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 試試中藥好食材★不讓你睡?! 吃對食物助好眠★桂圓紅棗茶、蓮子百合粥 助眠良方★上班族睡不好 3種必需維他命助眠睡覺助眠音樂聽這些 雨聲、海浪聲成熱門點播★★★★★解決失眠問題 莫倚靠酒與安眠藥(失眠問題)★1月2次 安眠藥 害人罹癌早死★安眠藥劑量愈吃愈重 患者現身說法★★★

 

***-----------------------------------------------------------------------------***
上班總是哈欠連連? 慢性失眠患者台灣還真多!全台灣幾乎每五人當中就有一個是慢性失眠患者,醫生表示,長期失眠問題若不解決,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各種慢性疾病很容易找上門,因此,有失眠問題的民眾,可千萬不能大意。
失眠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就像是發燒或腹痛一樣,只是一種疾病前期的象徵,若不好好正視失眠問題加以改善,久而久之就要小心慢性疾病纏身了!根據調查,高血壓患者失眠盛行率達到28.7%,而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也都超過三成,睡眠不充足也會導致免疫系統機能下降,不可不注意。

第一方:紅骨地瓜葉及藤三斤,甪十斤水熬二小時,當茶喝,十天為一療程。
第二方:四神湯(茯苓、連子、淮山、芡實)加白木耳煮食。
第三方:白蘿蔔一條帶皮切塊,香菜一兩,內鍋不加水,燉到白蘿蔔生湯,喝湯。
第四方:鳳梨削皮切塊,加黑糖煮食。
第五方:黑木耳、白木耳、百合、枸杞、紅棗煮湯吃。
第六方:治多夢,似醒非醒。葡萄柚三顆,切片,加氷糖炖服,數次見效。
第七方:甪於癌患開刀之後失眠。鮮藕絞汁約半紙,晚上睡前喝,吃五天停二天。
蓮藕粉六公克泡牛奶睡前喝。
第八方:治失眠多夢,耳嗚火氣大。冬瓜削皮棄籽,絞汁過濾約碗的八分滿飲服。
第九方:純龍眼花蜜,加温水五百西西,睡前喝。
幫助睡眠的食物:核桃、黑芝麻、芹菜、小米、金針花、奇異果、牛奶
、腰果、醋、耶仔菜、花生、牛蒡、桂圓。
※幫助睡眠的食物:核桃、黑芝麻、桂圓、百合、芹菜、腰果、花生、牛蒡、
耶仔菜、金針花、奇異果。
※改善睡眠:(一)早晨太陽初出及黃昏太陽將落之時,各用眼睛注視十分鐘。
(二) 睡前甪半臉盆的熱水,加食醋一兩泡腳(泡到腳踝)廿分鐘。

失眠的原因很多,能不吃藥則盡量避免,由其是年輕朋友,多數是生活起居不正常
及工作壓力所致。在睡眠不好時盡量把心情放鬆,腦中不要想事情,若能默數數字
;或默念佛號,相信很快就會睡著
******
驚! 抽驗金針45%含漂白劑 超標5倍
摘錄自:2011/01/17 東森新聞【綜合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公佈,市售金針的檢驗報告,結果有將近一半,市面上販售的金針被驗出二氧化硫含量超標,吃多恐怕傷肝腎。
店門口擺了各式的南北乾貨,就是獨缺金針這一項,台北市衛生局抽驗進貨的金針,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店家不敢再賣。店家說:「顏色像是燒焦的,那種就沒有問題,顏色可以區分我們要找那種來賣。」而顏色正是分辨金針是否經過不當加工最簡單的方法。
北市衛生局抽驗市面上販售的金針,結果在59件樣品中,裡頭有27件二氧化硫含量超標,甚至高達6倍之多,而二氧化硫會使呼吸系統功能受損,誘發氣喘咳嗽等症狀,衛生局提醒民眾避免購買顏色異常鮮豔,或是有刺鼻的味道的金針產品,同時食用前,最好先以清水浸泡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免得把有害的二氧化硫吃下肚。
***-----------------------------------------------------------------------------***
睡不好? 試試中藥好食材
玫瑰花解壓力
  玫瑰花屬寒性,可紓解因壓力引起的肝臟不適,具有疏肝解鬱悶的功效。
  小妙方——將5、6朵玫瑰花拿來泡茶,在白天有壓力時飲用效果最好。
  蓮子味甘澀屬於平性,任何體質都適合飲用,可以解決心脾的問題,當天氣悶熱晚上入眠不易,蓮子有清熱解煩悶的功效。
  小妙方——可以使用約15-20g的蓮子做成甜湯,非常適合夏天飲用!  
  百合味甘微苦,屬微寒性,有潤肺的效果,當你常常憂鬱、躁鬱煩悶時,可以幫助你清心安神容易入睡。
  小妙方——燉煮湯品時,可加入15-20g的百合,幫助解憂。新鮮百合也可用中火清炒,加少許鹽,非常鮮甜美味。
  小麥味甘屬於涼性,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B,可以修復肝臟,也有收斂盜汗、安定神經的功效。
  小妙方——特別推薦小麥1兩、甘草1-2錢、紅棗2-3錢所製成的甘麥大棗湯,很適合在心煩無法入睡、有點小恍惚的時候飲用。
  龍眼干味甘屬於溫性,有幫助神經傳導的效果,對失眠、健忘、受驚嚇也有很好的安神功效。
  小妙方——使用約10-15g的龍眼干,搭配木耳、蓮子或紅棗煮成甜湯來飲用,或直接單吃,都好!文章來源: 39健康網 摘錄自:大紀元網站
--------------------------------------------------------------------------------
失眠食療方-白醋雞蛋
  〖 製 作 〗: (1)將雞蛋打入碗中,將白醋放入其中。(2)將放有白醋雞蛋的碗置籠屜上,蒸熟即成。
  〖 服 法 〗: 趁熱服食,可加少量蜂蜜調味,每日晨起1碗蒸蛋,連服半月以上。
  〖 功 效 〗: 養心安神。適用於心氣虛、心血不足的心悸、失眠等症。

  附:其他相關食療方
  1、鮮花生葉250克,水煎,睡前服,治失眠。
  2、治失眠:芹菜莖90克,酸棗仁9克,水煎服,每日2次。
  3、白果蒸圓肉:白果5枚(去殼),桂圓肉7-10枚,水適量,同蒸熟食用。適用於心悸、健忘、失眠,產後血虛,年老體弱等症。
  4、鮮蓮銀耳湯:白木耳10克,溫水泡發蒸一小時備用;鮮蓮子30克(去心)開水浸泡;雞清湯1.5公斤煮沸,加入料酒、食鹽、白糖、味精適量,倒入白木耳、鮮蓮子,煮熟即可食用。有滋陰潤肺,補脾安神作用。適用於乾咳痰少,口乾咽干,飲食減少,心煩失眠,手足無力等症。健康人食用能消除疲勞,增進食慾,增強體質。
  5、蓮子120克,去心皮蒸爛;鮮菠蘿30克切小塊,龍眼肉、罐頭青豆、罐頭櫻桃各15克,冰糖180克,同煮湯,熟後加入熟蓮子即可食用。有補腎健脾,養心安神作用。適用於遺精,遺尿,失眠等症。健康人食之有防病強身功效。
6、取牛奶250毫升,睡前頓服。適用於失眠或入睡不深者。
瘦肉蓮子羹
7、取瘦豬肉片250克,蓮子肉50克,加水共煨燉至熟,調味服食。適用於失眠、氣短乏力者。
8、核桃芝麻散 取核桃仁、黑芝麻各50克,炒熟研末後加入白糖15克混勻即可。日服1次,每服約10克。適用於心悸失眠、腦中作響者。
9、百合龍骨湯:取龍骨15克,加水煎煮60分鐘後,加入百合30克煮熟,吃百合飲湯。每日1次,飲湯400毫升。適用於失眠心煩,盜汗者。
10、二味粳米粥 取酸棗仁、白术各10克,加水煎湯去渣,放入粳米50克煨粥,調味服食。日服2次,每服500毫升。適用於心脾兩虛所致的失眠健忘,食少乏力者。
11、桂圓大棗粥 取桂圓肉15枚,紅棗7枚,與粳米50克加水共煨粥。每日2次。適用於頭暈失眠、面色蒼白者。  來源 : ( 21 NX 秘方網 )
***-----------------------------------------------------------------------------***
不讓你睡?! 吃對食物助好眠

摘錄自:2009/10/25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全台有兩百萬人有睡眠障礙,其實除了吃安眠藥之外,很多人不知道,吃錯食物也會造成失眠,那些東西睡前少吃,那些食物應該要多吃可以有助睡眠,來看到今天的主播週記。
睡前喝杯熱牛奶能幫助睡眠,但有人喝牛奶會脹氣更加睡不著,該怎麼辦呢?沒錯,重口味、辛辣的食物像是蔥薑蒜,會興奮神經,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或大腸激躁症,睡前最好避免,晚餐也不能吃太飽,假如想吃大餐,至少要在睡前四到五小時。最能幫助睡眠的晚餐菜色,是富含色胺酸的牛肉、豬肉、鱈魚、鮭魚,飯後再吃根香蕉、堅果、芝麻、蜂蜜或高纖餅乾,就能增加血液中色胺酸濃度,有助於睡眠。中醫提供這個小秘方,價格低廉又方便,能幫忙失眠者一夜好夢。熱水沖下去,不到兩分鐘黑豆水就完成了,喝起來有淡淡的黑豆香氣,非常清淡,裡面的花青素使人產生寧靜與放鬆的感覺,是天然的助眠劑,喝下肚讓你容易入睡,如果你現在正受失眠所苦,記得檢視一下睡前五個小時,吃了些什麼食物,也許就能找出你失眠的真正原因。(調整晚餐睡前吃對食物,紓緩情緒對抗壓力,還能一夜好眠。(完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0910/200910250335233.html)
***-----------------------------------------------------------------------***
桂圓紅棗茶、蓮子百合粥 助眠良方

摘錄自:2010/06/27 自由時報 文/楊俊奎「我每天睡不著,好不容易睡著了,卻又一直做夢,都夢到被人追趕,隔天起床還是很累!有時累到似乎有人在耳邊說話,真的是很困擾!」經診斷,這名患者是屬於肝火旺盛、腦部容易亢奮的體質,因此開給他「甘麥大棗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的處方,以治療他的失眠問題。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失眠幾乎是大家都有的經驗,除了服用安眠藥之外,找中醫調整體質,才是治本之道。
◎中醫對睡眠的概念
所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中醫認為,人體作息應該與大自然律動相呼應,清晨時,旭日東昇,人體氣血由身體裡面往外運行,人就起床活動;傍晚時,夕陽西下,則氣血潛藏進入身體內人自然就上床休息了!古代的人生活簡單,作息隨著大自然變化,所以古人較少有慢性病。◎應注意哪些生活作息?
●首先必須在晚上11點以前入睡,因為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是「肝膽系統」運作代謝的時間,在此時間不能充分休息,隔天當然會倦怠無力!
●午覺只需在早上11點至下午1點之間,休息30分鐘,中午睡太久,反而晚上精神太好,會睡不著覺。
●睡前用溫水泡腳,可以促進氣血循環回到內臟,達到中醫講的「心腎相交」作用。
●避免睡前過飽,中醫所謂「胃不和則臥不安」,睡覺時,如果沒有消化完畢,胃部有飽脹感,反而不能入睡。
◎中藥茶飲,輔助睡眠
除了找中醫求診對症下藥外,平常在家也可以用食療的方式自行保養,以下提供大家參考:
●桂圓紅棗茶:桂圓、紅棗適量,可酌加冰糖或黑糖沖服,適合秋冬飲用。
●蓮子百合粥:蓮子、百合加適量糯米,煮粥食用,適合夏天食用。
唯有充足良好的睡眠,才能發揮身體最佳效能,透過中醫的養生觀念,每個人都可以調整體質,重新獲得健康,擺脫失眠的夢魘!(作者署立旗山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
《疑難雜症治癒談》雙五茶 一夜好眠到天光
摘錄自:2010/06/22台灣新生報 【綜合報導】
拜讀偉傑先生所寫的「益智五味湯」,至感敬佩。因為處在這個競爭激烈、工作繁重的時代,每人都自顧不暇,而作者卻願花費時間,並把祖傳秘方提供給莘莘學子,當然值得敬佩。實學生在面臨大考時,增強記憶力當然重要,但要如何擁有深沉的睡眠,也不能忽略,否則一但夜夜失眠,不但翌曰精神委靡,注意力鬆散,而且還可能危及健康,因此面臨大考的青年,不能不顧好睡眠。這裡所要介紹的,也是一帖家傳偏方,用以「安眠」,由於兩樣藥材都有「五」字,姑且稱其為「雙五茶」。所謂「雙五茶」,也就是用五加皮3錢及五味子1錢,同置於保溫杯或茶杯之中,然後對入滾燙的開水,蓋上杯蓋,約6、7分鐘後即可飲用。此方於飲用完畢後,藥材可重複沖泡,直到藥味盡消後棄之,始不致浪費。於用法,則可於晚飯後及睡前飲用。如果睡眠品質良好,則可間隔飲用;如果睡眠品質不佳,則可略微提高藥量或飲用次數,以能達到睡眠安穩為目的。面臨大考的人,壓力通常都很大,為人父母者多一分關愛,小孩就多一分保障,身為家長者不可不慎呵。
***--------------------------------------------------------------------***
上班族睡不好 3種必需維他命助眠
2012/11/02.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良好的睡眠品質有助於消除疲勞,放鬆心情,補充隔天白天工作所需的元氣和活力,不過隨著經濟景氣持續委靡,上班族每天有忙不完的工作,龐大的壓力下竟造成夜夜失眠,嚴重者需就醫治療或服用安眠藥助眠。不過,除藥物之外,平時也可攝取富含色胺酸(Tryptophan)和維生素B群等天然食物,以幫助睡眠。
色胺酸
色胺酸是一種必須胺基酸,也是大腦製造血清素(serotonin)的原料,具有讓人放鬆、心情愉悅、減緩神經活動,刺激想睡的生理反應,因此被視為天然安眠藥。
色胺酸無法經由人體自行而合,必須從食物中獲得,常見食物包括牛奶、優酪乳、大豆、堅果、核桃、蛋、肉類、海藻、香蕉、全麥製品、豆腐、馬鈴薯等。
維他命B群
1.維生素B12: 東京國家神經學及精神疾病中心曾研究發現,慢性失眠患者服用維生素B12數天後,多數人的睡眠情況皆獲得改善,可是一旦停止服用,又再度面臨失眠的窘態。原因在於維生素B12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和不安。此類食物包括動物肝臟、牛奶、蛋類、肉類等。
2.維生素B3: 維生素B3又稱為菸鹼酸,人體一旦缺乏就會出現焦慮、易怒或睡不好的情況。在醫學上,菸鹼酸常被用來改善因憂鬱症所引起的失眠,延長快速動眼期的時間,減少失眠患者在夜間醒來的次數。常見富含維生素B3的食物,包括啤酒酵母、花生和肝臟類。
3.維他命B6 同樣可以催生睡意的維生素B6,能維持神經穩定性,消除焦慮,若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可在腦中幫助合成血清素,讓色胺酸轉換為菸鹼酸和褪黑激素,進而改善睡眠的問題。常見的維生素B6食物,包括酵母、小麥、玉米、肝臟、牛奶、魚類、肉類、綠色蔬菜等。
【睡眠小叮嚀】 雖然色胺酸和維生素B群含量高的食物可幫助睡眠,讓人呼呼大睡,不過吃的好不如吃得巧。
1.避免吃完東西後馬上睡覺,建議晚餐應在睡前3至4小時內使用完畢,且應以7至8分飽即可,以免增加腸胃的消化作用時間,睡眠時間也無法充分休息,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2.夜晚睡覺容易起床上廁所的人,晚上6點後應減少攝取水分,避免頻尿而打斷睡眠。

***-----------------------------------------------------------------------***
★睡覺助眠音樂聽這些 雨聲、海浪聲成熱門點播
摘錄自:2023/09/08 TVBS【記者 劉俐均報導】近年來,現代生活壓力的增加使許多人面臨著失眠和淺眠的問題。為了改善睡眠品質,白噪音逐漸備受歡迎,許多人在入睡時都依賴著聆聽白噪音,如模擬下雨聲、海浪聲等,以放鬆身心。美容院老闆Angela指出:「現代人面臨巨大的壓力和情緒困擾,而我們是美容產業的一部分。在我們的服務過程中,我們通過按摩和精油的使用來幫助客人放鬆。我們也使用白噪音,這種音樂目前在幫助改善睡眠方面非常受歡迎。它能營造出一種環境,例如下雨的感覺或聞到雨水的味道。」
由於現代人越來越注重睡眠品質,白噪音已成為新的商機,甚至在音樂平台上,它們開始與主流歌手競爭。根據音樂平台的報告,某位上傳白噪音的創作者每天吸引約5萬名聽眾,該平台每個月需要支付約1萬8000美元(約台幣57萬5千元)的版權費用。
大數據公司營運長蔣志薇解釋:「在過去的兩年裡,與白噪音相關的數據高達約1萬2000筆。這主要是由網紅或KOL(關鍵意見領袖)帶動相關關鍵字的搜索。為什麼要聽白噪音呢?原因多種多樣,包括放鬆心情、安撫嬰兒入睡等。學生在閱讀或學習時也會聽白噪音。人們關注的是,哪種白噪音真正有助於入睡或情緒平復。有人認為下雨聲、海浪聲和拍打聲等效果最好。」
白噪音是指在正常聽力範圍內,頻率相同但強度保持一致的聲波,例如雨聲、風扇聲等。它還具有遮蔽或降低其他聲音干擾的功能,有助於鎮定情緒和緩解壓力。根據國際研究,聆聽白噪音可以加快成年人入睡速度,提高38%;此外,研究還表明,對於醫院裡吵雜環境中的重病患者,戴著耳機聆聽白噪音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指出:「白噪音原則上具有導眠效果,因為它在固定的音頻下有助於放鬆,並且可以消除環境噪音的干擾。然而,不建議整晚都聽,因為長時間的使用可能對聽力造成損害。」
 在高壓環境下,平凡的聲音,如雨聲、海浪聲或鍵盤敲打聲,都可能成為撫慰人心的良方。因此,白噪音的受眾越來越廣泛,也為創造另類商機。
***-----------------------------------------------------------------------***

☀☀☀☀☀☀☀☀☀☀☀☀☀☀☀☀☀☀☀☀☀☀☀☀☀☀☀☀☀☀☀☀☀☀☀☀☀☀☀☀☀☀☀☀☀☀
***-----------------------------------------------------------------------***
解決失眠問題 莫倚靠酒與安眠藥(失眠問題)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1017 09:46:16)生活步調的緊張、工作壓力的提高,造成現代人容易有失眠的症狀,許多人選擇睡前飲酒或是使用安眠藥來幫助睡眠,然而飲酒與使用安眠藥的後遺症,你了解嗎?
對於採用喝酒或吃安眠藥助眠,醫師表示酒精會影響深度睡眠,雖然飲酒後的微醺狀態可能讓人較易入睡,但通常會是淺眠易醒的情形,反而對睡眠品質有所損害;而長期大量服用安眠藥,可能會導致成癮性或依賴性,造成安眠藥的量越吃越多,效果卻越來越差,同時也會對身體器官造成損害。
代理自然好眠產品(http://naturesleep.ipobar.com/)的業者黃小姐表示,喝酒與吃安眠藥對於身體健康都不是面對失眠問題的最佳解答,聽聽輕柔的音樂,或是採用天然精油的香氛氣味等方式,使心情放鬆、降低身體的緊張程度,失眠狀況就能有所改善,也可以減少酒精與藥物對身體的負擔。
******
1月2次 安眠藥 害人罹癌早死
【江靜玲╱倫敦廿八日電】根據《英國醫學月刊》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報告,使用安眠藥會增加提早死亡及罹患癌症的機率。每月服用安眠藥兩次,提早死亡的機率,比一般未服用安眠藥者,平均增加四倍;罹患癌症的機率則比未服用者,平均高出三五%。這項研究再次喚起安眠藥泛濫和服用問題。
這項發表在英國醫學刊物《British Medical Journal Open》的報告指出,美國加州的一家睡眠醫療中心以一萬五百名服用不同種類安眠藥,及二萬三千五百名未服用安眠藥的成人進行追蹤調查後,顯示習慣服用高劑量安眠藥Temazepam的人,未來兩年半內,提前死亡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六倍。
Temazepam屬於較早一代的安眠藥,需要經由醫生開處方簽,才能購買。另外兩種比較新一代的處方安眠藥Zolpidem和Zopiclone,也包含在這項調查研究中。報告指出,經常服用前者的提早死亡機率,是一般人的五點七倍;後者是英格蘭地區目前使用最廣泛的安眠藥,二○一○年紀錄顯示,醫生共開出了五百三十萬張Zopcilone的處方簽。而在台灣,迄至二○○六年,Zolpidem,則是最普遍的安眠藥,佔台灣安眠藥處方簽的半數以上。
這項研究調查,安眠藥劑量愈高,危險性愈大。一年服用十八顆安眠藥提早死亡機率是未服用者的三點六倍;服用十八顆到一百三十二顆提前死亡機率為四點四倍;一百三十二顆以上者,提前死亡機率為未用藥者的五點三倍。
至於服用安眠藥的致癌機率,這項調查顯示,服用安眠藥者罹患癌症的機率平均比未服用者,高出三十五%。其中使用Temazepam者患癌症的機率為未服用者的六點六倍; Zolpidem則為五點七倍。
根據英國國家健康服務(NHS)服藥準則,低劑量的Zolpidem,最多只能服用四個星期;Zopiclone則為兩星期。針對這項研究報告,英國藥劑學會發言人表示,這項報告足以提高公眾對安眠藥的警惕。此間醫學和心理專家呼籲大眾多運動,保持身心平衡,並選擇以心理咨詢和行為認知療法,取代服用、依賴安眠藥的習慣。 2012/02/29中國時報
***-----------------------------------------------------------------------***
安眠藥劑量愈吃愈重 患者現身說法
摘錄自:2020/11/12 華視新聞  【新北市 / 黃佩華 張容輔 報導】安眠鎮靜藥的副作用,有的會頭暈、白天嗜睡、恍惚,如果自行停藥,也會出現一些類似戒斷的症狀,像是頭痛、焦慮或是注意力不集中。我們找到了一位被失眠困擾好幾年的黃小姐,看了醫生也乖乖吃安眠藥,但吃了一、兩年就出現疲倦、記憶力減退,而且就算劑量越吃越重,睡眠的時間和品質卻變得越來越短!如果藥吃完了,就算沒有醫師處方箋,到藥局也買得到,似乎已經產生依賴性。
不管是睡前一杯熱牛奶,還是精油水氧機開整晚,或是枕邊擺放薰衣草花束,戴眼罩也是基本款,能幫助入眠的,黃小姐樣樣都試過了,但還是很難入眠。失眠患者黃小姐說:「哼哼哼哼哼(耳鳴)這樣,(一整晚)會整天這樣,做事比較不集中忘東忘西。」長期被失眠糾纏,看醫生、吃安眠藥,但逐漸出現恍惚、呼吸抑制的副作用。
自己突然停藥會產生戒斷作用,例如疲倦、記憶力減退,但越吃、越依賴。失眠患者黃小姐說:「不用處方箋也買得到,跟醫生說醫生也會開給我。」失眠患者說何況還有種種副作用。國內外都有案例,吃安眠藥導致夢遊。彈琴女童邊彈琴邊打呼,或是半夢半醒在廚房跳舞,台灣甚至有老太太爬出養護中心,坐在招牌的鐵架上,險象環生!醫師提醒,斷斷續續服用安眠藥,或睡不著才想要吃,反而會造成必須用藥的時間拖長,危險性也就增加,不能不小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