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醜聞╱法官亂貼判決書 竟還升審判長★「指定吸大奶妹」被判無罪 台中法官胡景彬復職又涉貪★最貪女檢 年年品德竟得A 真諷刺 收賄7年 還列「足為楷模」★調到哪 貪到哪 惡檢宋宗儀判20年定讞★法警向監院陳情法官恐涉集體貪瀆 法官值班表成新證據★法官涉撩人妻還爽報加班費 司法院震怒送監院議處★★★★★★★★★★

 

又一個! 審判長涉收賄 判貪瀆法官無罪(司法陰霾2)
【王己由/台北報導】高院法官收賄案案情再擴大!檢調查出,在押法官蔡光治,五年前參與審理前花蓮高分院法官張炳龍收賄案更四審時,透過情婦黃賴瑞珍,與律師邱創舜妻子段美月幕後接頭、牽線,行賄當時的審判長房阿生,將張炳龍由一審十二年重刑,改判無罪。房阿生八日被約談到案,以涉犯收賄重罪,有串證之虞,聲請羈押禁見。
特偵組和北檢昨日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前往五年前被免兼高院庭長,後來從高院法官退休、目前執業律師的房阿生新竹事務所、台中住家和桃園、台北等地點,同步展開搜索,並拘提房阿生到案,提訊黃賴瑞珍、段美月等人訊問。
據了解,檢調查出張炳龍當初至少行賄兩百萬元,其中至少一半要給房阿生。房被拘提到案後否認收賄,檢察官認為他涉及違背職務收賄,且行賄共犯張炳龍目前潛逃大陸,有勾串共犯之虞,晚間聲請羈押禁見。 摘錄自:2010/09/09 中國時報
******
殺人輕判 邱毅點名更五審蔡光治
〔自由時報記者顏若瑾 、林俊宏/綜合報導〕立委邱毅昨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指控當年將陳姓男子從無期徒刑改判為12年的法官,就是涉及前立委何智輝收賄案的高等法院法官蔡光治。
有關蔡光治更五審將陳男改判,引起被害人家屬不滿,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說,其中有無涉及不法,檢方還要再了解。邱毅則痛批蔡光治是法官界的害群之馬,呼籲不能因蔡光治已涉貪遭羈押而不查,要求應列為「正己專案」調查有無疏失或內幕。
邱毅說,7年前,年僅8歲及7歲的板橋市某國小劉姓姊妹,遭陳昆明殘忍殺害。這樣喪心病狂的殺人犯,經台北榮總鑑定是「精神耗弱」,不構成減刑要件,一審到更四審都判無期徒刑,卻在更五審由無期徒刑改判12年,其中重要關鍵就是法官將榮總診斷「精神耗弱」病症,改成北投國軍醫院診斷的「心神喪失」,因此得以符合刑法第9條第2項的減輕刑期資格。
邱毅說,陳男接受北投國軍醫院監護4個月就被放出來,理由是「他很正常」,不需要住院,按時門診治療即可,他質疑,重刑犯竟然可以連續過關獲得減刑,顯示案子除了制度殺人外,涉及諸多不合理,如果沒有熟悉司法制度的人,能夠把這樣的人弄出來嗎?2010/10/26
******
遭免職法官 將不得轉任律師
考試院會昨天通過法官法草案,為免法官遭免職後,仍得轉任律師,明訂只有自願離職或退休法官得免試取得律師資格,違法失職情節重大者,也限制不得再擔任其他公務員。摘錄自:2010/09/10 工商時報
******
揪不肖法官 司法院也設狗仔隊
(中央社記者賴又嘉、陳亦偉台北 3日電)司法院長賴浩敏今天表示,司法院將成立查處機動小組,主動蒐證操守風評不佳、差勤不正常、有複雜男女關係等風紀疑慮人員;司法院未來每 3個月公布關說司法案件者名單。
法務部政風處設置「政風特搜」已行之有年,主動派員蒐證品操風評不佳的司法官,列為「正己專案」調查對象,外界稱法務部相關組織為「政風狗仔隊」。在爆發法官集體貪瀆案後,司法院也將參考辦理。司法院正、副院長賴浩敏和蘇永欽10月13日上任,今與媒體茶敘。賴浩敏主動宣示,司法院所屬政風單位成立查處機動小組蒐證,問題對象若涉刑責,就移送檢察機關偵辦,若僅屬行政責任,則由自律機制議處。至於運作方式、成員等細節,賴浩敏認為應保密,以免影響將來運作,希望媒體諒解。
對於請託關說司法案件者,賴浩敏表示,請託關說司法案件,「就是不法行為的前奏」,未來各級法院會落實調查登錄,並定期公布關說者名單。司法院政風處長賴哲雄表示,原則上今後每3個月應公布一次。根據司法院資料,今年 1到10月,各級法院政風室內部調查在案的「請託關說」共有 4件。司法院祕書長林錦芳表示,內部掌握件數與民眾陳訴案件有高度落差,顯示過去內部確未落實相關掌握。
先前曾有媒體報導,司法院近10年主動移送法官貪瀆案的件數是0,賴浩敏也澄清「這是一種誤會」。他指出,司法院若查到有法官涉及不法,一定會移送,絕不護短,但有時不會以司法院名義移送。林錦芳補充說明,司法院有 2件主動移送的案件,一為花蓮高分院前法官林德盛風紀案,是司法院政風處依規定報請法務部政風司,再經高檢署移交偵辦;另一件則是台中地方法院某名法官涉嫌違失,也是司法院政風處主動陳報。2010/11/03
***-----------------------------------------------------------------------***
司法醜聞╱法官亂貼判決書 竟還升審判長
2013/08/16.聯合新聞網【記者蘇位榮、呂開瑞╱連線報導】桃園地院刑庭審判長林蕙芳,被指擔任法官期間大量判決審理中的案件,讓報表上「未結案」數字減少,升上審判長後,案子再打散分案給其他年輕法官,讓接手的法官傻眼,不知該怎麼辦。
這件事在法官論壇掀起討論,有法官形容「司法史上最大醜聞」,但也有法官私下表示,論壇內容有些不符常情或言過其實,是否私人恩怨引起,議論紛紛。
司法院長賴浩敏震怒「竟有這樣的法官」,要求調查;台灣高等法院已組專案小組二次到桃院調卷宗資料。桃園地院院長陳晴教表示,林蕙芳公費赴美進修一個月,下周一回台,全案正由高院調查,桃園地院不便表示意見。
據指出,林蕙芳被指從二○一○年開始,用假報結方式結案;司法院業務檢查時,她簡單寫一個宣判筆錄,上面寫「判決如主文」,表示判決書會後補,但遲未寫出判決書,又騙說要再開辯論,卻沒有裁定再開辯論,躲過業務檢查。
林蕙芳升上審判長後,假報結案件又重新分案給其他法官,由於她沒裁定再開辯論、案件又已宣判,新接手的法官只好再傳當事人開庭;拖了快一年沒收到判決書又要重開庭,讓當事人覺得莫名其妙。
據了解,林蕙芳為了升審判長,避免手上未結案件太多影響升遷,才以此手法矇混;這些假報結案件到底有多少,仍在清查。
此外,林蕙芳還被爆料在二○○六及二○○七年寫「AB判決」,也就是宣判後來不及寫出判決書,先上網隨便找個類似的判決書混充貼上,事後再補寫真正的判決書。由於法院是電腦作業,真正的判決書覆蓋貼上後,很難查出是否有先前貼上的假判決。
另外,在監執行人犯經核准假釋後,檢察官要向法官聲請裁定人犯交付保護管束,因涉及人權,實務上是隨到隨裁,法官論壇爆料林蕙芳常拖延一、二周再裁,引發檢方的不滿。
***-----------------------------------------------------------------------***
民間版法官評鑑/高玉舜最讚 曾德水最遜
民間司改會與律師公會昨天公布台灣高等法院法官評鑑結果,在法庭態度及訴訟程序兩個項目,法官高玉舜都被評鑑為第一名,曾德水則是最後一名;被羈押中的涉貪法官蔡光治、陳榮和,名列倒數十名。
雙料榜首高玉舜及裁判品質排名第一的江振義,昨天都謙稱還有許多優秀法官默默在工作上努力,只是可能外界不知道。至於「吊車尾」的曾德水則強調,自己是依刑事訴訟法規定,對得起良心。他認為律師不在案發現場,不明瞭證據、事實真偽;還說遠東集團負責人徐旭東到他法庭作證後,當庭說他認真聽訟、態度和藹,特別表示敬佩之意。
民間司改會與台北、桃園、新竹、宜蘭律師公會共同發起這次評鑑法官,針對二○○八年至今年上半年的高院刑庭案件製作評鑑表,郵寄給接案律師填寫,評分項目包括承審法官的法庭態度、訴訟程序進行、裁判品質及品德操守。
高院一百一十四位法官評鑑結果,「法庭態度」項目,法官高玉舜、何菁莪、李釱任分居前三名;「程序進行」項目,高玉舜再次拿下了第一名,二、三名是蔡國在、李麗珠。律師認為高玉舜的開庭態度最好、審案有效率,是最優良的法官。法庭態度最差的三名是曾德水、蔡光治、陳榮和,程序進行最差的三名是曾德水、蔡光治、林明俊,曾德水囊括兩項最差的評鑑。在「裁判品質」項目,前三名法官為江振義、吳燦、汪梅芬,他們的裁判品質獲得律師極佳評價;最後三名是蔡光治、詹駿鴻、賴邦元。2010/11/24 聯合新聞網
***-----------------------------------------------------------------------***
「指定吸大奶妹」被判無罪 台中法官胡景彬復職又涉貪
2013/08/29 ETtoday【社會中心/綜合報導】有錢判生,沒錢判死!曾因投資地下錢莊、養小三、喝花酒遭休職3年的台中高分院法官胡景彬,2005年被判無罪後請調回台中,近日又被查出收賄「賣案」,遭特偵組聲押。「我老早就覺得很多案子他判得很奇怪。」許多法官得知這個以「愛吸大奶妹乳房」出名的荒唐同事又出包,均表示「不意外」。
台大法律系和法研所畢業的胡景彬(63歲),1979年開始擔任法官,但自1992年到台中地院擔任庭長後,胡景彬發現利用法官威勢「賣案」、投資不法事業,透過廖姓男子涉及多起詐騙案,油水更多更好賺,一步步走向歪路。
1995年,胡景彬被查出利用法官身分投資建案,逼迫建商「第一年還本、第2年還利」,後又爆出案外案,檢方意外發現他是地下錢莊幕後金主。錢莊業者陳世明爆料,胡喜好漁色,每次上酒店都指定要大奶妹,在酒店不但動手摸小姐乳房,還會叫小姐坐在他的大腿,脫掉對方胸罩,直接用嘴吸乳房。還偏愛看上空秀。胡景彬謊稱只要被害人招待他看票價8400元的上空秀,再付現金20萬,二審民事官司就能勝訴。
有業者說,胡喝完酒一定買小姐出場陪宿,胡每次在酒家都喝洋酒,再加上小姐每小時一千五百元的坐檯費,每次花費從五、六萬元,到十四萬餘元不等,全是業者支付或簽帳,而胡買出場的小姐費用,也是業者給的,業者強調,因為胡是台中地院的庭長,才特別注意其言行。
案發後胡遭休職三年,最後都判胡景彬無罪,讓他逃過一劫,未料「江山易改,本性難移」,2000年復職後調任台南高分院,2008年調回台中高分院,兩年後即遭檢舉向他承審案件的律師暗示行賄,2010年特偵組又接獲檢舉,「只要給錢,案子就能判輕一點」,指控胡透過律師收賄百萬,檢察總長黃世銘十分重視此線索,將胡列入「正己專案」黑名單,交由檢察官林豐文偵辦。
胡熟知法律,行事謹慎,不自己接手機、開車,出入都靠三房接送,特偵組一直監聽了3年多,好不容易才逮到他的「老鼠尾巴」,28日上午8時,檢警調共動員近百人兵分16路搜索胡的住處、台中高分院辦公室等地,當場逮獲正在交付賄款的當事人,帶走胡景彬等8名涉案人,胡的電腦和一些文件離去,胡景彬及男子廖幸利在偵訊後被聲請羈押。
多數法官對胡景彬涉案不感意外,他的判決常被質疑很奇怪,但大家沒有證據,只能私下討論而已,「當初就不應該讓他請調回台中!」司法院則強調,胡景彬涉貪,是司法院政風處「主動」將胡提列調查對象,未來若查證涉貪屬實,定將立即停職,絕不寬貸!
******
胡與律師套招 賄款輕鬆入袋
2013/12/25 中國時報【馬瑞君╱台中報導】明明二審是採合議制,受命法官無法獨任完成審判,為何胡景彬還是有許多可趁之機?法界人士指出,胡景彬避開辯論庭,在準備程序中用反覆的準備庭單獨審理,再加上配合的律師在法庭上「唱雙簧」,造成對造的心理壓力,態度軟化同意和解。賄款就輕鬆入袋。
法界人士指出,為了打破民眾對於「一審重判、二審減半、三審豬腳麵線」的壞印象,尤其是在推動司法改革後,二審合議制由3法官以多數決合議判決的目的,除了是對案件的慎重處理外,另一項重點就是在安排同一庭法官上,針對部分原本即被打上「問號」的法官以「二對一」的牽制方式,避免出現「奇怪判決」。
沒想到合議庭卻無法牽制胡景彬發揮牽制作用,因為他的部分案件早在準備庭階段就已經「和解」了,要達到這一步,還必須有負責穿針引線的律師配合。
在胡案中,同被起訴的還有律師林松虎,雖然他在得知被起訴後不斷對外喊冤、忿忿不平,但檢調卻發現他因胡指定當事人找他委任接案,接受胡下「指導棋」的案件,不單僅中港大飯店這一件,而其他相同手法的案件還在過濾清查中。
檢調查出,胡景彬的犯案模式是,在每次召開準備庭前,都會預先與林松虎沙盤推演一番,先指導林在開庭時訴訟攻防的重點,為的是在開庭時,兩人能夠按照原先擬好的「劇本」唱雙簧,達到真正向對造施壓效果。
******
波霸3娘 仍綁不住吸奶法官
2013/12/25 中國時報【馬瑞君╱台中報導】月薪16萬的胡景彬創造了3億法官的傳奇,檢調昨天就對外透露,在胡景彬家搜出路易十三,這可是陳放50年以上的法國頂級白蘭地,市面上最便宜的一罐就要12萬,最貴的要上百萬,連空酒瓶一個都能賣1萬元,除此之外胡景彬家裡,還有一堆拿來當口香糖咬的天字參,天字參是頂級極品,十分罕見珍貴,一盒最少10萬,要買可能都買不到,因為所佔的比例不到1%。而且在胡景彬的豪宅裡,搜到的這些高級禮盒上,都貼滿送禮人的名字,這就該徹查清楚!
胡景彬不只藏著一堆名酒、古董、超高級人參,連他的3妻、6子名,龐大的家族表讓檢調咋舌,熟悉他的友人好奇他的「多妻多子」,他卻以「傳宗接代」感到理所當然。3妻在2年內接連懷孕,但3房黃月蟾一舉得男,率先生了「長子」,奠定了不可撼動的地位。
胡景彬在68年擔任司法官,隔年與王姓原配結婚,他為了延續香火保險起見,結婚不到半年在高雄任職時即與2房鍾女在一起,同一時間又結識了在台中教鋼琴的3房黃月蟾。
3女均知道另2人的存在,展開了一場「肚皮大戰」,也都深知胡重男輕女、急欲生子傳宗接代的性格,現代版「後宮甄嬛傳」因而展開,3女必須把握有限的「寵幸」時間,爭取懷孕機會。
具有胡景彬喜好「大奶妹」特質的3房,被「翻綠頭牌」的機率高,在3妻中最早在75年懷孕,但大房、2房也急起直追,利用3房懷孕末期無法行房的機會獲寵幸,2人同樣在76年懷孕。
但3房在76年5月一舉得男生了長子,讓胡景彬「龍心大悅」,即使大房、2房在77年2月,僅相隔了15天陸續產下兒子、女兒,讓胡在半個月內同時得了一雙子女,也撼動不了3房的地位。
胡景彬對3妻各有不同情愫,大房因娘家原本家境就不錯,從婚後從未跟隨他遷調,2人聚少離多、感情淡薄,到了後期孩子長大後,已經少有往來。
但他對於2房卻有「虧欠」之情,2房跟著他離鄉背井到台中定居後,身體狀況每下愈況,後來還罹患了失憶症和輕微中風,但2人的相處卻不像電影「我的失憶女友」般浪漫,反倒是更顯陌生,2房所生的2名女兒就堂而皇之的以「照顧母親」之名,向父親索討無度。
因而,相較大房、3房每月生活費僅要5、6萬元,胡景彬每月要負擔2房的生活費要20萬元,還不包括2女兒拿父親信用卡副卡去當「閃靈刷手」,每月鉅額的卡債。
從大房、2房得不到溫暖,3房對胡景彬更顯重要,2人一起經歷了胡的官司風暴,甚至連胡性好漁色、不定期找應召妹,還因出入酒店當眾吸奶,被冠上「吸奶法官」的封號,黃女都「吞下去」,黃女雖說也是「波霸級」,但仍積極保養美貌。檢調查出在中港大飯店股東糾紛案中,雖然白手套黃玲玲是以「送膠原蛋白」為暗號,實際上,在其住處不乏昂貴的膠原蛋白、面膜等保養品。黃女為了凍齡,不輸給年輕女性青春的肉體煞費苦心,在其住處不乏昂貴的膠原蛋白、面膜等保養品;因胡景彬規定她必須記帳,且會不定時的「批閱」,檢調從帳冊發現她耗費鉅資去臉部整型、雕塑身型,就是為了給胡新鮮感,希望胡不要沉迷在外面的溫柔鄉流連忘返。
近幾年來黃月蟾宛如是胡的「分身」,無論是上下班、出入飯局均由她接送,在特定場合胡也會帶黃女一同亮相,手機均是由她所過濾,胡的收賄內容她最清楚,因而在案件起訴後,黃女也和胡一起被續押,就是因為「知道的內情太多了!」
更扯的是,這三個老婆生的六個小孩,都已經成年,但都是不工作的「靠爸族」,全靠胡景彬收賄賺來的黑心錢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尤其是三房黃月蟾,與女兒沒事就到百貨公司血拼,當閃靈刷手,買東西從不手軟,胡景彬還在三年間就以現金,為黃月蟾與女兒付掉300多萬元卡費,這實在是太誇張了!

******
中國貪官 九成五養情婦
摘錄自:2015-11-02 自由時報【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南省第一中級法院日前對澄邁縣委原副書記盧勇做出一審判決,據稱盧勇四年間收賄九百餘萬人民幣,部分贓款用於「做公益」,與貪官多拿贓款包養情婦大相逕庭,還號稱「有原則的受賄人」。據中國人民大學所做的研究,二○一二年因貪腐被抓的中國高官中,九成五有婚外情,其中六成落馬與情婦有關。
《贓款揮霍在情婦身上》除盧勇外,二○一三年十二月,深圳市政協原副主席黃志光因受賄等罪名判刑十四年,但因他將一百萬人民幣以兒子名義捐給寺院,廣州市法院並未認定為收賄,廣州市檢察院後來還提出抗訴。但「做公益」的貪官畢竟是少數,大部分貪官都是把贓款揮霍在情婦身上,江蘇省建設廳原廳長徐其耀據說包養一百四十六個情婦,創下貪官包養情婦之最,其中還包括一對母女。
情婦在中國已經變成一種職業。美國《時代》雜誌報導,情婦儼然成為成功男性不可或缺的附屬品,情婦現象盛行顯示中國女性的商品化。現今中國權力和性密不可分,既反映出中國古代妻妾成群的陋習,也凸顯推崇性別平等的近代價值觀已然瓦解。情婦現象的出現,原因之一是中國人越來越富,男女所得差距卻越拉越大。
據報導,在現在的中國,女性與男性的「交易」條件很簡單,沒房就沒媳婦;女性優勢就是身體,男性則是錢。
將大部分贓款揮霍在情婦身上,是多數貪官常見的行為。南昌航空大學原黨委書記王國炎為幫助情婦開酒店,收下原本拒收的賄賂,之後又收了一家咖啡店價值人民幣卅八萬元的股份給另一名情婦。廣西壯族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原黨組成員、自治區測繪地理資訊局局長陳仲懷也用贓款為情婦購買轎車和房產,用贓款維繫婚外情。
比較另類的,還有為給歌手妻子出唱片而索賄的深圳市寶安區工商分局龍華工商所原所長黃啟周,據傳他常用幫老婆出唱片向人索賄,找人贊助廣告費,行賄者多因有求於他而掏錢。
******
去年十月四日台中地院依貪污、財產來源不明罪重判胡十八年徒刑,黃月蟾則判刑十二年,兩人共併科罰金一千四百萬元。
案發後胡景彬、黃月蟾都被收押,胡因罹患大腸癌,去年八月至今暴瘦十三公斤,台中高分院認為他病情嚴重,看守所已經無法醫治,而黃女涉案部分也無串證之虞,同意讓兩人交保。摘錄自:2015/02/04蘋果日報
***-----------------------------------------------------------------------***
最貪女檢 年年品德竟得A 真諷刺 收賄7年 還列「足為楷模」
2013/12/24 蘋果日報【政治中心、法庭中心╱台北報導】台灣高檢署檢察官陳玉珍(51歲)擔任板檢主任檢察官時,利用後案併前案的技巧,把賭博電玩業者的案子都卡在自己手上;任職高檢署檢察官時,無法管控案子,索性就直接關說地檢署的檢察官,幫忙包庇電玩賭博。
長期包庇賭博電玩業者,還從中索賄79次,共計2300萬元,因此被譽為是「史上最貪女檢」,日前已遭監察院彈劾。離譜的是,監委調查發現,新北地檢署(前板橋地檢署)與高檢署對於陳玉珍長期收賄與關說事實渾然不覺,收賄期間考績都是「甲等」,品德操守項目等級為「A(足為楷模)」等考評,監院昨糾正新北地檢署與高檢署。
陳玉珍在任職檢察官10多年期間,被電玩業者檢舉,她從1999年12月開始,每個月收賄25萬元,多年累積下來,總金額達到2300萬元,時間長達79個月。經調查發現,陳玉珍涉嫌教導施永華如何避開檢警的查緝,甚至鑽法律漏洞,將施的人頭案件不結案,讓案件集中在她的手中。不久後陳玉珍調升高檢後,更暗中向承辦檢察官關說,干預偵查,以包庇電玩業者。
監委趙昌平與高鳳仙調查指出,陳玉珍長期利用後案併前案及累積多案不結方式,遂行貪瀆情事,但新北地檢署卻無翔實督考。從陳玉珍二○○○年到二○○六年的收賄期間,歷任首長竟給陳玉珍考績甲等,及「認真負責」、「腳踏實地」、「學養俱豐」、「明察秋毫」、「處事明快」、「視野宏觀」、「辦案迅速」及品德操守項目等級為「A」的考評。
新北檢昨表示,陳玉珍擔任一審主任檢察官期間,考績向由檢察長核定,依據為平日行政考核、辦案成績與差勤紀錄,若無具體事證出大包,主任檢察官按例都是甲等。
但新北檢三月已召開檢察官職務評定委員會,將陳玉珍二○○二、二○○三年考績,從全部甲等改成全部丙等,已報請高檢署核定,一旦通過將追繳考績獎金。高檢署則指出,虛心接受糾正,將檢討當年考績是否適切。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感慨:「這就是公務機關考績機制形同虛設的最佳例證!」他呼籲監院清查所有被彈劾的司法人員考績紀錄,應會發現更多案例。
陳玉珍今年九月才獲准以七百萬元交保,上月首度以自由之身出庭,神情憔悴,得靠母親攙扶,北院審判期間,陳玉珍認罪並交出犯罪所得二千三百餘萬元,法官定下月十五日再開庭。陳玉珍目前停職中,昨聯繫不上。
******
陳玉珍的犯行,被喻為「史上最貪女檢」,2019年7月法院一、二審被依違背職務收賄罪判處12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並沒收犯罪所得。陳玉珍不服提出上訴,最高法院在2月27日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司法院職務法庭15日作出判決,撤銷並停止任用5年。只是陳玉珍的犯行,屬於《法官法》修法前的舊法,無法用新法追回她的退職金。
***-----------------------------------------------------------------------***
調到哪 貪到哪 惡檢宋宗儀判20年定讞
摘錄自: 2016/01/01中國時報【林偉信╱台北報導】被稱為司法界「最大貪檢」的前檢察官宋宗儀,在雲林、嘉義、台南等地檢署任職10年,他在待過的每個地檢署都發生貪瀆情事,各遭法院判刑確定,最高法院昨日認為,宋涉貪汙及賭博等5罪合計刑度為27年,但因適用舊法規定,只能裁定有期徒刑的滿貫刑期20年確定。
宋宗儀1994年任職雲林地檢署時收賄,對在雲林縣ktv犯下殺人的槍擊要犯黃村作出不起訴處分,被判刑2年半定讞;宋另因2件賭博罪,共裁定執行刑為3年,宋宗儀入獄服刑後,在2010年出獄。
《適舊法 定20年滿貫刑》不料,宋在1993年任職嘉義地檢署時,向涉及賄選案的前鹿草鄉農會總幹事王茂雄家屬收賄300萬元,讓王獲交保,此案被判刑12年確定,連同先前數罪共被裁定執行14年半,前年宋又入監服刑。
宋宗儀服刑中,因他在2002年任職台南地檢署時,偵辦角頭王川銘處理債務糾紛,指示手下陳金榮開槍傷人,導致被害人下半身癱瘓,他竟收下王男賄款500萬元,對王不起訴,並讓開槍的陳男獲交保停押,今年8月最高法院將他判刑12年6月確定。
《宋不服提抗告 遭駁回》台南高分院認為,宋宗儀遭判刑確定的賭博、貪汙等5罪,都是發生在2006年刑法修正前,只能裁定有期徒刑最高刑度20年。
宋宗儀不服,提起抗告,最高法院則駁回定讞。宋宗儀扣除已服的5年刑期,仍須在獄中關15年。

***-----------------------------------------------------------------------***
獨家】法警向監院陳情法官恐涉集體貪瀆 法官值班表成新證據
摘錄自:2018/01/31 上報【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法警挑戰不合理值班制度,意外衝撞出司法內幕!台中地方法院法警、台灣法警工會發起人代表簡嘉達日前向台中地院申請值班15小時加班費2865元遭否准,近日他將向保訓會提出復審。《上報》取得復審書初稿,他具體指出法警、法官值班「兩樣情」,現行值班制度恐讓法官有集體違法之虞。
部分地方法院法官在值班時段未到院在勤卻領一日值班費,恐涉集體貪瀆一事,又有新進展!台中地方法院法警簡嘉達今天(31日)下午赴監察院陳情此事,並提供近3年台中地院部分月份法官值班表,希望監院全面調閱、保存各法院法官值班表、出入口監視畫面、門禁感應紀錄,以確認有多少法官涉入此事。
簡嘉達為凸顯地方法院值班制度不合理的問題,決定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揭露他所見到的司法內幕。
據了解,台中地院值班表上所列的法官名單中,有不少法官目前已調到其他地院、高院擔任庭長,或甚至在司法院擔任要職,牽涉層面非常廣,需要比對其他相關事證,才能釐清有哪些法官被捲入此案、觸犯相關問題。
簡嘉達在給監察院的陳訴書中指出,媒體多次揭露、討論此事,法官仍置若罔聞,依舊繼續相關行為。甚至有資深法官告誡他:「長期以來全國各地方法院的多數值班法官都這麼幹,政風或檢調人員根本沒膽量或能力,去調查或偵辦多數法官陋習。你執意再追究下去,對你只有不利。」希望他就此作罷。
根據現行《台灣台中地方法院法官、書記官值日(夜)規定》,第9條明確提及,依「980106」新修正的「臺灣高等法院暨所屬各法院值日(夜)人員報酬支給要點」規定,「值日(夜)人員應實際到院或在執勤處所執勤,始得選擇報領執勤費或補休」。
但實務上卻有法官未在規定值班時段到院在勤,甚至還有在此期間「出國」的案例。
對此簡嘉達在陳訴書中建議監委,可另約詢同一值班時段書記官、法警,或是勘驗值班時段辦理偵查中羈押程序的開庭錄音檔、調查筆錄,即可知道法官實際出勤狀況。甚至比較法官出入境資料,也可查證是否有出國。
監察院今日由值班監察委員江明蒼代表接受簡嘉達陳情。簡嘉達陳訴時說,民國98年1月6日至今,各地方法院值班並未分段輪班,值班時段是配合法定上班時間,區分為假日值班、平日值夜兩個時段。因此他主張,應查明98年1月6日迄今,曾輪值假日值日或平日值夜的法官,是否涉違法失職的情事。
由於監察委員仉桂美、王美玉已針對法警、法官、檢察官、書記官的值班制度是否有不合理之處申請自動調查,如今簡嘉達另揭露法官恐涉集體貪瀆的「案外案」,監院是否分案或併案調查尚待確認。
簡嘉達在陳訴書中也批評,法官群體有「家醜不外揚、嚴以責人、寬以律己」等官官相護的司法文化。這次法官恐涉集體貪瀆事件,凸顯司法文化積弊已深,一日近千元的值勤費,「相較於法官平均六位數的月薪,獲利並不算多」。
不過他直言:「面對小利可不問是非,來者不拒,如何期待面對相當的威脅利誘時,能堅守分際,依法做出公正的裁判?」

***-----------------------------------------------------------------------***
★法官涉撩人妻還爽報加班費 司法院震怒送監院議處
摘錄自:2018/08/07 蘋果日報【丁牧群、顏凡裴/台北報導】 又有司法官出包!法務部上周才將仗勢恐嚇幼兒園的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林俊佑移送監察院審查,司法院人審會今早也開會討論士林地院民事庭法官陳梅欽的風紀案,陳遭檢舉涉足不正當場所找律師買單、與人妻友人約會吃飯看電影等,嚴重違反《法官法》和法官倫理,司法院隨即由政風人員對陳跟監蒐證,果真拍到相關事證,另查出他涉嫌浮報加班費。司法院人審會今早開會討論此案,但僅認定陳浮報加班22小時,其中8小時報領加班費6136元,其餘14小時報請補休。人審會最後決議決定開鍘,將陳送監察院審查是否彈劾。另外,士林地檢署也以陳梅欽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罪嫌分案調查中。
據了解,士林地檢署日前已分案,調查陳梅欽涉嫌浮報加班時數,詐領加班費一案,並和廉政署開會討論雙方合作調查的方式,全案目前仍積極偵辦中。未來若陳梅欽被認定詐領加班費罪證明確,恐被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中的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遭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6千萬元以下罰金。
不過,陳日前遭政風單位約談後,已於8月3日遞出辭呈,司法院也火速批准,陳的辭職於8月11日生效。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中午舉行記者會表示,陳辭職後,未來監察院若對他提出彈劾,依據《法官法》規定,還是可以對他作出罰薪、剝奪公務員資格等懲戒。至於陳梅欽浮報詐領加班費6136元及14小時補休的「不正利益」,呂太郎表示,後續可由檢方偵辦刑責。
55歲的陳梅欽是司法官訓練所33期結業,他高中畢業後曾就讀陸軍官校二專班,服役8年半退伍後,考進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後考上司法官。陳梅欽過去曾被爆出男女交往糾紛,甚至「男蟲黑名單」網站曾討論他把妹事蹟,據悉,陳2004年間化名「法律實務工作者」上網結交女性,自稱有律師執照,約出來見面幾次後就把女生帶回家做愛,發生性關係的對象包括一名單身女子、一名醫療器材公司女主管。
當時司法院接到檢舉後,陳於2005年留職停薪5個月接受調查,司法院最後雖認定是你情我願男女交往,仍將陳記大過。不料陳梅欽後來又於2012年被指言語騷擾同事,遭士林地院院長言語勸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