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毒蜘蛛(三則)★環團為大白鯊說話:「沒了鯊魚 人類更危險」★化獵物為己用!「金箭毒蛙」能殺百人★領頭羊不慎墜崖 後面58頭跟著跳 ★超詭異!毒蛇竟然「自殺」身亡?★大象覓食被象伕綁在樹上 弄到虎頭蜂窩慘被螫到死★「他」欲練護妻神功 做愛後必定自宮★「鷸蚌相爭」真實版! 生死鬥活下來的是★待宰牛隻止步不前竟然還哭了!屠夫震驚不已★不願向命運低頭 法小母牛逃脫屠宰場★母牛被賣!深情公牛狂追1公里攔車…結局讓人感動★饕客小心毒蟹! 咬一口就致命  ★小心有毒! 潛水客遇「藍環章魚」竟手捧上岸★老鼠可聞出結核病 準確度近百分百★有癖好?德國狐狸瘋狂偷鞋 犯罪現場被起出100多雙鞋子★★★


超市買香蕉 竟藏世界最毒巴西流浪蜘蛛(動物雜類篇3)
2013/11/06 東森新聞【國際中心/綜合報導】吃香蕉竟然差點把「毒蜘蛛」吞下肚,這麼可怕的情形,就發生在英國,倫敦一名女子,日前在超市買了一串香蕉,回家赫然發現香蕉上有世界最毒的蜘蛛「巴西流浪蜘蛛」,由於牠們經常藏匿於香蕉樹中,也因此被稱為「香蕉蜘蛛」。
從超市買了一袋香蕉回家,沒想到裡頭竟然藏有一隻恐怖蜘蛛,有類似經驗的不只他們,幾天前倫敦一名媽媽,也是在從超商買來的香蕉上發現這種蜘蛛,而且還跑到家裡亂竄,她起先不以為意,直到請除蟲公司來滅蛛,才發現這種蜘蛛,原來是全世界最毒的「巴西流浪蜘蛛」。
牠們主要分布於中南美洲,攻擊性及毒性都很強,釋放出來的神經毒素會使神經失控、呼吸困難,只要0.006毫克的毒液,就能毒死一隻老鼠。人若是被咬到,沒有馬上治療也很容易死亡,由於牠們常匿藏於香蕉樹中,也被叫做「香蕉蜘蛛」。
香蕉蜘蛛在備受威脅時,還會擺出這種像是在跳舞的警告姿勢,雖然在亞洲地區比較少見,但還是要提醒民眾若見到這種香蕉蜘蛛,可得提高警覺請專家來捉捕,千萬別激怒牠以免遭到攻擊。
******
恐怖化骨毒蜘蛛 咬一口耳朵竟發黑壞死
2013/11/17 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恐怖毒蜘蛛咬一口竟能腐蝕耳朵!? 荷蘭一名22歲年輕女子不慎被「地中海隱遁蜘蛛」(Mediterranean recluse spider) 咬到耳朵,結果傷口竟然液化發黑壞死,破壞耳朵軟骨。
根據英國《鏡報》(The Mirror)報導,這名女子原本興高采烈前往義大利旅行,未料,某天早晨耳朵疼痛感使她睡不著,看著自己臉部、耳朵紅腫趕緊就醫。
雖然吃完藥稍微好轉,結果回荷蘭後耳部竟然發黑導致皮膚組織、軟骨壞死,經醫生確診後,確認凶手就是「地中海隱遁蜘蛛」,最後這名女子只能將耳朵壞死部位切除重建。
此外,報導指出,這也意外證實原來這種蜘蛛竟會使軟骨發黑壞死。這個案例於上(11)月由荷蘭醫生威克(Wijk)發表在《整形重建與美容外科》期刊。梵威克說,目前被這種蜘蛛咬到無藥可醫,只能冰敷及服止痛藥,但大家不要過於恐慌,因為平常牠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
遭毒蜘蛛咬傷 億萬名駒性命難保
2013/11/14 蘋果日報【於慶中/綜合外電報導】創下澳洲賽馬500萬澳幣(約台幣1.37億元)成交天價紀錄、世界短跑冠軍「黑色魚子醬」(Black Caviar)的異母兄弟「吉米」(Jimmy),日前因為被一隻帶有劇毒的「白尾蛛」(White-tailed Spider)咬了一口,產生毒物過敏反應,先是腹瀉不止,接著併發蹄葉炎,目前已經瀕臨死亡。目前Jimmy正在動物醫院接受24小時無間斷的監控與照顧,但醫師表示,牠就算有幸撿回一條命,也永遠無法恢復到可以參賽的程度了。
雖然飼主有替Jimmy投保,但鉅額保險金要等到牠死亡後,才可能領得到。
***-----------------------------------------------------------------------***
環團為大白鯊說話:「沒了鯊魚 人類更危險」
2012/11/22.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電影大白鯊嗜血形象深烙,並成為主流社會的既定印象。但這種誤解並非無從解開,已逝的大白鯊小說原作者彼得‧本奇利(Peter Benchley),本身就是護鯊急先鋒,2000年也曾抵台呼籲拒吃魚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被鯊魚攻擊的機會遠小於抽菸、肥胖導致的死亡。
陳玉敏指出,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自然歷史博物館「國際鯊魚攻擊事件檔案研究」(ISAF)顯示,自1900年以來,無故攻擊事件雖有增加趨勢,但這並不表示鯊魚攻擊人類的頻率增加,也未有證據顯示鯊魚將人類視為食物。反而是人類花在水上活動的時間比起100年前多很多,因此才增加兩物種互動的機會。
換句話說,是人類進入海洋生物的家,而衝浪者或是泳客容易被鯊魚誤認為快速移動的獵物,因而導致誤會攻擊所致。 攝影師的實驗
知名攝影師Daniel Botelho與大白鯊互動的經驗,或能成為最好的說明。他以24小時在籠外和大白鯊潛水互動的紀錄,證明大白鯊並沒有任何攻擊行動。Daniel以自身經驗告訴大家,不要以偏見對待大白鯊。
環保團體表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從全方位的角度看待人類與野生動物的衝突,讓民眾學習正確面對自然的知識。他們建議推廣海洋生命教育,讓民眾在規劃海上活動時,避免可能發生的危險,任何衝浪或泳客的傷亡,都應儘其可能避免。 活著鯊魚比較值錢
環團也指出,鯊魚的價值絕非作為漁業資源。太平洋島國帛琉先進的禁捕鯊魚,讓他們得以在上個月的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中,在印度獲頒2012年「未來政策獎」(Future Policy Award)。其卓越的保護鯊魚政策,展現出「活著的鯊魚比死掉的鯊魚更有價值」!帛琉從保育鯊魚、發展鯊魚生態旅遊中,得到數百萬美元的收入,他們發現發展鯊魚生態旅遊賺的錢比捕獵鯊魚來得多。
澳洲針對此事所做的報告也顯示,如果帛琉政府獵捕100隻礁鯊一次獲益約10800美元;而相同的這100隻個體留在海中,每年創造1800萬美元的收益,道理不證自明。更不提隨著鯊魚的壽命,可獲得的利益。
環保團體表示,鯊魚族群是海洋生物多樣性的指標,在海洋食物鏈中位居最高層,一旦其族群崩解,同一海洋生態系其他魚類的多樣性就會受到嚴重威脅。已發起「沒了鯊魚 人類更危險」連署,要求漁業署比照鯨鯊,將大白鯊、象鮫、巨口鯊列入禁捕名單。

一、大白鯊會不會咬人?
會,台灣有過三例,最後一例在一九六六年,但都未致死。大白鯊主要獵物是魚、海豹、海獅,通常都是不小心把人類當成海豹誤食,大部分發現咬錯會放掉。
二、大白鯊什麼情況下會攻擊人?
大白鯊對血液敏感,即使在一、兩百公尺外都聞得到,如果帶有傷口、不小心被珊瑚割到或女生生理期時,最好避開海水。
三、如何避開大白鯊?
黃昏、清晨大白鯊最活躍,避免此時下水;也要避免在漁民捕魚的地方游泳,因為那可能是大白鯊的獵場。
如果非不得已,可以配備防鯊裝置,大白鯊對磁波很敏感,在身上帶磁鐵、穿鑲有磁鐵的淺水衣、在雙手雙腿戴磁鐵鍊都是好方法。淺水、衝浪時盡量穿著鮮豔色系服裝,別讓大白鯊誤以為你是一隻海豹。
四、如果被大白鯊咬到,怎麼辦?
大白鯊嘗到血腥味,有時會呼朋引伴聚集,若不慎被咬到,應立即上岸或上船。美國研究,如果當時只有一個人在海裡,大力拍打水面並對著水中大吼,鯊魚對聲音很敏感,可有效避免大白鯊繼續攻擊。
五、台灣哪些海域容易有鯊魚出沒?
台灣東半部與墾丁,最常出現公牛鯊、虎鯊。
***--------------------------------------------------------------------***
化獵物為己用!「金箭毒蛙」能殺百人
2014/02/05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許多書中、影片中都能看到「箭毒蛙」的身影,告訴大眾這種外表色彩斑斕,看來非常賞心悅目的蛙類,其實身懷劇毒,因此能被提煉成毒素,抹於吹箭上用於獵殺。但更多人可能不知道,這些劇毒其實並非「箭毒蛙」本身所製造,而是來自於所吃下的獵物。
箭毒蛙是蛙類當中的一個科目,名稱就叫做「箭毒蛙科」,主要棲息地在中美洲與南美洲的熱帶叢林,有超過上百種的不同分支,已知毒性最強的,就是哥倫比亞北部的「金箭毒蛙」,小小一隻不到手掌大的身軀,分泌的毒素足以殺死數十到一百名成年人。
雖然身懷劇毒,事實上,絕大多數的箭毒蛙本身並不會製造這些毒素。而被箭毒蛙獵食的小昆蟲,許多都有防禦性化學物質,箭毒蛙沒有把這些化學物質排出體外,反而將這些物質儲存起來,透過皮膚腺體分泌。因地域性不同,獵食昆蟲不同,箭毒蛙的毒性也有差異,輕則嘔吐反胃,重則癱瘓心肺功能致命,也有影片顯示,蛇不小心誤食箭毒蛙後一命嗚呼,可見其毒性之強烈。
***-----------------------------------------------------------------------***
領頭羊不慎墜崖 後面58頭跟著跳
2014/05/16 蘋果日報【於慶中/綜合外電報導】周二(13日)上午10時許,中國新疆一處百公尺高的山崖上,牧羊人帶著一群羊在放牧,羊群中的領頭羊看到呼圖壁河渠道中有水,帶着羊群向水源移動,忽然刮起一陣大風,領頭羊不慎衰落百公尺深的山崖下,沒想到後面跟著地羊群竟接著往山崖下跳。最後這起意外造成44隻羊死亡、15隻羊受傷。
當時,村民努爾多拉一人獨自放牧,發生羊群墮崖事件後,他趕緊用鞭子驅趕剩餘的羊群離開崖邊,並立即通知大哥努爾多拉。兄弟倆跑到山崖下的沙石灘上都嚇呆了,石灘上倒着一大片羊的羊屍,大多已經死去,倖存未死的羊發出「咩咩」的慘叫聲。這起事件造成他們兄弟損失9萬元人民幣(約台幣45萬元)。在當地志工的協助下,部份摔死的羊賣給了地方商人,替兄弟倆挽回人民幣5800元(約台幣2.9萬元)的損失。
志工人員指出,類似的領頭羊帶羊群跳崖意外,11年來已經發生3起。為減少村民的財產損失,建議在山崖邊建起防護圍欄,或者用怪手、炸藥,使陡峭的崖壁坡度變得緩些。
「領頭羊只要做甚麼,羊群就會跟着走。新疆目前放牧的綿羊有這樣的特點。」新疆農業大學動物科學學院教授買買提伊明‧巴拉提說,這種綿羊性情溫順,有較強的合群性。一般情況下,在一群200至400隻羊的羊群中,牧羊人只要訓練出一隻領頭羊就好。當羊群出、入圈、過橋、過河或通過狹窄處時,只要領頭羊先 行,其餘羊只就會尾隨。
***-----------------------------------------------------------------------***
超詭異!毒蛇竟然「自殺」身亡?
2014/11/14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林雍琁/綜合報導】《每日郵報》報導,澳洲一名女子家門口出現一條約150公分的「棕樹蛇」,嚇了一大跳,趕緊打電話給當地的捕蛇專家Matt Hagan處理,沒想到Matt到場後發現,這條蛇緊咬著自己的脖子,且已死亡。
報導指出,這條蛇被女子發現時還有生命跡象,但等到Matt到場要處理時,才發現牠一動也不動,且利牙還是緊咬著自己的脖子,Matt將牠帶到獸醫那檢查死因,但醫生卻查不出其他可能導致這條蛇死亡的原因,但全身上下只有一處傷口,就是蛇咬自己脖子所留下的腫脹跡象,所有證據直指這條蛇是被自己咬死的。
據了解,Matt認為這條蛇並沒有要自殺,應該是有其他地方感到不適,才會去咬患部周圍,不過Matt也提到,他捕蛇10年的經驗裡,從沒遇過這樣的事件,真的非常令人摸不著頭緒。
***--------------------------------------------------------------------***
大象覓食被象伕綁在樹上 弄到虎頭蜂窩慘被螫到死
摘錄自:2014/11/22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泰國清邁一頭成年母象20日被帶到林間覓食,因撞到樹木驚擾樹上虎頭蜂窩,遭遇蜂群攻擊,嘴巴和眼睛周圍被螫超過100處傷口,送醫治療後仍於21日不治。獸醫表示,這是泰國歷年來第一頭被蜂群螯死的大象。
根據曼谷椰子網(Coconut Bangkok)報導,象伕當時把22歲的被害大象鏈在一棵樹上,並讓牠的幼象跟在旁邊,但不久後卻看到幼象狂奔出樹林,回去查看驚見母象被傾巢而出的蜜蜂攻擊,趕緊把牠帶回飼養場醫治。
母象雖經獸醫奮力搶救,最終仍因腎衰竭而死。獸醫表示,虎頭蜂毒性和眼鏡蛇差不多,牠受攻擊時被綁住無法逃跑,傷口太多、中毒太深,回天乏術。
***-------------------------------------------------------------------***
「他」欲練護妻神功 做愛後必定自宮
2015/01/21 蘋果日報【施旖婕/綜合外電報導】斯洛維尼亞的科學家近日研究「錢幣蜘蛛」(coin spider)的一個特殊的傳宗接代習性,發現公蜘蛛在做愛後,必定自宮,原因是要練就護妻神功。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康納(Majaz Kuntner)指出,公的錢幣蜘蛛在做愛後,會完全咬斷自己的生殖器,以減輕身體重量。要是有其他公蜘蛛來擾亂「老婆」的時候,就能發展「輕功」,對付對手。
除此之外,公蜘蛛「斷莖」的理由,還包括要獨占母蜘蛛,他會把咬下來生殖器存放在母蜘蛛的生殖器內,一方面讓母蜘蛛受精,一方面也完全「阻斷」其他公蜘蛛的種。
***--------------------------------------------------------------------***
「鷸蚌相爭」真實版! 生死鬥活下來的是
2015/01/22 TVBS【網路新聞中心/曾凱敏】所謂「鷸蚌相爭」的由來,是在戰國時代,趙國欲攻打燕國,秦國在後虎視眈眈,前往趙國遊說的蘇代,對趙惠王說了一個故事…嗯?不是要講歷史故事啦!是「鷸蚌相爭」的景象,活生生上演了!
地點在美國麻州,一位自然資源部的官員直擊案發現場,兩位「當事者」在沙灘上對峙,一隻海鷗想吃一顆超過20公分寬的海蚌,享用大餐不成,反被蚌殼牢牢夾住下喙,海角野生動物保護中心(Cape Wildlife Center)展開救援行動,經過一番努力總算撬開蚌殼。
遺憾的是,可憐的海蚌因為被海鷗從泥沙中拽出,抵抗不了低溫,全身結冰而死;另一位苦主海鷗就幸運多了,嘴巴受了一點輕傷,在使用了止痛藥物和恢復體溫後,很快就能回到天空翱翔,但牠可能會因這次事故,產生陰影變得有點挑食,以後不敢再吃貝類了!
***--------------------------------------------------------------------***
待宰牛隻止步不前竟然還哭了!屠夫震驚不已
2015/07/06NOWnews【實習記者鄒佳容/綜合報導】人類在傷心、害怕、恐懼的時候,會流下眼淚,動物又何嘗不是呢?香港有隻牛在接近屠宰場門口時,突然停止不前,前腳跪地,眼淚便開始撲簌簌地流下,像是在苦苦哀求,別殺牠。
香港有位屠夫Shiu Tat-Nin回憶當時情況,看到牛一直流淚,並用充滿恐懼和哀傷的眼神看著他時,他忍不住發抖,趕忙叫其他人來看,他們也被震撼到,不斷拉著那隻牛,而他卻連動都不動,只是坐在那裡一直哭泣。
屠夫們彼此環顧,他們心裡清楚,已經沒有人可以忍心殺害牠,於是他們決定一起出錢買下這隻牛,並把牠送給有愛心的出家人,讓牛可以安然度過餘生。
當屠夫們下定決心,並向牛保證絕不殺牠後,牛才肯移動,緊緊跟在他們身後,或許有很多人覺得很不可思議,但這是生命即將流逝前的哀戚,希望這隻牛可以不再任人宰割了。
***-----------------------------------------------------------------------***
不願向命運低頭 法小母牛逃脫屠宰場
摘錄自:2015/08/18 自由時報 【中央社/綜合報導】法國動物權利集團今天宣布,1條逃過屠宰命運的小母牛被善心人士拯救。
6月30日這條小母牛為了存活,使出渾身解數逃離位在法國東南部昂貝爾(Ambert)的屠宰場。這條孤注一擲的小母牛橫衝直撞跑出屠宰場,躲在附近醫院的庭園裡。
被麻醉槍射中平靜下來的小母牛,因為身體裡有麻醉藥,讓牠的肉不適合食用而逃過一劫。擁有「小牛角」和「拒絕死亡的母牛」稱號的小母牛,成為網路名人。
動物權利團體負責人拉馬(Stephane Lamart)加入法國歌手兼演員Stone的行列,一同募款來拯救牠。
拉馬向說:「這條牛是個象徵。」展現出動物也有情緒和意識,可以感受到壓力和死亡的氣味。我們想給牠第2個機會。」
善心人士付小牛角的主人1500歐元(1650美元),外加500歐元運費,將牠運送到巴黎地區。現在懷有身孕的小牛角,將與牠的小孩在巴黎附近的蒙馬尼(Montmagny),一座教導都市學童鄉村生活的農場渡過餘生。
******
待宰狂牛逃跑撞死人 警察「砰砰」開槍當場擊斃
2015/08/17 ETtod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浙江寧波一個屠宰場傳出「逃跑殺人」案,有一頭將要被屠宰的牛突然發狂逃跑,牠朝著南邊不斷奔跑,眼看前面沒路還跳到河裡游泳,途中造成不少行人受傷,甚至有1人死亡,最後還是被趕到現場的警察開槍擊斃。
據《錢江晚報》報導,這個屠宰場位於慈溪市上林湖村,牛於16日上午逃跑,牠硬是往外面衝出了條路,導致4名路人來不及閃避而受傷,還有1名70歲男性死亡,最後慈溪市特警大隊為避免更多人傷亡,朝水裡開槍才控制住場面。
據了解,事後橋頭鎮已成立事件調查善後處置小組,並開展相關工作,對死掉的牛進行了「無害化處理」,而涉事屠宰戶已暫停營業。
***-------------------------------------------------------- --------------***
母牛被賣!深情公牛狂追1公里攔車…結局讓人感動 
摘錄自:2020/07/18   ETtoday 【實習記者蘇頌婷/綜合報導】在這個世界上,不只人類擁有豐富的感情,動物也有屬於牠們的愛情。印度近日有一段影片引發關注,坦米爾納德邦一間牧場的主人想要把自家養的母牛賣出去,想不到平時一起生活的公牛看到之後,竟一路追趕貨車,路途長達1公里,只為了阻止伴侶離開,讓網友直呼「是真愛啊」。
從畫面中可以看到,該隻公牛或許是因為無法接受這種分離,所以一路拼命狂奔1公里,想要追趕上並阻止貨車帶走母牛。在公牛苦苦的追趕之下,貨車終於停下了,牠為了陪伴母牛,便繞著車的周邊走來走去,甚至想要將頭伸進棚欄。
據悉,這件事引起當地一名副首席部長之子潘尼爾賽爾凡(O. Panneer Selvam Jayapradeep)的注意,為了讓兩頭牛能夠永遠在一起,他決定花錢買下,並把這對「情侶」捐給寺廟。
影片一出,感動許多網友,「動物的感情簡單卻直接,純粹卻強烈,你對它(牠)好,就一定有回報,光這一點就已經比人類強多了」、「誰說動物沒感情的,有些時候人都比不上動物」、「有情牛終成眷屬,祝長相廝守、再不分離」、「好感動啊!都有點羨慕佩服這對情侶了」。
***-----------------------------------------------------------------------***        
待宰牛逃跑馬路上狂奔連傷數人 特警將其擊斃
2013-05-07 華夏經緯網 【大河報 記者王瑋皓見習記者高鴻鵬實習生任倩倩李帥文】一頭黃白相間的牛發瘋似的狂奔在馬路上,數名手持長棍的男子在後面猛追……昨日,這一幕在鄭州市經南五路與經開第四大街附近上演,這頭正待宰殺的牛受驚後掙脫束縛衝出了養殖場,為防止牛傷人,鄭州市特警支隊的民警果斷出擊,一槍將牛放倒。
昨日中午12時許,在鄭州市經南五路與東方今典小區一墻之隔的綠化帶中,一頭黃白相間的牛與人群對峙不下,牛有1米多高,脖子上綁著兩根繩索,十分壯實。牛正呼哧呼哧地喘著粗氣,蹄子一個勁兒地蹬地,看起來暴躁不安。在它對面,是一群手持長棍的工人,但誰也不敢貿然上前。
工人們說,他們來自附近的螺蛭湖村養牛場,“中午我們準備殺這頭牛,它感覺到後受到了驚嚇,掙脫了繩索,四五個人都拉不住,把我們頂翻後撞開門逃了出來。”一位工人說,牛在馬路上見人就衝,險些傷人,為了抓牛,廠裏好幾個人都受了傷,他們將牛趕進了綠化帶,向警方求助。
此時,為防止牛傷人,民警對路兩側實施了臨時管制,手持步槍的狙擊手也嚴陣以待。在請示“110”指揮中心後,現場的特警支隊民警得到了“將牛擊斃”的指令。狙擊手緩慢靠近進行觀察,不料,綠化帶中的公牛突然發怒,揚起蹄子頂斷了面前的一棵小樹,徑直奔向馬路,圍觀的人群頓時一陣騷動,民警和養殖場的工人趕緊追上去,連拉帶打將牛趕回了綠化帶。
民警發現,因為驚牛背臨小區,強穿透性的狙擊槍無法使用,於是決定改換手槍。特警支隊集訓大隊大隊長呂警官站上一輛貨車,居高臨下進行瞄準。片刻後,隨著一聲震耳的槍響,子彈精準地擊中驚牛的頭部。驚牛中彈後,頓時沒了衝勁,搖搖晃晃向前跑了一段,被工人們一陣棍棒打倒在地,隨後將牛現場宰殺。
***-----------------------------------------------------------------------***
★饕客小心毒蟹! 咬一口就致命  
摘錄自:2007/10/19  TVBS【記者 劉欣逵 基隆 報導】秋天是吃螃蟹的好季節,不過您知道嗎?雖然市售的紅蟳,三點仔都很好吃,但有些螃蟹顏色很鮮豔的,小心就是毒螃蟹,專家說,有的毒螃蟹只要吃10克,就會致命,有的甚至一隻就會毒死4萬5千隻白老鼠,愛吃螃蟹的,可要特別小心! 民眾:「螃蟹好吃啊。」記者:「這個季節最好吃?」民眾:「對!這個季節最...好吃的。」
 秋天是吃螃蟹的好季節,但有些螃蟹不能吃,因為牠很毒,吃一點就可能小命不保,但毒螃蟹,大部分的人都分不出來。記者:「知道螃蟹有哪些有毒的嗎?」民眾:「呃...不曉得。」記者:「知道哪些螃蟹有毒嗎?」民眾:「這倒不曉得耶。」記者:「沒聽過嗎?」民眾:「沒聽過。」
 專家說,通常沒有毒的螃蟹,看到人靠近就會想逃,可是有毒的螃蟹卻恰好相反,會想接近人,而且通常顏色比較鮮豔或螯很黑;另外螃蟹有毒沒毒,其實跟產地有關。
 海洋大學教授黃登福:「我們基隆地區有毒的螃蟹,牠的毒素主要是麻痺性貝毒,牠的毒量比較高一點,澎湖或是屏東、或是東部,所產的螃蟹的毒性...通常比較低。」 
毒螃蟹到底是些呢?這種俗稱「雷公蟹」的「繡花脊熟若蟹」,只要一隻成蟹,就可以讓4萬5千隻小白鼠,通通毒死,是最毒的螃蟹;而這種「銅鑄熟若蟹」,還有麻痺性貝毒跟少量河豚毒,吃10隻也可能死亡;還有一種長有一對「黑鰲腳」,俗稱花蟹的「花紋愛潔蟹」,只要吃10克就會致命。
 這些有毒的螃蟹,通常都在岩岸出沒,台灣南部、東部,還有基隆一帶出現的機會比較大,提醒民眾,賞味之餘,可得小心!
***-----------------------------------------------------------------------***
★小心有毒! 潛水客遇「藍環章魚」竟手捧上岸 
摘錄自: 2015/06/08  TVBS【記者 廖靖尹 劉欣逵 基隆 報導】潛水竟然遇到劇毒章魚!基隆有一位民眾日前到東北角潛水,上岸時被一隻章魚吸住,本來還以為沒什麼,把牠捧上岸才發現,原來這是一隻海中排名第二毒的「藍環章魚」!被咬一口就可能致命。 圓圓的身驅,佈滿青藍色斑點,宛如豹紋,還散發著螢光,在海中緩慢前進,看起來相當可愛。 有民眾在網路討論版上,貼照PO文,說這是在東北角吸住朋友的章魚,上岸後拍了幾張照片就放生,還說朋友居然用雙手,捧章魚上岸真是大膽。 因為被抓到的小章魚,可是海中排名第二毒的「藍環章魚」,生活在太平洋西岸,分布從日本到澳洲都有,藍環章魚的體型雖然不大,比高爾夫球大一點點,但被咬一口就足以斃命。
 海大漁業系教授廖正信:「我們知道氫化物很毒,那氫化物大概在三分鐘之內,就會有毒理的反應,那(藍環章魚)牠的毒呢,是氫化物的一千倍。毒性是眼鏡蛇的50倍,雖然只有一顆高爾夫球大,但毒液足以在數分鐘內一次殺死26名成年人,至今沒有抗毒血清可救治,是世上最毒的有毒動物之一。
藍環章魚擁有神經河豚毒素,人體一旦被咬會沒辦法呼吸,血液也沒辦法帶氧氣,加上目前沒有血清可以化解藍環章魚毒素據專家指出,第一時間的急救就是按住傷口,施以人工呼吸,而且要持續到傷者能自行呼吸,可怕的是,這急救的動作要持續數小時!而如果能撐過24小時,存活的機率就很大。
 其實藍環章魚平常是咖啡色的,遇到危險剩到驚嚇,身上的斑點,才會發出耀眼藍光,發出警告信號,因此潛水專家提醒,民眾在海中看到顏色顯眼的東西越是不要碰,以免惹禍上身。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系助理教授劉商隱:「它是非常強的神經毒,毒液都在牠的唾液腺裡面,所以牠咬人毒液才會注射到人體裡面,一克的毒可以毒死大概八九千隻老鼠。」
***-----------------------------------------------------------------------*** 
老鼠可聞出結核病 準確度近百分百
摘錄自:2016/03/30  中央社【中央社坦尚尼亞三蘭港29日綜合外電報導】東非科學家計劃利用受訓老鼠的靈敏嗅覺,在坦尚尼亞及莫三比克人數眾多的監獄進行受刑人的大規模結核病篩檢。科學家表示,老鼠幾乎可完全準確偵測結核病。
由比利時非政府組織安特衛普掃雷組織(APOPO)訓練的非洲巨鼠,用鼻子找出地雷的功力廣為人知,現在牠們在東非也以偵測結核病的能力及速度出名。
結核病是死亡率次高的傳染病,僅次於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每年約有900萬起新病例與200萬死亡病例。
衛生官員表示,坦尚尼亞住在結核病流行地區的民眾,包括監獄受刑人,往往因缺錢或缺乏防範意識而未接受篩檢,造成設法防制這項疾病的衛生當局的沉重負擔。
APOPO獲得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的資助,計劃找來更多老鼠並訓練牠們,進行監獄內部篩檢,希望可比現行方法更快速更可靠。
APOPO的美國分部負責人黎克特(Charlie Richter)指出:「我們認為,我們特殊的結核病偵測鼠科技,將會證明是有效的大型篩檢工具。」
雖然非洲監獄的資料難以取得,但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坦尚尼亞、馬拉威及象牙海岸的研究顯示,監獄受刑人肺結核感染率是一般民眾的10倍。
APOPO表示,這些老鼠4週大開始就接受密集的訓練過程,牠們一張開眼睛就接收多種刺激,並學習如何與人類打交道並互動。
牠們學習辨認肺結核病患下呼吸道咳出的痰和鼻屎中病菌的樣本,成功之後會獲得獎賞。組織的科學家表示,老鼠偵測結核病的準確率幾乎百分百,但牠們無法分辨正常與有抗藥性的菌種。(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
★有癖好?德國狐狸瘋狂偷鞋 犯罪現場被起出100多雙鞋子
摘錄自:2020/08/01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想聞腳腳的味道?德國柏林采倫多夫區(Zehlendorf)居民的鞋子和拖鞋屢屢失蹤,而犯案者的身分被揭露後更是讓大家目瞪口呆,竟然是一隻狐狸叼了100多雙鞋子藏起來,沒人知道牠想幹嘛。
據《BBC》報導,當地一名男子因為自己的慢跑鞋不見了,便在鄰里守望相助的網站上提及此事,沒想到不少鄰居也抱怨自己丟了鞋子,最終該名男子赫然拍到狐狸叼著鞋子犯案的照片,只見牠嘴裡咬著一雙藍色拖鞋,大搖大擺地在社區逛大街。
在照片曝光後,民眾也順藤摸瓜地找到了被偷走的100多雙鞋,可惜的是,這堆鞋子裡並沒有男子丟失的跑鞋。德國《每日鏡報》編輯哈肯布魯赫(Felix Hackenbruch)在推特上發布了狐狸這份證據確鑿的相片,網友們也展開了熱烈討論,有人笑稱「沒想到狐狸也有戀物癖」,還有人打趣地說也許狐狸想當鞋類經銷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