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年北洋政府感謝狀 「釣魚台是日本領土」證據?男買下《琉球國全圖》 標明釣魚台歸屬大陸★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日本古地圖 承認釣魚台是中國的★河北發現日本舊地圖 沒標註釣魚台★歐洲古圖為證:釣魚台自古不屬於中國★日本外交文件解密 曾提「經濟援助」換取台灣留聯合國★揭密/日本、南韓… 哪些國家背叛了漢字?★釣魚台檔案被拍賣 「急極密」公文竟流落大陸展覽★★★★★★★★

兩岸史話-在琉球的台灣人★台灣考古重大成果 DNA解密 亮島人是南島祖先★琉球地位未定 林泉忠:我保有異議空間★「琉球獨立」組織成立 發起人:目的是擺脫殖民狀態★沖繩知事參選人 主張獨立、趕走美軍★抗議駐日美軍基地遭漠視 沖繩「脫離日本」呼聲漸高★中國打痛日本的一張王牌?★日沖繩獨立潮 求民族自決建琉球共和國★「福爾摩沙」不是台灣? 中研院學者:葡萄牙人是指沖繩★★★★★★★★

 

民國9年北洋政府感謝狀 「釣魚台是日本領土」證據?(歷史痕跡4)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包括共同社等多家日本媒體二十九日報導,沖繩縣石垣市日前公開一份史料,為一九二○年由時任中華民國駐長崎領事馮冕,贈送給當時石垣村長豐川善佐的感謝狀,感謝石垣居民救助一批遭遇海難的福建省漁民,由於感謝狀中寫著「日本帝國沖繩縣八重山郡尖閣列島」,石垣市長中山義隆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份感謝狀證明中方曾正式承認釣魚台為日本領土,是一份極珍貴的新證據。
日媒報導,一九一九年冬天,有三十一名福建省的漁民遭遇海難,漂流至釣魚台後受到當地居民救助,中華民國駐長崎領事馮冕在隔年,向石垣村(石垣市前身)村長豐川善佐等參與救援的多位居民致贈感謝狀。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即國民黨史觀下的「北洋政府」,也是當時在法理上為各國承認的中華民國代表政府,直到一九二八年被國民黨北伐後成立的國民政府所取代。
石垣市表示,獲贈感謝狀的居民有七人,其中當年在石垣村擔任職員的玉代勢孫獲贈的感謝狀,已由他的子孫捐給該市八重山博物館保存,但因裱褙的關係,感謝狀的上下緣遭到裁切。最近因為日中釣魚台撞船事件,引發中日領土爭議之際,許多人向博物館詢問感謝狀一事,館方重新收集資料,才在已故石垣村長豐川善佐的曾孫手中,找到保存完好的感謝狀。
感謝狀上寫著「感謝狀 中華民國八年冬福建省惠安縣漁民郭合順等三十一人遭風遇難飄泊至日本帝國沖繩縣八重山郡尖閣列島內和洋島承日本帝國沖繩縣八重山郡石垣村長豐川善佐君熱心救護使得生還故國洵矚救災恤鄰當仁不讓深堪佩特贈斯狀以表謝忱 中華民國駐長崎領事馮冕 中華民國九年五月二十日」。2010/11/30 自由時報
******
男買下《琉球國全圖》 標明釣魚台歸屬大陸
2014/12/05 NOWnew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長春人李海東(2014年)37歲2日抱著剛剛拍下不久的《琉球國全圖》,仔細觀察著地圖上的每一個細節,滿意地點著頭,愛不釋手……。李海東的收藏室不算大,密密麻麻地分類排放著各種各樣的收藏品,《琉球國全圖》在這些藏品中顯得格外顯眼,『這個地圖太珍貴了,我還沒有想好怎麼樣保存它!』
根據騰訊網報導,『當我得知拍賣行要拍賣《琉球國全圖》時,我就下定了決心,要不惜一切代價把它拍下來,因為這張地圖是釣魚台歸屬大陸的重要史證,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李海東說。《琉球國全圖》是什麼樣的一幅地圖?怎麼是釣魚台歸屬大陸的重要史證呢?
李海東接到了北京一家拍賣公司11月29日拍賣會的邀請函。拍賣公司附上了相關拍賣品的資料,他一眼就看中了《琉球國全圖》,『這件文物太有意義了,我一定要把它拍下來。』
李海東11月25日提前和朋友來到了北京,並做了充分的準備工作。11月29日,拍賣會如期進行,《琉球國全圖》的起拍價為2萬元(以人民幣計價,以下同),李海東最終以6.2萬元拍下了它。『《琉球國全圖》是目前在中、日、琉球的史籍中留存下來的,有關釣魚台及其附屬台嶼屬於大陸的重要文獻,這張圖很清晰地表明瞭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屬於大陸!』李海東說。
李海東2日告訴記者,《琉球國全圖》是1785年在日本東京出版的,是日本著名政治學者林子平所著的《三國通覽圖說》一書中的附圖。
此圖為長方形,高52公分、長78公分,分別以粉色和黃色等描繪著不同國家和地區。地圖的中間印有『琉球三省並三十六島之圖』、『仙台林子平』字樣,左下角印有『天明五年秋 東都 日本橋北』等字樣。『天明五年秋,相當於清乾隆五十年,西元1785年。』李海東說。《琉球國全圖》中顯示,琉球三省和附屬的36個島嶼都是黃色的標識,而當時的大陸廣東、福建、浙江、南京,一律都是使用粉色標識的,釣魚台、黃尾山、赤尾嶼等也都是用粉色的標識,『這就說明瞭,當時的釣魚台就是屬於我們大陸的!』李海東說。
******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日本古地圖 承認釣魚台是中國的
【劉屏/華盛頓十八日電】《紐約時報》著名專欄作家克里斯多福指出,完全看不出來美國會為了釣魚台而與中國開戰,何況美國並沒有認定釣魚台是日本的,他還指出,日本人自己在二百廿七年前印行的地圖就標明釣台魚是中國的。
曾獲普立茲獎的尼克勞斯.克里斯多福(NICHOLAS KRISTOF)針對中、日漁船糾紛在部落格撰文,說明紛爭的來龍去脈、美國立場及個人觀點。文章說,就技術層面言,美日安保條約涵蓋所有日本行使管轄權的地方,而釣魚台目前由日本管轄,因此如果中、日交火,美國有義務幫忙日本。然而,美國立場一向是「釣魚台的主權到底是誰的,美國沒有意見」,因此美國將處於很荒謬的地位,因為「我們並沒有同意釣魚台一定是日本的,卻要因為釣魚台而幫日本打仗」。
作者指出,就事實層面言,「美國為了釣魚台這幾個無人岩石而履行條約義務,機會是零」。他說,美國沒有理由為了幾個「可能根本就是中國的島嶼」,而與中國發生核子衝突。但是他同時指出,如果不履行條約義務,勢必傷害美、日關係。
究竟釣魚台的主權誰屬?作者回答說:「我覺得應該是中國的,盡管答案不是那麼明確」。他提出幾點。第一,中國的航海紀錄顯示釣魚台是中國的,「已有數世紀之久」;第二,日本在一七八三年印行的地圖,標明釣魚台是中國的。第三,日本是在一八八四年假裝「發現」了釣魚台,然後在一八九五年根據馬關條約取得台灣時,一併取得釣魚台。2010/09/19 中國時報
******
河北發現日本舊地圖 沒標註釣魚台
2012/09/23.ETtod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日本昭和10年(西元1935年)印刷的鐵路旅行圖,22日出現在大陸河北省唐山市,上面詳細繪製了日本全境的山川、河流、邊界、海洋、島嶼等,完全沒有關於「尖閣列島」(日本對釣魚台的稱呼)或「釣魚台」地名的標註。河北專家表示,該地圖的發現有力地佐證了釣魚台不屬於日本。
《中新社》報導,這本名為「最新鐵路旅行圖」的地圖為彩色印刷,紙質已經泛黃,封面及封底稍有破損,但內頁保存完好。地圖封面印有「三省堂創案」、「最新鐵路旅行圖」、「東京三省堂大版」,封底印有「昭和10年5月20日印刷」等字樣。
該地圖圖冊高26公分,長350公分,呈折疊狀裝幀,首頁以中文標註了「中華民國28年5月21日購於福岡孟飛」字樣,記錄了原持有人購此地圖的時間和地點。
該地圖第30頁為沖繩諸島圖,有距釣魚台僅120公里的「與那國島」等地名標註,但完全沒有關於「尖閣列島」或「釣魚台」的地名標註。
地圖收藏者、62歲的開灤退休職工楊秀峰介紹,這本地圖是一位高級主管贈送給岳父的,後來輾轉傳到他手裡,他已保留了近30年。近期發生中日釣魚台爭端,讓他想起了這本地圖。
開灤博物館館長、歷史學者楊磊鑒定後表示,地圖上並沒有標註釣魚台,這充分證明釣魚台並不屬於日本領土,無可辯駁地證明了釣魚台是中國領土的事實,駁斥了近期發生的日本「購島」鬧劇。
******
歐洲古圖為證:釣魚台自古不屬於中國
2015/09/18 民報【民報編輯部】關於釣魚台的主權問題,相關史料又有新發現。日本長期研究釣魚台古史的長崎純心大學副教授石井望,最近發表一篇學術文章〈千百張無下文,且看德最早地圖:釣魚台已歸琉球〉,提到早在1787年,法國的航海家拉彼魯茲(La Pérouse)即到達釣魚台,並認為該島屬於琉球。之後德國人、英國人所繪的世界地圖集,也將釣魚台明確畫入琉球版圖,與中國不相隸屬。
關於釣魚台主權的歷史研究,一般多從東亞各國(中國、日本、琉球)的文獻來探討。其實16世紀以後,世界進入大航海時代,歐洲人的船隻也在東亞航線上絡繹於途。歐洲人把航線和沿途島嶼摸熟了,自然會做詳細的記錄。因此歐洲的相關文獻,對釣魚台自古以來的歸屬問題,具有極大的參考價值。
石井望撰寫該文的動機之一,是因為今年3月,日本外務省網頁刊登1969年中國所繪的尖閣群島地圖,引發中國抗議。該圖取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分省地圖》,由中國「國家測繪總局」出版。其中釣魚台並沒有被明確劃入中國的領土範圍內,而且還被標示為「尖閣群島」及「魚釣島」;這似乎間接承認,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
日本外務省刊登這篇網頁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隨即揚言:「可以找出一百張、甚至一千張明確標示釣魚島屬於中國的地圖。」石井望研究釣魚台歷史多年,看過許多關於釣魚台的地圖,知道這「千百張」(如果有的話)都會是什麼樣的圖,想等中國拿出來,再展開論戰。等了半年,中國方面遲遲沒下文。於是他將自己的若干研究成果,寫了這篇文章,運用歐洲的古地圖,再度闡明:釣魚台自古以來就不屬於中國。
石井望提到,1751年,法國宋君榮神父(Gaubil)將中文的《琉球志》譯成法文,從北京寄往巴黎。該書首度出現明確的釣魚台地理資訊,此後歐洲人才知道有這麼一處地方,並命名為Tiao-yu-su(釣魚嶼)。
1787年,法國航海家拉彼魯茲首度到達釣魚台,除探勘和測繪島形之外,也在他的著名遊記《拉彼魯茲航海錄》(Voyage de La Pérouse)提到:「福爾摩沙之東所有島嶼的首府是大琉球。」當他離開釣魚台時,又寫道:「現在離開琉球群島。」這兩段文字,首次明確說明釣魚台是屬於當時的琉球國。而拉彼魯茲這個說法,則是總結之前200年歐洲人在東亞航線的航行經驗,加上他的親身經歷,才有此說。
拉彼魯茲的航海錄發表後,造成很大迴響。1804年,德國製圖大師施蒂勒(Stieler)採用拉彼魯茲的探勘成果,在他所繪的世界圖冊中,將釣魚台(Ta-yo-uei)劃歸琉球框線中,並與琉球同色。這是東亞地圖的首例,也是由石井望首度提出的重要論證。
到了1868年(明治維新開始之年),施蒂勒新版的世界圖冊,首次在釣魚台(標示為Tiao su)西側劃一條界線,把它跟台灣(當時屬於中國)劃開,也是明確歸入琉球
釣魚台歸屬琉球,不只德國人的地圖這麼畫,連英國人的地圖也一樣。1887年,英國人史丹福氏(Stanford)在他所繪製的世界地理圖冊中,也在釣魚台(Tia-yu-su)西側劃一條界線。可見「釣魚台屬於琉球,而不屬於中國」,德、法、英所見皆同,恐怕是歐洲學界的共識吧。
這三張古地圖,加上拉彼魯茲的航海錄,都是「釣魚台自古不屬於中國」的鐵證。當然,這個論證對台灣(中華民國)並沒有好處,反而減弱台灣(中華民國)對釣魚台主權的發言權。然而姑不論釣魚台的主權爭議,現在根本就是日本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爭,台灣早被晾在一邊;就歷史來看,也必須根據史實,提出令人折服的論證。這一點,中國當局和台灣統派顯然屈居下風。
***-------------------------------------------------------------------***
日本外交文件解密 曾提「經濟援助」換取台灣留聯合國
2015-01-16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日本15日公開一份外交文件,內容提及1971年台灣要退出聯合國時,日本政府用盡全力阻止,當時的首相佐藤榮作甚至對其他國家提出「經濟援助」為條件,換取支持台灣留在聯合國的票數。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當時支持中共加入聯合國的國家越來越多,台灣是否要退出成為爭論焦點,日本政府則表態「不阻止中共加入,但反對台灣退出」,還提出要逼退台灣必須獲得三分之二國家同意的表決。
報導指出,當時的日本首相佐藤榮作為了讓台灣留在聯合國,和多個國家表示,願意提供經濟援助,只要他們投票反對台灣退出,最後表決結果,贊成台灣退出有55票,反對則有59票,然而當時中華民國因為不滿中共獲得入聯,還是以「漢賊不兩立」為由主動退出。

***-----------------------------------------------------------------------***
揭密/日本、南韓… 哪些國家背叛了漢字?
摘錄自:2015/08/05 NOWnews【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漢字曾經統治東亞在歷史上,漢字曾經是東亞很多國家的官方文字,越南、日本、北韓、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都是咱們圈內的。在圈裡,北韓、日本、越南在歷史上都曾將漢字作為正式或唯一的書寫系統。
根據中新網報導,朝鮮民族大致在西元元年前後引進漢字,在跟中國接軌上遙遙領先。西元4世紀,朝鮮設太學,漢字成為朝鮮官方規定的通用文字。直到15世紀中葉,李氏王朝第四代君主世宗才製造了朝鮮半島最早的表音文字『訓民正音』(即『諺文』)。但直到 19世紀末葉為止,漢字仍占據正式文件的書寫地位,他們的讀書人認為,拋棄漢字就等於失去中國文明,而成為夷狄之邦。
據日本最早的歷史文獻《古事記》和《日本書紀》,漢字傳入日本大約在4世紀或5世紀,有些研究結果甚至表示更早。由於漢字從中國傳入日本的時代和地區不同,音讀上還有吳音、漢音和唐音之分。
而古代越南人又把漢字稱為『儒字』。因為漢字是伴隨著儒教《詩》《書》傳到越南。在之後的一千多年間,漢字是越南的正式文字。越南有許多重要的史書、公文都是採用中國文言文。比如《大越史記全書》,它是研究越南早期歷史最重要的史書之一,由文言漢文編撰而成。
人心散了,隊伍不好帶中國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用漢字『統治』了亞洲多個國家。但畢竟那只是官方文字,跟他們使用的日常語言是兩碼事,很不方便。到了近代,隨著中國影響力的衰落,各國開始強調民族意識,加上統治者有意推動,漢字圈內的去漢字化運動,一直沒有停歇。
這場『反抗』中,去漢字化程度最高的應該是越南。1945 年,越南獨立後廢除了漢字,取而代之的是 17 世紀基督教會傳教士發明的、法國殖民地化政策極力普及的使用羅馬字表記的『國語字』。現在的越南文字已經看不出漢字的痕跡了。
而在朝鮮半島,對於漢字的反抗則頗有些『革命』的味道。蘇聯老大哥號召:『採用羅馬字也是東洋民族的民主主義革命的一部分』,於是北韓建國就廢除了漢字。
1948年頒布的《諺文專用法》是漢字在南韓面臨的第一次重大危機。當時南韓受美國影響頗深,『脫亞入西論』風靡全國,第一步就是廢除漢字。在美國的支持下,南韓甚至成立了『漢字廢止會』,《諺文專用法》便脫胎於『漢字廢止會』的建議。上世紀 70 年代時任南韓總統的樸正熙,在其掌權南韓18年的時間裡,則一直致力於『韓文專用』廢止漢字。他下令禁止在小學教授漢字,僅允許在初中、高中教授 900 個基礎漢字。偌大的南韓,也只有3所大學開設中文系。
相比之下,日本對於漢字的『反抗』則顯得要細水長流。1200 年前,日本人就開始用用簡化的漢字創造音節字母,800 多年前這套字母體系漸趨成熟,被稱為『假名』。現在這些中國人能看懂的漢字並不是『中國漢字』,而是由日本人進行重新構詞,賦予新意而產生的『日本漢字』。現行的日本漢字有2136個,有300餘個被進行了簡化,譬如『附近』就簡化為了『付近』。
其實,到了近代,作為漢字文化圈核心的中國,都有點自身難保。五四時期,漢字被認為是中國落後的根源之一。比如錢玄同說:『漢字的罪惡,如難識、難寫、妨礙教育的普及、知識的傳播』;吳玉章說:『漢字是古代與封建社會的產物,已經變成統治階級壓迫勞苦群眾工具之一,實為廣大人民識字的障礙,已不適應現在的時代』,『為了根本解決文字改革問題,使漢字走上世界共同的拼音方向。』
陳獨秀、劉半農、瞿秋白、魯迅、蔡元培,都是廢除漢字,改用拉丁字母的支持者。當時,蘇聯人也一直幫著我們廢漢字、改拉丁,要不是後來中國跟蘇聯翻臉,說不定改拉丁文的事就搞成了。
想退圈?沒那麼容易!在後來幾十年的去「漢字化」運動中,這些國家卻發現這條路越走越艱難,因為去掉漢字不但會破壞了他們整個的語音系統,更是一種人為割裂歷史的行為。
就朝鮮半島而言,由於南北韓共同使用了近2000年的漢字,要將古代官方檔、歷史著作、文學作品中的漢字完全抹去,那就啥都不剩了。
而缺乏漢語教育的年輕一代,也不可能看懂自己國家的歷史資料,只能看『翻譯版』。鑑於此,2009年初,南韓健在的歷屆國務總理共21人中,曾聯合簽名建議書敦促實施漢字教育。建議書上,絕大多數前總理均以漢字簽名。
韓語中約有70%的辭彙來自於漢語,同音異義的詞也很多,作為表音文字的韓文沒有漢字也容易出現歧義,甚至搞出笑話。比如南韓有一段重要的高鐵,其混凝土枕木需要防水發泡的填充物,但施工方卻用了吸水文件,導致155000根枕木龜裂。最後工程隊發現,出錯原因竟然是理解錯了圖紙的說明文字,將『防水』錯認為是『放水』。
漢字在日本的改良雖然較溫和,但也造成了一定的混亂--原有的漢字詞使用假名書寫,造成大量冗長的假名出現,很多人不會讀日本漢字。深受其苦的便是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他因常念錯日本漢字遭到政敵和媒體的諷刺。
如今,漢字在各漢字文化圈國家內部,也依然有著特別的地位。在日本,文章中使用漢字的多少,反映著筆者文化層次的高低。南韓商場中出售的供人送禮金時使用的信封或請柬上,印著『祝華婚』、『祝榮遷』、『祝華甲』等漢字,可以顯示邀請者的鄭重和學養。越南人也喜愛漢字書法作品,越南的漢字書法家在當地社會受到格外尊重。
近年來,漢字復興逐漸在那些退圈的小夥伴中興起。一些學者提出,漢字不僅僅是中國的文字,也是東亞的國際文字,能使不同語言的民族以文字互相溝通,同時又與表音文字相容並存,能大大促進東亞各國間的交流合作,棄之可惜,還是要好好復習的。

***-----------------------------------------------------------------------***
釣魚台檔案被拍賣 「急極密」公文竟流落大陸展覽
摘錄自:2015/12/26 聯合新聞網【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外交部有關釣魚台的機密公文檔案,最近出現在大陸文物展覽活動,被當成拍賣文物。這批在民國60年代的外交部檔案,多與釣魚台主權爭議有關,當時外交部長是周書楷,檔案內容包括有琉球、釣魚台等主權爭議問題,有一檔案標明「急極密」,還有與馬康衛、來天惠等美方官員對話的檔案。
政府宣稱維護釣魚台主權,但政府內部機密檔案卻管理不慎,留落大陸遭人拍賣。這批釣魚台與琉球主權檔案如何從台灣流落到大陸,外交部不清楚過程,也不知道何人所為。
這批檔案是在上海公開展覽時,被一位關心民國歷史的上海台商意外發現,檔案仍放在當時的外交部公文夾當中,這些公文夾有紅色、綠色、粉紅色等等,大約是民國50年代後期到民國60年代初期的外交部檔案。這位台商也很好奇,作風謹慎的外交部,機密檔案本來該保存起來,怎麼會連公文夾都跑到大陸去,還可能被拍賣。
中華民國政府在二戰結束後,因為國共內戰遷往台灣,但對於美軍二戰時占領的琉球主權問題,立法院1953年11月曾有決議,要求依照我政府舊金山和約第3條規定處理。
我方立場不承認日本擁有琉球主權,對於美國片面歸還琉球給日本,當時外交部主張琉球主權地位,應該是由同盟國依據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的精神討論議定。政府因為不承認日本對琉球地位,駐日大使館沒有在琉球設有領事館,而是另設中琉文化經濟協會代替領事館功能。
這批流落大陸的檔案有中琉協會常務理事蔡璋參與外交部會議紀錄,後來的駐日代表林金莖當時還只是傳譯,會議內容討論美國歸還琉球給日本的主權爭議問題。蔡璋已在1980年代過世。
中華民國不承認日本對琉球主權的主張,在李登輝總統卸任前,都沒有變更,直到陳水扁總統任內才偷偷改變,當時外交部低調增設駐日代表處那霸辦事處,正式承認日本對琉球擁有主權,引起日本媒體注意,但台灣媒體卻沒搞懂這個問題。馬英九總統任內,也沒有依照過往國民黨政府對琉球立場,陳規馬隨,承認日本對琉球主權。
*** *** 
摘錄自:2015/12/26 ETtoday【釣魚台「急極密」檔案被拍賣 大陸展覽曝光公文內容】據了解,官員因管理鬆散而私自收藏文件的情況並不少,但政府在1999年時,才立法通過用來規範政府檔案收藏管理的檔案法。依據檔案法規定,檔案非經依法核准,不得運往國外;其中又有規定,公務員職務移交或離職時,應將其職務掌管檔案連同辦理移交,應保持完整,不得隱匿、銷毀或藉故遺失。因此研判,這批文件可能在立法通過前,負責保存的官員並沒有交回給外交部或檔案管理單位收藏 。
在早年,民間舊書回收業者會定期低價蒐購許多退休官員家屬拋售的家中文物,有時會出現一些有文史價值的資料跟文件,如何應欽在擔任聯合國軍事代表團的中國代表團團長時,會每天寫日記,但國防部、國史館都沒有保存內容,最後卻有民間文史研究者從舊書攤上買到;因此,這些流落到大陸的外交部機密文件,可能也是這樣流傳出去的。
***-----------------------------------------------------------------------***
 
◎◎◎◎◎◎◎◎◎◎◎◎◎◎◎◎◎◎◎◎◎◎◎◎◎◎◎◎◎◎◎◎◎◎◎◎◎◎◎◎◎◎◎◎◎◎◎◎◎◎◎◎◎◎◎◎◎◎◎◎◎

兩岸史話-在琉球的台灣人
2013/06/30.旺報【文╱松田良孝、邱琡雯】編者按近日琉球獨立運動引起中國與日本的關注,但其實在琉球土地上住著一群台灣移民,他們的故事就像台日之間百年以來糾葛不清的歷史縮影。日本記者松田良孝尋訪了這群台灣人,寫下《八重山的台灣人》一書,引述了許多當事者的現身說法,讓台灣的讀者可以了解到住在八重山同胞們的足跡,重新審視東亞區域中台灣和琉球的處境。本書由行人文化實驗室出版,本版今起節選刊登。
從日本殖民時代至今,八重山的台灣人在八重山打造出生活的基礎,超越了國家、國籍帶來的變動,偶爾也煩惱著「我是誰」這樣的問題。
八重山(Yaeyama),對絕大多數的台灣人而言,極其陌生的一個地名,它不是一座山,也不是八座山,乃地處沖繩西南方海域一個島嶼群的名稱,主要是指石垣島、竹富島、小濱島、黑島、新城島、西表島、鳩間島、波照間島、由布島、與那國島等有人島以及周邊的無人島,可說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
《我們是從台灣來的》2000年的10月,我從沖繩石垣島搭船到台灣,為了尋找一位「八重山的台灣人」她的根源。
目的地是雲林縣褒忠鄉,那裡有一座祭祀王爺的馬鳴山鎮安宮,每4年會舉行一次大規模的祭典,但除此之外,它只是個安靜的農村。在台灣,不知道有多少人聽過褒忠,日本的台灣觀光指南是不曾介紹過它的。
當時我投宿在嘉義,因不了解狀況也沒辦法,現在才知道雲林縣政府所在地的斗六也有不錯的合適飯店。我從嘉義火車站乘坐巴士,中途又換別的巴士,到了虎尾才搭上計程車。我看著當年自己所寫的旅遊筆記,計程車司機說「到鎮安宮要350元」,我卻跟他殺價到300元。我不會台語也不會國語,到底,當時是怎麼跟他喊價的,現在一點也想不起來了。
我從她那裡聽到了有關鎮安宮的描述,只透過訪談總覺得遺憾,無法有具體的輪廓。鎮安宮馬上就要到了,我的內心開始激動起來,或許是興奮吧,才敢和司機殺價。
對周遭的沖繩人(在日本,沖繩人也經常被視為異類)來說,住在八重山的台灣人大多是未知的存在。當沖繩人問到:「你們是誰啊?」「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就成了順口的回答。
當知道有很多台灣人住在八重山後,沖繩人會再追問:「你們過去生活的台灣,是怎樣的一個地方呢?」從日本殖民時代至今,八重山的台灣人在八重山打造出生活的基礎,超越了國家、國籍帶來的變動,偶爾也煩惱著「我是誰」這樣的問題。
台灣移民沒有達官貴人或顯耀之士,大多是底層的尋常百姓,他們為了擺脫貧困、討生活、躲避戰火或政治壓迫,不得不選擇離鄉背井、漂洋過海。除了歸因於移民習於堅忍、擅長絕處逢生的人格特質,或者是國際局勢的詭譎多變帶來的現實考量來外,還得論及的是「台灣─沖繩─日本」三者間不對等的重層關係。
《殖民地的化外之邦》近百年多來,台灣和沖繩的命運同樣充滿了歷史悲情。對日本而言,台沖宛如一對卑微的童養媳和養女,前者是在中日甲午戰爭結束、馬關條約簽訂後,成為日本的第一個殖民地(1895年),後者是在日本併吞琉球王國(1429至1879年)、強行廢藩置縣後,成為明治國家境內的一個地方縣。但是,對於台灣和沖繩而言,兩個身世坎坷的人碰到一塊,彼此並非惺惺相憐,也沒太多時間去惺惺相惜。
台沖雙方時而互補、時而互斥的關係,而且許多沖繩人抱持了「優越感」,認為沖繩比台灣早16年成為明治國家最邊陲的行政區域,雖是歹命,但似乎仍遠遠優於台灣,一個非親非故、只能委身做殖民地的化外之邦,沖繩版的「東方主義」(Orientalism)確實存在,至今也還陰魂未散。
21世紀的現在,已經很少有台灣人因為生活困頓或政治迫害而移住到八重山了。下次,當您有機會搭乘開往石垣島、滿載台灣觀光客、叮叮噹噹快樂出航的郵輪時,不妨以懷舊的心情想像一下百年來滄海桑田的變遷吧。(待續)
******
兩岸史話-在琉球的台灣人
2013/07/04 旺報【文╱松田良孝、邱琡雯】台灣特質總是被人否定,美智子自己也對台灣的東西感到厭惡,甚至還曾經拜託過父母親不要再說台語了。台灣特質第一次被人肯定,讓美智子有點困惑。
美智子生於石垣島,但父母親都是在台灣出生。在她小學四年級的1989年,全家人一起取得了日本國籍,在她取得日本國籍前,台灣的親戚已經把美智子當成日本人了。
其實,她對自己身上的台灣特質感到些許困惑。小學時代,有一次美智子回到父母的故鄉台灣,得知有「雞爪」滷味這種東西。美智子很得意地在心裡想:「竟然有雞爪做成的料理!這在日本太稀奇了。回石垣島後,也要請朋友吃吃看,或許這樣能夠讓他們更了解台灣。」然而,事與願違。
不敢承認祖籍
「美治子她家竟然在吃那種東西耶!」美智子請了一位熟識的朋友吃雞爪,沒想到這個朋友在學校到處宣傳。此後,美智子漸漸地開始和同學之間保持距離,不知不覺中習慣性地謹言慎行起來。美智子對「台灣」變得有些反應過敏,經常對媒體上傳達的「台灣」印象感到不悅。
一看到有節目介紹「台灣人吃很特別的東西」,美智子就會厭惡地覺得那節目在說:「台灣人連這種東西都吃!」只要不小心看到這類節目,第二天美智子就會不想上學。她擔心會不會有哪個朋友也看到這個節目,然後對她說:「美智子,妳是台灣人吧?台灣人都吃那種很奇怪的東西嗎?」美智子變得內向起來,對於自己的父母親是台灣人的事實,也只告訴某些朋友而已。
美智子在中學二年級時,和一位好友聊電影,這位朋友跟她提到香港電影多麼有趣時,突然冒出一句話:「美智子,妳好厲害喔!」朋友的意思是,美智子會說日語和台語這兩國語言好厲害。美智子驚訝不已,她沒想到朋友會稱讚具有台灣血統的她。她甚至會想:「這傢伙不知道在想什麼?」台灣特質總是被人否定,美智子自己也對台灣的東西感到厭惡,甚至還曾經拜託過父母親不要再說台語了。台灣特質第一次被人肯定,讓美智子有點困惑。
美智子中學畢業後,就進到八重山商工高校就讀。小學和中學時,都是依區域畫分的學區就學,有太多朋友都知道她是台灣人,根本無法隱藏自己的身分。不過,依學測入學進到高中後,有很多人並不知道她是台灣人。美智子心想:「順利的話,搞不好不會被人發現我是台灣人。」行動也變得更加謹慎起來。
沒想到這回周遭的反應卻不同了。老師們都對父母來自台灣的美智子表達出善意和關心,還會對她說:「妳有很多優點喔,妳不是會說台語嗎?」比美智子大12歲,也同樣就讀八重山商工高校的台灣移民曾根財基,當年曾被教員數落:「你們台灣的敬禮方式是這樣嗎?」兩人的境遇真是天壤之別。
美智子三年級時,在年度期末報告中發表學習成果。美智子和其他3位也是修中文的同學一起站上舞台,準備了兩場表演。一場是中文授課的表演,由美智子扮演老師,教導其他3人中文發音。沒想到會場上的同學們也覺得很有趣,開始跟著模仿發音的起伏。中文組接下來又表演了一齣短劇。他們用中文演出男學生約女學生的場景,觀眾盛況空前。
八重山商工高校從隔年的1997年度開始,正式將中文列入選修課程,美智子後來聽說,學弟妹當中有人因為看了她們的舞台表演深深受到感動,而決定選修中文。
而日亞航從1999年推出的文宣廣告中,來自台灣的金城武和志村健一起在台灣旅遊。這個廣告暗示著到台灣旅遊越多次,就會越有深度。媒體嘲笑台灣人吃野蠻食物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
美智子把大她自己12歲的財基那個時代拿來比較,覺得:「現在活得比較自在啊,來自台灣的這個事實容易變成是加分的。」
最安全的回答
美智子無法抹除深藏在自己內心的台灣意識,當她看到曾根平治和春子在石垣市平得的家裡準備中元節送好兄弟的供品照片時,發現照片中有台灣慣用的長香插在水果供品上,冒出一縷縷的輕煙,讓她懷念起了台灣。她會有種「啊!我也是台灣人」的想法。她回憶起小時候,曾經在台灣家裡黏在祖母身邊,看著祖母準備供品。
另一方面,美智子20歲時,穿著和服參加了石垣市的成年禮,她也沒想過在成年禮時要穿中國服。美智子選擇和其他日本同學一樣的裝扮,進入成人的世界。
美智子的內心並存著台灣人和日本人的特質。也或許兩者都不是。對於財基引導出的結論:「既不是台灣人,也不是日本人,而是一個人。」她有著高度的共鳴。
美智子在中華料理店打工時穿著中式服裝接待客人。最近如果聽到有客人問起:「妳是不是中國(台灣)人?」時,總會讓她苦於回答。美智子無法回答說:「是的,我是台灣人。」美智子也不能說自己不是台灣人。雖然父母親是台灣人,但美智子從小在日本出生長大,所以,最近她會回答說:「我是第二代。」她認為以目前來說,這是最安全的回答。(全文完)

***-----------------------------------------------------------------------***
台灣考古重大成果 DNA解密 亮島人是南島祖先
  2013/07/17.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南島語族的祖先是亮島人!昨天連江縣政府與中研院考古團隊公布亮島人遺骸的DNA分析結果,證明亮島人不但屬於南島語族,其中一具年代距今八二○○年,是已發現南島語族人類遺骸中年代最久的,是台灣近年重大的考古成果。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陳仲玉表示,「亮島人是南島語族的祖先,可證明亞洲大陸東南一帶應是原南島語族的祖居地之一。」
連江縣政府二○一一年在亮島發現貝塚遺跡,委託中研院考古團隊前來研究及發掘,同年底亮島人一號出土,隔年七月,亮島人二號也在貝塚附近現身,研究團隊隨即將兩具遺骸指骨樣本送往德國萊比錫「馬克斯、布朗克人類演化研究所」進行DNA萃取分析,經過粒腺體序列比對,確認亮島人一號是E單倍群,二號是R9單倍群。
陳仲玉解釋,「E與R9單倍群都是遺傳血緣的分類,與台灣泰雅、阿美、東南雅部分島嶼族群的遺傳血緣相近。這可證實古代亞洲大陸東南一代,確實存在與台灣原住民有相同母系血緣的人種。」若單從外表上來看,一號的臉型較瘦長,二號略寬大,且葬姿不同,前者是屈肢葬,後者仰身直姿,推斷兩人應來自不同族群。
另一方面,陳仲玉也推論,亮島人應是住在大陸東南沿海一帶,因為亮島附近的漁場資源豐厚,他們應是利用季節風到亮島捕魚、短期居住,這一點,可透過高達五十公分的貝塚遺跡,以及亮島人一號耳道肥厚、罹有潛水夫病等證據來證明。
陳仲玉表示,未來的研究重點將探尋亮島人從何而來,同時將重建區域古環境與生態考古,從文化史角度去探討亮島人與周邊生活的關係。
***-----------------------------------------------------------------------***
琉球地位未定 林泉忠:我保有異議空間
2013/12/01 中國時報 【本報訊】開羅會議使中國得以躋身世界強權,並處置相關領土,尤其是當今爭議的釣魚台與琉球。琉球地位仍然未定,是我國論據釣魚台的關鍵之一。
開羅會議奠定二戰後世界秩序,對今世有三大意義。
首先,鼓舞中國對日抗戰士氣,奠定中國為戰勝國的中日關係。美英拉攏中國,商討對日作戰方針,期許日後中國在亞洲扮演領導地位;此外,更去除日本戰爭權,安倍政府雖想修憲,但其任內不可能做到。
其次,確認中國躋身世界四強,並與戰勝國成立聯合國、進入安理會。中國大陸如今的世界地位,就是1971年承接中華民國在開羅會議的基礎;再者,開羅會議使中國收復東北、遼東、台澎等地,會議宣言成為主張釣魚台論據。尚有琉球地位異議權,「琉球群島之未來地位,應由主要同盟國予以決定」。
清朝時期,中日原研擬「分島案」,將靠近台灣的宮谷與包括釣魚台的八重山群島劃給中國,李鴻章礙於朝廷反對與中法戰爭等外患無法簽署,琉球雖也曾向中國求援,但也無法阻止日本實質掌控的事實,直到開羅會議才有轉機。
但開羅會議對琉球的討論與處置,對蔣介石的作法,各界評價不一。所謂蔣中正「二拒琉球」乃事出有因。會議紀錄顯示,羅斯福多次詢問中國「要不要琉球」,但蔣介石提議「中美共管」招致後世批評,這是幾項因素使然。
其一,共管為國府共識,非蔣個人意見。因當時國府國防最高委員會參事室之草案,將琉球與其他日本應歸還領土條文分開,認為應由國際管理或劃為非武裝區。
此外,開羅會議使中國「收復失地」,但有所謂的「甲午時限」,即早於甲午戰前失去的土地不在收復之列,因此不包括琉球。並且,國府沒有海軍,國府考量治理琉球有困難,成本過大,徒增負擔,因此放棄。
最重要的,蔣介石窺探美國之意向,認為羅斯福並非真心垂詢,而是試探中國對領土的野心。蔣介石在日記中提到「一則以安美國之心」呼應此假設。因為「不擴大領土」為同盟國戰後共識,又蔣認為美國欲主導戰後東亞安全,因此提出共管的安全建議。
開羅宣言發佈後,琉球地位並沒有明文處理,導致日後爭議。1945年的《波茨坦公告》則明定:「《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日本之主權將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之其他小島以內」,顯示同盟國在琉球問題上還沒達到共識,但也提供「琉球未定論」的解釋空間。
1952年對日媾和會議,因為中國內戰爭奪代表權的問題,沒有出席,我國錯失反對日本對琉球「潛在主權」的機會,但是,也因為沒有與會,使我國仍永久保有對琉球主權的異議空間。
***--------------------------------------------------------------------***
「琉球獨立」組織成立 發起人:目的是擺脫殖民狀態
013/05/17 ETtod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沖繩學者組成獨立組織,尋求民族自決建「琉球自治聯邦共和國」。發起人、日本龍谷大學教授松島泰勝16日表示,日美政府對沖繩的「殖民地化」,使得「琉球人」對日本的不滿和絕望感蔓延,因此希望透過向聯合國申訴等方式來推動獨立。
15日是美軍向日本移交沖繩行政權41週年的日子,沖繩縣石垣島出身的松島泰勝、沖繩國際大學副教授友知政樹等人,宣布成立「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松島、友知擔任共同會長,尋求「沖繩獨立」,組建「琉球自治聯邦共和國」。
松島16日接受《環球時報》訪問,談起成立琉獨學會的想法,他說,他是研究島嶼經濟的,在研究南太平洋上的許多小國家時,都十分感慨,當時的沖繩有100多萬人(2013年現在有140萬人),也有過獨立國家的歷史,而像帛琉這樣一個僅有兩萬多人的小島國,竟然也是聯合國一個享有與其他成員同樣地位的國家,帛琉總統訪美也能與美國總統平起平坐。
松島表示,幾十年來,沖繩居民一直圍繞美軍普天間軍事基地搬遷問題不懈地鬥爭,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曾許諾要將美軍基地搬出沖繩到日本其他地方,但由於各種因素搬遷未果,而且美日協同後變本加厲地將備受爭議的「魚鷹」軍用運輸機部署到駐沖繩普天間基地,引起地區緊張,沖繩居民對此更加不滿。
松島指出,4月28日是紀念《舊金山和約》生效的「主權恢復日」,但沖繩人認為在美軍仍然駐守沖繩軍事基地的情況下,主權實際上根本沒有恢復。「日美安保體制實際上淩駕於日本憲法之上」,例如幾年前,一架美國直升機在沖繩大學墜落,美國憲兵竟然將現場封鎖,完全不讓沖繩當地員警和沖繩人靠近。
被問到琉獨學會成立後,近期和遠期有何目標?松島說,以前沖繩人不知道聯合國設置過「脫離殖民地化特別委員會」,根據委員會規定,經過當地居民的投票表決,如果多數人同意獨立,該地區就可以獨立。「我們成立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最終目的也是為能夠達到就沖繩獨立問題進行全民公決投票。」
據介紹,琉獨學會現在成員有100多人,其中發起者就60多人,主要核心骨幹都是青年人,還有不少女性;學會主要吸收有琉球人血緣的人,「日本本土的人不能加入,當然外國人也不行。」
談到日本教科書上的琉球歷史,松島指出,很長時期,日本官方規定的正式教材中根本沒有寫琉球當年的那段歷史,但近年來沖繩民間有不少組織推動人們瞭解當年的歷史,因此現在學校的一些副讀本會涉及琉球歷史。
松島表示,沖繩被日本併入後,沖繩民眾覺得受了很大欺騙,現在許多人認為如果不併入日本的話,不會發生這麼多和美軍士兵有關的負面事件、事故(強姦婦女、強闖民宅),而沖繩居民和日本人還要用稅金支付美軍基地費用。「沖繩人的心被踐踏了,覺得併入了日本和以前並沒有任何改變。」

琉球民族獨立總合研究學會在法拉盛舉行記者會,創會人松島泰勝指出,琉球群島從1879年正式納入日本版圖,派軍駐島,事實上在此前上百年都存在著琉球國,有自己的語言與統治者,與中國有長達600年的交流歷史,橫跨明清,還與美國、法國與荷蘭簽協議,為亞太經貿的重要貿易樞紐。然而日本殖民琉球後,逐步奪走當地人的文化與語言,聲稱琉球語是日本方言,小時候在學校只要說琉球語,就被罰在脖子上戴「方言札」三字的屈辱牌子。
美國沖繩協會主席國吉信義強調,近年來大批美軍「魚鷹式傾轉旋翼機」(V22 Osprey)進駐琉球,並在當地擴張美國軍事基地,促使多達25%的琉球人期盼獨立,比例還不斷在增加。「美軍在琉球的強暴案、環境破壞事故不斷,很多人視而不見,這是道德議題,我希望讓大眾了解,這些問題不該再持續發生。」沖繩國際大學副教授友知政樹也稱,琉球的年輕人沒有機會學習自身的民族歷史,琉球人失去文化形同失根,讓他必須站出來支持獨立。
***--------------------------------------------------------------------***
沖繩知事參選人 主張獨立、趕走美軍
2014-09-15 自由時報【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沖繩縣知事預定十一月改選,一名顧問公司經營者宣布參選,主張當選後一年內將提出「沖繩獨立」宣言,將美軍趕出沖繩,換成日本自衛隊,或由中國、南韓、台灣軍隊進駐。此事被中國媒體大幅報導,但中國網友並不捧場,建議沖繩直接回歸中國「母親」的懷抱。
獨立話題在沖繩並非新聞,社民黨眾議員照屋寬德去年也曾在部落格中主張,沖繩應認真考慮從日本獨立出來。不過,以沖繩獨立為知事選舉政見者並不多見。該名參選者是四十八歲的大城浩詩,今年初成立「琉球自立獨立實行委員會」,並擔任主委,四月底宣布出馬角逐縣知事。
大城反對普天間基地遷至邊野古,認為只要沖繩獨立即可解決問題,獨立後將請美軍移出,換成自衛隊或中韓台軍隊進駐。他認為獨立並非不可能,只要縣民支持,日本政府也不敢說不,他上任後將提出獨立宣言。
大城的主張被明治天皇玄孫竹田恒泰批評涉及「內亂罪」,在網路上引發話題。日本網友質疑,既然獨立何需他國軍隊進駐?中國網友的反應也很熱烈,許多網友反對獨立,主張沖繩應回歸中國。還有網友認為,沖繩獨立和南韓毫無關係,沒必要讓韓軍進駐。
日本媒體報導,自民黨相關人士表示,一旦沖繩獨立,中國勢必會馬上採取行動,先從釣魚台下手,接著將沖繩據為己有。
***-------------------------------------------------------------------***
抗議駐日美軍基地遭漠視 沖繩「脫離日本」呼聲漸高
2015/02/04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沖繩島的駐日美軍一直以來爭議不斷,1月25日更有近7000人聚集抗議,希望美軍基地可以遷離。但當局毫不在乎的態度,逐漸使居民心灰意冷,進而萌生了「脫離日本」的想法。現在「沖繩脫離日本」的聲音日漸高漲,恐怕將為沖繩的未來帶來新變數。
根據英國《路透社》報導,2014年11月,主張美軍基地應遷離沖繩的翁長雄志當選繩縣知事、議員,這意味著沖繩當地長年來對駐日美軍不滿已經升高,甚至超過以往,但東京的政客們似乎不以為意。近日,日美達成協議,決定將位在沖繩宜野灣市的普天間機場遷移到北部的名護市邊野古海邊,儘管此舉引發當地反對聲浪,但當局仍視若無睹,不打算將美軍基地遷離沖繩。
讓居民更不滿的是,沖繩原本就是日本最窮的地區之一,但中央政府居然還削減沖繩縣的預算。89歲的歷史學家、前沖繩縣知事大田昌秀就說:「如果政府持續採取強制手段,沖繩脫離日本的念頭將可能被完全點燃。」因為日本政府長期忽視沖繩人的意見,加劇了當地居民跟日本人之間的隔閡。
儘管大多數人認為,沖繩「回到王國時代」是做夢,但駐日美軍占用沖繩島18%的土地,政府又持續忽視居民意見,恐怕會讓居民不滿的情緒持續升高,令安倍在選戰中付出極大的代價。
***-------------------------------------------------------------------***
中國打痛日本的一張王牌? 
2013/05/16 ETtod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15日是美軍向日本移交沖繩行政權41週年的日子,沖繩縣出身的龍谷大學教授松島泰勝等人,宣布組成「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探討琉球獨立的可能性。據說,70%的當地人希望沖繩獨立。有分析指出,在釣魚台成為中日焦點時,琉球可作為一張牌,這張牌「肯定能打痛日本」。
「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是由沖繩縣石垣島出身的龍谷大學教授松島泰勝、沖繩國際大學副教授友知政樹等人組織發起,並擔任共同會長,尋求「沖繩獨立」,組建「琉球自治聯邦共和國」。
松島指出,日本政府從《日美安保條約》獲利,卻讓沖繩成為犧牲品,沖繩人一直遭受著日本社會的歧視。他認為,沖繩過去是琉球王國,並不隸屬於日本,即使在日本佔據琉球後,琉球也沒有將自治權交給日本,因此沖繩人民有尋求自己的獨立的決定權。
松島還表示,太平洋帛琉共和國是一個只有兩萬人的島國,他們也獲得了獨立,而沖繩有140萬人口,完全可以獨立。
據稱,「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將吸納沖繩縣出身者入會,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地方政黨,並計劃向聯合國「脫離殖民地化特別委員會」申訴獨立要求。
出生於沖繩的日本國會議員照屋寬德對此表示支持,並期望學會能夠在沖繩獨立問題的研究上取得成績。照屋還在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沖繩,從大和國中走向獨立》的文章稱,「沖繩還是從日本國中獨立出來為好,我正在認真地思考這一問題。」
照屋今年4月接受沖繩媒體採訪時曾經說,「明治以來的近現代史中,沖繩經常被各個時代的政府歧視,沖繩人常常不被作為日本國民對待。」
日本《產經新聞》15日發表評論指出,照屋的觀點顯然是與中國輿論「協同作戰」,尋求沖繩獨立。
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本月初刊文稱,按照戰後處置日本的規定,不僅釣魚台要回歸中國,「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再議的時候」。而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解放軍少將羅援也撰文表示,琉球是屬於台灣列島的一部分,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絕對不是日本的。
雖然日本政府就上述言論向中國進行了抗議,但沖繩當地媒體報導,日本「用武力吞併沖繩強制合併」的歷史是事實。據稱,當地人大多持兩種觀點,其中70%希望琉球獨立,另有部分人希望回歸中國,這些希望回歸中國的人基本是中國的後裔。
為什麼沖繩人對日本缺乏歸屬感?大陸海權問題專家許森安表示,日本吞併琉球,使之成為日屬殖民地,更視琉球人民為二等公民,此後還不斷向琉球人民實行文化侵略。另外,日本對琉球的經濟建設、援助實質不是惠及人民群眾,而是建設軍事設施,比如駐紮美國軍隊的「沖繩基地」。
北京《環球時報》記者描述,日前赴沖繩採訪期間就注意到,有當地人將沖繩以外地區的日本人稱為「本土人」,並認為「本土人」總是用犧牲沖繩保護自身利益,「本土的政府」常常無視沖繩人的意願,代替沖繩人做出某種決斷。
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庚欣說,在釣魚台成為中日焦點時,琉球可作為一張牌,這張牌「肯定能打痛日本」。
***-----------------------------------------------------------------------***
日沖繩獨立潮 求民族自決建琉球共和國
摘錄自:2013/05/16 新頭殼 【鄭凱榕/編譯報導】 日本《琉球新報》15日社論表示,4月28日這天是1952年根據舊金山和約,美國將沖繩回歸日本的日子,日本政府大肆慶祝「主權回歸日」的同時,卻是沖繩縣民的「屈辱之日」。
日本《每日新聞》分析,沖繩獨立論再燃的背景是日本政府強行在沖繩配備「魚鷹」戰鬥機、美軍普天間基地搬出沖繩等問題得不到妥善解決,讓沖繩民眾對政府的不滿越來越強烈。
沖繩縣占日本國土面積0.6%,但是美日安保軍用聯合基地卻有74%集中在琉球。根據美日安保協定的不平等條約,美軍、美國士兵在沖繩受到特權保障,根本就和號稱「主權回歸」的狀況不一樣。
許多人誤解沖繩現狀,一直以為沖繩縣與基地經濟相依存,如果基地不在的話,沖繩將陷入困境。但事實是,與美軍基地相關的收入,2009年占沖繩縣民總所得的5.2%,與回歸時的15.5%相比,已是大幅下降。
再者,基地返還的地方經濟活絡的狀況明顯。那霸新都心促進產值較基地反還前上升16倍,北谷町的美濱‧Hamby區更是增加至215倍。沖繩縣也明確表明21世紀的願景中,美軍基地是「振興沖繩進程上的大障礙」,如此說法對於美軍歸還基地對於振興經濟有極大效果一事,可說是不證自明。
另外,2011年日本國中央發包的沖繩縣內公共工程,由縣內企業承包的金額是全體的57.5%,另外42.5%是縣外企業以及縣內外共同合資企業所承攬。有將近4成的工程費流出現外的狀況,根本就好像利益流歸宗主國的殖民地經濟體制一般。
非獨立不可目前並非沖繩縣民的多數意見。但是「當時是否應該回歸日本?」「如果要取回自主決定權的話,非獨立不可吧!」的聲浪在各地講座風聞四起。沖繩縣民深自悲憤苦惱。到底對日本而言,沖繩是什麼?
最後,《琉球新報》的社論表示,「在強權政治底下人權被蹂躪的沖繩,充分見證了日本這個國家民主主義機能不彰,希望安倍晉三首相為首的所有內閣官員,用手摸著良心好好想一下:『這是否是相對應於民主國家所應有的作為?』」
***-----------------------------------------------------------------------***
「福爾摩沙」不是台灣? 中研院學者:葡萄牙人是指沖繩
摘錄自:2017/11/13  ETtoday【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在我們的求學過程中,歷史教科書都會提到,16世紀地理大發現時期,葡萄牙人開著船經過台灣,看到這座小島上的美景,因此稱此地為福爾摩沙(Formosa),意思是指「美麗的島」,之後福爾摩沙就成為了台灣的別名。但現在有學者研究指出,葡萄牙人經過的「美麗之島」,有可能不是台灣,而是日本的沖繩。
根據《研之有物》網站,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的副研究員翁佳音與編輯黃驗完成的專書《解碼臺灣史 1550-1720 》提到,分析葡萄牙人到亞洲的文獻後,會發現也許我們一直以來都誤會了,因為葡國人記載的福爾摩沙是西北東南向,長度約 100 公里,「臺灣則為東北西南向,長度約 400-500 公里」,由此可以推測,葡萄牙人認知中的福爾摩沙,指的是沖繩而不是臺灣。
至於為何後人會有「福爾摩沙」是台灣的想像呢?書中提到,1584 年西班牙船長經過臺灣時,在航海誌裡面第一次把我們的島嶼稱為「As Ilhas Fermosas」(美麗諸島),後來西班牙人畫了地圖,將台灣稱為Hermosa (艾爾摩沙)。之後,在1624年來台的荷蘭人正式使用福爾摩沙 (Formosa) 這個詞,成為台灣在西方國家的固定稱呼。
另外,書中還有其他有趣的小知識,例如荷蘭統治台灣的時期,史料上記載,當荷蘭人要出兵攻打原住民時,隊伍裡就配有理髮師,為何打仗搏鬥時還要特別打理門面呢?因為在當時,理髮師通常身兼開刀的「外科醫生」,因此也在軍隊充當軍醫來到台灣。理髮師執業時,常常會一個客人在理髮,但旁邊的客人卻在進行切割腫瘤的手術,早期理髮店會有的藍紅白三色燈,事實上是代表了靜脈、動脈和繃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