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死 王清峰賭上烏紗帽★基層員警:請王捐薪 養死刑犯★囚一人耗百萬 死囚成為國庫隱形支出?★恐嚇來電嗆殺意! 廢死聯盟搬家自保★平均13年假釋 無期徒刑如虛設★掐死小姊妹關6年 出獄又殺人★【捷運殺人】屠夫自白:我不敢自殺 多殺幾個才會被判死★北捷瘋砍 國外案例有所聞!反社會情緒為主因★有沒有反社會人格 看了就知道★殺人不判死? 律師:司法要反省★隨機殺人 7年至少奪9命★3起分屍案密集 學者:恐模仿效應★苗栗屁孩打LOL輸給情敵!被嗆到崩潰 設局打死棄屍公墓★賴祥蔚/佛系法官和他 把台灣變成殺人犯天堂★★★


一個都不能死 王清峰賭上烏紗帽 (廢除死刑?1)
(中央社記者賴又嘉、陳亦偉台北10日電)為推動廢除死刑政策,法務部長王清峰選擇親自撰文、高分貝宣揚理念,卻也升高議題的衝突性。在社會普遍仍對廢死存疑,加上時值大選,王清峰能否突圍而出,備受關注。
王清峰昨夜發出名為「理性與寬容─暫停執行死刑」的公開信,強調從憲法及人權角度,廢除死刑正是為確保生命權,「人死不能復生,確保生命權不應只是未來的事,必須是現在進行式。」她今天為捍衛理念,更直言寧可下台,也絕不批准任何一件死刑執行。
熟悉王清峰的人都知道,王清峰個性就是有話直說,活脫脫是個直爽的鄰家阿姨。前檢察總長陳聰明任內出現爭議言行,她在立法院備詢直言「若是我,早就離職。」讓站在一旁的陳聰明尷尬萬分。她也常在視察監獄時,只因看到受刑人苦讀考上大學,或聽到1句「部長,您真的很像我媽媽。」就與對方相擁落淚。
輿論質疑王清峰身為法務部長,若依個人好惡,選擇性執法,對國家法律未充分尊重和遵守,是「獨特的部長、獨特的做法」,這只講對一半。王清峰或有獨特言行,但擱著死刑不執行,是前任法務部長施茂林2005年12月26日以後就開始的作法。
法務部官員表示,政府推動廢除死刑,背後有相當大的理由,與台灣特殊國際現勢有關。台灣面對中國大陸威脅,要爭取西方國家支持,自然必須接納西方人權價值觀,無論誰執政,都很難不往「推動廢除死刑」的方向走。
但廢除死刑在台灣難落實,除卡在現階段多數民眾傳統觀念難接受,即便某天過半民眾贊成廢死,但要在哪裡蓋專門收容終身監禁受刑人的監獄?恐怕困難重重。從法務部單是要在偏遠地區建1座專供性侵收容人強制治療的醫院,都到處碰壁,至今沒著落,就可見一斑。
王清峰專文發表後,立刻招致反廢死輿論的強力反彈。面對推動廢死,民間團體可以高分貝宣導,但政府部門或首長需不需要為溝通理念導致對立升高,值得商榷;因為,歷史證明,推動大幅度的改革,「事緩則圓、水到渠成」永遠才是成功的關鍵。2010/03/10
******
基層員警:請王捐薪 養死刑犯
〔記者吳岳修、黃立翔/台北報導〕法務部長王清峰公開宣示任內不執行死刑,擔負第一線執法的基層警察相當不以為然,北市警中山分局一名資深小隊長直言,台灣是法治國家,如果因為個人想法就可以不執法,那制定這條法律有什麼用呢?「個人意志不應該凌駕在法律之上」。
北縣警察局一名退休主任秘書直言,王清峰若不執行死刑,必須捐出薪水,代替國家供養這些死刑犯,對納稅人才公平。北縣警局一名王姓基層警員說,警察辦理公文只要一延遲,就會被記過調職甚至吃官司,法務部長是司法機關主管,卻不願意批准執行死刑,法務部長不批是延遲公務甚至廢弛公務,已涉及瀆職。另一名刑警小隊長說,法務部長不執行,形同讓重大罪犯擁有「免死金牌」,未來歹徒遇上警察將肆無忌憚。2010/03/11 自由時報
《聯合報》今日公佈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僅12%民眾贊成廢除死刑制度、74%反對。對於王清峰是否下台負責,有42%認為有必要、35%表示沒有必要。
******
幕後/囚一人耗百萬 死囚成為國庫隱形支出?
2012/12/22.NOWnews【社會中心/綜合報導】部分贊成死刑人士擔心,廢除死刑恐造成國庫負擔,而廢死聯盟曾稱絕不會有負擔。但實際上,每名死囚從羈押日開始計算,一天67元餐費來算,關上10年,每個人皆有可能花上國庫百萬元。
死刑存廢向來有許多爭議,而有關經費的問題早成為反對廢除死刑人士緊咬的重點。21日的槍響,讓廢死與反廢死群眾的爭論再次沸騰。
《自由時報》22日報導,以21日執行的多為死囚為例,例如死囚洪明聰從羈押日至今過了3470天,共約花掉23萬元,曾思儒羈押3680天,花掉24萬元,陳金火羈押了3292天,廣德強羈押3290天,兩人分別花掉22萬元。
監所表示,一名死囚一個月的餐飲與囚人費用,約花上2000元,但監所需請3名管理員輪流看守,人事成本很高,且死囚的衣物與治療費用,更是國庫的隱形開銷,因此,死囚的隱形成本相當驚人。
******
獨家〉恐嚇來電嗆殺意! 廢死聯盟搬家自保
死刑存廢問題,引發社會各界議論,主張廢除死刑的廢死聯盟,就接到恐嚇信函與電話,有情緒激動的民眾,直接在電話裡頭嗆聲,要對執行長林欣怡施暴,還有人威脅要到辦公室丟汽油彈;為了自保,廢死聯盟只好悄悄搬家,轉移陣地。
接起電話,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心裡還是有點陰影,主張廢除死刑,引發部分民眾激烈反彈,讓她成了箭靶。林欣怡:「我接到一個電話,那這個電話他當然開始,就是一直罵髒話,來罵髒話,那後來他就開始在講說,他看過林欣怡,然後他覺得林欣怡是個女生,長得還不錯,所以他要強暴她,然後可能強暴她之後,可以再殺了她,因為已經廢除死刑了,所以他不需要承擔任何的責任。」
「國罵」不斷的電話,已經是家常便飯,不署名的恐嚇信函、電子郵件,多如雪片,有人威脅要到辦公室丟汽油彈、殺他們全家,有人詛咒他們至親、朋友被殺,還嗆他們下地獄;有些信是直接投遞到舊辦公室信箱,讓廢死聯盟成員心生恐懼,2星期前,匆忙搬家。
林欣怡:「說不害怕,可是有時候也會想到說,萬一、萬一真的發生這樣的事情,該怎麼辦?」4年前,林欣怡就曾向警方報案,但無法確認恐嚇者身分,無法成案,現在只能搬家求自保,期盼部分比較激進的民眾能多點理性。2010/06/09 TVBS 廖雅玉 郭岱軒
******
平均13年假釋 無期徒刑如虛設
(中央社記者安芷嫻台北 4日電)無期徒刑是法官替代死刑,對重大罪犯「永久隔離」社會的唯一選項。但台灣近年的無期徒刑,平均約13年就可假釋,比重判有期徒刑還不如,也是社會始終無法接受廢死的主因之一。
無期徒刑因具終身監禁的效果,在刑罰制度上,與死刑同為把重犯永久隔離社會的設計,因此很多國家都把無期徒刑做為替代死刑的選項。雖然刑法已將無期徒刑的假釋門檻拉高為25年,但這是民國94年所修的法,現有絕大多數判無期徒刑者,仍是適用門檻為10年的舊法。
根據法務部統計,民國93年至98年,獲得假釋的無期徒刑受刑人共1188人,平均1年近200人獲釋,而本應是終身監禁的無期徒刑,服刑年限平均僅剩12.8年,就獲假釋出獄。判無期徒刑跟判20年所差無幾,甚至不如判最重的有期徒刑 (有期徒刑最重30年,須服刑過半才能提假釋)。
以日本為例,日本的無期徒刑假釋門檻也是10年,但2004年到2008年,日本5年間僅有29名無期徒刑受刑人獲假釋出獄,平均服刑年限則為27年5月;而從1999年到2008年,更有121人終老監獄內。多名資深法官與檢察官認為,無期徒刑的精神,本質上就是終身監禁,假釋只能為例外;但台灣的無期徒刑顯然已本末倒置,無期徒刑的「虛級化」,導致有期徒刑與死刑之間出現空隙,也難怪主流民意始終無法接受死刑廢除。
法務部已拋出「制定不可假釋的終身監禁」,做為一旦廢除死刑的配套之一;但實務界人士認為,在此之前,仍應先解決無期徒刑虛級化的問題。司法實務界人士指出,無期徒刑目前假釋審查,只要受刑人符合服刑管理,「只要當個乖乖牌,就可等著提假釋。」現階段應先修改假釋審查機制,例如納入加害人與被害人或家屬修復關係的程度、對社會侵害程度等,讓假釋從嚴。2010/07/04
******
不過朱學恆同樣也在《蘋果日報》發表一篇《你的血淚 我的清譽》的投書,對王清峰的廢死表示不以為然。他指出,不論是網路投票或是Facebook,甚至是法務部自己的調查,都顯示反對廢死遠遠高於支持廢死的比例。
「台灣的死刑議題真是處於一個太荒謬的境界。擁有權柄,接受國民付託執法的法務部部長,可以因為個人堅持而壓迫受害者家屬進行『寬恕和原諒』,即使受害者家屬選擇不寬恕、不諒解,也毫無辦法。」朱學恆在文中表示,因為只要王清峰一人不簽死刑執行令,就算2300萬人民都要求,死刑也不會被執行。
朱並以日本法相鳩山邦夫為例,當鳩山因簽署13人的死刑執行令而被媒體稱為「死神」時,鳩山憤怒回應:「實施極刑雖然會使心情難以平靜,但我認為不管多麼痛苦,為了社會正義也必須這麼做。」
朱學恆說,鳩山知道個人清譽不該凌駕在國民託付之上,但王清峰卻寧願壓迫受害者家屬,也不願自己痛苦,「如果反對死刑,有職業尊嚴的人就該拒絕宣誓就任,而不是就任後百般刁難受害者家屬!」2010/03/11 台灣醒報
******
王清峰要求民眾「讓寬恕的力量大於復仇的怨恨,讓理性說服心理上的恐懼。」資深媒體人王瑞德就在部落格上直言「為什麼要給他們一個機會?死刑犯作案時給過被害人機會嗎?」,表示自己跑社會新聞多年,看過「真正值得同情」的死刑犯是「少之又少」,指出「台灣最改過被民間最呼籲槍下留人的竹聯幫殺手劉煥榮都走上刑場了,目前這四十四位死刑犯那一位比得上劉煥榮?」2010/03/11 今日新聞
******
放下仇恨說的容易 反求諸己行嗎?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近來廢除死刑話題沸沸揚揚,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盧美凡表示,非當事人的第三者,不能「要求」被害人要寬恕加害人,僅能用勸說的方式,或是加害人到被害人家中乞求原諒。
寬恕是最偉大的美德,也是世界上最難的做到的事;當第三者在要求被害人要寬恕加害人時,盧美凡秘書長表示,這對被害人是種羞辱!因為被害人活在恐怖、失落、痛苦之中,是需要疏導與陪伴;第三者可以勸說被害人寬恕加害人,但不能要求。
「為何不寬恕加害人?」這句話對被害人是最嚴重的羞辱,因為沒人能了解被害人的痛苦。要求他人放下仇恨很容易,但輪到自己時做得到嗎?被害人承受的身心煎熬,並不是旁人三言兩語就能消弭的,需要長期疏導與陪伴才能走出創傷。
當加害人認錯、悔改,被害人才能寬恕。盧美凡表示,當加害人願意認罪,則會藉由輔導的方式讓被害人了解加害人的立場,當有此介面後,也會讓加害人知道被害人所承受的痛苦,讓加害人乞求被害人的原諒,藉此得到寬恕,這才是最圓滿的做法。2010/03/24 臺灣新生報
***-----------------------------------------------------------------------***
掐死小姊妹關6年 出獄又殺人
一名陳姓男子真的很恐怖,他殺了人,還假裝自己有精神疾病,帶您看看他的犯行,七年前他掐死一對小姊妹、被關了六年,後來出獄後他又假藉要應徵檳榔西施,殺了一位林姓婦人,這次也被檢方求處死刑。
這是七年前,陳昆明被逮捕時的狀況,他殺害了一對八歲和九歲的姐妹花,遭到死者家屬追打,連續被拳腳攻擊,眼鏡被打掉,他完全不吭聲,小姐妹的爸媽找不到孩子,當時張貼尋人啟示,左邊的是唸小三的姐姐、右邊的是唸小二的妹妹,最後是在華中橋和光復橋下找到小姐妹的遺體,做爸媽的痛失二名愛女,放聲大哭。
哭到說不出話來,因為怎麼也沒想到,殺女兇手竟然是鄰居,背對鏡頭,陳昆明坦承犯案,說自己有醫師鑑定,是輕度精神障礙,因為精神病發被「心魔」控制而行兇,他的父親感嘆,兒子真的生病了,陳昆明後來被判刑12年減刑為6年,獲得減刑出獄後,沒想到卻再次殺人,去年十月他假藉應徵檳榔西施、刊登報紙廣告,下藥誘殺一名林姓婦人,這次殺人他又說是精神病發了,但是檢方請醫院鑑定他的精神狀態後,認為並非無法控制行為,依殺人罪嫌起訴、並求處死刑。陳昆明以精神病脫罪,一再殺人,司法制度下難保不會再有被害人,反觀,也等於讓一開始被殺害的小姐妹,白白犧牲。2011/02/22 華視新聞
***-----------------------------------------------------------------------***
【捷運殺人】屠夫自白:我不敢自殺 多殺幾個才會被判死
2014/05/22 蘋果日報【突發中心/台北報導】犯下台灣首樁捷運屠殺多人的鄭捷,在警方偵訊時表示,「生活壓力大,不想活了,但不敢自殺,想被處死刑,小時候就計劃殺人了,認為多殺幾個才會被判死刑,小學五年級就自覺求學過程長,長大後還要工作,未來會很痛苦,所以才計劃殺人,因為龍山寺到江子翠站距離最久,所以決定這段殺人,還能殺最多人。昨過濾捷運列車監視器畫面,驚見列車關門駛離龍山寺站後,鄭嫌隨即抽出刀子,一個箭步刺向面對他坐著的兩名低頭乘客,然後迅速轉身再刺他背後的另兩名女乘客,刺殺四人過程僅花了三秒,之後像發狂般游走車廂內,見人就刺,完全把殺戮過程當成遊戲,他說殺完人後很舒坦。」鄭嫌落網後態度冷靜,偵訊的警員對他的冷酷態度直言:「真不敢相信殺了這麼多人,還可以這麼冷血。」
這起捷運屠殺案造成潘碧珠(女、47歲)、解青雲(男、28歲)、張正翰(男、26歲)、李翠雲(女、61歲)等4人死亡,另有黃淑芬(女、64歲)等10人重傷、林薇(女、21歲)等12人輕傷,傷勢都集中在胸部等重要臟器,輕傷者則是舉手抵禦遭砍傷等防禦性傷口。
警方調查,捷運殺人狂男子鄭捷(21歲),他原本就讀自國防管理學院念了兩年遭退學,後轉學到東海大學,目前就讀環境科學系與工程學系2年級。鄭男沒有精神疾病就醫紀錄,在校時沉默寡言行徑獨立朋友不多,鄭嫌在今年4月底就曾在臉書留言要在今年做一件大事,學校還在5月介入輔導,沒想到「一生中要幹件大事。」竟是在捷運上屠殺乘客。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次事件有多人被同一把利刃傷害,所以擔心有B、C肝炎與愛滋等血液傳染病,必須於暴露風險後7天內接種B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因此衛生單位有時間壓力,必須緊迫盯人,美國疾病管制署訂定的處理指引也包括這些疾病。
***-----------------------------------------------------------------------***
冷血網友「想在高捷來一下」
2014/05/22 蘋果日報【綜合報導】北捷發生隨機殺人事件,網友紛紛要求將行兇的鄭捷判死刑,如沒判死「應該發起遊行」,並要廢死聯盟表態,記者昨聯繫該聯盟,對方未接電話。過去也曾有隨機殺人判死案例,2009年3月,無業男黃富康相信殺人可改運,隨機砍死包租公簡添智,並殺傷簡妻及其兒子,高院前年判死定讞。
律師林俊儀表示,鄭男釀4死22傷,應會被起訴4項殺人罪、22項殺人未遂罪,殺人罪最重可求處死刑。但律師林俊峰指出,若鄭做精神抗辯,經鑑定確有精神問題,偵審過程又表達悔意,判死機率將大幅降低。
本案發生後,有網友在臉書表示「我看我也去隨機殺人好了」、「我也想在高雄捷運上來一下,不過瑞豐跟金鑽夜市人比較多。」甚至有人成立「鄭捷粉絲團」,指「粉絲團的主要目的,就是支持鄭捷,崇拜他、敬愛他、感謝他清除社會污染物」,開團不到1小時即逾百人按讚,但留言多是痛批版主:「有事喔?開這什麼鬼?想被砍也不是這樣。」「唯恐天下不亂嗎?」
律師謝以涵指出,說要仿效的網友已涉《刑法》恐嚇公眾罪,可處2年以下徒刑。高市刑大科偵組長郭丁太表示,會蒐集網友留言的相關證據,若有煽動或觸法疑慮將主動介入偵辦,以安定社會民心。
******
被害人權會 籲速執行死刑
2014-05-24 自由時報【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犯下國內首宗捷運屠殺案的鄭捷,落網時竟說「多殺幾個人才會被判死刑!」台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昨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立刻執行死刑,否則更擔心未來會有更多的不當學習和模仿效應。
該協會理事長趙惟漢並表示,案發後,輿論要求政府對犯案者處以死刑,發揮嚇阻效用,廢死聯盟卻指「此事證明死刑無法嚇阻犯罪」,此舉無異於鼓勵犯罪!
趙惟漢進一步批評,主張廢死的少數律師及特定人士,為提高個人知名度,藉此收取高額訴訟費用才支持廢死,如果這些人真的愛台灣,應重視被害人及家屬感受,支持執行死刑。
與會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劉承武也表示,政府公權力若不彰,台灣將變成「被放棄的國度」。他指出,鄭捷在捷運上無預警屠殺乘客,不能僅以單純殺人罪論處,承辦檢察官應朝涉犯「殘害人群治罪條例」方向偵辦,具體求處死刑,惟有處以極刑,才能還給被害者家屬公道,讓家屬走出傷痛才符合「修復式司法」。
劉承武說,「我的家人被你殺死了,如果沒看到你跟著死,我這一生一定有遺憾!」廢死聯盟憑什麼要求被害民眾及家屬,在生命被剝奪後還需自我療癒?公權力無法還被害者公道,「要政府何用」?

檢方指出,鄭捷並無精神失常,經精神鑑定,被認定無心神喪失或精神耗弱,而他坦承對於能主宰乘客命運「感覺有些得意」,等到殺人殺到累了,就故意以「鬧」乘客的心情,不斷衝向無辜的乘客,「逗他們好玩」,甚至想找其他地方休息,之後再繼續殺人,更無法保證將來不會再犯。
***-----------------------------------------------------------------------***
北捷瘋砍 國外案例有所聞!反社會情緒為主因
2014/05/21 NOWnews【社會中心/台北報導】台北捷運21日發生一起台北捷運通車以來最慘的事故,也引起全台人民憤怒、恐慌。「無差別殺人」一詞最早源自於日本,泛指隨機選擇作案目標、想攻擊誰就攻擊誰的犯罪事件,這類犯罪事件在美國、日本與大陸時有所聞。
★在日本1995年曾發生「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攻擊事件」,奧姆真理教的教主麻原彰晃帶領多名教徒,在東京的營團地下鐵(現在的東京地下鐵)3條路線共5班列車散布「沙林毒氣」,造成13人死亡級約6300人受傷,這是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
★2003年韓國大邱地鐵曾發生縱火案,一名男子金大漢因中風後又失業,患上嚴重憂鬱症,他搭乘大邱市的地鐵,在中央路站一段區間利用盛滿汽油的牛奶瓶縱火,還波及對向列車,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整個中央路站都陷入一片火海,導致最少198名乘客死亡,大部分都是被大火燒死或被濃煙嗆死,另有最少147名乘客受傷。
★香港2004年時一名65歲老翁嚴金鐘,在地鐵荃灣站進站,當列車離開尖沙咀站,開進維多利亞港下的地鐵隧道前往金鐘站時,嚴金鐘用打火機點燃一個盛有天拿水的膠瓶,被當時任職政務主任喝止,但膠瓶仍然成功被點燃,火勢順易燃液體迅速蔓延,並且產生大量濃煙,駕駛列車的車長決定將列車駛往金鐘站,並廣播通知乘客準備疏散,此事件造成14人受輕傷。
警方其後迅速將嚴金鐘拘捕,他供稱:「政府沒收我六輛車,我就在地鐵金鐘站製造一場大災難整一下他們,我叫嚴金鐘,所以就在金鐘站做事。」根據警方調查,嚴金鐘本身行動不便,他使用由自己改裝的單車代步。由於他曾經因為那改裝過的單車被控告無牌駕駛的罪名及被判入獄,基於報復心態才作案。
★2008年6月8日下午12點30分,日本秋葉原發生一起隨機殺人事件,造成7死10傷,為日本近30年來傷亡最多同類案件,兇手加藤智大為日研總業的派遣員工,經常抱怨認識不到朋友、交不到女朋友,又懷疑將遭到公司開除;8日清晨5點,他開始在手機留言板上留下犯案預告,表明會於秋葉原犯案。加藤智大沿著中央通、駕駛著貨車以時速40公里衝進了行人專用區,並強行闖越中央通道十字路口,不顧紅燈硬是前行導致5名行人慘遭撞倒或輾壓,加藤智大雙手揮舞著藍波刀與匕首,瘋狂大叫攻擊剛剛被撞倒的路人及周圍群眾,2分鐘內刺傷12人,因當日是星期天,街道上滿是行人,場面頓時大亂。加藤智大被捕後,聲稱犯案動機是「對生活感到苦悶、厭世,來秋葉原是為了殺人,任誰都可以」加藤智大在2011年遭到判處死刑。
然而事情並未結束,加藤智大家屬遭受媒體殘酷追殺,他媽媽自覺教育失敗而崩潰住院,加藤智大父親在事件發生後,被迫離開銀行業工作,一個人過著隱居生活,他的外婆因孫子釀下大禍暴斃,在今年2月上旬加藤智大的親弟弟優次,因為受不了媒體與世人龐大的與論,加上多年來諒解他的女友,被周遭壓力被迫分手,就在於2012年2月悲慟厭世而自殺身亡。
★由於槍械氾濫,使得美國發生的無差別殺人事件傷亡較其他國家慘重。1994年4月20日,柯羅拉多州科倫拜高中校園發生槍擊事件,埃里克·哈里斯(Eric Harris)和迪倫·克萊伯德(Dylan Klebold)槍殺了12名學生和1名教師,造成其他24人受傷,兩人隨即自殺身亡。
★2007年4月16日,韓裔學生趙承熙在維吉尼亞理工開槍殺人,連同凶手在內,共造成33人死亡、23人受傷。2012年7月20日,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一家影院舉行蝙蝠俠最新電影《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首映時,槍手霍姆斯(James Holmes)在影院內向觀眾開槍,一共造成12人死亡,58人受傷,霍姆斯遭到求處死刑。
★2013年12月14日,20歲的亞當‧藍扎(Adam Lanza)持步槍闖入康乃狄克州新鎮桑迪胡克小學,槍殺了20名年約6至7歲的孩童及6名教職員,這起槍擊案為美國史上死傷排名人數第二的校園槍擊案,美國槍枝氾濫再度引起爭議。
★2010年4月29日,男子徐玉元闖入江蘇泰興幼稚園,砍殺幼兒與教職員,造成32人重傷,其中4人重傷。徐玉元遭到判處死刑,在5月30日伏法。
無差別殺人犯罪者並沒有具體的仇恨目標,他們仇恨的是整個社會,這類犯罪者都具有相對的共同心理特徵,包括性格內向、缺乏成功經歷、案發前長期受到多種挫折,生活中朋友稀少,是事業、家庭、友誼這三個生活中重要支持的失敗者。
******
有沒有反社會人格 看了就知道
2014/05/24 蘋果日報【綜合報導】衛福部豐原醫院精神科醫師陳逸群表示,北捷喋血事件後民眾自危,殺人魔或變態狂被冠上心理學、犯罪學上所稱「反社會性人格」,你是這種人格嗎?她提供下述檢測,進行下述測試前,測試者先排除是否有酗酒或吸毒問題,也排除最近是否因壓力調適不好,導致易怒的情況。排除這些條件後,若符合下述九種特徵中三項以 上,你具反社會性人格。
★(1)15歲前,經常違反校規,或連續犯行遭警方逮捕★(2)經常使用說謊、詐欺等手法,讓自己獲益或從中感到快樂★(3)個性衝動,行事欠缺計畫★(4)易怒,且常使用暴力、鬥狠解決事情★(5)不顧自己以及他人安危
★(6)沒責任感,經常無法做完一件事★(7)對於犯錯無感,不會自責、不會痛悔★(8)對自己的錯誤,採合理化解釋★(9)沒被診出妄想症、沒躁鬱症、沒幻想症
陳逸群強調,遇到反社會性人格暴力行為,自保的黃金定律是儘量不要顯露神情慌亂,反倒要用嚴肅堅定語氣斥責。民眾在遇到暴力行為後,會有害怕、焦慮,可選擇向心理醫師、輔導老師、或親友求助,讓情緒達到紓解、擺脫鬱悶。
***-----------------------------------------------------------------------***
殺人不判死? 律師:司法要反省
2012/12/03.中國時報【黃文博╱台南報導】割喉殺童凶手曾文欽犯案前曾上網查資料,認為「在台灣殺一、兩個人,很少被判死刑」,才喪盡天良犯案;律師林石猛雖然不齒他的行為,但也感嘆說,「他確實點出台灣的司法實務,不要說殺人很少被判刑,就算死刑定讞,都可以不執行,台灣司法實在有很大反省空間。」
律師康文彬表示,法官要將犯罪被告判處哪一種刑期,首先要考量的,是他的犯罪動機、犯罪手法和犯後態度;像曾文欽這種犯罪動機和手法、犯後態度,就很符合死刑量刑標準,法官想要為他求生路,都找不到理由。曾嫌認為在台灣殺一兩個人很少被判死刑,是錯誤認知。
林石猛也認定像曾文欽這種以殘忍手段對付一個小孩,被判死刑一點也不冤枉,不過他卻感嘆,「他確實點出台灣現在的司法實務,不要說殺一人,殺兩個人以上,沒被法官判死刑的,確實也有不少案例。」
他強調,在台灣,就算判死刑又怎麼樣?現在國內不是還有數十位的死刑定讞被告,還被國家養在監獄內,這些人,還要花人民的納稅錢養,在台灣,死刑定讞的,已經很久沒執行了。
******
「發生竊案卻拆門?」 律師批廢死是神邏輯
摘錄自:2016/03/29 蘋果日報【劉育良/綜合報導】台北市內湖區昨天發生震驚社會的4歲女童遭兇殘殺害命案,引發民眾對於死刑存廢的爭論,律師蔡志雄今天晚間在臉書發文問道:「發生竊案卻反而把門拆了,你敢住嗎?」認為叫大家思考有死刑還一再發生這種兇殺案根本是「神邏輯」,應思考「萬一沒死刑可能會發生更多」。
蔡志雄舉例,大家的手機沒有被偷,就是因為竊盜罪有嚇阻作用,但如果有人被偷就說法律沒用,然後把竊盜罪刪除,「這是什麼神邏輯」,應該要思考「因為有竊盜罪預防了多少竊盜案發生」。他表示,「如果任何《刑法》條文有人觸犯就回頭說法律制裁沒用,然後刪除,那我不知道《刑法》還剩幾條?」
蔡志雄要大家想一下,如果家裡發生竊盜案,你會再裝一道鐵門,還是乾脆把門拆掉?「發生竊案卻反而把門拆了,你敢住嗎?」、「每個條文都是有觸法的可能性才有規定的必要,一發生就說沒用,那要刪光光嗎?」
***-----------------------------------------------------------------------***
隨機殺人 7年至少奪9命
摘錄自:2016/03/29 蘋果日報【記者許淑惠】近年隨機殺人事件頻傳,昨又發生女童被隨機斬首案,近7年就有6案害9人無辜慘死,其中台南湯姆熊方姓男童、北投文化國小劉姓女童兩案,兇手曾文欽和龔重安殘忍對幼童割喉,但兩人經鑑定都患有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法官只能引國際人權公約判免死,僅判無期徒刑,兩案均上訴中。
2012年12月1日,曾文欽在台南湯姆熊遊戲場,誘騙10歲方姓男童到廁所拿遊戲卡,趁機持折疊刀將男童割喉。曾男落網時還嗆:「在台灣殺一兩個人不會判死」,引起全民共憤。 
前年5月又發生鄭捷在北捷車廂持刀砍人,造成4死22傷慘案,再度造成人心惶惶。去年5月龔重安帶菜刀翻牆進北市北投文化國小,隨機對8歲劉姓女童割喉慘死。 
這3案中只有鄭捷一、二審遭判死刑,另兩件殺幼童的被告,雖均遭檢方求處死刑,但法官將兩人送精神鑑定後,認定兩人均罹精神疾病,其中龔男過去從無精神科就醫紀錄,但法官還是只能引用兩公約,判兩人免死。 
律師林志忠說,兩公約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是國際人權法典且嚴格規定「不得對任何精神或智能障礙者判處或執行死刑」。 
 ***-----------------------------------------------------------------------***
3起分屍案密集 學者:恐模仿效應
摘錄自:2018/06/19 蘋果日報【記者王雅慧】《新聞延長線》北台灣竟在12天內連續發生3起殺人分屍案,引起社會譁然,更引發恐慌。台北藝術大學心理學科副教授許皓宜直言,社會矚目的重大案件發生後,未來的3至6個月內,確實會發生多起類似案件,就像數年前的鄭捷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後,也陸續有多起與鄭捷持相同刀具砍傷他人案件。
許皓宜分析,人存在對他人好的欲望,也存在攻擊他人的欲望,當人一切如意,會打從心裡對他人好,但若正處於困境,內心暴力的衝動就可能浮現,若當下社會氛圍不穩定,如發生重大兇殺案件,心理會產生「為什麼別人敢我不敢」想法,擊垮內心的自制力,進而付諸行動。
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主任姚淑文也指出,當年藝人倪敏然自殺案件引起社會關注,該年度自殺率大幅攀升,同理,在發生2起分屍案後,陳嫌選擇分屍作為處理屍體的手段,有可能是學習模仿的結果,建議媒體報導相關議題更加慎重。諮商心理師林萃芬也說,為避免模仿效應,報導類似案件時,應減少犯罪過程,著重教導自保與防範建議。
******
12天3起分屍案!網轟「不執行死刑就下台」 邱太三回應了
摘錄自:2018/06/20 東森新聞【綜合報導】近來命案頻傳,台灣在短短12天內就發生3起分屍案,手法慘絕人寰,民眾痛斥這些罪犯泯滅人性,並擔憂會有模仿效應發生,大家將矛頭指向法務部,更有聲音喊出「邱太三若是不簽死刑執行令就應該下台」
短短2個月內,北部就傳出3起分屍命案,其他刑案更是頻傳,造成社會人心惶惶,更不斷傳出要法務部盡快執行死刑的聲浪,知名的團購網站執行長486先生,18日晚間在自己的臉書專頁開嗆,要法務部長快點執行死刑,甚至撂話「如果你再不執行死刑,就請你滾蛋。」
5月份桃園發生丈夫分屍太太的命案,桃園殺妻嫌犯不滿結婚40多年的妻子協議離婚,狠心殺害妻子後分屍,藏在房間內被女兒發現。同月底新北市板橋,留美健身教練朱俊穎,殺害交往不到2個月的女友,並狠心肢解屍體藏在社區花圃的案子。如今相隔半個月,又傳出射箭教練陳伯謙求愛不成,把女學員大卸7袋棄屍山區。
連三件命案手法凶狠,民眾開始怪罪司法,認為都是廢死的錯,才會讓這些罪犯認為「人命沒什麼」、「殺人不用償命」。
對此,486先生在臉書發文,「我是陳延昶,網路ID與筆名是486,我堅決反對廢除死刑。」486先生解釋,他認為死刑並非以牙還牙,真正的意義是讓犯錯的人達到應有的懲罰和代價,也呼籲其他網友,認同他就加入一起呼籲,文末還大嗆邱太三,「如果你再不執行死刑,就請你滾蛋。」
文章一出,引起粉絲們廣大迴響,「極度反對廢死,而且還要加大刑度,亂世用重典才能安定人心。」、「死刑不能解決問題,但是能解決有問題的人」。
****** 
反應基層心聲 陳明文當面告訴蔡英文:應執行死刑
摘錄自:2018/07/04 蘋果日報【曾盈瑜/台北報導】媒體報導,為了穩定社會及搶救選情,法務部長邱太三曾被總統蔡英文召見入總統府,商討是否應該要執行死刑救選情,不過,總統府駁斥是「憑空杜撰」,並要求撤除。不過,民進黨中常委陳明文今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上,當著蔡英文的面表明:「該執行的就該執行(死刑)!」
陳明文今晚在臉書表示,他在中常會針對死刑議題發表看法,「我們當然理解政府對於極刑的審慎判斷,但在國家尚未廢除此刑罰之前,對於沒有疑義、證據確鑿、罪行重大、影響層面廣泛的極惡案件,該執行的就該執行。」
 陳明文強調,「不可以苟且、不可以不明確。這是政府對人民的責任」。
***-----------------------------------------------------------------------***
殺人分屍案連3起 反廢死提立法罷免恐龍法官
摘錄自:2018/06/21 壹週刊【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扳倒恐龍法官!台灣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就發生3起駭人的殺人分屍案與多件致死案,讓反對台灣廢除死刑全國總召集人陳正育,忍不住痛罵政府無所作為,無能力改善治安,他認為台灣的恐龍法官害人不淺,「希望台灣的法官能比照美國一樣,可以讓台灣人民罷免」
《自由時報》報導,陳正育擔心分屍案引起模仿效應,並認為台灣的恐龍法官害人不淺,對這些犯重罪之人輕判、假釋的縱容,讓台灣治安大惡化,更苦了那些辛苦維護治安的警察,因為好不容易抓到的犯罪份子又被法官輕易交保甚至無保放人,使得警察疲於奔命,更害慘奉公守法的人民,無法安居樂業平安過日子。
此外,陳正育更指出美國的法官可以罷免,希望能比照美國一樣,可以讓台灣人民罷免,在立法院過半數的民進黨立委有責任應該趕快提案、立法通過台灣法官罷免案,讓人民可以罷免恐龍法官,維護台灣治安、伸張社會正義。
事實上,美國加州高等法院的法官波斯基(Aaron Persky)2年前輕判一名校園性侵犯,在檢察官求刑6年的情況下,只判了性侵案加害人6個月徒刑。此案引發眾怒後,加州聖塔克拉拉郡的居民先跨過連署的門檻,本月透過投票把波斯基趕下台。
***-----------------------------------------------------------------------***            
苗栗屁孩打LOL輸給情敵!被嗆到崩潰 設局打死棄屍公墓
摘錄自:2018/07/08   ETtoday【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苗栗一名22歲駱姓男子不滿16歲前女友另結新歡,向27歲何姓情敵嗆聲,還下戰帖要對方到《英雄聯盟》內「輸贏」。不料駱男技不如人PK被慘電,還被嗆到顏面掃地,因此氣得找來3名友人將何男押到郊區虐死,再棄屍通霄白沙屯公墓。由於女方遲遲等不到何男赴約見面,擔心男方出事,直到報警才知道男友已經慘死。
根據警方調查,駱男3年多前在《英雄聯盟》結識魯姓少女後,平時都會一起組隊,加上2人都是苗栗人,因此漸漸日久生情,在遊戲內互以公婆相稱,熱戀3年。
分手後,駱男看到前女友和另一名何姓玩家交往,而且2人互動親暱,還會不時打情罵俏,因此醋勁大發,約何男上線單挑。不料何男技術略勝一籌,還出言狠酸,讓駱男備受打擊,疑似種下殺機。
駱男心有不甘,一直欲伺機報復,上週聽聞前女友6日要與何男到六福村約會後,立刻聯繫21歲邱姓、23歲黃姓及23歲王姓死黨設局,事先準備膠帶、口罩、手套,再請3人當天先到約定地點新竹火車站埋伏押人。
為了拖延2人見面時間、製造不在場證明,駱男與3名友人分頭行動,還自告奮勇要載魯女到新竹火車站。魯女經不起駱男糾纏,無奈答應,一心想趕緊擺脫前男友,不料此時另外3人早已佯裝成旅客,假意拜託何男幫忙搬運行李。
當時何男提早抵達約定地點,答應幫忙提行李到車上,不料才剛把東西放上車,立刻被3人順勢強押進車內,而且頭、手、腳都被綑上膠帶,載往頭份郊區。駱男將遲到的魯女丟在火車站後,立刻騎車趕往頭份跟3人會合。
4人碰頭後,分別持鐵鍬、三節警棍教訓凌虐何男近半小時,發現對方奄奄一息、只剩一口氣,竟拿黑色塑膠袋套住何男上身,還用膠帶層層密封,準備用鐵鍬就地活埋,不料地質太硬,只好將人丟進轎車後車廂,另外載往通霄鎮白沙屯第24公墓山坡棄屍。
魯女赴約後遲遲等不到人,打何男手機也不通,焦急地到派出所報案,結果警方一調監視器,發現駱男一夥將何男押走,還用珍珠板變造車牌號碼,立刻在6日晚間將4人帶回偵辦。
一行人到案後,起初大聲喊冤,辯稱只是找何男閒聊,但警方提出監視器畫面等跡證,當場戳破謊言,4人才坦承犯行。事後,警方7日凌晨前往棄屍地點,尋獲何男遺體,訊後依殺人罪嫌將4人移送法辦。
***-----------------------------------------------------------------------*** 
賴祥蔚/佛系法官和他 把台灣變成殺人犯天堂
摘錄自:2018/07/04 NOWnews【文/賴祥蔚】嚇壞全台父母親的3歲女童小燈泡無辜遭男子王景玉當街斷頭殘殺案,高等法院二審宣判,果然不出預料,又判免死。
一向主張廢除死刑的團體,會不會覺得根本就不必再繼續推動廢死運動了?反正有佛系法官與佛系法務部長,台灣已經成為殺人犯的天堂,而且還是凶殘殺人犯的天堂。
當街斷頭殘殺3歲女童的王景玉都免死了,那麼在華山大草原對女學員分屍的重大殺人犯還會判死嗎?多半也不會。如果那位在租屋處對自己女友分屍,卻畏罪自殺的凶殘殺人犯看到了其他人凶殘殺人卻免判死的新聞,會不會後悔自己太衝動?別誤會,不是後悔太衝動而殺人分屍,是後悔太衝動而自殺。
這些凶殘殺人犯不只在一審、二審、三審都不太容易判死,即使判死了也不會執行,根據法務部的統計資料,目前死刑定讞卻沒有執行的人數已有43人。
台灣不只法官是佛系法官,連法務部長也是佛系法務部長,反正時候到了,該死的人自然會死,何必判處死刑或執行死刑?至於那些不該死的人如果遇到殺人犯被殺死、被斷頭、被分屍,受害人與家屬只能埋怨自己生長在台灣。
要不要判處死刑,當然是深奧的生命哲學問題。很多人主張廢除死刑,是因為擔心調查與審判有瑕疵,如果誤判死刑,執行之後就再也救不回來了。死行當然要慎重,但是如果是當街斷頭殘殺小女童、犯行這麼明確的案例,該不該判處死刑?台灣是民主國家,就修法或全民討論公投吧,大家怎麼決定,以後就怎麼遵行。
在修法或公投之前,只要還沒有改變現行法律,就必須依法處理。法官可以自己一天到晚找理由幫凶殘殺人犯免死嗎?法務部長可以光領薪水卻不去執行法律要求的職務嗎?如果大家都想當佛系好人,那麼軍人與警察以後也都可以自行判斷要不要依法而行?凶殘殺人、依法當死而免死,這會造成什麼後果?佛系法官與佛系法務部長想過嗎?
有人說人死不能復生,死刑無法解決問題,就算處死殺人犯,被害者也活不過來。這句話某種程度上不算錯,但是換個角度看,可就大錯特錯。因為凶殘殺人卻沒有獲得應有的刑罰,從新制度主義的角度來說,這就是在鼓勵犯罪行為,等於是在教育、鼓勵更多現在正站在殺人等重大犯罪邊緣的人:「去吧,別怕,不會怎樣的,最多就無期徒刑而已。」
在廢除死刑還沒有全民共識以及周延配套之前,佛系法官與佛系法務部長不判死刑或不執行死刑,這是只在乎自己修行,而不管助長犯罪風氣、更不管社會大眾的死活。
死刑或許無法解決問題,但是不判死刑或不執行死刑,一定會幫助台灣成為殺人犯的天堂,創造更多受害者與破碎家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