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二洗腎病人事前不知腎出事醫示警:洗腎最大元凶不是「吃太鹹」 攝取「甜食」更加容易導致洗腎!★小便有泡泡或混濁,腎臟不好?★ 秋節聚餐 腎患別貪嘴★ 嗜吃成藥敗腎 保腎3多3少4不1沒有★洗腎洗10多年 男子手腫發黑★洗腎病患避免餓骨症候群 宜嚴控高磷食物攝取★洗腎患者一天喝750CC綠茶險送命★洗腎婦吃餿西瓜 險送命★台灣慢性腎病患 9成6不自知★純果汁當水灌 他腎衰竭★腎病夫妻日嗑一包泡麵 1周後險洗腎★水果吃太多陷昏迷 警察鳴笛開道救命★每天狂喝飲料 男暴瘦10公斤險丟命★★★★★★★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諮詢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這7種食品少碰!江守山爆:一堆人吃到洗腎。
摘錄自:2018/12/03 中時電子報【尉遲佩玉 /綜合報導】許多食品添加物被醫學界認定會影響人體健康,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更直指,即使是合法添加物也一樣不安全,除了香腸、火腿等煙燻食品要少碰之外,包含麵條、米粉、豆腐、豆干、番薯粉、醬油等眾多加工過的食品,若是加了黑心添加物,都有可能危害人體,一堆人因為這樣吃到洗腎。
根據《每日健康》報導,江守山在「新自然主義」一書中列出7種對健康有疑慮的添加物,呼籲大家少碰:
1.去水醋酸鈉:是乳酪、人造奶油中常見的防腐劑,有可能導致畸胎。
2.BHA、BHT:常用於速食麵、口香糖、奶油中的抗氧化劑,有研究顯示恐有致癌性。
3.糖精、甜精、阿斯巴甜等人工甘味劑:經動物試驗顯示,糖精、甜精會導致膀胱癌,常見於蜜餞、瓜子、醃製醬菜;阿斯巴甜可能引起眩暈、頭痛、癲癇等副作用,常用於口香糖及代糖糖包。
4.亞硝酸鹽:常用於香腸、火腿、臘肉、培根中的保色劑,與食品中的胺結合後會產生致癌物亞硝酸胺鹽。
5.亞硫酸鹽:蜜餞、脫水水果、金針中常用的漂白劑,可能引起蕁麻疹、氣喘、腹瀉、嘔吐等症狀。
6.黃色四號人工合成色素:常見於餅乾、糖果、油麵、醃黃蘿蔔中,是石油工業產物合成,有害物質混入的機率較高,有致癌隱憂。
7.過氧化氫:有不肖業者會加在豆腐、豆干、素雞、麵腸、魚漿中,是用來漂白去除異味的殺菌劑,會刺激腸胃黏膜,吃多可能引起頭痛、嘔吐,已被規定食物中不得殘留。
江守山呼籲少碰加工食品,盡量吃看得到原形和原味的食物,可降低吃下過多食品添加物的風險;同時少吃外食,盡量在家煮,為自己的健康把關,較能預防毒從口入。
***-----------------------------------------------------------------------***
八成二洗腎病人事前不知腎出事
台中市澄清醫院腎臟內科,針對近年來七十例新增的慢性腎衰竭的病人進行分析,發現有82﹪的病人是經急診、住院和血管插管,做緊急洗腎,走了洗腎的痛苦冤枉路,顯然他們在洗腎前都未「準備好」,才加速腎臟病的惡化,十分可惜。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高銘聰表示,絕大部份的慢性腎衰竭病人都知道自己已罹病,洗腎是遲早的問題,如果即早接受門診治療及衛教,就能延後進入洗腎的階段,即使面臨洗腎的那一天,因「準備好」了,不會歷經血管插管緊急洗腎的痛苦階段,可以輕輕鬆鬆展開洗腎生涯。
該科一年來發現有七十位必需洗腎的新增慢性腎衰竭病人,其中只有二十五位是接受門診常期治療和衛教的患者,一位五十六歲的女性患者,是跟隨著高主任的門診接受治療,不但延後病程也減少併發症的發生,經十五年才進入洗腎,當醫師幫她做好動靜脈?管等的所有洗腎前的準備後,她輕鬆接受此一事實。
高銘聰主任指出,不少的慢性腎衰竭病人雖然知道自己罹病,但仍未接受正規持續的治療和評估,甚至有患者私自尋求草藥治療,等到病情嚴重,緊急送急診收住院,立即進行血管插管接受緊急洗腎,事後依然要終身洗腎;如果能早期接受門診治療,其實病人是可以預知何時需要開始洗腎,在心理上也可有所準備。
高銘聰強調,經該科進一步分析,在接受腎病衛教的二十五位病人中,有十二位在洗腎之前就做好動靜脈?管或腹膜透析導管的裝置,當需要洗腎時均由門診安排洗腎,可避免不需要住院及緊急血管插管,更減少因為緊急住院及插管所引起的併發症及死亡的危險。一位六十二歲的男性病患,因痛風而長期吃止痛藥,經發現腎臟出了問題後,在門診接受兩年的治療控制病情,幾乎是延後了兩年才接受洗腎,對病人的生活品質有所助益。
慢性腎衰竭的病人,在台灣以慢性腎絲球炎和糖尿病造成的比率最高,其他如高血壓、多囊腎、不當服用成藥、草藥、止痛藥等,都可能是造成慢性腎衰竭的原因。
早期慢性腎衰竭的病人往往沒有明顯的症狀,而晚期的病人常因尿毒症而就醫,在症狀上會出現貧血、水腫、疲憊、食慾差等情形,這時的腎功能往往不到20﹪,高主任強調,腎病患者越早接受門診治療,最大的好處是延緩進入洗腎的時程, 需要洗腎時,患者可經由瞭解做好洗腎前的「準備」,避免不必要的緊急血管插管和住院。:2009/12/23 全國廣播
***-----------------------------------------------------------------------***
★醫示警:洗腎最大元凶不是「吃太鹹」 攝取「甜食」更加容易導致洗腎
摘錄自: 2012/09/05 網路新聞  【綜合報導】吃火鍋配沙茶醬、薯條少不了番茄醬,小心重口味飲食,讓你成為洗腎候選人。醫師表示,臨床上,腎臟病人有8成是外食族,而沾醬吃太鹹,會造成腎臟額外負擔,建議食物可以在白開水裡面過水一下,稀釋掉一些調味料與鹽分,這樣一來,低鹽、低鈉,才能降低洗腎發生。
65歲鄭麗真洗腎10年,她不諱言自己飲食幾乎是「無鹹不歡」,吃麵也是每吃一口麵就要配一匙辣椒醬,且幾乎每隔兩三天就吃泡麵當正餐,加上不愛喝水以致面臨洗腎。
台北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馮祥華表示,現在人普遍外食,沾醬多、吃得鹹,容易讓血壓偏高,沾醬後胃口大開,也易影響血糖控制,臨床上45%腎臟病患也同時罹患糖尿病,是洗腎的主因。馮祥華說,有些人沾醬不是「蜻蜓點水」而是「連滾帶爬」,很容易超過一天鹽分5公克上限,醬料不只鹽分高,高鈉、高鉀還有其他金屬,將會影響腎臟血管收縮,造成腎小球過濾率(GFR)下降,影響腎功能。
據《常春月刊》的報導,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闕壯理日前於受訪時表示,「事實上,吃甜的更容易洗腎。」因為根據統計,台灣慢性腎臟病人口約占9至12%,遠高於全球水準。而洗腎人口更是衝破9萬4000人,其中有46%的新洗腎患者是因為糖尿病控制不佳,導致腎臟病變,進而走到洗腎這地步,所以背後的主要原因是「糖尿病」!「其次才是高血壓,以及腎臟疾病」。
闕壯理指出,吃太鹹雖然確實會導致高血壓影響腎功能,「但偶爾吃日本味拉麵就洗腎的機率非常非常低」,反而是攝取甜食更加容易導致洗腎。飲食方面,應盡量避免攝取過多紅肉,尤其培根、肉鬆等加工肉品對腎臟負擔大,必須減少攝取。而高糖、高鹽特性的食物也要盡量少食用為佳。
******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指出,以前一講到洗腎通常都會聯想到吃太鹹,「但其實吃太鹹已經退居第二名,在台灣目前第一傷腎的飲食應該是吃太甜。」
曾遇過一名大學生的慘痛案例,該名患者高中時只是一點點的蛋白尿,切片結果是微小病變是很輕微腎絲球炎,經治療後控制得很好,但大學搬到台南讀書,直到畢業後再度回到門診,「一回來我發現他的蛋白尿變得非常嚴重外,人腫了一圈,腎絲球過濾率從以前的90分一下狂掉到了剩下28分,已經是慢性腎衰竭第四期,到第五期可能就要洗腎。」
患者的母親相當擔心,明明有吃藥為何腎功能依舊急速惡化,經詢問之後才得知是喝太多含糖飲料有關,透露對方一個禮拜會喝4-5杯含糖飲料,導致短短四年體重也上升了二十公斤,甚至出現了痛風尿酸過高、中度脂肪肝。
***-----------------------------------------------------------------------***

★小便有泡泡或混濁,腎臟不好?
A:有蛋白尿,尿液會有泡泡;但尿裡有泡泡,卻不一定是蛋白尿。這和「人是動物,但動物不等於人」的道理相同。
尿中有泡泡,通常是因為尿液裡的有機溶質,最主要成分是尿素,改變了尿液的表面張力活性。解尿時由於膀胱內外壓力的改變,加上尿液沖激到馬桶而產生泡沫,當尿液的尿素濃度愈高,表面張力活性愈高時,產生的泡沫愈多。
這種情形最明顯、也最常出現在早晨第一泡尿。因為經過一整晚睡眠沒有喝水,尿液濃縮導致尿液濃度增加;另外因為腎臟是排除蛋白質代謝產物的主要器官,當攝取較多蛋白質的時候,尿液裡的尿素增加,小便也容易出現泡泡(一般泡泡在10秒內消失頂多30分鐘)
當尿液有泡泡時,如何分辨正常現象還是異常蛋白尿?
一般人不容易判斷。但大致上以肉眼觀察可區隔的是:若是蛋白尿,泡泡比較細且黏稠,不會馬上化開;若因溶質較多造成的泡泡比較大、較容易化開。
若有疑問,建議最好至腎臟科門診諮詢,臨床檢驗只要檢查單次尿液的蛋白質與肌酸酐濃度的比值,就能分辨。因為尿液濃縮或蛋白質攝取較多所產生的泡泡尿,其比值通常<0.15.0.20,而且尿液的滲透壓或比重也比較高。
小便混濁,俗稱「下消」,台灣人常把這現象當成是「腎虧」而緊張不已。
其實,小便混濁常見的原因有乳糜尿、細菌感染,以及尿液中磷酸鹽及尿酸沈澱過多等。臨床上最常見的是因為攝取較多蛋白質,造成小便中的磷酸鹽及尿酸排泄增加,特別會發生在早晨第一泡尿,因為尿液濃縮而更加明顯。是否異常,只需做一般尿液常規檢查即可分辨。(台北榮總腎臟科主任楊五常)
***-----------------------------------------------------------------------***
★秋節聚餐 腎患別貪嘴
摘錄自: 2009/10/02 ‧聯合新聞網【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中秋節快要到了,腎臟科醫師陳振德呼籲,腎臟病患者千萬不要貪嘴,以免病情惡化。曾有一位50多歲女性洗腎患者,因為過節太開心,和家人、朋友多喝半杯烏梅汁,烏梅汁含大量鉀離子,這位患者當場心律不整送醫急救,結果在到院前15分鐘,心臟就停止跳動,所幸到了醫院終於撿回一命。
陳振德醫師指出,腎臟病患者體內鉀離子過多,患者剛開始可能出現四肢無力、肢體末梢神經刺痛等症狀,此時,就要有所警覺,以免情況惡化,出現心律不整問題。
另有一位汪先生是中年尿毒症患者,長期需要進行腹膜透析治療。他喜好吃多糖多油的食物,鄰近中秋節,他幾乎每天都要吃一個月餅,蘇式、廣式、五仁、火腿來者不拒。
某天汪先生到腎臟科門診複檢,抽血發現血液流的很慢、顏色混濁,還可看見乳白色物質。一化驗發現甘油三脂數值高出正常人十幾倍,把患者嚇壞了,經治療數值已經恢復正常,但他哀怨地說以後是不是都不能吃月餅了。
醫生解釋,月餅的糖和脂肪量都很高,過量攝取對身體有害,特別是急性腎炎、慢性腎小球腎炎、糖尿病腎病、尿毒症等腎病的患者尤其不宜多吃。

陳振德醫師表示,許多腎臟病患者到了逢年過節,很容易飲食失控。像中秋節,民眾最常食用柚子、月餅等,或闔家一起烤肉,但柚子的鉀離子很高,月餅中像是桂圓、蓮蓉、蛋黃、魯肉、素香菇等,磷含量特別高,像奶黃口味的月餅裡面可能含有蛋黃、奶類成分,也不太適合腎臟病患者食用。陳振德醫師建議,烏豆沙、鳳梨等口味的月餅磷含量較低,腎臟病患者可酌量品嘗。
陳振德醫師解釋,腎臟病患者若食用含磷量過高的食物,很容易發生高血磷症,磷一旦在體內快速累積,無法順利代謝,將引發各種心血管疾病,腎功能也可能在短時間內加速惡化,患者死亡風險也會隨之上升。
另外,烤肉醬裡面含有大量鈉離子,腎臟病患者也要特別留意。陳振德醫師提醒,腎臟病患者若攝取大量鈉離子,很容易口渴,因而喝下過多水分,不但可能造成水腫,嚴重者甚至發生肺積水,患者一下就喘起來。因此腎臟病患者最好少碰烤肉醬等過鹹醬料,避免鈉離子傷身、傷腎。
***-----------------------------------------------------------------------***
嗜吃成藥敗腎 保腎3多3少4不1沒有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劉阿伯住在山區,平時感冒常習慣買感冒糖漿解決,久而久之身體一有不適就至藥房大量購買,加上街坊鄰居的好康道相報不明的中藥草爭相服用,卻不知自己腎臟功能已逐漸變壞。據統計,台灣人每天至少喝掉廿一萬瓶!感冒糖漿含乙醯胺酚、抗組織胺及咖啡因,飲用過量不但會成癮,也會產生心悸、血壓升高等副作用。服用過量會導致腎、肝衰竭。
感冒糖漿飲用過量不僅造成肝、腎負擔,也容易成癮、心悸、血壓升高等副作用。山區、鄉間、海邊醫療資源不像都會城市,居民一旦生病,習慣仰賴到藥局買成藥。而醫院裡泌尿科門診常見上班族就診,多數因工作忙碌正餐不定、飲水量太少再加上沒時間上廁所憋尿,久之造成泌尿道感染反覆發炎造成腎臟功能損害。
台灣地區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約11%,平均每10個成年人就有一人患有慢性腎臟病,所以台灣約有200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大部分的患者都不知到自己有腎臟病,腎臟病人數甚至比糖尿病人還多,因為高血壓、糖尿病所引起的腎臟病人數目也逐漸升高,也因為慢性腎臟病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患者往往延誤治療時機。
腎臟主要功能在維持人體體液 的恆定,使身體組織正常運作。所以腎臟保健一定要作到:日常生活維持正常作息、避免增加腎臟負擔的高蛋白.高鹽飲食,血壓血糖血脂要好好控制,除了戒菸、並保持正常的運動習慣外,不服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草、不亂服止痛藥及來路不明藥物,定期的檢查腎功能等。
台灣洗腎人口高達6萬多人,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每年使用健保醫療費用約300億元,已經是健保十大支出的前五名。因此,防治腎臟病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國民健康局呼籲國民牢記腎臟保健的健康寶典(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三多(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三少(少鹽、少油、少糖) 四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 一沒有(沒有鮪魚肚) ;平時大家多謹腎,才能保有健康的身體,一同守護腎臟的健康。 2012/05/27
***-----------------------------------------------------------------------***
洗腎洗10多年 男子手腫發黑
摘錄自:2017/01/19 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一名61歲男子,洗腎長達10多年,卻發生手臂腫脹一倍以上,並伴隨手指發黑,就醫檢查發現是中心靜脈阻塞。新光醫院心臟外科團隊利用人工血管覆膜支架,幫助患者開通阻塞的中心靜脈,手臂腫脹情況終於改善。
《中心靜脈阻塞 手臂腫脹》收治個案的新光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佳勳指出,該患者使用血液透析洗腎長達10至11年,經過冠狀動脈繞道術後,曾接受右頸部中心靜脈導管插管,以右前臂動靜脈瘻管3至4年,結果發生右上肢腫脹的情形,確診為中心靜脈阻塞。
《人工血管覆膜支架療效佳》林佳勳主任表示,傳統治療中心靜脈阻塞,以血管腔內氣球擴張術為主,但需反覆接受血管腔內氣球擴張術,才能消除肢體腫脹症狀,或植入裸金屬血管支架但療效差;該院利用人工血管覆膜支架植入開通阻塞,一年的通暢率超過8成,但需自費7萬元。
《洗腎應早期接受血管通路手術》據統計,全台超過8萬名洗腎患者。林佳勳主任建議,慢性腎衰竭患者應早期接受洗腎用血管通路手術,以免不得不洗腎時,沒有上肢血管通路動靜脈瘻管可用,就會增加中心靜脈阻塞的機率。
***-----------------------------------------------------------------------***
洗腎病患避免餓骨症候群 宜嚴控高磷食物攝取
人體的腎功能跟許多電解質的代謝有關,如:鈉、鉀、鈣、磷等,而洗腎患者「餓骨症候群」的發生,就跟鈣、磷嚴重失衡有關。
當人體腎功能開始衰退時,腎臟排除磷質的能力也逐日下降,於是磷質開始累積,磷質的累積影響了腎臟對於鈣質的平衡能力,鈣質開始不斷流失,而當人體血中的電解質處在低血鈣、但高血磷的失衡狀態下,在脖子附近的副甲狀腺開始大量分泌副甲狀腺素,用來拉高血中的鈣質,並增加磷質的排出。人體最大的鈣質儲存工廠就在骨頭,當大量副甲狀腺分泌刺激骨頭時,會使全身骨頭一直釋放出鈣質,造成骨鈣大量流失。這就是經常發生在洗腎患者的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原因。
洗腎患者長期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結果是,造成全身骨頭痠痛,貧血、皮膚搔癢、血管硬化等症狀。症狀早期通常會以補充鈣片、降磷劑及活性維生素D,去抑制副甲狀腺的分泌,但若長期嚴重副甲狀腺素失控,造成副甲狀腺細胞大量增生,就必須求助於外科手術治療,切除大部分的副甲狀腺,所謂的「餓骨症候群」就發生在切除副甲狀腺後開始。
因為先前在副甲狀腺素的大量刺激下,身體長期處在骨頭大量釋出骨鈣的狀態,骨本大量流失,現在終於在手術治療下,副甲狀腺素突然急速下降,於是長期處於飢餓狀態的骨頭開始大量吃進鈣質,即使不斷補充大量鈣質,血中的鈣質還是被骨頭非常飢餓的吃掉,於是身體一直處在嚴重的低血鈣狀態,這樣的餓骨狀態會持續數天甚至數個月,此時務必大量補充鈣質,以避免低血鈣造成嚴重神經麻木、肌肉抽筋甚至意識改變等危險。
當然,洗腎患者要避免餓骨症候群,首先就是要避免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要避免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就要嚴格限制高磷食物的攝取,如咖啡、茶、芝麻、起士、全麥麵包等,並配合醫師服用鈣片、降磷劑及活性維生素D,另外足夠時間的透析,使用高透量的人工腎臟等,是維持鈣、磷、副甲狀腺平衡、避免餓骨症候群發生的方法。2010/01/02 自由時報 (作者為台北市洪永祥洗腎中心院長、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
***-----------------------------------------------------------------------***
★洗腎患者一天喝750CC綠茶險送命
高雄一名四十多歲的江小姐1年多前開始洗腎,最近因為心跳緩慢、全身無力,就近至高雄市阮綜合醫院急救,江姓女病患血液鉀離子濃度是正常2倍高,雖經控制,但後來數次抽血,血中鉀離子濃度仍偏高,令人不解。經進一步詳問病史,發現江女罹患綠茶成癮症(茶本身含有咖啡因,會造成某些程度成癮。)經常綠茶當白開水喝,每天得喝上一大杯,七百五十CC,由於本身是洗腎患者,綠茶又含有高量鉀離子,腎臟無法代謝下,因此出現致命的心臟神經毒。
醫師經過檢查,江小姐血液鉀離子含量高達七點五當量,比起一般人三點五到五的指數多了快兩倍,因為以一般正常人一天要攝取兩千五到三千五毫克的鉀離子來計算,一百公克綠茶就含有2068毫克,另外像是香片、紅茶以及烏龍也都超過兩千毫克,喝太多容易對腎臟造成負擔。
阮綜合腎臟科副主任紀文哲:「綠茶對正常人是健康飲品,因為綠茶含有豐富的茶多酚,可以抗氧化;但多數人不知道,綠茶含有高量鉀離子,人體血鉀濃度過高,會產生嚴重心臟毒性副作用,還會導致心律不整,甚至死亡;洗腎或有腎臟疾病者,因為腎臟代謝鉀離子功能不佳,更易造成鉀離子累積。」
紀醫師表示,除綠茶外,還有香蕉、小番茄、美濃瓜、哈密瓜、低鈉鹽調味飲食及火鍋或各式湯頭等,如攝食過量也都是易引發高血鉀症的高風險食物,尤其每年冬天,常見洗腎病友因鉀離子控制不良送醫院急救。紀醫師說,腎疾病友最常犯一種錯誤,以為腎臟功能不良,改用低鈉鹽調理食物就沒事;而市售的低鈉鹽或美味鹽,雖然標榜低鈉,卻可能以鉀取代鈉;但鉀離子90%靠腎臟執行代謝,反而弄巧成拙,容易高血鉀,導致肌肉無力、心律不整,嚴重甚至危害生命。腎友只需減少一般食鹽用量,低納鹽最好少碰。摘錄自: 2011/10/04 網路新聞
***-----------------------------------------------------------------------***
★洗腎婦吃餿西瓜 險送命
2014/08/29 蘋果日報【蕭夙眉╱台中報導】洗腎別亂吃!台中一名洗腎六年的婦人,日前吃了一片臭酸的西瓜,竟出現腹痛發燒、透析液混濁症狀,細菌培養發現竟是細菌感染併發敗血症,差點喪命。醫師提醒,身體健康的人吃了不新鮮食物頂多腹痛、拉肚子,但洗腎、糖尿病等慢性病患免疫系統功能較差,壞菌進入腸道後易引發腹膜炎,嚴重的話可能致死。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指出,林姓婦人(四十七歲)上月突然腹痛難耐,腹膜透析洗腎洗出來的藥水也變得混濁發黃,就醫接受細菌培養,發現竟是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引發腹膜炎,且已併發敗血症,再晚點就醫就有生命危險。
患者回想發病前一天,家裡冰箱壞了,西瓜發出些微臭酸味,她不想浪費食物硬吃一片,「沒想到這麼嚴重。」另名洗腎五年的王姓男子(三十三歲),則在吃了生魚片後引發腹膜炎和敗血症,治療一個月才復原。
陳一心說,一般人若吃到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超標的食物,頂多引起腹瀉、腸炎,但洗腎患者、慢性病患、老年人抵抗力較弱,壞菌進入腸道後穿透到腹腔、腹膜,易引發致命的腹膜炎。
台中童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劉曼莉指,西瓜、芒果含水分多、易腐壞,葡萄、龍眼易發霉,食用時要注意。光田醫院腎臟內科醫師王守玠提醒,洗腎患者應避免吃不新鮮的食物,高鈉、高鉀、高磷類食物最好也別碰,以免加重腎臟負擔。
洗腎患者飲食須知
★避免細菌感染
●勿吃不新鮮、不乾淨食物●少碰生菜沙拉、生魚片等生冷食物●所有食材、包括雞蛋在內最好煮熟再吃●飲用水要煮沸,切勿生飲井水、泉水
★減少腎臟負擔
●控制鹽分攝取,禁用醃製、罐頭及加工食品●酌量食用高鉀類蔬果如菠菜、南瓜、楊桃、香蕉等●避免食用高磷類食物如堅果、全穀類、內臟等●水腫患者要控制水分攝取,每日1000c.c.以下 資料來源:醫師王守玠、醫師陳一心
***--------------------------------------------------------------------***
★台灣慢性腎病患 9成6不自知
腎臟是一個構造複雜且精細的器官,負責過濾血液、清除老舊廢物,並製造尿液,保持體內水分及酸鹼平衡。腎臟一旦生病了,就會讓體內的廢物和毒素無法排除,而積存在體內,甚至有致命的風險!
腎臟在剛開始受損時,症狀不明顯,很難察覺,以致許多人都會忽略掉。台灣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大約有200萬人,當中竟高達96%的人不知道自己有腎臟病!因此,如何預防和治療腎臟病,是一個十分迫切且重要的課題。
腎臟一旦受損,很難恢復原狀,機能也會漸漸衰退,腎臟功能失調會引起腰痠背痛、水腫、血液中有尿毒、高血壓、尿道發炎、疲倦、失眠、耳鳴、脫髮、視力模糊、反應遲鈍、情緒低落、恐懼感,甚至神經錯亂。所以,養成日常生活良好的習慣,是預防腎臟病的不二法門。
◎造成腎臟病以下列5項原因為主:
●糖尿病:是目前造成洗腎最常見的原因。●高血壓:高血壓會造成腎臟的血管硬化,長期控制不良的高血壓會導致腎功能衰竭。●腎絲球腎炎:原因不明,會有蛋白尿或血尿,最後變成慢性腎衰竭。●腎小管間質性腎病:如尿路結石、腎髓質鈣化、輸尿管或尿道狹窄以及不當的用藥等。●多囊腎:是一種遺傳病,腎臟會有很多囊泡,引起腎臟衰竭並進展成尿毒症。
「預防勝於治療」。注意保健,避免對腎臟的傷害才是上上之策。
◎防治腎臟病,平日要注意的事項包括:
●控制糖尿病:據統計有4分之1至5分之1的洗腎病人是由糖尿病末期引起。糖尿病患者的末梢微血管會慢慢硬化,糖尿病嚴重時,腎臟的功能也會變壞,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減緩腎功能的惡化。
●控制高血壓:如有高血壓,要馬上找醫師診治,控制血壓在安全範圍內,因長期的高血壓會持續破壞腎臟的微細血管,導致腎功能衰竭。
●不擅自服藥:市售的止痛藥、抗生素或特效藥,如要長期使用時,請與腎臟專科醫師討論,因長期使用上述藥物易對腎臟有嚴重傷害,妨害腎臟的功能,導致腎功能衰竭。
●有腎臟病應找專科醫師:亂吃草藥偏方只有加速病情惡化,不幸得到腎病,請馬上看腎臟專科醫師做最適當的處理,否則亂找江湖郎中吃草藥偏方,誤了治療時機容易衍生更多的併發症,甚至短期內會變成尿毒症。
●充分喝水不憋尿:尿在膀胱裡太久很容易繁殖細菌,容易經由輸尿管感染到腎臟,每天充分喝水隨時排尿,也才不易結石。
●喝標準無污染的水:不要喝成分不明的井水或河水,恐怕重金屬的含量太高;並且不食用不合格的加工食品,以免非法的食品添加劑殘害腎臟。
●婦女懷孕前,做腎臟功能檢查:婦女懷胎時,會使腎臟負擔加重,所以懷孕前最好檢查有無腎臟病,若有腎臟病,應與腎臟專科醫師研討合適治療方針,否則腎臟病可能會惡化成尿毒症。
●喉部、扁桃腺等發炎時,須立即根治:吃抗生素要徹底,不可半途而廢,尤其小朋友更要注意。
●定期檢查腎功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篩檢、血壓的檢測。大多數腎臟病人腎臟損壞過程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的,所以等到身體感覺不適時,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的末期,也就是必須洗腎的時候了。(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2009/05/02 文/吳家兆(自由時報)
***-------------------------------------------------------------------***
★純果汁當水灌 他腎衰竭
2015-05-20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高雄一名卅多歲的工人攜帶自製的酸楊桃純汁上工解渴,一天內灌下兩千西西後不適送醫,醫師診斷是急性腎衰竭,切片發現草酸結晶塞滿腎小管。醫師建議,天熱解渴,還是盡量喝白開水,最沒有負擔。
腎臟科醫師表示,許多人認為喝天然果汁對身體好,卻忽略部分蔬果富含糖分、草酸和鉀離子,如果飲水充足還可代謝出體外,萬一是把草酸含量較高的水果,如楊桃純汁當水喝,又沒喝白開水稀釋,若患慢性腎病易引發心腎衰竭。即便是健康者,在空腹、脫水狀態下大口喝下純楊桃汁,仍可能引發身體不適、甚至影響腎臟機能。
高雄榮總藥師毛志民表示,楊桃汁富含草酸、檸檬酸及多種維生素,健康者適量飲用可以退火、止咳化痰,但草酸和鉀的含量高,對心、腎的負荷大,還有神經毒素,喝過量可能造成腦部損傷。
紅茶草酸含量也較綠茶、烏龍茶高出四、五倍,今年初美國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就曾發表一名56歲男性案例,每天都喝下16杯250毫升、總計4000西西的紅茶,卻幾乎不喝水,最後惡心、虛弱、身體疼痛送醫。醫師研判紅茶中的草酸鈣已嚴重阻塞他的腎臟,終生須洗腎度日。
高雄榮總腎臟科主任方華章指出,台灣的手搖飲料和果汁市場發達,所幸這些飲料大都摻水調製,像上述工人一口氣喝下幾千西西純楊桃汁的狀況,可說是相當罕見。
醫師提醒,菠菜、甜菜根、楊桃、堅果、巧克力等食物,都含有豐富草酸,吃下肚後可經由排泄物代謝出體外,但打成液狀的果汁若大量飲用,當身體來不及代謝草酸,結晶或結石就會堆積在腎臟內,影響健康。
***-----------------------------------------------------------------------***
★腎病夫妻日嗑一包泡麵 1周後險洗腎
摘錄自:2015/09/23 中央社【台中23日電 】台中市一對林姓夫婦,本身患有腎病,中元普渡後,日嗑一包拜拜泡麵,連吃一個星期,腎功能變差,險些淪到洗腎地步。醫師叮嚀,適度攝取應景食材,健康過節。
林姓夫妻年近80歲是典型三高慢性病導致的腎臟病患者,血糖、血壓一度控制不穩定,2年來經不斷衛教,已慢慢有效控制。
6月份時,林太太腎功能21%,林先生的腎功能10%,9月初,腎功能檢驗報告出爐,指數竟退步成15%及8.4%,醫師看傻眼,擔心數據繼續失控,林先生恐走上洗腎一路。
原來,夫妻倆在中元節拜拜時,準備2大箱泡麵,2人天天各吃一包泡麵,連吃一個禮拜,導致腎功能指數控制破功。林太太說,先生平時不愛喝水,泡麵時調味粉整包放下去,還會把湯全部喝完,以為一天只吃小小一包,就像餐間點心,不料結果會這麼嚴重。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志聰表示,慢性腎臟病人要遵從少油、低蛋白、少鹽的飲食原則,若不遵守飲食禁忌,一旦腎功能掉到10%以下,洗腎的機率就很大!泡麵調味包比較鹹,加上油炸麵為高熱量,不適合慢性腎臟病人。
中秋節將至,醫師提醒慢性腎臟患者,日常飲食應謹守少油、少鹽、少糖與高纖「三低一高」原則,並用血糖機監控血糖變化。避免高糖、高鹽的蛋黃餡或有肥肉的台式月餅,月餅建議切成6到8等分,淺嘗即可。
***-----------------------------------------------------------------------***
★水果吃太多陷昏迷 警察鳴笛開道救命
摘錄自:2016/12/16 自由時報【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54歲的葉太太長期洗腎,上週跟丈夫從新竹娘家返回高雄時,吃了許多水果上路,原本好好的她,卻在行經中山高溪湖段時陷入昏迷,葉先生連忙駛下交流道,並向警方求助,員警見葉婦情況急迫,立刻開啟警示燈及警鳴器,一路協助開道直奔彰化醫院急救,現已經脫離險境,醫師指出,婦人有洗腎病例,一下吃太多水果造成高血鉀,引起心律不整,幸好即時送醫才保住一命。
警方表示,當天下午5點,溪湖派出所警員陳榮成、林星豪正在溪湖交流道旁處理交通事故,一部自小客突然駛近,葉姓駕駛向警方表示,太太已經陷入昏迷,需緊急就醫,陳榮成見婦人兩眼呆滯、臉色泛黑,情況危急,於是趕快騎上機車鳴笛開道,飆往約3公里路程的彰化醫院急救,所幸經醫師救治後脫離險境。
葉太太事後打電話向警方致謝也表示,自己曾腦出血,又是骨髓瘤與洗腎患者,當天回家前她吃了1顆奇異果、3片鳳梨、1顆芭樂,再加1杯黑咖啡、1杯豆漿,結果引起鉀中毒,應該是貪吃水果惹禍。
二林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高敏恆指出,鳳梨、奇異果都是高鉀量水果,葉太太有洗腎病例,平時就要注意鉀離子攝取量,一天最好不要超過兩份(2拳頭大),這次陷入昏迷即表示鉀離子濃度過高而引起心律不整,若不馬上就醫,嚴重可能會致命。
***-----------------------------------------------------------------------*** 
★每天狂喝飲料 男暴瘦10公斤險丟命
摘錄自:2018/09/01 三立新聞網【大陸中心/綜合整理】炎炎夏日,許多人喜歡喝冷飲消暑,不過大陸湖北一名40歲程姓男子,每天狂喝3公升的飲料,結果短短一周竟暴瘦10公斤,還出現雙腿痙攣無力的情況,就醫後確診為糖尿病,險些有生命危險。
綜合陸媒報導,程男喜歡喝各種碳酸飲料、高糖分的乳製品,他半夜總是要喝兩瓶解渴,早上起床也要喝一瓶提神,細算下來,一天至少喝了6瓶飲料,將近3公升,導致他雙腿頻頻出現痙攣無力的狀況,體重更在一周內狂掉10公斤。
經家人多番提醒,程男才到內分泌科求診,結果發現他的血糖竟高於正常值5倍,幸好及時就醫,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報導指出,糖尿病早期會出現體重快速下降、口渴、乏力等狀況,最近天氣炎熱,不少人喜歡吃冰、喝冷飲消暑,但需注意是否飲用過量,千萬不能用飲料代替水,若是發現自己的飲食、生活習慣有異,應及時求助醫師。(編輯:鄭餘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