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為什麼刮痧拔罐把你耗損的更虛?★世大運針灸變「韓醫」 柯P忍不住爆粗口★中醫進駐世大運 秀針灸療法★美國選手瘋拔罐 英媒狂酸:還不如吃掉果醬★拔罐拔到沒命 婦人背痛求診 針灸拔罐後卻猝死★《謠言終結站》拔罐多又紅 身體更痠痛★拔罐"出痧"越多越好? 熟女背部起水泡★拔罐起水泡是什麼原因怎麼處理★針灸流傳逾千年,傳遍世界140多個國家★密醫針灸害婦人喪命 竹縣醫政科長踢爆...嫌犯只懂「皮毛」★陸中醫教育危機 畢業多不當中醫對岸醫師過剩 赴中學醫難披白袍/每年80萬醫學生僅3萬人執業★「中醫是中華民國的棄兒」讀後感★愛拔罐 男背腫2條水泡龍★★★★★★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諮詢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中醫界百年最大勝利?WHO有望扶正
摘錄自:2019/03/04    Yahoo奇摩(新聞)【生活中心/綜合報導】《CNN》報導,正在瑞士進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其所屬機構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傳統醫學影響多人、普及全球,將首度把中醫納入全球醫學綱要,連結國際醫療研究、準則與保險連結。
然而,西醫人士大為反彈。美國醫學教授葛羅曼主張,中藥療效未獲證實,且馬兜鈴等草藥具毒性或致癌風險,恐傷害健康。倫敦大學藥理學教授科洪則說,「經絡」毫無根據,研究也顯示針灸的效果未達臨床標準。
動物保育界亦反對,指出過度開放中醫產業,恐導致老虎、犀牛等更容易被不肖人士獵捕,製成藥材,加深滅絕危機。科學家古德里奇說,WHO以全球位階認可中醫,可能會被解讀為默許取用野生動物器官。
中醫界提出不同看法。以身體功能性異常的「亞健康」為例,意即「氣病」,為中醫獨特強項。對此,西醫方面主要叮囑多休息、放輕鬆;中醫則能找出病源,運用針灸、中藥、刮痧、拔罐等方式改善。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西方人士也轉向中醫治療,美國樂壇天后瑪丹娜曾分享拔罐照片、游泳名將菲爾普斯則親口大讚拔罐很有效、加拿大人氣歌手小賈斯汀也被拍到腹部有拔罐印記,顯見中醫在西方日益受歡迎。
中醫也逐漸影響歐美國家醫療方針,如:德法開辦中醫學校、美國UCSD等大型醫院都加入中醫治療。不過,中醫的薪水行情仍落後西醫一大截。據統計,美國中醫師平均年薪7.4萬美元,西醫則是16萬美元起跳。
中國致力推展中醫全球化。2016年發布《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稱已在海外設有10個中醫藥中心。2017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贈予WHO針灸銅人,該年底中國中藥營收較前一年成長兩成,達1300億美元。
事實上,我國在中醫領域也極具優勢。台灣中醫診所密集度、服務性價比都高;馬光集團總經理黃傳勝分析,台灣水準傲視東南亞。前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亦稱讚,台灣中、西醫合作經驗豐富,遠勝過其他國家。
***-----------------------------------------------------------------------***
震驚!為什麼刮痧拔罐把你耗損的更虛?
 摘錄自:2017-07-12  每日頭條【由 美容寶典 發表于 健康】隨著人們對中醫的重視,越來越多的中醫理療方式走進了百姓的生活。中醫從蒙著傳統神秘面紗的幕後,漸漸走向台前。
中醫的很多療法也逐漸走入百姓的生活,例如:刮痧、按摩、足療、拔罐、正脊等保健項目,現在許多洗浴中心、美容院、休閒保健中心都設有這類保健服務項目。但大多數美容院、洗浴中心裡的保健按摩師、保健刮痧師、保健足療師、保健拔罐師、保健正脊師都沒有經過專業培訓。
這就造成了在接受治療時因手法不當也會造成治療效果的不理想,甚至影響我們的健康。那麼如何避免因技師操作不當而造成這些嚴重的後果麼?首先我們也要略知一二。
誤區一:刮痧時間越長越好
許多人認為,刮痧時間越長越好,把皮膚刮出紅色甚至紫色的痧斑來才最好,其實這是一個極大的誤區。刮痧療法之所以能對人體起到治療保健的作用,主要是通過不同的刮拭手法循經走穴的刺激和疏通瘀滯的經絡和穴位,起到恢復臟腑功能、治療疾病的目的。
還有些人認為,刮痧時皮膚如果沒有紫黑色的痧斑是說明自己身體無寒邪的表現,其實這也不是完全正確的。
不出痧不是因為刮的力量不夠,也不是因為身體健康,而恰恰是體質偏虛,氣血不夠充盛,頂不出痧來的表現。這種人如果採取能去邪的「拔罐」療法,很可能也吸不住那個火罐。此時如果遇到一個正規的中醫,他肯定會要讓你回去吃藥,或者通過艾灸先把氣血補足了再來刮痧或拔罐。
而且刮痧時刮拭的經絡、穴位準確,刮拭的手法正確到位,對疾病都能起到調理的作用,不一定非要時間長、出痧多。尤其是一些病程較長、病情較深的患者,在刮痧時反而不容易出痧,同時還要注意縮短時間。刮痧一般所掌握的時間在40分鐘左右為最佳。
注意:刮痧、放血都比較適於治療實性體質的人和實性的疾病,比如嗓子疼、扁桃體發炎化膿,在後背的「大椎」穴刮刮痧,或者在手指的「少商」,「商陽」穴放放血,之後多喝點水,睡上一覺就輕鬆很多。刮出的痧、放出的血,其實是你自己的氣血宣透了出來,隨著宣透把病邪帶了出來。
誤區二:按摩手法越重越好
現在有些人認為,做中醫按摩手法越重就越舒服,就越管用,其實這是一個誤區。
按摩主要是依靠對按摩手法、技巧的掌握去進行辨證調理,而不是用蠻力去推、按,力度過大反而會對人體造成不好的影響。真正專業的中醫推拿師一般都會練練氣功,手法里對半是有技巧,要不然一天按下來自己也不行了。
誤區三:拔罐越多越好
現在也有一部分人認為,拔罐越多越管用,效果越好,或者是花同樣的錢拔罐越多越合算,其實這是一個誤區。
拔罐主要是針對不同的經絡、腧穴,根據病情的具體情況,將與病症相關的陰經、陽經、重點腧穴、遠端腧穴相配合去進行拔罐調理的。拔罐越多將不能明確主次,經穴間不能合理配伍,達不到應有的調理效果。
誤區四:足療花樣越多越好
足部按摩在現在相當盛行,很多市民覺得足療可以緩解疲勞,並且認為足療的手法花樣越多,做得就越細,效果就越好,其實這是一個誤區。實際上,足部按摩的手法正確,對足底的刺激有一定的量,才是最關鍵的。如果手法不對,刺激又不到位,是不會達到應有的效果的。
人體的五臟六腑在腳上都有相應的投影,連接人體臟腑的12 條經脈,其中有6條起於足部,腳是足三陰之始,足三陽之終,雙腳分布有60多個穴位與內外環境相通。
如果能堅持睡前用熱水洗腳,能刺激這些穴位,促進氣血運行、調節內臟功能、舒通全身經絡,從而達到祛病驅邪、益氣化瘀、滋補元氣的目的。
誤區五:正脊一兩次就能好
中醫所稱的總督人體諸經之陽的督脈循行於脊里,入絡於腦,既與腦和脊髓直接相聯繫,又督率著人體氣機運動,影響著人體大腦和內臟的功能。
人是高級脊椎動物,而且由於現在的脊椎病比較常見,所以脊椎療法比較受到人們的青睞。但我們一定要有正確的意識,脊椎的疾患不是短期形成的,所以也不可能一次兩次就能調理好,而且脊椎相當的重要,一定要到正規的、專業的調理場所去進行有針對性的、系統的專業調理。
中醫講「久病無實」,「久病必虛」,慢性病一般會導致氣血不足,需要用補的辦法,穴位貼或者是艾灸使用的藥物都是溫熱的,再選擇有補益作用的穴位,效果和吃補藥類似。
而急性病屬於氣血瘀滯不通的非常常見,可以通過放血、刮痧等辦法,通過激化矛盾驅邪。
如果你治療頭疼的時候總是刮不出痧,還有一個可能是氣血虛,雖然受了風寒,但沒有力量頂出來,可以試試頭疼時用吹風機里的熱風對著脖子後面吹吹,人體和受風有關的穴位都在那個部位,吹熱風有散風的效果。
***-----------------------------------------------------------------------*** 
世大運針灸變「韓醫」 柯P忍不住爆粗口
 摘錄自:2015-07-14 Mobile01【社會中心/綜合報導】台本市長柯文哲今晚(14日),將在韓國光州世大運的閉幕典禮上登台接旗,上午則先到選手村參觀,沒想到就在逛醫療中心時,聽到韓國導覽人員說,首度有針灸服務項目,讓他忍不住好奇前去了解,但卻發現屬於中醫的針灸,現場居然被標為「韓醫」,讓他忍不住爆粗口!
來到光州世大運選手村,柯文哲首站就挑自己最熟悉的醫療專區,但看到針灸項目,好奇的他,忍不住進去瞧一瞧!
韓方導覽人員:「選手會來這邊做一點整骨啊,針灸啊,或者什麼拉傷或是..。」聽到韓國導覽人員,針灸是首度提供的新服務,柯文哲邊看邊搖頭,心中似乎有話要說!
台北市長柯文哲:「這個滿有趣的,到村內的急診室參觀時,也看到了中醫診間,是第1次在世界大學運動會,看到了中醫診間,但他們的標題是寫韓醫,Korean Medicine,我覺得很誇張,中醫變韓醫,天哪!我都..呵呵。」
國粹中醫到了韓國卻變成韓醫,柯文哲氣到不小心又爆粗口,接下來參觀中華隊選手住的地方,更讓人有些傻眼!
選手村裡的住宿區,也是柯文哲,這次特地要來參觀的地方,不過南韓政府,早就將選手村以,預售屋的方式賣出,再租來免費提供給選手,所以裡面家具,幾乎都包起來不能破壞,柯文哲說,這也未免太不方便了。
***-----------------------------------------------------------------------***
中醫進駐世大運 秀針灸療法
摘錄自:2017/06/13 華視新聞【詹維耕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世大運倒數計時,各項服務陸續加入賽事當中,今年的醫療服務,首度納入中醫治療,羽球桌球和網球的場館裡,將會有中醫師進駐,甚至可以進行拔罐治療,在選手村當中,還有針灸的服務,這是中醫首度參與大型綜合賽事,也是我國特色醫療,向國際展現實力的大好機會。
里約奧運的游泳池裡,飛魚菲爾普斯的金牌背後,就是這麼多個拔罐痕跡,讓外界開始注意到中醫療法,2015年的光州世大運,"韓醫"首次加入醫療服務。
今年八月的台北世大運,國內傳統的中醫療法,當然也不能在世大運缺席,中醫列入世大運醫療服務,除了傳統推拿指壓和理筋包紮之外,拔罐和拔火罐,會在羽球桌球和網球的場館內為選手服務。
外國人覺得神秘的針灸療法,第一次出現在大型綜合賽會,只有在選手村提供服務,要讓外國的選手們見識一下,這像魔術一般的神奇療法,這次世大運一共有八十位中醫投入比賽,針對不同運動項目,展開兩階段的培訓課程。
中醫的拔罐可以舒緩痠痛,促進新陳代謝,針灸則是可以活血鎮痛,當中華隊選手在場上拚搏的時候,場邊的中醫也用這些醫療技術,成為選手的強力支援,也讓特色醫療躍上國際舞台。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楊賢鴻表示,運動員若發生急性扭傷、肌肉拉傷等,不能隨便吃西藥,擔心可能有禁藥疑慮,但可透過針灸、推拿等緩解症狀。
****** 
據《聯合報》報導,台北世大運首創將中醫納入醫療服務,事前不斷宣傳,但選手村開、閉村22天期間,各國代表團使用卻不到300人次。
世大運組委會指出,中醫服務不會過於主動推廣,且選手多習慣西醫,但首次嘗試還是達到不少宣傳效果。
世大運選手村中醫醫療主要由長庚醫院提供門診服務,從8月12日起到昨天共22天、每天12小時,有針灸、拔罐及推拿,但至前天中午,只有242人次看中醫,對比來台代表團約1萬1000人,使用率低。最多是針灸42%,其次為推拿36%,拔罐只排第三,占22%,讓人跌破眼鏡。
世大運組委會醫療服務處長何叔安表示,選手村中醫醫療只是其中一類門診,其他門診以西醫為主,若為肌肉等物理治療,多數選手仍會選擇較熟悉的西醫。
***-----------------------------------------------------------------------***
美國選手瘋拔罐 英媒狂酸:還不如吃掉果醬
摘錄自:2016/08/09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年里約奧運正在進行,國際媒體發現,包括美國游泳名將「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在內的美國代表團多名運動員,肩膀和背部都有一個一個的紅色圓形印記,原來就是用民俗療法「拔罐」留下的。根據他的教練透露,菲爾普斯愛好此方法已經有2年時間,而且感覺良好。
其實,菲爾普斯喜歡拔火罐,已經不是秘密了,他曾經將治療片段用於代言運動用品品牌的宣傳影片中,他透露,這是他最愛的治療方式之一,舒緩肌肉痠痛非常有效。還有多位美國選手也喜歡拔火罐,包括美國體操隊長布魯克斯(Chris Brooks)、體操選手納杜爾(Alex Naddour)近日在個人FB網站照片,也出現肩膀有拔罐紅印,還大讚:「這是我這一年來保持健康的秘方」,其實,美國許多明星也是追隨者,有「小辣椒」之稱的好萊塢知名女星葛妮絲派特羅(Gwyneth Paltrow)、維多莉亞貝克漢(Victoria Beckham)也是拔罐的愛好者!
對此,英國《衛報》(The Guardian)8日刊登一篇報導,批駁「拔罐」的療效。根據《衛報》報導,美國奧運選手近來流行將發熱玻璃罐置於皮膚、製造吸力促進血液循環的「拔罐」療法,這肯定能減輕錢太多的負擔,除此之外沒有證據證明它有別的用處,吃掉原本裝在這些罐子裡的果醬,還可能有比較大的物理上作用,雖然這也不是最聰明的營養策略。報導直批,「拔罐」的流行再次證明,奧運選手其實也不過是容易輕信偽科學的名人,就像好萊塢女星珍妮佛安妮絲頓(Jennifer Aniston)、葛妮絲派特羅(Gwyneth Paltrow)之流。
《Mashable》報導,俄羅斯當地一家電視台在播報菲爾普斯的新聞時,該電視台接著評論稱,「換句話說,這種方式的治療效果,跟米屈肼(Meldonium,禁藥)差不多。」俄羅斯體育圈的近期禁藥風波,讓約百位選手無法參賽。
***-----------------------------------------------------------------------***
拔罐拔到沒命 婦人背痛求診 針灸拔罐後卻猝死
摘錄自:2016/02/23 NOWnews【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一名張姓婦人,昨日(22日)因為背部感到疼痛,而向一名周姓女醫師求診,來到其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的工作室中,採用針灸、拔罐、放血的方式進行治療。
沒想到就在針灸、拔罐等療程過後,張婦突然感覺到身體非常不舒服,頭暈目眩,現場工作人員隨即通報一一九,但張婦卻仍在送醫搶救後宣告不治。
據死者家屬表示,張婦本身是一名按摩師,因為工作關係時常會有背痛的毛病,經友人介紹,認識了周姓女醫師,平均每2天就會前往進行針灸、拔罐等治療,至今已持續三個多月,不知為何突然會發生這種狀況。而周女則稱自己的針灸拔罐技術是從祖先傳承下來的,並沒有開業營運,通常是經過私下介紹才會幫忙治療。理論上此種民俗療法應不太會有生命危險,不明白為何會發生此事。
經過檢察官初步相驗,並沒有發現致命外傷,詳細的死因還需進一步檢驗。今檢警將此名負責診療的周姓女醫師帶回,目前也已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將周女移送法辦。
***-----------------------------------------------------------------------***         
《謠言終結站》拔罐多又紅 身體更痠痛
摘錄自:2017/07/12  自由時報【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很多人認為「中暑、腰痠背痛拔罐,罐數愈多愈好、出痧愈紅愈好」,不過,醫師直言這是錯誤迷思。拔罐的目的是促進氣血循環和自癒功能,拔罐太多、太久,不但會瘀青、疼痛、緊繃,體虛者更痠痛。
有民眾工作勞累,感覺氣血不順、全身腰痠背痛,因此背部拔滿杯罐,整個背部拔得又紅又腫,以為暗紅色的痧都出來了,就能通體舒暢,但是台中富原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看到民眾拔罐照,強調這是迷思,不可信。
劉學融說,拔罐是在穴位、特定肌肉上,以杯罐的壓力差、吸住肌肉,讓皮下表淺的微血管破裂,讓血管再生自癒,並促進氣血循環,也減少乳酸堆積,帶走痠痛。例如中暑病人在大椎、肺俞等瀉熱穴位拔罐散熱;勞損或運動傷害的病人除了穴位也在豎脊肌(主要支撐背部肌肉)拔罐,能放鬆、增強血液循環。
中醫拔罐須視病人的體質與症狀,不可硬拔或放罐太久,一般放置約6罐、5分鐘左右,放太久反而不利氣血循環,造成瘀青、腫痛,肌肉放鬆不成,反而更緊繃,有些人皮膚敏感還會起水泡,可能感染。
劉學融強調,出痧顏色愈紅愈黑,不代表病情症狀嚴重或愈有效,其實微血管有點破壞就能再生, 促進自癒修復能力,而且一週拔罐次數不應超過一次,重複、頻繁地拔罐,可能會造成色素沉澱、肌肉皮膚纖維化,患者若覺得不舒服,還是應該從致病源頭調整生活、飲食和運動。
拔罐可促進氣血循環和組織修復,但拔罐是耗氣行為,孕婦不可做,幼童或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拔罐也要特別注意。
***-----------------------------------------------------------------------***
拔罐"出痧"越多越好? 熟女背部起水泡
摘錄自:2017/07/12  台視新聞【綜合新聞】拔罐留下的痕跡顏色越深,效果真的比較好嗎?一名40歲女子,因為背部痠痛,到民俗調理店裡拔罐,全身留下深紫色"出痧"痕跡。過了幾天,卻還持續疼痛,到中醫診所就診才發現,原來拔罐拔過頭,皮膚已經起水泡!中醫強調,並不是拔罐痕跡越明顯,代表越有效,施力過猛,太頻繁拔罐,不但無法緩解痠痛,反而可能留下永久疤痕。
大熱天,突然中暑了,還是腰痠背痛不舒服,很多人第一個想到,拔罐拔罐越多,出痧痕跡顏色越深,真的越有效嗎?台北就有一名40歲的女子,拔罐過後,整個背部都出痧,幾天後,還是持續疼痛,到中醫診所就診才發現,已經起水泡,皮膚受傷了利用杯罐施加壓力在肌肉上,讓微血管循環到表皮,舒緩痠痛和消暑。只要微微出血,大約2到3天,痕跡就會漸漸消失。但如果壓力控制不當,恐怕留下疤痕至少相隔三天才能再拔罐,罐數也不是越多越好,拔罐拔過頭,帶不走痠痛,疤痕還可能揮之不去!孕婦、幼童、慢性疾病患者,也得遵循醫師指示進行,可別誤信拔罐迷思,放鬆不成,反而引發健康問題
***-----------------------------------------------------------------------***
拔罐起水泡是什麼原因 怎麼處理
摘錄自:2014/12/02 康途健康百科【社會中心/綜合報導】拔罐是一種常見的中醫保健療法, 現在很多人也會選擇拔罐來保健養生, 但是在拔罐後皮膚經常會出現水泡, 這是為什麼呢?拔罐後起水泡該怎麼辦?
《拔罐後起水泡是怎麼回事》中醫中的拔罐是通過一種體外的物理方式將體內毒素逼出體外的過程, 拔罐出水泡的實質就是皮膚皮下“充水”, 體內的痰、飲、水、濕等病理產物以及水分在負壓的作用下透過皮下組織, 進入並停留在皮膚中, 這樣就形成了水泡。
拔罐後有時局部皮膚除了出現出血點、瘀血等現象之外, 有些患者會出現水泡, 主要有以下幾種原因:
1、患者體內風寒濕濕毒較盛, 以濕氣最為突出。 起泡也是一種邪氣外出的表現。 有時會在罐壁上出現小水滴, 也是濕邪的表現。
2、留罐時間有點長。 這一點因人而異, 也是和體質有關係的。 有人留罐20-30分鐘也不會有起泡的現象。 也有人5-10分鐘就會起泡。所以一般第一次拔罐時間需要短一些, 等對患者情況瞭解了, 就可以適當放寬時間。
3、罐子溫度較高, 這一點只有很小的可能性。 有時做閃罐, 如果造成罐體溫度過高, 這時留罐的話, 會增加起泡的可能。
4、 部位的差異, 同一個人拔罐, 有的部位沒問題, 有的部位起泡。 總的規律是背部、兩脅、臀部容易起泡。
5、拔罐過重, 超出了承受能力。水泡的大小和數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應了機體內痰飲水濕的情況。 水泡比較明顯, 數量較多, 色白, 周圍皮膚溫度不高則為寒濕證;水泡不太明顯, 數量較少, 色微黃, 或者渾濁, 周圍皮膚溫度較高則為濕熱證。
《拔罐後起水泡怎麼辦》可在常規碘酒和酒精消毒後, 用注射器在水皰的邊緣刺入將水抽出來。然後塗以龍膽紫即可, 不必包紮。 如出現了感染, 可服用抗菌藥物即可。
拔罐後出現水泡, 水泡沒有破潰者, 可用以下中醫外敷小驗方進行治療:
1、食鹽1份, 涼開水2份。 將鹽放入水中, 攪勻後將紗布浸入, 然後敷於燒傷燙傷處, 隨時更換。
2、生大黃適量。 將大黃研成細粉, 加麻油適量, 調成糊狀, 塗於患處, 用紗布包好, 每日換藥1次。
拔罐起水泡是怎麼回事、拔罐起水泡該怎麼辦, 上面的為我們做出了介紹, 起水泡的部位儘量不要用手觸碰, 穿寬鬆點的衣服不要讓衣物貼在患處, 另外, 要清淡飲食, 多吃新鮮水果蔬菜。  
***-----------------------------------------------------------------------***
針灸流傳逾千年,傳遍世界140多個國家
摘錄自:2012-09-16 中國時報  【張翠芬/調查採訪】針灸是中國老祖宗流傳千年以上的智慧結晶,但真正在世界形成風潮卻是近半世紀的事,清朝至民國時期,針灸醫學一度由興盛走向衰退,真正在西方國家掀起「針灸熱」是一九七二年美國尼克森總統率團訪問中國,參觀針刺麻醉肺葉手術,引起轟動,迄今剛好滿四十周年,國內外醫界串連發起一股「針灸加溫運動」,要向世人訴說針灸這個東方的「美麗傳奇」。
《紐約時報》報導,掀美國針灸熱醫學界流傳最廣的一則關於針灸傳入美國的傳聞是:尼克森訪華團成員中,一名隨團記者罹患闌尾炎,中國醫生動闌尾切除術時,沒用麻藥而是用針刺鎮痛麻醉,手術十分成功。這位記者返美後,在《紐約時報》介紹自己的親身經歷,而引發美國的針灸熱。
事隔數十年,這個故事被醫學界稱為「美麗的錯誤傳說」!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針灸研究所張永賢教授與美國中醫藥針灸學會等單位,籌辦「針灸熱潮傳奇與回顧特展」,除了發揚中國傳統的針灸醫學,也希望藉此還原「歷史真相」。
美國中醫藥針灸學會前會長李永明博士考證發現,一九七一年七月當時擔任《紐約時報》副社長及駐華府分社主任的賴斯頓(James Reston)前往中國採訪,他的急性闌尾炎,是促成「美國針灸熱潮」的偶然傳奇。
據了解,賴斯頓當年在北京反帝醫院(即協和醫院),十一位專家會診是「急性闌尾炎」,由外科醫師吳蔚然教授主刀,採常規藥物麻醉,術後第二天晚上,賴斯頓腹部脹痛,接受李占元醫師的針灸治療,針刺曲池、足三里,並艾灸腹部的天樞、氣海,廿分鐘症狀即迅速改善,未再復發,令他大感驚奇。
一九七一年七月廿六日《紐約時報》頭版報導「阿波羅號登月」消息,當天的頭版同時也登載賴斯頓「關於我在北京的闌尾炎手術」報導,醫界形容這篇報導是東方「阿波羅針灸號」,是引爆美國針灸熱的導火線。
李占元、辛育齡,促使針灸西傳
一九七二年二月廿四日美國總統尼克森率訪問團,到北京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參觀針刺麻醉右上肺葉切除術,手術由胸腔外科教授辛育齡主刀,代表團返美後紛紛宣傳「針刺麻醉」的神奇,引起美國民眾興趣,進而引發世界各國對針灸研究及應用的熱潮。
張永賢說,當年為賴斯頓治療的醫師李占元目前仍在懸壺濟世,只是,他本人起初並不知道,原來是他的針灸讓西方記者驚豔,為針灸埋下發光發熱的種籽;示範針刺麻醉手術的辛育齡則是中日友好醫院的創院院長,今年已九十三歲高齡,他們都是促使針灸西傳的「關鍵人物」。
「針灸醫學」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大力支持與推動下,已傳遍世界140個國家,1979年推薦針灸有43個適應症,1989年公布《國際標準針灸穴名》,2007年公布的《WHO傳統醫學國際標準術語》有3543個傳統醫學術語,2008年公布《世界衛生組織標準針灸經穴定位》。
***-----------------------------------------------------------------------***
★密醫針灸害婦人喪命 竹縣醫政科長踢爆...嫌犯只懂「皮毛」
摘錄自:2020/05/22  民視新聞【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竹縣一名長期患有慢性疾病的張姓婦人,因聽聞葉姓男子「針灸很有效」,便請葉男幫她針灸治療,沒想到才扎針沒多久,短短幾分鐘就休克,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新竹縣衛生局醫政科長余福信今天踢爆,葉男根本未受過正規中醫訓練,只是懂個「皮毛」。他也透露,發生這起意外後,葉男坦言真的「嚇到了」。
檢警調查發現,長期患有慢性疾病的張婦,因聽聞葉男曾以針灸治癒不良於行的堂嫂,於是在丈夫的陪同下,前往堂嫂住處進行治療。張婦左、右胸各施3針後,就向葉男表達「不舒服」,起身前往廁所時,就倒臥在廁所休克,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
余福信受訪時踢爆,葉男實際上只是一名「裝潢工人」,自稱有「加拿大漢醫學院」結業的「另類治療師」,其實學歷根本不被台灣承認。他透露,葉男的針灸是在社區大學所學,只是懂個「皮毛」,這次也是張婦要求才會想試看看。
余福信指出,葉男從事密醫行為多在龍潭地區,過去在新竹縣並沒有被檢舉或被查過。他強調,案發當時,葉男也坦承「沒有想到」,真的「嚇到了」,全案目前已交由檢警偵辦中。據《自由時報》報導,檢警會同法醫解剖遺體,發現張婦有氣胸現象,整個肺部如洩了氣的氣球,研判就是葉男針灸行為而導致猝死。
專家指出,針刺深度與手法不當,確實可能造成氣胸,導致肋膜腔內有過多空氣壓迫肺臟,症狀有胸悶、胸痛、咳嗽、呼吸困難,嚴重時可能會危及生命。一般中醫師最忌諱在上背、胸膛施針,因為肌肉較薄、風險較高,接近重要器官的部位,如頭、脖子、腰等都須特別當心,否則可能導致出血、癱瘓甚至死亡。
***-----------------------------------------------------------------------***
陸中醫教育危機 畢業多不當中醫
摘錄自:2016/11/02  旺報 【記者李侑珊/綜合報導】大陸將中醫藥納入高等教育已滿60周年,如今就讀中醫藥科系的大專生已逾70萬人,相關院校更高達238所,辦學規模雖不斷擴大,大陸在中醫藥教育方面的問題依舊不少。不僅從教學到診療呈「中醫西化」,缺乏統一的系統性教材及招生吸引力不足,人才不夠,廣州中醫藥大學校長王省良直批:「畢業生多數不當中醫,是中醫教育的悲哀!」
中醫藥技術被視為中華傳統文化,兩岸皆納入高等教育系統,盼能透過正規教育予以傳承;大陸1956年起開辦中醫藥高等院校,所成立的北京中醫藥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與成都中醫藥大學,再加上始建於1954年的南京中醫藥大學,成為大陸最具名氣的5所中醫藥高等學府,被稱為「老五大」。
《西醫課程占一半以上》如今大陸推廣中醫藥教育已滿一甲子,校系數量不斷成長。大陸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張大良表示,大陸目前設有中醫藥科系的高等院校達238所,其中擁有碩士學位授予權的院系有46個,具博士授予權的院系則有17個,「院校教育已成為中醫藥高等教育的主體」。
辦學規模雖不斷擴大,但大陸在推動、興辦中醫藥高等教育方面,仍存在諸多問題。張大良指出,產學技術銜接不良、中醫藥教育吸引度不足、學生在校累積的臨床能力不佳、缺乏高水平師資、城市間存在醫療資源落差等問題,皆有待克服。
談及中醫藥高等教育問題,廣州中醫藥大學校長王省良表示,為適應當代大學教育,只能採西醫課程來編排,「以課堂、見習與實習來教學」;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黎敬波也指出,大陸中醫藥大學的確存在西化的現象,「西醫課程占一半或一半以上」。
《研讀經典時間減少》就讀中醫藥科系的學生,理應必讀中醫四大經典:《黃帝內經》、《難經》、《傷寒雜病論》、《神農本草經》,但隨著課程逐漸西化,學生研讀經典的時間也越來越少,導致中醫在教學上失去原味。王省良並指出,中醫藥教材也多有錯誤,「編的人不講課,講課的人沒資格編教材」,可讀性不強。
此外,王省良也提到,時下年輕人長期接觸現代科學,很少接觸傳統文化,不易理解中醫藥理論,也認為中醫的療效慢。因此,與西醫藥院校相比,對中醫藥有興趣的學生仍占少數,招生更顯不易,導致學界與業界普遍存在人才不足的問題。「畢業生多數不當中醫,是中醫教育的悲哀!」成都中醫藥大學教師湯朝暉也說,「青年教師普遍中醫功底欠缺,重科研、輕教學」,不利於中醫人才培養。
***-----------------------------------------------------------------------***
★對岸醫師過剩 赴中學醫難披白袍/每年80萬醫學生僅3萬人執業
摘錄自:2018/03/27  自由時報【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祭出對台政策,醫界認為,中國打出大學非本科系也有機會從醫的策略,等於替想成為醫師卻沒考上的台灣學子打開一扇門,這部分可能影響較大,但需注意,中國醫學生不限容額,每年八十萬人中,僅約三萬人成為真正醫師,且醫護比幾乎一比一,呈現醫師人力過剩的情況,國人到中國考上醫科,未必就可披上白袍,小心過於一頭熱。
不像台灣醫學教育僅大學醫學系一途,中國分為專科、本科醫學教育,前者類似醫專、後者為大學醫學系五年,另尚有本科、碩士連讀七年與本科、碩士、博士連讀八年。
不同學制影響醫師考試時間,專科生、本科生擔任實習醫師三至五年、一年可考住院醫師;專科生、本科生、碩士生住院醫師七年、五年、兩至四年可考主治醫師,博士生則是直接考;主治醫師五年按評鑑、研究成果可升等副主任醫師,副主任醫師再等約五年,有機會升上主任醫師。
此次中國對台政策釋出在中國就讀臨床醫學碩士一年後,可參加中國醫師資格考試、申請執業註冊。
海峽兩岸醫藥健康交流協會理事長、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會理事長、往返兩地行醫的張朝凱認為,衝擊較大的應是臨床醫學碩士一年後,即可參加中國醫師資格考試、申請執業註冊,算是給在台因環境太競爭考不上醫學系、大學就讀非相關科系,但仍想從醫的人一個機會。
不過,「許多醫學生後來都沒當醫師!」一名中國副主任醫師點出問題,粗估中國一年約有八十萬名醫學生,卻僅有三萬人成為醫師,因為各醫院實習、住院醫師開缺有限,必須靠人脈、靠關係,真正完成訓練的僅有少數人。
中國今年二月發布「二○一七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當地公立醫院有一.二萬家、民營醫院一.八萬家,執業醫師與助理醫師為三三五萬人、註冊護士為三七九萬人。
我國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解釋,不像台灣有容額管控、醫師人數與護理師人數約一比三,中國幾乎一比一,醫師呈現過剩狀況,取得醫師執照不見得可順利行醫。
整體來說,除非附帶有保障名額措施,否則對於中國人已是僧多粥少,對台開放可考醫學生、醫師,台灣人也未必擠得進去,可能淪為光有文憑、無法行醫。
***-----------------------------------------------------------------------***
「中醫是中華民國的棄兒」讀後感 
摘錄自:2015/12/23  果觀觀點(部落格 ) 【文 蘭觀生】我是中醫的愛好者、研究者和捍衛者,兩次閱讀知名中醫師董延齡所寫「中醫,是中華民國的棄兒」專文之後,如梗在喉,有不吐不快的感覺。
 中華民國建國至今,將要步入105個年頭了,在這漫長的歲月裡,國家建設,教育人才,有光輝的喜悅,亦有失敗的悲哀。這是政治層面的事,我們撇開不談,僅就政府對中醫的漠視,說明如下:
《1》.記得30年前,針灸大師董景昌曾對學子說了一段令人髮指的往事:「國民政府北伐統一全國之後,百廢待舉,努力建設之際,於民國18年,卻採納洋派人士余雲岫的建言,差點廢除中醫的倡議……。」這是多麼驚悚、荒唐的舉措。也為日後重西醫,不顧中醫埋下了基因。
《2》.中醫是中華傳統文化重要的一環,為我炎黃子孫健康的貢獻,已有四、五千年的歷史,這是人盡皆知之事。單就針灸來說,不僅未被時代淘汰,相反的,在20世紀後期,更能發揚光大,正如董文所說,40年前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大陸時,毛澤東巧妙的安排了他親眼目睹,針灸麻醉開刀醫術。透過中、外媒體報導,讓針灸一夕爆紅,不僅引起聯合國的認同,世界各國也紛紛資助青年醫師,到大陸或台灣研習針灸在臨床的特殊療效。
《3》.今日的大陸,雖然仍是一黨專政,不夠民主,但是其政府的施政,在有方向、有目標、有計畫、有執行效率的推動下,也都獲得優異的成果,尤其對中醫這一領域的教育和研究,特別重視。他們看準了中醫是中華民族的無價之寶,自1949年〈民國38年〉其建政後,即先後於各省市成立了國立中醫高等教育學校,培養中醫藥及針灸人才,並每年徵集各地區的老中醫,到北京開會,共同研討發展中醫的大政方針。在這種有制度、有方向的情形下,據說半個世紀下來,已培養出近百萬個中醫藥優秀人才,這是多麼令人振奮的數字!
《4》.對比之下,自稱是中華文化保存者,傳承者的中華民國,除了兩蔣時代,整軍經武,發展經濟,把台灣帶到亞洲四小龍之首,亮眼的國際地位之外,對中醫的發展,卻留下一片空白。
 就現實面來看,中、西醫在台灣的教育和發展落差極大,換言之,一個是寵兒;另一個是棄兒。
 在董延齡醫師敏銳的觀察和理性的批判中指出,台灣的西醫教育,在以美國醫學為核心價值的導向下,國立及財團興辦的高校和醫學中心,一個比一個大,醫院的樓房也一家比一家高,其所造成的後果是:累死醫生、整死病人、肥死財團、窮死健保。這是始料未及,無能政府領導部門,補救乏力,也引起不少民怨和無奈主要原因。
 《5》.在商業醫學和對抗療法,橫行霸道近百年之後,許多有良知的東、西方醫學名人,也深深覺悟到這是人類的另一種災難,我們可從近幾年的美、加醫學保健著作中窺知大部分的實體面貌,如先有美國醫學教授曼代爾松(Robert Men Deslsohn)所著「一個醫學判徒的自白」;後有大陸……。
說:「癌症是個大膿包,放療、化療是把刀」,是個合理的答案。
《6》.在發展中醫,重視自然療法的中國大陸,確實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他們利用科學的方法,分析中藥的基因(DNA);也利用先進觀念與技術,把中藥的淬取成分,製成針劑,注射到經絡的穴位內,以增加療效。2015年諾貝爾醫學獲獎人屠呦呦女士,就是個典型的代表性人物。
 董延齡醫師也親眼看到,亞洲的日本、韓國和馬來西亞,也緊追在後,發展以中醫為基礎理論的日醫、韓醫與自然醫學。另外,太平洋西岸的美國、加拿大,也紛紛成立中醫藥高等學校或自然醫學的研究機構。
《7》.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中華民國自建國至今,可曾想過設立一所國立的中醫藥大學?既然有財力為運動、藝術、戲劇等團體籌設國立大專院校,唯獨不願眷顧最能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的中醫這塊瑰寶,豈不是把它當成棄兒看待?這就是董延齡醫師多年來感到不平、著急、納喊和大聲疾呼的根本原因。
 五十年前從大陸來台的老中醫,許多具有傳承中華文化使命感,每年國醫節都向政府建議,希望能設立一所國立的中醫大學,培養中醫藥人才,但政府都推說沒有師資,無法設立學校,這是缺乏誠意的推辭。
 數十年過去了,老一輩的中醫都已凋謝了,中生代的人才太少;僅有的一所私立中國醫藥大學,因為要兼修現代醫學,畢業出來的年輕醫師,在中醫的理論基礎和臨床經驗上,多半不夠專精,這也是董延齡醫師感到憂慮、困惑不解的心結。
 相對於中國大陸重視中醫,而台灣卻輕視的狀況下,落差之大,令人不可思議!筆者於1988〈民國77年〉,秋冬兩季分別在北京、上海中醫學院進修時,所見到的就是他們重視傳統中國醫術發展,遠遠超過現代醫學。舉例來說,各省市大醫院中,把現代醫學無法治癒或棘手的疑難雜症都轉到中醫部門診治。當然,這並不是歧視現代醫學,而是講中西醫合作,各取其長,如現代醫學的檢、化驗儀器和急病開刀、接骨等技術,也是可取的優勢。
 據筆者瞭解,董醫師已處心積慮,努力了十多年,呼籲中醫界同仁,或透過管道向相關官員建議,籌設國立中醫藥大學。但總是言之者鑿鑿,聽之者藐藐,灰心之餘,也只好以文言志,表達他內心的怒吼和期待。
《8》.董延齡醫師是台灣中醫界五大國寶醫師之ㄧ,德高望重,馳名中外,我願以同學身分,支持他的理念;也期盼他學學洪秀柱參選總統的堅毅精神,拋磚引玉,為「大是大非」,為「中醫找出路」,追上時代醫藥新思潮,勇敢向前。結合中醫藥界同業,及理念相同的立法委員連署,選個適當的國定假日,於國父紀念館 前,公開隆重召開中外記者會,正式的向中央政府大聲呼籲:「中醫不是棄兒,我們要求的不多,祇是一個國立中醫藥大學。」
 最後,也希望政府相關部門,重視配合,盡快立法,籌設一個保存傳統文化,維護國民健康的國立中醫藥大學,才不負國人的期待,以迎頭趕上這股時代潮流。(本文作者為劇作家)
***-----------------------------------------------------------------------***
愛拔罐 男背腫2條水泡龍
摘錄自:2012/09/05 蘋果日報【突發中心╱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男子因工作疲累,前天到中醫診所拔罐,事後背部竟被拔出兩道嚴重瘀傷,還冒出大量水泡,根本痛得無法睡覺,他認為診所不理不睬,氣得求償十萬元,雙方昨以一萬兩千元達成和解,他仍痛斥:「太不負責任!」診所解釋,男子每隔兩、三天就拔罐,次數實在過於頻繁。
從事美髮講師的謝先生(三十三歲)向《蘋果》投訴說,在板橋區國慶路「全心診所」已看診十二、三年,與診所院長、醫護人員就像是家人一樣,碰了面都會噓寒問暖,「這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診所卻一句道歉也沒有,讓我相當難過!」 
謝先生指出,由於這三個月來較累,大約每隔兩、三天就會去診所拔罐一次,每次大概用二十個罐子拔罐,前天拔罐時,也是跟之前罐數一樣沒有改變,療程中沒有感到不舒服,後來師傅拿針戳水泡時,才覺得刺痛。
謝先生離開診所後越來越不舒服,前往另家醫院看診,才發現背部被拔出兩道嚴重瘀傷,還起大量水泡,讓他嚇一大跳。
他表示,原本要診所賠償十萬元精神賠償,後來只拿一萬兩千元並簽下和解書,「出了事居然叫我以後別來看診,我現在身體還在痛!」 
對此指控,全心診所行政副理陳家鈴說,謝男這兩個月有點異常,大概兩三天就會過來一次,前天診所內中醫師都沒有空,他找一名助理要求馬上拔罐,並告知要拔重一點,因熟識,助理才幫他做,如今雙方以一萬兩千元和解,不解他為何又訴諸媒體。 
《蘋果》帶著傷勢照片請教專家,樹林區漢昌中醫診所中醫師古鴻彬認為,謝男背部水泡集中在罐痕與罐痕交錯處,可能是拔罐太過頻繁,也可能是身體太過燥熱,或身體濕氣太過引發。他建議:「拔罐不宜太過頻繁,一周最多以一次為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