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有禁忌!飯前或飯後 哪種較健康?★西瓜吃錯時間 腹痛患者增★減肥吃香蕉加班吃麵包? 空腹時吃這6種食物恐傷身★驚! 空腹狂吃一斤半荔枝 七歲女童昏倒山藥的食用方法與禁忌★萬萬不可碰!這五大族群大啖生魚片恐「喪命」★長期吃銀杏! 女全身瘀青不散★女童吃芒果竟全身過敏!告訴你吃芒果有什麼禁忌要注意★吸收不良!吃藥配豆漿 食藥署示警「影響療效」★網上所說的飲食搭配禁忌★11種食物的誤區天氣太熱!38歲男「猛灌冰紅茶」吐血休克 醫揭關鍵原因★攝氏40度高溫下騎腳踏車 5歲童狂喝冰水突昏迷倒地猝逝★★★★★★★★★★★★★★★★


吃水果有禁忌!飯前或飯後 哪種較健康?
摘錄自:2016/10/14 常春月刊【作者劉海倫 | 常春月刊】吃水果美容又養顏,似乎百益而無害。但事實上,不少水果在食用時,仍有一些禁忌不可不知,否則犯忌就會吃出問題。
近年來台灣農業極為發達,各式各樣水果豐收盛產,使得國人一年四季都有味美價廉的水果可吃,再加上水果為身體營養素的來源之一,國人對吃水果就更加重視了。
雖然吃水果很重要,但在吃的時候也不是百無禁忌,還是有許多「眉角」要注意!到底水果是要在飯前還是飯後吃?哪些疾病患者千萬不要食用哪些水果?不同體質者適合吃哪些水果?民眾若多加認知,相信對自我健康一定有相當大的助益。
《無關飯前飯後,適量較重要》水果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來源,是人們每天必吃的食物種類,對健康的人而言,中醫師張家蓓、居家營養師宋明樺皆認為,「飯前或飯後都可以吃水果」,唯有消化性潰瘍或胃食道逆流患者,盡量不要在飯前吃水果。
有些人以為:「飯前吃水果較易有飽足感而不易發胖!」但其實錯了。張家蓓強調,因為水果所含的糖分也很豐富,因此,飯前與飯後吃,份量都不宜過量,尤其是糖尿病人,無論飯前或飯後食用,水果份量一定要好好掌握,記得要和米飯份量一起計算,否則糖分會攝取過多,反而會變肥胖。
宋明樺建議,水果最好在餐與餐中間吃,以取代零嘴當成點心吃。而對於正餐食用過多,以至造成消化不良、腸胃道不舒服者,飯後則可吃富含水果酵素的木瓜、鳳梨或奇異果等水果,可幫助蛋白質如魚類、肉類的消化吸收,降低腸胃道的負擔,至於其他水果則無特別進食時間的限制。
《胃腸不適者 不宜空腹吃太酸或太甜》網路流傳:「番茄、柿子、香蕉、桔子、甘蔗、鮮荔枝、山楂等7種水果不能空腹吃......」,宋明樺解釋,原因在於吃了這些水果可能會加速血糖升高,例如柿子不好消化,較容易產生糞石黏在腸壁上,因此,空腹吃確實不利於身體健康。
時下有很多人一早起床就吃水果當早餐,是否適當?宋明樺認為,如果空腹吃時,不會覺得腸胃道不適、胃糟糟的感覺,即可食用;但有些腸胃道比較敏感或患有慢性胃部發炎者,如果空腹吃太酸的檸檬、番茄、綠色奇異果等,或是吃太甜的甘蔗、荔枝等,會有明顯不適反應的話,就不要空腹吃水果。
至於酸、甜類水果不宜一起食用,則是無此一說,畢竟有些水果本身就酸甜味兼具。張家蓓指出,吃水果時主要著重種類的多樣性,原則上每人每天必須吃2~3種水果,份量控制在每餐1份之內(1份水果量約為家中飯碗大小)。
《感冒咳嗽 不宜吃寒涼性水果》坊間謠傳:「部分海鮮不宜與水果同食。」很多人既有印象都是來自農民曆封底的圖示,其實是無根據的。宋明樺表示,現今很多人喜歡到吃到飽海鮮自助餐廳用餐,由於海鮮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易消化吸收,此時可吃些鳳梨、奇異果,可幫助分解蛋白質,減少腸胃道負擔。
張家蓓提醒,像螃蟹、蝦子等寒性食物與寒涼水果一起食用,對身體會產生加倍的寒性影響,但若是針對柿子與螃蟹不能一起吃之說,研究顯示並無太大的關聯性。
當感冒咳嗽時,吃西瓜、橘子、番茄、香蕉等水果會加重病情?張家蓓說,感冒可分為熱性及涼性,若是鼻涕或痰較濃、較黃,屬於熱性感冒,可吃偏涼性的瓜果類,能中和熱性感冒,像是吃點西瓜,可以降溫;但若是鼻涕和痰比較稀,屬於偏白或透明,則屬涼性感冒,此時就要避免吃偏涼性的水果,避免病情雪上加霜。至於伴隨感冒的咳嗽,柑橘類寒涼性水果盡量不要食用,因咳嗽吐泡沫痰屬於寒痰,此時若再吃橘子、柳丁等水果,寒痰則會更嚴重。
水果是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感冒時不是都不能吃,還是可適量吃一些當季當令的水果,藉由其所含之養分,加速感冒痊癒。
《體質不同 慎選水果》吃哪些水果有益健康?則需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來說,火氣比較大、容易上火、口乾舌燥的燥熱體質者,應盡量少吃榴槤、芒果、荔枝等屬熱性水果,若真是無法抵擋這些水果的美味,可搭配喝竹筍湯,中和食物的寒熱性;而手腳冰冷、血液循環不好的寒涼體質者,盡量避免吃瓜果類食物,若想解饞,建議中午吃時機比較適宜,太陽下山傍晚時分就需忌口了。
張家蓓指出,現在時常看到因吃錯水果或過量,引起虛寒性水腫症狀的人就醫,尤其是女性朋友月經前更是常見。她曾收治過一名35歲輕熟女患者,平常就容易水腫,經前症狀更厲害,到了夏天,因貪涼吃西瓜配啤酒,隔天早上睡醒,除腳部水腫外,雙手也腫脹嚴重到無法彎曲,彷若變成「麵包超人」。經中醫診治,建議其每天早上喝一碗熱薑湯發汗,水腫症狀就自然消除了。
《影響藥物代謝 不可輕忽》真正要注意的是,有些水果對藥物的代謝會有影響,如葡萄柚不利於部分心血管疾病用藥的代謝,因葡萄柚汁中的部分類黃酮與香豆素(Coumarin)成分,會破壞藥物肝臟代謝?氧化分解的功能,導致大量藥物未經氧化分解就進入體內,使得血液中藥物濃度大幅增加產生副作用,輕可誘發不良反應,重則可能造成中毒。
宋明樺進一步解釋,像是降血壓藥物中,有些成分跟葡萄柚成分作用雷同,會加強藥物作用,病患即使服藥後2個小時再吃葡萄柚,影響性還是存在的,建議服用降血壓藥患者,若想吃葡萄柚,最好諮詢醫師意見。
另外,患有腎臟疾病者是絕對不能吃楊桃、楊桃汁及其他相關產品,因楊桃鉀離子含量高,腎功能不佳者多吃恐致神經中毒;而香蕉、茭白筍等鉀離子含量高的食物,也要盡量少吃。
《三高患者把握適時適量原則》目前台灣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問題的人很多,學會正確吃對水果方法就相當重要。以西醫觀點來看,慢性病患者是屬血管慢性發炎,對中醫來說,則是脾虛造成內化問題,此類患者食用水果的份量需比標準再更少一點,米飯份量也要配合,避免因糖類攝取過量,反而會促使血管發炎更嚴重,讓脾虛嚴重而生痰。
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一天以2份水果為宜。甜度高者如榴槤、荔枝、芒果、西瓜、櫻桃等水果,建議1份是2/3碗;若是甜度較低者如蘋果、小番茄、芭樂等水果,1份就是1碗,且最好在餐與餐中間吃。若飯後馬上吃水果,容易讓血糖居高不下,正確吃水果時間,則是在吃完正餐後半小時至1個小時,如此可減少血糖的波動。
***-----------------------------------------------------------------------***
西瓜吃錯時間 腹痛患者增
摘錄自:2013/05/15.自由時報【記者王秀亭/關山報導】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門診近來胃腸悶痛、腹瀉、全身筋骨痠痛的病患增加,一問之下,原來都是西瓜引起,中醫師沈邑穎表示,腸胃較弱者若西瓜吃錯時間,或吃得太冰都有可能發生不適症狀,只要控制飲食就能立即改善。
原因在於近來天氣變化大,中午高溫三十度,夜間驟降五到十度,陰晴不定,人體對氣候的調節功能還沒調好,多汁鮮甜的西瓜又盛產,是民眾消暑解渴的好水果。沈邑穎說,以中醫學觀點,西瓜屬性偏涼,若在白天、黑夜都熱的夏天,人體內外皆熱,吃西瓜不影響身體,但現在尚未進入夏季,白天熱、夜間涼,人體是外熱內寒,吃下西瓜,就易發生筋骨痠痛,腸胃較弱者容易腹瀉。
***-----------------------------------------------------------------------***
減肥吃香蕉、加班吃麵包? 空腹時吃這6種食物恐傷身
摘錄自:2016/11/08 ETtod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加班到現在肚子好餓,隨便吃個麵包好了...」等一下!你知道空腹時吃含糖的加工食品對肝臟的負擔,就跟飲酒過量一樣重嗎?生活知識網站《Lifehack》日前發表文章整理出「空腹時絕對不要吃的6種食物」,告訴大家肚子空空時不要隨便用這些食物填肚子,否則可能會傷害你的消化器官。
1. 《番茄》雖然番茄營養多多,又富含大量維生素C,是許多人當做水果或入菜的好食材。不過,番茄裡也有大量的單寧酸,會增加胃酸,胃酸過多則可能導致胃潰瘍,因此不適合在飯前空腹時吃。其他如柳丁、草莓、鳳梨等酸性水果也應避免在空腹時食用。
2. 《優格》優格是許多人每天的早餐,有些人則是把它當作助消化的良品,不過空腹食用將會使優格裡的乳酸菌因胃酸的高酸性而失去作用,對身體的益處大大減低。
3.《加工過的糖》 吃太多糖本來就對人體有害無益,但你知道吃太多添加在大多數加工食品裡的糖(例如高果糖漿及甜味劑)對肝臟的影響跟過量飲酒差不多嗎?水果裡所含的天然糖份可以和水果纖維平衡,但過多的加工果糖則會造成肝臟負荷及損傷。因此,早餐吃甜甜圈及其他含加工糖類的麵包可能對健康造成傷害,應盡量避免。
4. 《香蕉》香蕉是熱門的減肥食物,它可以給人飽足感並促進腸胃蠕動,減輕便祕狀況,是許多健康專家認為的「超級食物」。不過,香蕉含有大量的鎂和鉀,空腹吃香蕉會導致血液中鎂和鉀的失調,影響心血管收縮,有些人則可能因此出現心臟不適的症狀。
5. 《咖啡、茶》空腹喝咖啡會增加胃酸,導致火燒心或其餘消化不良的症狀;空腹喝茶則會抑制胃液分泌,並減少胃裡的膽汁和胃酸,使得食物無法順利被消化。
6. 《酒》空腹情況下喝酒,酒精會直接流向血液,並順著血液迅速分佈到全身,酒精迅速通過胃、腎臟、肺臟、肝臟之後會到達大腦,並損害腦部,對人體危害極大。因此飲酒前最好先吃點東西墊胃,或是邊喝邊吃,使酒精濃度降低,並延長酒精停留在胃部的時間,讓胃酸有時間可以干擾酒精的吸收,才不容易傷身。
文章也提醒大家,空腹時可以吃些富含維生素C及其他營養的新鮮水果、燕麥及蕎麥粥、蜂蜜及雞蛋,補充日常所需的營養及飽足感,促進健康、幫助消化又不傷腸胃。
***-----------------------------------------------------------------------***
驚! 空腹狂吃一斤半荔枝 七歲女童昏倒
2015/06/17 網路新聞【綜合報導】 炎夏已至,正是吃荔枝的好時機,但你可能不知道,吃荔枝可能隨時引發低血糖。中國湖北省武昌吳女士與7歲女兒然然同住。上周六(13日)上午,由於沒吃早飯,女兒吵著肚子餓,吳女士便讓女兒先吃荔枝填填肚子,自己則到廚房煮飯。
當飯菜準備好後,吳女士發現女兒已經吃下一斤半的荔枝,才吃下一口飯,就突然暈倒。吳女士趕緊送女兒到醫院。經醫生檢查,因女兒過量食用荔枝引發低血糖症狀。經過口服葡萄糖、打點滴等治療,女兒已無恙出院。其實不只是荔枝,像是芒果、龍眼也都是高果糖的水果,空腹時吃,也要特別小心。
對於女兒吃下甜美的荔枝,竟還出現低血糖,吳女士感到十分疑惑。醫生表示,一般人印象中吃太多會上火的荔枝,怎麼會引發低血糖?因為空腹時,體內的血糖本來就偏低,這時候吃下含糖量約為16.6%,大部份是果糖的荔枝。果糖會刺激胰島素分泌,但身體還來不及吸收糖分,病人會出現發抖、全身無力、冒冷汗、心悸、頭暈、嚴重恐造成抽蓄、腦神經功能受損、昏迷等低血糖症狀。醫師提醒,其實不只荔枝,像是芒果、蘋果、梨子等,也都是高果糖水果,空腹吃,都可能會產生低血糖反應。
但是,比起低血糖反應,醫師更擔心吃多了血糖飆升,醫師提醒,高果糖水果份量要拿捏好,成年人每天吃荔枝的數量應不要超過20顆約300克,超過小心血糖飆高,兒童每次則不可吃超過10粒,更切忌空腹食用,最好是飯後半小時再吃,才能吃下美味而不會傷身。醫師強調,孩童的血糖平衡能力較成人差,且病情發展快,提醒若出現荔枝病輕度症狀,應及時補充葡萄糖溶液,症狀就能緩解,並且盡快就醫診治。
******
荔枝過量易荔枝病 殼煮水喝緩解
摘錄自:2012/06/10台灣新生報【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吃太多荔枝可能會出現噁心、頭暈、四肢無力等症狀,這就是「荔枝病」,可以使用荔枝殼煮水飲用來緩解症狀。
***--------------------------------------------------------------------***
食療停看聽》山藥的食用方法與禁忌
2013/02/02.NOWnews【文/林君玉】山藥可以止瀉、修復腸粘膜,因此,慢性腹瀉、腸躁症患者,可長期食用,對疾病的治療很有幫助。
糖尿病患者,餓過了頭時,部分人會有血糖過低的不適,全身無力、發抖、冒冷汗、頭昏眼花等症狀,服用一段時間的熟山藥或參苓白朮散,就可改善上述種種症狀。
◎便秘者: *不宜熟食,也就是不要煮湯,煮粥、煮飯等,以免加重便秘。 *宜生食,削皮切塊後,當沙拉吃,拌優格、和風醬、蜂蜜、黑棗汁等均可,或與鮮奶、豆漿、水果一起打汁喝。
◎禁忌:卵巢水瘤、乳癌、乳房纖維囊腫、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子宮內膜癌等患者,不宜多吃。
◎食用量: 每天的量約1個拳頭大,買一條分3-4次吃完,休息2-3天再吃。 若是山藥粉可泡牛奶或豆漿,每日一回。
◎食用期間:由於是天然食物,必須長期持之以恆,慢慢會顯現效果。山藥可以減緩老化,滋潤皮膚,是非常珍貴的食物兼藥物,但也不能過量,如細水長流,慢慢累積它的能量才能好好為身體所吸收利用。
(本文作者林君玉,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家醫科主任,現為程惠政中醫診所副院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兼任醫師。)
******
山藥三餐吃 農民腸壁長滿息肉
2013/08/18.民視新聞【社會中心/綜合報導】山藥營養豐富,很多人都愛,但如果每天照三餐吃,吃久了小心腸子出問題,日前花蓮1名農民就把山藥當主食,長期下來不但腹瀉又時常有血便,最後不得不北上就醫,醫師檢查後發現,農民腸壁長出好幾十顆的假性息肉,懷疑可能是吃太多了,山藥裏頭的女性賀爾蒙雌激素過多,才會導致腸壁發炎。
山藥一直被視營養豐富的食物之一,不管是和排骨熬煮成山藥排骨湯或者做成涼拌沙拉,打成汁做成山藥牛奶都是不錯選擇,但就算山藥再怎麼營養,吃多了,小心腸子可能出問題!
日前1名53歲種山藥的農民,長期腹瀉甚至血便而就醫,檢查後發現老農民大腸末端,有近30公分的腸子發炎,大腸腸內壁裡頭,長了20到30顆大大小小的假性息肉,差點就要開刀動手術。
山藥裏頭所含有的雌性激素,男性長期吃容易造成腸壁絨毛增生,嚴重會發炎長出假性息肉,提醒民眾最好2到3天吃一次,每次200到250公克就好,而且山藥80%是澱粉,每100公克就等於半碗白飯,因此吃多了不但無助腸胃改善,還可能造成身材肥胖,想吃可得多斟酌斟酌。
***-------------------------------------------------------------------***
萬萬不可碰!這五大族群大啖生魚片恐「喪命」
2015/04/22.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點一碗生魚片丼飯,醋飯上頭,佐以紅的、白的、粉色的新鮮魚肉排鋪,其肉質油亮黃嫩,任誰都想整碗捧起來,埋起頭大啖一番。拜日式料理色香味全都兼備所賜,長期以來頗受不少民眾的熱愛,然而,「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倘若也一同毫無顧忌地吃下生魚片、生蠔、未煮熟之蝦蟹,恐怕會因此喪命!
只是一飽口腹之慾,豈料竟攸關性命?其中的海洋弧菌,就是奪命殺手。日前,台中一名三十三歲吳姓男子,不知道自己肝硬化,跟朋友聚餐時暢快吃下生蠔,海洋弧菌意外趁虛而入,因為肝硬化免疫力大幅下降,返家後猛然發燒、吞嚥困難,且病程進展快速,患者沒多久就無法呼吸,經治療病情還是急轉直下,導致缺氧性腦病變休克昏迷,雖經急救後目前病況趨緩,甦醒後已經失去自主行為能力,全身癱瘓只剩眼球能動。
【什麼是海洋弧菌?遭感染致死率恐達九成】什麼是海洋弧菌,竟如此狠毒?海洋弧菌多生存於河、海交界,尤其台灣中南部,更是警戒範圍,在高雄台南等處,已累積非常多的重症病例,都與海洋弧菌相關。而感染方式,主要分為兩種,第一,食用遭海洋弧菌所感染的生食,而生蠔、蚵仔、生魚片、蝦蟹等,都能見到其蹤跡。
第二,細菌能經由傷口直接感染,例如,遭魚刺刺傷、蝦蟹尖銳處刺傷,都可能讓海洋弧菌藉機而入。若不幸由傷口感染,在十二小時內便能使之潰爛,恐因此慘遭截肢。若是由口而入,容易引起敗血症,誘發全身性血液感染,死亡率高達九成上。
再進一步探究高危險群,免疫力低下、糖尿病患、肝腎疾病患者、長期服類固醇藥物者,都是超高危險群,大吃生魚片這種動作,可說是萬萬不可!「海洋弧菌非常恐怖,只要遭到感染容易危及生命,」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海洋弧菌毒性非常強,除了以上危險群之外,其實還有五大危險族群:1、老年人 2、懷孕婦女 3、五歲以下兒童 4、肝病患者 5、洗腎患者
他說,這些族群免疫力都較低,若貿然吃下未經煮熟,又遭海洋弧菌感染的海鮮類,很容易讓病菌流竄全身,引起各種急重症甚至喪命;而除海洋弧菌之外,時值春夏交替,溫度漸升,眾多生食更可能孳生大量病菌,進而誘發腸胃炎,導致上吐下瀉。也因此提醒民眾,食物務必全熟再吃,生魚片等生食,一個月最多吃一至兩次就要停止,上述高危險群,更須見生魚片而退避三舍!
***-----------------------------------------------------------------------***
長期吃銀杏! 女全身瘀青不散
摘錄自:2015-07-25 世界日報【編譯宋凌蘭/綜合13日電】保健品不能亂吃。高雄一位30歲的李小姐手腳四肢突然出現20多個大小瘀青,但明明都沒有撞到東西,只是前一天搬家手腳痠痛,自己輕輕按摩幾下,黑青就如雨後春筍冒出來,讓她很緊張以為這是罹癌的警示!
後來到皮膚科看醫生才發現,原來她長期在吃保健食品銀杏,醫生說銀杏、心臟病藥、阿斯匹靈、魚油等藥物,都有抗凝血功能,吃多了很容易造成瘀青不退!
***-----------------------------------------------------------------------***
女童吃芒果竟全身過敏!告訴你吃芒果有什麼禁忌要注意
摘錄自:2017/07/28 Knowing【何渝婷報導】聽到「小暑吃芒果,大暑吃鳳梨」這句俗諺就知道這個時節吃芒果跟鳳梨最棒啦!在夏日炎炎的天氣,吃下酸甜多汁的水果,可以說是一大享受,而這個時候也正好是這兩樣水果的盛產期,所以許多人都會趁這個時候趕緊把水果買回家大快朵頤一番。
根據《ETNEWS》,北市聯醫日前收治一名9歲的韓國女童,和家人一同享用三顆芒果後,竟突然開始急促咳嗽、手摸頸部,腸胃也開始劇烈絞痛,送醫後確診為「全身型過敏性反應」。
芒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以及維生素C,它也擁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對於那些胃不舒服、口渴、嘔吐的人來說,會起到一定的幫助作用。
但是芒果吃太多會對身體有害,因為芒果的性質帶濕毒,這所謂的毒是指「過敏原」,對芒果過敏、氣虛、脾虛、身上有皮膚病的人都要特別謹慎,另外,患有急性或慢性腎炎的病人也應忌食芒果。
不過即使身上沒有患有皮膚病或腎炎的人,也不可以食用過量的芒果,否則會對腎臟造成損害,而對於一些腸胃不好的老人或小孩,也不適合吃這類寒涼水果,以免導致消化不良或是腹脹。
吃芒果的時候,很多人習慣把皮剝開,直接咬著吃,這樣很容易會沾到嘴邊或是臉部的皮膚,如果直接擦掉還好,一旦讓果汁長時間殘留在皮膚上,很可能會對皮膚產生刺激,進而引發過敏,所以吃芒果時還是切塊食用,吃完之後也要記得漱漱口、擦擦嘴角,以避免殘留的果汁引發過敏。
***-----------------------------------------------------------------------***
吸收不良!吃藥配豆漿 食藥署示警「影響療效」
摘錄自:2016/08/10 NOWnews【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吃藥時間到了,一時手邊卻找不到白開水,只好隨手抓了豆漿、牛奶或咖啡來配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提醒,千萬別這麼做,尤其部分藥品會與豆漿中的鈣、鎂、鐵等元素結合而形成不溶性鹽類,導致吸收不良,影響療效。
不僅如此,食藥署指出,像是腸衣錠類的藥品若與豆漿一起併用,也可能會導致腸衣錠溶解及作用的位置產生偏差,藥效降低。
食藥署提醒,正確做法,吃藥時應配適量、約250至300ml溫開水一起服用,吞食後可分數次補充水分,以確保藥物進入腸胃道,發揮藥品的療效;至於拿茶、咖啡、果汁、酒、牛奶、豆漿等來配藥,都應該避免。
***--------------------------------------------------------------------***
網上所說的飲食搭配禁忌
摘錄自:2014/06/30.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江蘇有一位營養學泰斗級的人物鄭集,他也是大陸營養學的創始人之一。『大家可能更多關注的是食物的相克,實際上還有食物的相生,有的食物搭配確實能起到1+1>2的作用。』
以我們經常食用的幾道家常菜為例——糖醋排骨,醋能夠幫助排骨中的鈣質溶出,有利於營養成分的吸收;羊肉搭配生薑,中醫上認為羊肉和薑都是熱性,做菜時放在一起有驅寒的作用,利於暖胃;馬鈴薯牛肉,牛肉中富含鐵和鋅,馬鈴薯中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c可促進人體對牛肉中鐵和鋅的吸收。
日常生活中所說的幾種酒類搭配禁忌,大多是有道理的。比如吃海鮮不能喝啤酒,海鮮中含有一種叫做嘌呤的物質,在啤酒作用下它經過代謝之後會轉化為尿酸,尿酸過多會誘發痛風;白酒不能和啤酒或者和含氣的飲料同飲,因為這會加重酒精在胃裡吸收的比例,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混酒喝容易醉;另外酒喝多了,濃茶不僅不能解酒,茶中的咖啡鹼反而會加重醉酒的痛苦。
另外一些飲食比如說草酸比較多的食物,像是酸性水果、核桃、花生等,最好不要和含鈣高的食物一起吃,因為鈣質如果和草酸結合了就成了草酸鈣,而草酸鈣不能被人體吸收。網上說,草酸鈣沉澱可能會引起結石,實際上,多數可以透過我們人體的消化道排出去的。
***-----------------------------------------------------------------------**
★11種食物的誤區
摘錄自:2021/11/28  50+網 【楊淑媚、蔡昆道2位醫師整理】
❶芹菜 葉子養分比莖還多
1.芹菜葉中所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比芹菜莖更多,但因芹菜葉較苦,可先將芹菜葉在滾水中燙一下,去除苦味,再調味涼拌食用,別具風味。
2.雖然芹菜中含有草酸,但因為芹菜還含有醋酸和少量丁酸,所以並不影響鈣的吸收。
3.芹菜雖然可以降血壓,但鈉含量亦高,如果天天吃,吃過量反而會引起血壓上升,所以適量即可。
4.易腹瀉的人不宜多食
❷金針花 絕對不能生食
1.新鮮的金針花,因含有「秋水仙鹼毒素」,經腸胃吸收就成為有毒的氧化二秋水仙鹼,生食會引起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過敏症狀,嚴重時會發生血尿及尿閉的症狀,故絕對不能生食。若要炒新鮮的金針花來吃,一定要先泡水1至2小時,然後再用大火煮至熟透才可進食,隨意略炒就吃,很容易引發過敏。
2.鮮豔金黃色的乾金針花,恐有硫磺加工,食用後會造成食物中毒,故凡是乾金針花最好能先用水泡1至2小時後再進行煮食,比較安全。
❸竹筍 皮膚炎、骨頭痠、泌尿系統結石者不宜
1.竹筍性偏寒涼,體弱多病、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月經期間及坐月子時都不宜多食。竹筍含有較多的草酸,泌尿系統結石的患者不宜多吃。
2.竹筍和各類發芽的菜類,傳統屬於發物,所以各種皮膚炎的患者也盡量少吃竹筍,異位性皮膚炎的人特別要注意!
3.骨頭痠痛的人要避免吃竹筍,以免讓身體循環代謝更弱,氣血更不通順。
❹馬鈴薯 盡量連皮一起吃
1.馬鈴薯發芽後會產生大量的「龍葵素」,尤其在芽眼周圍含量最高,馬鈴薯的表皮變綠,也含有龍葵素,切忌吃到含有「龍葵素」的馬鈴薯,否則會引發噁心、嘔吐、腹瀉、甚至昏迷,故凡是發芽的馬鈴薯千萬不要買。
2.炸薯條或洋芋片因為是使用油炸的方式烹調,所以熱量會提高,以一份68克的速食店薯條來看:熱量330卡、蛋白質4公克、糖類41公克、脂肪17公克、鈉160毫克,實在不可不注意。
3.馬鈴薯皮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尤其是鉀元素,還有大量的維生素C,所以烹煮馬鈴薯時,盡量保留皮一起煮。
❺山藥 便秘、感冒、火氣大時就先免了
1.山藥具有收斂的作用,便秘或排便不順者不可吃,否則便秘會更嚴重。
2.感冒、火氣大的人也不宜多食。
❻番茄 要吃熟透的,別空腹吃
1.未成熟的番茄含有大量番茄鹼,大量進食青番茄後,會引發咽喉麻癢、胃部灼痛、胃腸發炎等症狀,故番茄必須買熟透的、全紅的,比較安全。
2.番茄最好不要空腹吃,因為番茄中含有大量的膠質、柿膠酚等物質,這些物質會和胃酸發生化學反應,並凝結成不容易溶解的塊狀物,因而堵住胃的出口,使胃內壓力升高,造成胃的擴張,進而產生胃脹痛。
3.番茄性微寒,脾胃虛寒者最好少生吃,吃煮熟的較好。煮熟的番茄茄紅素含量會上升。
❼四季豆 胃炎、腎病者要少吃
1.四季豆含有硝酸鹽,如果放太久或是沒有煮熟,容易讓人產生頭痛、噁心等症狀,所以食用前一定要煮熟。
2.豆類吃過量容易脹氣,所以胃炎、胃潰瘍患者要少吃一點。
3.四季豆的蛋白質和非必需胺基酸含量較多,腎臟病、痛風患者要少吃。
❽蘆筍 痛風患者少吃
1.綠蘆筍的維生素A高於白蘆筍。
2.含普林量高,痛風患者宜少吃。
3.蘆筍作成沙拉時,淋上油脂調製成的沙拉醬,可幫助維生素A的吸收。
❾蔥 有眼疾者不宜多吃
1.感冒汗出多者,不可再吃蔥或喝蔥湯。
2.狐臭患者不宜食用。
3.因其性辛散,故有眼疾的人不宜多食。
❿ 薑 就算只小部分爛掉,也要整個丟棄
1.薑只要有一部分爛掉,便要整個丟棄,不可只將爛掉部分切除,留下好的部分用,因當生薑腐爛時,薑內便會產生很強的「黃樟素」,黃樟素吃進體內,會嚴重影響健康,故只要薑一有腐爛,便要丟棄,不要因小失大。
2.若薑稍微出芽並沒有關係,可以安心食用。而馬鈴薯出芽則不可食用。
3.醃漬嫩薑所含的粗纖維多,較不易咀嚼咬爛。
⓫辣椒 咳嗽、消化性潰瘍者避吃
1.性熱,刺激性強,吃多了可誘發痔瘡、胃痛、齒痛、咽喉腫、目紅。平素不喜食辣者及火氣大的人不可多食。
2.辣椒所含的粗纖維多,較不易咀嚼咬爛。
3.氣管炎咳嗽、消化性潰瘍的人不宜多食。
***-----------------------------------------------------------------------*** 
天氣太熱!38歲男「猛灌冰紅茶」吐血休克 醫揭關鍵原因
摘錄自:2022/07/24   三立新聞網【大陸中心/張家寧報導】炎熱夏天讓全球民眾吃足了骨頭,不少人為了緩解太熱不舒服的情況,都喜歡來上一杯清涼的飲品,但消暑之餘仍得注意是否會對健康帶來影響。大陸東北的哈爾濱近日傳出有一名38歲的男子,因為天氣太熱想消暑,一口氣喝下一大杯冰紅茶後竟大量吐血,差點喪命!
根據黑龍江媒體《新聞夜航》報導,大陸東北的哈爾濱本月19日,一名38歲的男子為了消暑,一口氣灌下一大瓶冰紅茶,沒想到緊接著卻狂吐1000 c.c的鮮血,緊急被送往醫院搶救,醫師透露,患者送醫當時已經是休克初期,「是朦朧狀態了」。
對此事件,哈醫大第一醫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馬志斌表示,冰飲以及刺激性食物快速進入消化管時,會對消化道黏膜產生強烈的痙攣,對身體產生劇烈負擔、損傷,「由賁門(食道和胃的接口部分)撕裂導致患者大出血的情況並不少見,一旦發生,就可能有生命危險。」
***-----------------------------------------------------------------------***
攝氏40度高溫下騎腳踏車 5歲童狂喝冰水突昏迷倒地猝逝
 摘錄自:2022/07/31 CTWANT  【編輯:吳哲宜】天氣炎熱,防中暑必須多喝水,不過千萬小心別拿到水就猛灌以免造成身體不適,埃及加爾比亞省一名5歲男童日前在艷陽下與朋友騎腳踏車玩耍,怎料他竟喝完冰水後,突然昏迷倒地,必在緊急被送醫搶救後仍不治身亡。
綜合外媒報導,該名男童居住於埃及加爾比亞省城市坦塔,24日當地氣溫飆高到攝氏40度,不過精力旺盛的孩子們仍然在艷陽下騎腳踏車遊玩,而後男童因為口渴,大口灌下一杯裝有冰塊的冰水,沒想到他隨後當場倒地,雖緊急被送醫急救,最終仍不治。
男童的遺體隨後被交由坦塔大學附屬醫院解剖,醫師表示男童的死亡原因是血液循環功能急速下降。心臟科醫師加姆拉維則補充表示,在激烈運動後突然灌下冰水,會對調節心律和控制身體機能的迷走神經造成刺激,嚴重時會導致心律不整、昏迷等症狀,甚至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