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抗病毒藥Paxlovid爆怪現象 患者症狀復發、病毒量增加★神經科學期刊報導 荷爾蒙療法 恐加速腦萎縮★23歲女吃感冒藥後「心跳停止6天」★藥物過敏 千萬莫輕忽★痛風藥引過敏? 家屬淚控醫師害命!★《服阿斯匹靈禁忌》防阻塞性腦中風 傷胃★服用治生理痛藥 日3女死★骨髓移植失敗…40歲女成70歲嬤★常見感冒藥 隱藏過敏.致命危機★兒童跌倒、開窗跳樓 克流感藥在日本傳恐慌服用骨鬆藥 顎骨壞死病例遽增★開刀前打一針 老婦休克亡★兩醫被訴!減肥藥吃4年 婦成植物人★中西藥混吃 熟女變藍臉納美人★鎮痛藥物試驗出紕漏 法國歷來最嚴重★濫服成藥 男子得終身洗腎★高職生疑因流感疫苗亡 衛福部判賠提上訴抗生素治傷 男子呼吸困難險喪命減重藥「沛麗婷」恐致癌 食藥署廢除藥物許可並下架★「芬士比瑞」恐害心律不整致死 12款感冒藥急下架★NDMA致癌疑慮 食藥署下令檢驗糖尿病用藥「二甲雙胍」★杭州3歲女童性早熟 薰衣草精油惹禍★咳斷三根肋骨!原來是高血壓藥副作用★美日研發阿茲海默症新藥大突破!但副作用恐致嚴重腦出血★★★★★★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諮詢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
輝瑞口服藥非人人可吃 醫師:恐一覺不醒
摘錄自:2022/05/26 東森新聞【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土疫情升溫,新冠口服藥是不少人的救命藥,但是醫師示警,不可以隨意給身邊的人使用,如果有吃安眠藥的民眾,誤食口服藥恐怕會一覺不醒,另外醫師也提醒,新冠口服藥會有副作用產生,包含味覺改變、嘔吐腹瀉等,醫師也親自講解當副作用產生時該如何緩解。
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政策26號上路,未來快篩陽性的民眾經過醫師評估,會依據情況來配發藥物,其中當然也包含口服抗病毒藥,不過輝瑞口服藥paxlovid這款藥雖然能有效對抗病毒,但是得提醒民眾要特別小心服用,因為如果使用不當,恐怕就會一覺不醒,甚至導致腎衰竭。
北市聯醫內科醫師陳昶宇:「有在服用降膽固醇,降血脂的藥物,如果有合併使用這樣的藥物,又沒有停藥的話,有可能會造成橫紋肌溶解,最後甚至會腎衰竭。」
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特別提醒,paxlovid或是莫納皮拉韋這兩款新冠口服藥 ,恐怕會出現副作用,其中paxlovid的副作用包含肌肉痠痛、腹瀉、血壓升高,味覺也可能遭到破壞或是改變,臨床研究顯示,許多服用藥物的患者,嘴巴裡會有金屬味、肥皂味、塑膠味,甚至味覺消失,還有人因此食慾不振,導致診療中斷。另外莫納皮拉韋大部分的副作用,則是針對腸胃為主,包含腹瀉、噁心、嘔吐,不過這些症狀無法緩解,對於老人家就要特別注意了,只是發生這些副作用時,該怎麼緩解,不讓病情加劇,醫師有幾個要點提醒。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拉肚子可以用止瀉的藥物,但是止瀉藥物如果是老人家亂吃,吃完以後就反而變成便秘。」
但是針對味覺遭到破壞,醫師也說,恐怕沒有緩解的藥可以服用,不過還是能從日常生活做些改善,刺激味蕾。
而這兩款新冠口服藥該怎麼吃,才是最正確的,paxlovid每天服用2次,一個療程總共5天,另外莫納皮拉韋則是每12小時服用一次,療程也是5天,不過目前本土確診數累計百萬人染疫,新冠口服藥 目前卻只開出近5萬份,給藥率引發爭議。
******
輝瑞抗病毒藥Paxlovid爆怪現象 患者症狀復發、病毒量增加
摘錄自:2022/05/24 中時新聞網【吳映璠/綜合報導】美國愈來愈多醫生通報,患者服用完輝瑞大藥廠(Pfizer)生產的抗病毒藥物Paxlovid完整5天療程後,咳嗽等症狀再度復發、體內新冠病毒量又激增的情形,有研究認為Paxlovid的療程可能要拉長,美國FDA則不建議患者進行第2次療程,因為他們發展成重症的風險並不高。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21日報導,加州柏克萊(Berkeley)的66歲居民米斯拉契(Myriam Misrach)4月確診新冠肺炎,她確診第一天就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Paxlovid,開始用藥後她的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逐漸消失,但當她吞完最後一顆藥丸2天後,她的症狀全部重新出現,還包括發燒、頭痛、噁心、流鼻水、失去味覺,經過病毒檢測後,她又恢復成陽性,儘管幾天前她才測得陰性。
米斯拉契已經完整接種疫苗,還打了追加劑,她說自己完全不是輕症。一直到21日,米斯拉契的病毒檢測都還是陽性,而且還繼續在咳嗽,令她不解的是,她的丈夫也有服用Paxlovid,但效果卻很好,症狀馬上好轉,不過也在採檢陰後又返陽。隨著Paxlovid在美國社會中使用的程度愈來愈大,愈來愈多醫生通報類似的「復發」案例。
美聯社報導,退伍軍人波士頓醫療保健系統(VA Boston Health System)4月底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一名已接種疫苗的71歲患者在完成Paxlovid療程後症狀再度復發,甚至病毒量再激增。這種狀況引發外界擔憂,這些患者是否仍具傳染力?患者是否需要接受Paxlovid第二次療程?
事實上在Paxlovid的臨床實驗中就已經有2%的受試者出現復發狀況,患者在發病10天後病毒量「回彈」。輝瑞當時主要是針對未接種疫苗、且沒有染疫過的成人進行實驗,且當時盛行的變異株為Delta,結果顯示降低住院及死亡的風險將近90%。
針對患者症狀復發,目前學界大致有2種說法,第一種認為可能與病毒變異或患者免疫系統有缺陷等產生的抗藥性無關,反而可能和用藥不足較有關聯,這代表比起5天療程,患者服用Paxlovid的天數可能要拉長,或者藥量要增加。
上周率領團隊公布研究成果的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C San Diego)學者卡林(Aaron Carlin)表示,研究認為患者使用的藥量不足以擺脫病毒,呼籲後續可聚焦10天療程的效果。卡林與團隊的研究尚未經過同儕審查。
另外也有學者認為Paxlovid的臨床實驗背景是Delta盛行時期,如今患者主要感染Omicron變異株,且多已接種疫苗,身體的免疫系統可能會對藥物有不同反應。
不過卡林的研究也針對不同變異株進行實驗,並沒有發現顯著不同,但是確實有部分證據顯示,已接種疫苗民眾對Omicron產生的中和抗體濃度低於Delta產生的濃度,卡林說,「所以可能有一些關於Omicron及免疫系統導致這個(回彈)的東西,但我們還不清楚。」
不過專家也表示,在傳染病領域裡面,回彈(rebound)或復發(relapse)本來就不是不常見的事,史丹佛大學免疫學家和感染科醫師賈根納棠(Prasanna Jagannathan)指出,在服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的患者身上尤其常見,在療程結束後感染重新出現,因為病毒並未被清乾淨。
Paxlovid病毒回彈的現象正是新藥物開始廣泛使用後出現了實驗中未大量出現情形的例子,不過科學家及醫生們強調,這不代表藥物無效,而是意味著應該要進行更多研究,而且可能要調整藥量或療程。
事實上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月初也已經表態,不建議復發的患者再進行第2次Paxlovid療程,因為這些患者發展成重症或住院的風險很小。
***-----------------------------------------------------------------------***
★神經科學期刊報導 荷爾蒙療法 恐加速腦萎縮
摘錄自:2009/01/15 大紀元【自由時報編譯鄭寺音、記者羅碧/綜合報導】「神經科學」期刊最新公佈的研究指出,更年期女性常接受的荷爾蒙療法,似乎會加速大腦萎縮。
核磁共振掃描 記憶區塊縮小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服用黃體素藥物的年長女性,思考能力與記憶力都會降低,也比較可能出現痴呆或腦部功能降低情況,醫師過去一直認為,這種腦部損傷,是因為荷爾蒙療法引發腦部血管性病變造成,新研究以核磁共振掃描女性腦部後發現,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女性,腦中有關記憶的區塊,似乎有縮小。
第二份研究發現,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女性,腦中與記憶及思考有重要關係的額葉與海馬迴,體積稍有減少。
不過國內婦產科醫師認為,任何荷爾蒙的研究都必須考量到更年期婦女的年齡,像五十九至七十九歲的婦女出現失智、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病變的機率就比較高,若是此年齡層的婦女接受荷爾蒙療法,而檢查發現腦萎縮現象,並不能直接歸因跟荷爾蒙療法有關。
研究指出,更年期女性使用荷爾蒙療法,似乎會對腦內維持正常記憶功能的結構造成負面影響,接受荷爾蒙治療前即已出現記憶問題的女性,這種負面影響更為明顯。
從研究結果看來,醫師應該只在絕對必要時,才以荷爾蒙療法治療更年期症狀,治療時間也應該在最短期間、以可能的最低劑量進行。
醫師:考量療效 不能因噎廢食
中華民國更年期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李奇龍教授指出,台灣婦女多在四十五至五十五歲停經,以及在此年齡層需要使用女性荷爾蒙。
醫學界已發現,更年期剛開始停經的婦女,在停經前幾年接受荷爾蒙療法,有助於減緩骨質流失速度,防範因骨質疏鬆而發生的骨折,且初期接受荷爾蒙療法與血栓形成不見得有影響,乳癌的發生沒有明顯增加。
李奇龍表示,這篇取自神經科學期刊的報導並未提及研究對象的年齡,雖然黃體素本來就會引起炎症反應,增加靜脈炎等血管發炎反應。荷爾蒙療法已是正式藥物,其利弊及優缺點早已知道,在考量對使用者的健康利益時,不能夠因噎廢食。
李奇龍指出,臨床上常見有婦女因視荷爾蒙為毒蛇猛獸,自行嘗試其他療法,反倒傷腎且需洗腎等後果。
***-----------------------------------------------------------------------***
★23歲女吃感冒藥後「心跳停止6天」 醫籲有這些症狀要盡速就診(藥害1)
摘錄自:2021/11/24  CTWANT  【編輯:朱冠宇】小感冒一不注意,可能就會變成大麻煩。中國大陸一名23歲女子因出現感冒症狀,自行購買成藥緩解,怎料服用後竟出現嘔吐感,緊急就醫後,醫師竟測量不到女子血壓,更發現她出現急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與高鉀血症,緊急轉入加護病房搶救13天後才撿回一命。
綜合陸媒報導,妮妮(化名)因出現低燒、咳嗽與無力等感冒症狀,自行購買成藥解決,卻在2天後感到噁心、想吐,全身非常不舒服,嚇得她趕緊前往醫院急診。沒想到到院後,醫師竟測量不到妮妮的血壓,且發現有心律不整症狀,後經心臟內科醫師會診,認為妮妮罹患急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高鉀血症,緊急將她送入加護病房。
然而,妮妮的病情卻立刻急轉直下,還出現心跳停止的危險狀況,醫療團隊研判妮妮的心肺已無法正常運作,於是動用「人工心肺機」來「暫時取代」妮妮停止運作的心臟與肺部。而妮妮的心跳這一停,居然就停了整整6天才逐漸恢復功能,直到入院第13天醫療團隊才正式撤除心肺機,妮妮不久後也從昏迷中甦醒。
醫療團隊表示,妮妮身體後續復原狀況大致良好,只有受損的腎臟需進一步治療,團隊認為,妮妮心跳停止的原因為感冒導致身體機能下降,病毒侵入心臟引起的「急性心肌炎」。就有醫師呼籲,一般感冒為鼻塞、流鼻涕、打噴嚏等症狀,且3至4天就會恢復,但若出現胸悶、心慌、氣短、乏力、臉色蒼白、頭痛、抽搐等症狀,建議還是到醫院檢查。
***-----------------------------------------------------------------------***
★藥物過敏 千萬莫輕忽
2004/11/10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有人發生藥物過敏,身體脫皮如燒傷,醫師說,嚴重的藥物過敏反應,會發生這類「史帝文強生症候群」,就診時記得提醒過敏反應。
一位七十二歲老太太,因為尿道發炎服用磺胺類抗生素後,竟開始嘴唇破皮、發燒、全身起水泡破皮還結痂,類似二度燒傷症狀;另一位卅五歲患有痛風的電焊工,自行到藥房購藥,吃了三周,感覺喉嚨痛、全身倦怠和起疹子。
這兩人後來被轉送到台北榮總治療,醫師發現他們都是史帝文強生症候群。台北榮總胃腸科主治醫師李偉強說,這是一種皮膚與黏膜組織的發炎,有三分之一與病人服用藥物有關,原因是身體的免疫反應過度對抗外來物質。
李偉強說,門診裡不難見到史帝文強生症候群患者,只要皮膚表面有一成比率脫皮就屬此症;如達三成脫皮,則稱為「毒性表皮壞死症」,有些人甚至需進燒燙傷病房治療。
李偉強提醒,許多常規用藥都可使人產生過敏反應,包括治發炎的盤尼西林、止痛用的阿斯匹靈、含碘顯影劑或抗癲癇用藥,都是常導致過敏反應的藥物。
在門診裡,輕微的藥物過敏大多是起疹子或眼睛腫,可能一天內就消失;但嚴重時,病人會脫皮、喉嚨腫,甚至呼吸急促、氣管收縮、心律不整,還有人休克,不能不慎。
******
★痛風藥引過敏? 家屬淚控醫師害命!
摘錄自:2014/01/09 台視新聞 【王柔婷 報導】吃痛風藥可能會害人送命嗎?高雄一名房姓婦人指控,母親前年七月痛風到高雄榮總看病,吃了降尿酸的藥物「安樂普利諾」,身體出現大面積水泡、皮膚潰爛,最後中風跟腎衰竭死亡,婦人指控,這樣的藥簡直害命,怎麼還會開給病人吃。高醫表示,當時給藥時,就有告知家屬可能引發過敏,但病患卻沒有回診。
想起媽媽,房姓婦人情緒崩潰,自責是害死母親的間接幫兇,婦人質疑,不少民眾,用藥前根本不知道這種藥有過敏死亡高風險,也不知可做基因檢測預防,害了媽媽一條命,也希望政府管制使用,別再讓悲劇發生。
***-----------------------------------------------------------------------***
《服阿斯匹靈禁忌》防阻塞性腦中風 傷胃
2014/01/17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有些患者、族群需要運用阿斯匹靈預防中風,不過阿斯匹靈這種藥物很傷胃。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屏提醒,如果患者使用阿斯匹靈後出現肚子痛、血便、腸胃不適等症狀,可能就要做胃鏡檢查,看看是否有胃潰瘍,此時可能要考慮換成其他較不傷胃用藥。
另外,有的藥物在患者沒有腸胃道出血的情況下比阿斯匹靈相對較不傷胃,但患者若已腸胃道出血,藥物還是會讓腸胃道出血變得更嚴重。
趙書屏醫師分析,阿斯匹靈可用來預防阻塞性腦中風,需要考慮使用阿斯匹靈預防中風的族群包括:第一,出現頭暈症狀,經頸動脈檢查發現有嚴重粥狀動脈硬化問題。
第二,曾出現短暫性腦缺血患者,患者可能出現一側無力、講話不清楚、走路不穩等疑似中風症狀,但症狀只出現半小時、一小時,在二十四小時內就恢復正常,此時就可能是短暫性腦缺血造成,要考慮使用藥物預防中風發生。
第三,經過腦部影像學檢查確認已經中風患者,為預防二度中風也要考慮用藥。
第四,年紀大失智症患者不知道以前是否曾中風,經影像學檢查發現除了腦部有萎縮現象,腦血管還有一些陳舊病變,這時要懷疑血管病變可能也是失智症原因之一,最好用藥預防中風發作。
趙書屏醫師表示,阿斯匹靈藥物約可持續七天,因此患者如果要接受拔牙、牙科手術,得在七天前停藥,患者停藥時間也不宜超過七天。中風高風險群以年長者居多,多數患者都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除了規律運動,三高問題也要控制好,才能降低中風風險。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蘇亦昌表示,吃阿斯匹靈原則上雖可減少12~17%心血管疾病,但同時會增加腸胃道出血、出血性中風的風險。
一般健康的中、老年人不需要規律的服用阿斯匹靈來防中風;若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抽菸、心律不整,或是男性年齡在45~79歲、女性年齡在55~79歲者,都是危險因子,需經神經內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看是否需要服用阿斯匹靈來防中風。
因缺血性中風者,服用抗凝血劑,如阿斯匹靈等,能預防下次中風的機會;但,若有潰瘍者,則不適合吃。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患者,會藉由藥物來控制疾病;要預防中風,要從飲食、運動做起。運動前一定要暖身,天冷也可在家運動,不一定得外出運動,醫師表示,可在家跑跑步機、踩腳踏車等。
天氣寒冷,中風患者變多,習慣外出運動者建議等天氣回溫再外出運動,不管從事何種運動,都應做好暖身才行。
***-----------------------------------------------------------------------***
服用治生理痛藥 日3女死
2014/01/17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發布消息指出,有3名女性服用治療生理痛的藥物「悅姿錠」後因出現血栓症死亡。
厚勞省通知醫療機關指出,因有3名服用悅姿錠(YAZ)的女性死亡,如果服用者有出現腿部突然疼痛、突然呼吸困難、手腳麻痺的情況,醫療機關要告知使用者立刻停止服用,並到急救醫療機構就診。
厚勞省已通知製造販售悅姿錠的拜耳藥品公司(Bayer Yakuhin, Ltd)(位於大阪市)要在藥品附加文件上加註「有死亡風險」的警語。
厚勞省公布的內容指出,這3名死者是10多歲至40歲之間的女性,她們因生理痛等原因開始服用悅姿錠,結果肺動脈、腿靜脈等出現血栓症,於去年2月至12月間死亡。其中,1名20多歲的女性在服用2天後出現頭痛的情況,13天後死於腦血栓症。
***-------------------------------------------------------------------***
骨髓移植失敗…40歲女成70歲嬤
2014/02/18自由時報【記者王英傑、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縣四十歲未婚陳姓美容師,原本皮膚白皙光滑且有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前年她因「後天性再生不良性貧血症」,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術後卻發生排斥,全身皮膚潰爛,兩年內變成貌似七十歲老婦!
陳女說,她三年前被診斷出罹患後天性再生不良性貧血症,在林口長庚醫院血液科就診,主治醫生王博南在一年內為她進行兩次手術。第一次是免疫球蛋白及環孢靈聯合免疫抑制療法。術後半年,王博南表示手術失敗,得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不做就是等死!」一○一年七月與胞妹骨髓配對成功後,進行了移植手術。
陳女說,她曾詢問移植手術的後遺症如何?王博南「輕描淡寫」地說,四肢皮膚會變不好,指甲會亂長,未提及全身皮膚嚴重潰爛等可能狀況。
陳女昨天由桃園縣議員劉茂群陪同召開記者會哭訴:「出門還被叫阿嬤,希望有人可以救救我,變回原來的樣貌。」陳女說,連骨頭也因疼痛幾乎無法行走,沒辦法正常洗澡,實在很後悔聽信醫生的話做手術。劉茂群指出,已安排陳女向衛生局申請調處,要求院方做好後續治療,也會請社會局及相關單位協助陳女生活。
林口長庚醫院代王博南回應指出,再生不良性貧血主要治療方式為造血幹細胞移植及免疫球蛋白治療,因病患年齡接近移植建議的四十歲上限 ,因此同時進行免疫球蛋白治療及捐贈配對。經討論決定先採免疫球蛋白治療,但療效不佳。經向病患及家屬解釋移植與風險及併發症後進行手術,陳女當月穩定出院,後來卻出現嚴重排斥。醫院將安排陳女住院,給予積極照護。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裕中表示,再生不良性貧血患者移植後產生排斥屬正常現象,但從陳女皮膚潰爛狀況來說,排斥程度嚴重,要注意術後體內器官的併發症以及免疫系統功能。
【小檔案︰再生不良性貧血】
再生不良性貧血源於骨髓造血幹細胞減少,以致造血功能受損,無法產生足夠的新細胞來補充血液,所引發的貧血症狀。發生率約每百萬人有2到5人。
輕度或中度患者病程穩定且血球數目仍足夠的話,可靠輸血來維持。嚴重者若年齡在40歲以下,宜及早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骨髓移植)。但可能出現排斥的副作用,導致皮膚、腸胃道系統和肝臟併發症及死亡率提高。
***-------------------------------------------------------------------***
常見感冒藥 隱藏過敏.致命危機
2013/11/14 台視【宋宜芳 報導】吃止痛藥、感冒藥小心嚴重的副作用,不但全身過敏,還可能造成肺衰竭! 就有一名8歲小朋友吃了感冒藥,造成嚴重過敏,全身起水泡,而且還出現肺衰竭,最後必須動肺部移植的手術,雖然成功的機率只有十萬分之一,才能撿回一條命!
草莓口味的藥水,是許多醫院診所,會開給感冒幼童的退燒藥水,不過裡面所含的成分,普羅芬.恐怕造成孩童嚴重過敏,全身起水泡, 有一名8歲男童,吃了含有普羅芬的感冒藥,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導致肺衰竭,接受肺部移植手術這才保住性命 雖然醫師說因為出現的機率相當低,每10萬個人,才會出現1個,但由於是常用的感冒用藥,一旦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致死率高,可怕的還有這一種抗癲癇的藥物, 徐先生兩年前,因為左大腿疼痛,醫師開了卡巴氮平的藥物給他,沒想到卻讓他鬼門關前走一遭,全身長滿水泡,皮膚脫皮,這是典型的嚴重過敏反應,亞洲人出現的機率比白人高好幾倍! 卡巴氮平跟安樂普利諾都是可能引發嚴重過敏的藥物成分, 如何避免藥害,用藥前多詢問醫師,依照現在的技術也可以可以透過血液檢測,發現了藥物過敏的秘密就藏在基因裡。
******
摘錄自:2014/02/24 TVBS 【感冒藥「過敏」 33歲女全身水泡險喪命】另有一位33歲女患者雙雙,因為吃感冒藥過敏,引發「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剛開始會出現起水泡、嘴巴破等症狀,嚴重會導致全身9成都是水泡,整個背也因為水泡脫皮,還差點喪命,儘管後來康復,眼睛卻因為黏膜受損,視力很差,手指甲脫落後雖然長回來,但還是不規則。
除了消炎止痛成分像感冒藥、普拿疼、抗癲癇藥卡巴氮平、降尿酸藥,都容易引發藥物過敏、史蒂芬強生症候群,但像感冒藥,目前醫界還不知道什麼樣體質的病人是高危險群,只能提醒病人要多留意,吃藥後的身體狀況。
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服用感冒藥,或一些消炎止痛藥,服用多的話,還是有機會引起很嚴重的藥物過敏反應,有一些任何不適症狀,包括皮膚起疹子、喉嚨痛、嘴巴破皮、眼睛會紅腫,這些都是不好的症狀。」
黃金期是前面5到7天,醫師能給抗過敏藥物,像雙雙到大醫院治療時,已經太晚了,才會差點喪命,而醫生也說,感冒高峰期,藥物過敏的病人也變多,提醒民眾要多注意。
***-----------------------------------------------------------------------***
兒童跌倒、開窗跳樓 克流感藥物在日本傳恐慌
摘錄自:2017/11/24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氣溫持續下降,流感也隨之盛行。但在日本卻出現兒童服用克流感藥物後,出現跌倒、開窗跳樓等行為異常現象,光是上一季就有54個案例。
據《日本時報》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指示各地方政府,加強宣傳對流感患者的預防措施,例如在家中要將門窗鎖緊,避免事故發生。更有甚者,當局還考慮在窗戶加裝輔助鎖,並呼籲家中有孩童患病時,民眾需注意小孩是否有待在地板上。
厚生勞動省強調,無論藥物種類為何,甚至無論患者是否服用,都有可能出現意外事件。從上一季的54件案例來看,其中38件與克流感藥物達菲(Tamiflu)有關,另外11例和5例則分別與瑞樂沙(Relenza)和Inavir相關。
事實上,曾有兩次死亡案例,都是10至19歲的少年從住家墜落身亡,他們分別服用過瑞樂沙(Relenza)與Inavir,不過目前尚不清楚藥物與墜樓是否有因果關係。
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的另一項調查顯示,未服用克流感藥物的病患,其實也出現多起事件,專家認為,也許相關事故是和發燒有關。當局過去曾向地方政府和醫療機構發出通知,要求若有小孩發燒,在之後的兩天內儘量不要讓他獨自一人留在房間內。
據《壹電視》報導,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這種案例大部分發生在日本,韓國也有少數事件傳出,但其他地方都很少相關意外,而且台灣幾乎沒有出現類似案例,這應該是日本特殊的體質或基因對藥物產生反應,對台灣沒有太大影響。
***-----------------------------------------------------------------------***
 服用骨鬆藥 顎骨壞死病例遽增
摘錄自:2016/09/22自由時報【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骨質疏鬆症吃藥保骨本,竟有引發顎骨壞死風險!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李正喆表示,每年接觸新增一、兩百例服用補骨雙磷酸鹽類藥物,進而引發顎骨壞死的案例,更有患者因此壞掉半邊臉嚴重影響外貌,必須重建,估計國內每年潛在相關患者達2000至5000人。
雙磷酸鹽類藥物可以抑制蝕骨細胞作用,減少骨質流失,但李正喆指出,也會影響骨頭新陳代謝,以至於難以修復骨頭受傷、手術或感染後較大的傷口,至於壞死情況主要發生於顎骨,目前原因不明,推估可能是顎骨新陳代謝率高於人體其他部位,藥物濃度相對高,加上口腔黏膜較薄,拔牙或戴活動假牙容易造成傷口,在充滿細菌的環境中,感染風險也高,其中,下顎骨發生率又高於上顎骨。
李正喆強調,國內骨質疏鬆症患者粗估200萬人,50萬至100萬人有用藥,其中,約30萬至50萬人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他強調,一般人顎骨壞死機率約為十萬分之一,但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則提高為千分之一至萬分之一,若是癌症骨轉移患者發生率更高達1%,光是自己收治的病人就有1500多位是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後,又因拔牙、植牙相關因素出現傷口引發感染,造成顎骨壞死而前來求診,每年持續新增100至200人。
李正喆強調,此類治療非常難熬,通常需要半年至兩年不等,建議服用雙磷酸鹽藥物的患者,最好事先做口腔評估與牙科治療,過程中也要時時保持口腔清潔,且每3個月至6個月定期到牙科檢查。
藥害救濟基金會組長沈若楠則說,每年確實有接獲相關藥害救濟案,但件數很少,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效益仍大於風險,只是此類藥物是處方藥,需經醫師開立使用,千萬不要當作補骨保健品隨便分享或服用,並提醒若有相關服藥史,應告知牙醫師,或是正在接受牙科治療,也要告知骨科醫師,以利妥善處置。
***-------------------------------------------------------------------***
★開刀前打一針 老婦休克亡
2014/02/28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28日電】65歲鄭姓婦人22日車禍骨折,到台中大甲光田醫院手術前,打針疑藥物過敏身亡,家屬控醫療疏失,院方則說靜待司法調查。
住在台中后里的鄭姓婦人22日在女兒陪同下到大甲菜市場買菜,卻不慎遭到車輛壓傷腳,造成左脛骨及腓骨骨折,家人將她送到大甲光田醫院急診,在手術前因考量患有糖尿病史,加上有藥物過敏,醫師給予手術前預防性抗生素治療。
沒想到鄭婦在施打胰島素及術前抗生素後,發生休克現象,醫師雖然立即急救並進行葉克膜治療,但鄭婦仍然不治,家屬控告院方醫療疏失,害死婦人。
大甲光田醫院表示,鄭婦長期有高血壓、糖尿病及腦中風合併左側肢體偏癱病史達10年之久。醫師已謹慎選用並避開病患可能過敏的藥物,卻仍回天乏術,深感遺憾,但由於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將靜待調查結果才能釐清責任。
***-----------------------------------------------------------------------***
★兩醫被訴!減肥藥吃4年 婦成植物人
2013/11/27 聯合新聞網【記者袁志豪╱新北報導】印尼籍劉姓婦人三年前突然昏倒,送醫後成為植物人,丈夫認為與她連吃四年減肥藥有關,控告開藥的診所。新北地檢署根據前衛生署鑑定報告,認定昏倒與服藥無關,處分不起訴,但全案發回續查,檢察官又認為醫師有疏忽,依業務過失重傷害罪嫌起訴診所劉姓負責人與陳姓醫師。
卅二歲劉姓婦人身高超過一六○公分,體重四十九公斤,她一直怕變胖,打聽到新北市中和區某診所減重療程相當有名,於二○○五年十月看減肥門診。
診所陳姓醫師在劉婦第一次門診時,替劉婦抽血檢驗,此後以一天一百元的價格開立診所設計特殊減肥「減七」藥物供服用。劉婦定期看診、天天吃藥,劉姓負責人也曾直接開藥。
二○一○年五月,劉婦吃完晚餐突然昏倒,送醫急救後,因缺氧性腦病變、電解質異常(低血鉀)等症狀,成為植物人。丈夫懷疑妻子倒下與減肥藥有關,對診所提告。檢察官將「減七」配方送驗,查出藥物是有副作用的安眠藥、利尿丸、排便劑、緩瀉劑、抗憂鬱症藥。
不過,行政院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指出,病患急性昏倒與服藥造成的慢性症狀無因果關係,全案不起訴;家屬聲請再議,並請法醫石台平鑑定認為,劉婦因長期服用藥物產生的合併症才會成為植物人,醫生有疏失。
石台平表示,劉婦長期服藥,電解質、鉀離子一再流失,正常人絕不會突然昏倒變成植物人;劉婦就是身體虛弱到壞掉,才會各種併發症一起來,檢察官採信他的意見,起訴診所負責人與醫師。
***-----------------------------------------------------------------------***
★中西藥混吃 熟女變藍臉納美人
2015/11/27 聯合新聞網【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蔡姓熟女因急性腎盂腎炎接受多重抗生素治療,臉腫得像麵龜。她急於恢復美貌,長期混吃中西藥,臉雖消腫,面部皮膚卻變灰藍色,活像電影「阿凡達」的納美人。她不敢出門、工作因此停擺,向皮膚科求診已改善。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說,很多藥物可能造成皮膚變黑,如治療青春痘常用的抗生素美諾四環素、治療瘧疾的奎寧、治療心律不整的amiodarone等;中藥含重金屬、或體質對某種藥物過敏,也是可能原因。
他表示,混吃過多藥物可能導致藥物結構遭破壞,增加毒性、導致身體不良反應,嚴重的話還可能損傷肝、腎和心臟等器官;建議民眾若服用藥物出現紅腫、變色等異狀,應儘速求診。
40歲蔡女是名古董商,2年前患急性腎盂炎引發敗血症,住院治療,出院後卻發現臉部紅腫發炎還滲液。原本面貌秀麗的她病急亂投醫,到處求診,不管中西醫都試試看,餐餐飯前吃中藥、飯後吃西藥,睡前還要加強。
長期混合亂吃藥的結果,臉雖然消腫了,脖子以上皮膚卻變成灰藍色。「朋友還以為我中邪或被附身」,她畏懼旁人眼光不敢出門,1年多沒有工作。
沈瑞隆表示,蔡女今年3月來求診,一進入診間就傷心哭泣。他見對方臉部是灰藍色,誤以為是化妝,還要她先卸妝,把臉洗乾淨再來;蔡女哽咽說明原委,他檢查後才發現灰藍色是色素沈澱。蔡女接受8個月免疫抑制劑治療,加速代謝色素沈澱及消炎,皮膚狀況改善很多,僅眼窩還有淡淡灰藍色,持續治療中。
***-----------------------------------------------------------------------*** 
鎮痛藥物試驗出紕漏 法國歷來最嚴重
2016/01/16 自由時報【中央社報導】法國西部城市勒恩(Rennes)進行的一項治療試驗發生「嚴重意外」,造成6人住院,其中一人腦死。國家藥物暨健康產品安全局(ANSM)認為,這是法國歷來相關領域的最嚴重事故。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這項試驗是由法國藥物實驗室Biotrial為葡萄牙藥物公司Bial而做,試驗內容是有關鎮痛,還在第一階段,卻造成6名健康志願者住院,且情況嚴重,衛生部和司法單位已展開調查。
Biotrial下午發布聲明表示,進行臨床試驗時都有遵守國際規範。衛生部長圖雷(Marisol Touraine)下午前往勒恩的醫院,與受試者家屬會面,並舉行記者會。
有報導最初表示,這個鎮痛藥物含有大麻素,但圖雷說,「這種藥物不含大麻,也不含大麻衍生物」。
她表示,受試者年齡在28到49歲之間,試驗自今年1月7日開始,最早的症狀出現在10日,發生在一個人身上,其他5人也陸續住院,11日停止試驗。
她說,這個藥物在進行人體試驗前,先做過不同品種的動物試驗;這波試驗對象共90人,劑量各有不同。
***-----------------------------------------------------------------------***
濫服成藥 男子得終身洗腎
摘錄自:2016/03/04  中國時報【王文吉╱台中報導】45歲王姓公務員自認身強體健,20多年不曾健康檢查,身體不適就買成藥吃,直到上月初感冒,吃成藥後出現噁心、嘔吐症狀,並惡化為呼吸急促,至台中慈濟醫院檢查已是腎臟病末期,併發肺部、心包膜積水,醫師宣告得終身洗腎。
台中慈濟腎臟內科醫師陳慧芬推論,王男長期服用的成藥,含有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成份,加上本身有高血壓,身體亮紅燈時可能已患慢性腎衰竭,卻一再濫用成藥加劇病情,突然發作就得洗腎。
陳慧芬說,另有48歲上班族林先生,平常服藥控制高血壓及糖尿病,日前發燒全身痠痛,以為是感冒,自行買成藥服用不見好轉,到院檢查為腎功能異常,也是濫服成藥造成。
陳慧芬表示,市售最常用的止痛藥有兩大類,分別是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和普拿疼,前者止痛效果強且迅速,常常被濫用,造成急性腎臟損傷;後者雖較不具腎毒性,但坊間標榜的複方「速效加強錠」,可能加入咖啡因等他種止痛藥,一旦併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對腎臟傷害更甚。
陳慧芬表示,糖尿病、高血壓、腎病變、痛風病患,以及70歲以上長輩,都不適用這類藥物;她呼籲,身體有病痛,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成藥服用,應及早就醫。
***-----------------------------------------------------------------------***
★高職生疑因流感疫苗亡 衛福部判賠提上訴
摘錄自: 2016/05/31  聯合新聞網【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高職生接種流感疫苗,兩年後死亡,家屬要求政府賠償,台北高等法院日前判賠208萬元,衛福部憂心此判決會誤導民眾以為疫苗不安全,影響全民健康,今天上訴。
2009年一名男高職生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陸續出現蕁麻疹、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等症狀,兩年後死於敗血症,病逝時才18歲。父母無法接受,認為兒子死於疫苗副作用,向衛福部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台北高等法院於5月16日做出宣判,法官認為,無法排除疫苗導致死亡的關連性,必須賠償家屬判賠208萬。
為此,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日前召開緊急會議,今天舉行記者會,專家批評法官逾越了憲法賦予的專業認定,侵犯了醫療專業及經驗法則,衛福部上午提出上訴。
疾管署署長郭旭崧表示,該件醫療糾紛纏訟四年之久,當事人父母絕對不好受,但衛福部無法接受法院宣判結果。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質詢時問道,難道疫苗沒有風險?郭旭崧坦言「有風險」,但強調疫苗已用了50幾年,全世界資料都顯示比較安全。
如果接受法院宣判,可能招致兩大禍害,首先將招引更多訴訟,國內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體系可能因此崩解;更重要的是,此事件涉及流感疫苗接種,國內每年有上百名民眾死於流感,絕大部分未接種疫苗,如果衛福部默默接受判決,部分國人將認為疫苗不安全拒絕接種,一旦如此反而危害國人健康。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主席邱南昌醫師指出,小組於5月23日開會,再度釐清死亡個案與流感疫苗間並無因果關係,但法院不尊重醫學專業,做出不公、不義、不符合實際況狀的判決,為讓國人了解事件真相決定提出上訴。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委員李禮仲副教授表示,接種流感疫苗兩年後,才出現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兩者間怎可能有關連性,但法官認卻定這起個案為特例,逾越憲法賦予的專業認定,相當不合理。
******
摘錄自:2016/03/11  華視新聞網【施打流感疫苗 恐致孩童猝睡症】提醒家長注意!流感疫情還在燒,不過施打疫苗、恐怕會導致孩童猝睡!之前就有媽媽帶男童、開記者會控訴打疫苗、導致猝睡,一天可睡幾十次、還會做惡夢,還好經過藥物治療,生活恢復正常,建議打疫苗前、可進行基因檢測,看看是不是施打疫苗後、會猝睡的體質。
******
摘錄自:2014/10/23 蘋果日報【布農族孝順獵人 疑打流感疫苗命危】因獵殺保育類山羌要給母親吃遭判刑的布農族獵人王光祿(57歲), 10月12日在台東衛生所經健康評估後接種流感疫苗,2天後出現肌肉酸痛、咳嗽,5天後出現腹瀉,先後到關山慈濟、門諾醫院,但都被診斷為腸胃性感冒,到了19日情況惡化,除頭暈、上吐下瀉外,還出現呼吸困難、喘氣等症狀,20日轉往台東馬偕醫院急診時,又因肺部感染裝葉克膜,送進加護病房,還發病危通知。王妻質疑說,丈夫在接種疫苗前,精神都還不錯,打完疫苗整個身體就出問題,顯然與施打疫苗有關,但衛生局初步調查認為與疫苗無關,可能是自身的慢性病造成免疫力下降所致。
***-----------------------------------------------------------------------***
服抗生素治傷 男子呼吸困難險喪命
摘錄自:2013/03/21 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75歲的黃伯伯,三個月前因右手腕骨折送醫治療,不料一個月前併發蜂窩性組織炎,開始服用抗生素治療,約二週後全身皮膚竟又紅又癢且嚴重脫屑,更出現肢體腫脹、破皮、少尿和呼吸困難情形,遂至豐原醫院胸腔內科就診,收治住院會診免疫風濕科胡宗慶主任,診斷為罹患藥物引起之皮膚多形性紅斑,所幸治療二週後症狀改善出院返家。
黃伯伯說,起初全身皮膚又紅又癢又痛,而且還一直有脫屑的情形,常常在衣服、沙發及床鋪上看到滿滿都是皮屑,走到哪落到哪,太太都要跟前跟後整理,後來逐漸開始有破皮跟腫脹的情況,更是煎熬,直到呼吸困難才就醫,沒想到本來是要吃藥治療疾病,現在卻反而是因為吃藥所引發的疾病。
胡宗慶表示,患者因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服用抗生素治療而造成皮膚多形性紅斑,是一種罕見的侷限性的皮膚疾病,其特點是在皮膚和黏膜組織出現典型的虹膜狀或標靶狀病灶,而皮膚紅斑在不同時期會有各種不同的形狀。住院期間立即停止抗生素使用,改以類固醇藥物治療,並視患者情況採用支持性療法(症狀治療),以避免再有其他感染的可能性產生。
胡宗慶指出,造成多形性紅斑的原因有許多,如藥物(磺胺類、抗生素、降尿酸藥、鎮靜劑、解熱鎮痛與抗癲癇藥物等)、感染(細菌、黴菌、病毒)、食物、懷孕等,還有一些則是不明原因。臨床症狀若由紅斑進而產生水泡,更會出現表面皮膚壞死脫落,若症狀持續嚴重將威脅生命安全,致死率約為5%。
胡宗慶呼籲,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與評估,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要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維護全民的健康。 
***-----------------------------------------------------------------------***
★減重藥「沛麗婷」恐致癌 食藥署廢除藥物許可並下架
摘錄自:2020/07/16  NOW健康【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食藥署今(16)日公告,根據美國FDA2月的報告,在一項追蹤1.2萬人的5年研究中,發現含lorcaserin成分減重藥物「沛麗婷」,因有致癌疑慮,廢除藥物許可證必須立即下架,業者必須在1個月內立即回收產品,食藥署提醒,最好方式仍然是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使用藥物必須經由醫師診斷。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發布「沛麗婷」具有致癌疑慮,台灣食藥署表示,由於沛麗婷疑似增加胰臟癌、直腸癌、肺癌罹患風險,已在2月14日發布新聞稿提醒醫療人員及民眾注意,同日要求藥商立即暫停供應與銷售。根據業者資料,「沛麗婷」一年在台銷售量約有540萬顆,推估使用人數約在萬人上下。
食藥署強調,要求停止供應後,持續蒐集國內外資料重新評估其臨床效益及風險,提交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因該成分藥品主作為對成人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高者,考量其風險高於臨床效益,今日廢止含lorcaserin藥品許可證永久禁用。
食藥署提醒,藥商必須在109年8月16日內全面回收已鋪貨藥品外,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應立即停止輸入、製造、批發、陳列、調劑、零售。
食藥署特別提出,正確減肥之道應配合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如有必要使用藥品協助減重時,應經由醫師診斷,選擇我國核准且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藥品,再加上耐心和毅力,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勻稱的身材,切勿隨意購買市面上之減肥藥,以免破財又傷身。
***-----------------------------------------------------------------------***
「芬士比瑞」恐害心律不整致死 12款感冒藥急下架
摘錄自: 2020/06/17  CTWANT【 記者:工商日報郭建志 】食藥署今天(17日)宣布,國內感冒藥常見成分「芬士比瑞(Fenspiride)」,近期國外衛生主管機關發布「含fenspiride成分藥品」可能具有突發性或嚴重致命的心臟相關不良反應,因此宣布即日起「廢止」12張藥品許可證,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應「立即停止輸入、製造、批發、陳列、調劑、零售」,藥商也必須在1個月內(7月17日前)收回市售品。
食藥署表示,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蒐集國內外資料重新評估其臨床效益及風險,並提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雖截至目前國內並未接獲使用該成分藥品發生嚴重心臟相關不良反應之通報案件,但考量該成分藥品適應症為「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在台灣有其他更安全的藥品可供替代,因此決定即日起廢止該成份之藥品許可證。
食藥署提醒,醫師自6月17日起「不應」再開立「含fenspiride成分藥品」,治療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等疾病,並應評估其他治療方式的可行性。另外食藥署也提醒,正在使用該成分藥品的病人先行停藥並盡速回診,與原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食藥署說,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同時也提醒醫療人員或病人當有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
★NDMA致癌疑慮 食藥署下令檢驗糖尿病用藥「二甲雙胍」
摘錄自:2020/08/24  三立新聞 【記者陳弋/台北報導】近期國際間研究發現,第二型糖尿病的第一線用藥「二甲雙胍」(metformin)原料藥雖經檢驗未包含有致癌疑慮的「N-亞硝基二甲胺」(N-Nitrosodimethylamine, NDMA),但在產製的部分製劑中仍發現微量不純物NDMA。為此,食藥署已要求二甲雙胍藥品製劑的製造與輸入業者,應逐批檢驗是否含有不純物NDMA。
食藥署7月底才宣布36款含「雷尼替丁」(Ranitidine)的胃藥可能含有NDMA,8月1日起全面下架,如今藥物致癌疑慮也蔓延到含二甲雙胍成分的糖尿病用藥。食藥署表示已接獲部分業者主動通知,經其評估後已自主啟動市售效期內含二甲雙胍成分藥品的回收作業。
食藥署提醒有服用二甲雙胍的民眾,NDMA雖具動物致癌性,但尚未直接證明它對人類有致癌風險,目前二甲雙胍所帶來的效益遠大於其可能存在NDMA的風險,切勿自行任意停藥。
另外,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所公布的糖尿病醫療照護指引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的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二甲雙胍是第二型糖尿病的第一線用藥,已使用二甲雙胍的病人,除非有不能使用二甲雙胍的禁忌症,其餘都應持續使用。如果擅自停藥,可能導致血糖控制不佳,進而產生糖尿病各項急性或慢性併發症,例如:神經病變、眼睛病變、腎臟病變,甚至昏迷及死亡等。
***-----------------------------------------------------------------------***
杭州3歲女童性早熟 薰衣草精油惹禍
摘錄自:2016/01/29 中央社【中央社台北29日電 】中國大陸浙江省杭州市日前傳出1名3歲女童因持續1年以上接觸薰衣草精油等美容用品,受到環境荷爾蒙(xenoestrogen)刺激,導致假性性成熟,停用後這些症狀才消失。
錢江晚報引述小女童的母親表示,起初是在幫女兒洗澡時,看到她的胸部有凸起,胸部裡有顆小硬塊,之後2、3天內又在女兒的內褲上發現很多分泌物,跟女性生理期來之前的情況差不多。
報導表示,醫生發現女童單側卵巢上有1個囊腫,雌激素略高,所幸性激素激發測驗結果正常。
報導引述醫生表示,檢查結果顯示女童並非真正發育,而是受到環境荷爾蒙刺激的假性發育。
女童母親說,近1年多來,她去美容院做SPA的時候都會帶著女兒,平均1週1次,每次2至3個小時。女兒特別喜歡薰衣草精油,經常央求在手上塗抹,還常偷抹家中的護膚品。
在醫師的建議下,女童母親停用這些保養品1個月後,女童性早熟的症狀全部消失,就連卵巢上的囊腫也不見了。
報導引述杭州市中醫院皮膚科主任陶承軍說,精油美容的效果主要靠植物性雌激素,一般情況下對人體無害。但兒童的皮膚對外環境的抵禦能力沒成人強,加上孩童皮膚單位面積吸收密度大,對於成人來說沒問題的精油劑量,可能會在孩子身上出現明顯反應。
因此,專家建議還是少讓孩子接觸精油,也不宜為孩子塗抹成人用的保養品,以免從皮膚吸收過多環境荷爾蒙。
***-----------------------------------------------------------------------***
★咳斷三根肋骨!原來是高血壓藥副作用
摘錄自:2008/04/08  網路新聞【徐韻翔報導】 久咳不癒,也可能是服藥副作用惹得禍!一位六十多歲男子,長期服用高血壓藥,結果咳嗽不止,劇烈咳嗽到咳斷肋骨,檢查遍尋不著病因,最後經醫師評估停掉降血壓藥,咳嗽症狀隨及獲得改善,醫師提醒,高血壓藥種類多,副作用也不同,提醒病患如有身體不適,應諮詢醫師,視情況調整藥物。
臨床上有一位六十歲中年男子,因為患有高血壓,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結果出現咳嗽不止症狀,嚴重咳嗽到咳斷三根肋骨,當時還會診胸腔科、癌症腫瘤科醫師進行斷層掃瞄,仍找不出病因,最後經醫師評估停掉降血壓藥物,立即停藥便立即止咳了,證實原來是藥物副作用惹的禍。醫師表示,引起咳嗽原因很多,如果沒有查出確實原因,而是以止咳藥暫時抑制咳嗽,可能會誤導病情診斷,導致病患嚴重乾咳、吐血,甚至出現這類咳斷肋骨的悲劇。
陳志鴻提醒,降高血壓所搭配的多種藥物,可能讓病患出現尿酸痛風發作,或是影響血糖血脂肪代謝、男性性功能問題以及腳水腫(光是腳腫,就是很危險的症狀了,隨時會發生猝死的現象)等各種不同的副作用反應,有些則影響腎功能,長期服藥者,身體如果有不明原因的不適,應該提高警覺,注意是否為藥物所引起,適時諮詢醫師調整藥物,維持生活品質。
***-----------------------------------------------------------------------***
★美日研發阿茲海默症新藥大突破!但副作用恐致嚴重腦出血
 摘錄自:2022/11/30 TVBS【周子馨報導】由美國百健(Biogen)與日本衛采(Eisai)藥廠共同研發的阿茲海默症藥物「Lecanemab」,經臨床實驗發現可以有效放緩患者認知能力衰退的速度。不過,特定族群使用後卻有可能出現「嚴重副作用」,其中有2名受試者因為在實驗期間出現腦出血症狀,不幸死亡。
根據《路透社》報導,據週二(29)公布的一項研究數據,百健與衛采對1800名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進行了為期18個月的臨床試驗後,發現有13%的受試者出現一種危險的「腦腫脹」症狀。另外也有幾名患者也出現腦出血的情形,其中5人為嚴重出血,14%屬於微出血,已知有2名患者因此喪命。
此前,百健與衛采在今年9月公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臨床實驗發現,與發現與安慰劑相比,使用降「β-澱粉樣蛋白」(amyloid beta)藥物「Lecanemab」治療的病患,在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SB)中的認知衰退數據下降了27%。
妙佑醫療國際(Mayo Clinic)醫師彼得森(Ronald Petersen)坦言,「所有用來降低澱粉蛋白(amyloid)的藥物,都會增加腦出血的風險」,不過他仍認為,該款藥物在主要及次要的實驗結果所顯示出,降低澱粉蛋白的程度相當驚人。
據悉,這2例死亡個案分別為65歲及87歲的婦女,前者因中風使用一款清除血栓的藥物後死亡;後者則是曾使用血液稀釋劑。衛采表示,該公司認為造成這2名患者死亡的主因並非「Lecanemab」。這份最新的公布的數據也指出,根據臨床失智評估量表,部分有精神病遺傳風險的患者,無法從「Lecanemab」中受益。
另據《衛報》報導,全球5500萬名癡呆症患者中,有將近2/3人是患有阿茲海默症,而這也是英國人的主要死因,患者通常在確診後的7年內死亡。在過去幾十年來,幾乎所有減緩、阻止或逆轉這種疾病的研究都以失敗告終,各藥廠損失高達數十億美元,也讓不少公司放棄相關領域的實驗。如今,雖然「Lecanemab」仍存在副作用,但在治療失智領域上已經是一大突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