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癢驗方★治痱子小驗方★(蕁麻疹)治療蕁麻疹的偏方有哪些?強烈推薦這6種方法,效果意外的好★芒果、荔枝吃過量 小心蕁麻疹上身夏天水果香又甜 過量恐釀身體不適(長針眼)★有三種人容易長針眼 快來看你有沒有上榜★吃剉冰、喝涼飲越喝越上火!中醫師教你聰明消暑★皮膚老化失去彈性 補脾潤肺改善★多吃奇異果 豆花妹膚質改善★隱翅蟲不可打 以免引起皮膚潰爛.★(香港腳)腳跟龜裂勿輕忽 當心小病成大病★榴槤殼別丟掉! 內層「白瓤」可護膚、降火、除臭★★★★★★★★★


破布子含乳酸菌,醬冬瓜菌抑香港腳(皮膚病)
銘傳大學一名教授把從小愛吃的「破布子」拿來研究,花了5年時間,發現裡頭含有乳酸菌,登上國際微生物期刊,此外就在研究時,也順便把「醬冬瓜」拿來培養,意外發現裡頭也有乳酸菌,而且能對抗引發香港腳的黴菌,未來不論是做成保健食品,甚至變成藥膏,潛力無窮。
想吃進肚子更健康,還是有撇步,教授說沒加熱的塊狀破布子每公克含有800萬隻乳酸菌,而加熱過的粒狀只剩下10萬隻,活性有限。花了5年時間,學界找到了第二隻本土植物性乳酸菌,而且裡頭還有意外的驚喜。
陳亦伸:「醬冬瓜裡面,也有很多很特別的植物性乳酸菌在裡面,他們把它跟香港腳菌養在一起,香港腳菌就完全沒辦法長了。」醬冬瓜或許能對抗香港腳,破布子乳酸菌也有機會成為保健食品。以目前乳酸菌市場每年72億的商機來看,庶民菜色裡的小配角,也能登上國際舞台,替台灣立大功。
******
《疑難雜症治癒談》醋療 香港腳未再復發
「香港腳」雖非什麼疑難重病,但卻是不折不扣的頑疾之一,深受其害者當不在少數。兩年前我曾染上香港腳,那種滲入心扉的奇癢感覺以及抓到破皮的痛苦感受,迄今記憶猶新。為了治療香港腳,我曾買了不少特效藥,花了不少錢,但都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因此香港腳好了又患,患了又好,迄無法根治。去年暑假,由於將腳ㄚ的皮抓破了,造成發炎,腳趾腫到無法穿鞋,不但行走困難,整個暑假,也只能在藍球場外望球興嘆!
父親見我香港腳病情嚴重,囑我一定要趁暑假把它治好。他除了要我隨時保持腳的乾燥及清爽外,並要我每晚進行醋法。所謂醋療法,也就是將白醋(以能浸滿腳趾為原則)倒於鋁盆內,然後在爐上燒熱(以腳能忍受為度),然後將患腳輪流浸泡於其中,每次約半小時到一小時,每天一次,約一星期即可治癒。
治療時,用過的醋可以重複使用,唯因蒸發的原因,在重複使用前,應注入新醋,原則上以能夠覆蓋腳趾為原則。一般來講,整個療程所須白醋約在3至4瓶之間。我從去年夏天治好後,迄今一年未再復發,直覺認為此方有效,特予推薦。(瑞山)2011/09/23 臺灣新生報
***-----------------------------------------------------------------------------***
皮膚癢驗方
內服用:
第一方: 地瓜削皮、切片、加少許水榨汁,約一碗量,加黑糖喝。
第二方: 兼治糖尿病。地瓜葉一斤、洗淨、陰乾,紅蘿蔔一條、削皮、共榨汁喝。
第三方: 地瓜粉一兩、用冷開水攪黑糖喝。
第四方: 兼治糖尿病、便秘、肝功能差。進口的大洋葱、取其外膜三大把,洗淨加薑片、
熬湯代茶喝。
第五方: 青殼鴨蛋二粒、甪麻油煎食,一日一次,連吃三、四天。
第六方: 綠豆、薏仁各適量煮湯吃。
第七方: 治吃西藥過敏。青仁黑豆四兩、甘草二錢,共熬湯代茶喝。
第八方: 蘆筍、瓠仔帶皮切片、魷魚乾一條切絲、熬湯喝。
外洗甪:
第九方:秤飯藤一大把,熬半小時,加粗鹽適量攪拌沐浴,待其自乾。
第十方:白埔薑的莖葉、新鮮品二兩,熬半小時,加粗鹽適量攪拌沐浴,待其自乾。
第十一方:榕樹的枝葉或氣根,久熬沐浴,待其自乾。
第十二方:揚菠二兩熬湯,將湯分為二份,一份加少許鹽喝;一份加礬粉擦洗患處。
***--------------------------------------------------------------------------***
治痱子小驗方
夏日炎熱容易生痱子,長了痱子後,由於癢、刺痛、灼熱難忍,常使人煩躁不安,影響睡眠。在這兒向您介紹幾種小驗方,您不妨一試:
  1.將100克新鮮馬齒莧放在約1500克水裡燒開,用煮過馬齒莧的水擦洗痱子,早晚各1次。
  2.將苦瓜切片,用帶汁的苦瓜肉塗擦痱子處,早晚各1次。
  3.取十滴水適量塗於患處(塗藥處的皮膚略有灼熱感),讓其自然風乾。每日堅持塗抹1~2次,2~3天就能消炎、消腫、止癢。
  4.取桃葉50克,加水500毫升,將其煎煮到只剩一半水量時,用煮過桃葉的水直接塗擦痱子處即可。文章來源: 人民網
***-----------------------------------------------------------------------***             
★治療蕁麻疹的偏方有哪些?強烈推薦這6種方法,效果意外的好
摘錄自:2019/05/26 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綜合報導】蕁麻疹又被稱為風團,會出現劇烈的瘙癢感,尤其是到了晚上影響了嚴重的睡眠,而且蕁麻疹會反反覆復的發作,那麼小編就為大家介紹幾種治療蕁麻疹的偏方。
1、糖醋生薑法:需要100克紅糖,50克生薑,半碗白醋,生薑使用清水清洗乾淨之後切成塊放在鍋裡面加入白糖、紅糖,大火煮開兩次之後過濾渣取汁,飲用一小杯時可以加入少量的溫開水,每天服用三次,此方法具有健脾祛風的功效,特別適合於蕁麻疹以及吃魚蟹等引起的全身瘙癢。
2、青蒜苗法:需要60克新鮮的青蒜苗,把青蒜苗洗乾淨切成段放在鍋裡面加入適量水,過濾渣取出汁即可,用藥汁清洗患處,每天清洗一次,適合於風團瘙癢比較輕的蕁麻疹患者。
3、陳醋法:把適量的陳醋反覆的塗抹在患處,具有消腫止癢的功效,適合於因為接觸農藥而引起的蕁麻疹。
4、木瓜法:需要60克木瓜,九克生薑,100毫升醋,把木瓜洗乾淨去皮切成塊放在鍋裡面加入白醋和生薑,大火煮開之後把醋煎干就可以了,直接服用木瓜和生薑,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連服用一個星期,此方法具有祛濕、疏風的功效,適合於風濕外襲型引起的蕁麻疹。
5、萵筍葉法:需要500克萵筍葉,把萵筍葉洗乾淨切碎放在鍋裡面,加入適量水煎成湯,把湯汁塗抹在患處,每天塗抹兩次,此方法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特別適合於蕁麻疹患者。
6、青蒿法:要採摘一些新鮮的青蒿洗乾淨晾乾之後搗爛,把葯汁塗抹在患處,隨時都可以搓。如果沒有新鮮的也可以把晒乾的青蒿用開水泡發之後塗抹即可,此方法具有清熱涼血的功效。
以上小編為大家介紹的偏方僅供患者來參考,一定要選擇正規的醫院查看原因再對症治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能用熱水來燙洗,也不能使用強鹼性的肥皂或者洗衣液,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居住環境一定要注意通風和乾燥,避免長期處於潮濕的環境中,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避免吃一些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能讓身體過度勞累。
***-----------------------------------------------------------------------*** 
芒果、荔枝吃過量 小心蕁麻疹上身
夏天剛好是芒果、荔枝的盛產季節,台北卻有一名婦人,一天連吃4顆芒果,造成體內組織胺上升,引發皮膚紅腫、皮膚癢的蕁麻疹症狀;日前南投也曾發生,有男子愛吃荔枝,居然狂吞5、60顆荔枝當晚餐,結果出現嚴重腹痛,還合併發生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症狀,半夜到醫院掛急診。
醫生說,最近因為過量食用水果上門求診的人增加1成,日前也曾發生有人一口氣吃了5、60顆荔枝,結果造成腹瀉、腹痛的症狀,醫生也呼籲,再怎麼愛吃,也應該適可而止!芒果一天1顆為限,荔枝也最好不要超過10到15顆,尤其是平常就容易口乾舌燥的人,更應該注意,食用過量更可能出牙齦紅腫,如果吃芒果、荔枝後出現發癢、起疹子等過敏反應,可以喝水降低不適,切忌不要一直搔抓,萬一破皮引發感染,恐怕更難處理。
摘錄自:2009/07/06 TVBS 林志偉
***-----------------------------------------------------------------------***
★夏天水果香又甜 過量恐釀身體不適(長針眼)
摘錄自:2004/06/30  華視影音【台中市 /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夏天盛產的水果,除了芒果、荔枝外,還有火龍果、楊桃和水蜜桃,它們一樣多汁香甜,但醫生提醒,吃太多芒果,除了長針眼,還會誘發蕁麻疹,而火龍果和香蕉一起吃容易腹瀉,水蜜桃吃多又喝水也容易造成腸胃不舒服,尤其腎臟病患者不能吃楊桃,嚴重可是會致命。
一大碗芒果冰吃起來消暑又過癮,但一口氣吃太多芒果不只會長針眼,還會引發皮膚過敏。皮膚科醫生高嘉君說:「芒果本身它就是一個很常見的過敏原,它會產生一個很急性的過敏反應,那這種病人如果說沒有在第一時間,去做治療的話,久了之後它也會演變成慢性蕁麻疹,變成說縱使沒有過敏原的刺激存在,它也會產生過敏的反應。」
除了吃芒果要注意份量外,還有醫生提醒,吃火龍果時量也不能多,更不要搭配香蕉吃,不然很容易腹瀉,水蜜桃也是不能一次吃太多,吃完也不要喝太多水,因為這樣也可能會拉肚子。中國醫大附醫智能糖尿病中心副院長謝明家說:「有些水果有高度的纖維質,那吃太多如果過多的纖維質,有些人會引起拉肚子腹瀉。」
醫生說,腹瀉嚴重程度是看個人體質而定,但有一種人絕對不能吃楊桃。中國醫大附醫智能糖尿病中心副院長謝明家VS.記者說:「腎功能不良的,尤其第四期第五期的病人會引起比較不好的後遺症,(會危害生命)對。」
醫生強調,水果有豐富維他命C、纖維質,但糖分也很高,很多人不吃澱粉只吃水果想減肥,完全是錯誤觀念,而且吃太多還會引起糖尿病,所以吃水果適量就好。
******
嚴格說來,針眼像感冒藥廣告一樣有兩種,一種就是會痛、會腫又醜的「麥粒腫」,另一種是不痛不癢,但外觀同樣不好看的「霰粒腫」。麥粒腫是瞼板腺急性發炎造成,霰粒腫則是瞼板腺慢性發炎所造成,雖然不會痛,但它自動消除的機率不大,只能請醫師動手把膿包取出,但傷口需要照顧,以免感染。
若是針眼持續復發,有可能是心理壓力大,或是攝取過多脂肪含量高的油炸類食物、較易上火的食物(如芒果、荔枝、花生、堅果、吃炸雞排、薑母鴨之類),也很可能出現油脂堵塞情形,特別是油性膚質的人要更忌口;有過敏體質的人要注意,不可搓揉眼睛以防止細菌感染。
***-----------------------------------------------------------------------***             
★芒果吃多皮膚癢? 原因可能出在「太甜了」
摘錄自:2020/07/13  早安健康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夏日是芒果盛產季節,果肉肥厚、甜美好吃,直接切塊食用、打成冰沙果汁,或是做成蛋糕點心,都可說是人氣美食。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吃太多芒果,除了會讓皮膚變黃,還可能引發搔癢或是蕁麻疹,令人癢到受不了。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從入夏以來,每天都會收治到因為吃了芒果引發蕁麻疹的個案,進一步分析,個頭較大的芒果引發過敏的比率較高,而小小顆的台灣土芒果則相對安全些。
醫師表示,愛文等大顆芒果含有較多的漆酚成分,這屬於特殊營養成分,但對於某些人來說卻是過敏原,只要一吃就可能引發劇烈搔癢,甚至長出一大片蕁麻疹。
經臨床觀察發現,除了芒果之外,鳳梨、龍眼、葡萄等水果也容易引發過皮膚搔癢,原因是「太甜了」。攝取過多的甜味醣類,可能造成太多的自由基,其產生氧化作用會影響代謝,就會引發皮膚搔癢。
趙昭明提醒,高血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應該少吃太甜的水果,可以選擇低GI的水果,例如奇異果、芭樂等,以減少過敏、皮膚搔癢等頻率。不過,如果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吃芒果好處多多,例如,芒果果肉的纖維較粗,含有許多膳食纖維,可增強胃腸的蠕動,加速腸道內的糞便排除。
再者,芒果含有豐富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與蕃茄素,100克芒果就含有966(IU)的維生素A,而維生素A能改善乾眼症、預防癌症、強化免疫系統、增進皮膚和上皮黏膜健康,另外,也有助於牙齒與骨骼發育,並保護心臟及心血管。
芒果也含有豐富維生素C,能幫助減少體內氧化自由基產生,具有減緩老化的功效,有助於人體吸收體質。芒果的維生素C含量是木瓜的1.5倍,更是鳳梨的2倍。(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
★荔枝吃多變胖、冒痘還會流鼻血! 3個時間點吃也NG
摘錄自:2020/07/13  早安健康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台灣被喻為水果王國,荔枝是夏季當令水果,大顆飽滿、甜度又高,許多人1顆接1顆地吃,不過,不少網友認為,吃多了可能容易得「荔枝病」,或是建議不能空腹吃荔枝,這是真的嗎?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荔枝屬於熱性水果,吃了之後,可以給人溫暖及正能量等感覺,看似好水果,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食用荔枝。
像是體質燥熱的人就不太適合吃荔枝,有人吃了幾顆,就會上火,流鼻水、便秘,甚至冒出滿臉的痘痘。另外,過敏體質的人吃了荔枝之後,可能引發皮膚搔癢,晚上睡不著,抓個不停。彭溫雅建議,民眾不要1次吃太多荔枝,尤其是老人或小孩,再者,也不要選在在空腹、久餓,以及早餐之前,食用荔枝,最好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
相較於其他水果,荔枝甜份較高,因此血糖偏高或是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以免血糖飆升、不穩,如果空腹食用荔枝,則風險更高,家裡如有糖尿病長者務必做好飲食控制。
彭溫雅指出,荔枝、鳳梨及芒果都屬於熱性水果,且糖份都偏高,儘管好吃也不可貪食多吃,體質燥熱者更不能吃太多,以免上火。如果知道對某種水果過敏,一吃就全身發癢,就更需要忌口。
但就營養學的角度而言,吃荔枝還是會以總量為優先考量,並沒有飯前吃或飯後吃的疑慮。國泰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在營養師角度上來談,不會考慮飯前或飯後,而是在總量概念。一般健康人如果吃過多的荔枝,因荔枝糖份高,血糖上升快,胰島素同時會分泌,讓血糖回到平穩值,當血糖進入細胞,熱量超過所需,就轉化成肝糖或脂肪存放,也就讓體重增加。
但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張斯蘭提醒,糖尿病患者因胰島素分泌異常,沒有辦法穩控制血糖穩定,當血糖快速上升無法下降,就容易造成危險,一定要特別注意。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長張麗娟也強調,吃荔枝要有總量概念,吃太多就容易升高體重,例如單次1斤、2斤吃,就會吃到很多熱量,所以要把荔枝計算到每餐的份量中。一般人或糖尿病患,營養師會設計每餐可以吃多少份,而一份水果大概就是1個拳頭的大小。由營養師判斷各人每天每餐可以吃幾份水果,只要不要超過份量就不至於影響健康。
***-----------------------------------------------------------------------***             
有三種人容易長針眼 快來看你有沒有上榜
摘錄自:2017/06/02 全民健康基金會【編輯 陳頡 報導 】「針眼」的正式學名叫「麥粒腫」(Hordeolum),坊間傳言長針眼是因為「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或以為針眼會傳染,但其實針眼的成因是睫毛根部的眼瞼板皮脂腺阻塞,加上急性化膿感染所引發,和臉部皮脂腺感染、發炎,長青春痘的成因類似,所以針眼可簡單形容為「眼皮長青春痘」!
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眼科臨床講師魏以宣,接受《好健康》雜誌諮詢時指出,針眼跟皮脂腺分泌有關,天熱時皮脂腺分泌較旺盛,容易造成皮脂腺阻塞,若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在腺體內孳生,就容易引發感染。針眼初期可能只是眼皮浮腫、發紅,覺得眼皮重、張不太開,仔細檢查會摸到眼瞼邊緣有硬塊,按壓會產生疼痛,通常就是急性的針眼發作。
針眼依感染位置可細分為「外麥粒腫」及「內麥粒腫」。外麥粒腫即針眼長在較表淺的睫毛皮脂腺(Gland of Zeis蔡氏腺)或汗腺(Gland of Moll莫氏腺);而內麥粒腫感染位置在較靠內側的瞼板腺(Meibomian glands麥氏腺)內,通常較為疼痛,發炎時間也較長。
針眼的成因與皮脂腺分泌旺盛有關,油性膚質的人較容易是針眼的好發族群;有些人因體質關係,吃太多油炸、堅果類、巧克力、荔枝等食物或冬天進補十全大補湯等補品,也會增加針眼發生的機率;另疲勞熬夜造成內分泌失調,或眼睛過度勞累,眼瞼板旁的平滑肌不正常的收縮,也容易導致皮脂腺阻塞發炎,引發針眼。
***-----------------------------------------------------------------------***
吃剉冰、喝涼飲越喝越上火!中醫師教你聰明消暑
摘錄自:2020/06/20 民報【扶原中醫診所 郭大維醫師】日頭赤炎炎,很多人會想藉由吃冰、喝冰飲料、吹冷氣來消暑,這樣很爽我知道,但是這樣真的可以消暑嗎?答案是:不行!
其實太常吃冰會影響我們的血液循環與腸胃功能,造成體內熱氣更難排出。所以說,為什麼有些人覺得吃冰之後越來越熱,好像解不掉身體裡面的熱,那就是因為吃太多冰冷的食物反而讓你更「上火」了。想聰明預防中暑,其實很簡單,多多注意日常飲食。
要降低身體燥熱感,記得「少吃」易燥熱、上火的食物:
忌吃辛、辣、油、炸、烤
燥熱食材:羊肉、蝦子、四物湯、辣椒、薑、麻油、胡椒
燥熱水果:荔枝、龍眼、芒果、釋迦、榴槤
蛋糕、麵包、零食,多吃易口渴也會上火
冰品、冰飲料是大地雷
想要消暑,建議吃這些較涼的食物,但體質偏寒的人不宜吃多。
解暑湯品、飲品:綠豆湯、烏梅湯、仙草、青草茶、愛玉、椰子水、檸檬汁,記得別加冰塊
涼補水果:水梨、蓮霧、西瓜、楊桃、香瓜、奇異果
多喝「溫」開水
不過,如果發現自己有疑似中暑的症狀,應先適當補充溫開水,千萬不要大量補充生冷水果。記得盡速就醫,讓醫師根據不同中暑症狀與體質,用藥方做調理!
***-----------------------------------------------------------------------***
皮膚老化失去彈性 補脾潤肺改善
2013/03/15.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皮膚老化可能因陽光曝曬、皮膚組織變化等造成。中醫師陳曉鈞表示,常見成因包括如有日光性角化症;皮脂腺肥大;以及老年性紫斑症等,都可能造成皮膚老化加速。中醫可配合補脾;潤肺方向著手調理。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日光性角化症可見出現在曝曬部位,紅棕色的角化斑塊。還有,皮脂腺肥大,常見於皮膚偏向油性者,在老化階段易產生皮脂腺過度增深、肥大的現象,除了毛孔粗大也會產生肉色或黃色的小丘疹。還有,老年性紫斑症;多由於血管周圍組織彈性減少,支撐不足,因此非常脆弱,輕微碰撞就容易皮下出血形成紫斑。
陳醫師表示,中醫可配合補脾,幫助恢復肌膚彈性。由於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運、則氣血旺盛,表現在肌膚上,則會使皮膚柔潤,減少皮脂溢出,保持皮膚彈性,有防止皮膚衰老的作用。改善面色黯淡,肌膚粗糙、無光澤,藥方如可用歸脾湯進行加減。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人體藉由肺氣的宣發,才能幫助氣血津液得達到全身。若肺功能長期失常,則肌膚乾燥,面容憔悴而蒼白。肺虛者,皮膚乾燥而沒有光澤、面容憔悴。調理藥方可用如百合固金湯加減。
******
多吃奇異果 豆花妹膚質改善
2013/08/12.民視【社會中心//台北報導】七夕情人節就要到了,很多女性可能會想要好好打扮,但如果膚質狀況不佳,那可就慘了,就有有一位28歲的陳小姐,原本是為臉上長滿痘痘的豆花妹,但從2個禮拜前每天吃兩個奇異果,膚質明顯改善,醫師就說明,奇異果豐富含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確實有這樣的功效。
身穿牛仔褲、粉紅襯衫的陳小姐,今年28歲,身材非常標準,面貌也相當清秀,但她2個禮拜前可不是這個樣子,有這樣困擾的可不只陳小姐,根據調查,20到29歲的未婚女性,總共有五大困擾,像是肌膚狀況差、排便不順暢、免疫力下降、沒活力提不起勁,以及易煩惱悶不專注,但幸運的陳小姐,找到了解決之道。
吃水果果然好處多,但想要事半功半,不妨參考營養密度,營養密度是指,每100公克水果中17種常見營養素的含量,是判斷營養價值的綜合性指標,像是奇異果的營養密度,就是蘋果的6~8倍。
現代人生活忙碌,醫師也提醒,未婚女性不管再忙都別忘了攝取足夠的水果,才能讓自己的身體更順暢、更健康。
***-------------------------------------------------------------------***
隱翅蟲不可打 以免引起皮膚潰爛.
摘錄自:2013/08/18.網路新聞【健康醫療網/綜合報導】1名50歲男性,發現有隱翅蟲爬入胯下,立即拍死小蟲,但之後卻造成生殖器表皮腐爛,加上兩腳不斷摩擦造成大腿感染,導致無法走路,休息近半個月,嚴重影響生活。
這名男子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原來是小蟲的毒液噴濺到皮膚所誘發;醫師指出,夏天蚊蟲較多,臨床上,就發生多起案例,都是因患者拍死隱翅蟲,噴濺出毒體液,以致出現皮膚潰爛起水泡等現象。
家住外埔區的范小弟,幾天前忽然跟母親喊疼,母親仔細檢查,發現頸部有莫名的抓痕,肚子也忽然出現數處傷腫潰瘍,母親覺得納悶,前一天睡前還沒事,怎麼一覺醒來傷痕處處。由於現七月(民間俗稱鬼月)子身上突來的傷痕令家長憂心,深怕招惹靈異而成。
醫師表示,不少像范小弟這樣身上忽然出現傷口的問題,實不是「靈異事件」,則在夏天特別的盛行。門診自上周開始,就有好幾個皮膚紅班,併發中間壞死潰瘍病灶而上門求診的病患。因逢鬼月讓家人神情緊張帶病人求診時表示,是不是招惹到了好兄弟?還先求神保個平安再就醫。其實罪魁禍首不是無形的好兄弟,而是「隱翅蟲」惹的禍!
醫師說,隱翅蟲是水生腐蝕性昆蟲,身長約為0.8公分,多出沒於水田中,通常春夏最常看到,尤其稻田收割期間,更是常破壞棲地的兇手,重要的是,隱翅蟲具有趨光性,晚上就容易跑進屋內,咬傷民眾。
民眾若發現有蟲在身上,最好不要拍打,可用嘴吹開或手指彈撥開較為安全;柯王正提醒,若不小心拍打蟲體,體液噴濺皮膚,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只要立即用水沖洗,盡快就醫,約7至10天就能康復。
******
前一陣子寄了一封有關隱翅蟲的文章,原來隱翅蟲造成的皮膚潰爛,是有解的! 這是我朋友輾轉寄來的,我就原文貼上,僅提供大家參考。
敬呈諸位菩薩
末學17年前到越南北部經商。有一次,一隻小 蟲停在脖子上,右手一揮,無奈糅死了小蟲子。很快的脖子上就 出現一條長約7、8公分,寬約1公分的潰爛皮膚。煮飯的員工見 狀,到廚房米甕裡,抓一小把米,放到口中嚼碎了以後,就將米漿敷在潰爛的皮膚上。很神奇的,一天 敷一次,三、四天竟然痊癒。
祝福 諸位菩薩平安吉祥 日日安康
***-----------------------------------------------------------------------***
腳跟龜裂勿輕忽 當心小病成大病
摘錄自:2015/03/27 網路新聞【綜合報導】寒冷的冬天漸漸走遠,林小姐開心迎接舒適怡人的春天,看著鞋店裡一雙雙美麗的涼鞋,再看看自己的腳,腳底常脫皮,夏天會勾破絲襪,冬天腳後跟龜裂得很嚴重,都快要可以當菜瓜布了,對此醫師表示,其實腳跟龜裂與角質增厚有關,平時若不多加緊保養,當心小病也會釀成大病。
皮膚科醫師表示,腳跟龜裂最主要原因是角質增厚所致,人體隨著細胞代謝會產生老廢角質,其中腳底的角質層最厚,且腳底缺乏皮脂腺分泌油脂,保水能力也較其他部位差,所以,每當在乾冷的冬天來臨時,缺水的問題就會變的更加嚴重,再加上走路時所產生的摩擦,日積月累來,就容易產生龜裂的問題。
腳跟龜裂除了會裂會痛外,其實更嚴重的是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到時候治療起來更加麻煩複雜,醫師提醒民眾,平時勤加保養,如果不慎產生龜裂問題,及早到醫療院所就醫治療,以免小病變大病。
另醫師也特別表示,角質也是菌類的養分,如果有香港腳的人又有龜裂現象產生,那麼裂開的細縫將有助菌類生長、躲藏,在治療上會更顯困難,所以,呼籲民眾平常就應該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腳丫。
那麼可以做些什麼保養來預防呢?醫師表示,定期去角質,幫助老廢細胞代謝,可以預防腳底角質增厚。去角質可使用含尿素或水楊酸、鳳梨酵素等有去角質作用的產品,但去角質不宜過度,以免引起腳底疼痛。或在睡覺前擦上一層乳液或凡士林,幫助腳部的皮膚保濕,必要時也可以使用水楊酸作保護,除了保濕還有輕微去角質作用,溫和且不刺激。此外,有些人也會利用熱水浸泡雙腳,來保養雙腳,對此醫師則表示,其實此方法沒有保護作用,熱水只能幫助角質軟化,泡完之後的保濕才是最重要。
******
足癬,人們俗稱為香港腳,是由於真菌感染引起的。真菌最容易鑽到人體皮膚角質層生長,在溫度、濕度合適的條件下生長存活。真菌對人體皮膚、毛髮侵犯以後產生的紅斑、丘疹、水泡、脫皮等病變,依感染的部位不同有手癬、足癬、甲癬、頭癬、皮癬等。所以,保證皮膚的完整性特別重要,如果皮膚上有裂口、乾燥或者環境潮濕,真菌就容易侵入。
一般人香港腳都會感覺癢,但不是所有患者都癢。有的人會長水泡所以感覺癢,但是也有人被真菌感染後不長水泡所以不癢,只是長厚皮、脫皮、粗糙、乾燥,冬天寒冷乾燥時會裂口,所以會感到疼。到了溫暖潮濕的夏天可能就不疼了。而這類患者只認為自己腳干,其實這也是足癬,慢性足癬的人腳後跟皮膚特別厚、粗糙。需要提醒的是,真菌感染跟別的病不一樣,是可以根治的,要徹底殺死真菌,如果治療不徹底,真菌還會繼續繁殖,這也是香港腳容易復發的原因。
腳底硬化龜裂,除角化症外,其實很多人合併有角化性黴菌感染,這種感染不像一般香港腳會有搔癢及起水泡症狀,但仍需治療。建議到皮膚科檢查,若合併角化性黴菌感染,去角質時,要擦抗黴菌藥膏,或許能從此和硬腳皮說bye bye!
***-----------------------------------------------------------------------***
★榴槤殼別丟掉! 內層「白瓤」可護膚、降火、除臭
摘錄自:2019/05/21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水果之王」榴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素,另外還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葉酸、菸酸、鈣、鐵、磷、鉀、鈉、鎂、硒等,是一種營養密度很高的熱帶水果。不止果肉,它的殼也有很多營養成分,如果吃完榴槤果肉就把殼扔掉,非常可惜,因為榴槤殼裡面那一層白色的「瓤」有神奇功效,下次吃完榴槤,不妨用殼來入菜或沐浴!
◆降火:榴槤果肉吃多了會燥熱上火,但榴槤殼卻是降火良品,用瓤來入菜或煮水都有退火功效,可抑制吃榴槤引起的上火。
◆補血益氣:可以用刀將榴槤殼上的白瓤割下來切成碎塊,加入雞肉、排骨、玉米等食材一起煲湯食用,可滋陰補腎,對胃寒的患者也有食療效果。榴槤味並不重,即使是平時不吃榴槤的人也可以接受。
◆護膚:榴槤殼也能用於治療輕微皮膚病,只要將榴槤殼白瓤汆燙泡澡即可對皮膚起保護作用,抑制皮膚搔癢。有網友挖掉榴槤殼內層的白瓤水煮後丟進浴缸,實測後表示:「沒想到煮出來的水完全不是榴槤本身的味道了,而是一種很好聞的天然草香,泡過澡身體散發出幽幽香味,不過白毛巾被水泡過就會發黃洗不掉,最好用舊毛巾。」
◆改善血液循環:白瓤含有蛋白水解酶,食用後能加強體內纖維蛋白的水解,有助血液凝塊溶解、改善體液循環,紓解發炎和水腫的困擾。
◆除臭:取適量的開水放在榴槤殼裡泡一下再飲用或漱口,便能立刻去除嘴巴裡的臭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