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蘋果吃了會致癌?專家稱壞一點最好別吃★堅果保存不當 小心黃麴毒素吃下肚★這些食物不能冰!雞蛋受潮恐變「毒蛋」破布子 含新種乳酸菌★木瓜別和這兩種食物同時吃!神奇好處全沒了★年過中旬,肥胖、衰老找上門,這4種食物,中年人可以多吃★★★★★★★★★★

 

★有筋骨痠痛者,請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諮詢電話(02)2679-3117   德輝居士
蔬果只爛一小塊,還能吃嗎?  發霉水果必須整顆丟棄(飲食備要 6)
摘錄自:2013/10/08  常春月刊【文∕林嬪嬙】蔬果買太多吃不完,或因為擺太久而發霉,這時候節儉的媽媽們總是捨不得整顆丟,覺得只要削去爛掉的部分,其餘沒壞掉的地方,應該還可以吃吧?馬偕醫院營養師張智傑表示,水果一旦發霉,就應該要丟掉,否則長期吃下肚,就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發霉水果必須整顆丟棄》水果水分很多,一旦長黴菌,很容易進行滲透,導致整顆水果受到黴菌的污染。張智傑表示,黴菌主要以真菌為主,不小心吃進肚子,輕微可能頭暈、噁心、嘔吐,若情況嚴重,恐怕會造成神經系統的傷害,而且有些食道癌、口腔癌及胃癌的發生原因,也和常吃到發霉食物有關。
國內曾發生一件因咬了一口受鐮刀菌污染的梨子,而差點喪命的案例。一位民眾到果園摘梨子,發現一顆爛一半的梨子,他只是咬一口沒有爛的部分,幾個鐘頭後就開始出現嘔吐、呼吸急促的症狀,送醫急救檢查發現,是感染黴菌中的鐮刀菌而造成急性肺水腫。所以千萬不能輕忽其嚴重性,最好還是一發霉就丟掉,別為了省一點錢而傷害自己的身體。
《一次不要買太多》一般含糖類、水分高的食物最容易長黴菌,只要一出現黴菌,約2~3天可看到菌落,過一星期細菌孢子就開始散播開來,所以很多民眾很納悶為什麼擺放一起的水果,只要爛一顆,其他水果很快便受到波及,原因就在這裡。
因此,要提醒大家,買回來的水果最好盡快吃完,不要擺太久。如果家裡人口少,不要因為貪便宜,一次買一大箱,這樣很容易還沒吃完就腐壞,建議以少量、多種類水果為購買原則,較能同時攝取多種營養素,例如一次買3~4根香蕉加3顆蘋果或芭樂,剛好供應全家一到兩天的份量,是比較恰當的。
《正確保存,水果不「擺爛」》假如無法避免大量購買,例如拜拜時一次都會買很多,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幾個水果保存技巧,來降低快速發霉的機會:
1.用白紙分開包:用白紙將水果一顆顆分別包起來,再一起放進塑膠袋冷藏,打結時不要完全封死,最好留點縫隙。但是要注意不可使用報紙,以免沾到油墨。
2.葡萄先剪下分裝保鮮盒:假如買兩串葡萄,應該用白紙分開包好再放塑膠袋,同樣的,不要把封口密封,要留縫隙。此外,由於葡萄特別容易熟,所以,也可以先用剪刀一顆顆剪下來,但是要保留蒂頭,然後用保鮮盒分裝,一盒為一次吃的量,以避免一顆發霉影響到一整串。
3.香蕉最好吊起來:香蕉平放時底部容易爛,建議吊起來可以延長保存時間。
4.要吃再洗:水果用水洗過比較容易壞,所以不要買回來一次全洗,要吃多少再洗多少。
5.先放熟再放冷藏:水果到底要不要放冰箱?主要原則就是等熟了再冰,還未成熟的水果,先放室溫1~2天,熟了再包起來放到冰箱冷藏,但不要過熟,以免吃到爛水果。並以「先進先出」為原則,即先冰的水果先吃。還未熟的水果,如果想急著吃或放冷藏,可以和蘋果、香蕉、木瓜等含乙烯的水果擺在一起,來幫助催熟。
《常見的購買陷阱》除了保存技巧,購買水果也大有學問,如何才能避免買到容易發霉的水果?
1.千萬別貪便宜:水果商最清楚水果什麼時候會開始發霉,在還沒爛之前,為了趕快銷售出去,會降價促銷,可能從原本一顆30元降到15元,甚至一堆一堆便宜賣,假如一味貪便宜,很可能吃出問題。所以建議選購當季且正常價位的水果,比較安心。
2.切好的水果要小心:開始腐壞的水果,有些店家會將壞掉部分削掉,再切塊裝盒便宜賣,忙碌的上班族如果想買切好水果,最好要求商家現挑、現切比較保險。當然能自己買回來處理是最好不過,因為水果也要用水清洗,才能去除表面的農藥殘留而且切好的水果,一段時間後營養就開始流失。假如沒時間處理,建議選擇不用削的水果,如蘋果、芭樂、香蕉,在清洗之後就能馬上吃。
3.榨成果汁的陷阱:有些水果攤會同時販賣果汁,民眾要小心店家有可能把發霉的水果榨汁賣,建議最好當場要求店家現榨,而且不要加冰、加糖,因為冰、糖會掩飾壞掉水果的味道。
4.表皮損傷最好別買:有些水果在運送過程中,可能會撞到而受損,表皮一旦破損,比較容易受細菌污染,而且擺在攤位上,人來人往很容易接觸口水而增加細菌污染的風險。
正確選擇及保存,才能確保吃到水果的美味與營養,建議盡量選當季水果,並注意外觀、盡早食用,更重要的是只要發霉就要丟掉,這樣才能吃得安全又健康。
******
爛蘋果吃了會致癌?專家稱壞一點最好別吃
摘錄自:2013/12/19【 來源: 鄭州晚報】近日,一則題為“爛蘋果吃了會致癌”的微博在網上熱傳。該微博稱,很多人碰到爛蘋果,就把爛掉部分切掉再吃,以為這樣就沒事了。實際上,即使把爛掉部分削去,蘋果已通過果汁傳入了細菌的代謝物,甚至還有微生物開始繁殖,其中的霉菌可導致人體細胞突變而致癌。事實果真如此嗎?專家稱,此話雖過于絕對,不過從健康角度考慮,腐爛蘋果和山楂只要壞一點最好就別吃,梨、木瓜等將霉爛削掉是可以吃的。 鄭州晚報記者 蔣曉蕾
《霉變蘋果,果斷送進垃圾桶》微博稱,有檢測發現,蘋果一旦出現霉變,即使看起來正常的部分,也能檢測出展青霉素(具有動物致癌性),含量最高為霉變部位的一半。因此,即使蘋果爛一點,也要全部扔掉。那麼,爛蘋果吃了真的會致癌?
鄭州市農科院研究員劉勁哲教授告訴記者,産生爛果子的原因可分成三類:一是由于磕磕碰碰引起的機械性損傷,二是由于低溫引起的凍傷,三是由于微生物侵染引起的霉變腐爛。三類損傷中機械性損傷是最常見的,只要在碰撞後短時間內吃完(別讓細菌在上面安居樂業),這類“壞果子”並不會影響我們的健康。而因為放置時間較長而導致的腐爛,有酸臭味或已霉變時,説明水果的營養素已遭破壞,要果斷扔掉。
而江蘇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江蘇省營養學會副理事長袁寶君接受媒體採訪時也稱,爛蘋果中的展青霉素對動物有致癌性,但是否對人致癌,目前沒有研究,也沒有相關報道。蘋果的腐爛部分是微生物感染産生的毒素導致蘋果果肉組織壞死而引起的,這些毒素的確可能通過係統擴散到其他果肉組織內,但是否會對人體産生危害,要看菌類和産生毒素的種類,而且人體本身就具有抵抗和消滅外來異物的能力,並非食用了這些霉菌就一定會導致癌症。
《梨、木瓜,霉爛削掉可以吃》是不是所有的水果,只要爛了一點點就不能吃了?
袁寶君説,他們曾經在爛蘋果和爛山楂中檢測出展青霉素,所以,蘋果出現一點點霉爛,最好就別吃了。雖然不爛的地方展青霉素含量不是很高,但它畢竟含有。而且,腐爛程度和展青霉素含量不是絕對成正比,很難用肉眼評判什麼樣的能吃,所以,蘋果和山楂只要壞一點,最好就別吃了。但是,他們在其他爛水果中沒有檢測出展青霉素,所以説,梨、木瓜等,將霉爛的削掉,應該可以吃。
袁寶君提醒説,世界上多個國家已經設立了蘋果及其産品中展青霉素的限制標準,我國的衛生標準是:蘋果、山楂及其産品中的展青霉素含量不得超過50微克/公斤。
《黑香蕉,其實還是好香蕉》不光蘋果易受傷,實際上香蕉也常會因為溫度過低而“患病”。放在冰箱裏的香蕉果皮還會變黑,這是因為果皮中的聚苯氧化酶(PPO)把香蕉皮中天然存在的酚類聚合為多酚,多酚是一種與人體皮膚中黑色素類似的物質。此外,香蕉果皮的細胞膜破損之後,會釋放出多巴胺,在氧化酶的作用下這種物質會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反應,生成棕色物質。
雖然成因不同,但是凍傷香蕉和碰傷蘋果的結局是相似的——都是細胞的破損。如果沒有細菌去搶佔這些破損細胞的營養,這類壞果子也是相對安全的,雖然味道和口感會差一點。
《水果保鮮有妙招》
第一類 不要放入冰箱 如香蕉、楊桃、枇杷等。
第二類 可以放入冰箱 但一定要先催熟 (即未熟果不可放入冰箱)。如榴蓮、芒果、釋迦、百香果、柿子、木瓜等。
第三類 必須放入冰箱 如桃子、桑椹、李子、荔枝、龍眼、紅毛丹、櫻桃、板栗、番石榴、葡萄、梨、草莓、山竹、火龍果、甜瓜、柚子等。
第四類 常溫保存或冰箱冷藏均可 如檸檬、鳳梨、葡萄、柳橙、橄欖、青棗、蘋果、西瓜、橘子、椰子、葡萄柚、甘蔗等。
****** 
吃蘋果好處多,6個小知識讓你更了解它
摘錄自:2017/10/06 Knowing【何渝婷】我們都知道有一句話叫「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蘋果的營養價值豐富,不只能減肥、治療便秘、降血壓,還能幫助對抗癌症、預防心臟病,不過吃蘋果也是有學問的,吃錯了小心傷身體!
《蘋果皮潛在中毒危險》許多人吃蘋果會連皮一起吃,雖然說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蘋果皮中的黃酮類化合物含量較高,抗氧化活性也較強,可以防止中老年女性中風,但是蘋果在栽種過程中可能使用大量農藥,或是加入催生素、防腐劑、人工果蠟等,如果沒有加以注意,健康的紅蘋果可能就變成毒蘋果了!
《吃蘋果最好細嚼慢嚥》蘋果的營養價值很豐富,所以吃的時候細嚼慢嚥可以分泌出更多唾液和胃液,有利於吸收和消化,還能防癌抗病。
《吃蘋果也可能會過敏》一般人對於水果可能不太存在會過敏的想法,但其實導致過敏的原因是來自於附著在蘋果表面的樺樹花粉,跟蘋果本身無關。
《氧化的蘋果還能吃嗎?》蘋果還沒吃完,接觸到空氣的果肉會呈現黃色,同時那部份的果肉也變得比較軟,不那麼脆,這個氧化的過程雖然看起來變得不好吃了,但其中的營養元素並沒有不見,吃了也不會有什麼危害。
《潰瘍性結腸炎的病人別吃》蘋果質地較硬,又加上含有1.2%粗纖維和0.5有機酸,對於潰瘍性結腸炎的病人來說,這些物質的刺激,會不利於腸壁潰瘍面的癒合,可能還會導致腸穿孔、腸擴張等併發症。
《不要吃蘋果籽》蘋果籽裡面含有少量氫氰酸,如果大量累積在體內,會導致頭痛、呼吸加快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出現昏迷的現象,不過偶爾為之沒有大礙,長期吃到蘋果籽,才會對健康不利。
******
水果發霉還能吃?橘子可、草莓快丟
2015/03/20 康健雜誌【作者: 曾慧雯報道】以年糕發霉為例,如果黴菌已經長成一片就該丟掉,但如果只有小斑點,削掉、挖掉後還是可以蒸來吃。
專長食品微生物學的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黃顯宗指出,這麼做並不只是捨不得丟,而是基於微生物學專業的判斷。
「因為長在年糕上的可能不是極毒的黃麴菌,」他解釋,乾玉米(多用為飼料)、花生、核果三類是最常長黃麴菌的產品,產生的黃麴毒素有致癌風險,一旦發霉就該丟掉。
他說,有時候吃花生吃到苦苦的味道,就代表已經壞了,要趕快吐掉。挑選花生時應選擇顆粒完整的,但加工過後的花生酥、花生粉外觀難以判斷,黃顯宗建議不要常吃。
水果也是常會發霉的食物,例如柑橘類的表皮會長黴,只要裡頭的果肉還新鮮,把皮剝掉還是可以吃;草莓發霉同時也會腐爛,應該丟棄。
比較麻煩的是蘋果,因為蘋果從內部開始發霉,芯會變成棕黑色,極可能已產生真菌毒素,可能造成肝臟、腎臟發炎及免疫力降低。自保方式是把蘋果削皮切開,確認蘋果芯沒有變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劉欣怡表示,黴菌的毒素可輕可重,短期可能沒事,但如果毒素長期累積在體內,有可能造成肝腎負擔,甚至致癌。
******
堅果保存不當 小心黃麴毒素吃下肚
摘錄自:2017/07/16 台灣好新聞報【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吃堅果的好處多多,其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能提供均衡營養、維持身體機能,還有助於維持健康,另外,還有鎂、鋅等多種礦物質,是能量代謝的關鍵營養素。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天都應攝取一份的堅果。
市面上許多堅果常會特大包裝,讓你會有買到賺到的感覺。但是,堅果最怕就是受潮、氧化變質的問題,容易反覆打開包裝,長期接觸空氣而產生變質,這樣吃進的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營養師建議,堅果挑選原味、低溫烘焙得最好,可以保留堅果最原始的香味及營養,而經過高溫油炸的堅果,不但會使堅果變成酸性、營養流失,時間一長還容易受潮,產生油耗味。
***-----------------------------------------------------------------------***
這些食物不能冰!雞蛋受潮恐變「毒蛋」
摘錄自:2018/02/26   中時電子報 【 尉遲佩玉 / 綜合報導】你家冰箱塞爆了嗎?婆婆媽媽總把家中冰箱當成無底洞,不過你知道嗎?很多大家習慣放冰箱的食物其實並不適合冷藏,根據營養師列出的35種不能冰的食物,其中不乏許多蔬菜水果,更令人驚訝的是,冰箱的溼度可能讓雞蛋受潮,變成「毒蛋」!
根據美國健康雜誌《Rodale Wellness》報導,營養師提醒大家,冰箱的溼度可能使得蛋殼表面的病菌滲入蛋中,造成食安危;而原本口感清脆的洋蔥,也可能因為冰箱潮濕的環境變得軟爛,更使得蒜頭容易發芽。
另外,報導指出,冰箱的溫度,可能使得香蕉這一類「熱帶水果」因過凍而出現「黑點」;而蘋果、柳橙、檸檬這一類則會因水分流失而變苦。值得注意的是,咖啡豆也容易因環境的溫、濕度不當,導致黴菌生長而產生赭麴毒素。
根據聯合元氣網報導,營養師列出35種不適合冰的食物:
【水果類】蘋果、奇異果、香蕉、鳳梨、木瓜、芒果、蜜瓜、酪梨、梨、葡萄、橙、檸檬、萊姆、桃、李子。
【蔬菜類】地瓜、番茄、洋蔥、蔥、蒜頭、青椒、馬鈴薯、羅勒、茄子、南瓜、四季豆、秋葵。
【其他】咖啡豆、蛋、蜜糖、麵包、橄欖油、椰子油、豉油、醋 。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大家平常不會放進冰箱的食物,包括:已開封的米、堅果,其實非常需要冷藏,因此建議民眾,購買食材要「適量」,以免過量難以保存,變質食物還會「污染」到冰箱衛生。
***-----------------------------------------------------------------------***
破布子 含新種乳酸菌
摘錄自:2010/03/04 自由時報 【綜合報導】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台灣人食用的「破布子」裡頭竟有有益健康的乳酸菌?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陳奕伸經過五年研究,在「破布子」中發現新菌種,並命名為「pobuzihi」(破布子的中文羅馬拼音),研究還登上國際微生物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讓台灣美食也意外揚名國際。
陳奕伸從小吃稀飯時,母親都會端上破布子配飯,過去曾從豆豉、酸菜等傳統小菜中找到乳酸菌的他,和學生也靈機一動,開始到傳統市場或食品工廠尋找不同種類破布子,還與日本國立山梨大學及NITE Biological Resource Center合作,確認破布子中含有全新品種的乳酸菌,也獲得命名權。
為確認破布子中含有沒人發現過的新菌種,陳奕伸的研究團隊整整花了五年比對、研究,「確實沒人發現過,當時真的非常開心!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他也表示,將新菌種取名為「pobuzihi」(破布子),還在研究中說明破布子是台灣美食,就是希望外國人會因此好奇、想嘗試看看這款美食。
他更發現,未加熱時的破布子,每公克平均乳酸菌數目,也有十萬到八百二十萬的差異,一般民眾在超市可買到的粒狀破布子,多半乳酸菌較少,若想透過破布子攝取較多乳酸菌,基於乳酸菌加熱後就變死菌,建議民眾直接食用傳統市場中販售的塊狀破布子,避免煎、鹵、炸、煮,死菌雖仍有保健效果,但效果不如活菌。
從破布子中找到新菌種,也讓陳奕伸的研究團隊士氣大振,現在還要針對宜蘭特有的「醬冬瓜」、台南的「西瓜綿」等繼續研究,「學生來自台灣各地,都會提供很有趣的想法,希望可從各種台灣美食中找到乳酸菌,未來也可應用在保健食品上,增加保健食品風味!」
***-----------------------------------------------------------------------*** 
木瓜別和這兩種食物同時吃!神奇好處全沒了
摘錄自:2020/06/21   中時電子報【尉遲佩玉報導】有「萬壽果」之稱的木瓜,富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A,還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有護肝、養心等好處,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最營養的水果之一,不過專家提醒,千萬別和兩樣食物一起吃,否則神奇好處全沒了。
「英國營養學雜誌」研究指出,木瓜中的抗氧化成分,比大部分的蔬果都更容易被吸收,不過《早安健康》報導,南瓜中的維生素C分解酶,以及蝦子中的銅,都會使木瓜中的維生素C營養價值降低。因此建議木瓜不要同時和南瓜及蝦子一起吃,否則營養都白費了。
雖然有些水果可以煮熟或入菜食用,但木瓜最好生吃,因為木瓜中的酵素及抗氧化成分會因高溫加熱而分解,因此適合生食;此外,由於生木瓜中含有番木瓜鹼,容易胃寒或過敏的人不宜多吃,孕婦也不適合多吃,以免干擾體內荷爾蒙變化,恐影響胎兒穩定度,增加流產風險。
***-----------------------------------------------------------------------***
年過中旬,肥胖、衰老找上門,這4種食物,中年人可以多吃
摘錄自:2019-11-21  今天頭條 【Wong Si 報導】年過中旬,身體機能難免下降,消化吸收新、陳代謝能力都不如年輕的時候,這時候肥胖、皮膚衰老也悄悄找上門來,所以飲食上要更加注意。這4種食物,中年人可以多吃,補充營養、排出毒素、滋潤皮膚、延緩衰老,對身體有好處。
1.紅薯:寒冷的冬天裡,寒風和低溫不斷地刺激人們的感官,這時候在路邊買一個香噴噴的紅薯,別提多香了,身體也立馬暖和起來。而且,紅薯對人體也很有好處,它的營養豐富,糖分、蛋白含量高,對我們的身體非常的好。而且它很容易消化,不會給我們的腸胃系統帶來過多的負擔。並且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我們消化系統更好地進行工作,便於排出體內的毒素和過剩的油脂。
2.花生:花生是一種常見、實惠的堅果類食物,其實它還被稱為長生果。因為花生中含有大量的兒茶素、白藜蘆醇和鐵元素等物質,可以有效地延年益壽。同時花生中還含有大量的亞油酸,可以潤滑腸道並促進糞便和廢物的排出。另外花生中的鋅元素含量普遍高於其他油料作物,有增強大腦的記憶功能,能延緩人體衰老,具有抗老化作用。
3.大蒜:俗話說十胖九濕,濕氣重的人想要減肥總減不掉的。秋冬季節多雨潮濕,十分寒冷,濕氣很重,大家又經常開著空調抵禦寒冷,濕邪之氣就會慢慢進入體內。想要排除體內濕氣,可以多食大蒜。例如醋泡大蒜中含有某種物質可誘導組織內部脂肪代謝,有降血脂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經常食用可以很好地排除體內濕氣。
4.生菜:吃生菜的好處非常多,平時適當地吃一些,有很好地養肝護肝的作用,生菜中含有藥性甘露醇的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同時富含的纖維素和維生素C,有助於人體消除多餘脂肪和美容肌膚,有減肥美容的功效。還能加快食物的消化,減少了腸胃對於食物的吸收,進而達到減肥瘦身的效果。所含的維生素E具有延緩細胞老化的作用,可調節人體的機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