭,因要求當面發放,被指「高調行善」,導致縣市政府接受與否不同調;民代及部分「符合資格」的民眾則認為,政府沒有資格代為決定是否接受;台灣很多慈善團體樂觀其成,認為只要是做善事,如何發都好,也希望外界不用用太泛政治化的解讀,畢竟過去台灣人也常捐款幫大陸,如今大陸回饋台灣,是件好事。
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愛心無國界,此舉對兩岸企業家具有正面啟發和社會教育意義。「我不會幫需要的人拒絕那筆錢!」桃園縣復興鄉原住民議員陳瑛表示,縣府考量安全、互相尊重等因素拒絕,不能說沒道理,「但只能說這是其中一種看法」,弱勢民眾的立場也要考慮。她指出,對生活貧困的民眾,或許真的需要這份支助,為領錢要民眾長途奔波排隊,「表面上看來不合理,但真正承受生活壓力的是他們,不是官員」。「如果可能,我會包車讓他們下山領錢,再包車回山上」,陳瑛表示,這麼做,民眾一定會願意的。「只要不露臉、不上新聞,我願意轉兩趟車去領錢!」桃園市重度精神障礙的朱小姐,走起路來一拐一拐,她說自己身體不好,再活沒幾年,但得幫兩個就學的孩子著想,「大陸捐款也是錢」。
萬丹鄉公所主秘黃清福莫拉克颱風來,家裡淹大水,符合「發放」對象,對排隊領紅包,他表示,「有錢,為什麼不要?」但建議最好透過公所協助「逐戶發放」,不一定要排隊。
屏東縣林邊鄉長鄭信政、萬丹鄉長郭寶聯則表示,如果要災區鄉親排隊領紅包,鄉親會懷疑動機,不可能接受;但同是災區的霧台鄉長顏金城表示,萬一要鄉親排隊領紅包,「應該也沒什麼不好」。「不管是首善捐的,或寡婦捐的,只要捐得有誠意,就是好事一件。」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過去台灣人捐錢給中國大陸的情況比較多,如今大陸願意捐款幫助台灣的弱勢族群,台灣人應抱持平常心。傅崐萁對有人質疑陳光標來台是「高調行善」很不以為然,他說縣政府為花蓮流浪狗問題,曾向台灣首富尋求支援,但得到的卻是冷淡態度,因此,他認為陳光標來台行善,足讓台灣「光說不練」的企業家有所警醒,對社會更具有正面教育啟示。2011/01/24聯合新聞網
******
陳光標:在巨富中死去是可恥的
【廖肇祥、李文輝/綜合報導】大陸首善陳光標廿九日早上到南投縣政府捐款三百萬。他說:「人生最悲慘的事,莫過於死了以後,錢還沒花完,在巨富中死去是可恥的。」他強調,自己離開人世時,全部家產將捐做公益。陳光標稍晚在台北市舉辦感恩餐會時還表示,將號召大陸企業家,集資捐建跨海高鐵,強調「台灣不用出一分錢!」
陳光標說,「一個人手指別人時,還有其他三指指著自己。」媒體問他「三指說」,是不是指台灣最近批評他高調行善的政界人士,陳光標不正面回應,表示這句話不是針對台灣,他在大陸、印尼等捐贈會場都這麼說過,這次來台完全遵照民情,因此企業家團員身上的紅心識別牌換成了胸花。
對照陳光標坐在大陸「錢牆」前發紅包的畫面,南投捐贈活動係由社工發放,陳光標不經手。他離去時,有受贈民眾翹起大拇指並緊握他的手,語氣哽咽表達感謝,陳光標微笑回應後,再穿過社工圍成的人牆,避開拉大字報的陳情民眾後,驅車前往竹山鎮金竹味餐廳與竹山紫南宮。紫南宮主委莊秋安送他十二顆金雞蛋,內附一百元紅包,強調這是「錢母」,庇佑陳董錢滾錢。陳光標欣然接受,還秀了一段「刀穿報紙不穿衣」的魔術。在廟方帶領下,參觀五星級廁所時,見到店家門前有小摺腳踏車,一時童心大起,表演單腳騎乘特技。一名攤販向陳光標兜售車輪餅,陳光標掏出兩千元買了六十顆分送給在場來賓及記者,攤販烤好找錢時,陳光標說:「剩下的錢我委託你,送給需要的人吧!」
陳光標昨晚在台北海霸王餐廳開五十八桌,餐會上,繼續暢談「為善怕人不知道」。話鋒一轉,盛讚台灣高鐵舒適服務好,強調兩岸「空中列車」已直通,只要大家同意,他要號召大陸企業家,每人拿出五%利潤,把海峽兩岸的火車鋪起來,興建海底隧道,以後兩岸跨海「走親戚交朋友」,只要三小時。由於原先安排的五十桌已客滿,陳光標臨時決定加了八桌,讓苦候多時的人比照用餐,並發給每人一萬元紅包。隊伍中,也出現數名來自四川、福建、廣東、江蘇等地的大陸籍配偶七、八人,人手一信。她們表示,她們分別來台十三到十八年不等,已取得台灣身分證,但台灣老公不是過世、就是離婚,只能打零工,月入一萬多元。希望陳光標幫助台灣同胞,可不要忘了她們落難在這裡受苦,能解救她們。2011/01/30 中國時報
******
陳光標豪語 賣家當蓋兩岸高鐵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縣30日電)中國富豪陳光標今天在桃園指出,只要台灣民眾同意,他會捐出全部家產,同時號召中國愛心企業家捐獻,全力促成並興建台灣海峽海底隧道高速鐵路。陳光標上午在桃園縣捐款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有人指要建海峽海底隧道高速鐵路台灣不用出錢的說法,是吃台灣人豆腐,他不贊同這樣的說法。他說,只要台灣民眾同意,他回去就會盡全力來做。
陳光標表示,首先,他現在就可以將所有家當賣掉,只留人民幣10萬元及1棟房子,捐錢興建由廈門至台中的台灣海峽海底隧道高速鐵路;他只留下自己零花用的錢,其他都捐出,幾年後還是會再賺回來的。陳光標說,還會再號召愛心企業家捐獻,因為,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他相信,只要大陸企業家將所有財產1/10捐出來,就能將台灣海峽海底隧道高速鐵路興建好。2011/01/30
******
兄姐餓死的中國首善陳光標
(中央社台北5日電)積極響應比爾‧蓋茲和股神巴菲特慈善倡議的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光標,名列胡潤富豪榜和慈善榜,至今已捐輸財物超過人民幣13億元,被稱為「中國首善」。
  綜合百度百科等大陸網站資訊,陳光標於2003年創辦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致力於發展循環經濟、綠色經濟、變廢為寶,並投身社會慈善公益事業,他提出「投身慈善樂在其中」,「慈善不分國界、不分民族、不分信仰」等觀念,高調做慈善,希望能帶動更多富人加入行善隊伍。
  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陳光標帶領120名操作手和60台大型機械組成的救援隊火速趕往災區,救回131條生命,親自抱著、背著、抬出200多人,救活14人,還向災區捐贈款物逾億元。由於他的傑出貢獻,陳光標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聯合授予「全國抗震救災英雄模範」稱號,還曾連續4年榮獲「中華慈善獎」。
  陳光標生於江蘇泗洪縣一個窮困農村,父母靠種地為生,兩歲的時候,一位哥哥和一位姐姐先後餓死,激發年幼的他產生「靠自己改變命運,一定要脫貧致富」的想法。
10歲的時候,陳光標利用學校午休時間,用兩隻小木桶從井中取水,再用小扁擔挑到離家1公里的集鎮上叫賣,一個中午能掙2、3毛錢,相當於當時村裡一個成年人半天的工錢。13歲那年的暑假,陳光標開始騎自行車跑十幾里路賣冰棒,後來又做起販糧的買賣,從一天賺5、6元到掙300多元,至17歲那年暑假結束的時候,已賺了2萬元,成為他家鄉第一個「少年萬元戶」。之後,陳光標經歷過賣鞋受騙的不幸,相繼從事客運運輸、賣花生,都起起落落。直到1990年代初,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運用自己的智慧,結合耳穴疾病探測儀和顯示器,設計出「跨世紀家庭CT」新儀器,獲得專利,掘得人生的第一桶金。事業成功的陳光標,從不抽煙,很少喝酒,更不參與賭博,也不出入夜總會、歌舞廳等場所,閒暇時喜歡閱讀,提升個人境界。他也不忘自己幼年的苦難,致力於慈善事業。早在1996年草創南京金威利電子醫療器械公司的時候,一年收入不到20萬元,就拿出3萬元資助安徽白血病患者。
2002年以來,他的公司向南京市公安消防局捐助近千萬元,用於消防公益宣傳。2003年SARS期間,向安徽省醫療機構捐贈了800台遠紅外溫度檢測儀和200萬元現金。2004年底,向東南亞海嘯災區捐出了300萬元。今年8月13日,陳光標捐贈1000萬元現金及5000台電腦給甘肅舟曲縣土石流災區。至此,陳光標已累計捐出善款13.39億。陳光標在接受大陸中央電視台採訪時說:「一個人活在世上能影響更多的人幸福和快樂,我認為這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如果錢留下來,有了財富不會使用,我認為是一種負擔。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種恥辱。」
  陳光標也有不少鼓勵行善的名言,例如「災難是財富和品格的試金石」、「活在人們尊重中的慈善家,比孤獨死在存摺單上的守財奴光榮、偉大」、「財富如水。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獨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家中;但如果你有一條河,就要學會與他人分享」、「在救災第一線,我一分鐘都不想停下來,一停下來就覺得愧對災民,就想哭」、「你說我沽名釣譽也好,貪圖名譽也罷,我都認了」。蓋茲和巴菲特最近發出慈善倡議,並將於本月底前往中國大陸,邀約50位中國富豪共襄盛舉,正當外界傳出若干中國富豪避之唯恐不及的時候,陳光標今天在黃埔再生資源公司的官網上發表了致蓋茲和巴菲特的信,表明自己今生做慈善將會「裸捐」,離開人世的時候捐出全部財產,這種精神令人聞之動容。2010/09/05
***-----------------------------------------------------------------------***
合勤董事長朱順一 每年捐千萬助學
 2012/06/01 聯合新聞網【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竹科合勤集團董事長朱順一,每年大約捐1000萬元獎學金,給清華、交大優秀學生及竹苗地區的高中清寒學生;他說,教育是讓窮人翻身的最好跳板,會一直捐下去。
朱順一在清、交大設合勤獎學金已10多年,他從小在新竹精忠新村長大,「在清大旁邊」,清華從無到今他都清楚,校園就是他童年遊戲的地方。
他交大電子工程系畢業,考上台大電機所,之後留美。「從小讀書都靠獎學金」他說,知道這筆錢對學生的重要;1987年回台,在龍潭創業,獲得創投家胡定華資助,以合勤科技進竹科,事業成功,很早就開始回饋。
他給清華獎學金已第13年,學校規模成長,金額不斷增加,今年獲獎的13位同學,每人10萬元,都是校園書卷獎得主、運動好手、熱心志工者,清大校長陳力俊說,以前拿到這個獎學金的學生,有一位去年已回清華任教。
朱順一這些年發現,明星大學及高中,清寒子弟變少,因此,觸角伸到新竹縣和苗栗縣學校,才發現很多弱勢孩子,有單親、隔代教養、家庭變故,需要更多幫助,他都請學校導師踴躍推薦。他說,全球化後,年輕人競爭更激烈,台灣主要競爭者已從歐美轉為大陸,希望得獎的學生全力以赴,更重要注重品格,懂得回饋,讓這份愛,再傳下去。

***-----------------------------------------------------------------------***
中11億樂透 加拿大男全捐出
2013/12/18 自由時報 【本報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溫哥華16日報導】加拿大卡加利一名男子今年5月中了4000萬元加幣(約台幣11.2億元)的樂透大獎,他一直等到16日才現身兌獎,而且還決定把獎金全部捐給癌症研究相關機構,以紀念罹癌過世的妻子。
中大獎的克里斯特是樂透彩券LOTTO Max的訂戶,繳夠一年期的錢即自動參加,他已經參加了5年,只中過10或20加幣的小獎,今年5月他在美國加州的棕櫚泉度假時,接到樂透公司打來的電話,告知他中大獎的消息,才掛完電話,他心中已做好如何運用獎金的決定。
克里斯特決定將獎金全數捐出,背後有個感人故事。他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的記者,與他結褵33年的妻子在2年前過世,那時妻子才57歲,在經過6年的抗癌歷程後,還是不敵病魔,讓他非常不捨。因此,當他知道中獎後,心裡唯一的念頭就是捐錢協助癌症研究,幫助像妻子一樣因癌症受苦的病人。
克里斯特說,他已經很幸運,過去44年自己開公司,累積的財富已夠自己養老,也夠照顧子女,他並不需要這些錢。克里斯特曾是卡加電器批發商EECOL Electric公司的行政總裁,但他已在今年9月退休,退休之前,他已把公司轉售。
從5月中獎至今,克里斯特一直隱藏自己中獎的秘密,連子女也不說。他說,那時一心只想如何在不被傳媒發現的情況下,把獎金轉到家庭信託帳號,後來知道,中大獎的人士有義務參加公開的儀式領獎,他只好讓此秘密公開,子女也是在16日知道,但子女均非常支持他捐出獎金的計畫。
克里斯特想先將獎金存入家庭信託,再捐款給加拿大癌症協會及曾治療妻子的卡加利湯姆貝克癌症中心等與癌症研究有關的機構。
***-----------------------------------------------------------------------***
神秘老闆送愛 學生早餐「吃免錢」
2014/06/14 聯合新聞網【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台東縣尚武國小在一名企業老闆「埋單」下,全校93名學生每天在早餐店裡「吃免錢」,不只有愛心早餐,就連制服也贊助,已持續兩年。神秘老闆的愛心,全校上下都覺得超幸福。
學校教導主任溫永邦表示,這名企業老闆小時候家境很清苦,他得知學校近一半學生都是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後,決定拉他們一把,不只請弱勢孩童吃早餐,而是全校學生一起埋單,避免弱勢孩童被貼標籤。
行事低調的企業老闆直接打電話給部落裡的三家早餐店,要店的帳號,早餐店老闆娘王美惠說,她接到電話原本還半信半疑,沒想到第一個月,錢真的入了帳戶裡頭,而且每個月都很準時。
每天清晨6點多,部落裡的早餐店就開始忙碌起來,「我要一號餐」、「我要巧克力吐司加蛋」早餐店裡幾乎都是學生的點餐聲音,點完餐後,有的學生就坐在店裡吃,有的則是帶到學校再吃,學生們只需拿出一張卡,給店家畫線,不用付錢就能上學去了。
家長表示,以前孩子吵著要吃早餐,但家裡有時真的沒錢,沒辦法每天讓孩子吃飽再上學,心裡總是對孩子過意不去,現在不用擔心早餐問題了,真的很感謝神秘老闆的愛心。
免費早餐持續兩年了,每個月10幾萬元的餐費,王美惠說,雖然只是一分早餐,但從學生臉上的表情,就可以看得到幸福。
***-----------------------------------------------------------------------***
台積電 感動了高雄
2014/10/13 蘋果日報【蕭文康╱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在高雄氣爆案後積極,因直接援助災民贏得各界稱讚,救災工程於國慶日前順利完成,總計為災民修繕房屋659件、361戶、完成安全圍籬4858公尺、臨時便橋5座、臨時道路4576公尺、累計出工人數逾4000人次,半個月來加緊趕工完成七成,獲得援助的受災戶談起台積電,都豎起拇指說「讚」!效率之高深深感動當地居民。
台積電9月27日感恩餐會,邀請受災戶、協力廠及贊助企業代表共進午餐,現場播放重建過程,不少災民感動掉淚,當天有災民主動為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張淑芬獻花,也有的主動懸掛感謝紅布條。
高雄8月初發生氣爆,8月4日董事長夫人暨志工社社長張淑芬與台積電新廠工程處處長莊子壽親赴災區了解情況及需求,公司內部「台積i公益」平台開放員工自由捐款救災,(3天募逾1200萬元),並號召各項專才員工及協力廠商投入災區,第2天開始與協力廠合作投入修補道路、房屋修繕及搭建安全圍籬等工程,與當地里長聯繫提出免費修繕房屋等措施。台積電不跟別的企業比賽捐錢,改以動員協力廠商達欣工程、互助營造及其下游包商進駐災區,分別負責修復社區道路及災民住家,主動協助獲得居民一致喝采。
張淑芬表示:「從氣爆發生當時的不捨、感傷與震撼,到重建完成,內心感觸良多、充滿感謝」,不少居民建議將馬路及社區公園改名為台積電路、台積電公園,但她婉謝,因為她覺得這次重建不只台積電的功勞,協力廠、各企業及工人們等,都付出不少心血。
莊子壽被張淑芬稱為是這次台積電在高雄救災的靈魂人物,談到重建,莊子壽不改建廠大將之風,他認為這次參與重建大致上沒有特別困難之處,主要是等機器,例如吊車作業需要協調,因此協力廠的執行力比較重要。
這次台積電派駐災區僅土木專家2名、1名水電專家、1名會計共4名,人力之少超乎外界想像,但莊子壽說,台積電新建廠房規模上千億,不需太多台積電人員在場,最主要是和協力廠長久合作的默契。
莊子壽強調:「政府單位也很幫忙,讓出很多空間給台積電做。救災是跟時間在賽跑,施工期2個月,好?還是不好?很難說,但如果從第1天包括政府、企業和災民都認同(台積電這種救災的模式),重建速度就會快一些。」
台積電規劃重建工程,莊子壽強調:「這是很謹慎的事,因為是在幫捐款人花錢,一般來說工人每日平均工資3500元,這裡給3800元,救災時雖被授予很大的權力,帳目一定要清楚,所以台積電派會計人員每天進行核帳並紀錄下來,如此廠商不僅放心,請款速度也快。」
台積電協助重建的方式有許多創舉,在受創嚴重的凱旋路成立報案中心,進行現場調查,災民可電話申請、隨時連絡,台積電也主動登門詢問是否需要協助,但幫助對方以受氣爆損害且在安全、生活有關的優先維修。修繕過程中,台積電也進行品質檢查,一定要經得起居民的考驗,莊子壽說,「很多居民稱讚房屋在修繕後比之前還要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