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任務」 尋找改變人生老師★是摯友也是兄弟 挪威小村落的動人故事★《閃亮》小妹里長幫她顧母三餐 國中孝女安心畢旅★耶誕送暖 贈遭霸凌同學喬丹鞋★中崙國中校長 賣屋助貧生★10元餐助『窮苦人的守護神』 愛心嬤過世9成薪作慈善// 世界最窮總統、烏拉圭穆希卡卸任★佛心廠長遭竊還僱用 賊感動落淚★更生人為坐牢搶銀行 反獲時薪550元高薪工作★心臟要動刀!萌娃手術室發抖啜泣 暖醫「慈父抱」哄她★教授畢典暖當喪父女大生「一日爸爸」 10年後證婚網全哭了★這所高校太暖心!偷偷給貧困生轉帳「資助餐費」 畢業還送面試用西裝 ★★★★★★★


運將家貧欠稅 執行署幫募款募書(溫馨6)
2014/12/13 自由時報【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雲林縣一名年近五十歲的邱姓貨車司機,積欠四台車的牌照稅及燃料稅等共八萬餘元,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到邱家強制執行拍賣不動產,發現邱家經濟拮据,兩個讀國小、國中的女兒沒有書桌、檯燈讀書,處境堪憐,執行署人員心念一轉,發動募款、募二手書,共捐贈兩百多本書及善款五千元,至於積欠的稅款,也讓邱某分二十六期攤還。
邱姓司機名下包含親戚所有共四台車,部分車輛雖未使用,但自九十八年起未繳清的牌照稅、燃料稅累積達八萬餘元,嘉義分署強制執行兩次不動產拍賣,邱某直到接獲通知才知「代誌大條」。
執行書記官前往邱家調查,得知邱某妻子多年前因病過世,他獨自撫養小五、國一的兩個女兒及年邁母親,平日跑車載貨,每月薪水不固定,家徒四壁,因有自有住宅無法申請低收入戶,兩個女兒還必須趁天還沒黑,在屋外就著茶几寫功課。
嘉義分署長劉邦繡獲悉,在署內發起「書香情愛蔓延」活動,他與同仁共捐出兩百本國、高中參考書及課外讀物,日前將舊書、捐款五千元交給邱家,並送上書桌及檯燈。
「謝謝你們!」邱家兩個女兒沒看過這麼多書,迫不及待地翻著箱子裡的書本,看見孫女有新書桌,也終於讓邱家阿嬤臉上露出笑容。
***--------------------------------------------------------------------***
「超級任務」真實上演 尋找改變人生老師
2013/12/13 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還記得以前的熱門綜藝節目超級任務嗎?現在真實上演,目前任教於清大的邱永忠教授,其實以前對讀書沒興趣,後來在補校的一位林麗娜老師對他說了一句「你是個人才,應該不只這樣」,竟然讓邱教授轉了念決定奮發向上,甚至還成為大學教授,為了當面向這位老師致謝,透過學校發動尋人任務,經過了1個多月真的讓他們找到這位已經30多年沒聯絡的林老師。
到底在等什麼讓台上的特別來賓這麼緊張,看到門後空蕩蕩難掩失望表情,不過這是開玩笑的啦,因為真的有他期待的人出現了,原來一位人曾經輟學還成為家長眼中的頭痛人物,任教於清華大學的邱教授,當初會奮發向上轉念用功讀書,全是因為30年前一位林麗娜老師跟他說過一句「你是個人才,不該只是這樣」,讓邱教授完全轉了念頭。
為了想再見林老師一面,再加上校長也被丘教授的心意感動,透過校友會的幫忙,開啟了這一連串的超級任務,因為林麗娜老師早在30年前就離開學校,嫁到國外去,結果當時留下的資料都讓校方人員全撲了空,幸好後來靠著戶政事務所的幫忙,經過了1個多月動用了學校十幾個人力,才終於聯絡上老師 。
師生大大的一個擁抱,讓邱教授感動到流下男兒淚,30多年沒見面,只因為一句話改變教授的一生,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讓丘教授有機會當面向老師道謝。
***-----------------------------------------------------------------------***
扣人心弦!是摯友也是兄弟 挪威小村落的動人故事
2014/03/21 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挪威中部一個偏僻的小村落藏著一個令人心碎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對兄弟他們從小到大至離開人世從沒離開過對方,而80歲沒有結婚的哥哥馬修斯(Mathias)和一直是單身的75歲弟弟哈蘭德(Harald)隨著家裡的其他兄弟姐妹離家,兩人一直相依為命,兩人一起睡一間房,但隨著歲月流逝,這個房間剩下一個身影獨守空房,最後連人影也消逝了,留下的是無盡的滄桑。
根據美國《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挪威攝影師艾琳(Elin Høyland)聽聞兩兄弟的故事後,便決定前往當地記錄他們的最後身影,馬修斯和弟弟哈蘭德住在一個小農場,原本家裡有其他兄弟姊妹,但長大成人後各個離家求生存,只剩下兩人相依為命。
報導指出,兩兄弟的生活相當簡樸就連電視都沒有,平常喜歡賞鳥、聽聽廣播、看報紙,有時需要砍柴,雖然曾經裝過電視但看幾個禮拜後就決定退貨,因為兩兄弟都覺得賴在沙發上看電視太浪費生命。
雖然沒有五光十色的精采生活,但兄弟倆只要有彼此就滿足了,這對兄弟的生活方式以及手足情深的真摯友誼讓艾琳相當感動,不過令人心碎的是弟弟哈蘭德比哥哥馬修斯早一步離開人世,兩人共享的房間只剩下哥哥馬修斯的身影,最後哥哥也離開了。艾琳說,兩人的故事扣人心弦也提醒世人要珍惜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物。
***-----------------------------------------------------------------------***
《閃亮》小妹里長幫她顧母三餐 國中孝女安心畢旅
2015-01-12 東森新聞 【記者蕭化明、郭奕均/桃園報導】桃園平鎮一名就讀國中3年級的高姓女學生,2年來獨自照顧中風半身不遂的母親,為了去年底的畢業旅行,她省吃儉用存存了一年錢,但又擔母親沒人照顧,平鎮派出所警員於是動員鄰里力量,曾是女子團體《閃亮三姊妹》的平南里里長江珮瑩並天天替女學生送三餐給母親,讓女學生安心圓夢。
替母親擦去眼角淚水,場面令人動容,今年14歲就讀國中3年級的高仙女,2年多來獨自照顧中風導致半身不遂的母親,每天都得早起替母親準備中餐,放學後也得趕回家張羅母親的生活起居。
女學生從來沒出過遠門,為了去年底難得的畢業旅行,她花了一整年時間存錢,靠著每個月6千元補助和母親一天花不到100元,省吃儉用終於存了5千元旅費,但她擔心她去畢旅期間行動不便的母親無人照顧,因此鼓起勇氣到平鎮派出所請人民保母幫忙。
員警於是聯絡《閃亮三姊妹》一員的平南里里長江珮瑩,動員鄰里力量替女學生圓夢。江也堅持親自替女學生的母親送三餐,還會照著她的口味購買,讓高媽媽得到最好的照顧。江珮瑩受訪時說,「可能把我當自己女兒,放心跟我聊天,把心裡放鬆懈。」
畢旅照片中,女學生笑的靦腆,和同學擺出可愛姿勢,面對鏡頭她話不多,個性非常害羞,但知道這麼多人幫助她、替她圓夢,讓她感受到鄰里的溫暖;她的母親也因為捨不得女兒激動哭了出來,讓人看見社會角落充滿著需要關心的人。
***-----------------------------------------------------------------------***
耶誕送暖 贈遭霸凌同學喬丹鞋
2014/12/23 壹周刊【本刊綜合報導】美國北卡羅萊納州一名來自西非多哥的高中生Yaovi Mawuli,因為見不慣上法文課時,同學們總是霸凌一名同學,嘲笑他的鞋子破到見底,希望自己能做些什麼,好讓遭霸凌的同學能好過些。日前他在臉書上詢問其他臉友:「到底我要怎麼做,才不會讓他感到不好意思,我只是希望對一個朋友伸出援手。」
Yaovi的詢問,獲得了一群當地運動鞋愛好者回應,他們建議送給同學一雙鞋。為了存錢為同學買鞋,Yaovi替鄰居家的庭院割草、清垃圾,才有額外20美元收入。當年跟著雙親從西非多哥移民到美國Yaovi說:「我也曾遭霸凌,只因為我在2008年時穿著上面標著2006年的鞋,所以我對被霸凌的人感同身受。」
剛滿18歲的Yaovi,後來如願送給遭霸凌的同學一雙喬丹球鞋,二人現在也成為朋友,更為歡樂的耶誕氣氛再添一股溫馨暖流。平時有經營球鞋社團的 Mawuli 更將兩人的合照po上網,說道 “有時候球鞋不僅是一雙球鞋而已,更代表著一份愛心” ,這樣的觀念受到廣大鄉民的轉發分享,甚至連當地媒體都為這件事安排採訪做成特別報導,如此令人感動的愛心善行,也讓我們相信這世界還是有愛的存在。
***-------------------------------------------------------------------***
中崙國中校長 賣屋助貧生
2015/02/10 中國時報【林宏聰╱高雄報導】老舊中崙國中學生外流,全校清寒比例逾3成,幸好有個肯為學生下「重本」的校長陳金燈。他致力發展各項課外活動,學生付不出錢,他便自掏腰包,甚至捐出賣房子部分所得支應,2年來捐款助學超過百萬元,為此差點和老婆吵架。
因紅毛港遷村獲港務局補助新建4所學校,設備老舊的中崙國中遭邊緣化,學生數從過去400多人減至目前213名,其中約3、4成出身清寒家庭。不但營養午餐繳不起,課業也不如人,可是陳金燈堅信不能只以成績衡量學生,透過活動培養良好品德才是教育目的。
陳金燈是大寮鄉下子弟,母親不識字也不會講國語,但非常勤勞。他小時候即承襲母親勤快優點,放學到田裡挖蘆筍、撿地瓜、到高屏溪河床放牛,小學受到老師影響努力讀書,以第1名畢業,因而深覺窮苦孩子必須靠教育改善環境。
1977年陳金燈投入教職,服務於旗山偏鄉,2003年調至鳳山中崙國中當總務主任,5年前升任校長,他鼓勵大家參與各項活動,學童沒錢他就四處找贊助,前年至今更陸續賣2棟房子,捐給學校超過百萬元。
「有時候捐錢得偷偷捐,不敢讓太太知道!」陳金燈笑說,當初賣房子助學曾花了一番功夫說服家人,不過妻子也是老師,深知他把每個學生當成自己孩子,很捨得花錢,最後欣然接受。
中崙國中主任蘇美利說,學校成立管弦樂團、漆彈隊設備就是陳金燈買的,學生營養午餐和第八節輔導課費用付不出來也由他買單,連最近向兒福中心接收1批老舊天文儀器,約10萬元運費都是他出的,「從來沒見過為學生賣房子的校長!」
***--------------------------------------------------------------------***
10元餐助『窮苦人的守護神』 愛心嬤過世
2015/03/02 網路新聞【社會中心/綜合報導】帶您來關心這則好新聞,在高市公園路橋下賣「10元自助餐」,被稱為窮苦人守護神的阿嬤莊朱玉女,今年2月13日過世,享壽96歲,阿嬤賣了五十年的愛心便當,為了讓窮苦的碼頭工人有一餐溫飽,阿嬤堅持一餐只賣十塊錢,甚至賣掉七間房屋,償還開銷,藝人許效舜曾經專訪阿嬤,被感動到落淚,家屬說,將成立莊朱玉女慈善會,讓阿嬤善心精神能夠永續傳承。
阿嬤莊朱玉女16歲和同鄉夫婿從澎湖吉貝村移居高雄,丈夫被派至南洋當軍伕,她辛勤持家曾帶孩子到台南灣裡、嘉義布袋避難;直到台灣光復,他們在高雄港附近經營高平工程包辦處,專營電力外線業務,積蓄漸豐。
阿嬤的兒子莊吉雄說,剛開始母親30多歲時見澎湖同鄉、台南灣裡人到高雄碼頭工作,因體諒出外人生活艱苦、收入微薄,將自家包辦處倉庫免費提供給他們居住,並以肉粽葉包便當每天供餐。25年前,轉移陣地到陸橋下改為10元自助餐且無限量吃到飽;這期間自助餐每天約供應200人份餐食,賣一人虧一人入不敷出,直到八十多歲收攤,五十年來賣掉7間房屋償還開銷。對此,就有網友表示自己曾到攤位上用餐,要付給阿嬤100元且不用找零遭拒,只因為莊阿嬤堅持「我是在幫助人,不是要施捨。」讓該網友感到非常羞愧。
藝人許效舜十多年前,來到高雄,特地拍攝賣10元愛心便當的,莊朱玉女阿嬤,一個十元銅板,能吃到這麼多好菜,有魚有肉有菜還有湯,得知阿嬤為了讓窮苦工人有一餐溫飽,賠錢賣便當,賣掉七間房子,還欠50萬元甚至還自己去撿回收賺買菜錢,仍堅持賣自助餐,讓許效舜感動心疼到落淚,莊朱玉女阿嬤還反過來安慰對方;她當時也透露,很願意讓這些甘苦人來吃自助餐,「我很高興供餐給他們吃。」,開朗又慈祥的模樣,感動人心。
她的善心與堅持,五十年來如一日,阿嬤自己過得簡樸,買菜車,是孫子用過退休的嬰兒車,腳上穿的只是家裡沒人穿的粉紅色雨鞋,買菜卻很重視品質,一年年的操勞下晚年阿嬤中風臥病在床,十多年前當時的高雄市長謝長廷,還特別來慰問頒給阿嬤城市英雄獎牌,阿嬤說她只希望自己趕快好起來繼續賣便當,阿婆瘦了自己飽了一大堆人,卻不求回報活到96歲阿嬤走了,如同窮苦人守護神的身影,會留在每一個人心中。
許效舜在臉書上表示:「高壽的阿嬤、一定是開心的去雲遊了!雙手合十的這一刻,遙念偉大的的阿嬤,您一生的付出是如此的有價值,有生之年定以此為信念,繼續的傳播更多更廣的愛與關懷、讓您的精神永遠的流傳下去。」
******
莊朱玉女的公祭在3月4日上午舉行,她不是達官貴人,但是公祭的會場,不少曾經受阿嬤照顧的民眾,街友都紛紛主動前來致意,來了近二千人。還有包括前考試院長許水德和監察院長張博雅、立委管碧玲、高市副市長陳金德、前立委顏清標等政商名流都到場,藝人許效舜也到場送阿嬤最後一程,致哀花籃擺滿告別式場,花籃和罐頭塔更是綿延長達500公尺。
昔日常來吃10元餐的79歲前碼頭裝卸工陳進璋說,愛心嬤「無私奉獻、很慈悲,就像自己的阿母!」「10元便當嬤」的故事被媒體報導後,網友紛紛說「看新聞看到哭!」稱讚阿嬤是「人間天使」、「這才是真正的大愛!」也有人說阿嬤默默幫助窮苦人,「不輸陳樹菊女士」,一樣是台灣之光,應該名留青史。【板主按:人總是在〝蓋棺論定〞時才能確定人生價值,阿嬤一生的善行,值得台灣眾多企業及民眾感念與省思,什麼是人生真諦。】
******
知名音樂人許常德5日在臉書痛批,「相對於10元便當阿嬤因為關心對方處境,所以不好意思收錢,慈濟卻募了用不完的錢,還要繼續販售商品募款,讓人不能忍受。『慈』在哪裡?『濟』又在哪?」他也指出,被視為窮人守護神的「10元便當嬤」生前做好事不揪團、不做大、不做豪華、不做尊貴,殿堂還是個55年不裝修的攤位,但感動的力量剛好是這些蓋大廟、不出門、擴大版圖、受人跪拜、收大錢的宗教財團該丟臉的。」
***--------------------------------------------------------------------***
9成薪作慈善// 世界最窮總統、烏拉圭穆希卡卸任
2015/03/02 自由時報【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將自己九成薪水都捐給慈善機構、被戲稱為「世界最窮總統」的烏拉圭總統穆希卡(Jose Alberto "Pepe" Mujica),一日正式卸任。左派游擊隊員出身的穆希卡清廉簡樸,堅持住在破舊的農場,經常開著他的老爺金龜車趴趴走。他是烏國歷任總統中最受民眾愛戴的一位,支持率達六成五,上月廿七日當他發表告別演說時,不僅吸引數千人到場送別,還有不少民眾激動落淚。
七十九歲的穆希卡於二○一○年三月上任,曾被監禁在牢獄中長達十三年的經歷,讓他對社會主義抱持高度理想,一上任便宣布將一萬三千美元(約四十一萬台幣)月薪捐出九成,做為政府的社會住宅計畫資金,因為他覺得「自己用不到那些錢」,因而被國際媒體戲稱為全球最窮的總統,但也讓他成為全球人氣最旺的總統。
穆希卡和妻子兩人膝下無子,當選總統後放棄豪華的總統官邸,繼續住在首都蒙特維多郊區的舊農舍,也拒絕隨扈和防彈轎車接送,自己每天開著車齡近卅年的金龜車上下班。他的穿著也相當隨興,甚少穿正式西裝,常以頭戴貝雷帽、剛從牽引機走下來的模樣被媒體鏡頭捕捉,迥異於許多講究排場的拉丁美洲政客。
根據穆希卡在二○一一年申報的財產,他在蒙特維多郊區擁有一棟舊農舍和兩塊農地、兩輛一九八七年福斯金龜車、兩輛牽引機,加上銀行不到廿萬美元(約六百卅二萬台幣)存款。對於外國媒體以「全球最窮總統」形容他,穆希卡一三年接受中國新華社訪問時說:「我不窮,那些欲望很多的人才是真正的貧窮,我有的已經足夠了。」
在五年總統任期內,穆希卡推動烏拉圭成為全球第一個種植和販賣大麻完全合法化的國家,並推動同志婚姻和墮胎除罪化。不過,儘管穆希卡以節儉,坦率直言的風格贏得民心,但他也常因此在外交場合說出不得體的話,例如他曾被現場轉播麥克風錄音,批評阿根廷總統克莉絲汀娜.基希納(Cristina Kirchner)是個「糟老太婆」。運將家貧欠稅 執行署幫募款募書(溫馨6)前總統穆西卡(左)卸任,新總統巴斯克斯(右)上任。(路透)
***-----------------------------------------------------------------------***
佛心廠長遭竊還僱用 賊感動落淚
2015/03/09 自由時報【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30歲劉姓失業男,前晚潛入工廠偷走板模鐵墊260片,步出工廠大門就被警察人贓俱獲;受害的廠長事後得知他雙親早逝,且有悔意,佛心來著僱用他,劉男流下男兒淚,感謝廠長給他工作,承諾會重新做人。
警方調查,劉男雙親早逝無依靠,因找不到工作,沒錢吃飯,前晚潛入高市一處工廠5分鐘,偷走2大袋共260片的板模鐵墊,市值1300元,得手後騎腳踏車離去。
劉男才出大門50公尺,剛好警方巡邏經過,發現他神色怪異,當場人贓俱獲,他見形跡敗露,當場坦承偷竊犯行。
警方指出,廠長到警局取回板模鐵墊,劉男當面向他致歉,供稱生活困苦,又找不到工作才犯案,廠長獲悉他身世坎坷,且見他有悔意,當場告知等案件結束,可以到他的工廠工作。警方說,劉嫌得知後喜極而泣,頻向廠長道謝,直說會改過自新,珍惜這個工作機會。
***-----------------------------------------------------------------------***
更生人為坐牢搶銀行 反獲時薪550元高薪工作
2015/06/03 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一位53歲的更生人曾因搶銀行入獄12年,假釋出獄後求職無門,只好再故技重施,藉搶銀行重返牢獄。但最後他的人生如戲劇般發生180度大轉變,不但未再度身陷囹圄,還獲得一份高薪的工作。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53歲的更生人大衛(David Potchen)因為曾入獄導致四處投遞的履歷都石沉大海,決定在履歷背面寫上要錢的字句,交給一間銀行的櫃員,等待警方將他逮捕再次送進監獄。
大衛向法官克拉倫斯(Clarence Murray)表示,只要判他最高刑期8年,他就認罪。法官聽到後大為吃驚,「我從沒遇過絕望到要放棄自由的人。」後來克拉倫斯不但沒有將大衛判刑,還替他公開向企業主喊話要他們錄用大衛。法官對大衛信心喊話:「你不是個沒用的人,你是有價值的人。」
後來芝加哥一間卡車公司的老闆杜恩(Duane)聽到大衛的事情,親自到監獄找他面試,最後決定聘用他擔任焊接工,付他18美元(約540元台幣)的時薪,還享有退休計畫,甚至還為他租了間公寓。
杜恩對大衛認真工作的狀況非常滿意,他說:「他想做多久都行」,他也呼籲拒絕僱用更生人的企業主改變想法,給他們一個從頭來過的機會。杜恩對於這麼多人願意給予他幫助感到相當「不可置信」,他現在只想努力把工作做好。
***-------------------------------------------------------------------***
父親殉職同袍代共舞 美新娘感動淚崩全場動容
摘錄自:2015/09/23 ETtoday【國際中心/綜合報導】不少女性結婚踏上紅毯的那一刻,身旁總是由父親牽著她的手入場,再交到丈夫手中。國外婚禮上,通常都會有父親先與女兒跳第一支舞的場面,但一名新娘的父親在6年前過世,原以為無法實現「父女共舞」橋段的她將抱憾終身,但父親的同袍卻主動站起身,牽著她的手共舞一段,讓新娘當場淚崩,全場氣氛感人。
對於父親來說,女兒就是「上輩子的情人」,看到女兒出嫁,做父親的總是十分不捨。根據《紐約每日新聞》(New York Daily News)報導,華盛頓一名新娘蒙德爾(Kirsten Mundell),她的父親在6年前、她16歲時因公殉職,日前她結婚典禮上,「父女共舞」的畫面已經無法實現,原本讓她抱憾終身。
蒙德爾起初安排,將與一名好友完成婚禮的「第一支舞」,正當要開始時,蒙德爾父親的同袍瓊斯(Don Jones)突然站起身來,並走到她的面前問說「我可以和妳跳支舞嗎?」除了瓊斯之外,蒙德爾父親的另外2位同袍也牽著她共舞,當下讓蒙德爾淚崩,完成了婚禮的「第一支舞」。
蒙德爾和父親的3位同袍完成第一支舞後,抱著他們痛哭失聲,她說「謝謝他們!真的讓我感覺到,爸爸陪我完成了『第一支舞』。」如此感人的氣氛,讓全場來賓為之動容。事實上蒙德爾為了紀念父親,在婚禮上替父親保留了一張空椅子,並且放上他生前穿過的制服,還有父女2人過去的合照。
***-----------------------------------------------------------------------***
心臟要動刀!萌娃手術室發抖啜泣 暖醫「慈父抱」哄她
2015/09/19 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大陸微博近日瘋傳一組手術室內的溫馨照片,畫面中一個即將面對心臟手術的2歲小女童,穿著大號的手術服、光著腳丫子,身邊沒有爸爸媽媽陪伴,在陌生環境下感到害怕,不停哭泣,模樣惹人憐。石姓醫生見狀,一把將她抱在大腿上,用手機播放卡通耐心哄騙,女童在溫暖的懷抱裡,才漸漸放鬆情緒,而這一幕正好被麻醉師拍了下來。
據《浙江新聞》報導,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內,一名2歲小蘿莉即將接受心臟手術。她獨自進到了手術室,感到很害怕,一直在哭。石醫生馬上把她抱了起來,側坐在大腿上,一邊哄騙一邊播放卡通影片,小蘿莉才逐漸收起眼淚,緊張的心情也放鬆了。麻醉師這才為她注射麻醉,小蘿莉幾乎一秒鐘進入「夢鄉」。
「就像慈父抱著愛女!」石醫生自己也有一個6歲的女兒。他說「在手術室裡,醫護人員對除了嬰兒以外的孩子都有類似的安慰,用語言、用眼神、用懷抱來安慰他們,手術室裡幾乎所有人都這樣做過,這種畫面十分常見。」
網友被這組照片感動,紛紛留言「太有愛!萌翻了!」、「視患兒如己出絕對不是空話」、「這溫馨畫面百看不厭」。聽到這些鼓勵的話,石醫生還很謙虛的說「一定是孩子太可愛了,所以照片才得到這麼多讚」。
***-----------------------------------------------------------------------***
★教授畢典暖當喪父女大生「一日爸爸」 10年後證婚網全哭了
摘錄自:2021-11-10 中時電子報【何立雯】實踐大學國際企管系副教授方信淵近日出席女兒「點二」的婚禮,他們其實沒有血緣關係,而兩人的緣份則要從2012年的大學畢業典禮開始說起,當時點二是方信淵的學生,因為與她相依為命的爸爸早已過世,只能靠自己努力生活,但畢業典禮當天沒有任何家人可以出席,還是讓她難掩寂寞,對此,方信淵便自告奮勇擔任「一日點爸」,沒想到這個緣份也延續了將近10年,今年他也出席點二的婚禮擔任證婚人。
方信淵日前在臉書PO文,談到與女兒「點二」的緣分,最早從點二讀大學說起,當時她是方信淵的學生,修過他的兩門課,因為媽媽很小就離開家,與點二相依為命的父親又在她18歲就去世,因此她自己努力打工賺取學費和生活費,就這樣獨自努力了6年。
點二因為經濟壓力斷斷續續的念書,直到2012年終於迎來自己的畢業典禮,方信淵透露,當時他在臉書上看到點二說自己不像別人,有父親可以來參加畢業典禮,她很想念父親,但也只能羨慕同學而已。當時方信淵便告訴她「好!畢業典禮那一天,我當妳爸爸。」當時點二以為只是玩笑話。
方信淵透露,到了畢業典禮當天,他開車去學校的路上買了一束畢業花束與粉色的學士熊準備送給點二。「我來實踐教書13年,每年畢業常收到學生送的花或小禮物,但這可是我第一次送花給學生,因為今天,我不只是老師,我是點爸。」典禮之後他也像其他家長一樣,給了女兒一個大大的擁抱,並告訴她畢業以後要更加油!
如今將近10年過去了,方信淵今年11月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女兒「點二」今天要結婚了!從2012年的畢業典禮過後,他們家就多了一個女兒,這個緣份也延續到現在,如今他將在點二的婚禮擔任證婚人。
方信淵透露,婚禮那天點二的爸爸在天上看著應該想對她說「很開心你終於找到可信任的另一半,在未來的日子裡,分享你人生的喜怒哀樂,要當個好媳婦、好妻子,這樣爸爸就放心了。」而他則想告訴點二「如果你願意,我們家永遠都是你的娘家。」
貼文引起網友討論,「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暖心版」、「看了你們的緣份真的會泛淚」、「看到眼眶泛淚」、「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我都要落淚了」。
***-----------------------------------------------------------------------***
★這所高校太暖心!偷偷給貧困生轉帳「資助餐費」 畢業還送面試用西裝  
摘錄自:2023-12-17 CTWANT【編輯:網編組】2023年大陸考研進入倒計時,一則吉林大學為千名貧困生悄悄打錢的消息,引發了熱議。該校一名考研生稱,臨近考試酒店漲價,學校發放的人民幣500元(約新台幣2203元)補助,正好可以解決考試期間的住宿費和交通費。校方表示,此次累計向家庭經濟困難的考研生發放了近80萬元(約新台幣352萬元)補貼。
吉林大學一名學生提供的短信截圖顯示,「同學你好,學校了解到你正在為夢想而拚搏,為了考研而努力。為保障你能夠合理膳食,安心考研,學校已將考研補貼打入你的學子卡中,我們會充分保護你的個人隱私,請注意及時補充營養,安心學習。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祝你金榜題名,一戰成碩。」
該校考研生王濤(化名)是補助對象之一,14日他正在自習室複習,突然收到短信,學校給自己銀行卡裡打了500元,還有貧困考研生收到了1000元(約新台幣4406元)。王濤表示,除了收到500元,短信裡鼓勵的話語讓他倍感溫暖,「學校是為了讓我們這些家庭困難的學生安心考研,特別感謝學校。」
王濤稱,入學後部分學生會向學校申請困難生認定,經調查核實,會將符合標準的學生認定為重點經濟觀察對象和一般經濟觀察對象,「我屬於一般經濟觀察對象,每年十一二月份會收到一些補助,我之前還收到過學校悄悄打來的餐補。」他透露,此次除了千餘名貧困考研生收到補助,學校還為家庭經濟困難的畢業學生贈送了西裝,用於找工作面試。
校方表示,此次累計向家庭經濟困難的考研生發放近80萬元考研補貼。此外,學校還為1000餘名家庭經濟困難的考研學生,每人訂製刻有「吉人天下,金榜題名」的愛心助考學習禮盒,助力學生魚躍龍門、一戰成碩。
另外,今年該校相關部門繼續開展餐食隱性資助工作,通過調取9至11月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一卡通消費軌跡及總消費金額,按照補助100元到500元不等的原則,分層次、分階段補貼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共計發放24萬餘元,受益學生1100餘人。餐食補助直接打入學生一卡通中,並通過短信方式提醒學生查收並注意合理膳食、補充營養、安心學習。全過程充分保護學生個人隱私,默默為學生傳遞關愛、送去溫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