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出八八風災捐款1萬元收據 網友要怒告慈濟「詐欺」★莊朱阿嬤抵過多少慈濟榮董★「慈濟封不了我口」 彭文正偕妻退出《正晶限時批》★要慈濟留口飯給窮人 戴勝通爆料遭恐嚇★慈濟投資邪惡基金 林耕新要求:換掉這群利益薰心的人★慈濟拿賑災款 買自家專書★慈濟風波擾觀感 社福團體募款難★慈濟風暴過後....週刊爆:勸募款不及全盛期的3成★慈濟骨髓捐贈破4千例 網友翻舊聞控搶錢★慈濟「換藥」引爭議  一切向錢看★慈濟榮董翻臉 誓言向慈濟追討百萬捐款★「惹」到慈濟?應該好怕嗎?★★★

 

徐嶔煌:慈濟投資不設限 石油、菸草、軍火商都有 (慈濟2)
2015/03/16 自由時報【本報訊】慈濟今天(16日)宣布撤回內湖開發案申請,各電視台仍持續追打慈濟,資深媒體人徐嶔煌在節目上指出,慈濟美國總會投資組合相當多元,包括石油業、血汗超市等,甚至連菸酒、軍火商都是投資項目。
徐嶔煌今天在三立《新台灣加油》節目上表示,慈濟美國總會的投資「不太安全」,國際上只要是宗教、醫療、教育、環保等團體,在投資時一定會有「道德風險規避」,美國慈善基金會都會選擇投資穩健型股票,不過慈濟卻選擇爭議性股票。他指出,慈濟投資的組合相當特別,投資英國、康菲、雪佛龍、艾克森等石油商,但石油業一般被認為是環保的天敵,在象徵性意義上不該買。他補充,慈濟也投資全球最大基因改造作物「孟山都」,且還是買進賣出多次,另外也投資血汗超市沃爾瑪等。此外,慈濟還投資菸草商、酒商,與慈善團體形象差異大,甚至連全球最大軍火商「波因」也是投資對象。徐嶔煌說,這些投資組合美國慈善團體不會碰,不知道台灣慈濟知不知道這些。
***-------------------------------------------------------------------***
翻出八八風災捐款1萬元收據 網友要怒告慈濟「詐欺」
2015/03/11 ETtoday【網搜小組/綜合報導】慈濟爭議未落幕,現在又有一名陳姓網友爆料,自己曾在八八風災時捐款給慈濟,沒想到最近發現那張收據疑似遭到「移花接木」,還質疑這些善款並未專款專用,要到法院控告慈濟「詐欺、侵占」,引發其他網友討論。
這名陳姓網友在臉書PO文表示,以前自己很肯定慈濟,發生八八風災時,便將身上所有的錢全部捐給慈濟志工,好不容易湊足一萬元,當時還很高興慈濟的善舉,沒想到現在媒體爆料慈濟當初只用了0.5%的款項在救災,這才發現自己被慈濟欺騙,並質疑當初的捐款收據的部分內容早就套印好,可能遭「移花接木」。
陳姓網友指出,當頂新事件爆發時,自己很納悶為何慈濟會力挺眾人喊打的魏家,現在才發現「原來都是物以類聚的黑心」,八八風災募得的48億的善款,但只用2億在災民身上,真是太可怕,慈濟居然是披著羊皮的狼,欺騙了廣大的慈濟信眾,所以決定控告慈濟基金會的證嚴法師和經辦人徐淑芳等人「詐欺罪及侵占罪」,並以追究龐大善款的去向。
對此,陳姓網友還寫了一篇聲明稿,並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投訴,聲明內容全文如下:
「詐欺罪」與「侵占罪」
我以下列幾點事實,看穿慈濟的黑心與黑箱。
1.龐大的善款沒有帳目,沒有監督。
2. 發簡訊要求慈濟人力挺人人喊打的黑心油商頂新魏家。
3. 堅持開發內湖保護區(而且明知該區本來是湖泊水域,被不肖地主非法填土成陸地的)。
4. 經追查,慈濟有十筆共數萬坪的土地都是變更地目來的。
5. 慈濟聲稱「救急不救窮」,但「救急」,都是工程災變、或天災才急,是專業的,是政府公權力必須應對的,慈濟除了在災區搶先送出食物外,救得了那些急?而「救窮」才是民間的慈善力量用來填補公家資源的所不及的那個區塊。慈濟放著國內眾多的貧弱窮困,不思救助,卻把國人捐助的善款挪作它用,還以「救急不救窮」來作為藉口,推託國人的質疑。
6. 慈濟醫院的收支與非慈善的長庚相比,引人疑竇。
7. 釋昭慧法師第一個跳出來,只為了柯文哲的「奇怪吔」的質疑口氣,就界定柯市長是惡人,而暗指她自己是善人。並且詛咒:要留著看柯市長「惡有惡報」才甘心。證嚴上人不但沒有制止,還稱讚她「有義氣」,這是出家人的慈悲?還是既得利益者的惡毒?
8. 慈濟以慈濟人的捐款及募款的多少,來給予慈濟人「委員」、「榮譽董事」等不同的地位,明顯與佛家的「眾生皆平等」的主張相違背。只向錢看。
9. 「真正為善,不欲人知」。就像「十元阿嫲」五十年賣了七間房子,照顧窮苦人的溫飽,卻到快九十歲才被媒體報導,並且堅持做到做不動為止。這才是「真慈善」,她的告別式,有千人送行。
10. 但慈濟功德會,卻相反,每一次行善,必敲鑼打鼓,大肆宣嚷,又插旗,又錄影,事後,還大大宣傳,唯恐他人不知。現在看來,都是「假慈善」。
11. 慈濟所作的善事,跟它所收到的善款,很不比例。就以收了48億的八八風災善款,卻只付出了億,因此,累積了龐大的資產與現金,據估達千億以上,得到的比付出的多那麼多,這是那門子慈善?
12. 每年超過百億的善款,排擠了全國其他慈善團體的資源,卻只顧自己的壯大,完全不理其它慈善團體的困境,這樣有「以蒼生為念」的佛家情懷嗎?
基於以上對慈濟的最近的進一步認知,
我想要控告以「八八惡水毀大地,秉慈運悲聚福緣」的宣傳,並以「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的名義向我募款的「會長」釋證嚴及「經辦人」徐淑芳等二人「詐欺罪」與「侵占罪」。並以追究千萬人數十年來之龐大善款的去向。
一、詐欺罪:
1.向我募款時所揭示的募款理由及目的與所申請核准的內容不符。
2.向我所募得款項並未全部用於「八八風災的災民救助」與公開的承諾不符。
二、侵占罪:
募得的款項沒有公佈收支帳目,據報導,全部募得的款項達新台幣48億,而用於「八八風災的災民救助」僅約2億,其餘款項並未退還捐款人,顯然據為己有,所以構成侵佔。
三、依捐款收據記載,「會長」釋證嚴及「經辦人」徐淑芳為當事人。所以,本捐款人對「會長」釋證嚴及「經辦人」徐淑芳提告「詐欺罪」與「侵占罪」,藉以普傳真善,端正歪風。
******
獵豹財務長郭恭克12日也在臉書PO文表示,現在終於發現全世界最好賺的行業是所謂的慈善事業。以前認為全世界最好賺的事業是賣保險的,「幾張紙給你,你就得乖乖繳錢」,現在終於發現比保險業更好賺的行業,就是所謂的「慈善事業」,給民眾一張小得不能再小的收據,就得乖乖繳錢,還可能要頂禮膜拜,連聲「感恩」!
慈濟近期爭議不斷,善款明細遭質疑不夠透明,導致部分民眾漸漸地不願意「捐款」。對此,許常德表示,自己也聽過類似情況,但他的回答是「捐錢跟慈濟,為何一定要畫上等號?捐錢是為了行善,不是嗎?為何要因為報導而停止?」如果東西來路有問題,就換一家用餐,哪裡需要絕食。最後,他還呼籲民眾也可以捐款到黃越餒的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為何越真實的人總是越窮。」
***-----------------------------------------------------------------------***
莊朱阿嬤抵過多少慈濟榮董
2015/03/12 蘋果日報【作者:陳冠蓉(輔仁大學中文所博士候選人)】我是慈濟會員,包括早已往生的小狗,至今仍具備會員資格,固定劃撥捐款。我從不以「慈濟人」自居,舉凡合法立案、穩定運作的社福和宗教團體,都是資助的對象。我沒有抵稅的需求但會索取收據,因為我有權利監督。
先父病逝於榮總時,我並未聯繫駐院會員。日日到懷恩堂上香的那段期間,見識了慈濟助念團的功力:高聲喧嘩、強勢主導,霸占公共空間設備放置私人物品,儼然幫派。去年首度正式報名全球浴佛大典,簡直開了眼界,自慚形穢。師姊們從頭到腳,無一不是慈濟周邊商品,複製著相同的形象。彩排時,符合顏色規定的衣褲,遭到了糾正;不只一位師姊,直接動手為我扣上領口的第一顆扣子,斥喝我注意儀容。
典禮當天,我沒有髮飾、皮帶,穿自己的深藍牛仔褲和皮鞋,身上的制服、手裡的蓮花燈,都是善心師姊主動出借的。外觀的不合群,使我在團隊中顯得突兀,關注的眼光盡是鄙夷。頓時領悟,像我這樣不精勤的傢伙,絕對是下人無誤。我蹲在地上,觀察大家的互動:話題不外乎買了哪些新產品、參加哪些培訓課程,某年某月某日又親近了上人。比誰精進,比誰發的心多。散場時,通往捷運站的道路寸步難行,縱有專人維持秩序,依然擠爆月台和車廂。這是我的慈濟初體驗。
「一灘血」的傳奇,建構起慈濟的神話王國,創造驚人的產值。行善不必仇富,但也不需要聚斂。輿論的焦點並非慈濟擁有多少資產,而是作為宗教團體,標榜格式化、階級化、商業化管理模式所傳遞的價值觀,態度的傲慢和理據的薄弱。在這個非營利組織中,「精進」似乎無關信仰,依據挹注的時間和物質換算成「發心」程度,區分階級。於是,信眾只知「上人」,不識「佛」、「法」,立場鮮明,模糊是非。如果慈濟提出的事實,連專家學者都無法說服,又怎能奢望居民鼓掌歡迎,爭取社會認同?
「在苦難中長養慈悲,在變數中考驗智慧」--從頂新食安風暴到內湖保護區開發案論戰,慈悲和鄉愿、算計和智慧,只有一線之隔。佛名「大覺」具一切智,眾生難調難伏,但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當不辭疲倦、百千方便而教化之,不會也不該訴諸情緒,以因果報應反擊詛咒、擴大爭端,甚至引發謗佛的行為。
慈濟挾現代科技和行銷網絡優勢,建議研發「吃了保證瘦」的減肥食品,經上人法力加持,必定熱銷。諸法空相,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清淨莊嚴,何來胖瘦之別?「宇宙大覺者」雕像是否神似證嚴法師,見仁見智,但因認為「胖胖的佛似乎不合乎宇宙大覺者的樣子」、「為了弘法到處奔走,怎會胖胖的」而刻意改瘦的執念,事後宣稱「顛覆傳統」、「佛陀形象本就億萬千種」的詭辯,在在暴露出思想、行為的矛盾,以及所弘之「法」的膚淺。慈濟人對證嚴法師的戀慕崇拜,佛經皆有跡可循,卻將佛陀和菩薩代換成「上人」,這是百分之百的造神和愚民。
已圓寂的廣欽法師、聖嚴法師,生死自在,典範長存。慈濟信眾害怕失去「上人」的集體焦慮,無非是一種病態心理。前、後「證嚴時代」的權力結構變化,或許不足為外人道。但若法隨人滅,弟子們只能仰賴「如佛」的上人雕像救苦救難、永續經營志業,反倒證明了「慈濟宗門,靜思法脈」的虛無與脆弱。
有願就有力--弘大的悲願,累積了雄厚的財力,華麗的殿堂使人目眩,對來自市井小民的微薄奉獻,漸漸無感。但「慈濟」不是宗教,「靜思堂」不是宮廟,「上人」終究是人,既受世俗供養,就不容自外於紅塵、逃避法律規範,證嚴法師責無旁貸。深知「店大欺客」,再多批判,都撼動不了慈濟的基礎,是志業、事業、商業或罪業…渺小如我,無從置喙。
但我依然支持慈濟,感恩每一股無遠弗屆的涓滴細流,珍惜這片根植台灣的淨土福田。不單是對慈濟的期待,更是對十方善信大德的敬仰。在城市的角落、偏鄉地區,仍有許多無名菩薩,以人性光輝照見歧路,開啟法門。十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女士飲水思源,一生濟貧助餐,成為「艱苦人的守護神」,所賣掉的七棟房屋,可以折抵幾名慈濟榮董?年收九十億的慈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以「慈」濟人為榮,或以「慈濟人」為榮?行善當以慈濟,不必非在慈濟。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
「慈濟封不了我口」 彭文正偕妻退出《正晶限時批》
2015/03/16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新北報導】台大新聞所教授彭文正,晚間宣布辭去正晶限時批的主持工作,他說「社會大眾要關心慈濟的問題,如果慈濟的犯罪情況這麼明顯,社會大眾都縱容,台灣無正義也無是非」,他不僅退出正晶限時批的主持工作,妻子李晶玉也將跟進。
彭文正的臉書全文:
慈濟封得了壹電視 封不了我的口 更封不了社會大眾的悠悠之口
釋證嚴的弟弟王端正今天下午發表4點聲明,分別為:在內湖開發案取得社會共識前,將暫時撤銷開發案;為了推動環境復育與保護,將配合北市府規劃,廣邀專家、學者和擴大公民參與,將傾聽各方意見。
我的觀點如下:
1)一邊開記者會,一邊施壓媒體老闆,要媒體配合演出「慈濟已退讓,大家到此為止」的溫馨劇。
2)在違法應立即拆除的花蓮精舍中開記者會?
3)什麼叫在內湖開發案取得社會共識前,將「暫時」撤銷開發案?
4)什麼叫為了推動環境復育與保護,將配合「北市府」規劃,廣邀專家、學者和擴大公民參與,將「傾聽」各方意見?請大家來聽你們的理念?其他全國11塊地目變更地呢?
5)洗錢呢?詐欺呢?人頭買賣土地呢?逃漏稅呢?侵佔國土呢?
6)為什麼選在「花蓮」開記者會?就和前屏東縣議長殺人被執行極刑的鄭太極一樣,總是選在屏東「搓」新聞。為什麼沒有接受媒體採訪中心記者提問?有什麼事難以啓齒?
7)海外的資産登記在誰的名下?善款為什麼在美國炒股票?有沒有投資全球最大軍火商?有沒有投資菸商?
慈濟請回答社會大眾以上問題。你關得了正晶限時批,究竟還是會被全民限時批。
******
【慈濟澄清記者會】以後不適當股票會剔除
摘錄自:2015/03/17蘋果日報【社會中心/綜合報導】慈濟美國總會副執行長葛濟捨發表3點聲明,第一、慈濟美國總會是在美國立案501(C)3的慈善基金會。第二、慈濟美國總會財務獨立運作,當地募集善款當地使用,而非台灣本會提供。第三、在美國各大慈善基金會為了保值,都會將部分資產做投資規劃,例如:比爾蓋茲與瑪琳達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慈濟美國董事會下設投資管理委員會,聘請理財專員執行股票投資管理,基本上是以保值穩健的方式投資在定存、債券、基金,並不直接進場操作股票。
慈濟美國總會是以「標準五百大」(S&P500)作為一個投資標的。是由專業經理人做判斷,以維持這個基金的直不要下墜。裡面有任何不適宜的公司,我們會向經紀公司說明,這一類別的我們會剔除。
***-----------------------------------------------------------------------***
要慈濟留口飯給窮人 戴勝通爆料遭恐嚇
2015/03/19 Yahoo奇摩(即時新聞)【社會中心/綜合報導】帽子大王戴勝通是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的哥哥,過去開設製帽廠,曾被稱為製帽大王。他近年轉換跑道,成為旅遊達人,專門帶人跑遍台灣住民宿、賞美景、吃美食。
他的臉書全文如下:
上人,您是清水人,我也是清水人,而且我們都已七十歲了,我寫這篇文章,是要眾人把您當「神」的情況下,把您拉回來,因為您是「人」,不是「神」。去年四月份,我在FB發表了一篇文章「慈濟,請你留口飯艱苦人吃」,引來了超過150萬人看貼文。後續,當然壓力跟著來,我不是怕壓力,已七十歲,僅是為台灣好,講些為台灣好的話。
「地獄的門,為你開了」,而後一位前部長自稱是代表您來跟我溝通,「誰亂講話,誰就會得到報應」,而且講了好幾次,天啊,還沒溝通,就先恐嚇。而且還要求「不期而遇」的情況下,跟您見面,我說不用了。
上人,您應先定位為慈濟是「宗教團體」?「慈善團體」? 還是「企業團體」? 因為只要是「企業團體」(大愛感恩科技或在美買賣股票),那您應停止接受所有的捐款活動。
公益,全世界最大的公益者是企業老闆,企業老闆造就了這麼多的就業機會,那是積極性的貢獻。慈善,是小眾的,是消極的貢獻,不要造神。我相信宗教,可是我不相信宗教團體,各宗教都一樣。
上人,我們清水有位前輩─廖添丁,我太太說我的個性很像廖添丁,上人,您我都應向廖添丁看齊。
***-----------------------------------------------------------------------***
慈濟投資邪惡基金 林耕新要求:換掉這群利益薰心的人
2015/03/18 NOWnews【記者黃憬真/綜合報導】慈濟最近引發不少爭議,還有釋昭慧的言語也引發不少風波,還被起底慈濟投資「邪惡基金」,慈濟雖然宣布撤除內湖保護區開發案,以及撤除疑慮的投資標的,還是沒有讓事情因而停止,話題仍持續延燒,輿論不斷。連投入慈濟義診及演講20年的醫師林耕新今(18)天也在臉書上寫下痛徹心扉的文字表示,暫時不到慈濟服務了,「換掉這群利益薰心的人後,我希望可以早日再到慈濟服務」。
高雄市耕心療癒診所醫師林耕新今天在臉書上PO文表示,「雖然不是慈濟人,20年來,只要慈濟的召喚,我從不拒絕,也很樂意幫忙,每年做心理志工訓練、演講,頂著大熱天到環保回收站作義診」,當聽到對慈濟的指控時,「隨著陸續曝光(當然有不實指控)的訊息,我大多認為是名嘴或媒體的加油添醋,聽聽就好!」
但聽到慈濟投資「邪惡基金」一事,林耕新認為,「投資孟山都、波音公司(這家公司的大業務是做殺人武器)、菸商。慈濟高層說是美國分會『自己』的投資,善款跟台灣無關,而且會通盤檢討爾後投資,請問我生的小孩到美國就不是我的嗎?董氏基金會反菸,如果他們投資菸商,然後跟大家說我需要更多的錢反菸,你能接受嗎?」
林耕新還說,「即使是一塊錢,我覺得我們都要很小心,拿善款投資股票就已經不對(因為慈濟不是營利公司),還投資與基金會理念嚴重相左的上市公司,更可惡的是短線操作,孟山都是邪惡企業,專門從事基因改造,搞得植物生態大亂,與環保、有機的概念南轅北轍,強調和平的宗教團體,竟投資武器生產公司,這已經超出我的極限」。
雖然慈濟有這樣的投資,但林耕新認為,「證嚴法師沒有問題,廣大信眾更是無辜」。但他斥責,「一個團體經過了50年,中間一定會有一些問題,有問題的是由商人、建設公司老闆、利用慈濟名號循私營利的管理階層,你們對得起幾十年來默默為慈濟付出的善男信女,你對得起你的良心嗎?」
也因為這樣,讓林耕新決定暫時不去慈濟服務,並要求慈濟,「換掉這群利益薰心的人後,我希望可以早日再到慈濟服務!最後,我想向在慈濟的好朋友說聲抱歉,得罪您們了!」此外,他還在下方留言表示,「慈濟應該立刻停止收捐款!」
***-----------------------------------------------------------------------***
慈濟拿賑災款 買自家專書
2015/03/26 蘋果日報【張勵德、唐鎮宇、陳嘉恩╱台北報導】慈濟昨公布日本三一一震災專案收支,但未公布明細。《蘋果》昨取得慈濟提報給衛福部的詳細帳目,驚見慈濟拿善款買「急難物資」竟含三千個隨身碟、價值六十四萬多元,還有一筆五十九萬多元款項付給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作為「代支點心費」。日本三一一,慈濟募資共二十二億多元,剩餘的一億六千多萬元,竟然轉援助菲律賓。衛福部指部分款項有疑義,將請慈濟說明。學者認為慈濟善款使用和民眾認知差太多;民眾更怒嗆慈濟是詐騙集團。
外界連日對慈濟批評質疑不斷,慈濟日前宣布分階段公布財務收支,昨首波公布日本三一一震災專案,列出執行成果、收支狀況,但二十億元善款支出僅分六大項,以「急難慰問金發放」花十九億多元為主,其次為災區學童營養午餐及交通補助、急難物資發放及熱食發放等,但未公布細目。
《蘋果》昨取得慈濟提報給衛福部的三一一專案執行分類帳共十二頁,發現在初期急難關懷階段,慈濟花六十四萬五千元買三千個「名片型隨身碟」,此款項在慈濟報告中列為「急難物資發放及熱食發放」;在中期援助安身安心階段,有一筆五十九萬六千七百二十二元明確標示支付給魏應充,款項為代墊發放一百五十多萬日元的小點心。
在業務費用中,慈濟賑災人員的年終獎金、中秋和端午禮金也是由民眾善款支應,合計達五十多萬元;慈濟甚至還花二十八萬多元善款買自家出版的三一一日本專書一千一百五十套,已經造成部分民眾觀感不佳。這到底怎麼回事?慈濟表示:「職工就是領薪水的,就是這樣子嘛!勞基法規定這樣,按照勞基法。」因為職工跟志工不同,他們領的是慈濟薪水,職工當然要獎金。聽起來合理,只是民眾捐出的善款被當成年終獎金進了職工口袋。民眾認為:「人家的善款拿來做他們的年終獎金沒道理吧?善款是要捐的。」「像我爸爸、媽媽之前有捐款,可是這件事情過後,他們就不想要捐了。把它拿來做自己的年終獎金,這樣好像怪怪的。」
對此衛福部說,《公益勸募條例施行細則》雖有規定善款可用在「其他辦理活動有關支出」,年終獎金屬人事費,只要不超出法定上限,衛福部不會干涉;但買隨身碟和專書是否符合,將請慈濟說明。支付給魏應充代墊款部分,若確實與賑災相關則未違法。
慈濟昨晚回應,隨身碟確實是發給災民,內有六首日文歌,可讓他們聽歌撫慰心靈;而發放慰問金時因天寒準備點心,錢由魏應充暫墊才會還款。至於購買專書是災後一周年紀念活動發放給民眾及貴賓;人員薪資獎金則是依法發給。所有支出都經過會計師簽核及主管機關審核,並無不妥。《蘋果》昨無法取得魏應充回應。
宗教學者、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通識中心教授江燦騰痛批,隨身碟根本不能算是「急難物資」,拿民眾善款去買隨身碟、專書,根本違背民眾對「行善」的認知,等同背信,即便合法也觀感很差,讓人憤怒。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也質疑,隨身碟等物品在急難救助中並無必要,「慈濟的做法會讓外界認為有必要捐給慈濟這麼多嗎?」曾捐款給慈濟的民眾張先生說,災民哪用得到隨身碟,「這樣花錢根本是詐騙!」民眾林先生說,相信多數善款都是發放給災民,對災民有幫助最重要。
***-----------------------------------------------------------------------***
慈濟風波擾觀感 社福團體募款難
2015/03/31 聯合新聞網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受到去年大災難不斷、今年慈濟內湖開發案及統一發票特獎提高至1千萬元等因素,社福團體近來募款不易,造成很大的衝擊,華山基金會宜蘭縣站長呂碧玫昨表示,該基金會創立以來每年募款額都持續增加,但最近首度出現負成長3%,讓大家都很驚訝。
華山基金會宜蘭天使站昨天邀請近220名長輩同遊梅花湖,一同施放寫上心願的竹蜻蜓。
「民眾捐款的腳步會停下來,但我們的服務不能停!」呂碧玫說,慈濟內湖開發案風波造成民眾捐款意願降低,對社福團體失去信心,會停下腳步觀望,但是華山服務老人家的腳步不能停,過去會向民間單位機構申請經費,但近期經費都轉去救災。
人安基金會羅東平安站站長陳仕倫說,前幾年募款都有達到目標,而今年尾牙結算卻只募到目標金額的2成,「整整短少8成」,主要是因為重大災難分散款項,慈濟風波又造成民眾卻步,只能儘量節省開銷。
宜蘭家扶中心主任謝曉雯說,家扶的長期捐款戶未流失,但今年獎助學金募款上是有遭遇到困難,花了點時間才讓幾十萬元經費到位,慈濟風波案後,民眾都希望善款金額能公開透明,家扶也會將活動支出和捐款明細公布在季刊。
******
摘錄自:2015/04/01ETtoday 網路正妹「熙熙」曾放話,她的臉書粉絲團超過8萬人按讚就要「露兩點」,但說詞反覆被網友砲轟!台北知名燒肉店「油花炭火燒肉專門店」也搭上這股風潮,業者表示只要粉絲團破8萬讚,他們就捐8萬元給需要的社福團體,但同時強調「慈濟除外」。
***-----------------------------------------------------------------------***
慈濟風暴過後....週刊爆:勸募款不及全盛期的3成
2015/06/03【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慈濟自內湖保護區開發案開始深陷爭議,在反慈濟風暴後,慈濟的勸募款大幅萎縮,和全盛時期相較,約只剩3成不到,證嚴感嘆:「為何他們都說慈濟不好?是不是他們誤解慈濟?」
《壹週刊》報導,慈濟在風暴後,勸募款大幅萎縮,一名長期替慈濟勸募的人透露,慈濟現在的勸募款和全盛時間比,只剩3成不到,這次的尼泊爾賑災募款不止是慈濟,其他公益團體更是募不到款。
慈濟目前內部傳出要改革的聲音,更找來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等7位社會賢達組成「慈濟變革諮詢委員會」,準備將慈濟作大改革。
《壹週刊》報導,上月22日掌握慈濟金脈的慈濟慈善基金會,由證嚴法師等11位董事舉行董事會,多位核心幹部也與會,共同討論由宏碁董事長施振榮等七人所組成的諮詢小組所提的將11席董事增為15席的組織變更案,其中7席由慈濟提名,8席由諮詢小組提名。
另一案是有關慈濟董事會找KPNG擔任慈濟永續經營報告的諮詢顧問。二案均無異議通過但就在會議將結束時,董事葉秉倫突然發言,要求將財務查核與簽證一起交由KPMG負責,激烈討論後拍板定案。
報導指出,慈濟因內湖開發案,輿論要求慈濟財務公開聲浪高漲,三個月前,林碧玉在內部會議曾以財務不能公開,否則恐影響捐款為由力阻,報導指出,當時證嚴法師曾詢問幾位核心幹部,而慈濟策略長張聖原率先發難,直言為了讓社會大眾相信慈濟財務沒問題,如果委託具公信力的KPMG簽證,社會大眾會更願意相信慈濟。
***--------------------------------------------------------------------***
慈濟骨髓捐贈破4千例 網友翻舊聞控搶錢
2015/08/28 NOWnews【社會中心/綜合報導】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的捐贈成長速度增加,8月上旬有11位捐贈者,目前已突破4000例,但仍有網友藉著「『超人』小朋友骨髓移植醫療事件」砲轟慈濟,獲得千人分享按讚,其實這則事件最後經三方會談並發表聲明,「超人」家屬在網路上的發言,主要是希望針對後續需要做骨髓移植的病患,能夠在時效上獲得最佳治療,並非關注在費用的多寡。
有網友近日在臉書分享「超人」小朋友骨髓移植醫療事件時,家屬在網路上發表的言論,雖然是轉貼文章仍獲得近四千人分享、五千多人按讚,文章指出當初「超人」小朋友決定要做骨髓移植的配對費每三個月12000,直到配對成功為止,配對成功購買骨髓費113735,「所有的費用必須立即付款,否則慈濟說,如果他們沒有收到款項,就無法進行任何動作!」
後來「超人」小朋友過世,不需要做骨髓移植,慈濟給家屬一張成大醫生需要他們回傳的退費申請書,表示要扣款20000元,當作慈濟的手續費,文章最後指出「慈濟根本沒有做任何的醫療動作,卻仍然要收取12萬元!受髓者在成大的所有醫療費用仍然必須額外自付!」
其實,這起事件事後兒童權益促進協會就陪同家屬與主治醫師、慈濟幹細胞中心等三方會談,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還發表聯合聲明指出,「超人」家屬在網路上的發言,主要是希望針對後續需要做骨髓移植的病患,能夠在時效上獲得最佳治療,並非關注在費用的多寡;在「超人」的治療過程,成大主治醫師及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均已盡力。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的醫師古凡宸,也曾在這起事件提到,「病家的兩點都是有點誤會,第一點,體檢的兩萬在主治醫師選定名單中的一人之後就產生了,並不是捐贈後才產生」、第二點,異體捐者能不能先捐冰起來,首先是冰凍幹細胞有點麻煩,還有冷凍的費用跟法規問題。
古凡宸認為,不了解的人會因這起事件,影響後續捐贈者的意願,等到全台灣的血液科都發現沒得移植了,想再來救也太晚了,「請慈濟自己先救骨捐中心,先證明給大家看你們沒賺錢吧!
***-----------------------------------------------------------------------***
慈濟「換藥」引爭議  一切向錢看
摘錄自:2016/08/02  網路新聞【社會中心/綜合報導】一向標榜大愛精神的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最近正要大規模換藥,但內部流出公文卻出現「價差最大」、「六院一年獲利大於等於10萬」等一切向錢看的審查原則,引發爭議。慈濟醫院今(1)天表示,慈濟雖然是公益團體,但在健保大環境壓縮之下,管理階層難免得有成本考量,但換藥不會影響病人權益。
慈濟醫院體系最近展開換藥,預計要把135種藥物從原廠藥換成學名藥,但慈濟醫院內部流出的換藥公文上,西藥六院聯合招標的三大原則卻大刺刺寫著:價差最大、有一家醫學中心使用、六院一年獲利大於等於10萬。公文上甚至還以紅字清楚標示「病人反應或療效問題等專業意見,初審期間不列入考慮」引發爭議。
花蓮佛教慈濟醫院小兒部兒童社區醫療科主任朱家祥就在臉書寫道「身為醫師的我逐漸地被相信,藥物對病人的影響不大。當醫院的藥被別有居心的醫院主管和非專業醫藥人員,不依據研究的醫學證據,任意因為利潤的關係而更換時,病人卻依然能存活下去,疾病得控制,那麼藥的療效有何價值?到底我們為何在吃藥?在吃甚麼藥?當一切都是問號時?難怪藥價比糖果便宜。台灣人,祝福你們身體健康。」他建議應要求全國醫院公告採購藥品來源,讓民眾可知藥的來源且有選擇權。
據了解,諸如千憂解、樂復得等憂鬱症用藥都有被列入慈濟改用學名藥的考慮名單。花蓮縣藥師公會理事長林啟一表示,原廠藥與學名藥價差很大,有些醫院選用學名藥是目前制度下會走的路,但在病人端,學名藥雖是同成份,但有些人真會出現不一樣的副作用反應,還有些病人換藥就覺得有差,還是呼籲醫師端釋出處方箋,落實醫藥分業。
每當醫院和藥廠合約期滿就會進行換藥審查,而醫院會根據健保署公佈的健保支付藥價找成分差不多,價錢卻賣得最便宜的藥。舉例來說一顆藥A藥廠賣9塊、B藥廠賣8塊,健保支付10塊,用B藥廠就能賺2塊。但臨床醫師說了,並不是每個病人都適合吃同種藥。一旦大規模換藥,除了會改變病人用藥習慣,也會讓醫管凌駕在醫療專業上,更可能因為大家都用便宜藥,讓好藥廠在台灣一間間消失。
******
「原廠藥」係指藥廠自行投入資金,由專業團隊長時間研發與實驗開發出來的藥物,因此受到專利權的保護,在專利期間享有專利獨賣的權利。
「學名藥」則指原廠藥的專利權過期後,其他藥廠依原廠藥所公開的資訊,產製相同化學成分藥品,其成分與作用原理均與原廠藥相同,但由於不必投入昂貴的臨床實驗成本,價格比原廠藥便宜。學者指出,學名藥恐因主成分製程和增加藥物穩定性的賦形劑不同,影響療效,這不是光看主成分就能確認兩者藥效一致。
***-----------------------------------------------------------------------*** 
慈濟榮董翻臉 誓言向慈濟追討百萬捐款
摘錄自:2017/08/27 蘋果日報【生活中心/台北報導】曾引發社會爭議的慈濟內湖保護區開發案,前年因慈濟撤回開發案落幕,近日卻扯出案外案。慈濟榮董吳通益稱他當年捐款100萬元給慈濟、指名是要蓋內湖兒童醫院,既然醫院蓋不起來,慈濟就該退款,雖然法院去年已判他敗訴,但他認為判決不公,且認為中間人募款前後嘴臉變化太大、嚥不下這口氣,近日已到慈濟內湖園區外發動首波抗議,緊接還將發動網軍抗議,「就算要付出比100萬元還高的代價,也要向慈濟討一個公道」。慈濟回應,尊重抗爭者的訴求,也會進一步了解當事人現狀,進行溝通。
慈濟18年前在台北市內湖保護區購買一塊土地,原計畫建「社會福利園區」,蓋「兒童醫院」跟「國際志工大樓」,因當地民眾與環保團體認為大規模開發恐危及生態地質與鄰近居民安全,破壞滯洪排水功能;因此大力抗爭。2005年慈濟變更申請,決定不蓋兒童醫院,只留社福、志工大樓,外界抗議聲浪仍未止。2014年台北市都發局做成不同意開發決議,慈濟也於隔年3月宣布撤回內湖開發案。
當年捐款100萬元給慈濟、成為慈濟榮董的吳通益受訪時說,慈濟購買的那塊土地,他從民國70幾年就跟地主承租來轉租獲利,18年前慈濟內湖區邱姓委員透過管道跟他接觸,希望他放棄租約、讓慈濟購買那塊土地來蓋兒童醫院,還勸說他捐款協助蓋醫院,最後他考量慈濟要行善,同意放棄租約,另也捐款100萬元,指定要興建慈濟兒童醫院。不料慈濟前年宣告放棄相關計畫,他認為慈濟未履行改醫院的承諾,應該退款,因此一怒告上法院,不料到法院後,邱姓中間人改口稱不記得該捐款有指定用途、另一聽到他指名捐款用途的證人又因印象模糊,證詞不夠明確未遭法院採信,最後他被法院判決敗訴。
吳通益說,敗訴後律師評估上訴的勝算不大,且訴訟案的裁判法院在花蓮、他也主觀認為跟慈濟有地緣關係上訴恐對他不利,因此決定繼續找邱姓中間人談判,但對方仍避不見面,他本月中發動親友一起到慈濟內湖園區抗議,慈濟仍對他不理不睬,他表示,已限期邱姓中間人出面解決,若仍無善意回應,他將發動網軍抗議,「就算要付出比100萬元還高的代價,也要向慈濟討一個公道」,因為他嚥不下這口氣,氣憤慈濟人員募款前後嘴臉變化這麼大、且欺騙民眾捐款後未給一個交代。
慈濟基金會回應,該基金會對於善款運用均依「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等指定用途依法使用,每年善款運用也均由會計師簽證並報衛福部核備。吳姓民眾所指捐款,經法院清查與判決結果,當初並無任何具體資證指定所捐贈標的,此案也經法院判決確定。慈濟基金會尊重抗爭者的訴求,也會進一步了解當事人現狀,進行溝通。
根據花蓮地方法院判決,慈濟雖曾接受這100萬元的捐款,但收據是開給吳通益所負責的公司,捐款人為公司法人、並非吳通益,另相關證人雖證稱曾聽到吳通益對邱姓中間人說要蓋醫院就願意捐款,但又說當時出入人士眾多,很多細節沒聽清楚,因此也無法證明該款項僅限興建兒童醫院。
***-----------------------------------------------------------------------***
「惹」到慈濟?應該好怕嗎?
摘錄自:2015/02/28  ETNEWS【作者路懷宣】證嚴左一句「義氣」,再加上釋昭慧右一句「恭喜大家『惹』到慈濟」,現在是怎樣?所以大家必須好害怕嗎?釋昭慧說:「你們『惹』到的是佛教徒,太善良了,今天任何人都吞不下這口氣。」
所以呢?如果證嚴吞不下這口氣,會叫「有義氣」的「志工」出來打人嗎?慈濟接受大眾捐款,本來就該接受大眾檢驗,為何被檢驗叫做「惹」?只有對抗惡霸才叫「惹」吧?把就事論事說成「惹」?釋昭慧是否考慮回去將國中再唸一次?
其實慈濟的問題一籮筐,除了內湖保護區外,許多作法都有極大的爭議,現在就來「惹」一下慈濟,看看會不會有義氣哥或義氣姊跳出來打人?
一、明明法號證嚴,為何被稱為「上人」?難道別人都是「下人」,所以必須供其差遣?如果推託是信眾對其尊稱,但如此狂妄逾矩的稱號,「上人」何不主動阻止?出家人不是應該六根清淨不求名利?為何似乎非常享受這樣的「尊稱」?而且慈濟還要求災民言必稱「上人」?佛家講求眾生平等,是哪來的上人下人?
二、出家人跟人家講什麼「義氣」?「義氣」就是不問是非只問幫派,慈濟什麼時候成了幫派,「上人」可否說明一下?
三、慈濟為何非經營資源回收不可?資源回收是許多無一技長的貧困民眾,賴以維生的唯一管道,為何已經接受大眾捐款又財力雄厚的慈濟,硬要跟艱苦人爭奪蠅頭小利?不要拿什麼「環保」與「淨土」當藉口,搶著做資源回收的大有人在,有差慈濟一個「財團法人」?
四、坊間傳聞,慈濟志工的制服與地位,是以捐款多少來分等級,試問真有其事?如果有是否應該好好檢討?否則這種搞法,與賣官鬻爵有何兩樣?難道宗教團體為了大把的捐款,就不惜將虛名製成商品,再售予有錢人滿足虛榮?
五、以捐款多少來區分志工服裝,是否為了「工商聯誼」?因為光憑服裝就可讓人辨識志工財力,所以加入慈濟就成了「工商聯誼」的最佳管道?為何一堆大老闆每每號召參與慈濟活動?是真心行善?還是為了業務交流?否則大老闆們只要不逃漏稅,不官商勾結,不做黑心商品,不搞黑心事業,不就是最好的行善?
六、證嚴是否瞎編「一灘血」的故事?害得莊姓醫生清譽盡喪?證嚴最後還被判賠一百多萬,為何至今仍然不願道歉?證嚴的說法為何前後反覆,先說自己親眼看到,後又改口是聽人轉述?
此外,在民國五、六十年代,一萬元在花蓮可以買下一甲的地,只是個剖腹生產手術,費用可能高達八千元?莊醫師在花蓮行醫四十餘年,如果因病人貧困就拒診,其所開設的「莊內外科」又怎可能在1990年還獲頒「中華民國第一屆偏遠地區優良醫師奉獻獎」?
七、為了幫助貧困民眾,許多國內公益團體都募款困難,但慈濟卻屢屢將大把國內善款送往國外,請問這不是排擠善款?什麼才是排擠善款?慈濟為何不肯將詳細財報公開讓大眾檢視?難道有什麼難言之隱?
八、慈濟說內湖保護區已經遭到破壞,因此應該予以變更使用!但慈濟口口聲聲環保公益,為何只想繼續擴大破壞,卻從沒想過加以保護,出錢出力回復保護區的原貌?這不才是真正的慈悲?
***--------------------------------------------------------------------------***
【2010年08月16日】你還在捐功德款給慈濟嗎?
Note: For your reference only. --  I got this e-mail from  a friend. From  the content, it looks like the author is a medical doctor.
你還在捐功德款給慈濟嗎?真有心要捐...捐給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吧!!!!!
Dear All,
看了以下報導,我也有些感同身受。
我曾經受邀參加慈濟的『榮董聚會』(捐款滿一佰萬元才能享有的殊榮),整晚聽到上臺分享經驗的人,都在強調成為慈濟榮董的喜悅與榮耀.....,卻沒有人能說出實際的善行感想,這種用捐款金額來衡量善心多寡的價值觀,早已扭曲了大愛的意義。
我覺得做善事不一定要有一佰萬才能做,那怕是利用信用卡的紅利點數捐一百元給伊甸、陽光、創世、平安...等弱勢族群也是值得激賞的義舉,一樣是做善事。

個人淺見分享給大家!你不知道的慈濟~這才是真相∼『慈濟』到底在想什麼?慈濟的錢,是台灣社會的善心人士捐的,不是自己賺來的,因其具有募款的社會排擠作用,所以具有公共性,其流向和用途,應受社會公評。
哲學家斯賓諾沙說:「智慧是善的唯一基礎。」慈濟對台灣弱勢有慈悲和智慧麼?真的不解哪。也是百姓出錢出力,好聽就是做善事。只是做表面功夫這也是福報嗎?我想,如果像慈濟那樣捐多少錢才可以穿藍裙子;多少錢才有徽章 ...! ;花多少錢才有福報...那跟中古時代的贖罪卷有什麼不同,現在已是什麼時代了,人在做天在看。

為什麼慈濟這樣浪費大眾捐款的基金?為何不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呢?而大家知道嗎?台灣民眾80%的捐款都是捐給慈濟的,其他的公益團體在均分那 20%可是... 80%的錢中用在台灣的有多少??像陽光基金會/伊甸 /創世....這些單位不是太可憐了嗎?真正想做事的沒有錢,有錢的只忙著自命清高 ...。把台灣的錢拿出國外去作-- 功德,目的是要把那一個法師拱上當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這種好大喜功的行為,真是太令人不齒了。
***--------------------------------------------------------------------------***
kc版主客觀評論:(2009年浴佛節,自稱宇宙大覺者的證嚴法師)
慈濟行善救人,我們從來都不反對,也都不阻止,但若拿慈濟的錢放在自己的口袋,你說該不該揭發?因為錢是要用來救人的,怎麼可以放在自己的口袋?堜O?(請參考我的分類名稱:「慈濟功德會秘密大公開」,或「侵佔億元,證嚴法師親信文素珍遭起訴」一文 http://www.wretch.cc/blog/kc4580455/13161013)

同樣的,佛教界也開始發現,證嚴法師也是濫用慈濟的善款,花大把大把的錢去為自己造佛像,2009年全世界浴佛節慈濟分會總共用了有幾千尊水晶像,此水晶像稱為「宇宙大覺者」,為法蘭瓷公司設計鑄造,若一尊以一萬元計價的話,挪用善款為證嚴造佛像的金額超過幾千萬元台幣,其他週邊所花的經費租場地買花作廣告宣傳等,也要花上幾千萬元,總加起來花費超過億元。阿請問這些錢是哪來的?不都是台灣人辛辛苦苦存錢,然後捐給慈濟去救人行善用的,可是卻被挪來為證嚴法師個人建造「佛」像,搞個人神化崇拜運動。你說合理嗎?

台灣這十年來窮人增加許多,失業人不斷暴增,大家都在省吃儉用,把錢捐給慈濟,而慈濟卻有上千億的資產可以任其揮霍,如今挪用台灣人捐出來行善作功德的錢,去幹這樣昧著良心的事,搞個人神化崇拜,我佛--釋迦牟尼佛也要掉下眼淚啊。
證嚴法師怎麼不努力去解決那些給沒飯吃的人,那些失學的孤兒們?所以,不是慈濟沒在做事,只是相較於所聚歛得之錢財比例,錢大都拿來置產買地,拿出去救人的相對少,大愛電台報導的只是片面的印像,洗大家的腦,讓大眾以為慈濟真的做了許多善事,其實,慈濟的錢大都握在手上,積極的購置房地產買地皮,甚至邀請國外理財專家,為慈濟的龐大資產作規劃。

慈濟證嚴法師難道不知道嗎?台灣還有那麼多需要幫助的人,都得不到幫助,造成多少人輕生自殺,家破人亡,淪落賣淫援助交際,或淪為流浪漢,甚至挺而走險--搶劫、吸毒、販毒....。這時候,慈濟又在幹什麼呢?你們手上握有台灣人的善心錢,卻摳之不用,一般俗人都知道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然而你們慈濟聚歛上千億台幣的資產,不在台灣經濟蕭條,最難挨的這幾年去積極救人作功德,卻把錢握得緊緊的,就算「拔九牛之一毛以利天下」也罷!「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在慈濟身上難能看見!
如今2009年卻砸大錢為證嚴法師造「佛」像,在全世界幾百個慈濟分會,大搞證嚴法師成「佛」登基大典--浴佛法會。慈濟如此搞個人崇拜造神運動,這樣豈是在行善? (請參考《慈濟證嚴法師是宇宙大覺者嗎?》一文http://blog.udn.com/hgz88888/3066531)

所以慈濟不僅做得還不夠,還濫花亂用十方善款。台灣有許多人質疑:為何不在台灣努力行善,而愛去國外行善? 那是因為在國外行善,才能得到國際媒體大幅版面的報導。
名氣大了,證嚴才有機會拿到諾貝爾?。至於用十方眾生捐來的錢,來為自己造佛像打廣告,慈濟的造神運動,圖的是什麼?內行人都知道,還不是為了證嚴法師個人的名利與地位啊?即然目的是名利地位,所以證嚴法師不甘於默默行善,更不甘心默默的付出,而沒人知道啊!

由以是故,慈濟做任何事都要大肆報導,還要在自己的媒體--大愛電台,讓全天下人都知道慈濟在做善事!這儼然已經悖離佛教低調行善之精神,於行善功德而言也少矣!因此,我們認為慈濟行善不是沒有在做,只是背後的動機是可議的∼。
最後,若慈濟至今不思悔改,仍然一意孤行的話,恐怕要落天下人之口舌,全民開罵慈濟--已淪為世界最大的「詐騙集團」。
***--------------------------------------------------------------------------***
(※歡迎大家一起來救慈濟,協助將本文轉載流通,才是功德無量也。)
我自己的小阿姨是慈濟義工,大家最常見到的就是慈濟在災難現場安撫家屬,協助處理善後等等看似溫馨的一面。
我的小阿姨也是其中的一員,但是我外婆往生時,阿姨聯絡她的單位(慈濟某分 會),看看能不能協助!這是家中第一次辦喪事,結果得到的答案是赤裸裸的....請先捐獻!
不捐獻無法安排協助!還有價碼表! 一個師兄師姐助唸要多少錢,即使你是慈濟人也是一樣,我小阿姨當場撕掉了她的義工證!
她痛心的不是要花錢,而是原來他們義工出去都有主事者會先去收錢,再連絡他們去幫忙! 而且在災難現場也有有心人雖然是慈濟的身分,但卻是在招攬殯喪生意!

我現在只捐給國內的基金會,如下:
財團法人伊甸文教基金會,郵政劃撥05793779戶名: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郵政劃撥帳號:18589295戶名:平安基金會,歡迎使用平安基金會線上捐款
希望這篇MAIL再回到我手中時,會有更多真正需要幫助的基金會帳號出現
***--------------------------------------------------------------------------***
讓真相還原!你老哥我在花東當兵後,非常不喜歡慈濟那班人的嘴臉……。
慈濟醫院是全花東最貴的醫院不說,慈濟紀念堂的建材用料我看全台灣屬一屬二都不為過。 就拿屋頂來說全都是出自琉璃工坊的琉璃瓦,有多貴你可以去參考百貨公司就應該可以想像。每年吸那麼多錢,有多少是拿來壯大自己?有多少拿來做國際功德?而又剩多少是來幫助國人?希望證嚴法師看得到,這不是個惡意誹謗的文章,也不是虛構的故事, 這是大是大非的原則,希望看完後能傳出去。

如同往常一樣,我躲在醫師室裡狂打病歷,為何要躲在醫師室裡? 第一當然是安靜,可以專心的做事,第二是避免護士小姐為了灌腸用掉兩顆甘油球,像你奪命連環追索ORDER。
這時護理站突然傳來女子哭嚎的聲音,再加上主治醫師在旁歇斯底裡的嘶吼! 該主治醫師的怪脾氣,早有耳聞;我還因為上課打瞌睡,而被他轟出會議室,說是影響他上課情緒...... 我想大概又是病患要求轉單人房不成,向他抱怨,引起其不滿等小問題吧!!

經過約十分鐘,兩人似乎對問題仍無交集,這時病房突然回歸安靜,我偷偷的溜出醫師室,發揮我八卦的天生本能, 向小姐打聽一下究竟發生了何事?
事情的原委是 李 女士的兒子得了血癌,經過了無數次的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後,疾病一直惡化無法抑制。這時只剩骨髓移植一途,偏偏家人中經過對比後,無相容的捐贈者可供使用。 只好求助慈濟醫院的骨髓資料庫,經過分析,確有幾位相似者可供選擇, 但慈濟要求受贈者先拿出新台幣兩萬元供捐贈者做體檢。沒問題, 李 女士為了小孩能繼續活下去,當場二話不說匯出了兩萬元,供捐贈者作為體檢費用。

但事情並不是到此就結束了,骨髓移植並不是想像中容易把你抽出來的骨髓細胞直接 灌近我體內就結束了,它需要事前一步步精密的規劃。
比如說:受贈者要在十天前就進入無菌室,吃無菌餐,洗無菌澡,接受化學放射同時治療,消除體內自己的造血系統,在捐贈者取出骨髓當天馬上注入體內,這時捐贈者細胞活力最大數量最多,成功率越高……。

就在李弟弟要住進無菌室的當日, 李女士突然收到慈濟打來的電話要求:再捐出十二萬元給慈濟功德會,作為其善款之用這頗不尋常, 李 女士連忙到本院求助經過一番求證,才知這是慈濟模式!
李 女士向電話中的慈濟人員哭訴,家境小康的家在李小弟經過無數次化療和放射治療後,家產已所剩無幾,如果拿出這十二萬,全家可能都要露宿街頭,喝西北風,且慈濟功德會的錢,都是來自各地善心人士的捐款,他們應很樂意助成這件功德。
但骨髓基金會的人卻辯稱, 李 女士未來捐的錢,要拿到國外去做善事。且又不是只有跟 李 女士要錢!大陸,香港,新加坡要求捐贈骨髓者同樣不二價:12萬新台幣! 電話在不愉快氣氛中結束.....
更令人錯愕的是,隔天就接到了慈濟醫院的傳真,本院近期兩個月所排的異體骨髓移植全部取消,原因一樣:捐贈者不想捐了!!!
我們當然無從得知是否有人在幕後搞鬼,但人命關天,也許錯過了這個黃金時期,成功率就大幅下降,病患存活機率就越渺茫了。

今天,你慈濟醫院的資金,幾乎全來自台灣辛苦工作的百姓一點一滴的捐贈,而骨髓資料庫的建立也同樣是世界上樂於施捨的人,希望能藉助己身一點力量幫助他人 .但 該基金會的主事者卻迷失了方向,藉助資料庫的建立,掌握了捐贈者的資料,強行向病家索討12萬元! 並且還向病家誇耀在美國一次的索費超過100萬台幣,要不是慈濟怎可能會那麼便宜?問題就在於,美國的資料庫他們是自給自足,不營利根本沒辦法存活,有些美國人也希望藉由捐骨髓大發一筆!
而你慈濟的本質根本是建立在社會公益服務上,而不是牟利。且捐髓進入你資料庫的人,完全是秉持著救人一命的愛心,不是將骨髓賣給你,而是拿來幫助人的怎容你為了無法到手的12萬而扼殺了一條生命!!!!
若是這樣,以後我們去捐髓,也要請慈濟撥10萬元來,我自己捐出去我也爽。
我雖然離開了腫瘤科三個月,但我仍無法忘懷那幾位患者因無法等到骨髓移植,而流露出無奈無助和不知何去何從的眼神!

我有同學之前在慈濟上班的,對於慈濟,他的印象也非常差: 我同學說:慈濟會讓實習醫師幫重患操刀,所以發生過不少慘劇或糾紛,最讓人生氣的是慈濟不收要訴訟的病人, 不管病人現在是否命在旦夕。而且她們員工每個月還被強迫捐款給慈濟,最誇張的是以前要進慈濟上班還必須拿紅包疏通或是靠關係靠背景才進的去 (現在不清楚)。
我還記得我有位學姊說過:她去慈濟應徵時穿了一件襯衫+碎花長裙 (非常樸素吧)結果面試的主管竟說:穿成這樣..你以為你要去哪上班ㄚ,天!我學姊聽了哭笑不得,到慈濟應徵難道必須穿袈裟嗎?

我記得2年前去參訪慈濟,隨行的慈濟志工介紹靜思堂是採用最高級的雲石蓋的,會議室比國際會議廳更豪華,而慈濟護專的書法教室是用非常高級的原木桌椅,其他花道教室等設備也全是非常高級的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慈濟這樣浪費大眾捐款的基金?為何不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呢?而大家知道嗎?台灣民眾80% 的捐款都是捐給慈濟的,其他的公益團體在均分那20%可是... 80%的錢中用在台灣的有多少?像陽光基金會/伊甸 /創世....這些單位不是太可憐了嗎?真正想做事的沒有錢,有錢的只忙著自命清高我告訴妳們……以前慈濟人只要拿著功德箱在花蓮走到那,就會有人捐款…… ,但是在前幾年開始,他們在花蓮已經募不到款了,在花蓮當地人……都不吃慈濟的 那一套了。

我老弟在花蓮的國軍醫院及省立醫院工作過一陣子。作者上述的言論,我早從弟弟哪 兒聽說過。 當然,還有一些不為多數人知道,有關慈濟對於醫藥資源吝於分享的故事。
以前高中我有個同學因車禍住院……,不過後來她還是往生。她家境不好……我們就求助慈濟功德會。她們竟告訴我們,她們的錢是要拿到國外救人的……。 那時我們很生氣的拍桌大罵……X的,國人都不救了,妳們去救外國人有沒有搞錯!那時我們都才是高中生而已……。

再來桃芝颱風……,不是在花蓮有很多人因為土石流而喪失生命,當時……我們政黨也有人去幫忙,我們駐紮了一堆壯丁跟一群煮飯丫姨在那幫忙。當時不是也有很多國軍投入救災……,那時慈濟也在,只是她們都是煮素的,而救災要花掉很多的體力,國軍只吃素便當體力會不能負荷,所以後來國軍都跑來我們煮的地方,要魚有肉的便當……我們都給。結果慈濟的人……最後跑來警告我們,要我們退出救災工作,當時我們都氣的要死……但是我們沒退……直到整個結束才撤退,所以我很討厭慈濟。

如果有人要捐錢的話,聽我們的勸告,捐給門諾比較好,我媽現在都會把錢捐給門諾。再者伊甸 / 羅慧夫 / 家扶 / 創世 ! / 展望會...等單位都因慈濟的大量吸款,每個月負債而快無法撐下去,這些才是真正為台灣百姓做事的單位呀把台灣的錢拿出國外去作功德,目的是要把那一個法師拱上當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這種行為真是太令人不齒了。
慈濟現在的經費已經比台灣一些比較貧窮的政府年稅收還高了,怎麼不見慈濟有拿錢 出來一齊改善水污染、空氣污染...慈濟那一些大老闆污染了這一塊土地 , 迫害員工,假日再穿著素衣在慈濟掃地,這樣就是贖罪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