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老闆送愛 學生早餐「吃免錢」★台積電 感動了高雄★江西4富商「不想忘根」集資1.8億蓋72棟房回饋鄉里★賠本蓋育幼院 建商還加碼捐車★種糧大戶發年終 豪砸1490萬★阿富汗俠醫收富人整型費 幫窮人開救命刀★「捐款能讓世界更好」美夫妻年花48萬 每年卻捐325萬★大手筆回饋!億萬富翁分遺產,每位鄰居得200萬英鎊★土豪就是狂! 印富豪慶嫁女一次捐90房★費玉清「忠孝東路一到七段都有房!」20億財產不留家人★留住人才!霸氣老董宣布 送8萬員工每人「2房1廳」住宅★無條件送你錢、完全不用還!李嘉誠奉送香港人39億「應急金」,第三期開始申請★美國40位超級富豪承諾捐出一半財產給慈善★★★★

 

【版主按】:社會上有許多例子證實,財富不僅沒帶給子女幸福,甚至帶來煩惱或罪惡。忙碌一生所為何來?(何況若是不義之財)財富可種善因,也能造惡業,用智慧運用財富,才能使財富發揮應有的功能。「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過去世所造的業因,果報來時由不得自己,除了精神感化和多做功德。
***-----------------------------------------------------------------------*** 
中11億樂透 加拿大男全捐出(富豪善行2)
2013/12/18 自由時報 【本報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溫哥華16日報導】加拿大卡加利一名男子今年5月中了4000萬元加幣(約台幣11.2億元)的樂透大獎,他一直等到16日才現身兌獎,而且還決定把獎金全部捐給癌症研究相關機構,以紀念罹癌過世的妻子。
中大獎的克里斯特是樂透彩券LOTTO Max的訂戶,繳夠一年期的錢即自動參加,他已經參加了5年,只中過10或20加幣的小獎,今年5月他在美國加州的棕櫚泉度假時,接到樂透公司打來的電話,告知他中大獎的消息,才掛完電話,他心中已做好如何運用獎金的決定。
克里斯特決定將獎金全數捐出,背後有個感人故事。他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的記者,與他結褵33年的妻子在2年前過世,那時妻子才57歲,在經過6年的抗癌歷程後,還是不敵病魔,讓他非常不捨。因此,當他知道中獎後,心裡唯一的念頭就是捐錢協助癌症研究,幫助像妻子一樣因癌症受苦的病人。
克里斯特說,他已經很幸運,過去44年自己開公司,累積的財富已夠自己養老,也夠照顧子女,他並不需要這些錢。克里斯特曾是卡加電器批發商EECOL Electric公司的行政總裁,但他已在今年9月退休,退休之前,他已把公司轉售。
從5月中獎至今,克里斯特一直隱藏自己中獎的秘密,連子女也不說。他說,那時一心只想如何在不被傳媒發現的情況下,把獎金轉到家庭信託帳號,後來知道,中大獎的人士有義務參加公開的儀式領獎,他只好讓此秘密公開,子女也是在16日知道,但子女均非常支持他捐出獎金的計畫。
克里斯特想先將獎金存入家庭信託,再捐款給加拿大癌症協會及曾治療妻子的卡加利湯姆貝克癌症中心等與癌症研究有關的機構。
***-----------------------------------------------------------------------***
神秘老闆送愛 學生早餐「吃免錢」
2014/06/14 聯合新聞網【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台東縣尚武國小在一名企業老闆「埋單」下,全校93名學生每天在早餐店裡「吃免錢」,不只有愛心早餐,就連制服也贊助,已持續兩年。神秘老闆的愛心,全校上下都覺得超幸福。
學校教導主任溫永邦表示,這名企業老闆小時候家境很清苦,他得知學校近一半學生都是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後,決定拉他們一把,不只請弱勢孩童吃早餐,而是全校學生一起埋單,避免弱勢孩童被貼標籤。
行事低調的企業老闆直接打電話給部落裡的三家早餐店,要店的帳號,早餐店老闆娘王美惠說,她接到電話原本還半信半疑,沒想到第一個月,錢真的入了帳戶裡頭,而且每個月都很準時。
每天清晨6點多,部落裡的早餐店就開始忙碌起來,「我要一號餐」、「我要巧克力吐司加蛋」早餐店裡幾乎都是學生的點餐聲音,點完餐後,有的學生就坐在店裡吃,有的則是帶到學校再吃,學生們只需拿出一張卡,給店家畫線,不用付錢就能上學去了。
家長表示,以前孩子吵著要吃早餐,但家裡有時真的沒錢,沒辦法每天讓孩子吃飽再上學,心裡總是對孩子過意不去,現在不用擔心早餐問題了,真的很感謝神秘老闆的愛心。
免費早餐持續兩年了,每個月10幾萬元的餐費,王美惠說,雖然只是一分早餐,但從學生臉上的表情,就可以看得到幸福。
***-----------------------------------------------------------------------***
台積電 感動了高雄
2014/10/13 蘋果日報【蕭文康╱台北報導】台積電(2330)在高雄氣爆案後積極,因直接援助災民贏得各界稱讚,救災工程於國慶日前順利完成,總計為災民修繕房屋659件、361戶、完成安全圍籬4858公尺、臨時便橋5座、臨時道路4576公尺、累計出工人數逾4000人次,半個月來加緊趕工完成七成,獲得援助的受災戶談起台積電,都豎起拇指說「讚」!效率之高深深感動當地居民。
台積電9月27日感恩餐會,邀請受災戶、協力廠及贊助企業代表共進午餐,現場播放重建過程,不少災民感動掉淚,當天有災民主動為台積電志工社社長張淑芬獻花,也有的主動懸掛感謝紅布條。
高雄8月初發生氣爆,8月4日董事長夫人暨志工社社長張淑芬與台積電新廠工程處處長莊子壽親赴災區了解情況及需求,公司內部「台積i公益」平台開放員工自由捐款救災,(3天募逾1200萬元),並號召各項專才員工及協力廠商投入災區,第2天開始與協力廠合作投入修補道路、房屋修繕及搭建安全圍籬等工程,與當地里長聯繫提出免費修繕房屋等措施。台積電不跟別的企業比賽捐錢,改以動員協力廠商達欣工程、互助營造及其下游包商進駐災區,分別負責修復社區道路及災民住家,主動協助獲得居民一致喝采。
張淑芬表示:「從氣爆發生當時的不捨、感傷與震撼,到重建完成,內心感觸良多、充滿感謝」,不少居民建議將馬路及社區公園改名為台積電路、台積電公園,但她婉謝,因為她覺得這次重建不只台積電的功勞,協力廠、各企業及工人們等,都付出不少心血。
莊子壽被張淑芬稱為是這次台積電在高雄救災的靈魂人物,談到重建,莊子壽不改建廠大將之風,他認為這次參與重建大致上沒有特別困難之處,主要是等機器,例如吊車作業需要協調,因此協力廠的執行力比較重要。
這次台積電派駐災區僅土木專家2名、1名水電專家、1名會計共4名,人力之少超乎外界想像,但莊子壽說,台積電新建廠房規模上千億,不需太多台積電人員在場,最主要是和協力廠長久合作的默契。
莊子壽強調:「政府單位也很幫忙,讓出很多空間給台積電做。救災是跟時間在賽跑,施工期2個月,好?還是不好?很難說,但如果從第1天包括政府、企業和災民都認同(台積電這種救災的模式),重建速度就會快一些。」
台積電規劃重建工程,莊子壽強調:「這是很謹慎的事,因為是在幫捐款人花錢,一般來說工人每日平均工資3500元,這裡給3800元,救災時雖被授予很大的權力,帳目一定要清楚,所以台積電派會計人員每天進行核帳並紀錄下來,如此廠商不僅放心,請款速度也快。」
台積電協助重建的方式有許多創舉,在受創嚴重的凱旋路成立報案中心,進行現場調查,災民可電話申請、隨時連絡,台積電也主動登門詢問是否需要協助,但幫助對方以受氣爆損害且在安全、生活有關的優先維修。修繕過程中,台積電也進行品質檢查,一定要經得起居民的考驗,莊子壽說,「很多居民稱讚房屋在修繕後比之前還要好」。
***--------------------------------------------------------------------***
江西4富商「不想忘根」 集資1.8億蓋72棟房回饋鄉里
摘錄自:2014/11/27網路新聞【大陸中心/綜合報導】江西一名商人熊水華事業有成,發現自己的家鄉仍飽受2010的水災後患之苦,因此,找來另外3名同鄉同姓的商人,集資3600萬人民幣(約1.8億台幣)蓋了72棟小別墅,村民只需付3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5萬元)就可入住,低收入戶與老人可免費入住。
根據《人民網江西頻道》報導,出生在江西省「新餘市」「熊坑村」熊水華是一名房地產開發商,在山東及江西地區有多項建設,不過,他的家鄉在2010年水災之後面目全非,許多村民無家可歸,因此,他找來另外3名同鄉又同姓的商人,集資回饋鄉里。
熊水華表示,在他的孩提時代,村民對他頗多照顧,這讓他十分感激。「我不想忘記家鄉曾經對我的幫助,因此,當我賺了更多的錢,我知道該如何運用這些錢。」他與另外3名熊姓商人總計約砸下3600萬人民幣,興建72棟小別墅供村民居住,只要付3萬人民幣就可入住,且房屋產權歸村民所有,而低收入戶與生活貧困的老人可免費入住;另外,除了房子以外,熊水華等人還投資幾十萬設立了老年免費食堂,提供免費的三餐給60歲以上的老人。
熊坑村的道路以前很臟亂,交通極為不便。現在,在熊水華的支援下,整個村莊面貌煥然一新。這個之前與中國其他貧困鄉村一樣貧窮的村莊有了藝術品裝飾,包括一座雕像、蔥翠的公園和一個操場。
熊水華說,他l賺的錢夠他花一輩子也花不完,他不想忘本,而且他要確保以前幫助過他ㄧ家的的人能得到回報,另外建了18棟別墅,特別給那些曾經協助過他家的鄰居。
這件事除了陸媒報導之外,也引起英媒《每日郵報》的關注。據陸媒報導指出,熊坑村一共有72戶、306位村民,而這72棟小別墅基本上已完工,目前有超過半數的村民已搬進「新家」。
******
熊水華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據村民介紹,1955年出生的熊水華是熊坑村走出去的最成功的商人,他家是村裡小有名氣的木匠家庭。他的父母都是好人,對別人很照顧,這些年,他為家鄉做了不少善事。水北鎮周書記說,熊水華做人非常低調。每次給鎮裡捐錢都不希望被別人知道,也不希望媒體予以報道。他覺得自己有錢支持家鄉建設是理所應當的事。據村民們回憶,每年過年的時候,熊水華都會到村裡轉一圈,和村裡老人聊聊天,看看村裡有什麼需要改善的地方作。
熊水華說:“我做生意有四五次都幾乎是白手起家的,並不是因為我做生意賠了,而是每次把錢借別人都給借光了。”水北鎮黨委書記周業金2010年上任時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到贛州市拜訪熊水華,希望他出資幫助修建水北鎮第二小學,熊水華見他心誠捐了38萬元。
水北鎮的黨委書記周業金証實了熊水華的說法。他說,其實在水北鎮,有很多在外做房地產或者能源生意的企業家,他們都會捐錢給村裡的老鄉建新房子。只不過,像熊水華這樣,一口氣重建一個村庄是比較少見的。
***-----------------------------------------------------------------------***
賠本蓋育幼院 建商還加碼捐車
2014/12/29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斗南報導】捐款、賠本幫忙蓋新厝,落成後還捐一輛三百多萬元小型遊覽車,這款生意真的有人做,做完還很歡喜!
信義育幼院原位在西螺鎮,卅五年前搬入後,才知院址是公園預定地,所以院童人數增多卻無法擴建。院方找到斗南將軍里新址,二○○八年動土後對外募款,二○一一年由信濃營造以二億二千五百零二萬得標。
信濃在三年工期中,不僅讓育幼院積欠工程款,且吸收變更設計、原物料漲價的價差等相關費用,等育幼院落成,業者「賠本」約二千萬元。
信義育幼院院長吳文輝表示,信濃得標後,知道院方募款困難,先把尾數五百零二萬去掉,還捐款一千萬元。工程發包時,院方只募得一億元,信濃總經理李安民要協理黃進興轉告院方「不用煩惱,沒錢就讓他們欠!」
吳文輝指出,信濃按進度施工,缺工還加工資找人。原物料漲價、變更設計增加的工程款,也都自行吸收,且從不催討工程款。今年七月院童搬入新家,院方還積欠該公司三千多萬元,至今也還欠八百萬元。
而賠錢替育幼院蓋新厝的信濃,日前得知育幼院還需一輛小型遊覽車,李安民又交待協理去採購捐贈。院方表示,李安民夫妻很關心院童生活,平日也經常購買各項民生物資、水果送到育幼院,愛心令人敬佩。
***-----------------------------------------------------------------------***
種糧大戶發年終 豪砸1490萬
2015/01/10 蘋果日報【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前天上午,在海南省海口市華僑大廈酒店二樓的會議室裡,來自江西省南昌市安義縣的種糧大戶凌繼河在桌上堆疊了288.9萬元人民幣(約1490萬元台幣)現鈔,發年終獎金給公司旗下87名承包農民。其中,榮獲「種糧冠軍」的劉高美從凌繼河手中領走約185萬元台幣,羨煞眾人。
江西省綠能農業發展公司董事長凌繼河昨驕傲地說:「我也是一個地道的農民,為農民兄弟發放年終獎金,是我作為帶頭人應盡的義務。希望通過此舉提高廣大農民的種糧積極性。」
這已是凌繼河連續第四年給旗下承包的農民發獎金,而且獎金連年創新高,從2012年的505萬元台幣飆升到今年約1490萬元台幣。 江西省綠能農業發展公司是江西省水稻種植面積最大的企業,凌繼河透過農民承包、依產量發放獎金方式,激勵承包農民拼出產量。
今年共有87名農民因產量超標,獲凌繼河特別包機從江西飛到海南旅遊、領獎金。凌繼河說,接下來還要透過培訓,提升農民的種植技術,讓產量再創新高。
***-----------------------------------------------------------------------***
阿富汗俠醫收富人整型費 幫窮人開救命刀
2015/09/07 蘋果日報【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幾十年來戰亂不斷,導致其公共醫療系統殘破不堪,不少民眾無法負擔龐大醫療費用。近日整形外科醫生蓋育爾利用替有錢人士整形收取的高額費用,免費或資助一般民眾進行攸關生死的重大手術,宛如醫界的「廖添丁」。
路透今報導,蓋育爾(Abdul Ghafar Ghayur)的診所位於首都喀布爾,他的客戶不少都是國會議員、企業老闆等有錢人士,他們大多願意花數千美元(至少3萬元台幣)去隆鼻、打肉毒等,相較於阿富汗人平均月薪35美元(1145元台幣)來說,算是一筆巨款。
有了這些收入,蓋育爾不但生活過得不錯,更將部分的收入幫忙低收入的病患治療疾病、開刀。他表示,由於當地人平均月薪僅35美元(約新台幣1145元),動輒上千美元的整形費用對他們來說可說是巨款,若有病患只付得起100美元(約3000元台幣),他願意用這個價格,甚至更低的價格為他們進行重建手術來治病、彌補先天缺陷和修補創傷後傷疤。許多病患來看病時都已是晚期了,需要緊急治療。他日前受訪表示:「因為我們如果要等到病患有足夠的錢才要為他治療,那病患可能就沒機會活下來了。」蓋育爾還稱,他曾幫很多皮膚癌患者免費治療,「因為他們之中不少人的腫瘤較小,有100%的機率可治癒。」
***-----------------------------------------------------------------------***
「捐款能讓世界更好」美夫妻年花48萬 每年卻捐325萬
2015/10/12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是大愛!美國一對夫妻自2009年開始,便計畫將共同總收入的6%作為生活日常所需費用,其於大部分的金錢則捐給慈善機構,估計每年捐款至少10萬美金(約新台幣325萬元)。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住在美國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麥德福(Medford)的一對夫妻懷斯(Julia Wise)與考夫曼(Jeff Kaufman)從2008年便達成共識,認為彼此的總收入應該幫助世界上有需要的人,兩人因此展開金錢運用計畫。
懷斯是一名社工,考夫曼則是一名谷哥軟體工程師,兩人在2013年的總收入達到近24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784萬元),也是全美收入前10%的家庭,扣除存款及稅務,兩人當年生活開銷僅支出1萬5280美元(約新台幣48.8萬元),占總年收入的6%,剩餘的大部分金錢則慷慨捐獻,估計每年捐款至少10萬美金。
懷斯表示,「從我手中花費的每一塊錢,都是那些更需要的人所沒有的,我總是這樣想。」對於丈夫考夫曼也有相同的理念她也感懷在心,「我真的很幸運,能夠找到一個和我想法一樣的伴侶。」
懷斯還在部落格提到,「如何讓世界變得更好,是我和考夫曼持續關注的事情,從大學開始,我們將30%的共同收入作為善款,今年我們賺得更多,也決定捐出45%的共同收入。」而考夫曼也說,「我和懷斯一致認為,幫助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捐款給慈善機構。」
懷斯最後說,「在我們有生之年,希望能藉由捐款的善行,挽救數百條生命,及那些需要被改善生活的人們,這是一個令人驚奇的機會!」夫妻倆如今正期待著生命中的第二個寶寶來臨。美國作家「Larissa MacFarquhar」近期出版的新書「溺水的陌生人(Strangers Drowning )」,也將夫妻倆的故事,發表在「極端的美德(extreme virtue )」篇幅中。
***-----------------------------------------------------------------------***
大手筆回饋!億萬富翁分遺產,每位鄰居得200萬英鎊
 摘錄自:2016/11/24  新唐人【新唐人2016年11月25日訊】知名啤酒大廠莫德洛集團(Grupo Modelo)創辦人費南德茲在今年8月去世,享耆壽99歲。他遺下1.69億英鎊(約2.12億美元)決定分給他老家的80位鄰居,選在感恩節發送大禮,平均每位村民可分得200萬英鎊(約253萬美元)。
費南德茲(Antonino Fernández)是家中13個小孩裡排行第11,小時候在家鄉過著極為清寒辛苦的生活,1949年他32歲時,他轉往墨西哥發展,進而成立莫德洛集團(Grupo Modelo),並打造世界知名品牌可樂娜(Corona)啤酒,成為美國進口量第二大廠牌,年銷量達5.56億英鎊。
費南德茲在今年8月過世,他以最直接的方式回饋鄉里,將他的遺產發給他自幼成長的村子每位村民200萬英鎊。此外,村子還獲得一座全新的文化中心,當地的非營利基金會與300名員工都將受惠。
***-----------------------------------------------------------------------***
土豪就是狂! 印富豪慶嫁女一次捐90房
摘錄自:2016/12/18  三立新聞【記者許嘉云/綜合報導】印度富豪為子女舉辦奢華婚禮舉世聞名,礦業大亨日前就花了23.5億台幣,風光嫁女兒,但也不是每個富豪都這樣,做紡織起家的印度富豪「穆納特」,就選擇撥用女兒的婚禮經費1500萬盧比,約710萬台幣,蓋90間有水有電的房子,送給貧民窟的百姓,當作女兒的結婚大禮,很快地成為地方佳話。
席開百桌齊聚狂歡,珠光寶氣閃爍其間,不管嫁女兒或娶媳婦,婚禮排場在印度首重奢華,但這名印度千金的富商老爸卻選擇這麼做。紅白相間的房子戶戶相連,這就是印度紡織商人穆納特,送給女兒的結婚禮物,90間已經捐出去的房子。
印度富豪穆納特:「我們對社會也有責任,是該做些什麼才是,因為無家可歸的人太多,所以我們決定為他們蓋房子。」
這90間耗資1500萬盧比,約台幣710萬所蓋成的房子,每間約七坪大,兩窗一門設有水電並且粉刷,讓貧民窟居民感動不已。
受贈屋居民阿麗德:「我覺得很棒,他們送我一間房,以前住在租來的房子裡常覺得受羞辱,那時連水電都沒有。」
雖然婚禮經費撥出1500萬盧比做慈善,但做紡織起家的老爸也沒讓女兒寒酸出嫁,喜氣大紅帳席開百桌,鮮花裝飾馬車,光脖子上的純金項鍊至少百萬起跳,或許身上的首飾不比其他千金小姐貴氣,但父親送給她的是回饋社會、感恩惜福的心,一生受用。
***-----------------------------------------------------------------------***
費玉清「忠孝東路一到七段都有房!」20億財產不留家人
  摘錄自:2016/03/04 ETtoday【娛樂中心/綜合報導】資深歌王費玉清(小哥)憑藉優美嗓音,在歌壇叱吒多年,連台語歌后江蕙都是其忠實粉絲,他已出道36年,每年平均有多達50場公演,因而有「演藝圈公務員」之稱,不過他生活極為簡樸,即使外傳他名下財產超過20億元,他仍勤做演出,並且每年固定捐出上千萬給慈善機構。
據《蘋果日報》報導,費玉清從小被父母「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影響,一直以來存錢的方式就是買房,且多買在價格高昂的精華地段,據悉,忠孝東路一段到七段,都有費玉清的房產,外傳他身價超過20億元,不過生活衣食無虞的他,仍因對唱歌的熱情,及尊照爸媽要他「認真工作」的遺願,每年都不怠惰地在各地演出,而他多年來也會固定捐款給慈善團體,每年捐出上千萬善款,他近年甚至考慮離世後,要將全部財產拿去做公益。
事實上,60歲的費玉清未婚,膝下也無子,但他對2個姪子十分疼愛,外界都認為他若撒手人寰,會將遺產留給姪子,但他曾在受訪時坦言,考慮要把身後所有財產捐出做公益,若這個想法至今未改變,那麼2個姪子可能無法分得財產。
值得一提的是,費玉清其實已經默默地關注各個慈善團體好多年,從動物關懷保護相關協會,到各大災難募款單位都有,不但低調地捐給照顧流浪貓狗的相關單位,8年不曾間斷,也持續關注照護弱勢孩童的慈善團體,至今已幫助248個小孩順利從高中畢業,一直到2015年4月,因為受邀寫信給受資助的孩子給予鼓勵,捐贈身分才因此曝光,為善不欲人知的義行獲得各界讚揚。
***-----------------------------------------------------------------------*** 
留住人才!霸氣老董宣布 送8萬員工每人「2房1廳」住宅
摘錄自:2018/01/03三立新聞網【財經中心/綜合報導】元旦就送員工大禮!大陸前三大家電品牌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因為受不了自家員工被挖角,於是想了一個辦法留住好人才,選在2018年的第一天霸氣宣布,要送給8萬名員工一個新年禮物,「每人兩房一廳的房子,只要幹到退休我就給你,房價再高都跟你沒關係!」消息傳出羨煞許多人,不少網友紛紛大讚,「這老闆也太佛心了」、「決定去應徵了啊」。
綜合陸媒報導,過去曾大手筆加薪、送手機給員工的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今年再祭出「豪禮」要激勵、留住人才。於元旦出席珠海「2018正和島新年論壇」時,董明珠無奈表示,過去他們不斷向政府喊話,希望政府可以保護他們,因為自家員工老是被挖走,讓身為董事長的她非常苦惱。
「我們門口天天有人站在這裡挖你的人。我們一開會,雖然討論人不是我們的主題,但一開場,主要話題都是現在我們的人被挖,怎麼辦?」董明珠說,現在連外資企業都跑到他們公司門口想要挖角,讓她深深覺得,不想個好辦法不行,但董強調,盲目的加薪絕對不是「根治」方式,就她評估,培養人才機制,找到有共識、有夢想,與格力電器有一樣目標的人發展才是重點。
董明珠也提及,很多企業都會以加薪的方式獎勵員工,但他們交了個人所得稅後,即使給了員工100萬元,最後真正拿到手的也只有60萬元,但部分同業會利用稅法漏洞以不正當手段高薪搶人,可是格力是遵守法律的企業,所以這就是「不公平」!言談中滿是無奈外,也道出部分業者透過發票報銷,變相高薪挖走格力人才的劣行。
當然不能眼睜睜看著人才出走,董明珠最後也霸氣宣布,自己已想出了個鞏固員工向心力的好辦法,那就是,「格力將給8萬名員工每人一套兩房一廳的房子,『只要你能夠做到退休,(這房子)我就給你』!」希望藉此留住好員工外,也希望降低他們的生活負擔。
***-----------------------------------------------------------------------*** 
★無條件送你錢、完全不用還!李嘉誠奉送香港人39億「應急金」,第三期開始申請
摘錄自:2019/11/28  風傳媒【國際中心/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續近半年,零售、餐飲等觀光業大受影響,香港首富李嘉誠10月宣布推出「應急錢」計畫,大手筆撥出10億元「無條件支援」中小企業。不到2個月,許多餐廳紛紛上網分享已收到6萬元港幣撥款,還附上一張卡片寫著「一點心意,與您共勉」,網友看了大呼「誠哥是世上唯一送錢給你花還說謝謝的人」。
李嘉誠基金會10月初宣布,將撥出10億港元(約台幣39億元)的「應急錢」計劃,幫助中小型企業度過經濟動盪的非常時期,基金會目前宣布分別以2億元支援餐飲業、6億元支援零售業,只要能出示合法營業許可證,每家最多可無條件領取6萬港元(約台幣23.3萬元),而且完全不需償還。
香港媒體報導,計劃宣布不到2個月的時間,前兩期援助金已經發放完畢並陸續撥款。不少餐廳老闆近日在網路分享撥款簡訊和支票,證明已經收到款項,還隨信寄來一張小卡片,上面寫著「一點心意,與您共勉」並附上李嘉誠的簽名圖樣,堪稱誠意滿點。
11月26日,李嘉誠基金會又宣布啟動「應急錢」第三期,以1億元支援旅遊業及流動攤商,同樣只要出示合格營業執照,旅行社最多可獲5萬港元,攤商也能申請到5000港元。
李嘉誠基金會先前在新聞稿表示,「中小企業處於水深火熱中,提供援助刻不容緩」,希望藉由援助款與香港人「同舟共濟,渡過難關」。
今年8月份,李嘉誠在香港多家報紙頭版以「一個香港市民」的名義刊登廣告,呼籲香港政府憐惜人民。其中一份廣告寫著「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以愛之義,止息怒憤」、「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和「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等;另一份廣告則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暗喻港府如武則天奪權迫害子女,明確反對政府用暴力解決《逃犯條例》修例風波
9月份時,李嘉誠也公開呼籲北京,在處理反送中運動時應對年輕人網開一面,遭中國官媒痛批為「曱甴王」(蟑螂王)。
《路透》(Reuters)近日也報導,李嘉誠發言人以書面表示,近年已經習慣受到莫須有的指責,「此時此刻不招風雨,並不容易。」針對一國兩制的問題,李嘉誠也表示,一國兩制「總有意見分歧」,雙方需要謀求創新。
***-----------------------------------------------------------------------***
★美國40位超級富豪承諾捐出一半財產給慈善
 摘錄自: 2010/08/04 BBC news【綜合報導 】美國40位最富有的家族和個人承諾在有生之年或是身後把他們至少一半的財富捐給慈善機構。
  這些億萬富翁簽約由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和投資大亨巴菲特發起的一項叫「給與承諾」的任捐項目。
簽名者包括美國電影製片人盧卡斯,紐約市長布隆伯格,美國CNN有限電視網創始人特納,甲骨文電腦公司聯合創始人埃裏森和娛樂大亨迪勒等。
這40名美國超級富豪在周三(4日)發表一份聲明稱,要把他們大部分的財富捐給慈善事業。
但巴菲特解釋說,這項承諾主要是道義性的,並不是法律合同。
他還說,「給與承諾」的主要目的就是勸說那些富有家族進行有關如何支配他們財富的重要對話。
自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的超級富豪在公眾以及政客眼中的形像不佳,這次的「給與承諾」也許會改善他們的形像。
據信,蓋茨和巴菲特希望能夠說服美國大約400位的億萬富翁捐贈他們的財產。
如果這些人都能夠捐出一半的財富給慈善機構的話,那麼捐款將會達到6000億美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