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民代發問卷 台南市警9成支持死刑★輔導死囚近20年 藝人張柏舟:死刑必需存在★電椅死刑變燒肉 美國行刑猶如謀殺★狂徒末路 死囚打麻藥再槍決★昔日伏法前公告! 今保密閃電槍決★吳育昇要求執行死刑 法部慎重★王清峰下台始末 肇因一篇專訪 ★洪秀柱:殺童凶手留世 不可思議★日本陪審員制度下 首名死囚伏法★大屠殺釀50死…廢死紐西蘭人民後悔 連署求判槍手死刑★史上最可怕孌童犯 讓廢死國考慮恢復死刑★★★


日調查︰逾85%日人贊成有死刑 創新高(廢除死刑?2)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七日報導〕日本內閣府發表一項最新調查指出,容忍死刑制度存在的人超過八十五%,為過去五十四年來九次調查的新高;認為應該廢除死刑的人,只有五.七%。
內閣府是在去年十一到十二月對日本全國三千名成人,針對是否廢除死刑的問題作面對面訪談,認為死刑制應予維持的受訪者多達八十五.六%,認為「無論如何必須廢止死刑」者只有五.七%。日本政府自一九五六年對死刑制度的存廢已做了九次調查,此次調查認為應維持死刑的比例為最高紀錄,比四年前的調查多出四個百分點。
主張維持死刑制度的主要理由是,「應還給被害人或其家屬公道」、「凶惡犯應該償命」、「廢除死刑會助長犯罪」;認為應廢除死刑的理由是,「讓他活著贖罪」、「如發現冤罪還可補救」。在主張不應廢除死刑的人中,大約有六成表示「將來也不應廢除」。
另外,在有關殺人等可能被判死刑的重大犯罪的追訴時效二十五年是否適當的問題方面,五十四%的人認為「太短了」,理由是「時間過後犯人就可以不必受到處罰是不合理的」,其中有四十九.三%的人認為,「應當廢除時效制度」。2010/02/09自由時報
***-----------------------------------------------------------------------***
輔導死囚近20年 藝人張柏舟:死刑必需存在
狂徒末路,死刑犯的最後一程,有人癱軟、有人坦然,投身輔導死刑犯將近20年的藝人張柏舟表示,不少作惡多端的死刑犯,刑前害怕到腿軟,甚至嚇到屁滾尿流,甚至不少死刑犯都希望趕快被槍決,因為等死的日子真的很難受。
「思念故鄉的媽媽,不知道母親你是否健康…」張柏舟說,這首歌是一位監獄死刑犯臨死前寫給母親的一封信,最近很少在螢光幕前出現的他,其實是個監獄義工,輔導死刑犯將近20年。張柏舟表示,「監獄裡面的死刑犯,在看報紙的時候,一打開這個報紙…怎麼少一個洞?被人家剪掉一格,他就心裡會害怕。」
「要做夢也做大一點的,還客氣什麼?像是夢見做總統、宣佈大赦…」這是電影《我在死牢的日子》的對白,電影裡的死刑犯說起話來豁達,但這不是反映真實狀況。張柏舟表示,「救人喔!阿嬤、媽祖娘娘啊…我不要死啦!整個癱掉要叫他起來,他起不來,後來4個法警硬用抬的,他真的有夠難看,聽說還屁滾尿流!」
監獄最禁忌的地方就是刑場,讓人看了害怕,該不該廢除死刑,張柏舟認為,台灣法制觀念不足,死刑必需存在,否則好人無法受到保護,社會肯定會缺乏制衡的力量。2010/05/01(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張禕呈、黃俊燁)
******
摘錄自:2016/03/29 自由時報【高大成表態反廢死 網友湧臉書留言】「廢死=費時=浪費時間終身監禁一個被社會唾棄的人。反廢死=反費時=不浪費時間與國家資源⋯只要確定惡性重大、證據確鑿就應儘速執行死刑。
法醫高大成提到:「我做了30多年的法醫,是不可能也不會違背我面對凶殺案當時的情景而去支持廢死!但再重申『必須確定惡性重大、證據確鑿就應儘速執行死刑!』確實是能嚇阻類似犯罪行為的再發率。」稍早他還分享日本執行「絞首刑」的影片,同樣引發網友熱議。
***-----------------------------------------------------------------------***
★地方民代發問卷 台南市警9成支持死刑
摘錄自:2020/11/10  CTWANT【記者:中國時報洪榮志】死刑存廢議題爭議大,肩負維護治安重任的警察人員怎麼看?台南市議員王家貞9日公布一份針對台南市政府警察局各分局正副分局長及刑警大隊各隊正副隊長的問卷調查,結果支持死刑的比率高達90%,反對終身監禁取代死刑的比率也高達80%。
王家貞公布的「死刑存廢」立場問卷結果,55名受訪的警察幹部中,有高達50人支持死刑、1人反對、1人保留、3人拒答,支持死刑的比率高達90%;廢死團體提出的「死刑不符合比率原則,終身監禁可取代」,11人支持、44人反對。
不過,同一份問卷詢問台南市政府市長、祕書長及一級主管時,27名受訪者中,也有16人支持死刑、3人反對、8人拒答,支持死刑的比率59%;但對廢死團體提出的「死刑不符合比率原則,終身監禁可取代」主張,14人支持、9人反對、4人拒答,支持終身監禁取代死刑的比率約52%,顯示有半數以上的市府一級主管支持廢死團體的提議,與警察幹部的立場截然不同。
警察幹部對「反對死刑過於殘酷,危反人權」、「死刑無法嚇阻犯罪」、「執行死刑才能彰顯正義,還給受害家屬一個公道」、死刑具有嚇阻作用,維護社會秩序」、「不應該浪費納稅人的錢來養犯人一輩子」、「重大犯罪者再犯率高,並非每個人都能教化成功」等問題,明顯意見十分一致,均超過92%。
至於意見比較分歧的問題,則有:「有冤獄的可能,冤獄、誤判是無法挽回的」,支持28人、反對27人;「人有教化之可能性,應發揮在教育精神」,支持18人、反對33人;「殺人償命,一命抵一命」,支持38人、反對16人。
***-----------------------------------------------------------------------***
電椅死刑變燒肉 美國行刑猶如謀殺
(法新社華盛頓17日電) 美國的死刑普遍認為是科學而人道的。不過,部分死刑犯仍遭猶如中世紀酷刑般地終結生命,在燒肉的焦味中行刑、驚聲尖叫,恐怖場景足以讓目擊者為之昏厥。
  記者卡拉‧麥克林(Carla McClain)1992年曾經目擊哈定(Donald Eugene Harding)在亞利桑那州(Arizona)毒氣室遭行刑時,翻滾、扭動10 分鐘之後才告斷氣。她說:「我們處死動物時,還更人道些。」
  歷經18次注射處死失敗後,布朗(Romell Brown)上個月成為美國第二名活著離開死刑毒氣室的死刑犯。官員花了兩個小時,嘗試為他注射致命化學藥劑。後來俄亥俄州(Ohio)當局決定停止執行他的死刑。
  過去25年來,美國許多遭行刑的死刑犯並沒這麼幸運,他們身體著火、鮮血滲滿襯衫,因為極端痛苦而不斷痙攣、尖叫。
  佛羅里達州最高法院(Florida Supreme Court)法官蕭奧(Leander Shaw)1999年看到死刑犯戴維斯(Allen Lee Davis)在電椅上行刑的照片時,為之驚恐不已。蕭奧寫下所見所聞:「戴維斯的彩色照片所呈現的是,佛州公民施予殘忍酷刑,將他折磨至死。」350磅重的戴維斯被綁在為他特別設計的電椅上。從行刑到宣佈死亡之前,從嘴巴噴出的鮮血浸透他的白色襯衫,並從支撐他軀體的皮帶扣孔滲出。
  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雷德利特(Michael Radelet)教授與「死刑資訊中心」(Death Penalty Information Center),合力從須有目擊者在場的40幾件拙劣死刑行刑案件中蒐集證據。包括電椅、注射處死、毒氣室等普遍獲美國採行的死刑執行方式,都出現駭人聽聞的情節,而人為錯誤是這些災難的主因。
  1983年在阿拉巴馬州(Alabama),束在伊凡斯(John Evans)腿上的電極輸入第一股電流著火。還有一條電極束在他的左太陽穴附近,導致頭罩冒煙、引起火花。行刑者輸入第二股電流。儘管伊凡斯因身體著火而冒煙、出現焦味,由於醫生發現他仍有心跳,所以又要求再輸入第三股電流。這次總算讓他在14分鐘後斷氣。
  兩年後,印第安納州(Indiana)的范狄佛(William Vandiver),行刑單位在他斷氣前的17分鐘,一共輸入五股電流。
  泰非羅(Jesse Joseph Tafero)1990年在佛州遭判電椅死刑,執刑期間有一塊合成海綿著火,導致他的頭部出現幾處六吋火苗。
  密西西比州(Mississippi)的葛瑞(Jimmy LeeGray)1983年遭判死刑。他的運氣超背,因為劊子手事後坦承在酒醉狀態下行刑。葛瑞垂死前的喘息和呻吟實在令人驚駭,官員趕緊將證人室清場。
  近年來,儘管若干訴訟控告注射處死「過於殘忍」,美國大部分維持死刑的州還是繼續採用。美國最高法院2008年也認定注射處死符合憲法。然而,行刑人為了找尋備用靜脈,以便於第一次注射失敗後,再注射第二劑,足足讓死刑犯鄧普斯(Bennie Demps)度過極端痛苦的33分鐘。他在死前最後聲明中說:「他們糟蹋我,我十分痛苦。他們切開我的鼠蹊部、切開我的腿。我的鮮血汨汨地流。那不叫死刑,根本是謀殺!」2009/10/19(譯者:中央社何宏儒)
***-----------------------------------------------------------------------***
狂徒末路 死囚打麻藥再槍決 
曾勇夫接下法務部長棒子一個多月,火速批准死刑槍決令,表現他強力執法的魄力。曾勇夫在檢察界素有「勇伯」之稱,做事情該做就做,行事風格力求周延,昨晚曾勇夫對媒體記者說出「哀矜勿喜」,正好說明他執法沒有空間的風格,以「人神共憤、窮凶極惡」作為伏法先後的審核標準。
法務部停止執行死刑4年多後,昨日再度恢復執行死刑。部長曾勇夫4月28日簽署張俊宏(原名張慰龍)、張文蔚、洪晨耀、柯世銘4名死囚執行令,4人於昨晚分別在台北、台中、台南三個監獄刑場槍決伏法。
昨日下午法務部就已決定執行槍決死刑犯,整個北所氣氛也相當詭譎。為了避免執行槍決風聲走漏,從所長黃維賢、副所長杞炎烈以降各主管及相關人員,行動電話從下午就全數關機,僅能透過市內電話通信,也拒絕與記者見面、採訪。至於透過市內電話接通的少數幾名主管,則表示沒有要執行任何任務。但入夜後幾部台北監獄的車輛先後進入北所,顯露出不尋常的氣氛。
由於看守所是收容被告所在,監獄才是執行法定刑的地方,北監車輛進入,形同代表關在看守所的死囚即將移往台北監獄槍決。晚間七時許,原名張慰龍的張俊宏及洪晨耀二名死刑犯,先後從死囚房被提出,張、洪二人戴著手銬、腳鐐,走上人生最後一段路程。為了執行槍決,北所也特別先燒紙錢祭拜刑場外的地藏王菩薩後,再把張俊宏帶往台北監獄刑場裡的偵查庭,經高檢署執行檢察官訊問驗明正身,並令他食用最後一餐後,準備行刑。但張俊宏吃不下所方為他準備的菜餚,隨即在七時半被注射麻醉藥劑後,遭法警以手槍槍決伏法。
所方清理現場後,七時四十五分再將洪晨耀帶入刑場。殺人後嗆聲「不爽才殺人」的洪晨耀,碰到生死交關也不復見當年的狠勁,全身無力,還是得由法警攙扶步入刑場,走上狂徒末路。
由於北所已有相當時日沒有執行槍決,死囚的囚情尚穩,如今恢復行刑,大概又有些死囚會「睡不著覺」。但部分管理員私下表示,恢復執行槍決後,若前一晚傳出死囚戴著腳鐐被帶離囚房的走路聲,還是可以讓這些當年殺人不眨眼的死囚,「乖」上好幾天。
張俊宏槍決前,只說了一句「既然做了無話可說」,卻沒想到法警花了兩顆子彈才結束他的生命,張俊宏身中第一槍,還以雙手撐起上半身,15分鐘後法警才又補上第二槍,確定伏法。
本該一槍斃命,卻打了兩槍,怎麼會這樣?曾經協助執行死刑的法醫高大成見怪不怪,他說過去還有法警開了快10槍才將人伏法,高大成回憶過去刑場,與現在最大不同是槍支加裝滅音管,雖然少了槍決分貝數,但刑場肅殺氣氛依舊。
白冰冰認為,「執行死刑已經是對他們非常人道了,請他們吃一頓、再打麻藥,失去生命時已經感受不到什麼了。而當初他們是用什麼方式讓被害人痛苦,再奪去他們生命的呢?」白冰冰認為,為那些死刑犯請命發聲其實也算是「做壞事」,請大家千萬要三思。2010/05/01(綜合報導)
******
昔日伏法前公告! 今保密閃電槍決
就在廢死爭議不斷的敏感時刻,法務部昨夜一口氣槍決四名死刑犯,密而不宣、結束後才公告外界。相較於過去幾件重大執行死刑,包括陳進興案、和4年前最後一次槍決。媒體能事前在刑場高台拍到捐贈器官送醫過程。民國65年電視台更可貼身拍攝行刑前的畫面,警示意味濃厚,如今法務部怕引發爭議,保密火速槍決。
這是10年多前,殺人犯陳進興伏法前,面無表情回頭看鏡頭的那一刻,當年媒體守候在刑場外高台,事先知道槍決時刻,也知道陳進興要捐贈器官,全程轉播,全國透過置高鏡頭目睹整個過程。過去執行死刑可是「更」公開,大剌剌公開錄影,回顧戒嚴時代民國65年,電視新聞播出搶劫犯伏法前一刻,雙手被反綁,由憲兵先灌烈酒、塞肉包,警惕、教化宣傳的意味非常濃厚。
不過,在昨天之前,最後一次,遭到槍決死刑的,是在4年多前,高雄林盟凱、林信宏殺人兄弟檔,當時法務部事前有公告,媒體同樣可拍到器官移植送醫畫面。後來,社會引爆「廢死爭議」,正反意見拉鋸,執行死刑停滯了4年多,如今王清峰挑起廢死爭議,意外讓執行死刑提前再起,恐怕也是意料之外。2010/05/01 TVBS
日本作家門田隆將寫的《與絕望奮鬥》一書的重心,在於被害遺族說了一段名言「死刑的意義在於,讓一個犯了殺人罪的犯人,誠實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
***-------------------------------------------------------------------***
吳育昇要求執行死刑 法部慎重
2014/02/25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5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育昇今天要求法務部立即執行不再有救濟程序的45名死刑犯死刑,法務部長羅瑩雪說,法務部非常慎重。
吳育昇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秀出簡報標題「死刑不執行,人心難平」,他說,目前有52名死刑犯,其中最久經判決確定10年還沒執行。政府一直強調依法行政,但在國內有死刑前提下,為什麼判刑定讞卻一直不執行?吳育昇表示,他「拿香拜拜」、有宗教信仰,要求執行死刑也令他不忍,但若確定死刑犯已如法務部之前說「求其生而不可得」,那到底要不要執行死刑?
法務部長羅瑩雪答詢表示,「要」,法務部會非常慎重執行。她上任後,須一一過濾這些死刑犯有沒有聲請非常上訴、大法官釋憲或再審等。不過,吳育昇說,過去他已給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幾個月清查。目前有7名死刑犯在救濟程序中,其餘45人都處於可馬上執行狀態,他要求羅瑩雪承諾質詢後立即啟動執行槍決。
羅瑩雪表示,「好,我們會走我們的程序」。江宜樺說,徵詢法務部長時,都會討論對執行死刑的態度。行政院和法務部共識一致,現在國家法律仍有死刑,如果死刑犯已窮盡各種救濟手段,確認沒疏漏,就要適時執行死刑。但哪一天、從誰開始執行,行政院不干涉,由法務部判斷。
***-----------------------------------------------------------------------***
王清峰下台始末 肇因一篇專訪
【台灣醒報記者鍾禎祥特稿】如果王清峰不接受《時報周刊》專訪,她就不會下台;就算接受了專訪,如果她不要多事再發一篇文章貼上法務部,並通知各大媒體轉載,她也不會這樣匆匆下台。總結來說,王清峰下台可說是自己往自己身上點火,自願成為殉道者。不過,從她上台以來的諸多爭議來看,她隨性的發言,高調的個性,似乎早可預見她今天倉惶離去的結果。
整件事情的始末,要從一場專訪開始說起。最新一期的《時報周刊》因製作死刑犯專題報導,所以在三月9日下午專訪了王清峰,但由於版面限制,無法將她專訪內容全部刊出,引起王清峰的不滿。
據《中國時報》的報導,王清峰和《時報周刊》溝通至9日深夜十一點多,最後無法達成共識。於是王清峰決定將自己共2000多字的文章貼在法務部官網,「讓全民知道法務部對廢除死刑的立場。」另外,法務部怕有新聞媒體漏載這則聲明,還特別在半夜用簡訊緊急通知各大媒體,因此才有接下來的爭議,最終導致她個人下台。
死刑執行與否,其實是一個可以理性討論的議題,在台灣也已經爭議多年,所以才有44名死刑犯遲遲未槍決。但短短一星期內,王清峰連番的脫軌演出與發言,讓她成了「全民公敵」。
不但綠營抓緊機會窮追猛打,執政黨立委也跳下來一起丟石頭,最後連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都不給予支持,王清峰只好倉促下台,黯然的身影讓人無限唏噓。
或許王清峰本人不在意去留,但從她種種表現看來,她的離開是遲早的問題。上任第一場記者會便大談「319槍擊案」,讓身邊許多法務部同仁冷汗直流。在立法院接受立法委員質詢時,居然直接批評檢察總長陳聰明,「是我早就下台了。」引起法、檢系統緊張對立。更別提經典的參觀監所時隨口所說的「給部長抱抱可以假釋」,更是被罵到臭頭。
在台灣這個高政治敏感度的國家,任何的新政策、改革,都必需要有完善的配套、溝通,健保調漲如此,廢除死刑也一樣。但王清峰在社會共識不高的狀況下,卻為了個人的價值觀不斷挑戰民意和輿論,丟出「可替死刑犯下地獄」之類聳動的發言,自然引起高度的反彈。
以王清峰的性格,想在台灣政治圈求生存,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廢除死刑不過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總的來說,還是那句老話,一個人的命運,早就被他的性格所決定。2010/03/12
******
既然已是法官三審定讞的案件,法務部沒有理由不執行,而近年來人權高漲,法官也鮮少判處被告死刑,除非真的是﹂罪大惡極、犯案手段凶殘、泯滅人性、不知悔改、難收矯正之效」,乃至於﹂有與世隔絕之必要」,法官非不得已,否則大都判處無期徒刑。而法界人士也指出,死刑犯從偵查到審理,再從一審到三審,經過層層把關,單憑個人的信仰理念,執意不簽署執行死刑,已落於偏執。
王清峰請辭後,也讓法界人士認為,如此才不致於讓檢察官和法官在起訴和判刑時出現矛盾的現象,否則檢察官和法官在起訴書和判決書中,對罪大惡極、泯滅人性的被告,常以「有與世隔絕之必要」用語,在求處死刑或是判處死刑時也形同虛文。法界人士也表示,法務部不執行死刑,又置一、二、三審法官的判決何在。2010/03/12 中廣新聞 (彭清仁報導)
新任法務部長曾勇夫更宣示,由於台灣曾經針對國際人權憲章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由立法院通過了「兩公約施行法」,因此廢死刑就成為法務部政策上的「終極目標」,不過曾勇夫也強調,廢死刑的政策沒有時間表,並且會邀請社會各界舉行多次的公聽會,就算要公投也不會反對。
至於在廢除死刑的配套上,曾勇夫說,未來會考慮用不能假釋的終身監禁來替代死刑,並且可以設立終身監禁專門監獄。
不過由於「殺人償命」的觀念,在台灣仍然被多數民眾廣泛認同,法務部若將廢除死刑當成終極目標,推動的過程必定漫長而艱難,因此立委謝國樑就建議,可以保留死刑,但是卻增加不能假釋終身監禁的刑種,不但可以讓法官在判決時多一種選擇,也可降低民眾的反彈。2010/04/22 中廣新聞
***-----------------------------------------------------------------------***
獄中逍遙 殺人魔管鐘演背負7條人命
44名死刑犯裡,管鐘演殺害7條人命,其中還包括無辜的建材行老闆楊春田一家三口滅門血案。管鐘演82年落網至今,雖然判決死刑確定,卻沒有執行,這讓當年冒著生命危險逮捕他的刑警,覺得根本沒有正義公理。
民國78年,台中豐原建材行老闆楊春田,一家三口滅門血案震驚台灣社會。警方追查兇手就是殺人魔王管鐘演,逃亡期間還在旅社翹著二郎腿自拍,留下一張生活照。他為了籌錢買毒品,夥同另外2名共犯侵入楊春田家中,一見到人就開槍,殺了楊春田一家三口,除了這起滅門血案,他還殺害龍山寺口老大林復雄、理髮廳經理蔡銘洲、台中市廖厚遇夫妻命案,總共背負7條人命,82年落網,95年死刑確定。
不過管鐘演很狡猾,在監獄裡自白承認涉及其他命案,導致法院重新開庭審理,拖延死刑執行,這讓當初冒著生命危險,圍捕他的刑警很憤怒。管鐘演殺害7條人命,是死刑犯中殺人最多的,落網之後毫無悔意,甚至微笑面對鏡頭,82年落網至今已經過了17年,被害者的親人眼淚都哭乾了,他卻在獄中逍遙自在,國家承諾的正義公理在哪裡?2010/03/12(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林裕豐、林育泉)
***-----------------------------------------------------------------------***
洪秀柱:殺童凶手留世 不可思議
摘錄自:2015/05/30 網路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台北市北投區文化國小8歲女童割喉案,自稱有幻聽的男子龔重安29日翻牆跑回母校犯案,隨機尋找目標,從校園1樓走到4樓,在4樓看到落單女童走進廁所,等女童上完廁所出來割喉行兇,龔嫌犯後完全不覺得自己有錯、情緒穩定,一臉不在乎,被帶回警局後,倒頭大睡,還說天氣熱身上很黏很臭想洗澡,還說如果交保獲釋後,他要去公園當遊民然後再犯案。
女童遭持刀割喉,由於頸部傷口太深,經過19小時的搶救,病情惡化,不幸在30日上午近11時宣告不治。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今天對遭割喉致死女童案一度哽咽地說,對手無寸鐵的孩子下手,這種人還讓他留在世界上嗎?不可思議。
洪秀柱說,看到女童被割喉致死,看到這個新聞心裡非常難過,自己當過老師,對廢死看法就是「不可」,有些團體要求重視加害者人權,要不要重視被害者人權,相信社會都沒辦法接受這樣的情形。
洪秀柱說,在立法院接待外賓尤其歐洲來訪的參眾議員,對我們國家還在執行死刑深深不以為然,認為台灣在人權上有所欠缺,她把很多例子說給議員聽,問訪賓「如果這些例子發生在你們家裡,你們會有什麼感受?」。
她說,如果不執行死刑,有什麼可以取而代之,要研究清楚,目前為止,社會沒辦法接受,一個罪大惡極的人不處以極刑,要用教育方式,教育方式真能讓人改變嗎?她有點保留。
洪秀柱說,這位殺死女童的凶手,按照報紙所寫,凶嫌有點神智不清,這個案子到法官手中不曉得會做出什麼判決?她質疑。她表示,如果罪證確鑿,就是這個人殺的,還要廢死嗎?被詢及有聲音要求引進鞭刑遏止犯罪?洪秀柱說,社會可能比較不能接受。
她說,對一名手無寸鐵毫無抵抗力的小孩,怎麼做得出來,實在想不通「這種人還讓他留在世界上嗎?我覺得不可思議」。洪秀柱說,校園安全要加強但不是把圍牆加高,學校不是監獄,一定要告訴孩子要怎樣保護自己。
******
摘錄自:2015/05/30 ETtoday【社會中心/綜合報導】團購名人「486先生」陳延昶30日並在臉書發文,一個鄭捷殺了多少人?現在又有模仿鄭捷的事情死了一個無辜的小女孩,希望大家能想想其父母的心情,要挺他的人不要再沈默,「要站出來了,讓政客知道我們憤怒!否則下一個死的是誰的女兒?誰的先生?」「亂世用重典,速審速決,立刻執行所有死刑。」,短短幾個小時已吸引超過1.6萬人按讚。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臉書痛批犯嫌龔重安是「台灣惡魔」應該要判死刑,還順帶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說的廢死是普世價值根本是「去她的普世價值!」
前警大副教授葉毓蘭生氣地指出,殺人兇手不被判死刑,無法達到嚇止的作用,尤其是台南方姓男童命案,兇手沒被判死,讓一些人認為,殺人也可無罪,看不到犯罪者受到立即的處罰,才會出現「模仿效應」。
報導指出,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指出,兇嫌自稱有幻聽問題,但不能因此就可以隨機找孩童洩憤!這種人應該要被處以極刑,否則幼童會生活在受暴力的恐懼之中。
法醫高大成表示自己做了30多年的法醫,是不可能也不會違背我面對凶殺案當時的情景而去支持廢死!高大成在臉書寫道,廢死=費時=浪費時間終身監禁一個被社會唾棄的人;反廢死=反費時=不浪費時間與國家資源,只要確定惡性重大、證據確鑿就應儘速執行死刑。
******
民意沸騰 六死囚伏法時機敏感惹議
2015/06/06 NOWnews【社會中心/台北報導】法務部昨日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監同步執行六名死刑犯的槍決,因時機敏感,不免讓人與北投國小女童割喉案做聯想,引發爭議。連死囚王裕隆伏法前也不滿:「各人造業告人擔,為什麼我們替他(指龔重安)擔?」
據媒體報導,法務部長羅瑩雪4日批准死刑令,6名死刑犯昨(5)日陸續在下午4時到晚間八時間遭到槍決,剛好是北投文化國小劉小妹妹遇害頭七的日子,時機巧合因此引發爭議。廢死聯盟昨日晚間,更前往法務部前抗議,險些遭同樣到場的反廢死民眾砸雞蛋「蛋襲」。
近日因為割喉案,再次挑起廢死議題的論戰,兩派民意針鋒相對,互不相讓。律師呂秋遠昨晚在個人臉書專頁上質疑政府執行槍決時機可疑,「馬政府是不是把死刑犯當庫存品,只要重大刑案發生就可以拿活人獻祭?」。
******
摘錄自:2015/05/28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教授周偉航在臉書提出自己的看法,認為死刑執行的時機可議。人渣文本在PO文中提到,槍決有其審核流程,過程謹慎而繁複,非隨時可執行,故質疑「那為什麼現在一出包就有可以打的呢?」,再進一步延伸認為「當然是有存量。他們存那麼多該打可打的不打又是為什麼呢?」故人渣文本認為:「自然是因為有用。」至於有什麼用,就留給大家自己思考了。
***-----------------------------------------------------------------------***
日本陪審員制度下 首名死囚伏法
2015/12/18 聯合新聞網【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日本政府今天絞死二名死刑犯,其中一名是日本實施裁判員審判(陪審員審判)制度以來,第一個伏法的死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底上台以來,總共有14名死囚伏法。
中央社報導,日本法務省表示,今天伏法的死囚之一是63歲的津田壽美年,他2009年5月30日在川崎市幸區的住家以菜刀殺害房東等三人,2011年6月在橫濱地方法院的裁判員審判制度下被判死刑。雖然他的辯護律師上訴,但他本人同年7月放棄上訴,死刑定讞。
今天伏法的另一名死囚是39歲的若林一行,由法官判死刑。他2006年7月19日入侵岩手縣洋野町內的上班族女性(當時52歲)住家,勒死返家的女性及其24歲的二女兒,奪走現金約2萬2000日圓,並將二名死者的遺體遺棄山林,犯下強盜殺人、棄屍罪,2012年1月被判死刑定讞。【版主按:如果在台灣鐵定不會被判處死刑,可悲!】
日本2009年5月實施民眾裁判員制度,日本最高法院表示,在裁判員審判制實施以來到昨天為止,共有26人被宣判死刑,其中七人死刑定讞。
法務省今天執行死刑,是法務大臣岩城光英10月上台以來,首度執行死刑。對於死刑制度的看法,岩城曾表示,多數輿論認為對罪大惡極的犯罪者判處死刑也是不得已的。
日本與美國是仍然維持死刑的兩個主要工業化國家。雖然歐洲各國與人權組織一再抗議,民調顯示,絕大多數的日本人贊成維持死刑。
人權組織說,日本的死刑制度極為殘酷,因為死刑犯受刑前,必須忍受多年的單獨監禁,而且都在受刑前數小時,才會獲得告知。
***-----------------------------------------------------------------------***
★大屠殺釀50死…廢死紐西蘭人民後悔 連署求判槍手死刑
摘錄自:2019/03/19 TVBS【編輯林保宏 報導】紐西蘭基督城2座清真寺,15日發生槍擊案。來自澳洲的槍手塔蘭特(Brenton Tarrant)大開殺戒,造成50人在這場意外中喪生。塔蘭特事後遭逮捕,被控謀殺罪起訴;不過紐西蘭法律早就廢除死刑,塔蘭特最重只會判處無期徒刑。紐西蘭民眾得知後,紛紛發起連署,要求法院判他死刑,連塔蘭特的家人都認為「他的確該判死刑!」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28歲的塔蘭特持槍闖入基督城市中心的清真寺,隨即瘋狂掃射,瞬間變成殺戮戰場。不一會兒的時間,現場血流成河、屍體遍布,最後共造成50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警方查出,塔蘭特曾在行凶時在網路發表74頁宣言,概述身分和犯案動機,事後就連紐西蘭總理阿德恩都沉痛地說「這是紐西蘭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犯案後的塔蘭特,隨即遭警方逮捕;由於這起槍擊案太過血腥,原本是廢死國家的紐西蘭,民眾無法忍受這樣的兇殘行徑,特別是被害人家屬更是發出怒吼,要求法院判決塔蘭特死刑。就連塔蘭特的表姊考克斯(Donna Cox)在接受訪問時提到,「表弟的確犯下滔天大罪,對一個奪走這麼多條人命的人來說,唯有判處死刑才算公平,還給被害人和家屬公道。」
紐西蘭的法律,早在30年前,也就是1989年就廢除死刑;因此塔蘭特的行徑,依現行法律最重只能處以無期徒刑。但現在紐西蘭民眾群情激憤,連署要求判他死刑,也不願每年花10萬紐西蘭幣(約新台幣211萬元)養他。至今已有超過6.5萬民紐西蘭民眾加入連署,更直言「我不想花我的稅金養他」、「殺害了無辜的生命,死刑是他應得的。」
***-----------------------------------------------------------------------***
史上最可怕孌童犯 讓廢死國考慮恢復死刑
摘錄自:2016/09/24 蘋果日報【吳祥瑞/綜合外電報導】犯下多起重大性侵、虐待兒童案件,拍出令人震驚的犯罪影片《摧毀小雛菊》(暫譯,Daisy Destruction)的澳洲孌童癖男子史卡利(Peter Gerard Scully),去年在菲律賓遭到逮捕後,由於行為過於殘忍,菲國當局正考慮恢復死刑制度。
來自澳洲墨爾本的史卡利,本身就是2個孩子的父親,遭菲律賓當局指控犯下了「人類史上最邪惡、可怕」的罪刑,目前被關在當地的監獄中。《澳洲新聞網》報導,在家鄉犯下詐騙案並被起訴的史卡利,2014年逃到菲律賓後,專門以提供食物、幫助就學來誘騙當地貧寒家庭的孩童,甚至逼十幾歲的少女協助綁架孩童,對她們餵食毒品後性侵、虐待甚至殘殺,迫害對象甚至包括18個月大的嬰兒,他並把犯罪過程錄成影片,上傳到自己的專屬網站《享樂無極限》(暫譯,No Limits Fun)銷售,每支都能讓他獲利1萬澳幣(約台幣24萬元)左右。
其中最令人髮指並怵目驚心的影片就是《摧毀小雛菊》。片中史卡利和2名戴面具的同夥將一名5歲大的小女孩「雛菊」(Daisy)倒吊,使用各種工具,進行極為殘忍的性侵與虐待,包括對她滴蠟、壓入水中、用打火機和鐵絲網等工具進行性虐待等,最後小女孩被肢解,血淋淋地躺在滿布鮮血的床上。
這支影片被賣到巴西、美國和德國。看過影片的警官表示,他面對過許多性侵兒童的案子,但此案的殘忍是他從未見過,光是犯罪者拍攝的影片,就讓他看到崩潰大哭。其他的影片中還出現各種恐怖片段,包括:在折磨性侵小女孩的過程中,讓她們邊挖掘自己的墳墓;性侵一名11歲女童後再把她掐死,並將屍體埋在屋內。
菲律賓早在1987年就已經廢除死刑,成為亞洲第一個廢除死刑的國家,2003年至2006年曾宜度恢復,但後來又予以廢除。《摧毀小雛菊》片中史考利的殘忍行徑,讓菲國檢察官提出恢復死刑的要求,要對史卡利處以極刑。
報導指出,史卡利在談到自己所犯下的罪,竟然哈哈大笑,還不斷開玩笑,絲毫不在乎,他的前律師保魯格納(Alejandra Jose Pallugna)透露,史卡利把坐牢當成度假,要求配給手機,還要吃新鮮的牛、豬、雞肉。目前持續被監禁的史卡利,始終未曾認罪,案件仍在審理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