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直布羅陀岩石上看到的“Levanter”雲★世界最大地底洞穴韓松洞鬼斧神工探秘★淡水湖直通海洋 「水中河」天然奇景★「哈氣成冰」-46.6度 地獄低溫★真實的冥河!坦尚尼亞「石化湖」 動物泡水變雕像★死海不再「死」 湖底發現新生命★ 恐怖「三叉山事件」★永恆風暴! 神秘三角洲 一年160天閃電★末日異境 昆士蘭一夜遭雷擊10萬7千次!★伊朗沙漠熱到70度 -71度俄小鎮活魚10秒結凍★巴西著名救世基督像被閃電擘頭 奇景15年來僅見3次★神秘湖泊 每到夏季必消失★7公里68個彎道 雲南宜良靖安哨公路「天下第一彎」★30年一次 貴州崖壁會「下蛋」★秘魯神秘河高溫100°C 動物跌落活生生煮熟★搜奇深山藏納茲卡線翻版 巨型麒麟武士圖是「外星人傑作」?四川成都局部降雨範圍比浴缸更細 路人以為是惡作劇停車場降下怪雨只淋「這輛車」 氣象專家這麼說★新竹強風吹倒10人 急診醫:太誇張了★奇妙的「含羞泉」「喊泉」★★★★

 

***--------------------------------------------------------------------------***
★日本景點「殺生石」詭異命案  8野豬橫屍現場  園方:民眾勿亂入
摘錄自:2022/12/15 網路新聞【日報新聞】日本栃木縣著名景點「殺生石」近日發生離奇「命案」,8頭野豬詭異橫屍現場,連負責管理的園方也直認罕見,令這個一直圍繞著許多古老傳說的神秘景點更添懸疑色彩。
日本古老民間一直流傳九尾狐的傳說,關東栃木縣那須湯本溫泉附近的殺生石,相傳就是九尾狐被追滅後的怨靈所寄,被石頭下的封印鎮住,而這樣的傳說故事自然讓當地人和觀光客津津樂道,由2014年起成為了國家指定名勝之一。今年3月,殺生石無故碎裂一分為二,封印的繩子也斷開,當時在日本網民之間引起一陣熱議。
《日本電視台》報導,負責管理殺生石的「日光國立公園」證實,在12月7日殺生石所在的山頭,發現8具野豬屍體。過去殺生石一帶也曾發現過狐狸或浣熊的屍體,但這次一次過發現8隻野豬屍體,算是罕見。
園方分析,由於殺生石所在的山頭是屬於火山地形的熔岩,硫化氫含量極高,而由於硫化氫毒性高,加上比空氣重,往往沉積在地面,估計這8頭野豬是因吸入太多硫化氫而當場死亡。園方呼籲民眾不要任意跨越圍欄接近殺生石附近地形,以免發生事故。

殺生石破裂後被原地「回復」原貌。
***--------------------------------------------------------------------------***
★在直布羅陀岩石上看到的“Levanter”雲
摘錄自::2007/04/20   網路新聞【路透倫敦電】 直布羅陀岩石的獨特景觀是歐洲大陸其他地方無法找到的令人驚嘆的動植物群 – 它也是稀有的黎凡特雲的所在地,它從孤岩崎嶇的山峰延伸出來。
來自直布羅陀氣象局的視頻 展示了令人驚嘆的黎凡特雲——以向東吹過當地地形的黎凡特風命名——似乎是憑空形成的。
實際上,雲的形成並不神奇——它是黎凡特風和極端景觀的副產品。
潮濕的地表空氣因地形的突然上升而被迫向上上升,並上升到溫度低於地表空氣露點的高度。 這意味著空氣達到飽和,其中的水分凝結,形成雲。
在黎凡特經常形成的地方前面是直布羅陀國際機場,在那裡降落的客機和 直升機 即使在 陰天.
島上的一些人已經開始在不尋常的雲中看到動物的形狀,這種雲只能在黎凡特風吹來時形成。 根據英國的 皇家氣象學會,風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時候吹過,但最常見的是從 6 月到 10 月。
黎凡特雲是更常見的雲類型的一個特殊子集——地形雲,意思是由地球地形形成的雲。 在地形雲的類型中,有幾種類型的雲,即旗幟雲和透鏡雲。


***-----------------------------------------------------------------------***
世界最大地底洞穴韓松洞鬼斧神工探秘
位在越南中部廣平省的風雅喀班(Phong Nha-Ke Bang)國家公園有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地底洞穴叫做「韓松洞」,在地底下已深藏達4億年,裡面最深最廣的部分足以停放一架747客機,甚至可以蓋一棟40層高的摩天大樓,這個巨大的地底洞穴,鐘乳石也是大的驚人,裡面有樹、有植物,還有蝙蝠跟鳥類棲息,英國洞穴研究協會探勘時,在洞內前行了約31公里,因遇洪水而停止。它是在2005年由1名越南農民發現的。
「韓松洞」位於河內以南500公里,順化以北220公里,與寮國邊境僅42公里。它是至今人們發現過的最長單體洞穴,最高處約200公尺,寬150公尺。由廣平省首府洞海市搭車前往約2個小時,再步行約300公尺的石階路,就可到達洞口。但當時來自英國的探險隊和NHK記者,在越南的山區找了6個小時、穿過8到10公里的森林才抵達韓松洞瀰漫煙霧的洞口。
像極了武俠小說裡大俠閉關練功的地方,一踏入韓松洞,立刻進入深不見底的隧道,順著隧道往下走,馬上看到第一個驚喜-地底河流。洞穴裡的河流比想像中湍急,想過河還必須靠繩索。看到那尺寸驚人的天然石筍,探險隊:「非常大,非常大。」連見過世面的探險隊都忍不住發出讚嘆聲,洞穴裡面,還有罕見的鐘乳石梯田,高低落差有50公尺,專家分析韓松洞是由雨水滲透石灰岩層,經過長時間溶解和累積,在地底生成河流,沖刷力度變大,進而創造出巨大洞穴。
NHK主播:「如果要在裡面蓋一棟大樓的話,可以蓋起40層的高樓大廈。」探險隊試著找出洞穴裡最寬廣的部分,一般照明燈打開,還是漆黑一片看不到盡頭,要動用特殊的探照燈才能看清楚周遭環境。探險隊:「你看那裡,哇,好驚人。」
這個高200公尺、寬170公尺的巨大洞穴,放下一架波音747飛機也沒問題,歷經500萬年的粹煉,深埋在地底的韓松洞有通道、有流水、有鐘乳石,還有樹木植物,宛如是一座地底新世界。摘錄自:2011/06/28 網路新聞
******
根據統計,風雅喀班(Phong Nha-Ke Bang)國家公園,自2010年9月3日對外開放以來,每年僅約1萬人前往參觀。越南政府設立這個國家公園是為了保護地區的巖溶地貌,「韓松洞」目前對外僅開放1公里的長度,儘管如此,這1/30的美景已令人目不暇給。
根據資料,風雅喀班國家公園區占地2000平方公里,已被發現的洞穴有150多個,是世界上擁有最多洞穴群的國家公園之一。有些洞穴很深,探險家想測量裡面湖的深度,就是用200公尺的繩子也無法探底。摘錄自: 2012/03/26中央社
***-----------------------------------------------------------------------***
淡水湖直通海洋 「水中河」天然奇景
墨西哥有一個特殊的天然奇景,當地有一個「沼穴」,跳進一個淡水湖裡,居然可以一路通往海洋,又俗稱為「水中河」,淡水與海水會在這個沼穴中交會,形成令人讚嘆的美麗景象,跟著NHK鏡頭,看看「水中河」奇景。
廣大的綠色叢林裡,一座座的小湖點綴其間,這是墨西哥尤加坦半島上的自然奇觀─沼穴,看來深不見底的沼穴,暗藏什麼玄機,跟著潛水夫下去一探究竟。潛入直徑約25公尺的這座沼穴,就像到了另一個世界,透明無瑕的藍色,美麗到讓人屏息,還能看到特殊的水中樹,但如果你以為這裡已經到了最底,那可就大錯特錯囉。潛水夫竟然就這樣,像是被吸進去一樣,在眼前消失。NHK主播:「在潛水夫後頭,鏡頭也跟了上去。」水的下面竟然還有水,其實這是一條水中河。墨西哥沼穴裡的水,被分成兩層,上層是淡水,下層是比重較重的海水,中間一層浮游物把這兩種水隔開。
但為什麼陸地上的沼穴會出現海水?為了揭開這個秘密,跟著調查人員,再次潛入另一座沼穴裡。NHK主播:「水底竟然還有廣大的洞穴。」這座沼穴沒有浮游物,將淡水和海水分開,可以更清楚看到,淡水與海水交會之處,出現一條美麗的分界線。繼續往前游,水流開始變得湍急,上頭似乎還能看到一絲光線,循著光線探出頭來,竟然通到大海,原來這條水中河,一路與海相連。淡水海水在沼穴中彼此相會,造就一幅幅如畫般的美景,也再度讓人讚嘆,大自然不可思議的奧秘。2010/12/09 TVBS
***-----------------------------------------------------------------------***
「哈氣成冰」-46.6度 地獄低溫
台灣最近幾波寒流,讓人冷到發抖,可是你能想像,零下46.6度,是什麼感覺嗎?中國內蒙古的呼倫貝爾,就出現這樣的超級低溫,冷到一呼吸,吐出來的空氣立刻結冰。
每次呼吸,臉上和衣服上就多結一層冰,這樣「哈氣成冰」的景象,光是用看的,就讓人冷到受不了,源源不絕的北方冷空氣,讓中國內蒙古的呼倫貝爾,在15日出現零下46.6度的超低氣溫,甚至有部份地區連續7天跌破零下40度,極端低溫,不只讓空氣中飄起所謂的冰霧,影響行車視線,也讓畜牧業者必須提前一個半月進入飼養期,牛羊不能出門,只能靠存糧維生。不只是北方的蒙古,中國南方地區,從一月以來就出現兩波冰雪交加的寒流,讓人憂心2008年春節前的大規模雪災,又要重演。不過中國氣象單位表示,2011年的降水量其實比往年的平均要低,因此雪災的風險不大,民眾可以安心回家過節。2011/01/17(民視新聞李漢威綜合報導
***-----------------------------------------------------------------------***
真實的冥河!坦尚尼亞「石化湖」 動物泡水變雕像
2013/10/03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如果地球上真有冥河(Styx)存在,一定就是位於坦尚尼亞的「納特龍湖」。這片看似靜止不動的水域隱藏一個致命秘密,它可以使任何碰觸到湖水的動物化為石頭,因此被科學家稱為「石化湖」。
「石化湖」水溫高達攝氏60度,且因溶入附近大裂谷的火山灰,水裡全是一種名為「泡鹼」的天然化合物;這種化合物由碳酸鈉和微量小蘇打組成,使水的酸鹼值落在pH9至pH10.5之間,逼近強鹼標準。
即使在極端嚴苛環境中仍能生存的鹼性羅非魚,也很難在「石化湖」裡存活。對於其他動物來說更為致命,牠們一旦浸泡到水裡,沒過多久便會死亡,並且鈣化成一具具栩栩如生的石雕。


***-----------------------------------------------------------------------***
死海不再「死」 湖底發現新生命
【台灣醒報記者林宜靜綜合報導】著名的觀光景點「死海」可能需要改名了,因為死海不再「死」了。潛水員之前在死海底部發現巨大火山口,而科學家證實火山口噴發出的淡水,孕育新生命。死海其實不是海,而是位於約旦和以色列交界處的湖泊,之所以被稱為「死海」,是因為湖裡的鹽份密度極高,大型生物無法在此生存。
有時死海會出現神祕的波紋,因此許多人懷疑死海海底有生命存在。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有潛水員在死海底部發現一個巨大火山口,科學家發現,火山口噴發出含細菌的淡水,證實死海的確有生命存在。報告指出,在火山口有強大的淡水不斷向上噴出,其中發現有微小的生命,和一般海洋中石頭縫隙中生物類似。研究顯示,這種細菌在高鹽度的湖水中,仍可大量繁殖,甚至能在水底中自由移動。死海探險並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每個潛水員必須攜帶40公斤重的配備克服死海浮力,因為死海高鹽量會讓人體漂浮在海面上。
據了解,聖經《約書亞書》第三至第四章提到,上帝為了使以色列人順利地通過約旦河,便叫河水停住,立起成壘,通往鹽海死海的水全然斷絕,以色列人便從乾涸的河底走了過去。基督徒相信,耶穌是在死海附近接受洗禮;《聖經》也指摩西在死海附近,看見神應許以色列人以迦南地。
死海低於水平線四百米,是全球陸地的最低點,也是世界最鹹的水域。它也是美洲豹、野山羊和數種瀕危鳥類的孕育泉源,自成一個生態系統,其獨有的礦物不但具有治療作用,也給主要化工業供應化學原料碳酸鉀。 2011/10/05

***-----------------------------------------------------------------------***
墜機抓交替?67年前附近曾發生恐怖「三叉山事件」
2012/09/02.ETtoday【生活中心/綜合報導】花蓮大鵬航照機在三叉山東方失事,造成3名機組員罹難!事實上,三叉山的傳聞極多,距今67年前,三叉山東方也曾發生過墜機事件,機上26名成員全部罹難,事後上山搜救的98位原住民、日本警方等,最後也因颱風來襲,26人魂斷山中,史稱「三叉山事件」,至今仍在該處原住民之間流傳。
標高3496公尺,三叉山與嘉明湖一帶,自古就是布農族、鄒族的獵場,雙方為了爭奪食物多次相互征戰,死傷無數。1945年9月10日,就在二次大戰日本宣佈投降後的1個月,一架從菲律賓起飛的軍機,載滿遭釋放的美軍俘虜,在三叉山東北方撞毀,機上26人全部罹難,但這僅是事件的開端。
當時正值台灣政府與日本交接時期,但日本警方依然決定出動搜救隊。根據中央研究院施添福教授的訪談報告指出,搜救隊員包括警官2名、憲兵3名,以及布農壯丁3名等共8人,由駐守霧鹿地區16年的警部補城戶八十八為隊長,帶隊上山搜救,9月18日出發。
搜救隊經過近3天攀爬才抵達失事現場,發現機身全毀,屍塊散落,經回報後,美軍與日本政府決定就地安葬死者。但因現場是一大片高山草原,並無適合製作棺材的木料,隨身也未攜帶工具,因此臺東廳下令,由關山郡通令各部落會長(舊稱保正),共挑選出壯丁70名,加上警官2名、警守2名、憲兵隊15名,共計89名,組成第二批搜索隊,9月27日出發。
由於人數龐大,加上攜帶笨重木料,沿途地形崎嶇,搜索隊出發後就逐漸散開,分成前中後三大隊。帶頭的是身手矯健,對地勢熟悉的布農族人,殿後的大多是漢人與平埔人。9月29日當晚紮盈時,據說氣溫極低,必須挖洞覆蓋毛毯保溫。隔天清晨,就發現有人凍死在坑中。
9月30日清晨出發後,雨勢逐漸增強,天氣明顯變壞,後隊帶隊班長劉金主和隊員邊走邊商量,最後決定暫時撤離。回程時風雨大作,隊員不得已紛紛拋棄物品加速逃命,這批來自德高班寮的漢人和水井仔平埔人,就這樣集體逃過一劫。(更多三叉山事件圖片,請點→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02/97303.htm)
此時前隊與中隊已分批抵達飛機失事現場,由於天後逐漸轉壞,負責指揮的警部補城戶八十八根據經驗判斷可能有暴風雨,當機立斷要兩隊人馬放下手中木料,中隊立刻回徹下山,前隊留在山上繼續完成安葬工作。
就是這盡忠職守的決定,讓前隊最後傷亡慘重,下山時遇上暴風雨(當時恰巧有颱風侵襲),迷路、失溫、大霧、糧食耗盡,讓隊員們走失分散,各自求生,警部補城戶八十八撐到距霧鹿(警察駐地)僅一山之隔的路旁,最後體力耗盡,根據同行者表示,「背靠石壁,雙腿盤坐,口咬毛巾一角,凜然氣絕身亡。」全隊生還者,僅憲兵曹長後山定1人。
根據施添福教授的報告中統計:「傷亡者最多的是阿美族人,共12名,其他包括日警2名、日憲兵7名、福佬1名、客家1名、平埔1名、布農1名、卑南1名。」這數字加起來剛好26人,與山上墜機身亡的美軍數字相同,巧合的讓人頭皮發麻。
而就在三叉山附近的嘉明湖,也有許多鬼神傳聞。嘉明湖又稱天使眼淚,是台灣登山界中非常有名的高山湖泊,人煙稀少景色優美,說是人間仙境也不為過。但要抵達嘉明湖,途中路程非常艱辛,過去更發生過登山客無故失蹤、突然摔落山崖、或抵達後下湖玩水心臟病發等不同離奇事件。對照這次花蓮航照機失事,就在當年「三叉山事件」附近不遠,不僅讓當地布農族原住民回想起幾十年前的慘烈往事,也讓三叉山的神秘傳說再添一樁。
****------------------------------------------------------------------***
永恆風暴! 神秘三角洲 一年160天閃電
2013/06/07.東森新聞【國際中心/綜合報導】世界上最常遭到天打雷劈的地方,你知道在哪裡嗎?答案就是委內瑞拉的卡塔通博三角洲,每年有140到160天,都會出現閃電,而且長達10小時之久,這個神祕的「永恆風暴」,也被認為地球上最大的天然發電機。
烏漆麻黑的深夜裡,天空不斷出現連續閃電,讓觀看者又興奮又害怕。全世界最常遭到天打雷劈的地方在委內瑞拉卡塔通博三角洲,一年有140到160個夜晚都會出現閃電,而且達到10小時之久。
每小時閃電多達280次,通常會有5公里長的電弧,卡塔通博閃電也稱為永恆風暴,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大的天然發電機,早在16世紀,就有西班牙德雷克爵士紀錄這塊殖民地的閃電奇景,每年閃電放出的電流強度,高達40萬安培。
電影雷神索爾當中,閃電與打雷成為雷神的強力武器,而在現實生活之中,類似卡塔通博閃電如此強大的天然電力,也成為美軍研發新武器的靈感來源,而它的原理就是利用雷射脈衝,在空氣中製造一個專門通道,然後沿著這一通道放電,從而產生巨大能量的閃電,只要給目標重新定位,它還能夠轉彎,可以精確摧毀敵人的坦克車或未爆彈等裝置。強力的閃電武器已被美國陸軍視為未來戰場的重要武器。
***-----------------------------------------------------------------------***
末日異境 昆士蘭一夜遭雷擊10萬7千次!
摘錄自:2015/12/02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全球暖化導致世界各地不斷出現詭異的天候。澳洲東北部昆士蘭州(Queensland)上周日(29日)上空連續雷電交加,出現萬道閃電,宛如世界末日場景。
昆州大城布里斯本(Brisbane)是最新一個「被電到」的城市。在袋鼠角(Kangeroo Point)附近,高電荷的雲盤踞了天空,然後緩緩出海。攝影師德林考爾(Matthew Drinkall)在現場拍到了33次閃電同時襲擊該市的畫面,留下了這些讓人驚異的照片。
昆士蘭州的Energex能源公司說,該州的東南部總共發生了107,000次雷擊。位於布里斯本以西40公里的伊普斯維奇市(Ipswich)受創最為嚴重:樹穿屋頂、牆壓籬笆、電力癱瘓,道路阻斷,受災區一片狼藉。氣象局預測,未來數月內炎熱而漫長的夏季,雷雨來襲的機會還會更多。


***-----------------------------------------------------------------------***
史上最長閃電!就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和法國
摘錄自:2016/09/16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美聯社15日報導,研究人員確認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和法國出現史上最長的閃電,並提出警告,此一發現可能改變傳統上對於暴風雨過後多久到戶外去才安全的認知。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2007年暴風雨出現長達200英里(321.85公里,或者說超越台北到台南的310公里長度,台灣南北全長385公里,東西寬143公里)的閃電,而法國南部2012年旳暴風雨,有次閃電長達7.74秒(是一般閃電時間的39倍),這兩項事件14日都被載入世界氣象組織的極端氣候紀錄。
美國太空總署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研究人員藍恩說,奧克拉荷馬的閃電始於9.66公尺的高處,但在數個地方觸及地面,其長度可能改變暴風雨過後多久才算安全的看法。他說:「如果閃電可長達200英里,我們應該更加小心。閃電雷鳴時,就進屋內去。」
氣象學家通常建議,當附近地區有暴風雨時,運用「30-30法則」來判斷待在戶外是否安全:看到閃電時開始讀秒,如果30秒後才聽到雷聲,繼續遊戲或野餐等戶外活動通常是安全的;如果數完30秒之前就聽到雷聲,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等候30分鐘後才繼續。
藍恩表示:「現在必須重新檢視這些原則,要視雷雨的種類而定。風險低並不代表『無風險』。」但超長距離閃電並不常見,「30-30法則」仍有其重要性。
奧克拉荷馬的長閃電持續達逾5秒,而法國的閃電更長達7.74秒,也很令人大感驚異。航太產業對閃電有興趣,是因為可能危害人類飛行安全,氣象學家則靠閃電來判斷暴風雨的嚴重程度。
***-------------------------------------------------------------------***
伊朗沙漠熱到70度 -71度俄小鎮活魚10秒結凍
2012/07/13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綜合報導】地球出現極端氣候,伊朗魯特沙漠(Lut)氣溫高達攝氏70度,近幾年來美國屢屢遭逢熱浪侵襲,不只柏油路融化凸起,連汽車內都可以烤牛排,十分誇張!而在西伯利亞則可以冷到攝氏零下71度,釣起來的活魚10秒鐘就結凍了。
天氣熱到爆,想要烤牛排嗎?放在車子內就行了,美國一名記者實驗後指出,「儀表板上有66度,兩個小時後回來看,大概是七分熟了。」這一兩年來美國遭逢熱浪侵襲,夏季氣溫屢屢狂飆至攝氏40度,熱到柏油路融化突起,熱到汽車鐵板可以煎蛋、煎培根,熱到大聯盟國民隊王牌投手天才小史7月初在攝氏41的高溫下登板,投三局隨即中暑,暈眩又脫水,被熱浪所打敗,趕緊下場休息。
不過這都不算什麼,和世界上最熱的伊朗魯特沙漠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因為伊朗的魯特沙漠氣溫竟然高達攝氏70度,而且實在太熱了,無法設置氣象站觀測氣溫,只能根據美國太空總署衛星進行地表紅外線調查。
來回顧一下過去冬天情況幫助消暑,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小鎮奧伊爾米亞康(Oymyakon) ,曾經出現過攝氏零下71度,號稱是地球上有人居住最冷的地方,溼布條在空中甩一甩,立刻變成冰棒,釣起來的活魚在10秒鐘之後,極速結凍變冰魚。
地球遭逢極端氣候,熱的時候更熱,冷的時候更冷,人類的血肉之軀如何面對氣候的殘酷大挑戰?恐怕將是一大難題。

***-----------------------------------------------------------------------***
★萬雷轟頂 里約救世基督像手指受損
摘錄自:2014/01/18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耶穌山教堂17日確認,聞名全球的救世基督像在16日晚間遭到雷擊,總計被閃電打到2次,造成雕像右手手指損壞。
里約16日晚間受強烈暴風雨侵襲,當時天空降下大量閃電,據當局統計,當天在3個小時內,就發生超過4萬次閃電,救世基督像上雖裝有避雷裝置,但閃電太多且衝擊力太強,以致於雕像右手拇指尖端被打壞一小塊。當地氣象專家指出,救世基督像每年都會被閃電打中3到5次。
耶穌山教堂表示,他們已立即進行雕像的修復工作,2月初則會再進行一次完整的全面修繕。
耶穌基督雕像總高38公尺,佇立在里約的科科瓦多山( Corcovado)山上,為里約著名地標,曾被票選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也曾在《玩命關頭5》、《里約大冒險》多部知名電影中曝光。
******
巴西著名救世基督像被閃電擘頭 奇景15年來僅見3次
摘錄自:2023-02-13 網路新聞【綜合報導】攝影師Fernando Braga成功捕捉到這難見的奇景,有網友留言指基督像對上兩次被「雷擘」是2008年和2014年,另有人笑稱「這是耶穌基督,還是雷神?」 也有人指出,基督像那麼高被雷電擊中應常發生,問題是有沒有拍攝到吧了。有網民讚攝影師技藝高超,並多謝他分享照片。幸好今次閃電並未造成基督像損毀,2014年那次拇指被擘毀需修補。救世基督像2007年被稱為「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豎立在山頂上逾2,000呎高。

里約16日晚間被暴風雨侵襲,降下大量閃電。(法新社)
***--------------------------------------------------------------------------***
神秘湖泊 每到夏季必消失
2015/05/06 蘋果日報【桂家齊/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奧勒岡州有一座神秘湖泊,每年夏天湖水乾涸,直至冬天融雪後才會重新灌滿湖水。奧勒岡媒體《bendbulletin》最近拍攝一段影片,可清楚看見湖水消失的路徑,原來是一個直徑約2公尺的大洞,吸乾所有湖水。
科學家表示,這座湖泊是1千年前因火山活動而形成,而湖底的大洞是火山熔岩隧道,冬天時因裡面的水分結凍堵住隧道,而夏季時因氣溫升高融化結冰,讓隧道恢復暢通,才會吸乾湖水。威勒美國家林區發言人麥克休(Jude McHugh)表示,過去曾有民眾企圖用報廢汽車堵住此洞,不讓湖水流乾。不過麥克休特別提醒民眾別靠近坑洞,以免危險,同時指出,若坑洞遭堵住,恐會釀成湖水氾濫災情。
***-----------------------------------------------------------------------***
7公里68個彎道 雲南宜良靖安哨公路「天下第一彎」
2015/04/25 東森新聞【記者劉依晴、蔡清文/綜合報導】雲南昆明「宜良靖安哨公路」被大陸網友稱為「天下第一彎」,因為這條路短短7公里卻有68個彎。也就是說,差不多將近100公尺就有一個彎道。公路建於 1995年,耗資675萬元台幣,當時為了節省土地資金,順著山脊修建,形成罕見的彎道。
空拍照片顯示,公路沿著山脊,出現一層又一層的螺旋狀,想像一下就如同煙圈,看起來真壯觀,而沿途鬱鬱蔥蔥,美景如畫。位於昆明市宜良縣城西的這條通往靖安哨的盤山公路,出名的就是彎道特別多,短短7公里就有68個彎。
這條公路彎道又密又急,駕駛每100公尺就得轉彎,也就是每10秒就得打一次方向盤,難怪會被稱為「天下第一彎」。它也常常被拿來和湖南張家界天門山的通天大道做比較。
法國滑輪大師布朗杜曾經穿著鋼鐵盔甲,挑戰通天大道的99彎。當時轉播人員指稱,「因為石子或是其他的控制失守的話,也許會出現人仰馬翻……飛出彎道,掉落深谷當中。」
宜良靖安哨公路是1995年建造,斥資135萬元人民幣,由宜良公路管理段設計、施工,但由於公路佔到了鄰村的土地,多佔就要多交錢,為節約土地和資金,公路只好順山脊而修,繞來繞去,就成了現在的樣子。
***-----------------------------------------------------------------------***
30年一次 貴州崖壁會「下蛋」
2010/12/03 今日新聞【綜合外電報導】貴州省黔南州三都縣的姑魯寨有個「產蛋崖」,數十枚大大小小的「石蛋」鑲嵌在壁上,等待「出世」。據稱,「石蛋」每30年脫落一次,當地居民認為是吉祥的代表,紛紛把它們抱回家。對於「石蛋」的成因,眾說紛紜。地質學家觀察後指出,很有可能是一些二氧化硅含量高的結核。
《科技日報》報導,在「產蛋崖」,數十枚足球大小的「石蛋」靜臥山間,它們為圓形或扁圓形,直徑大約30至50公分,呈青赤色,上頭有類似樹木年輪的紋路。另外,數十枚「石蛋」在凹進去的壁上安靜地孕育著,有的剛剛露頭,有的已經生出一半,有的已經發育成熟,眼看就要與山體分離。
緊靠「產蛋崖」而居的姑魯寨,是三都縣一個典型的水族村寨,自從水族的一支遷入至今,這個村寨已歷經了千年的風雨。當地的老人介紹,「石蛋」每隔30年左右就會脫落一次,過去大家覺得它們代表吉祥,紛紛抱回家珍藏。據不完全統計,居民保存的「石蛋」已有100多顆,目前顯露尚未落地的仍有60多顆。
***-----------------------------------------------------------------------*** 
秘魯神秘河高溫100°C 動物跌落活生生煮熟
摘錄自:2017/10/27 蘋果日報【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傳說秘魯有條河水溫度高達100°C,掉進去的生物都會被活活煮熟。地球物理學家魯佐(Andrés Ruzo)尋尋覓覓,終於被他證實傳說原來是真的。
這條河名字叫「Shanay-timpishka」,意思是「用太陽熱力煮沸」。魯佐最先從祖父口中聽過這條河的故事,12年後一次家庭聚餐,魯佐得知嬸嬸曾到訪這條河流,於是在2011年由她帶領下走入森林,終於發現長約6.4公里、最寬處達25公尺、最深處達6公尺的熱河。河流雖然遠離任何活火山,但地球的熱水透過裂縫及斷層流出,形成這條河流。
 魯佐為YouTube頻道「Great Big Story」拍攝短片,短片在周一上傳。魯佐帶大家探索河流,說可感受到河流散發出的熱力,令人鼻腔及肺內有被焚燒之感。
 「我量度過最高溫度是100°C。用日常生活打個比喻,正常咖啡約55°C,…你把手放進去,幾秒內就會二級或三級程度燒傷。」魯佐說:「我見過好些動物掉進去,從雀鳥到爬蟲類都有。像我們這類複雜的有機體,在高溫中情況不妙,會被活生生煮熟。」
 河流周圍的森林因伐木而受到破壞,假如不採取行動,此處或完全消失。魯佐正嘗試挽救這片自然奇蹟。
***-----------------------------------------------------------------------***
★搜奇/深山藏納茲卡線翻版 巨型麒麟武士圖是「外星人傑作」?
摘錄自:2022/04/21  CTWANT  【編輯:甘仲豪  】1939年,美國考古學家保羅柯索(PaulKosok)為了尋找古代印加文明的引水渠遺址,決定自駕飛機來一次高空考察,在飛過祕魯南部的納茲卡(Nazca)荒原時,他向下看了一眼竟讓他驚呆。
原來,他發現平原上有巨大、看似平行跑道一樣的直線圖案,他飛回來再仔細觀察,發現這些看似平淡無奇的地表線條,構成了一幅幅巨大無比的圖案,像是動物、植物還有一些古怪的符號。
這些圖案有多大,大到必須在300公尺以上的高空才能看清全貌;大到美國太空船在百萬公尺外太空都能看到納茲卡線條。此後,許多科學家陸續來到當地進行了多次大規模的實地勘察,這也讓外界不禁好奇,在兩千多年前,這些線條、圖案倒底是如何製作出來的?

祕魯南部的納茲卡線。(圖/達志/美聯社)
巧的是,中國北京礦冶研究總院研究員近期瀏覽Google地球時,發現位於四川省雅安市的蒙頂山上,竟出現類似納茲卡線的巨型圖案,據《梨視頻》報導,北京礦冶研究總院的研究員謝強,負責地質探勘,先前他在瀏覽Google地球的衛星圖像時,發現了蒙頂山脈上,竟出現奇怪的圖示,山脈似乎被刻出一隻麒麟,還有一個戴羽毛頭冠的武士,面積非常大,相當於好幾千個足球場。

神秘圖形並非人工所造,這也讓圖案形成的原因成謎。

四川雅安的蒙頂山脈一隻麒麟,還有一個戴羽毛頭冠的武士圖案。(圖/翻攝自CCTV10,下同)
四川雅安的蒙頂山脈是著名茶山,早在西漢時期的種茶始祖吳理真,就在當地種植茶葉,謝強原先猜測,這些圖案可能是古人為了祭祀茶祖以人工方式挖掘,不過翻閱了歷代史料,卻未發現任何紀錄,由此可知,這個神秘圖形並非人工所造,這也讓圖案形成的原因成謎。
謝強於是和研究員前往蒙頂山進行實地考察,當一行人來到現場終於揭開真相,雅山市位於多塊板塊交匯點,由於板塊的碰撞,經年累月下使得地表出現褶皺,恰好組成麒麟和武士的圖案,不過板塊碰撞形成的褶皺,通常呈現直線或弧線,但武士頭上的頭冠則是環狀,由板塊碰撞而形成的可能性相當低,這也讓考察團一團霧水。
不過經實地的探勘和了解,考察團發現,雅安市背靠青藏高原,從印度洋來的暖溼氣流,會沿著青藏高原地形往上爬升,並在高空冷卻降雨,造成雅安市幾乎每日下雨,另外,羽毛頭冠附近地層是由砂礫岩組成,抗風化相形之下較弱,因此在雨水長期沖刷下,就會形成類似頭冠的環狀線條,而這神秘的麒麟和武士圖謎團也終於破解。

***--------------------------------------------------------------------------***
★四川成都局部降雨範圍比浴缸更細 路人以為是惡作劇
摘錄自:2022/07/01  星島新聞  【BY AVIS WU】四川成都街頭6月底出現「局部降雨」,範圍卻竟比一個正常浴缸還小。事件引起路人圍觀,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甚至有人以為有人從樓上朝下澆花或水惡作劇!
內地傳媒報道,片主表示,這次「局部降雨」發生在本周二(6月28日)下午,只見街頭一小塊地方「雨勢凶猛」,在地面濺起水花,目測降雨範圍只有兩平方公尺左右,周圍的地面卻十分乾燥,天氣亦非常晴朗,目測降雨範圍僅約兩平米,連路過的市民都連連稱奇。
南京市江寧區氣象災害防禦中心專家指,這種神秘的局部降水又名「局地性降水」,是氣象學中的一個通用名詞,並非指某個特定地區的降水,而是指局部區域的降水。在氣象學上,通常會按照尺度大小把降水劃分為「層狀雲降水」及「對流性降水」。
專家認為,層狀雲降水一般影響範圍較大,可直接覆蓋整座城市,甚至大半省份,若是近地面空氣受熱,或高層空氣強烈降溫促使近地面空氣攜帶大量水蒸氣升入高空,再遇冷凝結,就變成了對流性降水,對流性降水的範圍小、強度大、分布不均勻、持續時間短,隨時間變化迅速,形容「神出鬼沒」。

 ●2017年6月19日晚間10點多,台南市中西區的樹林二街與忠義路口出現範圍大約只有3米的「局部」降雨,一邊車道下雨,一邊車道沒雨,形成特殊景象。

 

成都「局部降雨」範圍比浴缸還小 路人以為是惡作劇

***-----------------------------------------------------------------------***
★停車場降下怪雨只淋「這輛車」 氣象專家這麼說
摘錄自: 2021-11-05  周刊王CTWANT【編輯:甘仲豪】居然有這麼奇特的天氣景象,有民眾在印尼西爪哇島經過一處停車場時,發現其中一輛車上方不斷「下著大雨」,旁邊的車輛和地面竟是乾的,民眾原以為是有人在噴水,但一看卻四下無人,於是拿出手機錄影,影片上傳後也引發網友討論。
《CNN印尼》報導,來自西爪哇省的男子里亞納(UryanRiana)10月31日午間在芝卡朗(Cikarang)的一間飯店外停車場發現,畫面中這輛黑色休旅車的上方不斷降下水滴,一開始以為是有人在後面噴水,因為四周的車輛和地面都是乾的。
接著他就發現不對勁,因為這輛休旅車旁完全沒有人,而且只有那輛休旅車的正上方下雨,於是他拿起手機開始錄影,只見大雨就不停打在黑色休旅車車頂,里亞納還特地將鏡頭帶到車子上方,證明這不是造假影片。
對於這奇特的天氣現象,根據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方面表示,從當天午間的雷達圖像偵測看到,該處周邊確實有許多積雨雲,針對里亞納影片記錄到的情況,就叫做局部降雨現象,根據推測,很有可能是單個積雨雲正在生成,並且逐漸接近主要積雨雲,這樣的情況通常只會維持很短的時間,很少人能夠清楚目睹,因此對里亞納來說,他可是捕捉到難得一見的天氣狀況。
 

印尼西爪哇島停車場內其中一輛車的上方不斷下著大雨。(圖/翻攝自uryanriana IG)

***-----------------------------------------------------------------------***
★新竹強風吹倒10人 急診醫:太誇張了
 摘錄自: 2022-10-30 東森新聞【綜合報導】說到新竹你會想到什麼呢?不少人都會提到「風城」,而這幾天的新竹強風更是明顯,一名醫師指出,昨(29)天一整天就有10人被風吹到送醫,對此,就有民眾表示,就算後座有載人還是一直飄移,直呼「真的超可怕,騎車差點撞牆,我以為我要死了」、「人車因風太大全撞在一起了」。
近日受東北季風影響,桃園至臺南、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蘭嶼、綠島易有9至11級強陣風,新竹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部急診外科主任白永嘉昨日中午12時許在臉書發文,文章一開頭就強調「新竹的風真的非常大」,短短幾個小時內,就有4個年輕人,各自在不同地方騎車,遭側風吹倒受傷,有1名長者則是走路被風吹倒,且都是在沒下雨的情況下,單純因為風太大,有骨折的、有脫臼的。另有民眾拍下空蕩蕩的運動場,2個小朋友在練習投籃,突然 一陣強風吹來,籃框架就像是長腳了一樣被強風吹著往前衝,小朋友在後面怎麼追都追不上,事後籃框架卡在土裡,小朋友站在上面,怎麼拉也拉不動。因此,白永嘉醫師也呼籲大家出門千萬小心。
至於新竹的風到底有多猖狂?白永嘉醫師還在留言區補充,一名新竹的朋友向他說,「想起以前開心買麥當勞的蛋捲冰淇淋,結果一出店門,冰淇淋立刻被大風吹到地上」,還有另一位友人說「今天去吃臭豆腐,然後大風一吹, 我老公坐我旁邊,臭豆腐就在我老公臉上了」。
貼文曝光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新竹沒風的時候只有颱風天」、「機車後座有載人都還被吹得一直飄移」、「行經大樓間的峽谷效應更是恐怖」、「我是從外側車道騎車行進中,被風吹到內側車道,差點去撞車」、「今天真的開車的要離摩托車遠一點,摩托車超飄的」、「新竹風,威力強大」、「風大時,竹北的家鬼哭神號的」、「真的超可怕,騎車差點撞牆,我以為我要死了」、「我10點多經過有看到,在公道五路往頭份方向,風太大,全撞在ㄧ起了」。當天晚上7點多,白永嘉醫師在留言區補充,一直到下班前,他整整遇到10人被風吹倒,還配上一個悲傷的表情符號,對此,一名網友就逗趣告訴他「所以在新竹生活不可以太瘦!要有一定的份量才可以!」
中央氣象局今日也持續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指出東北季風明顯偏強,今日桃園至臺南、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蘭嶼、綠島易有9至11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
***-----------------------------------------------------------------------***
★奇妙的「含羞泉」和「喊泉」
摘錄自:2010-03-21大紀元【秦然 整理】在華夏大地,有很多奇特的地方和景觀,其中包括一些奇妙的泉水,其中就包括「含羞泉」和「喊泉」。
在四川省廣元縣龍門山的東北段,有一眼奇妙的泉,原名叫「仙女池」,現在叫它「含羞泉」。
  為甚麼叫它「含羞泉」呢?是因為這眼泉水有一種奇妙的特性,當泉水四周十分安靜時,泉水活潑地歡暢流動著,但只要有人在周圍大聲喧嘩或往水面扔石頭,產生聲響振動後,泉水就像受驚了一樣,縮了回去,只留下被水浸過的一片痕跡。而當四周又恢復寧靜,泉水便又汩汩地流淌出來。如此反覆,泉水時隱時現,就好似一位含羞的少女在遇到陌生人時,急忙躲進屋裡一般道理。所以人們就稱它「含羞泉」。
  更奇妙的是,與「含羞泉」相反,在安徽壽縣城北5公里處,有一眼同樣奇妙的「喊泉」,其脾氣同「含羞泉」恰好相反。
當有人在泉邊大聲喊叫,一股清冽的泉水便會應聲而出,而且隨著喊聲的大小,泉水的湧出液隨之變化,大聲喊叫則泉水大量湧出,小喊則小湧,不喊就乾脆不湧,當地人便叫它「喊泉」。
  「喊泉」在華夏大地還不止一處。湖南省慈利縣金坪鄉的伏龍山腰,有一眼泉水,時逢雨季,山泉溪流暴漲,但這眼泉卻穩如泰山,滴水不流;但是在雷電交加之時,泉水則嘩啦啦地大聲流淌,在人們大聲談笑時,原本乾涸的泉眼也會流出泉水。在貴陽北面的巴香村也有一眼喊泉,在人們在泉邊敲打石頭,泉水則歡暢流淌,一旦停止擊石,泉水便嘎然而止。
  在重慶武陵山下酉陽城北,有一塊巨石,石下有一眼古泉,長約3尺,寬2尺,泉深1尺。據《酉陽州志》記載,人們要想喝到泉水,必須用小石子在巨石上敲擊,同時還得大喊要喝水,不一會兒,泉水就湧出了。而且泉水根據喝水人數、裝水器皿大小湧出多少,等人走了,泉水也就沒有了。
******
奇泉
含羞泉:位於四川廣元龍門山上。把一塊小石頭往泉裡一扔,泉水受到回聲與波震的影響會倒流。
蝴蝶泉:位於雲南省西部蒼雲山弄峰下。每年春夏季節,一群群顏色不同的蝴蝶首尾相銜,串串垂掛在蝴蝶樹上,倒映在泉水碧波之中。
喊泉:位於安徽壽縣以北5公裡的地方。當有人站在泉邊大聲叫喊時,泉水就會大股湧出,如果小聲叫喊,泉水則小股湧出。
姐妹泉:在河南鄭州西南郊的三李村,有一對泉水,相距不遠,一個溫度在32℃以上,稱為溫泉,一個溫度在18℃以下,稱為冷泉。
香水泉:河南省睢縣城南有條地下流泉,帶有槐花香味,春香綿長,人稱槐花水。
噴乳泉:廣西壯族自治區桂平縣西南麓有口寬、深各二尺的噴乳泉,每天早、晚九點鐘左右,泉水如鮮乳一樣,瑩白奪目,隨後又漸漸地清澈透明。
托幣泉:在杭州西湖的虎跑泉,泉水表面張力大,投數枚錢幣於杯水中不沉,水可高出杯口二三毫米而不溢出。
間歇泉:該泉坐落在湖南大庸市溫塘鄉哈溪村,泉眼中每間隔3至7分鐘湧出一股泉水。
毒氣泉:在雲南騰沖縣城45公裡處,泉井無水,卻可見到硫磺結晶等物質,並經常發出二氧化硫等氣味。
水火泉:位於臺灣省臺南縣境內,泉水溫度高達75℃,泉水既咸又苦,隻要劃根火柴伸到水面上,會頓時煙火騰空。
五味泉:江西永豐一泉具麻、辣、酸、甜、苦五種味道。
甘酸泉:江西於都東紫陽觀的泉水,一天甘,一天酸兩味交替
間歇泉:西藏昂仁塔格架有一泉,間歇噴水,每四天一次,水柱高達70米。
雌雄泉:四川新寧多喜山有兩眼泉,一眼春夏有水,秋冬無水,一眼則秋冬有水,春夏無水,人稱“雌雄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