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假太太 真的不假 全台唯一「」戶人家★《百家姓》沒記載 疑源於突厥「姓」難取名★罕見姓氏趣談 錯把哥變卡哥()★ 姓、姓、姓、姓與西拉雅族在清代獲朝廷賜姓有關★「查某人」大學副教授 罕姓「」皇帝賜的★罕姓嘪警員 全台僅此一家★我姓「」 全台只一家★未婚「王曹晏婷」 常被誤認冠夫姓★苦?占?這家人姓「」 100%會叫錯★「」怎麼念 怪姓氏考倒眾人★「瀕危姓氏」快消失 你認識幾個?★姓氏超特別!她訂位喊「閉眼的」 釣出苦主★★★


她姓通關被懷疑造假(怪姓氏大集合3)
2014/12/24 自由時報【記者鄭鴻達/南庄報導】「什麼?妳姓螞蟻的蟻,有沒有印錯啊」南庄鄉一家桂花釀小店的老闆娘蟻媛元,因姓氏實在太特殊,通關時曾引起海關懷疑,遊客也常在拿到她遞上的名片後懷疑追問,因此對她留下深刻印象。
來自中國福建省莆田市的蟻媛元,嫁作台灣媳婦,落腳南庄已經八年,因緣際會認識一名客家大姊,習得桂花釀與擂茶的製作方法,並自行創業開起小店。
蟻媛元說,「蟻」姓在台灣相當罕見,全台大約只有八十人,聽家族長輩說,古代祖先在朝當官,因不慎得罪皇帝,深恐遭到滿門抄斬,舉家逃亡至福建莆田,並全家改姓蟻,以避殺身之禍,但原先姓氏已不可考。
蟻媛元說,在台灣姓蟻的雖然很少,但在福建蟻姓有一千多人,後代也有不少人到廣東梅縣發展,多達三千餘人,少數蟻姓後人則在泰國、台灣等地開枝散葉。
蟻媛元說,嫁到台灣前原名叫做「蟻麗英」,過去在中國時,有次要出國旅遊,因姓氏罕見,通關時引起海關懷疑被留置,直到查驗證件沒造假後才放行,幸好未錯過班機。
蟻媛元說,南庄有如第二故鄉,她大讚台灣人尤其是南庄鄉親很有人情味,對她相當照顧。剛到台灣時尚未取得工作證,都待在家裏,後來開始嘗試走出家門,透過政府安排的活動認識不少外籍配偶與好朋友。
****------------------------------------------------------------------***
【奇姓人生】警官、假太太 真的不假 全台唯一「假」戶人家
2012/11/18.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專訪】假博士、假警官、假老師…,這戶人家,不管做什麼事,總是被人家冠上一個「假」字,可不是他們愛作假,而是祖先送給他們一個特別的姓氏︰「假」。
「全台灣,就我們這一戶姓假!」假月松拿出自己和家人花了足足兩年,從圖書館及戶籍史料整理成的「假氏家譜」,證明「真的,不假!」全台灣就只有「五個半」人姓假,他自己、四個孩子,外加老婆,統統在他們家。
每次出門,夫人總被調侃是「假太太」,假先生則開玩笑說:「真的太太在家裡!」警界退休的他,過去常常得拿出身分證解釋,「我真的是『假』警官!」在國外擔任教職的女兒則老被叫「假博士」。
為了這個「假」姓,假月松和家族的人可是吃足了苦頭。從河南、江蘇遷徙到湖南的假氏祖先中,曾有人在部隊擔任軍官,因為制服上繡了「假」姓,被憲兵誤認是身分造假,抓去關禁閉;後來,又遇上中共整頓地主,假姓家族在中國又遭迫害。
民國四十年,假月松輾轉從香港調景嶺難民營逃到台灣,以依親身分投靠屈姓友人,改姓屈,直到台灣政府正視難民改姓問題,受理恢復姓氏,他成了台灣第一位戶籍登記姓假的人;萬萬沒想到,改回假姓卻是他災難的開始。
民國四十三年恢復姓假後,假月松決定報考中央警官學校,到了考場竟找不到座位,問考官為什麼?只得到四個字「無可奉告」。問了警政署保防室,得到的答案還是「無可奉告」。假月松忍不住拍桌叫罵,才知道從改回「假」姓的那一刻,特殊的姓氏引起政府單位注意,他已被警備總部鎖定為「匪嫌」。
假月松不斷與政府單位溝通,表明自己坦蕩蕩、只希望能改回祖先的姓氏,第二年終於同意讓他應考,也順利成了警官,但匪嫌與難民的身分依舊緊跟著他,讓他在公職路上吃了不少苦。
假月松說,姓氏是父母給的,他無從抱怨,在中國還有兩個假家莊,約有一百戶、一千人姓假,在台灣,就他們這一戶。「跟太太結婚時,我希望太太能生一打孩子,雖然沒能如願,但至少從一人姓假,變成了五個!」
隨著台灣愈來愈民主,幾個孩子已不必再像他一路受盡委屈,高齡八十二歲的假月松公開幫唯一的兒子徵婚,希望四十歲的兒子能早點成家,好讓他親自迎接新生代、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
《百家姓》沒記載 疑源於突厥「姓」難取名
2013/11/15 ETtoday【大陸中心/綜合報導】說到姓「黑」,你可能說得出一、兩個名字,而湖南省常德市也有幾戶黑姓家庭,一位妹子說,這個姓氏很難取名,還常常被開玩笑。據悉,《百家姓》裡沒有記載這個姓氏,零散於網路的資料則顯示,黑姓源於突厥族。
根據《華聲在線》報導,長沙廣物大酒店的大堂經理黑愛麗,來自常德市草坪鎮,她指出,「那邊有幾戶黑姓家庭,爺爺那一代就在草坪定居了,後來家裡修了族譜,好像說我們是從江西遷過來的。」
黑愛麗說,姓黑的人名字很難取,「黑字嘛,總給人黑暗的感覺。」她指出,在她這一代,黑家只有一個男丁,就是她的表弟黑啟輝。
不只是名字難取,「黑」姓還經常被人開玩笑,黑愛麗表示,第一次認識她的人總要問問,「黑愛麗在這裡,那白愛麗在哪裡啊?」偶爾碰到長輩或者領導,她自稱「小黑」,對方又會笑說「小黑的皮膚其實很白嘛」。
據報導,《百家姓》裡沒有記載黑姓,《湖南氏族遷徙源流》也沒有相關記載,零散見於網路的資料則顯示,黑姓源於突厥族,出自漢唐之際突厥族突騎施部黑氏氏族,屬於以部族名稱漢化改姓為氏,黑氏後人主要分佈在今西南地區彝族、土家族等少數民族。

根據新州新聞報導,據「上海發布」官方微博消息,2014大陸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王李張劉陳楊黃趙周吳徐孫馬胡朱郭何羅高林」為全大陸前20大姓氏,其中王姓達到9468萬人,占總人口的7.1%。
***-----------------------------------------------------------------------***
★罕見姓氏趣談 錯把哥變卡哥(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0日電)罕見姓氏承傳祖宗,但有人鬧笑話錯把「卞」當「卡」,有的姓、姓,全台族人不多,甚至全台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姓「」,難免成為茶餘飯後的趣談。
★新北市警局瑞芳警分局新聞聯絡人姬生一剛上任,他說,只知道「姬」為中國北方的姓氏,以前僅在板橋服務時,曾聽說板橋有姬姓消防隊員。
姬生一攝影經驗豐富,曾獲選績優員警,赴柬埔寨與北越考察,記者問他,是否還遇見過其他同姓者?姬生一想了一下笑說,可能只有古龍小說「楚留香」裡面的人物吧。《左傳》記載:東周時期,召公的一部分後代在屍鄉(今河南省偃師市西)居住下來,因為召公為周王室的公族,為姬姓。
★同樣罕見的還有任職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板橋分局,派駐在板橋行政執行處的經雅惠,她說,「經」也是中國北方的姓,不過,祖籍在江蘇。家中兄弟姊妹少,還會相互提醒,「千萬不要做壞事,不然上報一定知道是誰做的。」
依內政部出版的「全國姓名分析」,五、六年級生菜市場名,男生以「志明」奪冠,女生以「淑芬」封后。菜市場名好記、普遍,但罕見姓氏,有時候卻讓被採訪對象不知所云。
某媒體記者派駐基隆市期間,已過世的某市長初見到記者的名片,劈頭就問,「卡記者,你的名片姓氏上怎麼少印一個點?」
基隆市長「馮京當馬涼」的發言,讓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卞姓記者,最後搞懂市長錯將「卞」以為「卡」,笑話傳開後,媒體圈日後都稱呼卞記者為「小卡、卡哥」了。
★市府財政局稅捐處曾有汲(音同級)姓替代役男,姓氏在台灣「僅此一家、別無分號」,許多人看見衣服上的名牌,不曉得姓怎麼唸,一度稱呼為「吸先生」,讓他哭笑不得。
★此外,練姓也是罕見姓氏,新北市石門區有不少練家後裔;三芝戶所主任解愛玲、金山戶所主任匡惠珍,姓氏不多見,增添茶餘飯後趣談。在衛生署立台北醫院退休的營養師線秀鳳,姓氏同樣少見 2011/10/30
***-----------------------------------------------------------------------***
★百家姓找不到 我們家都姓  (
【周曉婷╱台南報導】歌神張學友有首歌名叫「你好毒」,可用來形容台南市南化區毒秋貴、毒明村兄弟的全家福,因為「我們一家都姓毒」,但毒家從未因為這個特別姓氏造成困擾,反而多了許多和人聊天話題。
毒秋貴、毒明村兩兄弟和家人,是台南市南化區唯一姓毒的人家,兄弟倆毗鄰而居,兩人生性樂觀健談,說起姓氏來源,毒秋貴說,只知阿公從高雄內門搬到台南南化,時間一久落地生根,加上長輩相繼過世,已經很難打聽為何姓毒,但他認為,可能與平埔血統有關。毒秋貴說,他曾聽人說南投埔里也有人姓毒,曾專程趕去找對方,結果,埔里的毒姓人家竟叫「毒春貴」,一個秋、一個春,實在很巧,毒秋貴女兒叫「欣怡」,毒春貴女兒取名「心怡」,巧合到讓人差點起雞皮疙瘩。
★台南東山區東河里的西拉雅族部落裡,還有全台唯一的「乳」姓人家,戶長乳阿秋很低調;他說,九歲時父親就過世,他曾到戶政事務所調閱日治時期戶籍資料,僅記載至阿公那一代,「乳」姓起源依舊不可考。乳阿秋的哥哥移居高雄,兒子乳育司服兵役時,連長見他姓乳,曾對他說,在金門也遇過姓乳的義務役阿兵哥,搞了半天原來是乳阿秋哥哥的兒子、是乳育司的堂哥。似乎全台除了他的親族,還找不到第二家姓乳的人家。
★東山區賣鴨頭起家的籃武雄,「籃記東山鴨頭」招牌全台有名,他的籃姓和一般的藍姓不一樣。地方人士說,因為籃武雄的「籃」是竹字頭,賣鴨頭賺的錢都用竹簍裝,姓「籃」姓得好!籃武雄女兒籃杏如說,阿公原是東山鄉東正村人,親族原本很多人,後來漸搬離東正村。
★台南市還有左鎮區的買姓、兵姓及大內區的卯姓等特殊姓氏。文史工作者指出,這些特殊姓氏極可能與西拉雅族在清代獲朝廷賜姓有關,尤其台南是西拉雅族聚居地,乳姓、買姓、兵姓等人家,大都有大眼、膚色較黑等西拉雅族特徵,而特殊姓氏也成為西拉雅族裔一大特色。 2011/12/17中國時報

***--------------------------------------------------------------------***
「查某人」大學副教授 罕姓「」皇帝賜的  
2015/01/23 自由時報【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台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副教授拾已寰,罕見「拾」姓讓他曾被同學用台語取綽號「拾某人」,還常被誤會是「藝名」,其實他的姓氏源自中國江蘇省徐州市銅山縣,明朝時由皇帝朱元璋所賜,全台僅五十七人與他同姓氏。
五十一歲的拾已寰兼任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學會常務理事,替交通部觀光局執行輔導旅館、餐飲業者轉型計畫,與業者交換名片時,常引起大家好奇,紛紛問他:真的姓「拾」?
拾已寰表示,祖先原姓「石」,曾任明朝皇帝朱元璋的南北運糧官,某天朱元璋巡視看見運糧船上旗幟到處飄揚「石」,覺得很不吉利,便賜姓「拾」,象徵很多手合起來,有一起打拚天下的意思。
家族成員中間的名字都按輩分命名,父親那一代為「景」字輩,他與三個兄弟是「已」字輩,兩岸開放探親後,父親回江蘇查族譜發現原字是「以」,但乾脆將錯就錯,藉此區分哪邊是中國的「拾」家,哪邊是台灣的「拾」家。
拾父延續此一台灣自主性,第三代的名字繼續有別於中國的「克」字輩,都是「可」;至於同家族的名人「拾方方」,曾是台灣第二位登上世界最高峰聖母峰的登山家。
依內政部去年出版「全國姓名統計分析」,全國總人口數二千三百三十九萬二千○四十四人,姓氏計達一千五百一十個,「拾」姓人家僅五十七人,其中三十一人為男性,二十六人為女性。
拾已寰說,因為姓氏很特殊,幼時曾被同學以台語念為「拾某人」(音雷同「查某人」),還常有人以為是藝名,他都鄭重澄清「本『姓』如此」,他的父親在一九四九年來台灣後擔任國小老師,生育四個兒子也都從事教職,兩代五人作育英才,巧合天意。
***-------------------------------------------------------------------***
罕姓警員 全台僅此一家  
2015/02/27 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我姓嘪,買賣的買再加口字旁!」關山警分局錦安派出所員警嘪慶霖,特殊的姓氏讓他每次自我介紹時都要大費周章,還換來更多狐疑眼神及詢問「真的有這個姓嗎?」嘪慶霖笑著說,他的姓讓人印象深刻,就他了解僅有自己的家族親戚姓嘪。
嘪與買同音,46歲的嘪慶霖從警已經20多年,家族原本住在台南楠西,曾曾祖父搬到花蓮富里居住後已經到第4代,嘪慶霖曾回到楠西尋親,不過當地親人都姓「買」,讓他不禁懷疑他的姓會不會是當年戶政人員筆誤寫錯。
嘪慶霖表示,從警接觸許多民眾,除了自己家族親戚外,未曾聽聞有相同姓氏的人,每次介紹自己的姓氏,還要拿出證件證明,才會換來「真的有這個姓喔!」的讚嘆。
談起姓氏的趣事,嘪慶霖笑著說,常有民眾甚至長官,將嘪看成「賈」或是「賣」,所以他也成被稱為「賈先生」或是「賣先生」,接電話說「嘪警員您好」時,民眾還會狐疑的說「我沒有要『買』警員阿」,讓他啼笑皆非。
關山警分局長陳宇桓表示,嘪慶霖工作認真負責,原本規畫今年要退休,不過他很捨不得,在慰留後嘪慶霖也將會持續在派出所服務,陳宇桓說,嘪慶霖留下來也能讓更多民眾認識,真的有「嘪」這個姓!
***-----------------------------------------------------------------------***
我姓「」 全台只一家
摘錄自:2015/03/08 聯合新聞網【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高雄市教育局國際教育科辦事員茬家續的姓,考倒一缸人,正確答案念「ㄔˊ」,全台只此一家,人口未超過八人,小朋友常叫他「在家讀」。
對於「全台獨門姓氏」,也曾碰過朋友來踢館。茬家續說,有回就接到大學同學來電,作勢不服地嗆:你說全台灣就你家姓茬,現在我身邊也有一個姓茬的,你跟他說說!原來朋友在警察局看到一個大陸偷渡客碰巧也姓茬,忍不住打電話來開玩笑;當然,偷渡客被遣返後,全台還是只有茬姓一家。
***-------------------------------------------------------------------***
未婚「王曹晏婷」 常被誤認冠夫姓
2013/12/07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立三重高中秘書王曹晏婷複姓「王曹」,三十三歲未婚的她,常被誤認冠夫姓,稱她「王太太」,誇張的是,同學看到榜單名字,還以為是「阿嬤級」學生來就讀,令她哭笑不得。據了解,姓「王曹」的人在台灣僅九位,全都是她的家族成員。
王曹晏婷表示,王姓與曹姓兩家祖先從福建來台,爺爺王佛送入贅曹家,與奶奶曹桃結婚,按常理生下的孩子應從母姓,但連著幾個孩子夭折,家人把原因歸咎於姓氏,後來將小孩冠上「王曹」複姓,說也奇怪,此後孩子都平安健康長大。
「我以前真的很討厭自我介紹,覺得好麻煩喔!」王曹晏婷說,小時候對姓氏由來不了解,每次自我介紹總得再三解釋,最重要的是,「上學不能蹺課、不能搗蛋,因為老師一定記得我的名字」;了解姓氏由來後,逐漸釋懷,也覺得名字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反而能拓展人際關係。
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學聯考放榜時,同校學生看到榜單上的「王曹晏婷」,議論紛紛地說:「該不會是一個七十幾歲的阿嬤吧?」令她當場噗哧一笑。
朋友們多半以「王曹」稱呼,生活中也有不少笑料,每次有人打電話到家裡找「王曹」,應答者總會說:「我們家有五個『王曹』,請問您要找哪一位?」而母親名字因冠夫姓變成「王曹張秀美」,「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日本人呢」!
明年將步入禮堂的她笑說:「可惜未婚夫姓蔡不姓馬,不然就是「王曹」(王朝)、「馬漢」二人組了!」
***-------------------------------------------------------------------***
苦?占?這家人姓「」 100%會叫錯
摘錄自:2015/05/19 聯合新聞網【記者黃茹婷╱苗栗縣報導】苗栗通霄私立賢德工商汽車科三年級學生苫育彰,自嘲他的姓氏「苫」(音同山)從沒人念對過,最常被念占、粘,去年考汽車修護技能檢定,准考證的姓還被誤植為「苦」,只能苦笑「習慣了」。
苫育彰的妹妹苫惠茹說,就連國文老師也會問她到底姓什麼,還曾有老師點名直接跳過她,讓她哭笑不得。苫育彰去年考技術士證照的准考證甚至被誤植成「苦育彰」,發現後趕快要求更正,以免考取不算數。
苫育彰的父親苫穆雄表示,他的父親苫定海在大陸廣東出生,本姓「穆」,當時穆家考量男丁多,因此父親被過繼給「苫」家「興旺家族」,後來隨政府來台,生下他與哥哥苫穆葆;國內還姓苫的,有在台南的遠房叔伯、堂兄弟,但從未聯絡。
苫穆葆說,父親曾說祖先原籍山東,因孝親獲皇帝賜姓「苫」,後來戰亂而家族往廣東遷移,目前廣東省合浦縣還有「苫屋」村落。
依據內政部二○○七年出版的全國姓氏要覽,苫在全國一千五百四十二姓排名第九百九十七,全國只有十一人,「苫」字本義為「以草編成的覆蓋物或草墊」。
***-----------------------------------------------------------------------***
」怎麼念 怪姓氏考倒眾人
摘錄自:2017/07/27 蘋果日報【寶智華╱雲林報導】「這什麼姓,怎麼念?」雲林縣當舖業者禤(音同宣)明德,向客戶遞名片時,10個有10個不會念他的姓,客戶都對他留下深刻印象,不過這個字是古字,只有姓氏用,一般造詞都用不上,所以隔幾天再遇到他時,又忘記他的姓怎麼念,只知道「就是那個很怪的姓!」
禤明德表示,老家在廣東防城,父親禤祖添10多歲在大陸跟著政府軍來台,他在台灣土生土長,台語相當流利,和台語族群交流完全沒有隔閡,因這個姓氏常被人叫「外省ㄟ」,讓他感覺有點被排斥。
百家姓找不到「禤」,禤明德指出,他的族譜現能上溯到第4代,確實來源已不可考,他沒有深究,他的孩子已不按族譜輩分取名,算好筆畫就順著叫,台灣北部還有同姓的,不過他家族沒聯繫。
根據禤氏全球網路宗親會記載,禤氏已存在近2000年,禤氏可追溯自東漢光武帝時期,禤氏先祖因戰功受封賞,賜姓禤。
禤明德的姊姊禤梅德在斗六市某所國小擔任志工媽媽,他每次遇到姊姊的友人時,對方總說「咦,我也有認識1名姓禤的」這時他就會大聲說:「那是我們家的!」 
怪姓氏表:●方向:東、南、西、北●對應:真、假、是、非、厚、薄●動物:公羊、雞、獅●數量:多、少、三●味道:苦、酸●其他:叭、丙、憂、娘、幹、啊、脫、校、老、毒●少見字:「訇」音同轟、「贇」音同暈、「蘜」音同菊、「黟」音同一、「姞」音同吉、「丌」音同齊    資料來源:內政部 
***--------------------------------------------------------------------***
「瀕危姓氏」快消失 你認識幾個?
2015/07/20 ETtoday【網蒐小組/綜合報導】中華民族歷史上有《百家姓》,但這裡的「百」指的是「很多」的意思,據統計,中國姓氏總共有3千多個,台灣最常見的就是「陳林滿天下」,陳姓、林姓就佔將近20%的人口,但有些姓氏,隨著歷史改變、歲月流逝而漸漸消失,究竟哪些成了「瀕危姓氏」呢?
中國姓氏3千多個,常見姓氏不過3百多個,這些常見姓氏在中國就佔了11億人口,而剩下的2700個姓氏都成了小姓,久而久之這些小姓也漸漸被大姓給取代。
歷史上的複姓很多,但中國現存的複姓只剩81個,大多的複姓都漸漸改成單姓,像是總統馬英九的「馬」姓源自於「馬服」,戰國時趙國將軍趙奢被封為馬服君,其後代就以封地為姓氏,後來逐漸演變成馬姓。許多複姓也是如此,將複姓拆開、或取其諧音轉音、或拆字加部首等,演化成較大眾化的單姓。
此外,歷史上還有許多少數民族和外來複姓,像是鮮卑複姓、西域複姓、契丹複姓、女真複姓、蒙古複姓、滿洲複姓等,甚至還有來自天竺(印度)、高麗(朝韓)、日本等國的複姓。這些複姓也因為歷史轉變而漸漸淡出。
***-----------------------------------------------------------------------***
★姓氏超特別!她訂位喊「閉眼的」 釣出苦主
摘錄自:2020/01/30 東森新聞【社會中心/綜合報導】一名台南女網友因姓氏太特別而時常感到困擾,她在抱怨公社發文表示,每次訂位時都要跟店員解釋很久,如今心累的她直言,「隨便了,哪個ㄅㄧˋ都沒關係!」
這名為姓氏苦惱的女網友姓「閉」,她在臉書上發文訴苦,「有人能理解我每次取貨跟叫餐的無奈嗎?」並表示,非常羨慕大眾姓氏,都說陳小姐或王先生就好,自己卻還要再多解釋是哪個字。
原PO文寫下,平常被詢問「哪個閉?」,她都會回,「閉嘴的閉!」但有時遇到奇葩店員就會很頭痛,「關閉、自閉、閉月繡(羞)花、閉路電視、嘴巴閉起來,什麼閉我都試過了,他們就是都聽不懂。」與其浪費時間不斷解釋,原PO直言,「由於每次解釋是哪個閉就要解釋很久,我就會說~總之就是ㄅㄧˋ小姐就好,哪個ㄅㄧˋ都沒關係」,不然就是直接拿出身分證給店員看。
面對這名閉姓網友的困擾,網友們瘋狂開玩笑,「我妹的同學姓缺,有姓缺的嗎」、「你姓閉、我姓關,我們可以組個關閉2人組」、「天黑請閉眼的閉」、「閉目養神」、「連閉嘴的閉都不懂,哪個閉,倒是令人想替他的國文老師默哀」、「遇過一個特殊姓的人,解釋到最後都說自己姓王了XD,直接放棄,太累了」。
其實,這名閉姓網友已經不是第一次在臉書上抱怨姓氏了,她曾在爆廢公社PO文表示,讀國小的時後,名字跟現在不一樣,以前叫「閉筑雅」,結果被取綽號叫做「屁股癢」,害我陰影超大。當時貼文一出,也引來大批網友留言「令弟不會叫閉雲奇(避孕器)吧」、「辛苦了,關於那些對妳亂取綽號的叫他們閉嘴吧」、「我女兒的同學叫康維揚,同學取外號叫肛門癢,那才無言」。(實習編輯 王一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