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中毒案因誤服西藥★天天吃海水魚 3歲娃汞中毒★空氣中暗藏危機 驗出36項有毒物質「迷幻魔菇」惹的禍! 美格鬥家把人臉皮扯爛心臟挖出長期吃進農藥 易導致腦部退化★廣東官員欠685萬不還 貓肉火鍋下「斷腸草」毒殺債主★「棕色遁蛛」咬一口 5歲男孩才半天就毒發身亡★與毒共存逾30年 她味覺錯亂★吃自製醃辣螺 男子肉毒桿菌中毒★世上最毒!「東莨菪鹼」害人不淺★早戀被父母反對 14歲少女把7支水銀注入體內自殺★今年首例肉毒桿菌中毒! 女全身肌肉麻痺★含神經毒根莖食物 誤食危害大★16人飲6旬婦私釀酒中毒暴斃 檢察官:不排除有更多受害者★2男吃毒菇「見手青」 1人幻想撞到男童 1人幻想自己是鹹蛋超人★★★★★★★★★★★

 

***--------------------------------------------------------------------------***
中年男服藥「胸口貼麻醉貼布」隔天慘死 女友涉重嫌…(中毒3)
摘錄自:2023-02-28 CTWANT【編輯:黃任強】日本東京有一名女子,2022年讓男友服下有肌肉鬆弛作用的藥物後,將麻醉藥貼布貼在對方的胸口,沒想到男友隔天因為藥物中毒死亡。日前警方將女子逮捕,相關部門正在調查舉體情況。對此,杜承哲醫師也做出分析了。
據《朝日新聞》報導,47歲女子在去年11月23日,邀請交往多年的50歲男友到家中,讓對方服用肌肉鬆弛藥物後,又將含有芬太尼的貼布,貼了好幾片在胸口。隔天上午,女子的同住家人發現,男子躺在房間內沒有生命跡象,立刻打電話報警,但最後仍宣告不治。法醫驗屍時,在男子體內檢出大量的芬太尼,推測是死亡原因。
報導指出,警方依法將女子逮捕,她辯稱芬太尼貼布和肌肉鬆弛藥物,都是看診後拿到的處方籤,「我不知道這樣會害他死掉」,當局正進一步調查以釐清案情。
針對此案,杜承哲醫師在臉書專頁解釋,芬太尼是屬於嗎啡類止痛藥,無論貼手臂上還是胸口,只要達到足夠的血液中濃度,都可產生呼吸抑制,跟貼的部位無關,因此有粉專稱「貼在胸口所以可能麻痹心臟」,原文報導並未提及,是自行加戲。
杜承哲醫師指出,芬太尼與止咳無關,僅有止痛之適應症。而真正的疑點是,該藥物是二級管制藥物,在日本、美國都同樣為高度管制藥物,為何可以取得如此多的份量?若是在台灣,慢性疼痛患者使用貼片,一個就可以用好幾天,不需要也不能一次領用多片,除非有出國等特殊原因。
杜承哲醫師透露,同一位患者要領新的藥物,需經藥局確認舊的貼片已經用完交回,而且日本的規範也是一樣。他猜測可能的漏洞,是門診患者不需交回,才會發生慘劇,「還是有其他原因?尚不得而知」。最後他表明,利用貼造成藥物過量進行犯罪的漏洞,不是現在才有人這樣想,相關防弊規定也行之有年,如果在台灣要發生,是非常困難的。
●***-----------------------------------------------------------------------*** 
★6成中毒案因誤服西藥
摘錄自:2006-04-29  文匯報 【記者 李見安】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在去年下半年,接獲近千宗中毒個案,約6成個案是誤服西藥引致,包括服食過量、錯服他人藥物、藥物過期等,當中佔3成個案是服食安眠藥導致中毒。衛生署副署長梁挺雄呼籲市民,服藥前要先留意劑量及標籤,以防中毒事故發生。
《衛署籲留意劑量標籤》香港中毒諮詢中心資料指出,醫管局轄下6間醫院由去年7月初至12月底,共收到995宗中毒個案,有59%個案因誤服西藥引致中毒,當中有31%個案是服用安眠藥,有26%是服用止痛藥及抗抑鬱藥,有10%則是服食抗敏感及傷風感冒藥。其餘個案則由環境化學用品、家居清潔劑、昆蟲叮咬及中藥引致。若以種類區分,有54%中毒個案是由自殺引起,其餘則是意外、服藥過量及消遣活動時導致中毒。
 梁挺雄指出,醫管局去年約有5,000宗中毒入院個案,當中約有660人死亡,較對前年約500人中毒死亡,明顯個案有增加趨勢。「其實去年死亡個案增加,大部分死者是由於燒炭自殺。」他呼籲市民,服藥前要留意劑量及標籤,而家長切勿將藥物放在食物架物上,以免小孩錯服。
,免得小男嬰再挨餓。
***--------------------------------------------------------------------------***
天天吃海水魚 3歲娃汞中毒
2013/11/03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鍾麗華/綜合報導】一名三歲女童因語言發展遲緩、經常肚子痛及過敏性鼻炎就醫,檢測女童髮汞高達52.28ppm(百萬分之一),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值1ppm的五十二倍,後來母親減少給女童吃魚,經追蹤,女童至今九歲,語言能力已經恢復,也不再經常腹痛,但偶爾仍會鼻子過敏。
頭髮汞量 為世衛建議值的52倍之多
吃魚對孩子的生長發育很有幫助,特別是魚所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系列中對人體有益的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及EPA(二十碳五烯酸)脂肪酸,對眼睛視力、腦細胞發育,降低血脂及減少血栓都有幫助;但海水魚普遍有「甲基汞」污染問題,不宜攝取過量。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自二○○七年至二○一○年,共收治從一歲到七十歲的三十一名因吃海水魚汞中毒的病患,汞中毒劑量值最高的是這名三歲女童。
兒童汞中毒易出現過動症、發展遲緩
吳明玲發現,母親每星期至少五天餵女童吃二餐魚,又以汞污染較高的海水魚為多,像是鱈魚、比目魚等,由於全家飲食相近,一家五口都有汞中毒,但以女童中毒數值最高,髮汞為52.28ppm,血汞為205.7ppb(十億分之一),為世衛建議值5-10ppb的二十.五到四十一倍。兒童汞中毒易出現過動症、發展遲緩、說話不清楚、不專心、過敏及脾氣暴躁等問題。
吃海水魚 大人每週不宜超過480公克
吳明玲指出,國內曾對台灣海水魚進行檢測,結果發現汞平均值為0.2ppm左右,以這個數值對照世衛針對哺乳婦女及小孩等敏感族群的汞攝取量建議,以六十公斤計算,每星期吃的海水魚不宜超過四百八十公克;小孩若體重為二十公斤,一星期不宜吃超過一百六十公克的海水魚。孕婦若攝取過量遭甲基汞污染的魚類,可能使胎兒中毒,目前血汞非產檢常規檢測項目,孕婦若有疑慮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額外再加驗。
吳明玲建議,吃魚儘量挑體型較小的魚,種類常變換,少吃魚皮、內臟及魚頭,一星期大約吃二到三次。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我國的漁獲量全年約一三○萬公噸,淡水養殖魚三十萬公噸、海水魚約一百萬公噸,深海魚累積含汞量較其他魚種多,但多與背景值相近,除孕婦及幼兒外,正常人只要適量,可天天吃魚。
***--------------------------------------------------------------------***
空氣中暗藏危機 驗出36項有毒物質
2013/06/28.民視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民眾不只擔心吃到毒食品,現在連空氣中也暗藏危機,環保組織綠色和平,18日公佈一項數據,抽驗全台的家庭和辦公室空氣品質,結果在採樣的灰塵中,竟然檢驗出4大類共36項有毒化學物質,其中還包含塑化劑,而這些化學物質會傷害我們的內分泌系統、生殖系統,造成肝臟、腎臟負擔,相當危險。
毒食品流竄,人心惶惶,但您知道嗎?現在就連呼吸,都有可能吸入毒物,像是家中的家電可能含有嗅化阻燃劑、小朋友的玩具可能含有鄰苯二甲酸酯,也就是俗稱的塑化劑、家具的防水表面可能含全氟化合物,若是吸入這些散佈在空氣中的有毒物質,對人體的危害相當大。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抽驗全台的家庭和辦公室空氣品質,結果在採樣的灰塵中,嚇死人,竟然檢驗出4大類共36項有毒化學物質,而且濃度也高出國外相當多倍。上述有毒物質廣泛存在電器及其外殼、衣服、鞋子、化妝用品、清潔劑噴霧、不沾鍋廚具、塑膠製品、沙發和磁磚等防水表面,長期接觸容易干擾內分泌系統,損害肝臟、腎臟、甲狀腺,甚至有致癌的危險。
綠色和平表示,目前流通的化學物質有79000項,受到管制的只有302項,比例不到0.4%,顯示主管機關如環保署缺乏作為,畢竟,發現食品有毒,可以不吃,但總不能叫人民不去呼吸。
***----------------------------------------------------------------------***
「迷幻魔菇」惹的禍! 美格鬥家把人臉皮扯爛心臟挖出
2014/05/12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陽明山擎天崗的牛糞被發現長出「迷幻魔菇」,一名不知情男子採來食用,產生幻覺2個小時才恢復正常。迷幻魔菇在台灣被列為二級毒品,在大多數國家也受到管制,危險性甚高。美國加州綜合格鬥選手懷亞特(Jarrod Wyatt)2010年就曾因為服食迷幻魔菇,將友人打死,而且扯爛臉皮、拔下舌頭、挖出心臟。
據了解,懷亞特當時與陪練拍檔鮑威爾(Taylor Powel)一起飲用迷幻魔菇泡的茶,兩個人high到大打出手,而懷亞特竟然瘋狂到把對方的臉皮扯爛、舌頭拔掉,連心臟都挖出來。
當時趕到現場的警方描述,兇手全身赤裸、神情恍惚,滿身鮮血的友人則是躺在沙發上。懷亞特還問警察是不是來拯救他的上帝,並聲稱從朋友的鮑威爾看見惡魔,驚恐之下才殺害對方。對此案的調查指出,懷亞特所吃下的古巴產迷幻魔菇正是這件慘劇的罪魁禍首。懷亞特2012年認罪,被判處47年有期徒刑。
菇類往往具有毒性,世界各地都經常傳出誤食中毒消息,雨季來臨的泰國已發現91人吃到毒菇就醫,預計整個雨季中毒人數還會增加4到5倍。泰國政府今天(12日)特別提醒民眾小心,還表示一種叫「傻瓜香菇」的野菇是泰國最毒的,食用後4到10個小時就會死亡。
******
陽明山上 迷幻魔菇現身
2014/05/12蘋果日報【地方專案/台北報導】二級毒品從進口乾貨變成本土生鮮了嗎?一名準新郎日前在陽明山擎天崗採了一大把野菇回家炒,吃下肚後一小時,開始覺得人浮在半空中、眼前沒一條線是直的,還不停流口水,未婚妻的俏臉都扭曲成樹妖姥姥了,恐怖幻覺持續兩小時左右,小倆口嚇得半死。事後他向混夜店的朋友提起「奇遇」,朋友說:「你可能吃到傳說中的『迷幻魔菇』了。」
迷幻魔菇是什麼?相傳它是流傳夜店,讓人很HIGH的一種植物,含有被衛福部列為二級毒品的西洛西賓(Psilocybine)、裸頭草辛(Psilocine),在台灣極罕見,以往頂多偷偷自歐美夾帶少量乾貨。《蘋果》得知後二話不說,馬上上山去採菇。
據準新郎說,這菇長在新鮮的牛大便上,《蘋果》雖暗罵「一朵鮮菇長在牛糞上,這樣你也吃得下去!」仍在天清氣爽的大草原上,專心檢閱每一坨牛大便,雖然賺到悠閒時光,卻無功而返。
《蘋果》不甘心,上週再度上山,這次遇到梅雨季節,山上濕濕涼涼帶著霧氣,沒想到扒糞任務意外順利,先是在山路旁發現一大坨帶著纖維、有點硬又不會太硬的大便,蹲下來仔細端詳,果然找到兩朵細細長長、乳黃色的野菇!趕緊歡天喜地摘下來,往教授的實驗室送。隔兩天上山,野菇更多了,多到可以請準新郎示範炒菇。
台大植物病理微生物學系教授曾顯雄確認,這就是俗稱「牛糞上迷幻魔菇」的「裸蓋菇」。歐洲某些國家雖可自由販售,但大量食用極可能心肌梗塞甚至死亡,「千萬不要吃!」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詹德樞驚訝說:「真的是聞所未聞!擎天崗牧場成立55年來,從沒聽說有人採牛糞上的菇來吃,更別說知道這菇具迷幻性質了。」他表示管理處將多方請教專家學者,擬出因應之道。
***-----------------------------------------------------------------------***
長期吃進農藥 易導致腦部退化
2010/06/01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鍾麗華】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消基會檢出的檳榔農藥大都具有神經毒性,雖然不至於會急性中毒,但長期累積會造成孩子過動、成年人則有腦部退化的風險。他強調,既然政府沒有禁止食用,仍要訂出農藥殘留標準、並定期抽驗,才能保護民眾的健康。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小小一片荖葉實在有太多種農藥,能不吃最好,但如果仍要吃「包葉仔」,要先清洗荖葉,方法是利用低溫約在攝氏五度的自來水連續沖洗,因為自來水中有0.5ppm的餘氯可以殺菌、具有氧化農藥作用。清洗後再用自來水浸泡十到十五分鐘,並重複換水浸泡兩到三遍,食用前再用飲用水沖洗,可減少食用殘留農藥的機會。
***-----------------------------------------------------------------------***
廣東官員欠685萬不還 貓肉火鍋下「斷腸草」毒殺債主
2014/12/04 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廣東省陽江市八甲鎮官員黃光因為欠龍姓男子人民幣135.5萬元(約台幣685萬元),多次被對方催債,決議將對方謀殺,在一次一起去吃貓肉火鍋時,尋隙在鍋中下毒「斷腸草」,順利將人毒死,遭到逮捕。廣東省陽江市中級人民法院3日對黃光執行死刑。
根據《人民法院報》報導,黃光在2009年9月至2011年12月間,以能幫忙承包電站周邊林木、向電站供應沙石和辦理建築企業資質證書等為由,先後騙取龍某「承包款」、「辦事費」、「押金」共計人民幣135.5萬元,被追債多次後,黃光最終決定殺死龍某。
2011年12月23日中午,黃光與龍某及另一人到一家火鍋城,在等餐期間,黃光進入廚房假裝試吃貓肉,支開店主夫婦後,將事先準備的一包大茶藥(俗稱「斷腸草」,含鉤吻毒素)浸入火鍋內,貓肉火鍋上桌後,龍某及另一人覺得湯有些苦,黃光掩飾稱可能是貓膽破裂或配藥材過多的緣故,並當場食用少量貓肉和火鍋湯以佐證食材安全。不久,3人均出現中毒症狀,黃光還打電話報警,但始終未告知醫生中毒原因;龍某因為食用過多大茶藥,當日下午死亡,黃光及另一人經搶救後則脫險。
***-------------------------------------------------------------------***
「棕色遁蛛」咬一口 5歲男孩才半天就毒發身亡
2014/12/03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南部阿拉巴馬州一名5歲男孩布蘭森(Branson Riley Carlisle),上月30日時被致命蜘蛛「棕色遁蛛」咬傷後,竟然在短短小時後急速死亡,留下傷心的家人。
男孩上週日上午9點時向母親表示自己被咬了,家人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15分鐘後被咬的地方竟出現明顯紅腫,雖然已趕緊前往醫院醫治,但病情仍急速惡化,最後因無法停止體內出血情況,晚上11點時,醫生正式宣告不治。
肇事的蜘蛛判斷為棕色遁蛛((brown reclusespider),是與雪梨漏斗型蜘蛛、巴西漫遊蜘蛛、黑寡婦並稱為世界上四大最致命蜘蛛。散布地區多為美國南方,由於毒性極強,被咬傷者常會出現紅斑、皮膚潰爛、發燒、噁心想吐等症狀,醫生判斷,由於小孩抵抗力較差才會因此喪命。
死者母親表示,很後悔沒有在第一時間前往醫院,才會耽誤了黃金救援期,於是決定向大眾公布這個故事,希望能提醒大家別再發生類似的遺憾。
***-----------------------------------------------------------------------***
與毒共存逾30年 她味覺錯亂
2015/01/10中國時報【趙麗妍╱台中報導】「30多年了,根本不知道毒素藏在身體哪裡?」民國68年,台灣爆發「米糠油中毒事件」造成2000多人中毒,至今,還有1700多位油症患者,因毒素造成免疫系統失調,需長期就醫,學者研究,油症患者在有生之年,體內毒素無法完全代謝,只能終身病痛纏身,與毒共存。台中大雅私立惠明學校執行長陳淑靜現年83歲,她也是多氯聯苯的油症患者,中毒後,她罹患乾眼症、味覺錯亂,吃什麼東西都是鹹的。
惠明學校校長賴弘毅指出,媽媽中毒後,身體免疫系統失調,只要天氣稍有變化就會感冒,身體時常出現不知名的病痛,因長期接受藥物,腸胃也變得不好。
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秘書賴馨君表示,指出,油症患者現已出現第二代、第三代,但他們因無法領取油症卡,長期自己負擔醫藥費,經濟壓力壓得他們喘不過氣。而且,根本不知道毒素藏在那裡,只可以等待病癥出現再醫治。
賴馨君指出,油症患者因免疫系統失調,無法預知自己會因為什麼生病,終生活在驚懼中,又因毒素無法完全代謝,只能活在世紀之毒的黑暗中。
***-----------------------------------------------------------------------***
吃自製醃辣螺 男子肉毒桿菌中毒
2015/07/15 聯合新聞網【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連江縣馬祖有一名五十七歲男子,七月初吃下自製醃辣螺,陸續出現吞嚥困難、眼肌痲痹症狀,緊急送往台灣救治後,目前仍在加護病房,院方確認男子是A型肉毒桿菌中毒,目前檢體報告雖尚未出爐,但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懷疑就是醃漬品惹禍。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這名男子從事服務業,飲食不脫家裡與公司餐廳,但公司員工以及家人等十四人都沒有出現中毒症狀,根據疫情調查,發現男子家中有自製的醃辣螺以及XO醬,男子也表示曾經食用過,目前懷疑就是兩食物惹的禍。
羅一鈞表示,肉毒桿菌孢子本來存在於土壤、灰塵等地中,就算是「絕對厭氧」(無氧氣)的環境也可能會繁殖,更何況是醃漬品或是醬料罐中,一旦肉毒桿菌進入體內後,會與末梢神經結合,透過血液造成中毒的現象。
目前坊間有販售相當多的「真空包食品」,這些食品並非統統都可以「即食」,像是滷味、海鮮等,都需要再煮過才能食用,過去就曾發生過吃罐頭食品,出現肉毒桿菌中毒等疫情。
羅一鈞表示,該名男子是今年國內第二起因肉毒桿菌中毒的案例,第一例是今年初一位台南市的女性,他呼籲,肉毒桿菌毒素其實不耐熱,煮沸加熱10分鐘就能消滅,若有發現飲食後,腸胃道不舒服、易疲倦、視力模糊、肢體無力等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
***-----------------------------------------------------------------------***
世上最毒!「東莨菪鹼」害人不淺
2012-06-23 優活健康資訊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最近各媒體紛紛刊登一則標題聳動的新聞,一種號稱世界上「最毒」的藥物─東莨菪鹼(scopolamine)正在哥倫比亞流竄。報導指出,受害人被人施藥後,短短幾分鐘內就失去反抗能力,如人偶般任由歹徒擺布,包括被性侵、提光銀行帳戶的錢、協助歹徒在自己的房子搜掠一空,甚至捐出器官卻毫無記憶等,而此種藥物如果服用過量則會導致失憶、昏迷、心肺功能衰竭等傷害,甚至死亡。
當地毒販稱東莨菪鹼為「惡魔的呼吸」。報導中顯示,在美國冷戰期間,東莨菪鹼曾被中央情報局拿來當作審訊犯人之用,東莨菪鹼也是一種拿來治療動暈症的醫療用藥,就是一般俗稱的止暈藥物,但藥物的使用劑量很低,除了口服使用外,也有採用貼片方式經皮膚吸收的用法,能抑制中樞神經、副交感神經與腦中某些區域的運作。適當的使用可以達到鎮靜、安眠、抗痙攣與防癲癇、治療氣喘、暈車或是手術麻醉前避免鼻涕口水阻礙呼吸等作用。
此外,另有文獻指出,東莨菪鹼以前曾被用來治療海洛因、可卡因等毒品成癮患者,或用來減少抑鬱症患者的症狀等用途,但若過量使用,則易造成心跳加速、坐立不安、意識模糊、記憶障礙、嗜睡、幻覺與譫妄等現象,古代文獻中則提及,使用後有「狂喜」、「舞蹈」、「發瘋」等症狀,一旦大劑量的使用,則可能會造成失憶、癱瘓、昏迷、心肺功能衰竭而死亡。
澎湖縣衛生局提醒民眾,藥物如果使用不當即是毒,在使用任何物質時都有風險存在。擅自服用藥物、服藥過量或其他不正確的用藥習慣,不但無法治療疾患,反而有損健康。近年來有許多不法人士,利用不明的非法藥物來犯罪,民眾切莫因一時的好奇而使用,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不可隨意接受陌生人的飲料或食物,以免誤食不明藥物,落入犯罪者的圈套,一旦發現情況不對,就要儘快離開現場,並向可靠的親友求助或撥打110報案,以免染毒遭害。
******
據法媒從調查渠道獲得的消息,兩名大陸婦女遊蕩在巴黎美麗城和龔古爾地鐵站附近,作案模式始終如一:瞄準的獵物都是老年人,先由一女嫌疑人上前借詢 問“王大夫”的地址,第二人跟着加入談話,將受害人孤立起來,然後趁機讓其吸入被稱為“魔鬼氣息”的化學製劑,使受害人神智不清,處於被催眠狀態,糊里糊 塗將她們帶到家中,任其將首飾和金錢存款等值錢物件全部捲走。一名老年婦女被騙走10萬歐元。據調查人員說,被騙的錢財高達數百萬歐元,這些錢很快被轉移回大陸。
《巴黎人報》說,法國警方被大陸當局告知,這三人很可能來自大陸一個經驗豐富的犯罪團夥,在世界各處作案。
法國《科學與未來》網站昨天9月3日介紹說,這是用化學物質催眠,兩大陸女人使用的化學物質像是“東莨菪鹼”。該網還說,北美的Vice雜誌2012曾在哥倫比亞做過實地報導將這種物質歸類為最危險毒品。
***-----------------------------------------------------------------------***
早戀被父母反對 14歲少女把7支水銀注入體內自殺
2015/09/19 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福建廈門一名14歲少女早戀,與父母吵架後試圖輕生,她購買7支水銀體溫計,打碎後用注射器注入雙手。經過送醫急救,她已經脫離險境,但汞中毒帶來的傷害將跟隨她一生。(上圖/取自台海網)
根據《海峽導報》報導,這名少女阿敏(化名)就讀國一,父母都是工人,平常對她沒有太多的關注,放假時她大多一個人在家。小學畢業的暑假,她認識了一名社會青年,很快地與這位「哥哥」陷入熱戀。兩個月後,父母發現了,責罵她一頓,她一時衝動,想到以死抵抗。
「我的心情,誰都不會理解。如果不能和他在一起,我寧願去死。」阿敏在日記裡寫下這句話後,到藥局買了7支水銀體溫計和一包注射針頭。她敲碎體溫計,將水銀用注射器打進雙手背側。
一星期後,阿敏因為雙手背側腫脹、疼痛,還有頭暈症狀,粗心的父母才驚覺不對勁。經送醫檢查,她的雙肺、心臟、肝臟、盆腔等多臟器都有水銀沉積。醫生說,汞一直在阿敏的身體內流動,如果進入血液裡全身循環,將會有生命危險。醫生立刻進行異物清除清創術,阿敏雙手的腫脹在治療後逐漸消退,但留下約5公分、蚯蚓樣的疤痕,也許終生都無法消除。
***-----------------------------------------------------------------------***
今年首例肉毒桿菌中毒! 女全身肌肉麻痺
摘錄自:2016/03/23  NOWnews【作者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吃東西千萬要小心!衛福部疾管署今(23)天公布今年首例的肉毒桿菌中毒病例,屏東縣一名66歲女性,陸續出現四肢無力、呼吸困難等症狀,目前人仍住院治療中,女子發病前曾經食用鰻魚罐頭、海苔醬及魚鬆,不過,衛生單位採集剩餘鰻魚罐頭送食藥署檢驗後,結果為陰性;目前同住家人4人皆無症狀。
女子是在2月25日出現口齒不清、全身肌肉麻痺症狀,前往醫院就醫,住院後陸續又出現吞嚥困難、眼肌麻痺、四肢無力、呼吸困難等症狀,3月9日確診肉毒桿菌中毒,目前仍在呼吸照護中心治療中。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2011至2015年國內肉毒桿菌中毒確定病例數分別為6例、0例、1例、0例、2例,均為散發性病例。
疾管署指出,這次案例雖無法證實是由食用罐頭食品所導致,但未經完全滅菌處理的食品,在製作或包裝過程可能遭受肉毒桿菌孢子污染,加上密閉或真空等缺氧保存環境,都有導致肉毒桿菌中毒之虞。
因為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煮沸加熱10分鐘即可破壞,疾管署提醒,家庭自製醃製及真空包裝食品食用前應先澈底煮熟,以確保飲食安全。
******
厭食又便秘!5月嬰肉毒桿菌中毒 呼吸衰竭插管
摘錄自:2015/07/15  NOWnews【作者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寶寶突然變得厭食又便秘,家長千萬得當心!一名5個月大女嬰,原本活潑好動,卻漸漸不愛喝奶,無法解便,家人一開始以為是小感冒,沒想到3天後竟全身無力,連四肢都揮動不了,洪亮的哭聲更變得氣若游絲,送醫後甚至呼吸衰竭,緊急轉往成大醫院插管,最終確診為台灣近十年來首例的嬰兒肉毒桿菌中毒個案。
收治病人的成大醫院小兒部及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陳俐文表示,女嬰今年1月發病轉院之前,曾在地區醫院住院治療,但病情急轉直下,無法吞嚥,呼吸困難,全身肌肉無力,連腸子都完全沒有蠕動,緊急轉入兒童加護病房插管、使用呼吸器,配合點滴營養治療。
陳俐文說,最後經疾管署檢驗發現,病嬰的血清呈現肉毒桿菌毒素陽性,且糞便培養分離出肉毒桿菌菌株,最終確診為台灣近十年來首例的嬰兒肉毒桿菌中毒個案,不過中毒來源不明。
所幸在呼吸器及營養支持療法之下,女嬰後來漸漸改善,不僅順利拔管移除呼吸器,也恢復原本活潑好動的精神體力,住院5個星期後出院,目前已與同齡嬰兒一樣正常。
1歲以下的嬰幼兒,千萬別餵食蜂蜜!陳俐文強調,因為蜂蜜當中容易有肉毒桿菌的孢子,同樣是肉毒桿菌中毒,大人跟小孩的中毒機轉卻完全不同,大人多是吃到毒素,但對於免疫力較低、胃酸不夠酸、腸道菌叢發展尚未完全的嬰幼兒,對大人影響不大的孢子,卻十分容易在腸道繁殖、釋出毒素,國內外都曾有餵嬰兒蜂蜜惹禍的案例。
陳俐文說,目前在健兒手冊當中,即有用「紅字警示」家長不要餵1歲以下的嬰兒吃蜂蜜,然而因為臨床上實際發生的致病案例極為稀少,導致民眾往往忽略了嬰兒肉毒桿菌中毒的嚴重性。
陳俐文強調,肉毒桿菌的孢子常見於泥土,有些存在蜂蜜中,因此嬰幼兒副食品的處理須注意不要被泥土所污染,且一般家庭烹煮即使滾沸數小時也不一定能將孢子破壞,因此尤其要避免讓家中嬰兒食用受到肉毒桿菌孢子污染的食物。
國內今年已有2例肉毒桿菌中毒個案,除了這名女嬰,疾管署昨(14)天也確認馬祖一名57歲男性,檢驗確診為A型肉毒桿菌中毒,懷疑禍首可能是家中自製的醃辣螺、XO醬。
***-----------------------------------------------------------------------***  
含神經毒根莖食物 誤食危害大
摘錄自:2017/01/02 台灣醒報【台灣醒報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日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誤食有毒的植物「姑婆芋」,他在臉書上形容中毒症狀猶如「千針穿喉刺胃」。對此,食藥署組長陳惠芳2日表示,姑婆芋具神經毒,誤食會有喉、胃灼痛感甚至致死的風險。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也提醒,發芽的馬鈴薯亦具有神經毒,建議若看到馬鈴薯表面已泛綠,萬勿食用。
徐國勇1日參加完元旦升旗典禮後回家吃早餐,不慎將有毒的姑婆芋當成芋頭食用,他在臉書上指出,吃進嘴的當下他心想:芋頭幹嘛炒辣椒?直到他滿口發麻刺痛、喉嚨刺痛、接著連胃也刺痛後,才驚覺自己中毒了。「姑婆芋與一般芋頭的外型很像,但姑婆芋具有神經毒,不可食用。」食藥署食品組組長陳惠芳如此說道。
食藥署表示,姑婆芋又稱海芋、山芋、觀音蓮、天荷芋等,屬天南星科,分布在台灣全島海拔2000公尺以下山區林下、河邊或陰濕之地,多年生草本,根莖粗大,葉心型,葉闊大生於莖頂,春天結出紅色小漿果,全株之汁液及塊莖均有毒。徐國勇也說,這株遭誤採的姑婆芋的確來自後院外的山邊。
「區分姑婆芋與芋頭可從葉片與葉形大致辨別,」食藥署指出,芋頭的葉片是絨質的、水珠滴在葉面上,會形成一顆顆小水滴,姑婆芋的葉面則是革質的、水珠無法凝結;芋頭的葉形是盾形的、葉脈不明顯,姑婆芋的葉子則是廣卵形、基部呈心狀箭形。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受訪時提醒,發芽的馬鈴薯同樣具有神經毒素「龍葵鹼」,絕對不能食用,其效果類似殺蟲劑,是馬鈴薯本身用來防禦蟲害的機制,雖然龍葵鹼不耐高溫,陽光曝曬下可破壞,但他不建議民眾將發芽的馬鈴薯拿去曝曬殺毒,「因為不知道毒素有沒有殺死,建議民眾如果看到馬鈴薯表面已泛綠,就不要食用了。」「不過番薯、芋頭、胡蘿蔔、蒜頭、生薑等,發芽了都還是可以食用。」顏宗海說。
另外,花生、五穀雜糧類等也容易在潮濕的環境中感染黃麴毒素,顏宗海表示,黃麴毒素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暴露過多會有肝毒性,並會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尤其是B肝帶原者、常喝酒的民眾,罹患風險更高。
「春節將至,民眾採購花生年貨最好選帶殼花生,或是真空包裝者。」顏宗海提醒,帶殼花生的表面若黑黑的也不要購買,裡面可能已經遭受黃麴毒素的污染;去殼的花生其外觀不容易判斷是否有發霉,甚至廠商若研磨成花生粉就更難判斷了,誤食恐造成黃麴毒素中毒,民眾採購年貨要多加小心。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鈴提醒,出現食物中毒症狀千萬別催吐,以免併發吸入性肺炎或呼吸道阻塞,也別灌水,應速就醫;如能將誤食的野菜或野菇拍照或帶至醫院更好,方便醫師正確治療。
******
誤食姑婆芋 快喝牛奶解毒!
摘錄自:2017/01/03 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往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於元旦不慎誤食姑婆芋中毒送醫,經緊急送醫治療後情況稍有好轉。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提醒,姑婆芋與一般芋頭外型很像,但姑婆芋有毒不可食用,誤食會有口、喉、胃等灼痛甚至死亡的風險。再次呼籲民眾,切勿食用不認識或不瞭解的植物。
《口腔、喉嚨刺刺的 誤食導致中毒》徐國勇表示,誤食姑婆芋後感到口腔、喉嚨刺刺的,一開始還以為是菜裡有加入辣椒拌炒,後來連胃也開始出現刺痛感,才發現誤食導致中毒,就醫後雖無法順利說話,但並無大礙。
食藥署表示,姑婆芋又稱海芋、山芋、觀音蓮、天荷芋等,屬天南星科,分布於台灣全島海拔2,000公尺以下山區林下、河邊或陰濕之地,多年生草本,根莖粗大,葉心型,葉闊大生於莖頂,春天結出紅色小漿果,全株之汁液及塊莖有毒。
《芋頭的葉片是絨質 姑婆芋的葉面是革質》然而如何分辨芋頭與姑婆芋,芋頭的葉片是絨質的,水滴滴在葉面上,會形成一顆顆小水滴,姑婆芋的葉面是革質的,水珠無法凝結,芋頭的葉形是盾形、葉脈不明顯,姑婆芋的葉子是廣卵形、基部呈心狀箭形。
食藥署呼籲,民眾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民眾誤食姑婆芋,盡快喝牛奶可減緩口腔刺痛症狀,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
***-----------------------------------------------------------------------***
★16人飲6旬婦私釀酒中毒暴斃 檢察官:不排除有更多受害者
摘錄自:2021-08-19 CTWANT【編輯:康瑀霏】立陶宛考納斯(Kaunas)近日驚傳酒精集體中毒事件,16人在飲用1名63歲婦女私釀的酒後中毒送醫不治。據悉,該名婦人此前便已有販售非法酒品的前科,目前其已因涉嫌過失殺人遭當地警方逮捕,詳細情形仍待警方進一步調查。
根據《Newsweek》報導,考納斯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自本月初以來,共有 16 名不同年齡的男女在考納斯醫院死亡,其中大多數是同一地區的居民。」另外,聲明中亦解釋,「受害者皆喝了由同一名酒品供應商私釀的酒;目前仍有2人正在接受治療,不排除受害人數增加的可能。」
報導指出,相關單位在搜查婦人住處時,發現了裝有不明來源液體的容器,這些物品目前已被帶走做進一步送驗。檢察官立波克維辛(Auksė Lipkevičienė)透露,「檢察官辦公室正在進行17項預審調查;其中16項是關於死因,另一項則是關於過失殺人。」據悉,目前已知受害者年齡介於30至60歲之間。
案件發生後,當地警方與醫生亦呼籲社區民眾,切勿購買或飲用來源不明的酒類。據臨床毒理學醫生蘇爾庫斯(Jonas Šurkus)表示,來源不明的酒類常含有各種酒精替代物,飲用後嚴重時會導致死亡。
蘇爾庫斯指出,酒精替代品分為兩類,乙二醇和甲醇,「酒精中毒通常不嚴重,但若喝下的是乙二醇或甲醇,就算及時接受治療,仍然可能致命,而倖存的患者將留下不可逆的器官損傷,例如腎功能衰竭或失明。」而據其研判,目前因喝下私釀酒不幸身亡的16名受害者,極有可能便是因甲醛中毒不治。

***--------------------------------------------------------------------------***
★男吃毒菇「見手青」幻想撞到男童 到警局自首還問要關幾天 
摘錄自: 2023-08-14 CTWANT【編輯:邱芊】近日大陸一名男子報警聲稱,在開車時,看到一名小男孩突然掉下來後,不小心撞上,但弔詭的是,警方完全沒看到男子口中的「小男孩」,隨後男子才想到,自己在前一天吃了若烹飪不當,可能會引起幻覺的毒菇「見手青」。最後男子疑似尚未清醒,還自行問警察要被關幾天。
日前雲南一名男子報警後表示,自己在開車時,看到一位小男孩掉下來,而後因來不及閃開,不小心撞上。但事後警方卻發現,行車記錄器畫面就是車子行駛在路上的畫面,並沒有男子口中的小男孩掉下來。
隨後男子才想到,自己除了在前一天吃了見手青,當天回鍋後,又再吃了一次。警方也詢問男子身體是否還有不適,男子則表示,會出現幻覺、看到很多的小人。最後男子甚至還問警方要被關幾天,警方則表示不用關。
俗稱「見手青」的紅網牛肝菌,是一種真菌,據《中文百科知識》,因見手青的菌肉被壓傷或碰傷後會呈現靛藍色,才因此得名。此外見手青若烹飪不當,則有可能會引起中毒反應,包括,產生幻覺、出現頭暈現象、嘔吐腹瀉、昏睡不醒。
警方也提醒民眾,吃了野生菌種後,若出現嘔吐、頭暈、幻聽等反應,請立即催吐,並就醫治療。
******
★男吃毒菇「見手青」幻想自己是鹹蛋超人 頭暈想吐還自稱看見怪物
摘錄自:2023-07-17 CTWANT【編輯:蔡斯媛】有些蘑菇沒煮熟會產生毒性,甚至會讓人出現幻覺,近日安徽滁州一名男子就出於好奇,網購了毒菇「見手青」想要嘗試看看,沒想到真的讓人頭暈想吐,更稱在幻覺中成功看見了怪獸,而自己則像是變成「鹹蛋超人」一樣拯救了宇宙。對此,有些網友打趣想「玩玩看」,但也有不少人擔憂毒物恐將造成肝腎受損。
根據陸媒《白鹿視頻》的報導,昨(16日)有名男子由於中毒進了醫院,當事人辛男表示,這段時間看到很多吃「見手青」的,而自己也想網購嘗試一下,當日下午肚子就開始不舒服,甚至頭暈噁心、看東西還有重影,幸好緊急就醫後只是輕微中毒,晚上就痊癒了。不過,辛男孩興奮地介紹,他在幻覺裡看見了怪獸,自己變成迪迦奧特曼(台灣俗稱鹹蛋超人),拯救了宇宙,感覺很棒,而且見手青很好吃,下次煮熟了還會再吃。
對此,有不少網友突然躍躍欲試,紛紛表示也想要嘗試一下,更開玩笑「人生中有如此一次經歷,也不枉此生了」、「老闆,來一份變形金剛口味的」,但也有人相當清醒,認為毒性物質可能導致肝腎受損,且致幻的感覺就如同吸毒一般會是條不歸路,甚至可能直接致命,不該輕易藉此來演戲、譁眾取寵。
據《中文百科知識》的介紹,「見手青」是野生牛肝菌類的一種,因菌肉碰傷後呈現靛藍色而得名。見手青為雲南常見的菌類,一般在雨季後上市,而雲南民間認為,在料理時應注意食用油足量、烹飪時間夠長、足夠的大蒜等等,若是烹飪不當,可能會造成中毒、產生幻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