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刺入頭 男子安然活15年★20歲女頭疼吃藥2年不好 竟是27公分「裂頭蚴」寄居腦內★連勝文槍案翻版 美議員遭子彈穿腦★狂漢掃射屠殺 美議員頭中彈 會見選民遇襲 6死13傷★美眾議員槍擊案 勇嬤奪彈匣 減死傷 兇手掃射20傷亡 再轟受阻 2男趁機壓制★遭槍擊子彈穿頭 美女議員開口說話★鋼條穿破頭 巴西男子大難不死★ 5公分鐵釘插腦 18年了竟不知★加州男子腦中發現條蟲★驚!男腦內長滿寄生蟲 醫「開顱抓蟲」取30顆卵★美國婦人腦袋卡子彈 還能泡茶待客★子彈穿腦 男「哈啾」噴出★中暑?中邪?認不得親孫子 高雄阿嬤竟是鑽腦★「腦囊蟲病」的駭人真相 大腦遭啃食像腐敗蘋果,致死率幾乎達百分之百!★腦中彈活最久世界紀錄男過世★八公分長釘插腦 陸男受檢才發現★18歲男墜樓!鋼筋「插腦穿胸」結局神反轉 醫:超神奇★30公分鋼筋穿腦險死 男子奇蹟似撿回1命★子彈會轉彎? 她「頭部中彈」拖1周:完全不知被槍擊★★★★★★

 

士兵頭上嵌入未爆彈 美醫生穿防彈衣手術〔異物鑽腦〕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美國熱門電視劇(實習醫生)中,(格蕾)發現病人胸腔竟然深嵌著一枚未爆彈。類似的劇情如今上演:上個月美軍軍醫在救治一名頭部受傷的阿富汗士兵時發現,一枚尚未爆炸口徑14.5毫米的高爆彈深深嵌入他的頭部,稍有不慎可能將整個醫療小組炸上天。經過5小時驚心動魄的搶救,穿著防彈衣的醫生取出這枚高爆彈,化險為夷。
上個月美國駐阿富汗空軍基地醫院治療了一名20多歲的阿富汗士兵,他頭部中彈。醫生原本以為這是戰場上常見的外傷,嵌入士兵頭部的異物可能只是一塊碎彈片。然而經掃描顯示,這顆口徑14.5毫米的子彈竟是一枚尚未爆炸的高爆彈,內部至少有2盎司高純度炸藥。醫院立即疏散,並緊急請求拆彈專家幫忙,手術室內只剩主治醫生和麻醉師。
為避免炸彈在手術過程中意外爆炸,醫生和麻醉師都穿上了厚重的防彈衣。拆彈小組告訴醫生,這枚炸彈的前端有一個觸發器,千萬不可讓它墜落地面,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這枚高爆彈從傷者的頭皮穿入,深深嵌入右側大腦。全副武裝的醫生動作嫺熟地切開了傷者的頭皮,經過10分鐘小心翼翼的操作,終於將那枚隨時可能爆炸的高爆彈取出。拆彈小組將炸彈裝入一個特製的袋子,在安全的地方引爆。
醫生表示,這是阿富汗戰爭爆發近9年來,首次發生傷者體內嵌入未爆彈,同類個案過去半個世紀在全球還不到50宗。這名頭部受傷的士兵手術後逐步好轉,現已出院,目前可以行走、說話及自行進食。2010/04/12 中廣新聞
***--------------------------------------------------------------------***
鉛筆刺入頭 男子安然活15年
2013/05/30.法新社【譯者:中央社張詠晴柏林29日電】德國外科醫師表示,經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1支鉛筆刺進1名年輕男性的頭部,而他就這樣生活了大概15年。醫師已將鉛筆安全取出。
來自阿富汗的一名24歲病患先前抱怨,自己右眼看不清楚、頭痛和右鼻孔有分泌物。當被問及這支鉛筆如何刺進他的頭部,他說,只記得15年前發生過1場童年意外,當時他摔倒並嚴重流鼻血。
外科醫師透過斷層掃描發現這支7公分的鉛筆,它刺進喉嚨後方,並傷及眼窩。這名不具名病患接受手術後,迅速復原,且在數日內出院,不過視力仍然受損。
這起案例是2011年發生在亞琛大學附設醫院(Aachen University Hospital),而本週在德國西部城市艾森(Essen)舉辦的一場會議上,與會者報告了這案例,法新社今天取得報告內容。
***-------------------------------------------------------***
20歲女頭疼吃藥2年不好 竟是27公分「裂頭蚴」寄居腦內
摘錄自:  2022-09-23  周刊王CTWANT【編輯:麥惠宇】廣東省廣州市有名20歲女士,經常性頭疼、頭暈、嘔吐及肢體麻木,曾被診斷罹患腦膠質瘤,為此她連續吃了約2年的藥物,但病情仍得不到改善。近年該女士瘦了近12公斤,且每次頭疼程度都似腦袋要「炸」般。最終患者被確定是因感染曼氏裂頭絛蟲導致長期的病痛,醫生從她顱內取出27公分長的寄生蟲。
綜合陸媒報導,女士每當頭疼發作必須靠服用止疼藥物緩解,她病症持續超過3年才找到引起症狀的罪魁禍首,醫生替患者進行腦部手術,從中取出27公分長裂頭蚴,取出時還處於存活狀態。
裂頭蚴學名為曼氏裂頭絛蟲,是一種寄生蟲,形態為成蟲、卵及裂頭蚴。偶然寄生人體,一般無明顯症狀,可因蟲體物理和化學刺激引起中、上腹不適、微疼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裂頭蚴寄生人體可引起曼氏裂頭蚴病,危害遠較成蟲大,其嚴重性因裂頭蚴移行和寄居部位不同而異。
據悉,患者是在農村長大,有直接飲用生水的習慣,懷疑是因這習慣導致她裂頭蚴感染。生水看似清澈,但可能含有各種對人體有害的細菌、病毒和寄生蟲,將生水喝下容易引發各類疾病。醫生提醒,避免喝生水或食用未煮熟的肉類,例如蛙肉、蛇肉等。
***-----------------------------------------------------------------------***
連勝文槍案翻版 美議員遭子彈穿腦
美國亞利桑那州發生眾議員遭到槍擊事件,女議員頭部遭子彈貫穿,不過彈道剛好繞過腦部的致命部位,奇蹟似活了下來,簡直就是「連勝文槍擊案」的美國翻版!不過這起事件,還是造成6人不幸喪生,警方懷疑,篤信「2012世界末日」理論的嫌犯,患有精神疾病,還好當時一名61歲的老太太,英勇奪下彈匣,否則死傷恐怕更慘。亞利桑那州槍擊事件現場,最後有6個人失去性命,頭部中彈的民主黨籍國會女議員吉佛茲,卻幸運的活下來。CNN記者:「好消息是,醫生表示,她(吉佛茲)的手已經抓握,也可以回應簡單的指令,現在要注意的是她的腦水腫狀況。」
宛如翻版的連勝文槍擊事件,子彈從女議員的後腦杓射入,再從前額眉毛上方穿出,位置偏左,沒有傷到腦部中央部位,成為吉佛茲保住性命的最大關鍵。CNN記者:「很重要的是,子彈一進一出,能量是在空氣中釋放,我們原以為子彈會停滯在腦裡。」子彈沒有留在腦內,減少手術急救的困難度,令吉佛茲的存活機率大增,不過仍然改變不了嫌犯「拉夫納」,殺害6條無辜性命的事實。嫌犯前同學:「他是…,好像有在吸食大麻,我不知道有多常在吸。」親友暗示他沈迷於2012的末日預言,美國警方懷疑他可能有精神性疾病,才會陷入失控,還好有一位61歲的老太太,英勇上前搶下兇嫌彈匣,才讓這場殺戮的受難者沒有再增加。2011/01/10TVBS
******
狂漢掃射屠殺 美議員頭中彈 會見選民遇襲 6死13傷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發生震驚全美的政治暗殺事件。民主黨籍眾議員吉佛茲(Gabrielle Giffords),前天在亞利桑那州土桑市選區會見選民時,遭1名疑似有精神問題的男子近距離開槍掃射,吉佛茲頭部中彈還未脫險。槍擊共造成包括1名聯邦法官等6人喪生,13人受傷。開槍兇嫌已被逮捕,警方也公布另一名疑似共犯的照片。據報導,嫌犯從1.2公尺外開槍攻擊時,吉佛茲在一家超市門口主持「國會就在你身邊」集會。兇嫌拉夫納(Jared Lee Loughner)到場說要見吉佛茲,工作人員請他排隊。幾分鐘後拉夫納近距離向吉佛茲頭部開槍,然後再向人群亂槍掃射至少20槍。
吉佛茲的公關人員表示:「現場一片混亂,民眾尖叫哭喊。」另一名目擊者說:「槍擊過程像一連串鞭炮爆炸,現場滿地都是屍體。他們將桌巾蓋在女議員身上。」後來兩位民眾制伏槍手。警方稱事件中至少有19人中槍,已6人死亡,包括63歲聯邦地區法官羅爾、30歲的吉佛茲社區助理齊默曼和一名9歲女童,另3名死者均為七旬老人。現年40歲的吉佛茲頭部中彈送醫。土桑市大學醫學中心醫師表示,子彈貫穿大腦,但手術順利,相信可生還。她雖尚未脫險,但能聽懂醫生指令,也認得丈夫凱利(Mark Kelly)。
警方確認嫌犯是22歲的當地居民拉夫納。他被捕後行使緘默權。警方指他篤信「2012世界末日」理論,精神狀況不穩,有前科。據信他和另名約40、50歲的白人男子同到現場,警方已公布該名關係人照片,追查可能的第二名嫌犯。警方查獲一把據信是兇器的葛洛克(Glock)9厘米手槍,可發射30發子彈。兇手動機不明,不過警方相信目標就是吉佛茲。聯邦執法官員正研究拉夫納MySpace網頁,在案發前數小時,該網頁曾出現「朋友再見」訊息,內容要求朋友「請不要生我的氣」。而在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上,也有人以拉夫納的名字上傳多段影片,自稱是「恐怖份子」,批評政府洗腦並表示要發行新貨幣,聯邦調查局正深入調查。
在網站上,拉夫納介紹自己在土桑地區就學,並稱他最喜歡的書包括希特勒自傳《我的奮鬥》、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與美國作家克西的小說《飛越杜鵑窩》。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天表示,吉佛茲槍擊案「對整個國家而言是場悲劇」。他已指派聯邦調查局局長穆勒前往亞利桑那州主持調查。眾院原定下周投票,決定是否廢除歐巴馬的健保改革法案,如今發生槍擊案,健保廢除案表決已延期。2011/01/10 蘋果日報
美國國會議員遇襲案例
◎2010/03:反健保改革的維吉尼亞州共和黨眾議員坎托(Eric Cantor)宣稱,他位於里奇蒙市競選辦公室遭人開槍射穿窗戶,無人受傷
◎2009/04:紐澤西州民主黨眾議員佩恩(Donald Payne)乘飛機離開索馬利亞時受迫擊砲襲擊,至少10名平民受傷
◎1978/11:加州民主黨眾議員賴恩(Leo Ryan)到蓋亞那調查「人民聖殿」邪教,回美時遭槍擊,他和另4人死亡,11人受傷資料來源:MSNBC
******
美眾議員槍擊案 勇嬤奪彈匣 減死傷 兇手掃射20傷亡 再轟受阻 2男趁機壓制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驚爆眾議員遭槍擊案,造成包括聯邦眾議員吉佛茲(Gabrielle Giffords)等20人傷亡,頭部中彈的吉佛茲尚未脫險。美國媒體對案發過程的描述並不一致,但可確定的是,包括1名61歲阿嬤在內,有多位英雄人物當時的表現,阻止傷亡擴大,也有一位實習醫生為中槍的吉佛茲止血,讓她得以保命;一名76歲老先生,在槍淋彈雨中 以肉身護妻,自己頭部中彈送命,老婆則身受重傷。馬克諾亞牧師:「老公把老婆拉下,他就趴在她身上,她的腿部中彈,子彈射中他頭部,因而送命。」
亞利桑那州警方前天表示,61歲的阿嬤派翠西亞梅斯(Patricia Maisch),在持槍歹徒拉夫納掃射造成20人傷亡後,企圖再裝彈匣時,她搶下彈匣,試圖阻止這場瘋狂掃射。亞利桑那州皮瑪郡警長杜普尼克(Clarence Dupnik)表示,若「不是她,這名男子可能造成更大傷亡」。杜普尼克說:「這是我見過最英勇的事蹟之一。」他表示,這名英勇女子從持槍男子手中奪過彈匣後,槍手又抽出另個彈匣,成功上膛。他說:「幸好彈匣彈簧壞了,2名男士得以趁機將他制伏,直到執法人員抵達。」第3名男子則趁機把槍手拉夫納的槍打掉。
梅斯事後接受訪問時表示:「這只是反射動作,我沒有機會多想。」她也不認為自己是媒體口中的英雄。她謙虛表示:「把他制伏的男子才是英雄。」梅斯也提到,當她趴著躲子彈時,看到一位媽媽用自己的身體保護女兒,不幸背部中彈。拉夫納被制伏後,一名曾在吉佛茲競選團隊工作的實習醫生赫南德茲(Daniel Hernandez)跑向她,發現她頭部不斷冒出鮮血,知道情況不妙,更擔心她因被鮮血嗆到窒息,因此將她身體扶正,用手為她止血。醫護人員趕到後,赫南德茲不斷對吉佛茲說話、安慰她,當時吉佛茲雖不能言語,「但仍保持清醒」,他說:「我確信她知道發生什麼事。」
最令人不勝唏噓的,是9歲女孩克莉絲汀娜,她出生在911恐怖攻擊當天,也在悲劇中結束短暫人生。遇害女孩父親格林:「她以前都會跑到床前說,爸爸,該起床了,…(哽咽),今天她沒有這麼做。」克莉絲汀娜出自棒球世家,父親是洛杉磯道奇隊的球探,祖父更是美國職棒大聯盟赫赫有名的傳奇人物達拉斯格林,一場瘋狂掃射毀了6個家庭,令人心碎感傷的故事,說也說不完。 摘錄自:2012/08/24 2011/01/11 網路新聞
******
遭槍擊子彈穿頭 美女議員開口說話
今年一月遭人槍擊,子彈穿過頭部,身受重傷的美國女議員吉佛茲首度接受電視專訪,氣色不錯,復原情況相當神速,不但能開口講話,還能唱歌。吉佛茲有問有答,神智清楚,不過只能用單字和簡單句子回答問題,10個月前的槍擊慘案,她完全不記得了。女議員吉佛茲:「慘、慘、慘,噢、真是慘,死了很多人。」主持人:「你很傷心。」女議員吉佛茲:「是的、是的…難過、難過。」
看得出來吉佛茲努力表達,中彈受傷的左腦掌管語言能力,能夠恢復到現在這樣的地步,是天天復建換來的。吉佛茲:「哭哭…哭哭…哭哭。」復建師:「會好轉的,一定會變好的,妳在笑了。」笑淚交織的復建過程令人心疼,吉佛茲的太空人老公幾乎全程拍攝紀錄,她不斷反覆練習,還透過唱歌恢復語言能力。吉佛茲唱歌:「噢、女孩就是愛玩耍,玩耍、玩耍,要玩耍、女孩…。」
復建之路走得辛苦,還好老公一路相陪,才能在短短時間有如此進展,主持人問她想要回到國會嗎?吉佛茲:「不、比較好。」主持人:「這樣比較好嗎?」吉佛茲:「嗯…我…。」主持人:「她要恢復得更好、更好,妳要恢復得更好、更好,妳的想法是等我恢復好了就回到國會?」吉佛茲:「是、是、是。」
百分之百復原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透過這段難得的專訪,世人看到吉佛茲的堅強意志,不但為了自己,也為了不負選民所托。女議員吉佛茲:「我變得更強壯,也恢復得更好了,我要重回工作崗位,代表亞歷桑納州是我的榮幸。」 2011/11/16 摘錄自: TVBS
******
 頭部中彈女議員 辭美國會職務
(路透鳳凰城22日電)2011年土桑(Tucson)槍擊案頭部中彈的美國聯邦眾議員吉佛茲(GabrielleGiffords),今天宣布本週將辭去眾議員一職,以專心復健。
吉佛茲在推特(Twitter)和YouTube等社群媒體上宣布:「我有更多復健工作得做,所以本週我將辭職,這樣對亞利桑那州最好。」「我的情況逐漸好轉,每天精神都很高昂。我終有一天會返回崗位,和你們一起為亞利桑那州和這個偉大的國家奮鬥。非常謝謝你們。」代表亞利桑那州第8選區的民主黨籍眾議員吉佛茲,目前正在第3任任期。 2012/01/23中央社
***-------- ---------------------------------------------------------------***
 鋼條穿破頭 巴西男子大難不死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7日專電)巴西1名男子15日下午在里約熱內盧南區1處工地工作時,頭顱遭2公尺長的鋼條刺穿,卻大難不死,奇蹟似的活下來。
24歲的雷特(Eduardo Leite)當時在工地地面工作,鋼條從5樓墜落,刺穿他的安全帽,插進頭頂,從兩眼中間穿出。消防隊員接獲通報趕到現場,切斷部分鋼條後,馬上將頭頂還插著半公尺鋼條的雷特送醫急救。雷特抵達醫院時還一直說話,意識清楚,經過5小時的手術取出鋼條後,性命已無大礙,假如復原情況正常,1星期後就可出院。
院方報告指出,鋼條穿透的位置距雷特的腦部行動神經約3公分,距視覺神經約1公分;雖然雷特的腦傷部位是控制情緒和改變性格的神經區域,醫師表示不一定會出現後遺症。院方目前最擔心的是頭部受傷部位感染。雖然醫師已清潔受傷部位,但不保證消除所有不乾淨物質。 2012/08/18
***-----------------------------------------------------------------------***
★5公分鐵釘插腦 18年了竟不知
大陸陜西有名中年婦女,大年初一不慎摔傷了頭部,沒想到住院照X光後,居然發現頭裡面有一根,長達五公分的釘子,但外表卻看不出任何痕跡,後來家人回想才想起,可能是多年前的一場車禍,導致這根釘子插入女子的頭部,而且一插就是18年。
躺在病床上的中年婦女,要不是大年初一摔傷了頭,不然還不知道他的腦袋裡居然插了一根鐵釘。醫生:「這個釘子進入顱內部分,大概有五公分」,透過X光片看得清清楚楚,一根五公分長的鐵釘,居然就插在腦袋裡。醫生:「皮膚都是好的,沒有破損也沒有出血」,正是因為從外觀上根本看不出來,有個鐵釘插在腦袋裡,所以這名婦人就這樣一直過活,但當初鐵釘到底怎麼插進去的,家人開始用力的回想,而且一想就想到18年前。
大陸陜西電視台記者:「可能是18年前一場車禍,但是那時候車禍的後果,並不是很嚴重,所以沒有引起家人注意,現在回想起來,釘子可能就是那時候插入腦袋的」,原來是18年前的一場車禍,讓這根鐵釘和婦人相處了這麼久的時間,雖然沒有造成影響,但既然知道了,醫生也決定要動刀取出,只是18年前的醫生怎麼會沒有發現,或許才是令人更加好奇的地方。2012/01/30東森新聞

***-----------------------------------------------------------------------***
★加州男子腦中發現條蟲
摘錄自:2015/11/05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報導】加州一個大學男生,因為劇烈頭痛和嘔吐就醫,到院後陷入昏迷,結果竟然是條蟲跑進他的腦袋,他在動手術後撿回一命。
26歲的(歐帝茲)還在大學就讀,兩個多月前,他開始頭痛,他不以為意,九月初的一個豔陽天,他外出運動後回到家,頭痛欲裂,也出現精神恍惚以及嘔吐的狀況,家人立刻送他到醫院,醫生說,條蟲的虫囊已經阻斷腦水通往腦室,要是再晚半個小時他就沒命了。
條蟲是一種常見的人體寄生蟲,一般寄生在腸道中,跑進腦袋非常罕見。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說,條蟲通常是經由食用未煮熟的豬肉,進入人體,在衛生條件不佳的開發中世界,還是非常普遍,世界衛生組織說,牠是最常見、不過可以預防的癲癇成因,條蟲預防不難,勤洗手、水果蔬菜吃前也要洗乾淨,水果最好剝皮,避免肉類生吃,到落後地區旅行,要特別留意飲水衛生。
加州的這個病例,病患雖然撿回一命,但是腦功能嚴重受損,他無法工作和開車,已經休學。
***-----------------------------------------------------------------------*** 
★驚!男腦內長滿寄生蟲 醫「開顱抓蟲」取30顆卵
摘錄自:2018/03/07 TVBS【編輯 林保宏 報導】大陸貴州一名46歲的男子,日前出現不斷嘔吐且頭痛的現象,他到醫院檢查治療,發現身體多個器官被寄生蟲佔據,腦部更是有不少有無數的蟲卵,醫師趕緊開刀取出,其中最大的蟲卵還長達1公分。
根據《搜狐新聞》報導,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的神經外科,6日完成一項「開顱抓蟲」的手術,患者是一名46歲的吳姓男子。院方表示,吳男到院時提到自己從半年前開始,就出現頭痛難耐,甚至連吃東西都有困難的情況,最後陷入昏迷,被家人送醫急救。
經過院方核磁共振發現,吳男出現腦積水的現象,是因為第四腦室出口梗塞所致,院方緊急替他進行開顱手術。不料卻發現他的腦神經組織,竟然被無數的蟲卵覆蓋,於是立刻取出。
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明表示,吳男腦內的蟲子名叫「腦囊蟲」,這是經由人畜接觸所引起。他舉例,像是豬農與豬隻的生活範圍太過接近,豬隻接觸到人類的排泄物,人類之後又吃下豬肉,就容易感染腦囊蟲。
楊明還提到,醫護人員打開吳男的頭骨之後,驚見他的腦神經組織幾乎已被蟲卵覆蓋,在經過2個多小時的手術之後,一共取出30多顆的蟲卵,其中最大的一顆長達1公分;除了腦部之外,他的大腿和臀部等多個部位,也都長出寄生蟲,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治療觀察當中。
***--------------------------------------------------------------------***
美國婦人腦袋卡子彈 還能泡茶待客
美國一名47歲的婦人(塞克斯頓)在睡夢中被家暴的丈夫朝腦袋上開了一槍,子彈從她前額貫穿頭顱,由後腦杓穿出。警方接報後前往處理,塞克斯頓竟然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她只知道自己腦袋流血,捂著傷口去應門,竟然還能像沒事人似的泡茶給警察喝,,差點讓警察以為撞到鬼。她現在還在醫院,醫生預期她能夠完全康復。
醫生說,子彈貫穿頭部不留下永久傷害這種狀況,是可能發生的,不過極其罕見,在正常狀況下,腦袋中彈,都必死無疑。2009/04/19(新聞報導)
***-----------------------------------------------------------------------***
子彈穿腦 男「哈啾」噴出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子彈穿腦卻奇蹟存活的幸運兒再添一人。1名義大利男子在除夕夜遭鳴槍慶新年的子彈射中頭部,結果竟打個噴嚏,子彈就從鼻子噴出來,連醫生也嘖嘖稱奇。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民眾,慶祝新年向來十分激情,除施放煙火爆竹,還會對空鳴槍。今年有3人遭流彈波及,1人喪生,28歲的桑傑曼諾(Darco Sangermano)則幸運至極。
除夕夜當天,桑傑曼諾和女友在那不勒斯郊區看煙火,女友回憶,當時他們正在街上漫步,突然聽到槍響,「然後他說頭好痛,我轉頭一看,他滿臉是血。」救護車將桑傑曼諾送醫,就在等候醫生看診時,他打了個噴嚏,一枚點22口徑子彈戲劇性地從他右側鼻孔射出。
原來這枚子彈穿過桑傑曼諾的右側太陽穴,奇蹟似地繞過眼窩後方,擦過眼球,卡在鼻腔中。子彈排出後,桑傑曼諾向醫生表示,除了頭痛沒有其他不適,就獲准出院,返回北部杜林的家,再到當地醫院動手術,清除鼻腔碎骨。目前他視力有些模糊,但只要再過幾周,接受雷射手術修復視網膜,就可望完全恢復。執行手術的醫生貝隆尼(Sid Berrone)說,桑傑曼諾太幸運,「他很可能沒命!」「這案例太奇特,是我第一次聽過在義大利發生這種事。」2011/01/12 蘋果日報
***-----------------------------------------------------------------------***
中暑?中邪?認不得親孫子 高雄阿嬤竟是蟲鑽腦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行為異常、恍神,當心可能是「蟲鑽腦」!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高雄有一名74歲的女性6月23日起就出現身體痠痛不適,原以為只是單純中暑症狀,沒想到,7月1日開始出現行為異常、意識混淆及恍神,認不清兩個孫子,連怎麼穿衣服都忘記,家人嚇的以為是中邪,這才緊急送往醫院,經高雄醫學大學檢驗證實是廣東住血線蟲,入侵腦部,目前已出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迄今國內已累積7例個案,其餘6人為泰勞,因食用水煮福壽螺拌青菜、辣椒染病。
衛生單位調查發現,這名女性並無食用蝸牛或生食蔬菜的習慣,但平常於住家附近菜園種菜時,為避免使用除草劑或殺蟲劑等農藥,習慣徒手拔草、捏蟲、清除蝸牛等,懷疑可能在過程中,手沾到蝸牛黏液污染,又食入寄生蟲幼蟲遭到感染。
廣東住血線蟲感染人類的主要途徑,是經由食用未煮熟受汙染、寄生的福壽螺、蝸牛或蛞蝓,或是不小心吃到了沾染受感染螺類、蝸牛黏液的水或生菜,潛伏期約2至3天,最長可達47天。
羅一鈞指出,廣東住血線蟲常侵入腦部、脊髓等神經組織,造成各種神經學症狀,患者多半出現腦膜炎,以急性劇烈的頭痛最常見,也可能出現發燒、噁心、嘔吐、頸部疼痛、僵硬等症狀,如果侵犯眼球,會造成視力受損,感染寄生蟲數量較多時,可能危及生命,提醒民眾接觸螺類或蝸牛等中間宿主時,一定要戴手套,生食蔬菜水果前也務必徹底清洗乾淨。摘錄自: 2012/07/31.NOWnews
******
廣東少女頭痛就醫 顱內取出10公分活跳跳裂頭蚴
摘錄自: 2012/05/11《廣州日報》報導,雲浮16歲少女小佩(化名)從小身體健康,但大約一年前開始出現頭暈頭痛的症狀,記憶力也所有下降,她以為是體虛或累了,並沒太在意。然而,今年4月,她無故暈倒,四肢抽慉,在當地醫院初診,疑為腦內長瘤。
小佩轉到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神經外科,醫生為她做了腦部檢查,發現右腦額葉有占位性病變。「雖有一個包塊,但又不太像是腫瘤。」主治醫師張旺明說,詢問了小佩的生活習慣,得知她吃過蛇、生吞蛇膽,因此判定極可能是寄生蟲性肉芽腫。
張旺明為小佩進行開顱手術,發現她腦部右側中線旁額中回內有一異常組織,較正常腦組織堅韌,血運豐富,切開後,看到裡面有一乳白色條索狀的蟲子,長約10幾公分,放到生理鹽水中,蟲便游動起來,頭部像眼鏡蛇般,電灼後居然還能劇烈扭動,十分不可思議。
根據術中取出的病變組織病理檢驗報告證實,小佩腦中的包塊就是裂頭蚴蟲體,腸腔內還有大量蟲卵。張旺明介紹,裂頭蚴是曼氏迭宮絛蟲的幼蟲,貓科動物是曼氏迭宮絛蟲的最佳宿主,它們產卵,卵隨著貓狗的糞便排出體外,在水中經過發育,孵出鉤球蚴,野生青蛙、蛇、鳥類一旦接觸,就可能被感染。
張旺明指出,鉤球蚴在受感染的蛙、蛇、鳥體內逐步發育成裂頭蚴,當人吃生的或半生的蛇肉、蛇皮、蛙肉時,裂頭蚴便可能侵入體內,甚至可能通過血液迴圈進入人腦,吸取腦細胞營養發育長大。
******
安徽男抽蓄暈厥 開顱手術拉出10公分活蟲
摘錄自:2012/03/27.ETtod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新安晚報》報導,今年3月,安徽六安市中店鄉張安村19歲少年小晨忽然覺得左手發麻、使不上勁,連裝在口袋的菸都掏不出來。他以為只是睡覺壓到,活動活動就沒事,但情況卻越來越嚴重。
本月15日,小晨忽然休克,家人緊急將他送到醫院,經檢查發現,腦部有腫塊。安徽省立醫院南區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姜曉峰說,這個腫塊是肉芽腫,「就是導致他左手發麻,繼而引發癲癇的原因。」
24日,小晨接受了開顱手術,但姜曉峰剝離腫塊時大吃一驚,因為裡頭有白色東西在蠕動,透過顯微鏡仔細一看,原來是寄生蟲。姜曉峰慢慢把蟲拉出來,「還是活的,有10公分長。」經檢驗,是只寄生在豬肉上的「豬肉絛蟲」小晨回憶道,自己在一家西餐館做廚師已經一年多,平時很喜歡吃半熟的牛肉。由於小晨身體其他部位可能還有寄生蟲,手術後他還將繼續接受驅蟲治療。
***-----------------------------------------------------------------------***
「腦囊蟲病」的駭人真相 大腦遭啃食像腐敗蘋果
2012/05/18.ETtod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腦囊蟲病」(Neurocysticercosis)是一種寄生蟲疾病,通常因患者吃到未熟透的污染豬、牛肉而引起。根據《神經圖像》(Neuroimages)期刊最新一期照片,大腦遭到寄生後會形成許多囊狀物,看起來就像一顆被蟲蛀空的腐敗蘋果。
造成「腦囊蟲病」的罪魁禍首為豬肉絛蟲(Taenia solium),牠們是一種人畜共通的寄生蟲。絛蟲幼蟲隨著豬的飼料進入體內,並且鑽入肌肉組織的血管內,附於血管壁上;如果人類吃下這些豬肉,而且沒有完全煮熟,幼蟲就會如法炮製,順著人類的血液旅行,最後在大腦內定居、長大成蟲。
絛蟲起初症狀為頻繁嘔吐、食欲不振,這是幼蟲尚在消化系統中的徵兆。當牠們移動到腦部時,則會造成腦液阻塞,出現腦積水等病狀,這時患者會出現理解力降低、反應遲鈍的情況。待病況更加嚴重時,則可能引發腦中風、昏迷,甚至死亡。
絛蟲有時候也會因為其他原因,在大腦裡逐漸死去。但死絛蟲不代表沒有威脅,牠們死前留下來的鈣化囊腫,仍可能會引起宿主的免疫反應,出現腦腫脹、痙攣、癲癇。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寄生蟲專家奈許(Theodore Nash)表示,「腦囊蟲病」流行於開發較低的國家,而且一旦遭到感染,治療將非常困難。醫師可用吡喹酮(Praziquantel)殺死絛蟲,然而這種藥劑亦會使腦腫脹情形惡化。
奈許說,目前醫學界致力於研發豬用或人用的絛蟲疫苗,可是在研究成功以前,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避免食用生肉;此外,在進食前洗手也能避免自己的腦袋變得千瘡百孔。
******
佛羅里達男孩感染罕見的吃腦蟲
2013/08/14.中廣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佛羅里達一名12歲少年,正在與侵蝕腦部的吃腦蟲博鬥。(雷納)感染到一種名叫奈格里變形蟲的細菌,淡水湖、池塘以及河流中,經常可以發現這種細菌,衛生官員說,它有可能引發一種名叫原發性阿米巴腦膜炎的病,它會摧毀腦部組織,死亡率很高。
患者通常是炎熱的天氣在池塘、湖泊或是河裡被傳染。這起病例的染患少年雷納,是這個月初在住家附近的壕溝裡玩跪板衝浪的時候被傳染,他目前正在加護病房治療。
******
美官方證實:噬腦蟲現身路易斯安那州奪1命
2013/09/15 NOWnews【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致命變形蟲現身美國!經由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稍早發表的一項聲明,證實路易斯安納州的自來水中,竟含有一種致命性的變形蟲「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 
根據我國衛生署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這種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 屬淡水湖泊、河流中自然生存的單細胞寄生蟲,與引起腸道症狀之痢疾阿米巴不同。 
通常人類可能在自然水域活動時,將病原體吸入鼻腔,並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而發病。但若是喝下被病原體污染的水則不會被感染。此外,該疾病潛伏期約1到7天,發病後病程進展快速,初期症狀為頭痛、發燒、噁心、嘔吐,之後出現頸部僵硬、抽搐、意識變化、昏迷等腦炎症狀,光短短一周就宣告死亡,且發病後死亡率約99%,而在過去五十年間,共有一百三十例,遭變形蟲啃食腦部的案例,其中,只有三人存活,難怪會引起那麼大的恐慌。 
然而,根據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稍早發表的一項聲明,證實路易斯安納州的自來水中,此種致命性的變形蟲。儘管當局已於上周在自來水中添加氯氣消滅該種變形蟲。但CDC仍建議民眾,雖然目前可以放心飲用,不過民眾應盡量避免讓自來水從鼻腔進入。此外,9月初就有一名4歲男童因感染此種變形蟲死亡。
***-----------------------------------------------------------------------***
腦中彈活最久 世界紀錄男過世
2012/04/27【中央社】 腦袋中彈後活最久的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培斯(William Lawlis Pace)今天於加州中部過世,享壽103歲。
 「摩德斯托蜂報」(Modesto Bee)報導,培斯23日在杜洛克(Turlock)1家療養院於睡夢中過世。培斯的哥哥1917年不小心用父親的.22口徑步槍射中弟弟腦袋,之後培斯繼續活了94年又6個月。 培斯2006年得知自己受封為非自願顱部彈藥採集項目的世界紀錄保持者。
 培斯的兒子去年在父親的生日派對上告訴媒體,當年醫生擔心動手術取出子彈造成腦部傷害,因此只好任由這顆子彈留在培斯的腦中94年。
 培斯的1隻眼睛和顏面神經受損,但無礙他的公墓管理員工作,甚至還能做激烈運動,包括棒球。1010427
***-------------------------------------------------------------------***
八公分長釘插腦 陸男受檢才發現
2014/01/05 台視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8公分長的鐵釘刺入腦中,男子竟渾然不知!大陸江蘇一名楊姓男子在家翻新地板時,突然聽到砰的一聲,覺得左眼有異物飛入,當下只有輕微的疼痛和出血,他以為是被小碎屑刮傷,沒想到隔天醒來眼睛腫的厲害,到醫院檢查後下了他一大跳,一根8公分長的鐵釘從他的眼眶釘入,一直延伸到後腦勺!
X光掃描片清楚看見,長8公分的鐵釘從眼睛的位置穿入到後腦勺,腦袋裡被插進這麼長一根釘子,男子竟然完全沒發現。
大陸江蘇這位楊先生,日前在家中翻新地板時聽到砰的一聲,感覺左眼有東西飛入,但當下不太痛、又只有流一點血,他以為是被碎屑刮傷沒放在心上,沒想到隔天醒來眼睛突然腫的厲害,還伴隨陣陣頭痛,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整根釘子釘進頭裡,把他給嚇壞了。
醫生推測鐵釘應該是從他的眼眶縫隙中釘入,幸運的是,鐵釘避開了他頭部的各種重要神經和大血管,顱內也沒有出血相當罕見。經過4個多小時的手術後釘子順利取出,楊先生奇蹟似的連視力都沒受到影響。
***-----------------------------------------------------------------------***
★18歲男墜樓!鋼筋「插腦穿胸」結局神反轉 醫:超神奇
摘錄自:2020/01/09 CTWANT  【編輯:陳儷文 】醫院急診室病患百百種,有的病例更是令人嘖嘖稱奇!曾有一位18歲男子被人從3層樓高的地方推落,身體和頭分別插在2根鋼筋上,被送到醫院。沒想到經過醫院檢查,竟發現腦部和內臟完全沒有受損,男子只住院1天就順利出院,神反轉案例連醫生都說超神奇。
急診科醫師田知學在《醫師好辣》中分享這起離奇病例,表示男子當時和人約在頂樓談判,雙方一言不合便開始鬥毆,男子也因此被人從3層樓高的地方直接推下墜樓。
由於現場地面剛好是工地,有一堆施工中的鋼筋,男子不偏不倚的就這樣落在上面,頭部和身體分別被一條鋼筋插入。田知學說:「119打電話來,說等一下會送一個,一根鋼筋穿胸、一根鋼筋穿腦。」急救人員表示因為不能直接拔出鋼筋,所以在現場處理很久。
急診室接到消息後,馬上啟動創傷小組等待受傷男子,田知學表示第一眼看到他時,一根鋼筋從肚子進、肩膀出,另一根則是肩膀進、插進臉部,再從額頭穿出。不過令人意外的,是他的氣色看起來很好,田知學說:「也沒有低血壓的情形,而且我跟他講話,他都很清楚。他只有說他會痛,而且不能動。」
田知學幫男子從頭到肚子部位做電腦斷層,她說:「神奇的事情發生,那根鋼筋竟然這樣過去,完全沒有傷到內臟,另一根也沒傷到腦,全部都避開了。」最後創傷小組、胸腔外科全部都派不上用場,僅由一般外科進開刀房,將兩根鋼筋拔出來,而且隔天就出院。奇蹟般的離奇病例,也讓在場眾人驚呼不已。
***-----------------------------------------------------------------------***
★30公分鋼筋穿腦險死 男子奇蹟似撿回1命
摘錄自:2022-03-11  CTWANT  【記者:張進安  】高雄一名建築工人,在工地工作時不慎滑倒,臉部朝下被地上一支長30公分的鋼筋硬生生從右眼眶插入,穿越整個大腦,直到後腦勺顱骨才停住,送往高雄長庚醫院急救,執刀醫師前後動了3次手術,取腦內血塊、補顱底骨與做血管栓塞,硬是將男子救回,也讓一個家庭免於破碎。醫師表示,男子目前雖然右側癱瘓,但憑藉毅力進行復健,現在已經可以認得妻子及2個孩子。
執刀的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裕樺說,當初收治這名鋼筋穿腦的病患,直覺生機渺茫,但仍秉持不放棄的精神努力搶救;另名參與搶救的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丁俊瑋表示,國內、外相關文獻記載都沒有鋼筋完全貫穿腦部,還救回的案例,大部分案例在意外發生當下就會死亡。
黃裕樺醫師說,這位30多歲的男工人急診入院時,右眼眶插著鋼筋,經過電腦斷層掃描驚覺鋼筋是從工人右眼眶斜插進腦內,擊碎顱底骨後再穿越腦內的額葉、顳葉與頂葉,直達後腦勺才停住,送入開刀房後,醫療團隊花了5個多小時才清完血塊,並在開刀房內拔掉這根長達30公分的鋼筋。
黃裕樺表示,儘管鋼筋已拔除,但工人仍處於危險階段,相隔一周後,醫療團隊再進行補顱骨手術,一個月後,再做腦內血管栓塞術,栓塞掉可能爆破的假性動脈瘤。在歷經3次重大手術,加上長庚醫療團隊悉心照護下,男子住院三個月後返家。
黃裕樺醫師說,這名工人因腦部嚴重受損,現在仍右側肢體癱瘓、無法言語,但回診時發現他已能坐在輪椅上,並與妻兒溝通示意。接下來也會精心安排復健療程;丁俊瑋醫師則提醒,民眾頭部若遇穿刺傷意外,千萬不要心急將穿刺物拔出,也不要加壓傷口,以免引起大出血或傷及腦組織。
***-----------------------------------------------------------------------***
★子彈會轉彎? 她「頭部中彈」拖1周:完全不知被槍擊
摘錄自:2022/07/29  CTWANT【編輯:甘仲豪】美國發生一起神秘槍擊案,一名58歲婦女6月底在家中跌倒而就醫後,竟發現頭部被子彈射入近一周,但她卻對中槍一事完全不知情,由於手術太危險,醫生並未取出子彈,只有切除感染與壓迫大腦的液體。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來自密西根州的沃茲(Mary Volz)經歷2天的胸痛與呼吸困難後,於6月29日在薩吉諾市(Saginaw)一家醫院被驗出確診新冠肺炎,當時她的頭部早就出現一道傷口,但沃茲與醫院人員都無法確定傷口來源。沒想到,她7月2日在家中跌倒,送醫後被檢查出頭骨竟卡了顆子彈。
據沃茲向當地媒體MLive.com表示,她並不記得自己是怎麼被槍擊的,也不曉得兇嫌是開車經過的人或是走下公車的乘客,「我只知道我腦袋裡有顆子彈」,她不認為自己是攻擊目標,加上她沒有與人結怨,有可能是遭流彈誤傷,「我沒有意識我是怎麼弄出傷,但我猜子彈就是從那裡射進來的」。
根據報導,沃茲頭部傷口是由約8毫米大小的子彈或流彈碎片所造成的,她事後接受緊急手術,醫生幫她清除子彈導致的感染和顱腔壓力過大的液體部分,不過評估風險太大並未取出子彈,沃茲的哥哥表示,「我們唯一確定的是,事發在6月27日至29日晚上的某個時間,她頭上挨了一顆子彈卻拖了將近一個星期才發現」。
警方事後也派人到沃茲家中尋找彈孔,但沒有發現任何槍擊線索,密西根州警官StevenMoore中士向MLive.com表示,這起神秘槍擊案,「一切處於未知情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