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男醒後失憶 至歐洲尋回記憶★罕見數字奇人 歌曲編碼唱過不忘★「我是孟漢娜」 少女疑拔牙麻醉幻覺★狠撞泳池腦震盪 男子醒來展鋼琴神技★染上「超憶症」 生活細節忘不掉★中風轉性?26歲男醒來變同志★婦個性突然大變 竟是腦部長腫瘤!★美翁天生色盲 摔一跤竟治癒樂看比基尼辣妹★摔倒撞傷頭部腦震盪 英婦醒來變素描天才★跑趴頭被揍 玩咖變天才★澳洲男子車禍醒來會講流利中文★看到孫子罵X 婦人中風後狂飆髒話★★★★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諮詢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輕微腦震盪特例 菜英文竟變好【腦之轉變 1】
2013/05/30.中央社【陳清芳台北31日電】普通人撞到頭會頭痛,記憶變差,一名高中女生卻英文變好、國文變差,醫學研究認為是輕微腦震盪特例,顯示大腦有可塑性。
台北醫學大學神經損傷及再生研究中心教授陳啟仁今天說,研究團隊蒐集200多個腦震盪案例,都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掃描大腦額葉及頂葉的工作記憶區,只發現這個高中女生特例,而且語言學習異常現象只持續2個月。
陳啟仁說,高中女生自述,平日國文成績很好、英文不好,在撞到頭之後,持續頭痛、頭暈而就醫檢查,國文及英文的語文程度卻來個「豬羊變色」,整個翻轉過來。
他解釋,頭部撞擊導致的腦震盪,重者無法修復腦傷,使人致命;高中女生可能是年紀輕,大腦有可塑性,而且僅受輕微腦震盪,大腦額葉、頂葉等學習國文的部位輕微受損,鄰近學習英文的部位被迫取代受損組織,出現代償作用。
北醫神經損傷及神經再生中心主任蔣永孝說,腦震盪後症候群患者常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喪失、頭痛、頭暈、對事不耐煩、不安、對光及聲音敏感等40幾種症狀,傳統影像學及解剖結構看不出異常,功能性核磁共振掃描則可顯示大腦功能發生變異。
蔣永孝說,腦震盪後症候群的預後恢復是否良好,性別及年紀是重要因素,女性及超過50歲中老年人的預後,比男性及年輕人差。
******
美國男醒後失憶 至歐洲尋回記憶
2013/08/23.台灣醒報【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男子麥克.伯特來一日清晨醒來後,完全失去了記憶,忘了自己是誰,也不會說英語,反而只懂瑞典語。為了尋回自己的人生,伯特來決定飛往歐洲,找到了失聯多年的前女友,感到瑞典才是他真正的故鄉。
今年二月,現年61歲的美國男子伯特來清晨在一間加州旅社醒來後,卻得了失憶症,他無法認得自己是誰,而且完全失去英語能力,只會說瑞典語。醫生在診斷後指出,伯特來的症狀屬於所謂的「心因性失憶症」,其失憶是由過去的創傷事件所導致。
在失憶前,伯特來身上只攜帶一個行李包、兩個相機、五個網球拍、舊相片和身份證件。根據伯特來身上的駕照顯示,他出生在佛羅里達州,曾於美國海軍服役,並有兩個前妻和兒子。伯特來稱自己的名字為約翰.艾克,不過這與他身份證件的名字不一致。
為尋回失去的記憶,伯特來決定飛往瑞典,重建他的人生。伯特來的新聞在網路上流傳,他30年前的昔日瑞典女友尹娃.艾斯普琳認出了他的臉,便試圖與伯特來取得聯繫。
紀錄顯示,伯特曾於1981年至2003年間,間歇地居住瑞典,並曾與艾斯普琳在1980年代交往,兩人於1984年分手。儘管多年未見到彼此,當兩人見到對方時,如同多年好友般的擁抱彼此。伯特來表示,美國對他而言完全是個陌生的國度,因為他完全不會說英語,但是在瑞典,他感到非常安全與平靜,彷彿回到了家鄉。
「回到瑞典是解決他失憶問題最好的辦法,但他完全無法說英語。為了能夠完全恢復,他需要尋回過往的記憶。」艾斯普琳說,她已經為伯特來安置好住所,並會每日拜訪他,幫助他復原。其實,因腦部受創而學會新語言的案例,在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情形發生。2012年,一名英國老翁患了中風,在甦醒之後,卻再也不會說英語了,只會威爾斯語。
******
罕見數字奇人 歌曲編碼唱過不忘
 綽號人肉點歌本 鄰居也嘖嘖稱奇 非天賦異稟 車禍開刀變數字達人!台灣人愛唱卡拉OK是出了名的,在台南竟然有一個卡拉OK達人!48歲的蘇世保在行的不是歌聲,而是他記卡拉OK的歌曲編號真的是一流,幾乎整本歌本的曲目都背起來,不過會有這樣的特異功能,卻是因為十年前頭部曾開過刀,讓原本看到數字就頭痛的他,現在不但數學超好,還能過目不忘。
拿起麥克風一開口就停不了,不過這位蘇先生厲害的不是歌聲,而是對卡拉OK系統每一首歌曲編號都能過目不忘。
怎麼考都考不倒,讓左鄰右舍嘖嘖稱奇,愛唱歌的蘇先生,幾乎已經把整本歌本的曲目編號背起來,別人點喝還得翻歌本,而他的大腦早就成了電腦點唱機。
不過其實這樣的特異功能並非天生,國中讀放牛班的他,小時候一看到數字就頭痛,但十年前一場車禍後,蘇先生腦部開刀,從此成了數字達人,現在就連醫生也傻眼,只能尷尬笑說算是特例。 2012/1/8台視新聞
******
「我是孟漢娜」 少女疑拔牙麻醉幻覺
2013/04/07.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一名少女拔牙後突然性格大轉變,直說自己是偶像歌手孟漢娜,還像小孩子一樣邊哭邊唱歌,家人懷疑是麻藥的原因,讓少女產生幻覺,媽媽還幫少女拍下這段又可憐又好笑的影片。
邊哭邊唱,嘴巴裡還塞著止血棉,剛拔完牙,卻性情大變,不但說自己是歌手,就連媽媽都認不出來。口口聲聲說自己是明星是孟漢娜,不過這孟漢娜到底是誰?
原來孟漢娜是七年前,美國迪士尼頻道影集的主角,一位有著雙重身份的女孩,乍看之下是一個普通中學生,但另一個身份是風靡全美的偶像明星,只是少女怎麼會把自己想成孟漢娜,醫師推斷,疑似是少女拔牙用了麻醉藥,而造成幻覺,才會想像自己是偶像明星。
******
狠撞泳池腦震盪 男子醒來展鋼琴神技
2012/06/09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現年40歲的男子阿瑪多(Derek Amato)6年前他在一次跳水意外中傷及腦部,撞成腦震盪,醒來後卻意外發現自己變成音樂才子,現在已是一名職業鋼琴手。
阿瑪多說,6年前他在泳池練習跳水時,不小心撞到腦袋,「我對那次的意外印象深刻,當時衝擊的力道相當強,我知道我受傷了,還傷得很重。」這次意外不僅讓他腦部受創,造成腦震盪,還失去部分記憶,聽力也受損35%。
數日後,他出院至朋友家拜訪,看到朋友家擺放的電子琴,突然感受到一陣激動,忍不住坐上椅子,開始彈琴,談了一首又一首的自創曲,直到凌晨兩點,值得一提的是,他先前從未受過任何音樂的專業訓練,朋友也相當吃驚。
事後阿瑪多回醫院診斷,醫生判定他是後天性學者症候群(Acquired Savant Syndrome),在特定領域會表現得特別出色,朋友也鼓勵他朝音樂方面發展,現在他已是一名職業鋼琴手,穿梭在各式酒吧及演奏廳表演。
******
染上「超憶症」 生活細節忘不掉
2012/09/25 聯合新聞網 【編譯李京倫╱報導】你能記起2006年每一天做過什麼事嗎?英國青年海曼可以。不僅如此,20歲的他還能告訴你,從他大約11歲以來,任何一年的某一天他吃什麼、穿什麼、當天的新聞,甚至是當天的天氣!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海曼患有「超憶症」(hyperthymesia),包括他在內,全球到目前為止僅有20例。大多數人回憶時,過去每一年裡最多只能想起11件事,海曼卻能想起所有細節,無論是聽過的對話內容或看過的節目,都難不倒他。海曼對童年早期的印象很模糊,就跟多數人一樣,不過大約11歲起,事情有了變化。他說:「我並沒有立刻察覺記憶力變好,直到14歲時,我才發現自己能很快想起好幾年前發生事情的細節。」
一般人回顧過去時,是從大腦右額葉的長期記憶中提取資訊。海曼也是如此,但他連負責語言的左額葉及大腦後方負責儲存圖像的枕葉區也兼用來儲存長期記憶,所以記性特別好。海曼說:「回憶的過程非常依賴視覺,就像可以快速從檔案櫃中拿東西一樣,過去的每一天都是圖片,所有日子合起來就是一連串圖片。」不過,目前在英國德倫大學主修英國文學的海曼笑說,這項天賦只限瑣碎小事,念書、背書或考試的內容倒是很難記得。
***-----------------------------------------------------------------------***
中風轉性?26歲男醒來變同志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威爾斯一名原本體重一百二十公斤、身材壯碩的業餘橄欖球員,二○○五年和朋友踢球做後空翻時摔傷脖子中風後,居然變成對男人感興趣的同志。他說:「我醒來後變同志,現在也還是。」
這名二十六歲男子柏奇,中風前在銀行當出納員,有一個已訂婚的女友,他也認定要和她廝守終生,但中風改變這一切:「聽來奇怪,但當我恢復意識,我立刻感覺到不一樣。」在數月復健過程中,朋友也注意到他的改變,包括在意外表、喜歡打扮。柏奇原先並不在意,回銀行工作,試圖重拾往日生活,但「突然間,我討厭每件事,不和老朋友混,也覺得工作很無趣」,甚至夜店正妹投懷送抱,「我都毫無感覺」。那時,他懷疑自己變成雙性戀,直到夜店友人介紹他認識一名俊俏男同志,「我立刻被他吸引」之後兩人還上床,「那時我知道了,我肯定是同志。」
此後,他開始健身,從一百二十公斤減到六十九公斤,還改行當美髮師,現在有個十九歲的同居男友。柏奇曾為性向改變詢問神經醫學家。醫生說,可能是中風開啟他大腦不同區域的作用。兩年前,英格蘭也有一名男子中風醒來後,突然變得很會畫畫。 2011/11/10自由時報
******
中風轉性? 英猛男不愛女人改愛男人
中風會讓人性向改變嗎?英國每日郵報就報導,一名業餘的橄欖球員練習翻跟斗時出意外,頸部受傷導致中風,甦醒後,竟然從此不愛女人改愛男人,其實在台灣,有台版帕華洛帝之稱的男高音許文龍,也是在中風後嗓音才由中轉高,到底怎麼一回事?一起來聽聽醫生的說法。
渾厚的嗓音,傳遍整個公園,還記得他嗎?他就是被稱為台版帕華洛帝的男高音許文龍,相信嗎?他原本只是男中音,歷經1次中風、2次心肌梗塞後,卻有了男高音的好歌喉。男高音許文龍(96.8.11):「中風開刀以後聲音出人頭地,突然間發現自己的音域變得很高。」
中風後嗓音丕變不稀奇,英國每日郵報還報導,這名穿著紅格子襯衫的男子波奇,中風後竟然轉性了,5年前,重達120公斤的他是橄欖球選手,還有個未婚妻,後來表演翻跟斗時,傷到頸部導致中風,甦醒後他不再愛女人,而且注重打扮,減肥50多公斤,現在很快樂地與19歲的男友同居。
腦神經科醫師蘇裕峰:「腦損傷之後的這個功能的改變,也許是有可能,腦傷之後對於額葉或是聶葉的損傷所造成。」
醫生說,腦中風損傷額葉及聶葉,比較常見的是性格、記憶等認知功能的改變,不曾見過性向轉變,但也不無可能,不過也有醫生認為,應該是患者原本就是雙性戀者,中風後情緒受影響,才激發了原本不明顯的潛在性向。 2011/11/10TVBS
***-------------------------------------------------------- --------------***
婦個性突然大變 竟是腦部長腫瘤!
2013/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若家人出現個性突然大變的情況,如在這之前為有任何重大事件使精神受創,則可能要懷疑是否頭腦裏頭長腫瘤!台中就有一名9歲的王姓女病患,3年前個性驟變,到鄰近醫院精神科求診,醫師診斷為憂鬱症,近期出現左手顫抖的情況,經檢查發現左右腦都長出腦膜瘤,開刀摘除腫瘤後,不僅手停止抖動,也明顯的恢復以往開朗性格。
這名王姓病患,3年前個性突然的改變,開始沉默寡言,不愛與人有所來往,家人察覺有異常帶至鄰近醫院精神科求診,醫師診斷為憂鬱症,讓患者開始服用抗憂鬱藥,最近開始出現左手抖動的情況,到醫院求診並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患者的左右腦的額葉與顳葉交界處各有一顆腫瘤,右腦腫瘤如一顆雞蛋大,左腦腫瘤大似兵乓球。
而經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柯宗伯安排進行開顱手術,先切除右腦雞蛋大的腫瘤,化驗後確定為良性的腦膜瘤,病人術後復原良好,手部不再抖動,個性也明顯改變,日趨恢復以前開朗的性格;等2~3個月後,將再進行手術切除左腦的腫瘤。
柯宗伯表示,腦膜瘤是從蜘蛛網膜的細胞中增生出來的異常組織,會因為腫瘤的大小與壓迫的神經部位而造成不同的症狀,如頭痛、頭暈、嘔吐、人格異常、視力減退、癲癇、四肢或單側肢體異常等等;這名患者因為額葉負責的精神及思維人格區域神經遭到腦膜瘤壓迫,導致個性出現極大的變化,而被診斷為憂鬱症。
柯宗伯醫師,腦膜瘤成因前仍無法確定,可能是遺傳基因、體質等等各項因素,臨床上發現以女性居多;因為腫瘤生長速度緩慢,所以患者都不容易察覺,等到身體出現比較大的異狀時,腦膜瘤通常都已經很大了,若民眾有不明原因的個性改變、身體無法平衡、突然四肢或身體出現異常情況等等,除求診與症狀有相關的醫師,也可尋求神經內外科醫師進行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病症。
***-------------------------------------------------------------------***
美翁天生色盲 摔一跤竟治癒樂看比基尼辣妹
2014/01/20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州一名70歲的音樂家里吉斯(Richard Riggs)天生色盲,在他70年的人生中所見地一切只有黑、白兩色,不過,在一次意外他的色盲居然自己好了,黑白人生瞬間變彩色。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里吉斯是一位音樂老師兼小提琴家,原本過去70年的人生所見的一切只有黑、白兩色,但在之前他發生一場意外,不慎跌倒撞傷頭部,沒想到康復後就連他的色盲也治癒了。
報導指出,當里吉斯第一次看見彩虹的顏色令他感到相當震撼,而里吉斯每年3月會固定到夏威夷度假,里吉斯坦言,他已經等不及看那些沙灘上的比基尼辣妹。
***-------------------------------------------------------------------***
摔倒撞傷頭部腦震盪 英婦醒來變素描天才
2014/03/20 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英國一名女子泰勒(Pip Taylo)毫無美術細胞,但就在一場意外中不慎頭部受創有腦震盪現象,復原後她忽然有一股衝動促使她拿起鉛筆進行素描,臨摹畫像更有神來之筆,最後成為一名素描畫家。
根據英國《鏡報》(The Mirror)報導,49歲的泰勒從小夢想成為一名畫家,但在十幾歲時一名藝術家批評她一點美術細胞都沒有,因此她從此放棄繪畫這件事,但兩年前在馬場不慎摔落樓梯,造成臉部和頭部受創還有腦震盪現象。
沒想到,這一撞卻撞出了她沉睡已久的藝術天賦,經過長達半年的復原期,她重拾鉛筆以素描臨摹畫像,讓家人看了大吃一驚,不僅畫得維妙維肖還栩栩如生,現在更以複繪相片為副業。
報導指出,醫生表示,泰勒突然變成厲害的畫家主要是因為她患了後天學者症候群(Acquired Savant Syndrome),也就是說撞擊腦部後激發了潛藏的才華,這也讓泰勒的妹妹羨慕不已,時常開玩笑說,我要撞牆看看,是不是也會撞出藝術火花。
***-----------------------------------------------------------------------***
跑趴頭被揍 玩咖變天才
2014/04/22 蘋果日報【張渝萍╱綜合外電報導】後腦受重擊,竟讓玩咖變數學天才!美國43歲男子佩吉特,12年前對念書一點興趣都沒有,但他後腦受重擊後,卻開始看見生活中各式幾何圖形,更是少數可徒手畫出幾何理論的數學家。
美國《紐約郵報》前天引述43歲數學天才佩吉特(Jason Padgett)說,12年前自華盛頓州一間社區學院輟學後,他就在父親的家具店工作,平時愛冒險及跑趴,是大家眼中的派對焦點人物。他說:「我以為我的生活就這樣了。」
但在2002年某天,他在住家附近的酒吧被暴徒攻擊後腦,送醫後被診斷有嚴重腦震盪,恢復意識後當晚就出院。他萬萬沒想到,隔天起床他眼中的世界就變了樣,水龍頭流水成了「垂直線條」,生活中的物品全由精美的幾何圖形構成。
之後佩吉特開始研究數學及物理,並專注在這些重複的幾何圖案「碎形」(fractal)上。 他從陽光經車窗反射出現的弧形中看出圓周率理論,也從窗外樹葉找到畢氏定理的證據,甚至還可手繪這些複雜的幾何圖形。
原來佩吉特患上罕見的「後天學者症候群」,全球僅40名患者,他們都是在腦部受創後,在數學、音樂或藝術方面突然有驚人才華。佩吉特也出自傳《一夕之間變天才》(Struck by Genius)分享這段奇妙經歷。
變聰明後,問佩吉特會不會想回到他的老生活,他回應:「不會。」但停頓一下後又補充說:「偶爾還是會懷念以前的無知。」,沒想到經過這麼一擊,居然能改變人的一生,這應該是大家都萬萬想不到的事

***-----------------------------------------------------------------------***
澳洲男子車禍醒來會講流利中文
2013-07-13 武漢晚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墨爾本日報》報道,澳大利亞一名21歲的大學男生本‧麥克馬洪(Ben McMahon)從長達17個月的車禍昏迷中醒來以後,竟然講出了一口流利的中文,當時母語英文竟然忘光光,還好 醒來後2 3天本‧麥克馬洪的英文能力慢慢恢復 ,而且 因禍得福 後來他開始在墨爾本 擔任中文導遊 ,甚至還主持起 中文節目並且成了一個華裔社區電視頻道的明星。
21歲的本‧麥克馬洪高中時曾經學過中文,但當時成績沒多好,也曾在北京待過幾個月 但從來都沒辦法 說出流利中文 ,然而,在他近乎奇跡般地從17個月前那場可怕的車禍中康復之後,驚奇地發現自己的中文語言能力在不知不覺中已經突飛猛進。
他情不自禁地重新燃起了對中國文化的熱愛,而這份熱愛讓他從一個單純的車禍幸存者變成了一炮而紅的電視明星。他現在是一個中文脫口秀欄目的主持人,該欄目將于今年晚些時候在全澳播出。
本‧麥克馬洪回憶說,“大部分記憶都很朦朧,不過,當我醒來看到一名華裔護士的時候,我還以為自己身在中國。”,“可我就是突然開始說起中文來了,每當我開口時,最先蹦出來的就是中文字。”他在醫院醒來,看到床邊有個外貌像亞洲人的護士,想也沒想就用中文說:「你好,護士,我這邊好痛啊。」後來還跟護士要來紙筆,用中文寫下:「我愛媽媽,我愛爸爸,我會痊癒」。
現在本主持的脫口秀欄目“澳麥GA”(即Oh My God)第一季的十多集節目正在墨爾本進行錄制。該節目旨在“拉近澳中兩國文化間的關係”。節目的情節包括如何展開一段戀情,尋找美食,休閒娛樂以及打工度假。
據了解,國際間類似孟杰明的案例其實並不少見,2010年,一名克羅埃西亞少女昏迷醒來後說德文;2013年,美國一名退役士兵休克醒來後只會說瑞典話。神經科專家表示,大腦是由不同迴路所組成,就像電路有不同的作用,很可能是他大腦裡和英文相關的部分受損,「因此當他清醒,那部分不會運作,當他必須說話時,和中文相關的就開始進行運作。」
******
車禍後突然會說法文 還變成「馬修麥康納」?
摘錄自:2014/12/22TVBS【網路新聞中心/賴詩微】曾經是半職業足球員的羅里(Rory Curtis)在2012年8月的時候出車禍,受到嚴重腦損傷以及骨折,昏迷6天後醒來,從沒學過法文的他,竟開始用流利的法文和護士溝通,更離奇的是,羅里照鏡子之後完全不認識自己,因為他相信自己就是好萊塢影帝「馬修麥康納」!
經過3個月後的治療,羅里也慢慢了解「他是一個演員,那我是誰呢?」,並重新探索自我,回顧那時候,羅里說「有時候我在醫院,卻迫不及待想離開這裡,回到電影拍攝現場」。現在的羅里成了一名理髮師,經過這場車禍除了獲得一項新的技能「法文」之外,他也說會更愛家人、珍惜擁有的一切。
******
佛州老翁昏迷四個月醒來改說瑞典話
2013/07/16.網路新聞【國際中心/綜合報導】佛羅里達的一個61歲的老翁鮑萊特(Michael Boatwright)二月間被發現昏迷在加州棕櫚泉的一間汽車旅館,他被送進醫院四個多月之後,終於醒來,可是卻說出了一個和證件登錄完全不同的名字,他自稱艾克(Johan Ek)。
根據診斷,他患了短暫性全面腦失憶,身體或是情緒創傷都有可能造成這種狀況,通常會持續幾個月。戶籍登記顯示,他是美國海軍退伍軍人,有過兩次婚姻紀錄,還有兒子,社工人員還沒有找到親屬,據查,他年輕時曾在瑞典住過很長一段時間,線上個人資料顯示,他在密西根州立大學取得學士文憑,在斯德哥爾摩大學取得碩士文憑。醫師說,他替自己創造的新身分,是失憶症狀的一部分。除了失憶外,他健康狀況不錯,社福單位還在研究要如何安置他。
目前還不知道鮑萊特的症狀是永久性還是暫時性,不過他算運氣好的。「電訊報」兩個月前報導,1名男子患了「行屍症候群」(Walking Corpse Syndrome),明明活著,卻認為自己已經死了。
***--------------------------------------------------------------------***
看到孫子罵X 婦人中風後狂飆髒話
2014/09/24 蘋果日報【施旖婕/綜合外電報導】英國一名65歲婦人普雷斯頓(Pat Preston)在今年1月中風後,雖然身體逐漸好轉,但卻出現一個怪毛病,就是滿口髒話。
據英國《鏡報》報導,普雷斯頓說,不僅老公驚訝,連她自己都嚇一跳。過去的她,是個彬彬有禮的婦人,從來不說髒話的,但今年1月中風後,她卻常常爆粗口,看到朋友、孫子、家人等,就是以髒話代替普通問候語,讓她相當尷尬。
普雷斯頓說,她目前仍然在接受復健治療,由於中風後行走較為不便,家裡的裝潢也為了她做了一點更動。普雷斯頓指出,目前她的健康狀況已經回復到中風前的70%,並輔以心理學家的治療,矯正她會爆粗口的問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