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晚睡、作息日夜顛倒,當心「腦霧」找上你★熬夜會變笨!專家曝晚睡「對腦3大傷害」補眠也救不回來★死前仍在直播 直播網紅熬夜4個月竟猝死★小孩總是矮人一截?睡不夠惹的禍★午睡最好勿逾30分鐘★長期晚睡熬夜 一年恐12公斤!★睡眠時間長就好?小心晚睡晚起皮膚差!★爽追3天劇!20歲櫃姐半夜胸悶(肺栓塞)…醫師:恐有猝死風險★睡眠時間新標準 你睡夠了嗎?★小睡45分鐘 可提高5倍記憶力★研究:只睡6小時=沒睡! 專家戳破盲點...誰還敢熬夜?★怎麼老成這樣! 每天只睡6小時的可怕後果★晚上10時前熟睡 助生長激素分泌★研究:睡覺時眼睛快速轉 是在看夢境!★高一男在校午休猝死 父怨熬夜不睡★夜貓族注意! 晚睡熬夜致死率恐增1成★熬夜恐致「性緊張」!醫曝晚睡「9危害」身體吃不消...還敢當夜貓子?★睡不好 恐致體內慢性發炎!★周末假日high太晚、晚上床 身體容易元氣大傷★男子罹患急性神經炎一度癱瘓 中西醫合治痊癒★當心!失眠是健康慢性殺手!★多維快訊:美科學家發現每晚睡眠多於八小時可能有礙健康★菁英只睡四小時? 基因突變可抗癡呆★★★★★

 

***-----------------------------------------------------------------------***
★會胖!熬夜恐釀7大危機 專家:補眠也難救(睡眠的重要2)
摘錄自:2019/03/24  東森新聞【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日前曾發生27歲媽媽熬夜滑手機卻猝死的案例,不過現代人工作繁忙,熬夜已成許多人每天的習慣,對此,《生命時報》就採訪專家,指出若超過晚上11點睡覺,會對身體的7大部位造成損傷,甚至連補眠也救不回來,提醒民眾愛惜自己的身體,千萬不要再熬夜!
《生命時報》指出,雖然通常大家都認為晚上12點過後才算是熬夜,不過以身體內分泌的角度來說,其實過了晚上11點才睡,就可以說是熬夜了,由於人體自我修復活動大多都在凌晨3點以前進行,因此晚上11點至凌晨3點之間,睡眠的品質是最關鍵的,若過了這段時間睡覺,即使後來再補眠,也難以彌補熬夜所帶來的損失。專家更指出長期熬夜的7大風險:
1.皮膚受損:通常皮膚會在晚上10點到晚上11點之間開始進入保養狀態,因此若長時間熬夜,人的內分泌和神經系統會失調,因此會導致皮膚乾燥、沒彈性、暗沉無光,還會長粉刺、痘痘等,讓膚況變得非常差。
2.超重肥胖:人在睡覺時,身體會分泌一種叫做「瘦體素」的物質,如果長期熬夜的話,恐怕會影響瘦體素分泌,不利於身體脂肪分解,可能會導致身材走鐘。
3.記憶力下降:熬夜的人在夜晚時交感神經會保持興奮狀態,因此到了白天就會變得疲憊,從而出現頭昏腦脹、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若時間長了,還可能會出現精神衰弱、失眠等問題。
4.心臟病風險高:若長期熬夜、日夜顛倒,不僅脾氣會變差,內臟也可能得不到及時調整,使心臟病患病的機率提升。
5.腸胃危機:專家指出,人的胃黏膜上皮細胞平均2~3天就要更新一次,通常都會在夜間進行,因此如果深夜吃宵夜,腸胃道無法休息,會影響到其修復更新,且宵夜長時間停滯在胃裡,還會導致胃液不正常分泌,對胃黏膜造成刺激,時間一久,容易導致胃黏膜糜爛、潰瘍。
6.肝臟受損:晚上11點到凌晨3點之間,是肝臟最佳的排毒時間,因此若那時肝臟得不到休息,會引起肝臟血流相對不足,讓已受損的肝細胞難以修復並加速惡化,而肝臟是人體最大的代謝器官,因此若肝臟受到損傷,全身的健康都將出現危機。
7.增加罹癌風險:長時間熬夜會導致免疫力降低,出現疲勞、精神不振等狀況,也會更容易感冒、過敏,由於免疫力是人體對抗癌症的天然屏障,因此免疫力降低也會使癌症發病率升高,多項研究證實,熬夜與乳腺癌、結腸癌等疾病風險的提升密切相關。
***-----------------------------------------------------------------------***
★熬夜晚睡、作息日夜顛倒,當心「腦霧」找上你
摘錄自:2019/07/13  Heho健康網【陳亦云報導】小凱在一個月前找到了一個新的工作機會,在向舊公司辭職後,突然多了大半個月的工作空檔,他沒有利用時間出國旅遊,而是選擇待在家裡拚命追劇,在網路上補看前一陣子最夯的「延禧攻略」與「如懿傳」,每天熬到凌晨3、4點才不甘心的拉起窗簾上床睡覺,等到中午過後再起床繼續追劇,連續7天下來,雖然小凱每天還是睡足了8小時,但他卻覺得自己開始有點疲倦,記憶力也有點衰退了。
《白天睡覺與晚上睡覺的效果一樣嗎?》小凱這種為了追劇而把作息搞到日夜顛倒的作法,跟很多一天到晚都在電腦前與電玩虛擬世界廝殺拚搏的宅男宅女一樣,自以為只是把睡眠時間做了改變,該睡的時間還是都睡足了,應該對身體健康沒有影,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晚上11點入睡,與凌晨4點入睡,同樣睡了8個小時,睡眠效果真的是一樣的嗎?
18世紀的知名天文學家迪米宏(Jean Jacques d’Ortous de Mairan)觀察含羞草,在白天有光照的時候,會張開葉片,進行光合作用,而在黑夜沒有光照的時候,會將葉片關閉,因此發現生物的體內存有著一個能夠自我調節的機制,也就是「生理時鐘」(Circadian Rhythm)的概念。
後來他將含羞草放在全黑的室內裡,不讓它受到光照,想要了解含羞草的生理時鐘是否會受到外界環境改變而出現變化?結果發現含羞草葉片開合的運動出現了混亂狀況,顯示生物的生理時鐘與外在環境刺激是密不可分,存在著共振效應。
2017年諾貝爾生物醫學獎得主霍爾(Jeffrey C. Hall)、羅斯巴什(Michael Rosbash)和揚恩(Michael W. Young)他們所研究的主題「控制生理時鐘的分子機制」,便是與「生理時鐘」有關。
《人體內存在時鐘基因組,其中光照是最重要的授時因子》在人體中存在著一種「時鐘基因組(Clock Genes)」,屬於生理時鐘的調節因子,會幫助人類身體識別24小時的生理週期,配合日夜節奏,使身體能夠跟隨外在環境產生相對應的變化或是反應,確保睡眠、內分泌、代謝與免疫系統能夠有條不紊地運行。
而「生理時鐘」並非虛擬存在,而是真實存在的生理結構,位於靠近大腦下方的位置,與視神經直接連結。生理時鐘會受到光線、溫度、進食、社交及藥物的調節。這些因素均為來自外界環境的信號,它們能夠將人體內的晝夜節奏與外部24 小時的步調協調一致起來,因此被稱為「授時因子」。而在所有的「授時因子」中,「光照」最為重要,對人體有著無法替代的影響。
《生理時鐘紊亂會出現的慢性疾病》因此,當睡眠時間無法配合日夜的變化,譬如熬夜時,生理時鐘紊亂時,會讓與睡眠節奏一致的生理活動也受到干擾,即使如前面所說的,睡眠時間可以部份補償,但同步的生理功能卻無法獲得補償,因而出一些鮮為人知的潛在損失,包括大腦和內分泌系統的重要調節物質的分泌與發揮作用,使得我們的身體會變得有點不知所措,久而久之便會產生許多慢性疾病。
一、內分泌失調:當人體生理時鐘紊亂後,首先會出現的症狀便是新陳代謝功能失調,有的人會因此長痘子或是容易發胖,有些人也會出現血糖上升不穩定的狀況,進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二、腦、心血管功能失調:當身體調控機制不穩定時,也會造成血壓的不穩定,嚴重的話可能產生中風或是心臟疾病。
三、腦霧現象(神經功能受損): 所謂的腦霧現象(brain fog)是指包括專注力、記憶力與思考理解力等「大腦三原力」產生失調、退化的症狀,出現記憶力與專注力下降,才剛記下的事情很容易就忘記,容易分心失神,倦怠遲鈍、也有可能發生神經性退化的疾病,例如失智症。此外,甚至讓人容易產生躁鬱或憂鬱的現象。
四、疼痛:沒有良好睡眠,或是充足休息的人,容易發生疼痛的問題,像是頭痛、腰痠背痛或是關節痛的發生頻率也會增加。
長期從事夜間工作的人,變成日夜顛倒的作息方式,理論上也可以相當程度地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讓身體機能與大腦去適應這種慣性的異常生活與睡眠習慣模式。
《最糟的是短期輪值日夜班的工作,會出現生物時鐘紊亂的健康問題》但最糟糕的是短時間之內又要熬夜工作,又要白天正常上班的輪調制工作方式,對人體生理時鐘規律的衝擊最大,會讓體內的內分泌與免疫系統的功能出現紊亂失序的狀況。因為,根據臨床研究,要建立新的作息規律,通常需要3天到3週的時間,如果在這個期間不斷反覆的更換睡眠時間,就會讓你的生理時鐘完全失控,失去判斷日夜差別的功能,進而導致內分泌失調,而與睡眠同步的功能完全無法獲得補償,使得認知與情緒功能也出現紊亂。
***-----------------------------------------------------------------------***  
熬夜會變笨!專家曝晚睡「對腦3大傷害」補眠也救不回來
摘錄自: 2019/05/18  NOWnews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現代人的睡眠時間不定,有些人因為工作、家庭關係,無法早早就寢,有些人只是單純的夜貓子,喜歡享受一個人的深夜時光。不過晚睡的人可要注意了,研究顯示睡的少、睡眠品質差,會嚴重影響一個人的健康!
根據香港媒體《新假期周刊》報導,晚睡會對人的大腦造成「3 大傷害」,主要會讓人的認知能力變差;過去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的教授 Amanda Sacker 曾經對 1 萬多名 7 歲左右的兒童進行研究,發現若是在晚上 9 點之後才睡覺的小孩,成長過程中的認知能力會較差,尤其是在閱讀和數理等領域。
報導指出,「越晚睡會越笨」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 Emerson Wickwire 研究指出,我們的大腦在一天內需要接收許多不同的資訊,一旦睡眠不足將影響大腦發展,包括認知功能、專注力,以及記憶力都會跟著減弱。此外,德國雷根斯堡大學醫院(Regensburg University Hospital)也有研究證實,睡的太少或熬夜,將使人的記憶力衰退,而且有害心血管系統。
更可怕的是,以上這些對於腦部的傷害,是無法用「補眠」來修復的。根據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使用老鼠所進行的研究發現,讓老鼠們長期保持清醒,一天僅睡 4 到 5 個小時的情況,經過幾天後老鼠的大腦便失去了 25% 的腦細胞,十分驚人,所以不要再熬夜了啦!
******
熬夜變傻有科學依據:科學家稱睡眠時間大腦會開啟“自動清洗”
摘錄自:2019/11/04  WONGCW 網誌【 綜合報導】據據外媒報導,波士頓大學的科學家們拍下了大腦自身清洗的過程。紅色是血液,藍色是腦脊液。血液會周期性地大量流出大腦,腦脊液趁機湧入,清除毒素。科學家表示,睡眠期間,神經元會同步活動,使大腦的血氧濃度出現週期變化。而醒著的時候,神經元不會同開同關,也就導致無法讓大腦血量下降到足夠低的水平。
因此這樣的清洗,只有睡著後才能做到,否則腦脊液沒法趁虛而入。被清除的毒素包括β-澱粉樣蛋白,而這正是導致阿爾茨海默氏症的一大元兇
研究人員指出,人的睡眠分為三個階段:淺睡眠階段,深度睡眠階段和快速眼動睡眠階段(REM),通常人的夢都發生在快速眼動睡眠階段。
該研究是專注在非快速眼動睡眠階段,就是沒到要做夢的時候,也是對大腦保留記憶來說,非常重要的階段。這進一步證實了大腦衰老和局部腦萎縮與非快速眼動睡眠期間的慢波活動減少有關。
***-----------------------------------------------------------------------***
死前仍在直播 直播網紅熬夜4個月竟猝死
摘錄自:2017/11/14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電子報 林毅/綜合報導】各類線上連線遊戲越來越夯,近年來「遊戲實況主」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許多知名實況主更是月入超過50萬台幣。但日前發生了知名實況主因連日來熬夜直播,竟然猝死的案例。
死者是中國年僅20歲的實況主,綽號「孤王」,是目前最夯遊戲《王者榮耀》的玩家,擅長操作遊戲中冷門與輔助角色,高超技巧讓粉絲崇拜不已,更被封為「國服最強輔助」,坐擁17萬粉絲,人氣相當高。
但似乎是為了與其他實況主錯開熱門時段,「孤王」從7月起將自己的直播時間調整到凌晨12點到早上9點,持續4個月後,疑似身體承受不住,卻在11月2日因為過勞猝死在家中。猝死當日甚至依然有開直播。
「孤王」猝死後,粉絲們紛紛留言「怎麼可能」、「這不是真的」、「一路好走」,還有粉絲悲傷地說「孤王只是睡著了,別吵他了」、「神一般的操作,還是躲不過死神大鐮刀」。
***-----------------------------------------------------------------------------***
小孩總是矮人一截?睡不夠惹的禍
兒童從3歲到青春期開始前(女孩約10歲,男孩約12歲),每年平均身高增長5至6公分,再加上生長激素和性激素的調節分泌,到了青春期後是生長加快的第二階段。生長激素對能否長高十分重要,而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在夜晚,其分泌量約是白天的3倍。如果熬夜會使大腦長期處於興奮狀態,影響到生長激素正常分泌。處於發育期的孩子,若是長期熬夜,一定會影響身高。摘錄自:2012/10/19 網路新聞
***-------------------------------------------------------------------***
午睡最好勿逾30分鐘
摘錄自:2013/10/23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如果晚上想要睡得好,午睡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三十分鐘,下午要多活動。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指出,一個人的體力、能量是固定的,就好像電動玩具中活動力滿格圖示,體力消耗殆盡,睡眠品質才會比較好,午睡片刻是件好事,可以補充下午體力,不過若午睡時間超過三十分鐘,晚上精神可能會不錯,晚上睡眠品質就會比較差,入睡時間會拖得比較晚,且也會比較淺眠。
還有一些人平常習慣熬夜、晚睡,到了周末、休假就開始補眠,睡覺時間拉長,這樣對改善睡眠品質一點也沒有幫助,還可能增加 肥胖、甚至死亡風險。袁瑋醫師分析,一般人到了早上固定時間就會醒過來,此時硬要睡覺,後半時間的睡眠品質就會較差,睡眠效率不好,便會顯得特別疲累。由於白天睡得比較久,晚上就會睡不好,整個生理時鐘就會被打亂。醫師表示,因為這種不正常分配的睡眠,就像 飛行時差一樣,容易讓人 倦怠、注意力不集中,同時增加 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台灣失智症協會和台大、榮總、恩主公醫院,以及相關校系合作,對國內65歲以上長者普查,發現有午睡習慣者,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是不午睡者的1.3倍,休息是好事,怎麼越睡越有事?原來午睡睡太多,代表晚上睡不好,依靠白天補眠,變成惡性循環,其實之前也有研究,適當午睡可以預防失智症,睡眠時間是重點,不要超過一小時。
***-------------------------------------------------------------------***
長期晚睡熬夜 一年恐胖12公斤!
2015/0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整理】晚睡對身體會帶來哪些影響?舉個例子,上床時間只要遞延一個小時,事實上,等同喝下整瓶啤酒,再往後一個小時,彷彿就再繼續乾杯下去,除了腦筋會開始昏昏沉沉,頭重腳輕之外,國外學者指出,晚上不睡覺,其精神狀態就跟喝醉酒沒兩樣,影響所及,還有體重也會跟著上揚,減重門診醫師就指出,晚睡會讓人在無形之中吃下更多熱量,且內分泌會因此混亂,使體重將如脫疆野馬,不斷往前爆衝。
根據過去的一項網路調查指出,現代人夜晚太多誘惑,使得熬夜的人不斷增加,將近30%的民眾,半夜1點之後才入睡,而一天中睡眠時間不到6小時者,大約是35%,真正一天睡滿8小時的民眾不到10%,可見人人熬夜,已成現代人的常態。
熬夜會帶來那些負面後果?減重門診醫師方銀漢指出,熬夜會影響思考、干擾日常生活及工作,許多研究已經發現,睡眠時間過少的人做的投資決定也更差,同時還會承擔不必要的風險。美國睡眠專家Charles Czeisler表示,晚上不睡覺會降低人類的神經靈敏度,就如同一個人喝醉酒一般。
方銀漢說,除了精神狀態的委頓之外,根據統計,熬夜的人一天會多攝取將近250大卡的熱量,一年下來,體重至少增加12公斤!此外,夜間是人體多種賀爾蒙作用的時間,長期熬夜會造成內分泌異常、引起多種慢性疾病,所以熬夜的人就算是增加白天的睡眠時間,也是沒有幫助。
方銀漢回憶,近日門診就有一名患者令他印象深刻,這名患者四十四歲,因為是夜市攤販,長期收完攤就已半夜三四點,回家再摸魚一下,幾乎天天都天亮才入睡,導致體重逐年上升,就診時已經破百公斤。
所幸經作息調整後,現在體重已漸漸獲得控制,顯見作息正常與體重之間,有著極大的關聯性,方銀漢也提醒,建議理想的作息時間最好是晚上12點之前入睡,而且至少要睡滿7小時,如此一來才能夠促進身體健康、避免發胖以及代謝症候群的產生。
***--------------------------------------------------------------------***
睡眠時間長就好?小心晚睡晚起皮膚差!
資料來源:2014-04-07出版社:人本自然【肌膚算病:你身體裡藏著什麼病,皮膚都知道】你真的有睡飽、睡好嗎? 很多人認為就算晚睡,但只要有睡滿八小時就算睡得好了。但事實不然,只要你超過了11點就是熬夜,而熬夜後不管睡再久,都無法改善因熬夜而產生的臉色蠟黃問題。
根據中醫的說法,肝是決定你氣色好不好的關鍵,而肝排毒的時間正好是晚上11點到半夜1點鐘。因此11點前未睡,就是熬夜,一熬夜肝就無法休息。久而久之,當你天天超時睡覺,你的臉色就會變差,漸漸蒙上一層青灰色,看起來十足病懨懨,擦再多保養品、化妝品都沒用。
因此想要氣色好,不是需要睡得飽,而是需要睡的時間剛剛好!當你睡的時間對了,你只要睡大約6至7小時,就會覺得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所以想要好氣色,就從現在做起,「別熬夜了!」
近來有研究員結合過去的74項研究後發現,每天睡7至8小時才是最適當的,且相較於一般人,每晚睡9小時的人早死機率高出14%,睡10小時則上升30%,睡11小時甚至會飆升到47%;而睡超過10小時的人,死於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分別高出56%及49%。
******
皮膚科專科醫師彭賢禮「 痘痘是皮膚科最常見的一種疾病,熬夜常是痘痘惡化的一大原因,所以會建議患者要避免熬夜。熬夜會導致長痘痘,我個人有深刻的體會。因為我每天至少半夜一、兩點以後才會上床,以中醫的標準算是經常性熬夜。但是我發現,自己如果超過兩點半以後睡,就會長出幾顆大痘痘,幾乎屢試不爽,於是凌晨兩點半就成為我的睡眠─痘痘閾值。」
***-----------------------------------------------------------------------***
爽追3天劇!20歲櫃姐半夜胸悶(肺栓塞)…醫師:恐有猝死風險
摘錄自:2020/06/18 TVBS【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近日全台各地高溫炎熱,不少人放假只想在家吹冷氣追劇,不過千萬要小心注意。曾有一名20歲的櫃姐,趁著放假的時候連續追劇3天,怎料竟肺部塌陷,對此醫師也警告,如果運氣不好的話,恐有猝死風險。
近日全台各地高溫炎熱,不少人放假只想在家吹冷氣追劇,不過千萬要小心注意。曾有一名20歲的櫃姐,趁著放假的時候連續追劇3天,怎料竟肺部塌陷,對此醫師也警告,如果運氣不好的話,恐有猝死風險。
外科醫師陳榮堅在《醫師好辣》中分享,曾有一名20歲的櫃姐,某次排了3天的連休,決定趁機在家看同事推薦的韓劇,不過期間一直是坐著,晚上也沒什麼睡覺,幾乎都沒起來活動,怎料週一回去上班覺得腳痛,而且還有水腫的情況,趁著下班趕緊去按摩舒緩,不過半夜突然覺得胸口不舒服,隔天趕緊去醫院掛乳房外科。
陳榮堅提到,當時先替患者照超音波,不過沒有發現任何異樣,怎料一照胸腔X光時竟發現「右邊的肺有一塊塌陷」,接著加做心電圖,發現有肺栓塞的情況。陳榮堅表示,這名櫃姐平常都站著,再加上沒有運動習慣,「其實有點下肢靜脈曲張」,容易造成些微血栓。
陳榮堅表示,運動可以改善血栓情況,不過櫃姐平時都沒在運動,再加上連續3天坐著追劇,「一直坐著的時候血液循環不好,血栓會越積越多,她進食量又變少,喝水量又變少,循環更差就變成血栓」,再加上患者以為是腳痠痛去按摩,「血栓推開來了」,流到肺部變成肺栓塞,如果運氣不好流到腦部就會變成中風,流到心臟就會變成心肌梗塞,恐有猝死風險。
陳榮堅提醒,一般比較健康的生活型態為每坐1小時就要起身動一動,「其實一般都會希望大概1小時左右就簡單起來活動一下」。
******
靜脈曲張並非老年人專利,長途客運的駕駛、百貨公司櫃姐、廚師、服務生或孕婦都是好發族群,由於靜脈曲張初期症狀不明顯,抬腿、或一覺起來即可舒緩腿部腫脹及不適,嚴重腿部外觀會開始出現色素沉澱、傷口潰瘍,甚至可能引發致命的併發症。
靜脈曲張治療方式須依個人病情需要,並經主治醫師評估後來進行,依美美的案例雷射手術癒後最佳;也建議民眾睡眠時可將雙腳墊高,若無法避免久站,可定時休息、走動、穿彈性襪,減少穿高跟鞋、翹腳,也可藉由運動提升腿肌,增加下肢血液循環。
***--------------------------------------------------------------------***
睡眠時間新標準 你睡夠了嗎?
2015-02-05 聯合新聞網【 Upaper 綜合報導】美國非營利組織「全國睡眠基金會」專家經研究後,對各年齡層提出睡眠時間建議,其中新生兒變為14至17小時,成年人仍是7至9小時,而65歲以上長者為7至8小時。
研究首次細分每個年齡層的建議睡眠時間,其中剛出生到3個月大的新生兒14至17小時,4個月至11個月的嬰兒12至15小時,1、2歲的幼兒11至14小時。3至5歲的兒童,建議10至13小時,6至13歲的學齡兒童9至11小時,14至17歲的青少年8至10小時。
研究新增18至25歲的年齡層,不過他們與26至64歲的人均為7至9小時,65歲以上的老年人,建議睡7至8小時。睡眠時間建議的新標準,是由來自多個知名醫療機構的專家,對大量睡眠與健康文獻分析和總結後,通過多輪投票達成的結果。
***-----------------------------------------------------------------------***
研究:小睡45分鐘 可提高5倍記憶力
2015/03/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俗話說的好「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所以,不管是工作或是上課時,只要感到疲累就別硬撐,休息一下會更好,因為有項最新研究發現,只要小睡45分鐘,就能提升5倍的記憶力。
根據《每日郵報》指出,科學家表示短暫的睡眠,將有助於改善記憶力,且也意味著小睡片刻對於學生而言,也能復習考試內容,因此,特地對此進行研究,讓所有的受測者學習90個單字與120個無相關單自組成的詞語,如牛奶司機等,接著再把一部的人安排去觀看DVD,另一部分的人則是去睡覺。
結果當他們再次接受測驗時,小睡一下的人記得較多組詞語,對此,德國薩爾大學科學家表示,在睡眠期間,大腦活動產生的「紡錘波」,在鞏固新資訊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研究人員Mecklinger教授則表示,只要小睡45分鐘~1小時,就能改善記憶力,提高5倍的訊息檢所力,由此可見,在辦公室、學校小睡一下的影響,足以改變記憶,提高學習力,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Neurobiology of Learning and Memory》期刊。
***-----------------------------------------------------------------------***
研究:只睡6小時=沒睡! 專家戳破盲點...誰還敢熬夜?
摘錄自:2017/11/10  ETtoday【生活中心/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常睡眠不足,容易影響身體健康及工作效率。那究竟該睡幾小時才夠呢?常聽別人說,一定要睡到8小時才足夠。一項國外研究更發現,如果每天只睡6小時,睡眠效果就跟2天沒睡覺一樣,長久下來,可能降低認知能力,進而損害健康。
據國外網站《Fast Company》報導,此睡眠剝奪研究發表於《睡眠》期刊中,將48名成人分成4組,在兩周內,分別將他們每晚的最長睡眠時間設定在4小時、6小時和8小時,還有一組更被直接剝奪三天的睡眠。
結果發現,連兩周每天只睡6小時的那組,清醒程度和連續兩天沒睡的人一樣糟,只睡4小時的那組狀況更糟。換言之,若長期只睡6小時,基本上等於沒睡覺。且令人擔憂的是,那些每天只睡6小時的人,認為自己擁有足夠睡眠,但其實他們的狀態,就跟零睡眠者一樣糟糕。
從此研究可看出,其實最棘手的是,多數人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每天到底睡多久。美國疾病控制防治中心的調查顯示,約35%美國人(每三人中有一人),每天睡不到7小時。研究人員表示,如果你覺得自己每天有睡到七小時,很可能的事實是,你其實只睡了6小時。
******
怎麼老成這樣! 每天只睡6小時的可怕後果
2015/05/18 蘋果日報【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睡前又免不了再滑一下手機,每晚只睡5、6小時是通病。但英國倫敦睡眠學院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只睡6小時,長期下來將為皮膚帶來可怕後果。
46歲的英國《每日郵報》女記者查默斯(Sarah Chalmers)也是3個孩子的母親,她與約1萬1000人參與睡眠學院的研究,第一晚只睡4小時,之後連續5晚只睡6小時。
她發現,睡眠不足一週後,皮膚狀況明顯惡化︰出現黑眼圈;毛孔擴大了1倍,不用靠近也能清楚看到;下巴長出點點暗瘡;臉上皮膚泛紅。前後照片對比下,明顯變得蒼老、失去光澤。
睡眠學院創辦人梅多斯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稱之為美容覺。」整容皮膚科醫生史登翰(Anita Sturnham)進一步解釋︰「當你睡眠不足時,身體會釋放出更多皮質醇,破壞皮膚的膠原和彈性蛋白,而這些蛋白纖維是保持肌膚平滑、有彈性的關鍵。」因此專家建議每天平均最好睡夠8至9小時。
***-----------------------------------------------------------------------------***
晚上10時前熟睡 助生長激素分泌
摘錄自:2015/07/30蘋果日報【記者邱俊吉】想要孩子身高高人一等,有正確運動和睡眠也很重要,國泰醫院兒科主任侯家瑋昨說,每晚10時至隔天凌晨2時是生長激素分泌最多時段,因此最好讓孩子在晚上10時前熟睡,並多做跳繩、籃球等跳躍運動,以刺激生長板作用。
侯家瑋說,一旦孩童的生長板閉合,就很難再長高,通常女生在13歲、男生在15歲時生長板開始閉合,並分別在15、17時歲完全閉合,要催高一定要在此之前。
他說,每晚10時至隔天凌晨2時是生長激素分泌最多時段,若此時沒熟睡,會降低生長激素分泌量;跳躍運動也有利長高,跳躍量要隨年齡增加,建議小一每天跳100下,小二200下,以此類推,每次跳躍距地表至少5到10公分,才可有效刺激生長板。
台北馬偕醫院兒童胃腸科主任陳偉燾說,現代兒童不缺長高所須的蛋白質,但鈣質、維他命D普遍不足,要多喝牛奶、曬太陽。
***--------------------------------------------------------------------***
研究:睡覺時眼睛快速轉 是在看夢境!
2015/08/14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人在睡夢中眼睛會快速轉動(REM,rapid eye movement) 。這是為什麼呢?英國最新一期《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出的一篇研究報告說,這是因為眼睛在看夢中的場景變換,就跟清醒時一樣。
研究人員在19名耐藥性癲癇患者大腦中植入電極,記錄大腦內側顳葉神經元的電活動,最多記錄了兩周。內側顳葉是視覺感知和記憶的橋樑,記錄其神經元電活動可以幫助研究人員一窺患者夢境。
報告主要作者之一、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的神經科學家尼爾( Dr Yuval Nir)說,先前研究顯示,當人們看到熟悉的人或場景,或者閉上眼睛想像熟悉的人或場景時,內側顳葉神經元會變得活躍。
而在這項研究中,患者在快速眼動(REM)睡眠階段內側顳葉神經元的反應,讓研究人員感到意外。尼爾說:「處於快速眼動睡眠中的患者每次轉動眼球,內側顳葉的大腦細胞會突然活躍。這種腦電波活動(electrical brain activity)模式很像人們清醒時看到新事物時的反應。」
***-----------------------------------------------------------------------***
高一男在校午休猝死 父怨熬夜不睡
摘錄自:2016/02/16 蘋果日報【吳傑沐/苗栗報導】國立苗栗農工化工科高一劉姓男學生,今天中午午休時間,從走廊走進教室正準備午休,突然呼吸困難倒下,後座同學見狀緊急通知隔壁教室的校護,但校護到場發現劉男已無呼吸心跳,現場以CPR、供氧及AED電擊持續急救,隨即由馳援到場的119救護車送往衛福部苗栗醫院救治,但到院後仍回天乏術,宣告不治。
劉父獲報趕赴急診室時,口中不斷喃喃說:「誰叫晚上都不睡覺、熬夜,怎麼會這樣!」,劉母得知兒子宣告不治,也悲痛趕赴急診室看兒子最後一眼。
校方指出,甫開學兩天,尚未有激烈運動的課程,劉姓學生在校乖巧,體格壯碩,據了解沒有相關病史。院方則向家屬說明,研判是心血管或先天性心臟疾病,加上這兩天氣溫變化大,才會導致悲劇,但詳細死因將待相驗後釐清。
******
摘錄自:2016/02/26 華人健康網【婦通宵打麻將昏倒!主動脈剝離致死率高】再也不敢玩了!許多家庭過年喜歡摸兩把,但是64歲林姓婦人通宵打麻將卻在大年初二清晨,打麻將打到暈倒,急診發現是死亡率極高的主動脈剝離,所幸緊急手術才挽回生命,目前仍在加護病房做插管治療,情況穩定。醫師提醒,冬天氣溫低,發生血管剝離的心血管疾病機會也不小,高危險族群應多留意。
***-----------------------------------------------------------------------***
夜貓族注意! 晚睡熬夜致死率恐增1成
摘錄自:2018/04/13  中時電子報【 李靖棠/綜合報導】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隨著忙碌工作與各種娛樂誘惑,愈來愈多城市的居民都成為「夜貓族」的一員,但這種生活模式,其實非常傷害身體。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神經學教授克努森(Kristen Knutson)研究團隊,經蒐集50萬名英國民眾的睡眠與健康數據,赫然發現長時間「晚睡晚起」的人,比正常睡眠者的致死率足足高出1成!
研究成果中提醒,晚睡晚起的習慣,最主要會傷害人們的心臟與新陳代謝功能,造成人體要付出更多,才能維持身體的平衡機制。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生物學教授馮尚茲(Malcolm von Schantz)表示,「這個公共衛生議題已相當嚴重,我們不能再忽略了!除了預防青少年與青年的『自願晚睡』外,對於夜間工作的規定,也應該有新一步的調整。」
晚睡直接對身體健康的危害:
一、肥胖:睡眠越少,BMI越高。每天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BMI較高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7.5倍。
二、糖尿病風險增加:中老年人中,睡6小時的人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是每天睡7-8小時的1.7倍,睡5小時以下則升高到2.5倍。
三、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對沒有冠心病的中年人進行10年監測,發現每天睡眠5個小時以下,10年內發生冠心病的風險高了45%。
四、各種疾病的死亡率增加:對已患有各種可能致死疾病的人來說,減少睡眠時間,增加死亡率[7]。
五、神經方面:睡眠減少會降低注意與警覺性,並在此基礎上降低整體的認知功能,比如影響情緒系統,造成抑鬱和焦慮情緒;同樣也會造成學習和記憶能力的下降[8]。
六、間接危害:長期熬夜的人不只是身體健康狀況受影響,有時候也會影響生活和工作中的表現,帶來的後果可能更嚴重。
***-----------------------------------------------------------------------***
熬夜恐致「性緊張」!醫曝晚睡「9危害」身體吃不消...還敢當夜貓子?
摘錄自:2019/09/23  ETtoday【文/陳建銘】定義上,超過11點還沒睡就是屬於熬夜。晚上應該休息=副交感,熬夜等於醒著=活動=交感,熬夜的熬就是火字旁,所以會有各種「上火」症狀。熬夜就是預借現金,未來總是需要還的,而且還得支付利息。記得啊,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熬夜的症狀敘述如下:
1.熬夜的直接影響,就是腦子效率變差。容易忘東忘西,容易分心,很難專注做好一件事。
2.如果熬夜後還是要早起,隔天都會比較疲累、腦子效率會打折,一般上班族屬於這一類,所以上班時候工作效率會更差。
3.如果熬夜之後,隔天早上還可以睡,雖然熬夜是消耗,但是有睡有恢復,當然恢復的效率會比較差,一般大學生屬於這一類,晚睡晚起型。
4.熬夜後清陽不升,所以容易有頭昏、頭脹等現象,更嚴重就是頭痛、偏頭痛。常有人喝咖啡來抑制頭痛,久而久之,不喝咖啡就會頭痛,這已經是咖啡因上癮。
5.熬夜會產生黑眼圈,因為眼睛使用過度、眼睛微血管充血,血液循環變差。
6.熬夜會上火,火氣大則容易便秘、口乾口苦、口乾舌燥、口氣重、青春痘、皮膚癢。
7.火氣大容易煩躁,所以家裡如果有高中生、大學生常熬夜,常會煩躁、脾氣大、沒耐心,看什麼都不順眼,家人相處互動常常會很緊繃。你以為這是青少年叛逆期,其實是長期熬夜,肝火旺盛所致。
8.熬夜會上火,也會影響生殖系統,增加性緊張狀態,所以容易想要自慰,長期下來,容易產生手淫焦慮症。
9.熬夜是刺激交感神經,交感神經長期持續處在亢奮狀態,一開始很累的時候可以睡,久而久之,即便累了,交感神經還是處在亢奮狀態,這是一種「虛亢」狀態,雖然累了反而不能入睡,這時候就是嚴重了。
***-----------------------------------------------------------------------***
睡不好 恐致體內慢性發炎!
摘錄自:2016/10/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熬夜、失眠、淺眠與昏睡(自以為睡得好,其實睡眠呼吸中止和昏迷一樣,醒來還是累,沒有真正休息到),都讓大腦無法好好休息,使耗氧量升高,原本大腦應該休息,讓氧氣集中到排毒器官—肝、膽、肺與大腸,但睡眠品質差,導致這些排毒器官沒有足夠氧氣與養分來解毒、排毒,使組織細胞再生、修復的能力下降,最後造成身體的各種疾病。
反過來說,身體毒素沒有順利排除,器官也來不及修復,人就容易疲倦,特別是肝這個排除乳酸最重要的臟器,失去快速解除乳酸毒性的功能,身體酸性更高,缺氧的傷害也更大。
當腦部偵測到身體嚴重缺氧,也不會讓人好好睡,怕一旦睡著就起不來,所以睡眠期間,交感神經仍呈現亢奮狀態,並開始磨牙、翻來覆去,處於淺層睡眠,甚至睡不著,結果又變成原因。
要改善疾病,一定要解決睡眠品質不良的惡性循環,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膽與肝解毒、排毒,以及膽、肝細胞再生與修補的時間,如果沒有在10點半之前入睡,大腦耗氧量沒有降低,會讓原本該使用氧氣的膽、肝受到抑制,對於排除毒素有不良影響。
現在的青少年普遍有睡眠不足的問題,近年來引發各界重視,英國牛津大學及美國哈佛大學團隊日前發表於《學習、傳媒與科技》期刊的研究指出,年輕人上課打瞌睡實屬「非戰之罪」,因為青春期體內荷爾蒙分泌產生劇烈變化,連帶影響生理時鐘,若要在早上6點起床上學,前晚11點就該入睡,但青少年往往在半夜2點仍精神奕奕。
《睡眠醫學》期刊美國匹茲堡大學團隊研究顯示,青少年在週間的睡眠若不足,會引起體內慢性發炎,長期恐提高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風險,更糟糕的是,靠週末「補眠」並無法緩和慢性發炎的狀況,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及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團隊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熬夜或夜間睡眠少於5小時,恐阻礙記憶形成。(本文摘自/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時報出版)
***-----------------------------------------------------------------------***
周末假日high太晚、晚上床 身體容易元氣大傷
摘錄自:2017/06/06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綜合報導】到了周末假日,不少民眾總是會狂歡、放鬆一下,紓解壓力,晚上就寢時間自然延後。不過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如果每到周末假日,睡覺時間就延後,很容易就會產生心臟病,整體健康也會比較差。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睡眠〉醫學期刊(Sleep)。研究顯示,周末假日就寢時間如果比平常晚1小時,心臟病風險就會上升11%,且長期下來,週末假日晚就寢的人往往心情較差,也常昏昏欲睡、倦怠無力,整體健康狀況較不好。
過去研究發現,周末假日狂歡所造成的「社交性時差」可能傷害身體健康。有些研究則認為,這種社交性時差與肥胖有關聯,也有學者發現,社交性時差問題可能增加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風險。
這項研究計畫主持人為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睡眠與健康研究計畫主任麥可‧葛蘭德納,研究團隊分析984名22歲至60歲成年人數據,因而得到上述結論。這項期刊論文也發表於在美國波士頓所舉行的第31屆專業睡眠醫學會聯合會年會。
研究人員運用「就寢時機問卷」(Sleep Timing Questionnaire)了解受試者周末假日、平常上班日就寢情況。研究人員也評估受試者失眠輕重程度,研究也含括年齡、性別、種族、教育、職場位置、收入與睡眠時間長短等變數。此外,研究人員也追蹤受試者憂鬱、倦怠、昏昏欲睡情況,以及心血管疾病病史等。
研究結果顯示,周末如果狂歡、晚就寢,或有其他「社交性時差」,每晚睡1小時,心臟病風險就會增加11.1%,身體狀況變差機率也增加22.1%至28.3%,無論有沒有失眠問題、睡眠時間有多長,結果都一樣。
研究學者認為,從研究結果來看,除了睡眠時間長短,就寢、起床時間是否規律,也會對身體造成重大影響。因此盡量讓就寢、起床時間固定,或許是預防心臟病的好方法,這種方法不只有效、簡單,還很省錢,且不只心臟病,這還可以預防其他多種疾病。
***-----------------------------------------------------------------------***
男子罹患急性神經炎一度癱瘓 中西醫合治痊癒
摘錄自:2017/11/08 NOWnews【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陳姓電腦科技人員瘋狂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突發急性神經炎,經醫學中心在加護病房給予多種治療,仍全身癱瘓。轉院臺中慈濟醫院採用中西醫合治大幅進步,加上積極做復健,罹病一年後,終於痊癒重返工作崗位;夫妻倆非常感謝慈濟醫院的中西醫團隊,在陳男恢復健康過程提供的協助。
陳男(30歲)在去(105)年6月底,感覺視力模糊,一個月後突然看東西有重影、雙腳使不上力,隔日走路一步一頓,上午走去醫院就診,下午卻必須坐輪椅。轉到醫學中心檢查,短短幾天就無法行走、解小便,連眼皮都閤不上。醫師從初步懷疑中風,到確診為急性神經炎(Acute Inflammatory Demyelinating Polyradiculoneuropathy,AIDP),進一步做血漿置換術十次,甚至免疫球蛋白等相關治療,症狀仍持續。
加護病房2個月期間,陳男的自律神經陸續淪陷。陳太太表示,肺部塌陷、心跳過快、眼皮閤不起得用膠帶貼住眼皮才能睡,到四肢全癱,體重從76公斤瘦到55公斤,掉了整整21公斤。插管、氣切都無法改善自主呼吸,家人甚至已有心理準備,可能得轉到慢性養護機構,度過終身臥床餘生。
陳太太無法接受另一半年紀輕輕就癱瘓,求助舊識任職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的莊佳穎醫師。第一帖中藥下去,眼皮可以動,再幾帖下去眼皮也可以閉了,家屬欣見康復希望,9月底帶著鼻胃管、尿管與氣切管的陳男,轉往臺中慈濟醫院。
經中西醫合治醫療後,陳男的病情逐漸好轉。莊佳穎中醫師指出,患者長期睡眠不足,因工作需連續半年、幾乎每天15、16個小時埋首電腦工作,瘋狂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導致中醫所謂「虛火亢奮」的病徵體質,代表神經系統被病毒攻擊,給予祛風邪中藥改善病情,搭配歐宗益中醫師針灸介入,促進神經修復,另有復健科洪大為醫師設計復建計劃。
持續治療一個月,陳男突然在針扎腳部時叫痛,這聲痛為康復帶來新希望,歐醫師隨即在腳上多扎幾針,請他試著動動看,當陳男的腳能動的那一刻,兩人都欣喜莫名。而陳男自此積極復健,展現神速進步,直到六月份重返工作崗位。回首軀體受限癱在床上,意識卻十分清楚的日子,他決定學習彈性分配時間,讓自己更健康、家人更安心。
復健科洪大為醫師表示,從陳男的個案證實,急性神經炎導致四肢肢體呼吸肌肉衰弱無力,後續努力復建訓練;讓現有神經拉其它已失控的肌肉,沒有壞死的神經還是可以再恢復肌肉力量,他鼓勵患者千萬不要放棄。
***-----------------------------------------------------------------------***
★當心!失眠是健康慢性殺手!
摘錄自:2018/04 /30  蘋果日報【廣編特輯】你知道嗎?全台失眠人口超過400萬人,醫學研究指出台灣人失眠率居然是全球第二,你也是其中之一嗎?失眠遠比你想的還要恐怖!失眠的原因除了常見的壓力、咖啡因等因素,睡眠環境也有很大影響。
失眠時,心理會呈現過度激發狀態,包括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肌肉緊繃、思考停不下來、害怕睡不著等,醫師提醒,若不理會,將會導致免疫力降低、身體虛弱無力、無法集中精神,甚至會出現焦慮、憂鬱症等精神疾病。
***-----------------------------------------------------------------------***
★多維快訊:美科學家發現每晚睡眠多於八小時可能有礙健康
摘錄自:2006/11/08  網路新聞【 綜合報導】美國一項研究成果証明,每晚睡覺多於八小時可能有礙健康。加州大學用了六年時間,比較一百多萬名年令在三十至一百零二歲美國人的睡眠習慣,發現那些每晚睡眠多過八小時,或者睡少過四個半小時的人,染病去世的機會較高。睡得太少當然不好,但睡得太多的人亦較易患上癌症,心臟疾病或中風。
◆除了睡不好,睡不夠之外,睡太多也可能是一種疾病!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的調查,國人白天嗜睡或多眠的人口約有百分之七,醫師表示,當睡了七到八小時,白天還是想睡的不得了,精神無法集中,健忘等,可能就要懷疑是嗜睡症。
評論
     睡眠的問題一直是醫學家研究的問題,也無一定的定義,中醫認為人能少眠,智慧清明,睡眠過多是愚昧的人,正常的標準是6-7小時,許多年齡超過80歲以上的人,反而會睡的較少(約4-5小時),是正常的. 因為這與體力代謝有關.西醫卻無此方面的結論.《美國佛州漢唐中醫 倪海廈醫師評論》
***-----------------------------------------------------------------------***
★菁英只睡四小時? 基因突變可抗癡呆
摘錄自:2022/03/17  網路新聞【台灣醒報記者簡嘉佑綜合報導】每天睡4小時就飽了,你是「菁英睡眠者」嗎?世界上約有3%的人充足睡眠時間僅需要4小時,也不會產生因為少睡而認知能力下降的問題,這些人被稱為「菁英睡眠者」。研究發現,此類人帶有兩種基因突變,此突變能有效減緩腦中毒性蛋白質的累積,甚至也會減少癡呆症發生,研究人員致力從中發現攻克退化性精神的元素。
《只要睡4小時就好》
《衛報》報導,對大多數人而言,醫生建議每晚需要 7 到 9 小時的睡眠,「每天要睡滿8小時」的觀念更深植於許多民眾腦中。但有一些菁英睡眠者,只需要短短的四個小時就能夠獲得充足的睡眠,也不會產生疲倦、憂鬱等狀況。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發現,此類人的 DEC2 和 NPSR1 基因產生了突變,外界推測如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都有這樣的基因。但除了上述兩種基因之外,該研究也發現,另外還有3種會影響睡眠的基因。
神經系統學者派妲克指出,「人們需要8小時的睡眠時間是一個錯誤觀念」。她指出,就目前的研究指出,人們需要的睡眠時間因基因而有所不同,「睡眠的質量比時間長短更重要」。
《腦部疾病的治療關鍵》
《外媒》報導,大多數的腦部疾病都與睡眠問題相關,因為睡眠牽涉到複雜的腦部運作。尤其在睡眠期間,身體會將有毒的蛋白質排出體外,所以如果睡眠不足的話,就容易產生癡呆症等腦部疾病。然而,與菁英睡眠者帶有 DEC2 和 NPSR1兩個基因突變,能夠有效減緩大腦中累積有毒蛋白質的速度。
研究人員盼能從這些菁英睡眠者當中找尋醫治腦部疾病的方法,尤其是找到治療癡呆症的鑰匙。學者指出,「菁英睡眠可以對抗神經退行性疾病」,更希望能透過優化大部分民眾的睡眠,來延緩或預防疾病,「目標是透過最佳的睡眠來讓每個人更長壽、更健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