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騙夠了 貴婦組團剋男蟲★ 攔下千件詐騙 郵局職員出書★上回當街被剝皮 這回學乖釣出女騙子★ "報紙"假鈔! 老婦機智逮騙徒★ 求職被詐帳戶 比對數百份報紙誘出車手★要求以母語說清楚 防堵詐騙電話★假警詐貴婦480萬 真警扮金光黨逮人★母被騙兒反詐 2車手遭私刑搶劫報警★詐騙黑吃黑 假扮警察騙車手百萬★坑手想賴帳 報警查錢莊★以騙制騙! 假鈔誘捕假書記官★女臥底蒐證 破詐騙集團★翁智擒騙集團 機警寫紙條求救★馬國受鞭刑 詐騙犯嘆生不如死★假公司詐6地下錢莊 得手600多萬★糗! 被路人關超商 搶匪持刀猛拍門★男子堅信詐騙老梗 警教報假帳號才識破★老梗騙走屏東阿嬤紅包錢 警籲設親友「防詐密碼」★★★


前二天的下午,突然電話鈴響,因正巧在忙著,所以就直接按揚聲器的按鈕對話。對方是個女性,她問道:「我這裡是臺灣銀行,請問,蕭先生你有托朋友過來領錢嗎?數目不小,所以我們要確認一下。」我楞了楞,心想:在臺灣銀行我並無存款,那來的錢可領?顯然是詐騙集團的老招,想利用存款被凍結或被盜領,來嚇唬被害者,使受騙者,產生恐慌的心,如此則亂了方寸,才會聽其擺佈,若能稍微冷靜,就不會上當,旣然說有人要領,就順水推舟,看看她如何反應。「有呀!就讓他領吧。」對方停了好幾秒,換了另一個女子的聲音。很顯然是〝菜鳥〞突然聽到我這樣的回答,始所未料感到錯愕,所以答不上話,〝老鳥〞趕緊過來接手。她又重複問了上面那句話,我說:「有~!就讓他領吧。」「會不會是你個人資料外洩,要不要過來一趟。」「妳又不請我喝下午茶,過去幹嗎?如果有空又何必請人代領。」對方停了幾秒,直覺是答不上話就掛斷。
旁邊的患者聽了哈哈大笑,說道:「換成是我,就先罵她一頓再說。」我說:「不妥,萬一擦槍走火,畢竟是敵暗我明,自己比較吃虧,頂多是掛斷電話,不理她就好。」
     警方破獲詐騙集團的新聞幾乎天天都有,但為什麼詐騙案還是層出不窮,抓都抓不完呢?歸咎原因,因為世間沒有比詐騙更好賺錢,不須要成本,也不須要學、經歷就可以賺大錢,何況詐騙罪名本來就不重,不幸被抓到頂多關五年,表現好一點三年就能假釋,根本沒有嚇阻效果。出獄後繼續騙,兩、三個月上千萬收入,正當的生意人拼死拼活一輩子也賺不了那麼多。這麼優渥的條件,連十七、八的高中生書都不念了只想騙錢,司法機關應該好好檢討。如果法律罰責不能嚇阻,只能宣導大家小心,高失業率加上層出不窮的詐騙手法,再多的警察也抓不完,只會使整個社會更加動盪不安。
就以帳戶會被「監管」,要求民眾將錢存入「指定帳戶」而言,就是利用民眾對司法機關的忌諱與不熟悉法律程序等弱點,營造恐慌氣氛而騙錢。其實,只要認清楚,如果司法機關真的發現洗錢犯罪,不可能會事先告知嫌犯「我要查封你的帳戶」!而是先「凍結」帳戶再說。如同詐騙集團使用的人頭帳戶,一旦發現就列為警示帳戶,且不經通知就直接凍結帳戶內的存款。
此外,司法機關的傳票都是以「郵寄」方式送達,而情節重大的犯罪,檢察官更會直接發出拘票給司法警察執行拘提,而且,只要涉及金錢,偵審機關都得先經過開庭,當庭告知指定繳納的公庫,根本不可能「派員到府收款」。

【板主按:個人認為社會環境變遷很大,教育單位應當考慮應變措施,加強學生的基本法律常識才是治本之道】
***-----------------------------------------------------------------------***
被騙夠了 貴婦組團剋男蟲
2014/09/09 蘋果日報【王煌忠╱台中報導】網路男蟲專門鎖定有錢但情感空虛的熟女詐騙,十二名有切身之痛的貴婦透過網路串聯,組成「暗黑阻詐團」,除滲透男蟲的臉書,尋找可能受騙的對象,並輪班在網路巡邏搜尋潛在被害人,半年來發出兩千多封警告信,阻止一千五百多人被騙,攔截上億元詐騙金,還成功策動一名詐騙成員棄暗投明,堪稱「史上最強」貴婦阻詐團。
這群被詐騙集團視為眼中釘的貴婦阻詐小組,十二名成員年紀分從三十五歲至五十五歲,從事酒店業、人力仲介或美容業等。她們的共通點是經濟能力佳、保養好,根本看不出實際年紀,但感情生活空虛,讓男蟲有可乘之機,成員中有十人被騙五十萬至一百五十萬元不等。
團員平時透過LINE或臉書聯繫,從未見過面,上月底在《蘋果》力邀下,首度在中市餐廳聯誼,其中一名貴婦還帶了二名保鑣隨侍,展現打擊犯罪決心。
已離婚的阻詐團召集人「蘇菲亞」(四十三歲)說,前年在臉書結識一名自稱在海關上班、盜用型男照片的男子,用柔情攻勢展開追求,逐漸打動她芳心,半年後,從未見面的對方宣稱查獲一批私貨,長官要求「吃下來」轉賣,要同仁各出資三百萬元,開口向她借錢。蘇菲亞起疑,上網搜尋到很多熟齡女網友有類似遭遇被騙錢,她恍然大悟懸崖勒馬,決心阻詐,她從該名男蟲臉書開始,過濾可能被害者好意提醒,但多數人被愛情沖昏頭,質疑她是從中作梗的「小三」,根本不理會,直到被騙數十、上百萬元後,才悔不當初,加入蘇菲亞的阻詐團。
開酒店的成員「雪莉」四十二歲,被男蟲騙了五十萬元,經蘇菲亞勸誡才清醒。她說:「我無法以牙還牙,至少能切斷他們財路。」在桃園經營人力仲介公司「蜜雪兒」(五十五歲),前後被騙一百五十萬元,年初準備再匯一百五十萬元時,被這群好姊妹百般阻擾,才大夢初醒。
今年三月,暗黑阻詐團正式成軍,蘇菲雅說,一名中國男蟲曾詐騙數百萬元得逞後,遭阻詐團鎖定,不斷發送訊息勸他迷途知返,該男終於棄暗投明,還成為她們的「線民」,提供詐騙內幕。還有馬來西亞的網友也加入貴婦團;不過,她們並沒有和警方連絡,警方試圖聯繫,希望更有效擊潰詐騙集團。
兩性專家黃瑞汝分析,許多失婚或離婚中年婦女,都具經濟能力,也需感情寄託,成了愛情詐騙集團鎖定對象,佯企業家、公務員身分,讓被害人誤認是好對象,「一定要擦亮眼睛,才能避免受傷。」律師林瓊嘉說,編造假身分詐財已構成詐欺罪,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呼籲被害人保全匯款單據、保存對話內容等證據。
******
台離婚率高 詐騙集團鎖定
2014/09/09 蘋果日報【記者王煌忠 中港澳行騙】貴婦暗黑阻詐團「召集人」蘇菲亞,最早與網路男蟲交手,她兩年來不斷蒐集資料分析,發現男蟲背後有集團操控,基地設在中港澳,專挑離婚率高的台灣下手,編造高、富、帥身分,鎖定有錢又空虛的失婚貴婦或未婚熟女,並遵循集團制定的SOP談情說愛流程,而輕易擄獲貴婦的芳心。
蘇菲亞表示,就算報警追查也是曠日廢時,才會自力救濟,阻詐團一方面用假身分和男蟲周旋,讓對方無暇找尋其他被害人的機會,另一方面從男蟲臉書交友圈找出被鎖定的被害人提醒。
蘇菲亞說,有些人被愛情沖昏頭,還懷疑阻詐團是小三,因此必要時她們也會假扮成帥哥,以同樣手法噓寒問暖「拖住」被害人,再找機會將蒐集來的詐騙假型男變換身分的照片證據寄給被害人。
台中市刑大科偵組組長張承瑞表示,只要臉書上是以型男、帥哥照片,利用私訊自稱是海關、證券、彩券、馬會主管、幹部等,且一開始就暱稱對方「老婆」、「親愛的」,百分之九十九就是該集團的愛情騙子,若對方要求匯款到海外帳戶,民眾盡快封鎖或不要理會,否則一接觸就可能掉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
假徵才詐存摺/被害人計誘 痛扁車手(反詐騙集團)
〔自由時報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你實在很可惡,騙走我的存摺、提款卡,還害我的帳戶被凍結…」詐騙集團車手徐塏?,前天深夜陰溝裡翻船,被害人自力救濟誘捕、海扁他,最後眾人七手八腳把臉色鐵青的他扭送警局。
警方不清楚案情,還問徐嫌:「要不要告對方妨害自由?」飽受驚嚇的徐嫌直搖頭,還否認被打,警方揶揄他「惡有惡報!」徐嫌辯稱只是幫人「收簿子」的車手,每筆賺1千元,得手存摺與提款卡都透過「空軍一號」客運,寄往北部給代號「東╳汽車」的詐騙集團。
警方調查,上月28日,27歲楊姓被害人看報紙「誠徵轎車司機」廣告,打電話聯絡自稱「陳經理」的男子,對方指示將存摺、提款卡與證件影本,交給公司的人辦理薪資轉帳,徐嫌出面拿取。翌日楊某前往銀行要掛失,始知帳戶已列為「警示戶」凍結,前天,楊某發現誠徵司機的詐騙廣告再度刊登,找友人佯裝求職者誘捕。2011/11/03
***-----------------------------------------------------------------------***
攔下千件詐騙 郵局職員出書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你經常繳了信用卡費用後,交易明細就隨手亂扔嗎?在郵局工作多年見過各式詐騙的陳惠澤提醒,這種行為可能讓自己成為詐騙目標,改天接到詐騙電話,也就不必驚訝何以對方會掌握自己消費狀況。
陳惠澤是台中市宜欣郵局櫃台職員,十年來因他主動積極防詐,制止的詐騙案上千件,攔下的詐騙金額六億元,三年前因此獲全國好人好事表揚;刑事局也因為他的建議,成立一六五防詐專線,同時建立各金融行庫廿四小時受理凍結被害人款項的防護網。
最近他把這十年來的防詐經歷寫成「詐騙集團現形記」一書,內容有人頭戶、被害人和車手的真人真事。例如八年前,一名男子臨櫃提錢,他隨口問:「你對現在詐騙案盛行有什麼看法?」沒想到對方神色有異,他不動聲色查出男子帳戶和其他人頭帳戶有來往,一面要同事報案,一面走出櫃台,以電腦有問題拖住對方。等候警方期間,有行員發現郵局外的轎車內,有個國小學生在打手機,警方趕到,查出這名男子余姓,全家都是車手,並替詐騙集團洗錢,警方因此凍結上千萬元的詐騙款。
陳惠澤舉例說,民眾繳信用卡費, 消費明細和繳費聯在同一張,繳費時,只要把繳費聯交給櫃台人員即可,但很多民眾習慣把整張單據交給行員,繳費後只保留繳費聯,明細單反隨手亂扔,歹徒就專門蒐集這類資訊。 2012/04/24聯合新聞網
***-----------------------------------------------------------------------***
上回當街被剝皮 這回學乖釣出女騙子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吳世聰/綜合報導〕「因為她不給我看身分證,也不說上班地點與住處,加上聯繫的電話顯示是國際碼,我才識破是詐騙集團成員。」60歲嘉義縣蔡姓農民從4月起已被剝皮店騙了4次,總共損失200多萬元,最後都報警抓人收場。
曾遭剝皮店詐騙的蔡姓農民,日前在高雄交付6萬5000元給辣妹「張慧如」,還發生性關係,他懷疑是詐騙集團搞的鬼,卻未立刻報案;前天辣妹第3度開口借20萬元,蔡某專程搭高鐵南下並事先報案,埋伏的警方等女車手取款時,逮捕18歲的酒店女服務生王新茹,她扮演「張慧如」的妹妹,警方依詐欺罪嫌將她移送法辦。蔡某得意的向高雄警方說,因為曾協助嘉義警方偵破這類詐騙案,深諳必須等對方再聯繫時「設法釣上鉤」,所以到前天才報案。
警方調查,蔡姓農民本月1日接到辣妹「張慧如」電話,對方說曾與他見過面,要當他的女友,多次聯繫後,她聲稱繳不出房貸,向他借1萬5000元,雙方約在高雄某汽車旅館前見面。9日,她又說母親罹患乳癌,要再借5萬元,2人發生性關係,蔡某再交付5萬元。前天辣妹第3度開口借20萬元,理由謊稱母親乳癌嚴重,必須出國檢驗,蔡某專程搭高鐵南下,這次他事先報案,高雄市左營分局博愛四路派出所派員埋伏高鐵左營站,對方狡詐不斷變換地點,現身後,王新茹跟蔡某說她是「張慧如」的妹妹,代姊姊拿錢,員警等王女收到20萬元,蜂擁而上逮人,王女嚇得嚎啕大哭。
王女供稱,為了幫前男友還錢加入「小金哥」、「祥哥」集團,已被通知取款10次,不清楚內情的她每次抽成10%,曾向老闆說:「可不可以不要去」,但仍被要求從台北搭高鐵南下,取款時,老闆也在附近觀察。據了解,多年前,老農與太太離異,8年前,娶了中國配偶,但婚姻只維持短暫時間,目前單身,3名子女都就學中;他的2個兄長都是瘖啞,未婚就去世,蔡繼承祖產,最近賣了2分多地,得款300多萬元,可能因此被歹徒盯上,先是剝皮酒店,然後是辣妹集團,親友常勸他要小心女色。蔡某說,4次被騙了200多萬元,其餘用於子女生活及學費,所剩無幾,但還留有一分多地,以確保農會會員的資格。2011/07/14
***-----------------------------------------------------------------------***
"報紙"假鈔! 老婦機智逮騙徒
您還記得嗎?昨天才發生,有博士被詐騙集團騙了一千兩百萬。不過,下面這兩位老人家卻騙過詐騙集團,真的比博士還要讚。先來看到台中一名老婦人,之前被詐騙集團騙了16萬,沒想到歹徒又想騙他一次,不過這次他沒有上當,還用報紙偽裝成新台幣,把歹徒騙出來報警逮人。
畫面中穿著黑色西裝的少年假冒檢察官,短短四天就詐騙老婦人兩次,第一次騙得16萬元得手,過幾天又再騙老婦人10萬塊,但是老婦人已經識破,通知警方埋伏逮人。少年一出現馬上被警方逮個正著,少年低著頭不說話,原本以為老婦人單純好騙,沒想到老婦人早就約好警方,等他上門,氣不過歹徒連騙自己兩次,老婦人在旁邊忍不住破口大罵。老婦人就是拿這疊紙鈔,成功把歹徒騙上門,每張報紙都被裁成鈔票大小,最上面還放上百元紙鈔,裝進郵局紙袋裡的假鈔,拿起來的感覺非常逼真,這歹徒萬萬沒想到自己拿了冥紙騙到了老婦人卻被回敬了一堆報紙。2011/01/05 華視新聞
******
金紙當現金 老翁智擒詐騙集團
宜蘭一位老先生,接到詐騙集團電話,對方佯稱檢察官,要他提領存款,老先生知道是詐騙手法,先報警處理,還將計就計,約了對方交付現金,老先生花了10元買了兩疊金紙,外面在包上一層紙充當現金,果然讓詐騙集團上當,被警方當場逮捕。就是這兩大疊金紙,讓警方順利逮到詐騙集團成員,80多歲的的陳老先生接到詐騙集團電話,對方佯稱檢察官,表示帳戶涉及洗錢案,要求他將存款取出交給書記官,陳老先有被騙經驗,於是將計就計,在警方暗中保護之下,單親匹馬帶著假錢赴約。
兩名少年車手假扮「書記官」前去取款,一打開很傻眼,原來報紙裡面包的竟然是10元買的金紙,一旁的埋伏的員警這時候衝出來,嚇得兩人趕緊逃跑。臨危不亂,急中生智,兩疊金紙智擒詐騙集團上鉤,連民眾都稱讚說,薑還是老的辣,警方隨後逮捕主嫌,取出偽造的檢察官、書記官證件,三人移送法辦,這回詐騙集團騙人不成,反而踢到鐵板。2011/01/05民視新聞
***-----------------------------------------------------------------------***
求職被詐帳戶 比對數百份報紙誘出車手
摘錄自:2010/05/17 自由時報【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張姓男子被詐騙集團騙走存摺、提款卡,求職不成反淪為人頭戶,他心有不甘,每天翻閱報紙分類廣告,經過一個月的過濾,總算看到一則廣告「似曾相識」,確認是騙他的人後報案,揪出車手繩之以法。
張姓男子(30歲)3月底打開分類廣告,一則遊藝場外場人員徵人廣告吸引他,打電話詢問,對方自稱「吳先生」,表示遊藝場換錢給客人涉及賭博,為避免警方查緝,需要一位兼扮客人角色的人員,為客人洗分換錢,時薪約90至100元,每天另給兩千元做為風險承擔費用。
需錢孔急的張某不疑有他,對方又說為將錢匯入帳戶,方便提領給洗分換錢的客人,要求他至兩家銀行開戶後,在身分證影本空白處寫下電話、地址及提款卡密碼,約定隔天到某超商前,連同兩本存摺、提款卡一併交給公司派出的外務員,當晚即會通知上班。
張某將提款卡、存摺交給綽號「小伍」的男子後,卻未接獲上班通知,張某原先在餐廳工作,他發現餐廳3月份薪水遲未入帳,向銀行一問,才驚覺新申辦的銀行帳戶遭詐騙集團拿來詐財,名下所有帳戶已全數被凍結且列為警示。
張某很氣憤,決定揪出當初向他收取資料的車手,一個月來他比對數百份報紙分類廣告,認為有一則廣告十分可疑,假裝詢問,確認是之前騙他的人後報案,警方逮捕王姓男子,將全案依詐欺等罪嫌移送,並提醒求職者務必當心。
***-----------------------------------------------------------------------***
要求以母語說清楚 防堵詐騙電話

摘錄自:2009/11/30 自由時報【記者王榮祥/高縣報導】由於災區原住民近期陸續領到許多補助款,遂成高縣警方宣導重點對象,一名八八水災災區原住民婦人來自那瑪夏鄉,被安置在仁美營區,她告訴員警日前曾接到一通怪電話,對方一開口就喊媽,接著不斷痛哭,要求拿錢救他,婦人覺得很奇怪,直接要求對方以母語說清楚,結果話筒那方停頓片刻,突然冒出一句三字經後掛斷。婦人事後確認是詐騙電話,頗慶幸自己沒上當,警方則稱許婦人反應,雖然被無端辱罵,但至少沒損失錢財。
警方分析原住民鮮少被騙,除了習慣以母語跟親人溝通,歹徒不容易滲透外,另一個原因是絕大多數原住民使用提款卡頻率不高,因山上提款機不多、領錢不方便,間接減少原住民使用提款機被騙的機會。
***-----------------------------------------------------------------------***
假警詐貴婦480萬 真警扮金光黨逮人
2009/12/22 東森新聞【記者謝家璇、楊凱】台北市出現了一個詐騙集團,騙走一名貴婦多達480萬元的現金,警方為了逮捕他們,模仿金光黨的方式,用假鈔偽裝成真鈔,趁歹徒第二次想要詐騙取款的時候,一擁而上,將他逮捕。
一名外貌文質彬彬、騙起錢來卻從不手軟的男子名叫劉良致,專門負責幫詐騙集團收錢,所屬的詐騙集團用的是最新的詐騙手法。歹徒會先假裝是醫院人員,打電話問被害人有無在醫院辦理醫療登記,若被害人回答沒有,幾分鐘後就會有名自稱是法官的人打來,告知被害人「你的資料被盜用了」,接著還會有假刑警上場,這名假警察會拿出假證件、假傳票企圖矇混。
警方為了抓歹徒,耗盡九牛二虎之力與詐騙集團鬥智,先是跟銀行調假鈔,再假裝是肥羊要交錢,藉此誘騙歹徒落網。據了解,被害人中有位家住北市但安區豪宅、剛從加拿大回國,帶著3000萬存款準備回台買房子的資深王姓藝人,一口氣就被歹徒騙走480萬。
不過受害的不只有她,還有一名80歲的老太太,也詐騙集團用同樣手法騙了50萬,眼看辛苦積蓄全部化為烏有,老婦人還急得哭倒在女兒懷裡。警方調查發現,此詐騙集團的幕後主謀可能在大陸,隔岸操縱車手配合演出,每騙100萬就給車手2萬的佣金,警方目前正全力追查其他嫌犯的下落。
***--------------------------------------------------------------------------***
母被騙兒反詐 2車手遭私刑搶劫報警

摘錄自:2009/12/27 自由時報【記者鄭淑婷/台北報導】2名車手向婦人買存摺,婦人的戶頭因而被列為警示帳戶,婦人的兒子、友人得知,將計就計,設局將車手釣出,痛扁、掌摑,身上2萬元現金被搶光,還逼簽10萬元本票才獲釋,車手顧不得全身是傷,跑到警局報案。
警方找到婦人、婦人兒子與3名涉案男子,3名男子坦承約出車手,強調不滿詐騙集團惡行,只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因5人涉嫌押人動粗,還搶走現金、逼簽本票,訊後全被依強盜等罪嫌函送。至於車手是否涉及詐騙,警方深入追查中。
台北縣34歲劉姓、33歲呂姓男子,兼差替詐騙集團當車手、收購存摺,日前向49歲包姓婦人,以每本3000元代價買入2本存摺。包婦賣出存摺沒多久,收到存摺被列為警示帳戶通知,驚覺被男子所騙,害她成了詐欺幫助犯、恐背上刑責。
包婦與26歲兒子鄭誌賢同住,經常談及此事、忿忿不平,兒子的26歲友人羅國誌聞訊,打算聯手替包婦「報仇」,因對方是詐騙集團車手,乾脆「以牙還牙」,還找來2名男子幫忙。羅嫌先要包婦打電話給劉某,謊稱「我這還有5本存摺要賣」,等劉某上鉤後,接著以相同手法騙出呂某。
劉、呂上鉤後,全被強押到包婦租屋套房,慘遭5人拷問、痛毆、掌摑,呂嫌身上2萬元現金被搶光,還被逼簽10萬元本票才獲得釋放,呂嫌後來接到「10萬元討債簡訊」,決定帶著驗傷單到警局報案。
警方約談包婦等5人到案,坦承有將兩人帶到套房,但沒有動用私刑毆打,因為兩人擔心自己有詐欺前科,當天頻頻認錯、還相互掌摑。
***-----------------------------------------------------------------------***
詐騙黑吃黑 假扮警察騙車手百萬

摘錄自:2010/04/28 中廣新聞【記者鄭淑婷/台北報導】詐騙集團不僅詐騙民眾,遇上利益擺不平,集團內部也充滿爾虞我詐。去年有一個詐騙集團,因為成員之間起糾紛,其中六人動了歹念想要黑吃黑,因此,趁著集團的車手領錢,假扮警察予以恐嚇,成功騙取得一百萬元贓款。嫌犯遭到逮捕之後,台北地檢署今天將全案提起公訴。(杜大澂報導)
檢警聯手去年在台北縣新店地區,破獲一個車手集團,向上追查循線將六名詐騙集團成員逮捕。檢方指出,這個集團冒用醫院和檢警的名義,向民眾詐騙。不過,檢方發現,全案涉及詐騙集團內鬨,六名成員再搞小團體,趁著車手提領的機會,假冒警察恐嚇,詐騙得逞一百萬元 ,詐騙諜對諜,落網後毫無悔意,說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檢方調查之後,二十八號上午將全案偵結。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文德指出,六名詐騙集團成員全被提起公訴。不過,根據了解,六名被告還以「黑鷹計畫」當成代號,攔截贓款七次不成,最後一次才黑吃黑成功。
***-----------------------------------------------------------------------***
坑手想賴帳 報警查錢莊

摘錄自:2010/04/26 自由時報〔記者王榮祥/高縣報導〕地下錢莊很惡質,卻有人涉嫌利用警方坑錢莊?高縣警界基層傳聞,鳳山地區日前有民眾向錢莊借錢後,報警控訴遭暴力討債,轄區警方蒐證傳喚錢莊說明,發現確實有借貸,但查無具體暴力討債事證,研判告訴人無力還債或意圖借錢不還,才透過警方反制錢莊。
該案經偵訊後已將錢莊依重利罪嫌送辦,但告訴人也因涉嫌誣告被起訴,後來督察單位卻收到檢舉,指稱員警包庇瀆職,疑因此引起基層反彈,督察單位正在釐清偵辦過程與案情。
除鳳山案例,多年前在湖內地區也有名男子專坑錢莊,還被封為錢莊「坑手」。該男子因首次向錢莊借錢後還不起遭暴力討債,報警後發現票據都被當證據,不用再受暴力騷擾。男子食髓知味,還有錢莊為免困擾,將他列為拒絕往來戶。
***-----------------------------------------------------------------------***
以騙制騙! 假鈔誘捕假書記官
摘錄自:
2010/06/22 華視新聞【生活中心/綜合報導】一名五十歲婦人接到自稱書記官的詐騙集團電話,要她將一百八十萬元現金領出來保管,婦人先前就被騙過,這次警覺應該是假的而報警,警方和銀行準備一百八十萬元假鈔,利用車手現身領錢時,將他逮捕。
桌上一大疊千元鈔票總共是一百八十萬元,差點就要被詐騙集團騙走,不過這些全都是假鈔,但也都是因為這些假鈔,才逮捕到詐騙集團的成員。一名五十歲的婦人,日前接到自稱書記官的電話,說她帳號被盜用,要把存款一百八十萬元領出來監管。由於婦人先前就已經被騙過,早有了警覺心,所以她立刻報警。警方和銀行聯絡,決定要用假鈔來引誘嫌犯,當時嫌犯跟著婦人來到銀行櫃檯,領出一百八十萬元真鈔後,還現場點鈔給嫌犯看,嫌犯信以為真,再用報紙包起來放入牛皮紙袋。
不過要出櫃檯之前,通過小房間的時候,銀行行員立刻把真鈔換成假鈔交給嫌犯。而在一旁埋伏的員警也立刻現身抓人,果然逮到這個自以為釣到大肥羊詐騙車手。雖然警方前一天才破獲兩案最大詐騙集團,不過警方這次追查發現,這又是另一個集團犯案,不知道又有多少詐騙集團,再繼續的行騙當中。
**-----------------------------------------------------------------------***
以騙制騙! 235萬鈔票誘捕歹徒
摘錄自:2010/06/29 華視新聞【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真的是恨透了詐騙集團,為了抓歹徒,甘願拿出兩百三十五萬當作誘餌。這堆錢的主人是一名行俠仗義的婦人,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先假裝受騙,好像一步一步掉進陷阱。隨後很快的和歹徒約好交錢,同一時間趕緊報警,錢就捧在手上。兩個歹徒第一時間見錢眼開,根本顧不得旁邊有沒有人埋伏。三個人就在這裡,數完錢之後準備交易。錢一拿過手,警察一擁而上抓人。
被抓到的歹徒就是這兩個人,萬萬想不到竟然會栽在,一名五十幾歲的婦人手裡。我們循線找到婦人的家,不過他堅持不曝光,所以不出面。只透過警察表示,因為實在看不過太多人栽在詐騙集團手裡,所以決定自己拿錢當誘餌,機警的行為連警察都感到佩服。
***-----------------------------------------------------------------------***
女臥底蒐證 破詐騙集團
摘錄自:
2010/04/11 蘋果日報石秀華╱高雄報導】高市一名郭姓女子因看報應徵會計,卻遇到「假應徵、真詐財」的詐騙集團,被騙刷卡27萬元買生前契約;郭女不甘被騙,在詐騙集團中無薪「臥底」10個月,用會計專才蒐集集團犯罪手法,提供警方瓦解該集團,她現還背20萬元債務,忍不住痛罵詐騙集團:「沒良心!」
警方指出,由女子陳秋白組成的「五互集團」,4年前在報紙刊登應徵「行政人員」等職缺,當時失業的郭姓女子(40歲)上門應徵會計,對方即佯稱買公司的「生前契約」,可升正式員工,且公司會付刷卡費及利息;郭信以為真,一口氣刷卡買27萬元生前契約。
郭向《蘋果》記者表示,當時工作第一個月只領2萬多元,但除了接電話、整天沒事做,第3個月就沒領到錢,又聽到其他新進人員抱怨被公司坑錢,才驚覺受騙。後來受害者陸續離職,但她為了拿回被騙的錢,決定暗中蒐集對方犯罪證據。
郭女靠著二專會計統計科畢業背景,觀察到該集團偽造會計憑證,且被害人信用卡額度不足時,還提供假薪資證明、銀行交易明細等犯罪流程。
郭女做了10個月無薪工,並和其他受害人私下串聯、欲一起舉報不法集團,有人將郭手機po上網、供其他受害人聯絡;同時間接獲其他被害人報案的刑事局警方發現後與郭女聯繫,郭女將10月蒐證的資料交由警方,終讓不肖的「五互集團」被警瓦解,50名集團成員在去年10月遭檢方起訴。
雖然詐騙集團被破獲,但郭女還背負當初被騙刷下的27萬元卡債,一度想輕生,幸好與一名同案被騙18萬的洪姓女子相互扶持。現在郭女終於找到會計工作,但仍有20萬元未還,她說:「希望該案能速審速結,讓我能拿回被騙的錢。」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則提醒,求職時公司要求簽下有損權益的合約可拒絕,或委婉先收下契約,拿回家向親友或律師諮詢。
***-----------------------------------------------------------------------***
翁智擒騙集團 機警寫紙條求救
摘錄自:2010/11/12 民視新聞【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台北縣淡水一位老先生智擒詐騙集團,因為對方不給掛電話,老先生翁一邊講,一邊跑到警察局寫紙條說自己遇到詐騙集團,警方要老先生翁將計就計,派出警員沿路埋伏尾隨,逮捕到出面拿錢的車手。詐騙車手拿著手機與62歲的賴姓老先生聯絡,不時的回頭查看有沒有人跟蹤,還要求被害人不能掛電話,老先生懷疑遇上詐騙集團,找上警方幫忙。
老先生利用與車手通話過程,邊跑到警局遞上紙條,上頭寫著「我兒子被挾持,要我領錢贖回,請保護我」,警方獲報後,要老翁將計就計,配合警方辦案。所幸老翁夠機警,懷疑有詐,想到用寫紙條的方式向警方求救,不打草驚蛇,讓警方將詐騙集團車手一舉逮捕。

***-----------------------------------------------------------------------***
馬國受鞭刑 詐騙犯嘆生不如死
摘錄自:2012/06/08 聯合新聞網【記者陳信利╱雲林縣報導】四十三名詐騙集團成員昨天自馬來西亞遣返回台,其中黃、吳姓兩嫌否認犯案,被馬國監禁之外還處鞭刑,一鞭就打得兩人屁股開花,半個月無法坐下,不但至今仍留著鞭痕,連走路都變形。
「一鞭下去皮開肉綻,生不如死!」黃、吳想起一個月前的鞭刑,仍一臉驚恐。他們被五花大綁在支架上,以藤鞭抽打屁股一鞭,再入監一個月,前半個月只能趴著、無法坐下,昨天被移送雲林地檢署時,屁股疼痛,兩腿向外跨步慢走,有時還需員警攙扶,走路姿勢都「回不去了」!
今年四月,馬來西亞與我刑事局、雲林縣警局等在吉隆坡破獲以鐘天鴻(卅七歲)、陳俊廷(卅歲)為首的詐騙集團,搜索八處據點及電信機房,逮捕二百卅九名嫌犯,包括黃、吳在內的台籍嫌犯共一百五十一人。
百餘名台籍嫌犯都認罪,只有黃、吳堅稱沒罪;馬來西亞法院認為兩人犯後態度不佳,又矢口否認涉嫌偽造馬國延長停留戳章等犯行,判處監禁一個月、各罰馬幣一千元(約新台幣九千四百餘元)、鞭刑一鞭。
鐘天鴻等人供稱,在吉隆坡組電信機房,透過網路對大陸民眾發送詐騙電話;警方指出,他們假冒銀行及大陸公安、法院人員,半年詐得新台幣數億,還編寫教戰守則。
守則要求成員講電話要注意音調、速度、停頓,不要像念經,「我們就像在演一場戲,你必須騙倒自己,才有辦法騙倒別人」,封面寫「馬無夜草不肥,人無橫財不富」;話筒貼著「斬盡殺絕」等字。

《小檔案》馬來西亞鞭刑
目前新加坡、馬來西亞所採行的「鞭刑」,沿襲自英國殖民時期之刑罰制度,屬於身體刑的一種。鞭刑是以特製的鞭子浸泡在特製藥水中,受刑人受刑時必須脫去全身衣物,綁在特殊刑具上。受鞭後傷口不易癒合,且疤痕難以消除。中國古代亦有鞭刑。
英國國會於1948年通過刑法修正案,正式廢止鞭刑制度,當前全球共有17個國家實施類似鞭刑,其中僅有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兩國為東南亞國家,其餘多為伊斯蘭國家,如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等。
在馬來西亞,根據伊斯蘭律法,穆斯林禁止飲酒,觸犯規定將要受處罰,即便是女性,也會遭法庭判處鞭刑。但女性受刑人在執行鞭刑時,必須遵守穿衣受刑等守則,男性受刑人才需要裸上身挨鞭。國內也有立委主張將「鞭刑條款」納入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但因爭議大並未成案。【板主按:臺灣如果也有鞭刑,相信社會會更好。】
******
寧願坐牢!鞭刑1下就血肉模糊…親歷者回憶:痛到崩潰
摘錄自:2017/11/04  三立新聞網【國際中心/綜合報導】台灣近年來虐童、性侵、酒駕案件頻傳,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建議罪犯們除現有刑責外,還應額外追加「鞭刑」,建議以3鞭為上限,有不少人認為3鞭太少,但其實3鞕就可以讓人痛到休克。曾經受過「鞭刑」的人曾透露「那種疼痛無法形容,好像著了火」,也有人說「坐牢雖然不好受,但是鞭刑更可怕!」
根據《中華解讀》報導,新加坡「鞭刑」國際知名,鞭刑執行前,刑鞭會在清水中浸泡,增強柔韌性, 行刑官也會特別挑選力量大的人,這些人平時會用沙包當練習目標,力求行刑時可以讓犯人身體體驗到最大的痛苦。
新加坡《海峽時報》過去曾報導,執行鞭刑的行刑官除了要有一定的力量之外,還必須通過一系列的培訓,他們平時會用沙包、假人當目標練習準度,力求行刑時可以讓犯人身體體驗到最大的痛苦。
鞭刑開始前,獄醫會先檢查犯人身體,若犯人身體狀況沒問題,就會被脫光光,雙手被皮條綁著,接著彎身靠在刑架上。行刑官執法時,若鞭刑量太大,怕力道不夠,還會多名行刑官輪流打,相當專業。
一名曾被鞕刑的人表示「當時第一鞭打下來,我聽見『啪』一聲,接著血就從我身體裡流出來了…那種疼痛無法形容,如果我沒被綁著,我肯定會憑兩隻手爬到牆上去。」該男也說「之後第2鞭,我覺得刑鞭咬進了我的屁股裡,我崩潰吼叫,好像一隻瘋了的動物,最後一鞭打完,我頭昏眼花,癱在刑架上,我流血的屁股好像著了火…」
鞭刑的可怕犯人最知道,新加坡知名律師說,曾有當事人表示「坐牢不好受,但是鞭刑更可怕!」要求寧願坐牢也不願被鞕刑。新加坡法律規定,鞭刑時罪犯必須全裸,獄警經過訓練,每一下都全力揮鞭,通常一下就皮開肉綻,行處刑時必需有獄醫在場,受刑3鞭以上的犯人,通常會休克,甚至小便失禁,獄醫這時要負責救醒,並處理傷口,鞭刑後的傷口要一個月才會好。
******
其實7年前有3名台灣人已經在新加坡被鞕刑過了。2010年,陳慈帆與同行的台灣人吳庭義、蘇偉英、吳偉春及施松石,到新加玻放高利貸和暴力討債,結果一群人在討債時被警方逮捕。陳慈帆最後被判3年10個月,鞭刑6下;蘇偉英判2年、鞭刑15下;吳偉春判1年9月、鞭刑15下;吳庭義被判7個月,施松石則遭通緝。
新加坡法令嚴格,有超過40種罪適用鞭刑,包括性侵、吸毒、販毒、搶劫、綁架、暴力討債、破壞公物(包括噴漆、塗鴉)等,犯人同一時間最多能被鞭打24下。新加坡嚴厲執法對於外國人也一點都不放水,1993年18歲的美國人麥可·彼特·費爾(Michael Peter Fay)在新加坡涉嫌偷竊,且破壞民眾車子與塗鴉,最後被判6下鞭刑,雖然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出面求情,但新加坡仍然堅持執法,最後只將原本6下的鞭刑減為4下。Punishment for rape(YouTube鞭刑)
***--------------------------------------------------------------------*** 
假公司詐6地下錢莊 得手600多萬

摘錄自:2012/11/11 聯合新聞網【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一物剋一物,常以高利息坑人的地下錢莊,也著了詐騙集團的道!台中市黃姓男子涉嫌夥同友人組成詐騙集團,以空殼公司、空頭支票擔保,先後向6家地下錢莊借款600多萬元,業者提示票據未能兌現才知受騙,憤而提告。台中地院依詐欺罪將黃等4人判2年2月至2月不等徒刑。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宗熙表示,地下錢莊暴力逼債案件時有所聞,甚至有被害人被逼得自殺,此案地下錢莊業者反成為被害人,頗為罕見。判決書指出,綽號「老墨」的黃姓男子(38歲)與綽號「慶仔」的王姓男子(41歲)、葉姓男子(另行審結)、曾姓男子(44歲)、蔡姓男子(45歲)、林姓男子(已死亡)因缺錢花用,共組詐騙集團,虛設公司專向民間借貸業者詐取借款。
調查指出,集團由林擔任主謀,黃、葉負責蒐集民間借貸業者資料及電話聯繫,王開車接送、跑銀行及傳真資料,再由蔡男擔任空殼公司負責人簽發支票。
前年5月,葉男出面向中市宅天下數位股份有限公司陳姓、呂姓股東,佯稱欲購買該公司全部股份及辦公硬體設備,陳、呂信以為真,將公司股權移轉登記給蔡男,由蔡交付面額58萬元支票作為價金,但陳提款時未兌現。
同年6月,蔡男又向地下錢莊黃姓業者稱欲以宅天下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借款,簽發支票作為借款擔保,被害人交付46萬,同樣未兌現。
黃男等人再虛設華遠實業有限公司,以該公司名義開支票向地下錢莊陳姓業者借款84萬元、向呂姓業者借款200萬元、向張姓業者借款50萬元、向郭姓業者借款87萬元、向黃姓業者借款129萬元,業者後來發現都是空頭支票。

***-----------------------------------------------------------------------***
糗! 被路人關超商 搶匪持刀猛拍門
摘錄自:2014/05/17 東森新聞【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瑞典日前發生一起超商搶案,但搶匪搶完錢之後,竟被關在店裡面,原來有一名見義勇為的路人把玻璃門給關上壓住,不讓搶匪逃跑,讓搶匪氣得持長刀拍打玻璃門,整個過程也全都拍攝下來。
瑞典一間超商傳出敲打的吵雜聲,拿著鏡頭拍攝的民眾好奇前去查看,結果竟然發現一名男子死命的壓住玻璃門,不讓裡面的蒙面歹徒出來,拍攝的民眾趕忙上前幫忙,兩人將門用力的拉住,而裡面的歹徒手持一把亮亮的長刀,不斷的大聲咒罵還狠狠的拍打玻璃門,歹徒拉不開門相當生氣,開始用腳猛力踹門,還對著門外的兩人大聲吼叫。
原來這名搶匪在超商內劫走現鈔,與店內物品後卻被見義勇為的路人關上玻璃門無法離去,雙方對峙許久,搶匪逃不掉,氣得快要抓狂,不過最後搶匪是持刀抵住女店員的喉嚨,威脅要殺人,2名見義勇為的路人也只好放棄,讓搶匪逃出商店,而瑞典警方推測這名嫌犯年約20至25歲,已鎖定目標追查中。
***-----------------------------------------------------------------------***
男子堅信詐騙老梗 警教報假帳號才識破
摘錄自:2017/05/25 民視新聞【葉興凱新竹報導】明明是電話詐騙老梗了,還是有人受騙上當!新竹縣三民派出所巡佐,昨天(5月24日)到永豐銀行簽巡邏表時,見一名20多歲男子臨櫃提款,邊講行動電話,直覺「有狀況」,上前關切後,發現男子果然被詐騙,正要提款,警員急中生智要男子故意報假帳號,這才揭穿詐騙集團的謊話。
24日下午,新竹三民派出所兩名員警路過光明六路,前往永豐銀行執行巡邏勤務時,發現一名年輕男子臨櫃提款還邊講行動電話,直覺不對勁!前往詢問下,這名男子表示,他日前接獲自稱永豐銀行行員來電,指若不將款項匯到指定帳戶,帳戶就會被凍結。
男子聽了很緊張,前一日就透過ATM操作匯了一筆10萬元到指定帳戶,但因ATM單日提款上限10萬,就無法再提款,讓男子嚇得以為,這下麻煩大了。
男子因為心中十分惶恐,深怕辛苦錢不翼而飛,即使警方苦勸,仍寧可聽信歹徒,甚至還自己跟歹徒說,兆豐銀行帳戶還有20多萬,引來對方要求,若不把其他存款一併匯出,這2天匯來的20萬,都會遭凍結!無奈之下,兩名員警急中生智,要男子故意報錯的帳號給對方,試探對方是否知情。
不料男子報的明明是假帳號,歹徒還回覆,「帳號正確」!這才讓男子恍然大悟,男子慶幸帳戶剩餘的20多萬存款沒被騙走,也感謝三民派出所2名員警及時出手、讓他在驚嚇中、看清自己原來被當成了詐騙集團的肥羊。
***-----------------------------------------------------------------------***
老梗騙走屏東阿嬤紅包錢 警籲設親友「防詐密碼」
摘錄自:2018/02/20  自由時報【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過年是親人團圓的歡樂時光,卻有歹徒假冒老婦人的兒子,佯稱其公司有財務危機,騙走老婦原準備好給兒孫們的紅包錢,也騙光老婦畢生積蓄,讓一家人在過年期間陷入愁雲慘霧。
現年69歲的阿金嬤現在屏東養老,平時未與兒孫同住,原本歡喜準備迎新年,還準備紅包將發給回家團圓的兒孫們,但月初接獲自稱兒子的人來電,阿金嬤雖對來電號碼存疑,對方卻稱「我換電話了,最近感冒喉嚨不太舒服。」
阿金嬤關心兒子身體狀況,假兒子在電話表示過年準備帶著妻小回屏東向阿金嬤拜年,但公司目前投資一筆土地資金不足,希望從母親這邊能先借一點,阿金嬤一聽兒子有急需,立即匯出2筆戶頭內所有的存款共34萬元。
假兒子食髓知味,再打電話給阿金嬤表示資金仍不夠,阿金嬤立刻把自己身邊準備好的紅包錢、生活費,及向隔壁鄰居借錢共15萬元以無摺存款方式將錢匯至指定帳戶,過了數日,阿金嬤想起關心兒子的公司狀況,打電話給媳婦詢問,媳婦大吃一驚,告知阿金嬤她兒子根本沒換電話,更沒因為公司周轉需要借錢,阿金嬤才趕緊至派出所報案。
刑事局統計,「猜猜我是誰」詐騙手法中,4年級生佔44%,而超過一半的被害人為家管或是退休人士,且身上有筆退休金或積蓄,容易成為詐騙集團下手目標,其中女性被害人的比例佔55%,又以「假冒子女(孫子女)借錢」,最容易使被害人上當。
警方呼籲,不妨與親友建立家人間的專屬「防詐密碼」,譬如「今年全家預計去哪旅遊」、「小時候媽媽怎麼稱呼暱稱」等此類「防詐密碼」,並提醒家中長輩,若接獲未知或陌生來電自稱親友,而且電話裡有提到借錢事情,一定利用「防詐密碼」再三查證,千萬不要只憑電話中對方佯稱急需借錢,就立即匯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