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多纖維酵素 健康減重第一名★奇異果葉酸多!有助胎兒腦部發育★OL缺鐵影響工作力多吃奇異果助C收★《腸躁症》奇異果膳食纖維豐富 改善病狀★一顆芭樂 分解18根香腸毒素★香腸配大蒜!提味又含「植化素」分解亞硝酸鹽★女性更年期的好朋友─亞麻仁★祖傳80年「黑金」網友說有毒? 營養師:保養抗老助消化(老菜脯)何首烏讓黑髮再生? 過量食用會肝中毒★台灣香杉芝 抗老化如牛樟芝★日本立石和博士五行蔬菜湯(防癌)★柚子跟藥物「間隔2小時吃」沒用 想吃這樣做★★★★★★★


***-----------------------------------------------------------------------***
吃基改食物會變基改人? 專家:最大差別在「天然」
摘錄自:2020/05/15 NOW健康 【NOW健康 陳盈臻/綜合報導】許多民眾購買豆製飲品時,常發現產品包裝上會標示「本豆漿原料為非基改黃豆」,註明其原料來源是否為基因改造作物,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我國核准通過黃豆、玉米、油菜、棉花及甜菜等5種基改作物原料,相關產品必須清楚標示,以供消費者參考。
「基因改造」一詞聽起很可怕,許多人擔心如果吃了這類產品,或是被餵食基改飼料的動物,是否自己的基因也會連帶受到影響?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截至目前為止,醫學實證仍未發現攝取含有基因改造原料的食物,會危及身體健康,不過廠商仍須在外包裝上標明,讓民眾擁有選擇的權力。
不過,通常不含基因改造的原料,屬於天然作物,售價較高;含有基因改造作物成分的食品則價格較低,只要包裝標示清楚,就看民眾如何選購。食藥署食品組指出,基因改造技術衍生的食品及原料的安全性,一直是大家關注的食安議題,許多民眾因為不了解基因改造科技,而擔心食用安全。
事實上,我們平常吃的食物、作物中,本來就含有各式各樣的基因(DNA片段),這些基因就像蛋白質、澱粉和脂肪一樣,經腸胃消化分解成小分子後,作為人體吸收的營養成分。
因此,無論是天然或是基改食品,其所含的基因都會在人體內被分解,並不會影響人類自身的基因組成。各國研究也均未發現攝取任何基改食品後,外來的基因會嵌入到人體基因中的現象。事實上,基改作物的基因並不會影響人體基因,更不會因為吃了被餵食基改飼料的動物,就成為了基因改造人,民眾無須感到過於恐慌。
食藥署指出,我國目前核准通過的基改作物原料,包含:黃豆、玉米、油菜、棉花、甜菜等5種,這些基改作物在上市前,均須向政府申請查驗登記、進行安全性評估資料審查,經取得許可證後始得供作食品原料。另外,所有基改原料製造的食品,都必須在外包裝上特別標示,清楚揭露消費資訊。
***-----------------------------------------------------------------------***
奇異果多纖維酵素 健康減重第一名
2012/09/10.NOWnews【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46歲的藍心湄靠吃奇異果,兩個月狠甩五公斤,日本的水果博士本橋登先生在57歲時開始實施早餐奇異果減肥法,12個月減了10公斤之後,至今已10多年仍未復胖並維持健康;營養師分析奇異果果肉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加上消化酵素,對於排宿便及腸道蠕動有幫助,是水果中首推排毒第一名。
以往許多女生為了減肥,總想透過節食快速見效,營養師就表示,這樣的結果往往導致因營養攝取不足,出現頭部暈眩,上班體力不支,甚至有些人每天只吃一餐,反而導致胃餓過頭,吸收力更快,結果得不償失。而且還因為營養不均衡,反而讓肌膚狀況跟氣色都越減越糟。
真正的健康減肥方法並非短時間速成,而是為了可以長久保持健康苗條的方式才是正確的觀念。因此營養師呼籲在減肥的過程中要選擇高營養密度的食物,以求同時保持營養的均衡並真正的從內在五臟六腑變得更加健康,進而達到外在的窈窕與好氣色。
美國紐澤西州立羅格特大學博士Paul LaChance在一份 「水果對維持健康及疾病治療的營養評估及建議 」報告中指出,奇異果被認為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熱量又非常低,每一百克才53卡路里,同時又具有高鉀低鈉的比例,可以調解血壓,協同其他豐富的生物礦物如鎂鈣等讓身體維持鹼性的狀態。
尤其一顆奇異果含有豐富抗氧化維他命C、維他命E,加上豐富葉酸、膳食纖維(每百克奇異果肉約3.4g纖維)與酵素,根據美國食品研究調查,奇異果中所含的纖維,可以幫助排便,尤其是對有便秘症狀的人來說,有清除宿便、減少毒素累積的效果。
像是許多女明星分享減肥祕方時,總把奇異果當做良伴,像是在餐前吃顆奇異果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過量進食;餐後再吃一顆,有助於消化與排出廢物。尤其是中秋節烤肉盛宴即將到來,是引起肥胖的危機食節,美食專家就建議,如果想要烤肉吃得健康,不妨用青菜取代土司包肉,裡面加上奇異果,酸酸甜甜的滋味,還能排解油膩,身體也更清爽。
為何奇異果可以達到如此清爽效果?答案是因為奇異果有獨特奇異酵素,可以將油脂分解,讓容易堆積在腹部的脂肪,藉由這類酵素分解體內脂肪,之後再藉由可溶性膳食纖維包覆脂肪,讓其在經過消化器官時,不會被人體吸收,而順利排出體外。
最後營養師也強調,若要看到減肥效果,首重規律地定量的食用奇異果,一天建議可吃1~3顆左右的奇異果,例如可搭配每餐一顆的方式最為容易記憶,且吃奇異果後可以補充一杯左右的溫水,讓酵素的作用更順暢;正餐不要過量,餐與餐之間如果餓的話,不如搭配一些低糖(或無糖)豆漿,都可以幫助身體增加飽足感,還能同時補充蛋白質,相信可以減得健康又漂亮。奇異果含有豐富的鉀,要是腎臟功能衰退的人,不小心吃多了,就會無法排出,導致高血鉀症,嚴重還會致命。
******
奇異果葉酸多!有助胎兒腦部發育
2012/08/28.NOWnews【社會大陸國際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孕婦到底能不能吃奇異果?在網路上不斷流傳「孕婦吃奇異果會可能會生出過敏兒」的傳言,但其實孕婦懷孕時,大多會遇到便秘、脹氣、皮膚狀態不佳等問題,與其用營養食品來解決,醫師就建議,多吃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葉酸和多種營養素的蔬果,其中奇異果就是選擇之一。
懷孕時,孕婦因為卵巢分泌黃體素,導致水分滯留,易造成便秘,加上胎兒慢慢將子宮撐大,腸胃逐漸受壓迫,加上懷孕期間活動量不足,腸胃蠕動速度減慢,糞便無法儘速排出,這時候醫生就會建議孕婦調整飲食,增加水分以及膳食纖維攝取,尤其是含酵素的水果還能助消化。最新醫學就證實,奇異果中特有的奇異酵素有助於蛋白質的消化及分解,幫助腸胃道快速排空食物。
至於愛美的孕媽咪,懷孕期間最需要補充天然維生素C,對於懷孕期間易出現的皮膚問題,包括黯沉、痘痘、粉刺等,都有很大助益,同時還能增強抵抗力,對於預防感冒、強化體力更有幫助。
除此之外,維生素C還有一項險為人知的好處,就是增加鐵質在體內被吸收!根據國內調查顯示,孕婦鐵攝取不足,可能會影響寶寶未來致力發展,人體若從含植物性鐵質的深綠色蔬菜或動物性鐵質的紅肉類可吸取的鐵質僅10%~30%,若同時加一顆多C的好水果,能提升身體的鐵質吸收喔!
美國飲食學會期刊的水果營養素比較調查報告也指出,黃金奇異果、綠色奇異果、木瓜等都是富含維生素C的好水果;台灣常見的水果如釋迦、芭樂、龍眼也都是多C的水果,但要適量食用時,才不會因吸收過多糖份及熱量,而越吃越胖!
根據2009年衛生署針對孕期婦女所做的調查顯示,懷孕的婦女隨著孕期時間的增加,缺乏葉酸的比例也會逐漸增加。葉酸是屬於維生素B群中的水溶性維生素,無法累積於體內,必須藉由每日的飲食來補給,對女性來說最好從準備懷孕時開始攝取;許多國際大型的追蹤研究顯示,足量葉酸的補充可以幫助胎兒腦部發育、預防神經缺陷、也可以避免母體流產、早產等情形。
在選擇補充上,一般人會多吃深色蔬菜來補充葉酸,但卻忽略烹煮後,葉酸會流失大半。根據檢測,奇異果每100克含有的葉酸含量為36毫克,且無需烹煮水果,就能補足豐富葉酸。
於台灣孕婦在懷孕期間,普遍有缺少葉酸、維生素B1、B2、E及鈣等狀況,美國羅格斯大學的Paul LaChance博士就針對27種常見水果做營養密度及熱量等比較,分析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A、B1、B2、B3、C、E、葉酸、鈣、鐵、磷、鉀、鎂、銅、泛酸、膳食纖維,結果顯示奇異果的營養密度是這些水果中的第一名!其次為木瓜、哈密瓜、草莓、芒果等。
衛生署就建議,懷孕期間的婦女,每天需攝取至少兩至三份水果,一份水果約一個握拳大小,約於一顆半奇異果或是半棵蘋果,幫助孕媽咪記憶每天攝取量是否充足。
******
OL缺鐵影響工作力多吃奇異果助C收
2012/08/16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女性上班族因細心負責特質在職場上撐起半邊天,但研究發現,國內女性鐵攝取量普遍不足,每6人有1人缺鐵。若長期缺鐵將難以集中注意力,恐影響工作表現。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建議,女性應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奇異果,幫助鐵質吸收。
■多吃有益健康 劉珍芳指出,女性受月經緣故易貧血、缺鐵,一旦缺鐵,就會影響紅血球製造,血液中血紅素及肌肉中肌紅素攜氧能力下降,導致疲倦、注意力變差,影響工作表現。此外,長期缺鐵,還會讓學習能力變差。研究顯示,缺乏鐵質,減少血紅素合成,將造成組織和器官缺氧,不僅使身體容易倦怠、臉色蒼白、暈眩,甚至還會影響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如何攝取足夠的鐵,是女性重要的飲食課題。劉珍芳表示,鐵可分為植物性鐵和動物性鐵,前者屬於非血基鐵質,人體吸收率較差,僅約一成以下;動物性鐵的來源以紅肉為主,人體吸收率較高,但豬肉、牛肉等紅肉含有豐富脂肪、膽固醇。攝取過多,恐將導致肥胖引起慢性疾病。建議多吃瘦肉,且量不要太多。
研究顯示,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但必須同時食用效果才會顯著。劉珍芳建議,在食用紅肉時,應多攝取含豐富維生素C的蔬果。
另外,維生素C還可幫助植物性鐵從原本的三價轉化為二價,以便於人體吸收,也就是說,平時多攝取高維生素C的水果,即可促進非血基質鐵的吸收。
■營養密度最高
劉珍芳說明,奇異果、芭樂、小番茄、柑橘等水果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其中以奇異果的維生素含量最多。2005年美國膳食學會期刊將黃金奇異果和綠奇異果分列為營養密度最高的前一、二名。除了豐富的維生素C,奇異果還含有維生素A、E、B群,以及鈣、鐵、鎂、膳食纖維、葉酸等。
為了成為女鋼「鐵」人,劉珍芳建議,女性應適量食用紅肉,且多挑選瘦肉,同時多吃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水果,並搭配深綠色蔬菜,就能維持好氣色,擁有良好的體力、記憶力及抵抗力。
***-----------------------------------------------------------------------***
《腸躁症》奇異果膳食纖維豐富 改善病狀
2012/08/18台灣新生報【記者黃子倫/專題報導 】拒絕腸躁症上身,研究指出,可多選擇高營養密度的蔬果,其中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奇異果,更能有效幫助改善便秘型腸躁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張君照進行「奇異果改善腸胃道健康效應之評估」研究,針對七十名受試者,包括五十四名便秘型腸躁症患者與十六名健康受試者,平均年齡為二十八·四歲。
研究發現,便秘型腸躁症患者在食用奇異果四周後,便秘狀況獲得顯著改善。七十名受試者的腸道蠕動時間也增快,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從四十二·二小時縮短為三十五·四小時,排便次數從每周三·一次增加至四·三次。
同時也發現,原本患者缺乏腸道蠕動與水分的糞便較為乾硬,但經過食用奇異果後較為濕軟。劉珍芳指出,因為奇異果內含的寡醣、膳食纖維以及特有的奇異酵素,這些都有助於減緩便秘。
他進一步解釋,寡醣為一種「益生質」,有利於腸胃中好菌生長及促進蠕動,而膳食纖維具有高度保水性,能軟化糞便,幫助排便。另外,奇異果所含的奇異酵素(Actinidin)能促進蛋白質分解,幫助胃部排空,並加速消化道蠕動,刺激大腸黏膜,增加排便,避免壞菌生長,減輕腸胃道的負擔。
劉珍芳表示,根據美國紐澤西羅格斯(Rutgers)大學研究,分析二十七種常食用水果,在同一重量單位內,奇異果的營養素含量最多。他也提到,奇異果分成綠果與黃果兩種,若以黃果而言,每天吃二顆奇異果,可獲得約一三五毫克維生素C及三·八公克膳食纖維,分別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一三五%及十六%。綠果則在膳食纖維的部分提高為六公克,達到建議攝取量的二十五%。
劉珍芳也提醒,一天食用二到三顆是極限,吃多了容易造成腹瀉。除了奇異果外,鳳梨、木瓜、無花果都含有酵素,建議有便秘困擾的民眾都可以多多食用。
劉珍芳強調,上班族工作壓力沈重且缺乏紓壓管道,再加上飲食失衡,較少攝取蔬果或運動,以致腸躁症患者日益增加。除了找出適當有效的紓壓方式,改善腸躁症還需從飲食做起,養成規律進食時間,喝足夠水分,均衡飲食,多攝取含有膳食纖維的蔬果。
劉珍芳建議,若上班族較不方便取得水果,也可至便利商店購買方便切好的水果,但還是盡量避免至夜市或路邊攤購買現成的水果,除了價格較高,因為不知道擺放時間長短,對於水果最重要的維生素C,相當有可能流失。
另外,民眾對健康食品的攝取也應更加謹慎,站在營養學的角度,還是希望攝取完整的新鮮水果,避免添加物或萃取物的膠囊。因為由於知識上的鴻溝,所以可能會造成對產品認知不足而胡亂吃下。新鮮水果所內含的豐富營養素是多元的,更能對人體達到幫助。
對於腸躁症患者來說,若是本身有腹瀉型的症狀,還是盡量避免攝取過多刺激性的食物,畢竟造成腹瀉的原因有很多,還是需請專科醫師診斷治療,避免過度刺激腸胃造成脫水或其他的症狀產生。
★三軍總醫院內科兼任主治醫師祝年豐表示,奇異果是營養密度很高的水果,能夠補充忙碌上班族每日缺乏的營養。從受訪的20~39歲自認身體最「袂爽快」的民眾,進行「14天奇異果」體驗,結果發現每天早、晚餐後吃1顆奇異果,14天後受試者的五大身體快樂訊息皆有進步,分數提升了近1成,又以女性的肌膚狀況和男性的便祕問題改善最為明顯。摘錄自:2013/07/29.華人健康網
***-----------------------------------------------------------------------***
一顆芭樂 分解18根香腸毒素
摘錄自:2015/11/09 華視【娛樂中心/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將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列為致癌風險最高的一級致癌物,因其添加的亞硝酸鹽、進入人體恐產生致癌物。農委會日前,測試29種國產及進口水果,列出排行榜,發現國產芭樂分解亞硝酸鹽能力最強,吃1顆帝王或珍珠芭樂,能清除18根香腸所含的亞硝酸鹽,並列冠軍,第3名則是紅心芭樂。
主義是水果若含較豐富的維他命C、多酚類、植化素,例如類黃酮等抗氧化劑,較易分解亞硝酸鹽而達清除效果。 但記得要同一餐吃才有效果,另外不少食物同樣可清除亞硝酸鹽,深色蔬菜如地瓜葉、龍鬚菜,辛香料如大蒜、辣椒,建議吃香腸配一顆大蒜,醃製臘肉可加辣椒。但加工肉品最好還是少吃。 
***-----------------------------------------------------------------------***
香腸配大蒜!提味又含「植化素」分解亞硝酸鹽
摘錄自:2015/11/09 TVBS 【作者谷庭 | TVBS報導】吃香腸習慣配上蒜頭不只很對味,蒜頭內含有豐富的「植化素」能分解香腸裡的「亞硝酸鹽」,營養師說臘肉配上辣椒,或吃完肉類來杯烏龍茶、綠茶,這些以前傳下來的飲食習慣其實都有道理,分析營養成分原來都有抗癌效果。
油亮亮烤香腸皮脆肉香,很多人特愛配上蒜頭這一味,其實蒜頭有豐富的植化素,也能消除香腸裡頭的亞硝酸鹽。
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裡頭有香豆酸這個部份,它可以阻斷這個亞硝胺的形成,野生的大蒜它的效果會比較好。」
另外辣椒有豐富的維他命c,配上臘肉也有抗癌效果,營養師也建議多吃深色蔬菜,像是龍鬚菜跟地瓜葉能分解亞硝酸鹽 。
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吃新鮮的辣椒就是不要高溫,或是已經破壞了,多吃像綠豆芽啦或是像香椿,然後或者像是一些甜椒。」
甚至我們吃完肉類會來杯烏龍茶或綠茶去油去膩,也有豐富的兒茶素對抗亞硝酸鹽,原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飲食習慣或料理上,拿來當提味配角的辛香料,除了搭配起來很對味,營養成分大剖析後也蘊藏滿滿的健康智慧。
***-------------------------------------------------------------------***
女性更年期的好朋友─亞麻仁
摘錄自:2015/11/29  早安健康【早安健康/林明慧】更年期,由於卵巢衰退、賀爾蒙急速減少,容易生氣、盜汗、失眠、情緒不穩,讓許多女性深感困擾。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表示,許多人會選擇食用大豆補充大豆異黃酮來改善更年期症狀,然而其實還有更好的選擇─亞麻仁。
岩田麻奈未指出,亞麻仁富含植物性OMEGA-3脂肪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木酚素(Lignan)、和食物纖維,因此亞麻仁油有健康素魚油之稱,並可調和更年期因荷爾蒙失調引起的症狀、回復光澤潤肌,是女性們不可不知的養生美顏聖品!
以下為岩田麻奈未介紹的亞麻仁的3種神奇功效。
【改善女性荷爾蒙失調】岩田麻奈未指出,亞麻仁裡含有豐富的木酚素(lignan),與大豆異黃酮功效相同,皆為能改善女性荷爾蒙相關症狀的植物性雌激素。雖然許多食物裡都含有木酚素,但亞麻仁為其最豐富的來源,100公克的芝麻裡含有40毫克的木酚素,而相同重量的亞麻仁則高達3006毫克。而且只要食用10公克的亞麻仁,其植物性雌激素含量等同於喝100毫升的豆漿。
【重整腸內環境】不管是木酚素或是大豆異黃酮,都需要經過腸內的轉換才能發揮雌激素的效果。然而能否順利轉換,端看各人腸內細菌狀況而異,岩田麻奈未表示,腸內環境的健康可說是調整女性荷爾蒙的基石。不過,亞麻仁的水溶性食物纖維與不溶性食物纖維比例為1:2黃金比例,調整荷爾蒙之餘還能美化腸道環境,讓木酚素發揮最佳功效。
【緩和生理期疼痛】亞麻仁中的脂質有一半以上為α-亞麻酸,在體內代謝之後會變成DHA、EPA,不僅能夠使血液清澈、防止血栓形成,EPA還能抑制子宮過剩收縮、減緩生理期不適。
在了解亞麻仁的功能後,接下來岩田麻奈未介紹幾種亞麻仁的食用方法。市面上有販賣炒過的亞麻仁果實,可以直接食用,或是混在飯裡一起蒸熟。除了食用果實外,亞麻仁油也是一項非常方便的食用油,不過因為α-亞麻酸不耐熱,最好做成飲品或是拌入沙拉裡調味。
***-----------------------------------------------------------------------***
祖傳80年「黑金」網友說有毒? 營養師:保養抗老助消化(老菜脯)
摘錄自: 2016/05/05 ETtoday【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真的發了!台南一名王小姐在臉書社團PO出一甕由阿祖留下的黑色食材,經網友解答才發現是極珍貴的「老菜脯」,推估已有80年歷史。坊間流傳老菜脯有養生防感冒的功效,是「窮人版人蔘」;但也有網友質疑長期存放可能孳生細菌。營養師解釋,菜脯經過長期發酵,產生酵素及多酚類,保留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這些營養素具有日常保健與抗氧化的效果。
新營養食代營養師尤偉銘表示,菜脯由白蘿蔔與粗鹽脫水製成,經過長期的發酵產生豐富的營養素,如多酚類、膳食纖維、蔬菜酵素、維生素A、鈣與鐵,而這些營養素有幫助身體代謝及抗氧化,促進日常保健的功效,特別是老菜脯具有特殊風味及香氣,能夠讓食慾不佳的人胃口大開,搭配雞湯、鮮魚、蔬菜等食材一起均衡吃,將有助於吃得更健康;此外,本草綱目也有記載,其具有清熱、止咳的效果。
***-----------------------------------------------------------------------***
何首烏讓黑髮再生? 過量食用會肝中毒
摘錄自:2016/05/16 ETtoday【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很多都相信食用何首烏可以讓黑髮再生,但有醫生指出,過量使用何首烏會中毒,醫院藥房一般用的都是處理過的制首烏,毒性比生何首烏要小。
何首烏又名首烏以及交藤根、地精、馬肝石等,民間常用酒蒸首烏、首烏燉雞進補,多年來大家都對何首烏的黑髮功效深信不疑。不過,在大陸已經發生多起因為大量服用何首烏而死亡的案例,其中一位死者因為脫髮問題先後到兩家醫院求診,服下總計3公斤的何首烏,體檢時被查出藥物性肝功能異常,後來肝衰竭。
台灣的《藥師週刊》2014年曾經也披露,有一名女性服用濃縮中藥,一段時間後出現全身性黃疸,肝功能異常,經查她服用的中藥,其中3者都含何首烏。
而浙江《錢江晚報》今天報導5個口耳相傳但不可信的偏方,第5個就提到何首烏。報導引述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醫師彭建中指出,何首烏含有一種蒽醌衍生物大黃酚,這種衍生物,過量服用會出現肝臟損害、刺激腸道充血,重者可出現陣發性强直性痙攣、躁動不安、抽搐,甚至發生呼吸麻痹。
彭建中說,醫院藥房一般用的都是處理過的制首烏,毒性比生何首烏要小。根據介紹,在中醫來講,血氣旺,毛髮榮,可是血氣再旺,毛囊色素沒有活性了,白頭髮照樣長出來。
另外,香港註冊中藥師彭明慧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表示,何首烏味甘澀、微溫、主入肝經和腎經,本應有保肝養腎、養血滋陰和潤腸通便等功效,但何首烏其實有生、熟之分,前者帶毒性,若長期服用,可致肝中毒。
***-----------------------------------------------------------------------***
台灣香杉芝 抗老化如牛樟芝
摘錄自:2016/08/18 蘋果日報【朱俊彥、曾雪蒨╱台中報導】發現新抗老成分!深受國人喜愛的保健品牛樟芝,數量稀少且取得不易,國立中興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合作,對牛樟芝相近物種香杉芝進行研究,證實香杉芝成分與活性似牛樟芝,並具抗老化作用,該重要研究結果已登上知名國際期刊,未來可應用在健康食品、保養品,甚至發展成抗老化藥品。
興大森林學系王升陽與食生系毛正倫兩名特聘教授所領導團隊,發表香杉芝具抗老化研究,王升陽說,牛樟樹被政府列為保育類樹木,全面禁止伐採,導致牛樟芝價格居高不下,乾重每公斤售價達四十五萬元,保守估計台灣每年牛樟芝相關產品產值約三十億;而香杉是杉木變種之一,為台灣原生的針葉樹,蓄積量豐富,容易取得。
興大團隊利用代謝物指紋圖譜,釐清牛樟芝與香杉芝成分的差異,並利用細胞模式證明兩者細胞毒性與抗發炎活性相類似;研究團隊更進一步證實香杉芝特有的化合物「樟芝酸M(Antcin M)」,對高糖環境下誘發的老化現象具顯著的抑制活性,此項結果已刊登知名國際期刊《Oncotarget》。 
興大與加大戴維斯分校合作成立的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總主持人葉錫東講座教授指,研究團隊對香杉芝的研究成果,或許可為目前牛樟木原料短缺問題提出解決之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林文元則表示,「抗老不一定要吃保健食品!」提醒有「不老四法」,就是「飲食均衡不過量」、「充足的睡眠」、「適量的運動」,「隨時保持心情愉快」,自然就能永保年輕、不怕老。 
***-----------------------------------------------------------------------***
日本立石和博士五行蔬菜湯(防癌)
摘錄自:2016/09/08 網路新聞【綜合報導】發明者是日本細胞學博士立石和先生,其父、兄均因癌而死,其本人患胃癌轉移至肺部,他抓緊有限的時間,從1500種食物中找出五種蔬菜熬湯,有效地抑制癌症,為生命注入活力和元氣。這五種蔬菜是青為蘿蔔葉,紅為胡蘿蔔,黃為牛蒡,白為白蘿蔔,黑為香菇,分別代表木、火、土、金、水五行。「黃帝內經」有記載:人要健康,就要吃五色、五味、五香食物。按中醫理論,五色五行分別滋養五臟(肝、心、脾、肺、腎)五腑(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五色分開養分不重疊,達到均衡營養之目的,更因五行合一,在人體內引起生物化學作用,產生多種抗生物質。    
【「蔬菜湯」的黃金比例是(台斤)】
1.蘿蔔 一斤至一斤四兩 
2.蘿蔔葉 半斤至十兩 
3.紅蘿蔔 半斤至十兩 
4.牛蒡 六兩至八兩 
5.日曬香菇 三朵至五朵 (需經日曬15小時,以產生維生素D)
最好選購有機無污染的蔬菜 ,要連皮切大塊, 放進蔬菜量三倍的水,沸騰以後,以小火煮一小時 ,此時不可去除浮在水面上的泡沫。
******
白蘿蔔葉:白蘿蔔葉中含有極驚人的營養價值,有:蛋白質、糖類、礦物質鐵、鈣、磷、維生素A先質(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
白蘿蔔:蘿蔔含有之營養素包括:高量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P、各種礦物質如鐵、磷、鉀、鈣等 。
紅蘿蔔:胡蘿蔔含有大量維生素A先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P、葉酸、蔗糖、葡萄糖、澱粉、木質素、以及礦物質及微量元素。
香菇:香菇含有營養包括: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D1及礦物質、微量元素鋅和硒。香菇經過日曬,才可產生維生素D。另外香菇含有「香菇多醣」。
牛蒡:牛蒡營養價值豐富,含有高量粗纖維、菊糖、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1、菸鹼酸、維生素C及礦物質如鉀、鈣、鐵、磷等。
★★★★★★★★★
【糙米茶(玄米茶)的DIY做法】
基本材料:糙米 180公克 水1500CC
1.把糙米放在深色未放油的炒鍋中,炒至黃褐色。
2.同時在另一鍋內放置1500CC的水並將水煮沸,把炒過的糙米放進鍋裏,立刻關火,並放置五分鐘。
3.以網子過濾糙米,飲用其茶水。
4.再次使用過濾後的糙米殘渣。同時煮沸1500CC的水,並將糙米殘渣放入,立即關小火,約煮五分鍾,如前述再次以網子過濾,得到第二次茶水,將第一次及第二次茶水混合來飲用。
******
服法:每天各 600 cc,至少需飲用三個月以上,癌症患者需飲用較長時間 ,空腹喝吸收比較好 
***-----------------------------------------------------------------------***
柚子跟藥物「間隔2小時吃」沒用 想吃這樣做
 摘錄自:2021/09/18  CTWANT 【編輯:網編組 】今天起是一連四天的中秋假期,也是國人開始大啖柚子的季節,但對於一些三高或慢性病患者來說,多半知道柚子會和藥物出現交互作用。
但大家多以為,只要柚子跟藥物間隔2小時,就可以避開風險,但有藥師出面警告,柚類水果影響藥物療效的時間,可長達72小時(3天),只間隔2小時食用,並沒有任何阻隔效果,建議有使用降血壓、血脂等慢性病用藥者最好避免。但如果真的很想吃,淺嚐一小瓣柚子即可。
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所公布的資料,針對柚子與藥物的交互作用,常見會產生較大影響的藥品,包含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降血壓藥、史他汀類降血脂藥、鎮靜安眠藥、心律不整藥物、抗癲癇藥物等。
開業藥師游佩雯在粉專發文說明,CYP酵素負責把藥物代謝(解毒),讓藥物不要在身體累積,P-醣蛋白則是負把藥物踢出去,不讓藥物進入身體。當這兩方被抑制,恐會讓藥效濃度過高,對患者反而造成危害。而柚子具有類似葡萄柚的CYP酵素抑制能力,也有P-醣蛋白抑制功能。可能會讓許多藥物濃度過高,藥效變長,副作用就會因此出現。
游佩雯並解釋,如果藥物交互作用與「吸收」有關,間隔2小時的確可避開,但如果涉及「代謝」的交互作用,那就不是只間隔2小時,就可以恢復的。
但如果還是很想吃柚子怎麼辦?游佩雯建議,交互作用和吃柚子的份量有關係,長期有服用慢性病藥物的民眾,可以用兩隻手指的大小作為評估,淺嚐這樣的建議份量還可以,但超過就不太好了。
大陸湖北省就有一名56歲男子,每天吃1顆柚子,連吃7天後出現肌肉酸痛、尿液變深色等狀況而被家人送往急診;原來劉男有高血脂的問題,幾個月前就開始服藥輝瑞藥廠的藥物立普妥,而這種藥和柚子交互作用,才會讓他橫紋肌溶解。醫生提醒,柚子和許多藥物都會相互作用,而其他柑橘類水果影響較小或無影響,民眾若服用以下藥物,最好少吃或不吃柚子: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抗過敏藥、免疫抑製藥。
營養師李婉萍就曾分析柚子的營養成分,「一小瓣35公克、熱量約12卡、纖維有0.5公克,吃兩瓣照片裡大小的柚子,就等於吃下一米杯煮熟的高麗菜,而且水分高,不知不覺就可以吃下豐富的纖維,不會像其他纖維高的東西硬梆梆很難咬」,吃柚子不僅可以解膩,也可以幫助排便順暢,但要提醒消化系統欠佳者、服藥中的人、腎臟病友不適合食用柚子,另外有在服用6種藥物者在食用柚子前也要諮詢醫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