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結核壞證治愈一例      馬光亞教授醫案《轉載》


   洪O女士49歲住台北市雙和街,於民國68年患乳房結核,先於北市廣州OO醫院求治,醫院為其動手術切除,事後結核又增生起來,醫院再次手術切除,此時患部疼痛又化膿,患者苦楚難忍,醫院給予第三次手術割除,此次不只割除腐肉也切去了骨頭!結果,創口腐爛益甚,膿液越出越多,以致晝不思食、夜不成眠,且大便秘結。至此,醫院人員表示還要開刀,患者聞之萬分恐懼。有人見此情形深表同情,偷偷地告訴她改請中醫治療,並推薦了我。69年元月5日前來請診。


   乳房結核或生癰疽是婦科常見疾病,以不開刀服藥消散為上治。如已化膿就要顧到患者的元氣,潰後熱毒己散而元氣亦隨之而走洩,故治潰膿之方多兼用參耆歸芍等藥補其氣血。膿稀者補藥尤宜多用重用;如潰後用藥只單純的注重解毒消炎,則潰爛必日益加甚,是元氣日衰的緣故。所以治癰疽瘡毒「潰膿」是一個重要關鍵,此時用藥得宜,不但己腐的膿液可順利排出;而新的肌肉可以迅速生長,中醫的辦證論治有其至理。


   患者經過三次開刀體虚己甚,其腐爛疼痛皆因體虚所致,若實行第四次開刀其後果不堪想像,用處方用人參養榮湯加味:
西黨參三錢   北黃耆五錢   當歸三錢   白朮三錢   熟地三錢   遠志錢半   茯神三錢   廣皮錢半   肉桂一錢   五味一錢   白芍四錢   銀花四錢   乳香錢半   灸草一錢   生薑二片  大棗三枚

   上方服二帖創口痛減、夜能入眠、大便甚暢、創口膿汁排出甚多。元月7日複診改用益氣養榮湯加減:
西黨參三錢   北黃耆五錢   當歸三錢   白朮三錢   熟地三錢   茯苓三錢   廣皮錢半   川芎二錢    白芍三錢   銀花五錢   乳沒各錢半   浙貝三錢   香附三錢   桔梗三錢   白芨錢半   灸草一錢        


三診(元月10日),膿液減少,昨日膿中還挑到碎骨,疼痛減輕,處方仍守前法無所增減。 
四診(元月13日),昨日因有感冒微見寒熱且口苦,更方如下:
西黨參三錢   生黃耆五錢   當歸三錢   白芍三錢   茯苓三錢   廣皮錢半   柴胡二錢   黃芩二錢    白芷二錢   熟地四錢   銀花五錢   浙貝三錢   香附三錢   法夏三錢   甘草一錢 

 

五診(元月15日),寒熱已退膿液未淨,改用托裹消毒法,處方如下:
西黨參三錢   生黃耆五錢   當歸三錢   白芍三錢   白朮三錢   茯苓三錢   白芷三錢    銀花五錢   乳沒各錢半   浙貝三錢   桔梗三錢   皂剌二錢    川芎二錢   灸草一錢

 

六診(元月20日),仍守前法無所增減。
七診(元月24日),疼痛近止,膿液亦甚少,惟胸緊如被縛。處方促其生肌收口,用藥如下:
潞黨參三錢   黃耆五錢   當歸三錢   鹿角膠三錢   白芍八錢   白朮三錢   茯苓三錢   白芷二錢    浙貝三錢   白芨二錢   桔梗三錢   皂剌二錢    川芎二錢   灸草一錢

 

八診(2月2日),前方服後甚適,惟肩臂夙有風濕痛症,乳房已不痛風濕症乃顯,更方如下:
西黨參三錢   鹿角膠三錢   當歸三錢   白芍三錢   白朮三錢   茯苓三錢   炒棗仁四錢   蘇梗三錢   防風三錢   廣皮錢半  香附三錢   秦艽三錢   獨活三錢   灸草一錢

 

九診(2月7日),乳房創口己收斂惟全身關節疼痛,微覺口乾,下面是最後一張處方:
黃耆四錢   當歸三錢   鹿角膠三錢   白芍四錢    熟四錢   乳沒各錢半   白朮三錢   白芷二錢   川芎二錢   天花粉四錢   麥冬三錢   秦艽三錢   灸草一錢  

 

民國70年4月5日,我曾到患者家裡訪問,患者乳房創口愈合至今正常,惟肩臂仍痛但不願繼續服藥治療。

《本醫案摘錄自民國70年5月30日出刊的〝大同中醫〞》

★您可以點閱〝文章分類〞的【拔膿系列】及【橘井泉香】參考相關文章,或想詢問者,請來電(02)2679-3117   德輝居士。

參考資料:

***-----------------------------------------------------------------------***
★醫掀衣飛蛾竄出 驚見OL遭排球大腫瘤撐爆乳

摘錄自:2018/06/22 蘋果日報【陳世河、俞泊霖/台中-彰化連線報導】中部地區一名金融業上班族陳姓女子,自我檢查發現左乳有硬塊,因羞於就醫,自己服用草藥偏方治療,拖了3年多直到腫瘤大如排球,撐破乳房組織潰爛且發出惡臭後,親人發現強迫押送她下到台中慈濟醫院就醫,所幸經檢查,陳女確認罹患良性乳房葉狀瘤,但因延誤就醫需將左側乳房全部切除。醫師表示,陳女術後恢復良好,讓人扼腕的是,她如果能及早就醫,就不會失去左乳。
慈濟醫院表示,在中部地區某金融機構任職,今年39歲未婚的陳姓女子,三年多前發現左側乳房腫大有硬塊,且兩邊乳房大小不一樣,但她因工作忙碌加上個性內向羞於就醫,自己使用坊間草藥偏方治療,直到去年5月,腫瘤大到如排球一樣,且已將乳房組織撐破,傷口潰爛發出惡臭,她才在家人強迫押解下到慈濟醫院就醫。
臺中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金瑤說,他第一次檢查患者時,自己看了也嚇到,當她脫去上身衣物時,不但聞到異味,在拿起覆蓋傷口的紗布,他與護理人員竟同時看到一隻像是飛蛾的蟲子從患者胸部飛出,來不及看什麼昆蟲就飛走了,再發現她的左乳房組織已被腫瘤撐破,傷口潰爛,還滲出組織液,病情已惡化到相當嚴重程度,且研判有蟲卵寄生。所幸經多次病理檢查,確定罹患的是良性葉狀瘤,手術切除出院至今多次定期追蹤,都沒有復發狀況。林金瑤說:「從醫17年沒看過這麼嚴重乳房葉狀瘤,很訝異她可以長期忍受這種疼痛!」
林金瑤表示,葉狀瘤原因無法確認,發生機率也無正式統計大多是良性,惡性葉狀瘤發生比例大約25%;這位患者剛開始發現異狀時,腫瘤約只有2公分,如果及早治療使用微創手術就能切除,就可以保住左側乳房,最後卻因延誤就醫,到院時腫瘤已經25公分大,整個乳房組織已經被嚴重破壞、潰爛,只能進行左乳全乳切除手術,讓人覺得可惜。
衛福部豐原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袁天民表示,這麼大的葉狀瘤不是惡性非常少見,葉狀瘤發生原因是多重性無法確認,目前認為與家族遺傳、飲食、壓力、作息有關,避免高油脂飲食可降低罹患葉狀瘤機率,葉狀瘤復發機率約為10%,他提醒患者,手術治療後一定要定期回醫院檢查。
彰基全方位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說,乳房葉狀瘤佔所有乳癌比例約0.3%至0.5%,機率不高,葉狀肉瘤又分為良性和惡性,惡性的往往可能最後長到如西瓜那麼大,不過臨床上案例不多,多要以手術處理,而傳統乳癌講的是乳管癌,約佔8成多。
【版主按:軟組織長出的「葉狀瘤」應該是屬於中醫的「乳疽」,病患會服用偏方可能是以為「惡性腫瘤」。這種情形如果是良性,外敷傳統吊膏或吊粉效果或許會更好,現代醫學對於疔瘡、腫瘤唯有開刀一途別無他法。】
***-----------------------------------------------------------------------***
★乳腺增生,史上超全療法,通乳散結,從此告別增生!
 摘錄自:2018-09-18 今日頭條【由 福孝善 發表于健康】
6、中藥膏貼法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中醫治療乳腺疾病一直都是最佳選擇,我國中醫藥的膏方是治療慢性病的最佳治療手段。
患者可以選擇純中藥熬制的膏貼,含有主料8味,制草烏、川芎、制馬錢子、獨活、三七、當歸、花椒、冰片,並專門選用香油加純熬制而成。可以有效治療乳腺增生、結節、纖維瘤、乳房脹痛等各類乳腺疾病。將其直接貼於患處可以改善微循環,清除乳房氣滯血瘀導致的腫脹酸痛、增生、乳房囊腫、乳腺結節和乳腺問題,舒筋活絡,對乳房進行刺激按摩,促進乳房血液循環加速從而達到治療效果。
7、按摩法
推撫法:患者取坐位或側臥位,充分暴露胸部。先在患側乳房上撒些滑石粉或塗上少許石蠟油,然後雙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輕輕向乳頭方向推撫50~100次。
揉壓法:以手掌上的小魚際或大魚際著力於患部,在紅腫脹痛處施以輕揉手法,有硬塊的地方反覆揉壓數次,直至腫塊柔軟為止。
揉、捏、拿法:以右手五指著力,抓起患側乳房部,施以揉捏手法,一抓一松,反覆施術10~15次。左手輕輕將乳頭揪動數次,以擴張乳頭部的輸乳管。
振蕩法:以右手小魚際部著力,從乳房腫結處,沿乳根向乳頭方向作高速振蕩推趕,反覆3~5遍。局部出現有微熱感時,效果更佳。
中醫講究及時調理,及時預防,古話說的好,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及時發現事情的徵兆,發現病情出現的苗頭,及時調理,及時治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