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放核廢水 民眾搶購「檢測儀」卻發現住家輻射值最高★WHO首度證實 手機與致癌風險有關★孕婦使用手機 恐傷害胎兒腦部發育★手機電磁波傷腦 用耳機最保險!★防手機輻射穿腦 7招保健康★手機輻射線 危害胎腦★防手機輻射穿腦 7招保健康★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後 當地癌症患者增加★核輻射變異?伊朗首都巨鼠泛濫成災★拍3D照恐使胎兒腦受損? 拍攝時間長短是關鍵★媽媽疑曝露輻射 產下獨眼畸形男嬰★美研究:電腦斷層掃瞄可能提高致癌率★★★★★

 

***-----------------------------------------------------------------------*** 
★居禮夫人120年前筆記本曝光!專家曝輻射有致命危險:千年不退(輻射)
摘錄自:2020/10/11  聯合新聞網【國際中心/綜和報導】波蘭科學家瑪里·居禮(居禮夫人,Marie Curie)是至今唯一能夠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女科學家,其研究的放射性理論,被用來治療癌症,對後代有深刻的影響。日前諾貝爾基金會曝光了居禮夫人的筆記本,並表示上面附含的輻射線,就算歷經了120年依然無法消退,引起網友討論。
諾貝爾基金會日前在推特上,公開展示了居禮夫人的筆記本,只見泛黃的頁面上,密密麻麻記載著居禮夫人的研究細節,就算時隔百年依然保存良好,但諾貝爾基金會透露,這本筆記本是居禮夫人西元1899年至1902年使用的,存在強烈的輻射線,就算經歷120年都沒消退,甚至「可能延續1500年之久」。
居禮夫人曾因研究游離輻射現象,和丈夫與另一名物理學家,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到了1911年還因為發現了鐳和釙元素等成就,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瑪里.居禮不僅是首位諾貝爾獎女性得主,首位獲得兩次諾貝爾獎的人,還是唯一一位獲得兩個領域諾貝爾獎的女性和獲得多個科學領域諾貝爾獎項的人。
諾貝爾基金會表示,居禮夫人由於工作,長期暴露在這種強烈的輻射之中,導致有再生不良性貧血,於1934年7月4日過世。
貼文曝光後,引發推特網友熱議,紛紛留言讚美居禮夫人,「她為科學獻出了生命,一個真正的傳奇人物」、「她所做的犧牲非常了不起,使人們能夠獲得新的生命,很少人願意這樣做」。
***--------------------------------------------------------------------------***
★大陸民眾搶購「核輻射檢測儀」 卻發現住家輻射值最高
摘錄自:2023-08-30 CTWANT【編輯:陳煜濬】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於24日開始排放核廢水到太平洋,不只讓中韓台等國掀起「囤鹽潮」,就連中國大陸的核輻射檢測儀也被搶購一空。對此,有民眾收到貨品後便開始四處測量,沒想到卻意外發現核輻射量最高的地方,竟然是自己的住家!
據《環球網》的報導,許多核輻射檢測儀產品的介面上都會顯示,儀器可以測出X射線、β射線等輻射,也可測量食品、化妝品、大理石等,因此完全可用於室內的居家測量。
對此,浙江人夏雲琪也向記者表示,因為家住沿海城市,生怕受核輻射影響,因此他也買了一個測量儀。沒想到在住家和社區周圍測試後,他發現家裡顯示的輻射值最大,「在戶外測量,儀器顯示只有0.06-0.08μSv/h,但拿到室內反而升高了,有0.1-0.2μSv/h。」
有人因此懷疑,是不是建材可能含有輻射?記者為此在8月29日來到位於上城區的中豪建材市場,並諮詢了幾家販售石材、板材、裝飾材料、陶瓷衛浴的店家。老闆們都聲稱,自家產品沒有輻射,不過他們並沒有拿出核輻射相關的檢測報告,石材上也沒有標註安全等級。
其中一位店主聲稱,花崗岩、大理石等石材都可能會出現輻射問題,因為天然石材含有一些天然礦物,可能存在一些對人體有害的元素,但消費者選購時不必過分擔憂,因為「要說放射性的話,其實我們身邊很多東西都有放射性,只要不超過標準就對人體無害,我們生產的原材料都是經過檢測的,不會出現輻射量超標的情況。」
另一位老闆則指出,「一般而言,天然大理石輻射相對高於人工大理石。如果擔心輻射問題,建議選擇人工大理石。的確有不少人在選購大理石材時會擔憂輻射,如果有買家特別擔心輻射,我會告訴他們不用糾結,買人造的。」
瓷磚店老闆黃進也提醒,如果擔心輻射、甲醛等一些裝修材料可能存在的危害,建議選擇正規的廠家,知名的品牌,並且在裝修材料的時候問清楚相應的質檢標準和質檢證書。
對此,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則告訴記者,「受檢測方式和精度限制,老百姓自己購買核輻射檢測儀測量意義不大。在家裡頭測輻射值有波動,跟建材可能有一定關係。」
事實上,為驗證「大理石輻射危害健康」的真實性,中國官媒《央視》過去就曾做過調查報導,當時清華大學輻射防護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朱立在建材市場上,使用專業儀器對大理石輻射的放射值進行現場檢測。結果顯示,幾款大理石樣品均屬於A類建材,可以安全使用,使用範圍不受限制。
而《央視》也對市面上各類建材的放射性,請權威機構進行了科學檢測。檢測人員事後表示,「送檢的大理石樣品,檢測出的放射性均較低,甚至比木材、玻璃和瓷磚還要低,但都在國家對於放射性的控制標準之內,因此不必恐慌。」
至於在家中測得的核輻射值究竟要多少劑量才是安全的?記者詢問國家核安全局官網發現,中國國家標準對公眾接受的輻射劑量限值為每年1毫西弗(mSv),這與國際原子能總署設定的標準是一致的。
***--------------------------------------------------------------------------***

WHO首度證實 手機與致癌風險有關
過去多年來經常有報導說常用手機可能會有導致腦癌,現在世界衛生組織也證實,手機的確有致癌風險,限制手機使用可以減少他們暴露於射頻能量的時間,就連手機業者也坦承,只要手機有傳送電波,不管是講電話還是發簡訊,至少要距離身體2公分以上比較安全。世衛並建議,盡量以發簡訊等方式取代手機通話。世衛組織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在發布的報告中,將手機歸類為2B風險。2B風險指的是,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承認,手機有可能致癌。加拿大衛生署表示,有關手機可能致癌的說法尚無定論,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手機對現代人來說幾乎已經是基本配備,就像穿衣服一樣自然,保守估計全球至少有五十億人口擁有手機,空氣中彌漫的手機傳送的電波,世界衛生組織說手機和致癌風險之間的確有關聯。其實多年來一直有各種研究報告顯示常講手機可能導致腦癌,更有報導說男性將手機掛在腰間可能會影響生育能力,如今世界衛生組織又說手機與癌症之間有關聯性,但手機幾乎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也因此專家建議民眾多利用耳機講電話或是用擴音效果,為了健康還是和手機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2011/06/01 東森新聞
******
孕婦使用手機 恐傷害胎兒腦部發育
2012/11/13.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孕婦扮演著孕育新生命的重要角色,因此不論在生活方式、飲食、心理狀態上都有許多須遵循的方針,現在或許連使用手機都要特別注意,如長時間接觸到手機產生的輻射,恐將對寶寶的腦部發育有負面影響,甚至使小孩出生後有過動症的現象。
根據紐約《每朝新聞》(Daily News)報導指出,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老鼠進行實驗,將懷孕的老鼠分別放至在兩個籠子,一個上方是開著的手機,另一組則放關閉的手機,藉以測試手機的訊號是否對於老鼠會產生影響。接著在老鼠生產後,測試幼鼠成長後在大腦活動狀況、心理行為上有何異常。
「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發表的研究結果指出,手機訊號會對腦部部分區塊造成損害,且是跟造成孩童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雷同的部位。耶魯大學生殖內分泌學、婦產科教授泰勒(Hugh Taylor)表示,若是孕婦時常讓手機靠近腹部位置,或是晚上睡覺時將其放在床邊,都會對肚裡胎兒造成長久的影響。
事實上,早在2010年的研究就指出,人類自越低的年齡就接觸手機輻射,就越有可能產生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較差,甚至與同儕相處間的問題。因此,孕婦最好別天天拿著手機講電話,或是玩遊戲玩個不停,睡覺前也要記得將手機關機,以減少輻射對自身以及胎兒的傷害。
******
多項研究指 手機可能危害健康
2011/11/10 (中央社台北9日電)專家表示,手機可能是「健康的定時炸彈」。這些專家並力促官員向民眾發布警訊。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群首要科學家指稱,有超過200篇的學術研究認為,使用手機與腦瘤等嚴重健康狀況有關。
這些科學家在昨天發布的報告中說,英國政府輕忽了潛在的「龐大」健康風險,尤其是對小孩來說,他們又小又薄的頭顱更容易受到輻射影響。
雖然專家承認這些關聯性尚未證實,但他們主張,應在「學校、手機商店與保健系統」宣揚減少手機使用。
他們提出的報告說:「英國政府與手機公司非常容易就能盡更大的努力,警告大眾這個新發現的風險與安全措施,尤其是對小孩。」
報告指控官員對手機安全的不確定性輕描淡寫,報告又說:「這就是造成民眾死於菸草與石棉的那種一廂情願的想法。」
不過,批評者說,科學家的發現沒有決定性的證據,據此宣揚反而會引起恐慌。報告撰寫人指出,若干研究顯示長期使用手機與罹患膠質瘤(glioma)腦瘤有關。
2008年的瑞典研究指出,使用手機的孩童,罹患腦瘤的機率會高出5倍。
其他同行評審的研究,也發現一些沒有結論性的關聯,像是精蟲數量降低,懷孕期間使用手機的母親生下行為有問題的小孩,以及損害腦細胞等。
報告執筆人之一、查寧閣醫院(Charing CrossHospital)的精神外科顧問醫師歐尼爾(KevinO'Neill)說,腦瘤的潛伏期為30年,因此使用手機的後果可能不是很明顯。2011/11/10 (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
手機輻射線 危害胎腦
2012/03/19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孕婦最好少打手機!美國耶魯大學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孕婦如果常接觸手機輻射線,可能影響孩子腦部發育,小孩出生後,容易出現過動症。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自然出版社所出版的「科學報告」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資深作者生殖內分泌學、婦產科教授休泰勒表示,這是第一份實驗證據證明胎兒一旦接觸手機射頻輻射,長大後可能出現行為障礙。研究團隊將老鼠分在兩個籠子,其中一個籠子上放置有訊號的手機,手機為靜音狀態,另一組老鼠是控制組,籠子上也有一個手機,但手機停用,沒有訊號,也沒有射頻輻射線。一組老鼠在胎兒時期接觸手機輻射線,另一組則沒有,研究人員測量老鼠的大腦活動狀況,並為老鼠作心理、行為測試。結果發現,曾接觸手機輻射線的老鼠較容易產生過動症狀,且記憶能力也較差。
泰勒教授認為,可能是母鼠懷孕時手機輻射影響胎兒腦部神經元發展,尤其是大腦前額葉皮質區神經元更受到衝擊,因此產生這種現象。過動症兒童往往注意力無法集中,且常動來動去,靜不下來,這些小孩的大腦前額葉皮質區神經系統也常有異常反應,與實驗室老鼠很相似。
泰勒教授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懷孕老鼠常接觸手機輻射線,生下的小老鼠就容易有過動症等行為障礙。近幾年來,人類過動症兒童人數日漸增加,部份原因也許是他們在胎兒時期接觸過手機輻射,所以受到了影響。提醒孕婦最好避免接觸手機輻射,以保護胎兒健康。
*****
2011/11/21網路新聞【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大陸癲癇治療專家指出,目前臨床上有三分之一的癲癇患者,是由於長時間使用電腦、觀看電視、打遊戲機、使用手機,進而誘使癲癇發作。專家特別提出警告,長期使用手機,可能會使癲癇患者或隱藏性癲癇患者的癲癇被誘發發作。所以,癲癇患者或有癲癇家族史的人,應該減少手機使用的頻率和通話時間。
研究中發現,讓耳朵接收50分鐘電磁波,靠耳朵的大腦內側葡萄糖代謝會明顯增加,改變最接近的腦細胞活動。其實,神經系統對於電磁輻射很敏感,最常見的神經衰弱症候群包括頭痛、頭暈、無力、記憶力減退、白天打瞌睡、易激動、多汗、心悸、胸悶、脫髮及失眠、多夢或嗜睡等睡眠障礙,嚴重者更會產生入睡困難、無力、多汗和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雖然目前仍無醫學證據證實電磁波對人體有害,但老人、病人、孕婦等族群應該儘量少用手機;至於耳朵、頭部、眼睛、心臟和腰部附近的器官,例如生殖系統、腎臟等也因為最容易受到手機電磁波的影響,使用者應該不要讓手機太貼近身體,才是防護之道。
******
防手機輻射穿腦 7招保健康
【黃文正、鐘惠玲/綜合報導】全球手機用戶估計達五十億人,在台灣也幾乎是人手一機,手機電磁波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威脅不可輕忽,然而手機也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用品,如何安全與便利兼顧?專家教你正確使用手機及防電磁波保護大腦的絕招。
一、使用有線耳機:接聽手機時,機體離人身越遠,輻射感染越低。不過有線耳機也有輕微輻射。釜底抽薪之計是到電子用品行購買「磁珠」(ferrite bead),固定在傳輸線上,吸收輻射,安全無虞。
二、使用擴音功能:在公開場合使用擴音功能可能有點吵,不過可讓手機離開大腦一些,避開輻射。據研究,接聽手機時,距離人體五公分遠,就可將輻射量降低至四分之一。
三、別整天配戴藍牙耳機:藍牙耳機也有輻射,許多人整天戴著,對健康可不是好事。專家建議不需接聽手機時,就將藍牙裝置取下,而且最好左右耳輪流使用,避免單耳過度暴露在輻射中。
四、提防輻射熱點:手機的輻射量會有變化,與基地台連結時輻射量最高。訊號接收不良或在移動中使用時,手機會自動增強功率,搜尋和連結新的基地台,以致放出更多輻射。專家也建議,應避免在電梯、建築物內或郊區講手機。
五、撥打與接收有別:研究指出,撥打手機比接收來電,會發出更多輻射。因此撥打手機時最好遠離耳朵,看著螢幕顯示,確定接通後再湊到耳朵旁。
六、詳閱使用手冊:購買新手機時,人們多會忽略隨機附贈的使用手冊。事實上大多數手機的安全說明,都會警告消費者別把手機靠頭部太近,甚至別放在口袋內。
七、少講手機、多傳簡訊:少講手機,輻射威脅自然降低。有智慧型手機,也可連線上網,改用電子郵件或即時影音訊息服務。
專家表示,手機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使對健康造成威脅,恐已無法阻止人類使用手機。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建議,只要一打手機,手機就會自動搜尋基地台,如距離基地台太遠,反而會發出更強的信號,強烈建議收訊不良地方,少用手機。至於基地台的電磁波方面,NCC表示,已製作「行動通信基地台簡介手冊」,說明基地台發射的電磁波符合國家建議值,且規範架設相當高度,與民眾距離相當遠,電磁波隨著距離衰退的現象明顯,距離每增加一倍,電磁波強度就降到四分之一以下,以防範對民眾的傷害。 2011/06/02 中國時報
******
手機輻射量 HTC Magic排第7
【黃文正/綜合報導】美國環保團體「環境工作小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近日公布一份手機輻射劑量檢測報告,依照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規定,受檢手機輻射量必須低於一.六瓦/公斤,意指每公斤人體組織容許吸收的輻射量不得超過一.六瓦。
根據該報告,十款輻射量最高的手機中,摩托羅拉(Motorola)一家廠商就佔了七款。包括排名第一的Bravo(一.五九瓦/公斤),以及Droid 2、Boost、i335等款式手機。台灣手機大廠宏達電(HTC)的Magic手機,排名第七,輻射量為一.五五瓦/公斤。在十大輻射量最低手機排行榜中,前三名分別是南韓樂金(LG)的Quantum、南韓泛泰(Pantec)的Breeze II、日本卡西歐(Casio)的EXILIM。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將手機列入「可能為致癌因子」,嚇得美國人講手機話量驟減,紛紛改用簡訊、寫電郵或使用「臉書」等社群網站與外界聯繫。專家表示,減少手機話量可能是未來的一種趨勢。根據市場行銷調查公司J.D. Power and Associates所做的調查顯示,在過去兩天,受訪者平均僅撥打或接收廿一通電話或語音信箱留言;但同一時間,他們卻發送和接收五十五則簡訊、查看電子信箱十五次,及上網瀏覽臉書等個人網頁十次。總計加起來,約是前者的四倍之多。
根據全球無線通訊產業協會(CITA─The Wir eless Association)的統計,全球手機使用者簡訊量近年一飛沖天,二○○五年時還只有一百億則,到去年巳激增至一千八百八十億則。 2011/06/04 中國時報
******
手機電磁波高低 NCC:民眾可上網查
針對環保團體要求NCC強制製造商標示手機電磁波SAR值(電磁波能量比吸收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陳正倉今天下午回應表示,NCC已將各款手機SAR值公佈於網站上供民眾查詢,而關於在手機上標註警語及SAR值,NCC也早在2010年就訂出相關規範來要求業者,希望能給消費者足夠的資訊來選購適合的手機。
陳正倉說,NCC非常關心民眾的健康,所以在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後,立即搜集市面上1300款手機的SAR,並刊登在NCC網站上供民眾查詢。陳正倉強調,NCC規範的SAR值限制是不得超過2.0W/kg,不過根據NCC調查,目前市售手機的SAR值約在1.83W/kg至0.016K/kg之間,所以民眾可以放心。
NCC簡任技正陳春木則補充說,NCC已在2010年7月23日修正《行動電話技術規範》,要求廠商必須在「手機本體適當位置、設備外包裝及使用說明書」加註警語及SAR值,供消費者參考,所以目前市售手機都可以在機身或是包裝、說明書上看到相關警語及SAR值,做為選購時的依據。
對於環保團體要求一定在手機背蓋列出SAR值,陳春木則坦承業者反彈壓力很大,因為不少業者認為標註SAR值字樣會影響手機的造型及美觀,消費者也會覺得有字樣很醜,這部分NCC還需要再與業者商討出一個可行的解決方式。對於NCC的回應,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則指出,台灣SAR值限制2.0K/kg太寬鬆,2007年就有學者公開主張,以人體健康來說SAR值限制應該是0.1K/kg以下。陳椒華強調,退而求其次,也應該以美國官方的定的1.6K/kg為標準。
陳椒華也建議,如果擔心消費者會怕手機不美觀,可以用貼紙的方式將SAR值標註在手機背蓋,讓消費能清楚知道每款手機的電磁波強度,如果不喜歡消費者也可以回家就撕掉,完全不會對業者造成困擾。她還要求手機賣場的展示機也要標明SAR值,這樣才能讓消費者有選擇的依據。陳椒華說,很多台灣人使用的手機其SAR值都超過1.5,但反觀韓國廠商卻不斷研發低電磁波、低SAR值的手機,所以她也建議NCC應該鼓勵台灣廠商生產低電磁波的手機,這樣民眾的健康才有所保障。2011/06/08 NewTalk 新頭殼 楊宗興/台北報導
NCC手機SAR值公佈網頁:http://www.ncc.gov.tw/chinese/law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259&law_sn=1800&sn_f=1800&is_history=0
******
南韓《中央日報》四日引據一項最新研究報導說,南韓民眾卅多歲就出現老花眼症狀的比率正不斷上升,而沉迷於使用智慧型手機乃是一大原因。根據這項針對八百名患者進行老花眼檢查的研究結果,南韓卅六歲到四十歲的人得老花眼的比率在五年前(二○○六年)為三%,但今年已上升至七%。南韓老花眼研究專家吳賢鍾指出,在這些老花眼患者中,「大部分的特徵是頻繁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行動顯示等設備進行近距離操作。」 2011/06/04 中國時報
******
用手機不會罹腦瘤
【江靜玲╱倫敦廿一日電】使用手機是否可能致癌的問題,一直引發爭議,根據一項最新出爐的大型研究報告,使用手機並不會增加罹患腦瘤的風險。
這項發表在英國醫學月刊,由位於哥本哈根的丹麥「癌症流行病學所」,針對三十五萬八千名使用行動電話超過十三年以上、年齡在三十歲以上的成年人,追蹤調查十八年後,提出的報告指出,使用手機者罹患腦瘤的機率,並未高於從未使用手機者。
這是有關使用手機是否會增加罹患腦癌爭論以來,迄今規模最大、追蹤時間最長的一項研究。研究人員同時分析了從一九九○年到二○○七年間的一萬七百廿九名腦瘤患者,做出長期使用手機者患腦癌機率不會比未使用者高的結論。但參與這項研究的人員仍提醒指出,大量且頻繁使用手機達十年到十五年以上的人,依然應注意手機發出的電磁波。
針對這項研究,反對使用手機者仍堅持,這是一項嚴重的錯誤報告,足以誤導消費大眾。
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六月首度發表報告指出,手機的電磁波「可能是」致癌的因子,使用手機與吸收汽車廢氣、鉛、福馬林處於同樣的「致癌風險」。 2011.10.22中國時報
***-------------------------------------------------------------------***
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後 當地癌症患者增加
2013/08/21 中廣新聞網〔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前年發生311地震跟海嘯,引發(福島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從那時到現在,福島縣罹患癌症人數明顯增加。
日本共同社報導,(福島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後,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8名年輕人罹患甲狀腺癌,還有25人疑似罹患癌症。
報導說,雖然有人懷疑,福島縣癌症患者增加,可能跟(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有關,但(福島醫學大學)一名教授說,現在還沒有充份證據證明,福島縣癌症患者增加,跟(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造成。
******
福島核災善後工人罹血癌 首判定職災
2015/10/21 自由時報【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二○一一年三月福島核災事故發生後,一名在廠區內進行焊接工作的包商男員工,一年多前被診斷罹患急性白血病,厚生勞動省已核准這名男性的「職災」申請,成為核災後日本政府首件承認的輻射職災案例。
報導指出,這名現年四十一歲的男員工住在北九州市,二○一二年十一月至二○一三年十二月間,他以東京電力公司下游包商員工的身分前往福島核一廠工作,主要是在第三號及第四號機組旁,進行建築物結構的焊接工作,結果在二○一四年一月被診斷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這名男性在二○一二年也曾在九州電力公司的玄海核電廠待過三個月參與定期檢驗的工作,當時累積輻射曝曬量約四毫西弗,而在福島核一廠工作期間的累積輻射曝曬量則高達十五.七毫西弗。
根據一九七六年日本公布的白血病職災認定基準,放射線業務從事者一年累積曝曬量超過五毫西弗,並在一年後發病者,排除其他病毒感染因素,將可符合職災的認定基準。
厚勞省在福島核災後首次核准輻射職災的申請,也將賠償該名男性醫療費及失業補償費;厚勞省官員還強調,雖然基準訂定五毫西弗的門檻,但並沒有科學證據證明一年曝曬五毫西弗就會罹患白血病。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核災事故發生至今年八月底止,約有四萬五千人投入救災工作,其中約有二萬一千多人累積曝曬量超過五毫西弗,九千人超過二十毫西弗。
厚勞省這次共收到八件輻射有關的職災申請,除了已獲准的男性之外,有三件未獲准,一件由當事人自行撤回,另外三件在審查中。預料這次申請獲准的個案,可能引來更多類似的申請。
***--------------------------------------------------------------------***
核輻射變異?伊朗首都巨鼠泛濫成災 出動神槍手滅鼠
2013/03/07.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3月5日報導,伊朗首都德黑蘭巨鼠泛濫成災,為了滅鼠,當地政府甚至出動了神槍手。
伊朗環境部門官員穆罕默德‧哈迪‧海達薩德(Mohammad Hadi Heydarzadeh)說,挪威鼠透過飛機或貨船進入伊朗,在當地泛濫成災。這些老鼠體長可達40公分,而且攻擊性很強。而這些巨鼠的成因,可能是受到核原料和輻射影響,這些巨鼠體重動輒重達四、五公斤,體型與家貓差不多。
伊朗人白天使用毒藥滅鼠,但是到了晚上則會出動神槍手滅鼠隊使用紅外設備追殺老鼠,然後用氣槍將它們消滅。海達薩德說,使用電腦定位系統確定老鼠聚集的區域。
到2013年末,伊朗希望組建40支神槍手滅鼠隊。 到目前為止,當地已經有2205隻老鼠被殺死,尸體被焚毀或掩埋。海達薩德稱,德黑蘭的老鼠數量已經開始下降。
***--------------------------------------------------------------------***
拍3D照恐使胎兒腦受損? 拍攝時間長短是關鍵
2015/03/08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許多準媽咪們到了懷孕後期,總迫不及待地要與肚子裡的寶寶見面。而經濟許可的媽咪們,在產檢時多會選擇自費拍攝3D超音波,替寶寶們留下紀念。然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表示,使用超音波為胎兒拍攝3D照,可能對準媽咪與嬰兒的健康造成影響,嚴重的話,還會讓胎兒的大腦受損。原因是3D超音波影像拍攝時間較一般產檢時間還長,可能使孕婦的體溫升高,讓其身體組織產生「空穴效應」。
所謂的空穴效應(Cavitation),是指物體在液體中快速移動所發生的現象,會使物體產生空泡的狀態,可能會對寶寶的身體組織出現空洞;然而,目前尚未有任何研究指出,空穴效應對人體究竟有無實質上的危害。亞東醫院婦產部主任蕭聖謀表示,美國FDA的研究,還有一項重要的前提,因在美國多由檢驗人員來替產婦做檢查,並非由專業婦產科醫師執行,操作時間可能較長(依FDA報告,拍攝3D超音波影像約一小時);而台灣,多由婦產專科醫師來執行此項業務,因此,不論是以2D或3D來做產檢,都不會影響胎兒與母體的健康。
蕭聖謀醫師說,在婦產科的檢查中,2D或3D超音波都是安全無虞的,拍攝這些紀念性的影片,一般來說,不會懷孕初期就拍攝,多是選在懷孕中後期,胎兒較穩定時。
若因擔憂輻射或其他化學物質影響健康,而不按時間做產檢,反而無法掌握胎兒的健康狀況,忽略胎兒的健康警訊,以至於錯過治療時機(如,羊水不足、胎兒體重不足等)。蕭聖謀醫師建議,產檢、拍攝任何影像,還是要請專業的婦產科醫師執行,才能確保準媽媽與胎兒都健康。
******
媽媽疑曝露輻射 產下獨眼畸形男嬰
摘錄自:2015/10/07 蘋果日報【施旖婕/綜合外電報導】埃及一名婦人疑似在懷孕期間暴露於輻射的環境下,在近日產下一名「獨眼龍」畸形男嬰,並估計男嬰最多只能存活數日。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名男嬰的臉部只有一隻眼睛和一張嘴巴,而且這隻獨眼就長在鼻子的位置,在家屬的同意下,讓畸型男嬰的照片曝光。當地醫師認為,男嬰會畸形的原因,可能是媽媽懷孕時,讓子宮長期暴露在輻射的環境下有關。
報導也指出,通常這樣的畸型男嬰,其身體構造也會異常,例如畸形的心臟,因此醫師也研判男嬰存活的機率不高。不過醫師也認為,除了輻射因素,也有可能是母體服用多種藥物所致。
***-----------------------------------------------------------------------***
美研究:電腦斷層掃瞄可能提高致癌率
摘錄自:2009/12/15   網路新聞【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4日專電】電腦斷層掃瞄可以提供清楚的圖像,有助於醫師掌握病情。不過,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Institute) 最新的研究卻提出警告,病患接受電腦斷層掃瞄時由於曝露於放射線之下,未來幾年可能因此發生成千上萬的癌症病例。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今天報導,國家癌症研究所最新的研究指出,光是在2007年一年內,美國民眾使用電腦斷層掃瞄的次數高達7200萬次,估計導致2萬9000例癌症個案,其中將近1萬5000個癌症病例更具有致命的風險。
報導指出,除非美國醫學界能降低電腦斷層掃瞄的使用率,或者減少患者每次接受電腦斷層掃瞄時的放射線量,否則電腦斷層掃瞄所引發的致癌風險,每年在美國都會繼續發生。
國家癌症研究所這項研究將刊登於本週出刊的美國「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這項研究發現,兒童、年輕人以及婦女接受電腦斷層掃瞄的風險最高,因為電腦斷層掃瞄而引發的癌症病例當中,有2/3就是發生在婦女身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