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記「運動、走光、吃豆腐」這順口溜,預防骨鬆其實可以很簡單★健走增骨密 至少90步/分鐘★顧骨頭維生素D尚讚32歲女咳嗽把肋骨咳斷!檢查發現患「骨質疏鬆」 竟是愛美惹的禍★預防骨質疏鬆 補鈣維他命D最好★茭白筍「美人腿」 菰黑穗菌防骨鬆★國人骨鬆知識不及格 骨鬆預防保健 維生素D不可或缺★喝大骨湯補鈣保骨本 營養師:效用有限!★骨質正常 需「藥」防骨鬆嗎?★服藥治骨鬆 吃爛滿口牙★咖啡因不是骨鬆元兇 是太少運動★國內研究首證實 貧血者骨鬆風險倍增★身高少4公分注意 當心骨鬆3部位易骨折★★★★★★★★★★★★★★

 

 

骨質疏鬆
骨細胞需要女性荷爾蒙來源的滋養,才能維持在正常的骨質保存。婦女停經後,到更年期階段,受到卵巢功能衰竭影響,卵巢中卵子逐漸減少,消耗殆盡就會出現功能衰退,分泌的雌激素也會減少。由於雌激素下降,女性荷爾蒙濃度大幅減少,骨質流失的速度便會加速,一旦骨質流失便會造成骨頭內部結構脆弱,形成許多空隙,容易發生相關骨骼問題。包括常見的嚴重駝背、骨鬆、骨裂等,易影響行動,跌倒也容易發生骨折,易引發嚴重併發症。根據統計,60歲以上女性,約至少有16%有骨鬆問題,70歲以上更是達到50%以上。
骨質疏鬆主要分為婦女型,因女性荷爾蒙不足,導致骨質流失嚴重;其次為老年型,70歲以上老人因老化導致骨質流失;另長期吸菸、酗酒或喝咖啡、營養攝取不足、減肥過度等也可能造成骨質疏鬆,預防骨質疏鬆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檢,停經婦女及65歲以上的民眾每兩年最好檢查一次,平時可多補充小魚乾、低脂牛奶、豆類等含鈣食品,加上慢跑、散步或登山等運動,可有效減少骨質流失。:
症狀表現部分,通常早期階段症狀不明顯,不易察覺,常常都是跌倒骨折後才發現,或是在健康檢查藉由質密度檢測才知道(當數值T值大於2.5以上,就代表有骨鬆問題)。若骨鬆發展到較嚴重階段,易造成容易腰痠背痛,嚴重則可能影響脊椎骨節斷裂。因此,常見一些老太太,發生嚴重駝背,骨骼、骨頭變薄、扁化,影響到碎化發生,往往一跌倒,就易造成嚴重傷害。其他像是大腿骨、手腕部分也都可能受到影響。
一位70多歲的許姓老婦因罹患糖尿病而輕微神經病變,經常出現手麻腳麻,日前右腳突然無力,誤以為是糖尿病舊疾不以為意,結果不慎摔下樓梯造成腿部及髖骨骨折,檢查才知一切都是骨質疏鬆作祟。
光田醫院健康檢查中心醫師王牧群表示,不要以為年紀大了難免手腳無力,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某個部位骨質疏鬆導致骨折而不自知,延誤就醫不僅加重病情,還可能衍生其他意外,不得不慎,許姓老婦就是因骨質疏鬆致腰椎骨折,才導致右腳無力,結果未多加注意、馬上治療,才會不小心摔下樓梯,又造成腿部及髖骨骨折,恐怕得在病床上休養好長一段時間才能出院。
***-----------------------------------------------------------------------***
只要一分鐘,作一個簡單的小檢測,就可以檢查出你的骨骼是否健康。
一、你的雙親曾因輕微碰撞或跌倒而導致髖部骨折嗎?
二、你曾因輕微碰撞或跌倒而骨折嗎?
三、你曾服用皮質類固醇藥物(如可體松、Prednisone等)達三個月以上嗎?
四、你的身高曾縮短三公分以上嗎?
五、你經常飲酒過量嗎?
六、你每天抽菸超過二十根嗎?
七、你是否有經常性腹瀉(由於慢性消化不良或克隆氏病等所引起)?
〈以下兩個問題由女性回答〉
八、妳在四十五歲以前即已進入更年期?
九、妳停經已超過十二個月(非懷孕)嗎?
〈以下由男性回答〉
十、你是否曾因睪固醇足而致性無能、缺乏性趣或有其他症狀?
根據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表示,上述的問題中,只要有任何一題答案為〝是〞,你就有可能處於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中。建議你請教專科醫師的意見醫師會告訴你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檢查。
***-----------------------------------------------------------------------***
1分鐘骨鬆風險評估表
一分鐘骨鬆風險評估表(若有任何一項答「是」,即有骨鬆風險因子。)
●家族病史
父母曾被診斷有骨鬆或曾在輕微跌倒後骨折。
父母中一人有駝背。
●個人因素(天生且不能改變的因子)
實際年齡超過40歲。
成年後曾因摔倒而造成骨折。
經常摔倒(去年超過一次),或因為身體較虛弱而擔心摔倒。
40歲後的身高減少超過3公分。
體重過輕(BMI值少於19)。
曾服用類固醇藥片連續超過3個月。
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被診斷出有甲狀腺或是副甲狀腺過高。
●女性
45歲或以前已停經。
除了懷孕、更年期或切除子宮後,曾停經超過12個月。
50歲前切除卵巢又未服用賀爾蒙補充劑。
●男性
曾因雄性激素過低而出現陽痿、失去性慾。
●生活型態
每天飲用超過兩小杯的酒,約為500C.C.啤酒;160C.C.紅酒;50C.C.烈酒。
長期吸菸習慣或曾吸菸。
每天運動量少於30分鐘。
避免食用乳製品又沒有服用鈣片。
每天戶外活動時間少於10分鐘,又未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
整理︰記者林相美2009/10/13 自由時報
***-----------------------------------------------------------------------***
謹記「運動、走光、吃豆腐」這順口溜,預防骨鬆其實可以很簡單
摘錄自:2009/08/18 網路新聞  【 綜合報導】您知道嗎,不愛運動又怕曬太陽,對骨頭是一大傷害,骨鬆症協會調查發現,國內女生有提早骨質疏鬆的症狀,一名28歲的妙齡女子因為不喝牛奶、不曬太陽、不運動,骨質提早流失導致脊椎變形,這樣的症狀,過了35歲會明顯。
適度的運動能增進骨密度、增加平衡感及肌肉力量,也能減少跌倒和骨折的機會。衛生署制定新版的「骨質疏鬆臨床治療指引」,像是走路、爬樓梯或者是啞鈴操可以提升骨密度,但是游泳以及自行車等運動,因為雙腳都懸空,屬於非負重式運動,不像我們在走路、跑步的時候那麼大。因此無法提升骨密度,最主要的關鍵就是雙腳的負重力。透過雙腳直接跟地面接觸時,則可以提供外來的壓力來對抗地面,才能訓練肌肉、骨骼,防止骨鬆。
醫師說每週快走4小時以上,可以降低髖部骨折風險達41%。「骨細胞接受(腳踏地)這樣力量的時候,傳到骨頭去的時候,它傳到骨頭去的時候,骨細胞就會活化起來,會製造很多骨基質,會讓我們腸子吸收更多鈣進來,結合起來製造更好骨骼。」
維生素D有助腸道的鈣與磷吸收,增加肌肉強度,降低骨折風險,也是體內組織與細胞組成的重要營養素,而維生素D是身體無法自行合成的,需從日曬或食物中來攝取才行,所以順口溜中的「走光」是指走在陽光下,據調查發現,國人攝取維生素D充足的,竟然還不到2%,尤其女性缺乏維生素D更高達70%,專家認為可能跟女性愛美防曬有關。
研究指出, 台灣92%的25歲至49歲民眾體內維生素D恐不足,專家建議,每天曬15分鐘太陽,讓身體4分之1面積暴露在陽光下,就能獲得充足的維生素D,否則不但容易骨質疏鬆,長期缺乏D的人,較難抵抗外在的病毒和細菌,容易感冒。若缺乏維生素D或葉酸較容易引發大腸癌、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與失智症等多種疾病;連日陰雨持續5天以上則心情低落、焦慮、緊張等。因為人腦的運作需要許多營養素協助,而維生素D及葉酸具有調節腦神經運作的功能,「很多被發現有結核病的人,血液中的維生素D也很少,所以可能都有關係。」所以追求皮膚白皙的男、女,一定要注意。

******
健走增骨密 至少90步/分鐘
2014/10/08蘋果日報【沈能元╱台北報導】健走可防骨質疏鬆症,但慢慢走恐白費力氣。骨質疏鬆症學會最新調查發現,以健走防骨鬆者中,約八成竟把散步當健走,無助增加骨密度;醫師指,健走應維持每分鐘九十到一百二十步,速度不可過慢,以此方式每周走五天、連續健走十五周可增加骨質密度;另應多曬陽光以補充維他命D、促進骨骼鈣質吸收,避免骨質疏鬆。
健走防骨鬆須知
.為預防骨質疏鬆症,可利用健走等負重運動,增加骨質密度
.健走應維持每分鐘90~120步,每次約走1小時,持續15周可提升骨密度
.健走姿勢應抬頭挺胸,頸部與肩膀放鬆,雙手微握拳、手肘彎曲約90度
.健走時,雙臂應自然前後擺動以帶動步伐,但步伐不可過大或過小
.健走後若肌肉痠痛、疲勞,應休息1~2天再繼續健走 資料來源:陳芳萍醫師、涂馨友指導員
******
顧骨頭維生素D尚讚
2011/11/21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民眾要顧骨頭不能只看食物含鈣量高不高,因為還有其他幫助鈣吸收以及破壞鈣吸收的因素。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維生素D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因此如果只單單補充鈣質其實還不夠,必須協同維生素D去促進鈣質吸收,維生素D必須是活化形式(維生素D3)的才行。
高鈣食物則包括:乳製品:牛奶、起司、奶粉都富含鈣成份;其他高鈣食物,海鮮類:吻仔魚、小魚乾、蝦米、蛤蠣..等。大豆食品:豆干、豆腐、豆皮、豆包…,除了含有鈣質之外,也含有天然的大豆異黃酮,有助於鈣質吸收。蔬菜類:芥藍菜、高麗菜乾、梅乾菜、九層塔、莧菜、紅鳳菜、金針、木耳、香菇、海藻、海帶、髮菜。種子類:黑芝麻、杏仁果、腰果、開心果。乳製品:奶粉、乳酪。避開濃茶、咖啡、可樂等碳酸飲料,會抑制鈣質吸收。
維生素C幫助膠原蛋白合成,在軟骨及韌帶的支撐扮演重要的角色。蔬菜水果較多,例如柳橙、木瓜、芭樂、奇異果、番茄、空心菜、芥藍菜…等。
維生素D必須透過紫外線照射和熱度,才能讓膽固醇轉化成維生素D的前驅物,維生素D有助於鈣質吸收。每天曬太陽15分鐘就可以活化體內的維生素D,並適量攝取含維生素D的食物,例如魚肉、蛋黃、菇類、乳製品。每日一顆綜合維他命亦有幫助。
一般認為大骨湯補鈣,其實裡面游離出來的鈣質還不如一杯牛奶。賴怡君營養師表示,需要鈣質的朋友一定要在均衡飲食原則下再搭配高鈣食物才能加分。

***--------------------------------------------------------------------------***
★32歲女咳嗽把肋骨咳斷!檢查發現患「骨質疏鬆」 竟是愛美惹的禍
摘錄自:2023/09/16 CTWANT【編輯:網編組】有人說,成年人的崩潰是從看體檢報告開始的,確實有時體檢會檢查出根本想不到的毛病,把人嚇得不輕。大陸一名32歲的呂女士(化名)在一次常規體檢中,竟意外查出了骨折,拿到體檢報告後,竟被診斷出罹患骨質疏鬆症,讓還年輕的她連呼不可思議。
《紅星新聞》報導,在杭州某福利院工作的呂女士,日前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體檢中心的電話,被告知肺CT提示右側肋骨骨折,讓她盡快去骨科就診。之後,呂女在骨科被確診骨折,進一步檢查顯示她同時患上了骨質疏鬆症。拿到診斷報告,呂女士思前想後,終於想起之前發熱後咳嗽得有點嚴重,特別前天晚上咳得厲害,醒來時肋骨劇痛,當時想著忍忍就過去了,也就沒去醫院。
市一醫院體檢中心副主任護師楊秀琴說,類似情況並不罕見,僅市一醫院體檢中心今年體檢後回訪,已經發現10多例肋骨骨折的患者,大多數是因為咳嗽嚴重,到體檢時查肺CT才發現骨折。一般來說,男女20歲後骨生長達到成熟期,骨強度也是人生的頂峰期;女性35歲、男性40 歲後骨量逐漸下降,骨強度開始走下坡路。
據了解,骨質疏鬆是因為缺鈣,但如果沒有維生素D,鈣只能穿腸而過,小腸是無法吸收的,所以血液中的25羥維生素D含量,是目前公認的評價人體維生素D狀況的可靠指標。呂女士血液檢查結果發現,她血液中的25羥維生素D含量非常低。
骨質疏鬆常被認為是中老年病,但越來越多年輕人也提前骨質疏鬆。醫生說,年輕人的骨質疏鬆與工作、生活習慣關係密切,包括過度防曬,不愛運動,嗜喝可樂、咖啡等刺激性飲料。進一步詢問中,醫生找到了問題原因,原來呂女士較為注重外貌保養,防曬做到極致,但凡出門,防曬霜、防曬帽一件不少。
醫生提醒,人體所需的維生素D80,90%由太陽中紫外線照射皮膚而合成, 一般每天接受約30分鐘是光照射,即可滿足人體維生素D的需求,如果長期接觸不到光照,久而久之就易導致骨質疏鬆。
***-----------------------------------------------------------------------***

預防骨質疏鬆 補鈣維他命D最好
【台灣醒報記者陳思翰綜合報導】預防骨質疏鬆、如何補充鈣質一直是困擾民眾的問題之一,聯合醫院藥劑師朱婉兒提醒,民眾只補充鈣質不僅無益骨質,還會提高心肌梗塞風險,但若是鈣質搭配維生素D則無此顧慮,許多市面上的鈣補充劑必須與肝臟、蛋黃等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共同攝取,才能達到效果。藥師也建議民眾,多以牛奶取代奶精或奶球,才能增加鈣質的吸收。 鈣質的補充是一般常見議題,從兒童、青少年的成長,到孕婦的補充及老年人預防骨質疏鬆,鈣質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行政院衛生署修訂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指出,以一般健康人為例,青春期每人所需1千2百毫克的鈣,成人則是1,000 毫克。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Australia)的懷特豪斯(Andrew Whitehouse)說,先前研究已經顯示,孕期攝取維生素D偏低會造成孩童骨骼脆弱、氣喘、發生語言障礙的風險較高、以及發育不良等問題。
一般市售鈣片種類繁多,民眾該如何選擇及服用呢?朱婉兒說,碳酸鈣是較便宜的天然鈣,但食用後易脹氣;檸檬酸鈣吸收佳,也可預防結石,不過價格較昂貴。不過,無論是什麼樣的鈣片,只要服用過量都可能產生便秘症狀,就有一名70多歲的男子,本身雖然沒有骨質疏鬆症,但卻每天吃一顆鈣片想說補身體,就這樣連吃3年,造成男子嚴重便秘,經過醫院檢查才發現是鈣片吃太多,由於鈣片吃多,會造成腸道內的鈣鉀等離子不平衡,降低腸道蠕動,才會引起便秘。因此民眾需考量自我狀況或與專業醫務人員討論後,再服用鈣補充劑。
在與藥品交互作用方面,她提醒民眾,若將四環黴素與鈣片一起服用,會減少四環黴素吸收,因此這兩種藥品服用時間應至少錯開兩小時,並且要記住需先服用四環黴素。另外,降血壓藥或治療心絞痛的鈣離子拮抗劑,如果與鈣補充劑併用,藥效也可能會減弱。
談到影響如何在飲食中攝取或避免流失鈣質,她強調,茶和咖啡含單寧酸會阻礙鈣吸收,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也含有磷酸,當食物中磷過高時,就會增加鈣質的排出。而平日飲食可攝食一些含鈣質豐富食物,如牛奶、優酪乳、小魚乾、豆腐、莧菜、芥藍菜、梅乾菜、山粉圓、麥芽飲品等食物,以達到鈣質的需要量。 2011/11/17
***-----------------------------------------------------------------------***
茭白筍「美人腿」 菰黑穗菌防骨鬆
筊白筍又被稱為美人腿,目前正好是盛產期,不只富含纖維質,而且國內研究發現含有抑制人體破骨細胞流失的成分-菰黑穗菌,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另外卡路里也很低,也是減重民眾的好選擇。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在營養上面,它就是一個高纖蔬菜來源,每100公克有2公克纖維質的量,其他的營養素就是一般蔬菜的營養,它都會涵蓋在裡面。」
營養成分高,但卡路里卻很低,100公克22大卡,不少減重的民眾視為好幫手,不過營養師建議,烹調的時候,最好帶殼水煮,比較能夠保留原味、營養價值。蘇秀悅:「滿適合要體重控制的人來吃,你可以整支下去煮了以後,再剝皮,然後沾一點醬油來吃,這樣吃的時候卡路里就很低。」而且筊白筍人人都可以吃,即使是疾病患者都不用忌口,營養師強調,想吃的健康,當季蔬果是最好選擇。 2011/11/15 TVBS
***-----------------------------------------------------------------------***
維他命D的故事
高中畢業時,是正值人生最青春的18歲,當30多年後再相逢時,人生的奮鬥目標多半也都從學歷、履歷,變為是病歷。經過2、3年的歲月,當年的高中同學彼此再見面時的心得也多半是,健健康康活著就是幸福了。台灣工銀副總王莉,就接到一位當醫生的北一女同學,寫給同班同學的信,這是一位同學期望班上同學都能健健康康的信:「維他命D的故事」。
「在讀醫學院1年級時,教授說:人類身體裡,只有一種化學物質是靠陽光得來的,那就是維他命D。教授解釋,維他命D是如何從皮膚上的一個化學分子,接受陽光照射後,經過肝、腎,最後變成了維他命D。真是太奇妙了。我在大學唸醫學預科時是主修化學,對任何身體的化學反應都特別有興趣。在繁重的課業裡,我最不喜歡背有關血管、神經之類的,卻牢牢記住了教授的話:皮膚、太陽、肝和腎,會變成維他命D。在唸臨床時,看到維他命D缺乏症兒童的照片,可憐的小孩兩腿彎彎的就像個O字。教授告訴我們,那些都是在20世紀以前拍的,現在這種軟骨症幾乎完全絕跡。20世紀初期,科學家們發現了維他命D嚴重缺乏就是軟骨病的起因。
維他命D,它像個鑰匙,有了它才可以開門,把鈣從大腸中吸收入血液,再運送給骨頭造骨。沒有維他命D,即使吃了再多的鈣也沒有用。唸完醫學院,做了1年的內科實習醫生,發現對皮膚科最有興趣,再考進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的皮膚科,唸了3年,又教了1年書後開業。我沒有在舊金山開業,跑到中谷的小鎮,因為我喜歡替農人服務,他們純樸可愛,卻常缺乏皮膚科醫生替他們診斷及治療皮膚癌。
我在這裡行醫也快有20多年了。每天我都會跟病人提醒:儘量不要曬太陽,一定要擦防曬油!病人都乖乖地照著做,沒有人喜歡得皮膚癌。在2004年代,有位名叫做Michael Holick的醫生,是當時波士頓大學的教授。他開始對全國的皮膚科醫生們說:這樣叫病人不曬太陽是不對的,因為病人需要太陽去製造維他命D。看了不少書後,我決定接受曬太陽是很重要的事實。這對一個皮膚科醫生來說,是很反傳統的,但是,我的病人裡,維他命D的血液濃度低的病患,關節炎都特別嚴重。
更重要的是,現在醫學界一致公認,維他命D對免疫系統有很大的平衡作用,對基因也有影響,還有它能減低三種癌症的機率。那三種癌症呢?到目前為止公認的是大腸、乳房和前列腺癌。它也對糖尿病和最新報告出的黃斑性老人眼睛退化症也有減低患病的機率。其他很有可能,可是還未完全明白的是高血壓和心臟病,甚至不少神經系統上的疾病,足夠的維他命D可以對他們也有正面的影響。
而且,從陽光經過皮膚得來的維他命D是最安全的。因為我們的皮膚本身會自動調整陽光得來的過剩的維他命D。還有更重要的是如果在理想的情況下,只需要10分鐘到半小時就可以很輕鬆的製造1萬個單位的維他命D。同時,只需身體20%曝光即可。例如臉上擦了防曬劑,把雙臂雙腿露出即可。但是不能永遠只曬一個部位,最好在周末時到家中的庭院或公園曬大腿,背部,腹部,或其他平常沒有曬到的地方。
為什麼要如何?因為有幾篇報告指出:夏威夷的衝浪者,51%的人有維他命D不夠症。另外,我病人裡,有不少農夫,高爾夫球能手的維他命D都不夠。後來,我想通了。如果要我們的皮膚不斷的製造維他命D,那麼也一定要定期的給皮膚假期,如果皮膚太疲倦了,它就停工了。什麼時辰曬最好?大約早上9點到下午3點,太早太晚的太陽照射力不夠」。2011/10/02 工商時報
***-----------------------------------------------------------------------***
國人骨鬆知識不及格 骨鬆預防保健 維生素D不可或缺
日前傳出總統夫人周美青可能罹患骨質疏鬆症,使國人對骨鬆的關切度又提升了。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骨科主治醫師朱唯廉表示,雖然近年來,國人對骨鬆的危機意識越來越高,但普遍骨鬆知識還是不及格,尤其在骨鬆的預防及治療上,多數人缺乏正確觀念,而可能因此錯過治療骨鬆的黃金期。
骨鬆已是全球僅次於心血管疾病之第二大疾病,易引起髖骨、脊椎骨和腕骨骨折,其中又以髖骨骨折的死亡率最高。朱唯廉指出,骨鬆帶來的風險不可輕忽,但多數人缺乏正確的防治觀念,最常見的就是誤以為葡萄糖胺、大豆異黃酮可保骨本,或只知道補充鈣卻忽略維生素D的重要性。
許多民眾怕吃藥,卻花許多錢購買維骨力、阿鈣等葡萄糖胺或是大豆異黃酮食品。其實葡萄糖胺只是一種關節軟骨基質的成份,主要是治療關節炎,適用於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而大豆異黃酮食品所含的天然雌激素,濃度低到不足以改善更年期症狀,對預防或治療骨鬆更是沒有幫助。
另一個常見骨鬆錯誤觀念便是以為骨鬆防治只要補充鈣片即可,事實上,光補充鈣是不夠的,維生素D也是保持骨骼健康的必要元素。尤其是骨鬆患者,單攝取鈣是無法有效預防骨折,因維生素D能促進小腸吸收鈣質並維持血鈣濃度,若人體缺乏維生素D,骨骼將無法正常發育,此外,下肢肌肉及神經系統功能皆會受影響,增加跌倒、骨折的風險。
維生素D不易從飲食中獲得,而現代人因生活習慣不常接觸陽光,因此普遍維生素D不足。其實維生素D不只可預防骨鬆,還可降低罹癌風險。研究證明,每日攝取1200 I.U.維生素D,更年期婦女可有效降低60%-77%癌症發生率。維生素D對人體不可或缺,朱唯廉提醒國人,每日所需的維生素D量為400 I.U.,可透過維生素D補充劑,有效補充每日所需量。 此外一般民眾也要注意,市售的魚肝油雖富含維生素D,但攝取維生素D製劑或魚肝油時,必須依照規定攝取,過量可能會有毒性。
不過,若確認為骨鬆患者,維生素D不可缺少外,患者還需諮詢專業醫師建議,接受藥物治療,目前口服雙磷酸鹽藥物已結合維生素D,可提供患者一週所需的維生素D。除了雙磷酸鹽外,還有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副甲狀腺荷爾蒙製劑及抑鈣激素等等。國人骨鬆知識需提升外,骨鬆的預防及治療也需更積極,才可有效保住骨本。2009/03/30 (新聞報導)
***-----------------------------------------------------------------------***
喝大骨湯補鈣保骨本 營養師:效用有限!
老一輩的人認為,喝大骨湯可以讓骨頭更強壯,國泰醫院汐止分院營養師莊富如則指出,經檢測證明大骨湯裡的鈣含量微乎其微,大約是七十碗的湯才等於一杯牛奶的鈣質,加上湯裡有大量的動物性油脂,對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人十分不利,大骨湯並不能達到補鈣的作用。
要補充鈣質,可攝取的食物來源相當多,舉例來說,像是奶類食品為鈣質的主要來源,豆類食物也是,包括花豆、黃豆、豆腐、黑豆、豆皮和豆漿等,還有帶骨的魚類,像是小魚乾、銀魚也含有鈣質。甘藍菜、花椰菜、紫菜、海菜、海帶等蔬菜,以及黑芝麻、杏仁等堅果類,也都是含鈣食物。
其實天然食物中含有豐富的鈣質,民眾可以自行選擇食物來補充鈣質,不過,需特別注意的是,除了考慮鈣質的攝取量之外,有些成分容易影響到人體吸收鈣質,民眾不容忽視!如飲食中高蛋白、高鹽份、高磷酸等成分就會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因此建議民眾少吃火腿、香腸、熱狗、瓜仔肉、洋芋片、可樂等高磷酸食物,以及臘味、醃製菜、肉醬、鹹魚、速食湯、海苔醬等各類加工製品及各類調味品等高鹽份食物,攝取高蛋白食品最好搭配蔬果會比較好。2009/08/24 臺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
骨質正常 需「藥」防骨鬆嗎?
有一天我在路上遇見舅媽,舅媽問我:「醫師說,我已經更年期了,骨質流失厲害,建議我吃藥改善,但得自費購買,需要嗎?」我問了一下舅媽的骨密度檢查,結果是負1.6,所以我建議舅媽「不需要」。
骨質疏鬆最擔心的是骨折,但造成骨折的原因不能單單只看骨密度,包括生活習慣、藥物或是疾病等,都是造成骨折的原因。許多骨折病人的骨質是正常的。當然,如果骨密度太低,骨折的機率還是會大幅增加。
已有許多研究顯示,測量髖骨或脊椎的骨密度能夠精確預測一個人在這些部位發生骨折的風險,一般骨密度低於負2.5個標準差,即診斷為骨質疏鬆症,骨折的風險會大幅增加,這時若能正確使用藥物,就可以大大的降低骨折的風險,但骨質正常或是略低(即骨密度高於-2.5)的更年期婦女,需要吃藥預防骨質疏鬆症,或是骨折嗎?至目前為止,所有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對於骨質正常或略低的更年期婦女,都不具有預防骨折的功效,而且需要自費。或許,便宜的鈣片及維他命D3是較有效的藥物。
另外,免費的生活飲食習慣改變則是預防骨折更佳的方法。若要使用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預防骨折,則需評估藥物副作用的風險,這方面可以請教藥師。2009/05/07自由時報(作者為新光醫院藥劑部藥物諮詢組藥師陳宏毅)
******
服藥治骨鬆 吃爛滿口牙
怎麼會這樣?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竟然會導致下顎骨壞死,有民眾服用治骨質疏鬆的藥物,開始掉牙齒、牙齦潰爛,最後整個下顎骨壞死,原來,治骨鬆的藥物裡含有雙磷酸鹽類,容易在牙齒有傷口時,侵害下顎。
照片中,病患口腔內,牙齒不在原本的位置,反而露出一大片的骨頭來,甚至有些牙齦櫃濫發炎,看看X光片,左下顎的骨頭,很明顯已經斷裂,骨頭該有的位置空空的,他不是蛀牙,他是因為吃了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雙磷酸鹽類的藥品所導致的副作用,讓她整個下顎骨不見,雙磷酸鹽類的藥物,分為口服以及靜脈注射,其中口服的這一款是治療50歲以上女性骨質疏鬆症,最常使用。
但是,卻沒人知道,吃了讓骨頭不骨折的藥,會讓下顎骨壞死,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要怎麼預防這種副作用?很簡單,當你看牙時,記得告訴你的牙科醫師,你正在服用這種雙磷酸鹽類的藥物,在做侵入性的牙科治療前三個月,先把藥給停了,就能避免下顎骨壞死的情況。2009/12/19 華視新聞
***-----------------------------------------------------------------------***
咖啡因不是骨鬆元兇 是太少運動
【台灣醒報記者洪綪妘報導】喝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蕭逸民表示,骨質疏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台灣人太少運動、不喜歡曬太陽,鈣質吸收不足所致,並非咖啡因引起。
坊間流傳喝太多含咖啡因的飲料,會造成骨質疏鬆。蕭逸民笑笑的駁斥這項說法。他表示,會造成骨質疏鬆,通常是許多因素結合而成,例如皮膚過白又不常曬太陽、不常運動。而茶類、碳酸飲料的咖啡因含量皆不高,喝多了頂多造成慢性背痛,並不會造成骨質疏鬆。
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溼科醫師陳顯宗表示,含咖啡因的飲料多喝會造成神經、心臟方面的疾病,因此通常會建議病人少喝。陳顯宗指出,咖啡因對骨質疏鬆的影響有限,反而是抽煙、酗酒的人,骨質疏鬆的機率會比較高,顯示酒精對骨質疏鬆的影響較大。
根據衛生署公佈的最新調查,國內五十歲以上女性有高達四成罹患骨質疏鬆症,是男性的兩倍。蕭逸民表示,女性骨質疏鬆的速度比男性來得快,因此更須注意鈣質攝取。他還指出,台灣人普遍缺鈣才補鈣的觀念是錯誤的,尤其女性停經後,鈣質攝取根本趕不上流失速度,一定要在中年以前做好補充鈣質的工作。
陳顯宗表示,若真的罹患骨質疏鬆症,最快的治療方式就是富含大量鈣質的保健食品,如鈣片、維生素D3等。而對於想事前預防的民眾,蕭逸民表示,不建議民眾購買保健藥品來補充鈣質。有些含鈣藥品可能會造成便秘、腎結石等病狀,因此建議還是要從食物攝取,如波菜、起士、花椰菜等。陳顯宗表示,尤其是孕婦與BMI值小於17等鈣質流失量大的人,更需攝取加倍鈣質。適度曬太陽、多運動,才能有效防止骨質疏鬆。2009/11/26
***-----------------------------------------------------------------------***
國內研究首證實 貧血者骨鬆風險倍增
摘錄自:2017/07/16 蘋果日報【江慧珺╱台北報導】一名30來歲粉領族,多年來有貧血困擾,還得注射鐵劑補充鐵質,但最近常肌肉痠痛,就醫檢查,才發現竟已罹患骨質疏鬆症;醫師說,國內大規模研究證實,缺鐵性貧血患者罹患骨鬆的風險比常人高約8成,若已接受鐵劑治療的嚴重貧血病人,骨鬆風險更高出1.21倍,貧血者補充鐵質同時,也要注意鈣質吸收。
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婦科主任陳國瑚說,該女稱青春期起月經量都很大,長年貧血,需注射鐵劑,但近年月經量減少,且不時全身痠痛,她以為是一般筋骨毛病,檢查後才知竟是骨質疏鬆症,骨質密度猶如老婦。
陳國瑚指,國內女性估近1成有缺鐵性貧血,而根據他主導的大規模研究,研究團隊1998年至2012年追蹤共3萬575名貧血病人,發現其骨鬆風險比常人高出81%,且若注射鐵劑,風險會再提高、達1.21倍。
針對此結果,陳國瑚解釋,貧血患者的血鈣也易流失,注射鐵劑後反而稀釋血鈣,恐是骨鬆風險提高原因。
長庚醫院婦產科教授陳芳萍說,貧血族群可能營養、運動不足,或有腸胃道、新陳代謝疾病,同時影響鈣質吸收或維他命D製造,與骨鬆間接相關。 
陳國瑚建議,貧血者可補充紅肉、葡萄等高鐵食物,若已注射鐵劑,更要注意補鈣;陳芳萍則說,防骨鬆除補充鈣質外,最好每周運動3天,也勿過度防曬。
《預防骨質疏鬆症注意事項》●保持運動如慢跑、游泳等,都可增骨質密度●多吃含鈣食物,如乳製品、黑芝麻、小魚乾、蝦米、豆類等●貧血者、特別是已注射鐵劑治療者,除要補鐵外也要補鈣●應適度接觸陽光,可補充維他命D     資料來源:陳芳萍醫師、陳國瑚醫師
***-----------------------------------------------------------------------*** 
★身高少4公分注意 當心骨鬆3部位易骨折 
摘錄自: 2020/05/24 TVBS【作者 健康醫療網 】骨鬆患者,小心易骨折部位!根據統計,骨折1年後,男性死亡率約為22%,女性約為19%。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顧問醫師林高田表示,骨折本身不會致命,而是由於骨頭斷裂後,引發許多併發症導致死亡,例如臥床太久造成肺炎,間接增加死亡率。   
《年紀不同 易骨折部位大不同 》:林高田醫師說明,骨鬆一開始很難警覺,一直要到壓迫性骨折,髖骨骨折或饒骨骨折,才會警覺鈣質流失,骨頭密度變低。事實上,骨質疏鬆所引發的骨折,有著幾項特徵,提醒民眾多注意,特別是不同年紀骨質疏鬆的人,容易骨折的三個部位也有所不同:
 1.五十至六十歲間「橈骨遠端」 :位於手腕處。女性比男性多,多因50-60歲開始骨質疏鬆,若同樣跌倒用手去支撐,年輕人可能會斷在舟狀骨或腕骨,或是韌帶處受損,但對老年人來說,骨質疏鬆容易斷在骨頭,尤其是舟狀骨,手腕處的骨折。 
2. 六十至七十歲間「髖骨骨折」 :骨盆像一個碗狀凹進去,骨股頭則是一個圓球,而髖骨活動的角度特別大,不受限制。骨股頸下面的大小轉,上面突出來稱為「大轉子」,下面稱叫「小轉子」,大轉子與小轉子之間距離很寬,被稱為「轉子間骨折」,隨著年紀大骨質流失,此處的骨頭早已空空洞洞,易形成髖骨骨折。 
3.七十至八十歲以上「脊椎斷裂」 :包括腰椎、胸椎皆有可能。脊椎骨折分慢性和急性,骨頭裡面是海綿骨,而骨小樑則是骨頭很小的結構,因為骨鬆而慢慢垮掉,這也就是年紀大了,身高漸漸變矮的原因之一。 
身高少四公分以上 當心是骨質疏鬆: 林高田醫師指出,從一般骨質疏鬆觀點來看,如果患者的身高與年輕時相比,尤其是女性停經以後,骨鬆情形越來越明顯,導致身高變矮,若差距4公分以上,就要開始注意骨質疏鬆的可能。 醫師說,骨密度的變化通常不會非常快速,不像量血壓、血糖需要一直要監測,建議約2年進行一次骨密度檢查即可,也可前往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網站,點選一分鐘骨鬆風險評估表,進行自我檢測,先以簡易的評估方式,提早警覺預防,判斷是否為骨鬆高危險族群,千萬別等到骨折時,才驚覺骨質已流失,造成不可逆的後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