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母綁身上班 老師孝行感人★澳惡水悲歌! 「先救我弟」兄溺死★打開10年瓶中信 癌逝的他留白...★ 婆家挺她養娘家 外配不離棄★同學遺孀寄賀卡 他收到她已逝 ★ 5元印章當幸運符 大老闆用了40年★義籍醫生視病如親 奉獻半世紀「走了」★ 台主管呵護癱泰勞 感動泰國 派專機接返★施醫濟貧 一甲子的情緣★ 他不是他父親 安寧病房見孝道★中國乾旱 小朋友偷藏水帶回家★


子揹老母就醫 孝行流傳網路(溫馨3)
〔自由時報記者林孟婷、洪瑞琴/台南報導〕「什麼是愛,什麼是不離不棄,小時候讓媽媽揹你,長大了,你會揹媽媽嗎?」台南有一名中年孝子以大揹巾將老母揹在胸前,去台南奇美醫院就醫,被女子周雨朣拍下、PO上臉書,還貼上這句引人深思的語句,網友深受感動,封他為「孝行哥」,PO網不到24小時被轉載近2萬次,當天目睹孝行的民眾直說,真是令人感動得掉淚!
3月2日下午5點多,一名中年男子用大揹巾,將身形瘦小的媽媽橫抱在自己胸前,小心翼翼地到奇美醫院看診;男子看起來約4、50歲,母親體重可能不到40公斤,但這種抱法走起來並不輕鬆,有人曾詢問他是否需要幫忙,對方卻客氣地說「沒關係,我還抱得動!」志工、護士也連番關懷,男子還是面帶微笑說「謝謝,不用麻煩大家了!」
男子後來抱著母親坐在椅子上候診,雖然滿身大汗,仍不時為母親整理衣服、調整鞋子,還輕聲細語地對母親說話,民眾直說「 當下真的熱淚盈眶!」
網友尊封照片中的男子為「孝行哥」,很多人邊掉淚、邊轉貼,不到24小時,照片就被轉載1萬9千多次。
記者找到將照片PO上網的女子周雨朣,她表示,有句話說「久病無孝子」,當下看到男子懷抱老母,還能細心調整揹巾,深受感動,趕緊用手機拍下,希望這種孝心善念能繼續傳播下去。
周雨朣說,醫院常見子女帶行動不便的父母來看病,但像孝行哥將老母親當做孩子呵護揹在胸前,縱使是等電梯時,男子依舊緊緊抱著媽媽,令人「震撼」;她表示,曾照顧失智症爸爸,深知老人家之苦,當時很想過去跟他加油,但怕冒失叨擾,於是「快拍快閃」。奇美醫院表示,當天往來就診的民眾很多,不知道對方的名字資料無從查起,會請護士與志工多加注意,並主動幫忙、關懷他。(今(15)日卻有消息傳出,孝行哥的母親已病故醫院。) 2012/03/04
******
抱母孝子 曾為照料雙親拒升官
【台南記者╱連線報導】 二日發生在台南奇美醫院的「孝子抱母」就診的情深畫面,令許多網友、讀者動容,故事的主角是台南市調查站退休專員丁祖伋。(丁是調查員班16期結業,先後歷任屏東縣、台南縣與彰化縣等調查站,工作主動積極、一絲不苟,待人謙恭有禮,深受調查局長官與同仁肯定,94年間,丁從台南縣調站副主任調任南市站專員。)
「看到丁副座抱媽媽上醫院,一點都不意外!」台南市調查站人員看到「孝子抱母」照片,一眼就認出是老長官丁祖伋,「調查局上上下下都知道他是孝子」,為了盡孝,「不但放棄升官,甚至甘願降調」。
昔日同仁說,六十一歲丁祖伋是獨子,已婚育有一子,擔任彰化縣調查站副主任四年期間,每天台南、彰化兩地坐火車通勤,就是為了看顧年老父母。讓同仁津津樂道的是,他總把父母擺第一,後來申請回當時的台南縣調查站擔任副主任,六年任滿,有機會調升局本部科長,因須到台北上班,「無法照顧父母」拒絕。由於調查局內規副主任最多六年,丁祖伋為就近照顧父母,自願「降格」調台南市調查站專員。當時許多同事不解,「升官誰不擠破頭」,再打聽是他,反而不覺意外,「因為他就是這樣的人」
(有調查員透露,丁轉任調查專員後,放下身段學習操作電腦,虛心向同仁請教,寧可自己慢慢操作,也不願委請同仁代勞;工作時,從不提及曾任秘書、副主任或過去調查任務,在退休前幾個月還偵辦人口販運案,除了處理繁重文書,更親自半夜外出行動蒐證、解送嫌犯北上,不眠不休,退休前還如此兢兢業業、戮力從公,公務生涯有始有終。)
台南市調查站人員透露,2006年時,時任調查局長的葉盛茂,就對丁祖伋「拒官」孝心十分嘉許。隔年丁父過世,母親想回大陸探親,為圓母親心願,提前於2007年退休。(丁祖伋有點難過地指出,「可惜母親等不到我解禁就已經失智」;丁祖伋因為調查員身分退休後須等三年才能赴大陸,在這中間,母親的記憶卻已空白,讓孝順的丁祖伋頗為遺憾。丁祖伋說,三月二日之所以用花布巾抱母親到醫院,主要是因為母親骨折不方便,急著想到醫院看病,心想抱一下不會很吃力,才會如此做,完全沒想到會引起社會矚目;不過,他表示,未來他會請民間救護車載送,並向醫院借病床。)同事說他行事低調,平日喜歡看書,文筆很好,曾告訴部屬,退休後除了照顧父母親,最大心願就是好好看書。
「有人說久病無孝子,不過用在祖伋身上一定不適用」,一名調查員說,像祖伋這樣的孝子很少了、很不簡單,「社會需要這樣的楷模」。「孝子抱母」求醫的照片,這幾天來已被網友分享二萬六千多次,且傳到世界各地,有新加坡報紙報導,也有遠在澳洲的網友留言說「被感動到哭了」。
有網友說「看到這張照片,讓我們重新找回人性中光明且美好的一面」;「剛好正在照顧年邁的媽媽,看到照片十分感動」;「之前看新聞大部分都是兒子殺媽媽,現在看到這則新聞,原來還是有真孝子存在的」。 2012/03/05 聯合新聞網
******
搶著要照顧病母 兄弟倆曾打官司
【黃文博╱台南報導】最近被媒體形容是現代版第廿五孝的前調查員丁祖伋,用花巾抱母上醫院的感人畫面後,兄弟因為對中西醫治療意見不合,為爭奪照顧母親,四年前不惜對簿公堂,台南地院最後判決丁祖伋勝訴。
丁祖伋弟弟丁祖人說他學貫中西醫,廿五年來,已救治母親無數次,他還告訴法官,說母親同意讓他治療,他抨擊哥哥丁祖伋唯西醫是尚,後來還將母親安置在台南市金華路的一棟大樓內,不讓他與母親會面。本件罕見的兄弟爭奪照顧母親的民事官司,台南地院法官鄭彩鳳,除了親自調查雙方說法外,也請社工人員訪視,結果是丁金臻芳並無讓小兒子照顧的意願,法官雖將撫養權判給丁祖伋,但也准許丁祖人每周六可與母親會面。 2012/03/16 中國時報
******
「花布抱母」 孝子婉拒孝行獎
【記者李順德、鄭惠仁╱連線報導】還記得「花布抱母」的丁祖伋嗎?他的孝行感動不少人,連內政部今年辦理「全國孝行獎」,都主動行文提醒台南市政府記得推薦丁祖伋,但台南市最近陳報內政部的名單仍不見丁祖伋,答案是丁婉拒了。
「媒體的報導,已經讓我領到孝行獎了!」丁祖伋表示,婉拒孝行獎是認為自己不夠孝順,而且提報孝行獎作業早已進行,市府也有腹案人選,自己若從中插入,排擠掉應提報的人選,反而失去意義。
之前的報導使丁祖伋一夕暴紅,走到那裡都被認出來:「我成公眾人物了,真的很困擾!」
丁祖伋說,有時到市場買菜,許多不認識的民眾會主動和他打招呼,最常聽到的是「加油」、「你很不錯」等,這些話雖親切、窩心,但總讓他很不好意思,他自認沒那麼孝順,否則母親不會骨折受傷。
現在他白天幾乎都躲家在裡讀書,運動時間也多在傍晚過後,選擇較少人的地方,「幾乎快變成宅男了」。
台南市民政局長鄭國忠證實,內政部民政司曾提醒台南市政府,媒體披露丁祖伋的孝行,足以成為全國孝行獎候選人。不過,市府聯繫丁祖伋時,丁祖伋覺得孝順父母是應該的,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因此不想領全國孝行獎。
民政司長黃麗馨表示,丁祖伋的孝行全國皆知,多數民眾都認為他的孝行足為國人表率,但既然丁祖伋沒有意願,內政部尊重台南市政府的決定,也不會再「額外」將他列入特別獎。
內政部每年選出卅名全國孝行獎得主,由地方政府陳報名單,內政部六月中旬審定,並公開表揚。獲全國孝行獎表揚者可獲一萬元獎金,但如果是低收入戶、家境清寒者可獲二萬元獎金。2012/05/26聯合新聞網
***-----------------------------------------------------------------------***
失智母綁身上班 老師孝行感人
【民視新聞翁如玫綜合報導】 中國浙江一名國文老師,為了照顧因罹患阿滋海默症而失智的媽媽,五年來,他每週騎車到外地教書時,都會將媽媽綁在身上,帶到學校照顧。他無微不至的孝心,感動了許多人。
凌晨五點,陳斌強提著行李、背著罹患阿滋海默症的媽媽,走下六層樓去騎機車,為了怕媽媽掉下車,他用一條布帶把自己和媽媽綁在一起。30多公里,要騎一個多小時,陳斌強經常得在半路上停下來,讓媽媽休息一下。
上午七點多扺達學校後,陳斌強先餵媽媽吃飯,自己再趕忙吃早餐。接著,他將媽媽帶進宿舍,牆上還寫著"功課表",提醒自己隨時要記得帶媽媽上廁所、梳洗。不過,智力已經嚴重退化媽媽,經常會像這樣亂跑。
為了媽媽安全,他去上課時只好把媽媽鎖在宿舍裡。下課後,陳斌強再趕回宿舍,餵媽媽吃飯。這樣的生活,他們過了五年。而陳斌強在老家其實還有妻小,每到週末,他就再把媽媽綁在身上騎車回家,跟七歲的兒子多多共享天倫。
很黏爸爸的多多,因為爸爸沒空陪他,哭了起來。像陳斌強這樣同時要照顧老小的中年三明治一族,其實很常見,但他只能盡力而為,無力感也只能放一邊。說起多多兩週歲不到,就得送去幼稚園上學,陳斌強難過得哭了。太太看著他這麼辛苦,只能把心疼放肚裡。雖然媽媽不會說話也好像不認得自己的兒子,但陳斌強對媽媽的愛無怨無悔,就像自己小時候媽媽對他的愛是一樣的。 2012/10/17
***-----------------------------------------------------------------------***
貼心房東如家人 畢業生捨不得搬
這個房東真的是好貼心,台南一位洪先生經營學生套房,而且對這些學生房客非常好,不但常常送小禮物,學生畢業時他還會舉辦歡送趴,大家要搬走時,對房東爸爸都非常不捨。
豪華的餐廳裡,大家都開心的吃大餐,看看他們有男有女、年紀有大有小,他們不是同學也不是同事,而是學生出租套房的室友們,更特別的是這個餐會是房東舉辦的,為了要歡送即將畢業的室友們,一頭白髮的就是房東洪先生,對每位畢業生送上花和祝福,每個人眼睛都紅紅的好不捨,因為房東就好像自己的爸爸一樣,學生說住在學生套房四年,每到聖誕節、中秋節各種大小節日,只要是會想念家人的日子都會收到像這樣一包,房東夫妻送的貼心禮物,用心的貼上每個人的名字,裡頭有女生愛吃的甜點和娃娃,最讓大家感動的是,只要遇到問題打給房東,不管何時,他都像超人一樣立刻出現。
把房客當自己的孩子疼的房東洪先生害羞的笑容、低調的說,學生出門在外沒有爸媽在身邊照顧,自己只是同理心,希望讓學生感覺像在家裡一樣,因為房東的貼心,每到歡送畢業房客的餐會,大家都會總動員,主持人是房客,表演國標舞的也是房客,陌生的大家因為房東的照顧,此刻就像溫暖的一家人,每個人都說,要不是畢業,還真捨不得搬走呢。2011/05/03 華視新聞
***-----------------------------------------------------------------------***
澳惡水悲歌! 「先救我弟」兄溺死
澳洲昆士蘭遭受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洪災,官兵出動不斷搶救,而其中,也發生了感人的故事,一位13歲的小哥哥,竟要求救援人員先救自己10歲的弟弟,但等到救援人員回頭,小哥哥卻等不及,遭惡水沖走。
大水來的太快,母子三人在車上,根本來不及逃,救援人員回想當時情況,名叫唐娜的年輕母親,帶著分別是13歲和10歲的兒子,被大水圍困在車上,好不容易等到救援,雖然不會游泳,13歲的哥哥卻說,先救我弟弟,然而,湍急洪水,卻在轉眼間吞噬了小哥哥與母親的車,無力回天,救援人員自責哽咽,小哥哥和媽媽犧牲了自己,讓弟弟存活。這場無情惡水讓生靈塗炭,但卻見證了舐犢之情、手足之情,人間煉獄中的最後溫暖。2011/01/14(民視新聞 張永佳綜合報導)
***-----------------------------------------------------------------------***
打開10年瓶中信 癌逝的他留白...
很多學生畢業時會一起寫信,留給未來的自己,嘉義高商學生十年前,就寫下自己的夢想,放在瓶子裡,相約十年後,一起回母校打開瓶中信,其中一個男學生,畢業一年後就因為癌症過世,同學幫他開啟瓶中信,裡面竟然是一張空白信紙,讓大家非常感嘆。
地上擺滿滿的都是瓶子,瓶子裝的是這些年輕人十年前寫下的夢想,打開瓶子的那瞬間,就好像回到十年前,校友看到自己十年前的夢想,回憶感觸通通湧上心頭,但令人更難過的是,他們的一名男同學小可,在畢業後一年就因為癌症去世,同學代替他開啟夢想瓶,卻發現裡面的信紙居然是空白的,空白信紙似乎是小可早就預知自己的未來,讓現場同學心好酸。
不過當年的他,可沒忘記要在十年後送給恩師小禮物,收到青蛙吊飾,導師好感動,而同學也有禮物要送給在天上的小可,同學吹著薩克斯風,還有人做了紙札的小啦叭要送給他,這感人畫面讓好多同學忍不住留下眼淚,夢想瓶讓這群同學又聚在一起,儘管罹癌的小可已經先走一步,不過當年的同窗友情永遠留在大家的心中。2010/06/07 華視新聞
***-----------------------------------------------------------------------***
婆家挺她養娘家 外配不離棄
2012/04/25〔自由時報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原藉印尼的台灣媳婦鄧莉旋,感念夫家當年支持她拿錢資助九個娘家妹妹長大、接受完整教育,後來丈夫罹病幾乎失明,婆婆也中風,她用不離不棄回報。去年她失業,家庭經濟陷困,妹妹反過來資助她開雜貨店養家,三個家庭跨國彼此用愛相互扶持。
四十歲的鄧莉旋,十八年前嫁來台灣時,因為父親剛逝,家裡十個姊妹年紀最小的只有兩歲,想到印尼的寡母,她常夜半輾轉難眠。
事為婆婆徐秀英、丈夫徐俊光知道後,他們不但不反對,還支持她拿錢回娘家孝親、助學。
這些年來,就靠著她一點一滴省下的打工費,九個妹妹陸續長大,她自己的子女也已經逐漸長大,感覺鄧莉旋就要有出頭天了。
沒想到徐俊光卻因腎病和腫瘤,現在得長期洗腎,視力也幾乎全失﹔婆婆四年前又接著中風,半身不隧得靠輪椅代步。
鄧莉旋感念夫家當年對她娘家的扶助,因此不離不棄守在一家老小身邊,到工廠當女工撐起一家家計。
她的回饋,不僅獲得夫家親友好評,其夫同學范揚偉更主動僅酌收材料成本價,幫助隨時都可能在風雨中傾倒的徐家舊宅改建﹔新竹家扶也長期扶助徐家至今不輟。
去年中她被工廠裁員,且因學歷、語言限制,求職不易,她的困境被在台失婚的五妹獲悉,仍毅然把積蓄都借給她,鼓勵她頂下一家專賣外勞用品的小雜貨店,愛的事蹟左鄰右舍都感動。
***-----------------------------------------------------------------------***
同學遺孀寄賀卡 他收到她已逝
〔自由時報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岩本力在花蓮唯一的高中同學王金土於5年前過世,王太太仍年年和岩本力聯絡,她去年12月28日寄出賀年卡,卻在今年元旦病逝,岩本力1月4日才在大阪收到賀卡,感嘆這一段台日同學的情感,竟以這麼淒涼的情境結束。
岩本力當年在台灣的同學中,與他交情最好的就是王金土,60餘年來兩人信件往來,也常互訪。王金土5年前過世,5年來,岩本力兩度來台到花蓮,都撥空探視王金土的遺孀許霞,相互鼓勵打氣,延續與王金土的同學情。
許霞照例延續亡夫數十年來的習慣,去年底12月28日寄了一封賀年卡給岩本力,但她還無法等到賀卡送到岩本力手上,就在今年元旦過世,岩本力還沒接到賀卡,今年1月2日先接獲王金土與許霞子女的電話通知,獲知了許霞的死訊。趁著這次來台,岩本力也到王金土與許霞靈前上香致意,難過的是:「在『故鄉』已無親人!2010/11/23
***-----------------------------------------------------------------------***
5元印章當幸運符 大老闆用了40年
彰化縣北斗國中校友林榮顯幼時苦讀,沒錢刻印章領獎學金,當時的教學組長鄭逢伶花五元刻了一只木頭印章給他。林榮顯珍藏四十年,並視為幸運符,如今事業有成,他昨天帶著這枚「四十歲」的老印章,並捐款給母校設立獎學金,「老印章藏著珍貴的師生情,我要傳承這分感恩與幸運」。
「這枚印章儘管字跡有點模糊,仍是我最珍貴的寶貝。」林榮顯說,小時候父親常為籌措學費煩惱,他數理成績優異,成績全班前五名,導師黃政雄和鄭逢伶替他加強較弱的科目,還幫他申請獎學金,鼓勵他繼續求學。不過,領取獎學金需要印章,家裡卻沒錢刻,鄭逢伶花五元幫他刻木頭章,幫他領到「風樹獎學金」五百元,這筆獎學金讓他更堅定向學,順利考上台中一中。
林榮顯從文化大學化學系畢業後,創立米昌實業公司,專作鞋類的黏合膠水原料進出口貿易,他感念師恩,即使公司每年營業額近十億元,他一直用這枚五元木頭章,作為個人和公司用印鑑。廿多年前,他一度接受銀行行員建議,更換木頭章,公司業績竟逐年下滑,他改回舊印章,生意又好轉,這個不起眼的印章,從此成了林榮顯的「幸運符」。
林榮顯以母親林劉裁的名義,捐款三百零四萬元給北斗國中成立獎助學金,「現在換我拉學弟妹們一把」。他說,五元木頭印章陪伴他走過求學與創業的歲月,「這枚印章用得很順,是一輩子都很難改掉的習慣了」,他要將這枚「感恩印章」做為傳家寶。已退休的鄭逢伶說,林榮顯至今仍保留五元印章,「沒想到他收藏得這麼好」,讓他意外又感動。2011/06/10聯合新聞網
***-----------------------------------------------------------------------***
義籍醫生視病如親 奉獻半世紀「走了」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聖母醫院義大利籍醫師馬仁光修士一生奉獻台灣58年,1999年曾獲「醫療奉獻獎」;被稱為「耶誕老公公」的馬仁光,把病人當成家人照顧,帶給他們快樂與健康,卻在5年前中風臥床,昨天凌晨3時辭世,享壽88歲。
1948年,馬仁光26歲,曾到中國雲南服務,因看不慣專制獨裁得罪中國,1952年被逐出中國,轉來台灣在羅東聖母醫院服務,台灣成了新故鄉;馬仁光剛來台時,瘦弱的形影覆著胸前大紅「十」字黑色靈醫會服,一臉肅穆,像是從中世紀來的苦修道士。
來台行醫50多年,馬仁光從不支薪,刻苦、自勵的清修不變;他的個性幽默、風趣,小朋友愛叫他「耶誕老公公」,他一直守在聖母醫院,83歲還在看病,每天看診100多人從不請假,直到5年前中風才停止。
退休警察局長龔培初說:「馬醫師比我們親人還親,我的胃出血,是他救回來的。」楊錦惠說:「我們全家都找馬修士看病,馬修士病逝了,婆婆很傷心。」找馬仁光看病的人很多,跟了馬醫師33年資深護士蔡桂蓮說,有人因掛不到號,竟出高價要買「黃牛號」,也人說:「媽祖婆指點,生病要找馬修士才會好。」馬修士還是個音樂全才,風琴、直笛、黑管都會玩,他喜歡玩樂器自娛娛人,常穿唐裝、彈古箏給病人聽。2010/03/23 自由時報
***-----------------------------------------------------------------------***
台主管呵護癱泰勞 感動泰國 派專機接返 台主管:要一路陪他
【李定宇、林金聖╱綜合報導】一名來台工作的泰籍勞工,三個月前感冒引發腦膜炎變成植物人,其任職公司的一名台籍主管出錢出力,幾乎每天下班都到醫院探視、細心照料,令其他泰籍員工感到動容,昨天因病重無法搭乘泰皇專機返鄉,但這段主管與屬下的情誼已感動泰國政府,將派醫療專機接他回鄉,其主管獲知後表示:「我要搭專機送他回家!」
來自泰國北部清萊省的泰國勞工宋碟(四十歲),九年前來台,進入生產電腦配件的聯力公司工作。其主管孫家興指出,宋碟的妻子留在泰國,平日在市場賣便當,還得照顧兩個孩子及婆婆,宋碟原打算今年結束異鄉工作,回家鄉與家人團聚,並決定做做小生意。
未料三個月前,宋碟因感冒到診所就醫,高燒不斷變成腦膜炎,雖經緊急開刀救回一命,但因傷到神經系統全身癱瘓變成植物人,公司同事都祈求宋碟病情能好轉,並自動發起樂捐,孫捐十萬元,公司也捐十萬元,共募集到四十萬元醫藥費,宋碟住院三個月期間,孫幾乎每天下班到院探視。
孫家興表示,他與宋碟特別有話聊,休假時也常一起去騎腳踏車,早就將他當作是自己的小老弟。
孫家興回憶說,八年前宋碟得知剛出生女兒心臟長瘤,他急得像熱鍋螞蟻,立即請假回泰國探視,覺得他是顧家、愛家的好男人,因此很敬重他。
對於十二月五日逢泰皇生日將至,泰皇昨天特別派專機協助在台逾期居留的泰國人返鄉,但宋碟因病重無法搭乘專機,經移民署與泰國協調,泰國政府將派醫療專機來台接宋碟。孫得知後表示:「基於這場情誼,我幫定了!還要一路陪著專機送他回家!」 2011/09/23 蘋果日報
***-----------------------------------------------------------------------***
「施醫濟貧 一甲子的情緣」
(黃麗鳳報導)回顧北宜高速公路尚未通車前的蘭陽平原,聯外交通不便,被視為後山。當時的宜蘭民眾,無論就學、就業或就醫都很困難;尤其是就醫,一旦碰上急重症,縣內醫療資源不足,無法及時提供急救照護,不少傷病患因此枉送性命,許多家庭天倫夢碎。
出生宜蘭縣冬山鄉的宜蘭友愛百貨總經理江文凱回憶指出,過去痲瘋病、肺結核病人,沒人敢收;民國41年,靈醫會的神父、醫師踏上這片土地,選擇在宜蘭行醫救人,他們把青春歲月奉獻給宜蘭。
陳永興院長表示,蘭陽平原醫療資源欠缺的問題,是在聖母醫院進駐後才逐漸緩解的;在許多宜蘭人的眼中,聖母醫院是「母親」,是遭遇貧困與病痛時可以前來求助、祈求安撫的溫暖懷抱。
說起羅東聖母醫院與宜蘭民眾的情緣,得回溯到58年前。當時,以醫療傳道為職志的天主教靈醫會選擇蘭陽平原,作為來到台灣的第一個服務據點,在宜蘭縣羅東鎮租下一個休診多時的診所,草創了聖母醫院。
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外國神父、修士、修女和醫生,看診服務病人之外,更四處奔忙募款;半個多世紀過去了,他們一步一步建立起羅東聖母醫院,為宜蘭民眾、山區原住民和肺結核病患守護身心健康。
其中,來自南斯拉夫、人稱「大醫師」的外科醫師范鳳龍,日夜守候醫院40多年不曾休息,一個人開了8萬多台大小手術,平均一天得開6台刀,堪稱世界外科史紀錄;更令宜蘭民眾津津樂道、至今依然緬懷不忘的是,范鳳龍還主動為貧病交迫的病人付醫藥費,甚至輸自己的血給急需用血的病人。
走過一甲子,天主教靈醫會在宜蘭救助病患,從當初的12張病床到現今的6百張病床、從昔日的平房木屋到今天的十一層醫療大樓;現在更有感於宜蘭縣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決定籌建「老人醫療大樓」。 摘錄自:2010/03/24 中廣新聞
***-----------------------------------------------------------------------***
他不是他父親 安寧病房見孝道
一名年近百歲的癌症患者,躺在安寧病床,旁邊為他擦拭屎尿的男子,無怨無悔細心照顧,外人誤以為是兒子,詢問之下才知是40年前,男子的父親在工作上相識患者,知道獨自在台灣,邀請成為家中成員,如今患者重病臥病在床,男子不離不棄,讓人見證到百善孝為先真實例子。(李明朝報導)
署立桃園醫院安寧病房病床上,躺著一位年近百歲罹患癌症患者,旁邊有一位大約三十歲左右男子,二十四小時細心照顧,醫護人員以為是患者的兒子,結果完全沒有血緣關係。
 大家都非常好奇,這名男子跟患者是什麼樣的關係,原來患者從軍中退伍之後,找到一份工作,就跟著這名男子父親相識,後來男子父親知道患者在台灣獨自一人,邀請他成為家中成員,已經將近有四十年,男子從小到大已經視他為父親,也很高興有兩位爸爸,非常的幸福。
 社工人員余珮瑜表示,男子的親生父親年紀也七、八十歲,家中其他成員有其他工作,他們擔心患者知道病情及胡思亂想,不讓他知道以免病情加重,同時為了全心照顧患者,男子就將工作放在一邊,能夠如此照顧沒有真正血緣的家人,無怨無悔,真的在台灣社會上少見。
 余珮瑜指出,有些事連子女也不會去做,搶著做,患者糞便擦拭都落在男子身上,不但不嫌髒及臭,結束還為患者擦拭身體,以保持乾淨清爽,讓她們敬佩不已,如果沒有親自看到這一幕幕,真的很難想像。
 百善孝為先,一個沒有血緣的人,都能如此不離不棄,或許可以讓人好好省思。2011/02/11 中廣新聞
***-----------------------------------------------------------------------***
84歲畢大夫 返台為弱勢拚資源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I have a dream…」屏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挪威醫師畢嘉士在台行醫30年,最近搭了24小時飛機從挪威來台灣圓最後夢想,希望替老弱爭取設置照護機構。
常保笑容的畢嘉士笑起來很像肯德基爺爺,臉上絲毫不見皺紋,畢嘉士笑著說「一個人不快樂,是因為關心自己太多。」84歲的畢嘉士民國43年來台灣,73年退休返回挪威,畢嘉士掛念當年在高雄為痲瘋病人治療的診所空地荒蕪無用,信義教會終於允諾將600多坪土地提供給屏東勝利之家,但勝利之家無力負擔1100萬增值稅,現在有企業家認同畢嘉士的精神,願意伸出援手,畢嘉士24日專程來台說明腦中勾勒的機構,盼「照顧最弱小的弟兄」的夢能實現。
畢嘉士從南到北照顧痲瘋病、結核病與小兒麻痺病患,曾獲頒醫療奉獻獎;他對病友的奉獻不勝枚舉,例如親口為痲瘋病人吸痰、開刀又抽自己的血給病患、掏空口袋的錢給病患、找美軍開飛機到山區空投藥物,種種仁心善行讓他獲選為屏東縣第一位榮譽縣民。
屏東縣政府與屏基昨在畢嘉士50年前落腳的宿舍舉辦歡迎會,當初被家人放棄或在地上爬行的孩子,現在是國立大學中文系主任、電子業副理、語言治療師等,昨天陸續上台分享畢爸爸的故事,親口對生命的貴人道謝,眾人難掩激動泫然欲泣,六龜育幼院創辦人楊煦已101歲也坐著輪椅趕來會老友。
高雄博正醫院院長沈永訓在50年代留美返台行醫,受畢嘉士感召,每週從高雄到屏東義診2天,一做就是10年,沈永訓說,因為畢嘉士是讓他折服的醫師;屏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李昭仁說,父親當年常到畢嘉士的開刀房幫忙,年幼的他常到屏基催爸爸回家,因為家中已有許多久候的病人。2010/03/28 自由時報
***-----------------------------------------------------------------------***
中國乾旱 小朋友偷藏水帶回家
中國西南部地區,正面臨百年來最大的旱災,災區的小朋友,為了讓家人也有水喝,強忍住口渴,特地將學校每天發放的愛心礦泉水,原封不動的帶回家,電視台的記者,還特地跟著一位小朋友回家,看看當地民眾是如何珍惜這每一口得來不易的水。
今年12歲的段麗娟,因為母親在外工作,每個週末她要身兼母職,為家人煮飯,最近她又多了一個工作,就是要仔細的盤算家裡每滴水的用途,因為她就住在這次中國西南大乾旱的重災區裡,門口的水窖,是段麗娟一家人最主要的水源,但自從去年乾旱以來,水窖幾乎是完全乾涸的狀態。
現在看到的水,也是段麗娟的父親,幾天前從大老遠的地方扛回來的,對於貧困的段家來說,每一滴水都格外珍貴,為了讓家人有乾淨的水喝,段麗娟忍住口渴,將學校每天發的愛心礦泉水帶回家,兩個禮拜下來,段麗娟一共存了7瓶水,扣掉4歲的弟弟喝了一瓶,其他的礦泉水都原封不動的藏了起來。
對於女兒的孝心,段爸爸十分感動,反而更捨不得喝這些礦泉水了,類似的感人故事,每天都在災區上演,這群小朋友比任何人都懂得惜福。2010/03/28(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