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對於死亡的反應 與人類相似★魚兒會彼此「交談」★重慶母雞逃避死亡 躲糞坑37日★烏鴉是煽動高手? 讓兩隻貓「自相殘殺」(心機)★ 火蟻用肉身組成 救生艇躲過洪水★多種動物能預知未來 ★雨傘節智戰警消 掩護五小蛇逃逸★做決策 老鼠比得上人類★小鳥團結成「大鳥」嚇跑獵鷹★釣線纏身 聰明海豚求助潛水客★被電話線勒住脖子 神奇狗自己打119求救!★澳7歲男孩森林迷路 竟被袋鼠拯救★「菲律賓勇犬」奮不顧身救兩女孩 半張臉毀了★忠犬小黑擋道 嬤孫躲過土石劫★★


躲野狗.老鷹 母雞教小雞爬樹(動物智能篇2)
母雞帶小雞,表現出動物的母愛天性,在嘉義縣山區的梅山鄉,就有一隻孵出一窩小雞的老母雞,白天帶小雞躲老鷹晚上躲野狗,全部過程被他主人給拍了下來。
母雞和一窩小雞怎麼全躲在樹上,這可不是被人惡作劇,母雞真的會爬樹。就這一瞬間,母雞使出壁虎功,雞爪攀著傾斜的樹幹,一溜煙就爬上去,親自示範,要小雞也跟著躲上樹,因為陸地實在太危險。
嘉義縣梅山鄉常有鳳頭蒼鷹和松雀鷹出沒,母雞2個月前孵出一窩小雞,卻被當成食物吃下肚,聰明的母雞於是開始教小雞爬樹,利用樹的天然屏障躲避敵人攻擊,主人看到這一幕,趕緊紀錄下來。白天躲老鷹,晚上躲野狗,母雞發揮保護孩子的天性,親自教導小雞爬樹,特殊的景象,也讓民眾嘖嘖稱奇。2010/07/17(民視新聞 鄭榮文嘉義縣報導)
***-----------------------------------------------------------------------***
研究:黑猩猩對於死亡的反應 與人類相似
(法新社華盛頓26日電) 根據今天出爐的研究報告,進化上與人類最接近的黑猩猩,對於死亡的反應與人類相似。
  科學家研究2個案例來取得結論,一是住在蘇格蘭野生動物園的小群落,對於年邁母黑猩猩死亡有何反應;二是兩隻野生母猩猩,在幼猩死亡後數週後仍無法放下幼猩的屍體。
  率領第1項研究的安德森(James Anderson)在27日出版的美國期刊「當代生物」(Current Biology)寫道,根據研究發現和觀察,「黑猩猩對於死亡的反應、對於垂死同伴的反應,包括牠們對死亡的認知,發展程度往往比過去一般看法還要高」。
  根據拍攝到的畫面,年邁母黑猩猩死亡前數日,其他猩猩非常沉默,也十分顧及這隻母猩猩所需。母猩猩斷氣前,其他猩猩會擦洗、擁抱牠,看牠是否還活著。
  研究人員指出,當牠死亡,這群猩猩會避開遺體,但不久之後,過世母猩猩的長女會回到遺體旁,一直陪到天亮。
  安德森寫道,「黑猩猩針對垂死母猩猩的行為,與我們人類在年邁長輩垂死時的反應,有許多相似之處,儘管黑猩猩沒有宗教信仰或喪禮。」
  由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畢洛(DoraBiro)率領的第2個研究,研究小組則在幾內亞博蘇(Bossou)附近森林的一個半隔離黑猩猩群落,目睹兩隻小猩猩死亡。
  畢洛寫道,「我們在兩個案例都觀察到黑猩猩媽媽對幼猩死亡的驚人反應,牠們在幼猩死後數週、甚至數月,還會抱著屍體四處走動。」2010/04/27(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
研究:魚兒會彼此「交談」
(法新社威靈頓7日電) 紐西蘭研究者發現,海底下的世界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安靜,因為魚兒會對彼此「說話」。今天報載,奧克蘭大學(University of Auckland)海洋科學家蓋沙里(Shahriman Ghazali)說,魚兒藉由製造聲響,例如呼嚕聲、唧唧聲或批啪聲,彼此溝通。
蓋沙里告訴紐西蘭前鋒報(New Zealand Herald):「所有的魚都會聽,但不是所有的魚都能發出聲響。魚類藉由擺動魚鰾—一種牠們可以收縮的肌肉,製造出批啪聲或其他的聲音。」據信魚兒為了各種理由而互相溝通,例如吸引配偶、嚇走掠食者、或為自己定向。2010/07/07 (譯者:中央社李欣穎)
***-----------------------------------------------------------------------***
重慶母雞逃避死亡 躲糞坑37日
四川在川震時,出了一隻「豬堅強」,而重慶日前則有一隻「雞堅強」,據香港太陽報報導,重慶有一名婦人,在農曆除夕時,準備宰一隻五斤多重的大母雞過年,沒想到這隻母雞為了逃避死亡,竟然一頭跳進糞坑裡,死也不肯出來。
農婦認為,這隻母雞不淹死也會餓死,也不抓它,就和它耗,沒想到過了37天,農婦整理糞坑的時候,這隻母雞竟然還活著,不過它已經瘦得不成雞型,羽毛幾乎全部掉光。農婦佩服這隻母雞的堅強毅力,於是決定不殺它了。2010/03/25 中廣新聞
***-----------------------------------------------------------------------***
烏鴉是煽動高手? 讓兩隻貓「自相殘殺」(心機)
貓咪與鳥類向來是「天敵」,不過網路上最近流傳一段短片,當兩隻流浪貓遇上兩隻烏鴉,非但沒有聯手攻擊,竟然還在烏鴉的挑撥、煽動下,爆發「自相殘殺」的戲碼,戰火一發不可收拾;而烏鴉們就在空中盤旋看兩隻貓打架,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兩隻烏鴉煽動一隻白棕色花紋的流浪貓,不斷「偷襲」尾巴,讓牠相當「不爽」,猛甩尾巴表示憤怒與警告。此時旁邊有隻黑貓靠近,烏鴉又繼續針對白棕色的貓,讓牠憤怒指數升到最高點。
黑貓疑似誤會白棕貓的情緒是針對牠,便突然在瞬間爆發,一把撲向白棕貓,兩隻貓扭打成一團,十分激烈,誰也不讓誰。而兩隻烏鴉們居然就一旁鼓翅觀戰,看著牠們上演「自相殘殺」的戲碼。等到戰火稍微熄滅,烏鴉們竟然又「左右開弓」,繼續偷襲白綜色的貓咪,貓咪們還抱著壞情緒,不久後又再度被點燃戰火,二次開打起來!
這段影片後來還被網友配上驚聳配樂,彷彿在看懸疑動作片般。不少人指責兩隻烏鴉「太奸詐」,但影片拍攝者描述,牠們只是在做一件自然不過的事情罷了,只是貓咪兩敗俱傷,真的讓人相當同情。2010/11/29 今日新聞
***-----------------------------------------------------------------------***
火蟻用肉身組成 救生艇躲過洪水
紅火蟻這種有攻擊性、會叮人的蟲子,耐得住洪水、野火及殺蟲劑。其中一項生存的把戲:上千隻火蟻接連在一起,組成一艘防水的救難艇,有時甚至可以讓蟻后漂在水上,現在科學家找出背後的機制,也許能藉此開發「自行組裝」的救生艇,或者新的防水材料。
紅火蟻原生於南美,但它們已經入侵到美國南部許多區域。這種蟻群,強過其他昆蟲、毛蟲還有鼠類,能在幾小時內,把小動物的屍體拆得精光。假使洪水這種在紅火蟻原生地常見的現象,襲向蟻巢,火蟻會把身體接在一起,組成救生艇,讓它們安然抵達另一個區域。
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工程師團隊,想了解火蟻救生艇是如何運作的。所以他們收集路邊的火蟻,帶回實驗室,將一把火蟻投到水裡,計算組成救生艇的火蟻數量,並測量在救生艇上自由走動的火蟻的速度。此外,研究團隊還利用液態氮瞬間將救生艇瞬間冰凍,研究其結構,也藉由攝影,記錄救生艇組合的過程。火蟻和火蟻間的「抓力」,也利用簡單的設計來測量;研究團隊把一隻火蟻貼在玻璃板上,再把另一隻火蟻綁上橡皮圈,並讓這兩隻螞蟻牢牢抓緊,測量橡皮圈伸展的力道。結果發現,火蟻落水後,會很快的爬過夥伴,並用爪或螯抓住彼此的腳,交織成煎餅狀的救生艇。而火蟻互抓的力道也很大,相當於一個人類站在高樓上,吊著六隻成熟的象的重量。此外,在水面下組成救生艇一部分的火蟻並不會被淹死,因為他們身體包覆在空氣泡裡,也使得救生艇可以漂浮。
最後,研究團隊也藉由簡單的參數,建立出組合救生艇的數學模型。不過,要設計出自我組合的船,可能還需要數十年,人類現在只能望著火蟻從容的表演而讚嘆吧。2011/05/10臺灣立報 作者:逆旅(PanSci泛科學網專欄作者)
***-----------------------------------------------------------------------***
英科學家:多種動物能預知未來
【記者方蓁/綜合報導】據科學網(kexue.com)報導,近日英國一名生物學家進行研究後表示,「 動物的預知能力是真實存在的,」而西方科學家們一直忽略這項事實。
英國生物學家羅伯特.謝爾德雷克(Rupert Sheldrake)博士,針對動物的預知能力進行了許多研究。據他對於家中寵物的統計,有超過5千件動物出現預知行為,其中177件是小狗對於主人的死亡或離去有感應,貓咪也有62件類似事件。此外,也有32件是人類對於寵物的重大變故有所感應。
調查中有將近50%的小狗和30%的貓咪可以預知其他家庭成員的到來,會提早1到2個小時坐在門口等待他們。而且不只是貓狗,還有近20種動物也有同樣的預知能力,例如鸚鵡或是馬兒。
謝爾德雷克博士認為,人類目前觀察到的動物預知行為只是冰山一角,實際上動物真的有預知變故或天災的能力,許多國家的科學家也發現了這現象,但西方科學家們卻一直忽略這項事實。
謝爾德雷克博士列舉了去年的美國地震,最先發出警報的就是動物園內的動物。他稱:「在華盛頓國家動物園裡,母猩猩艾芮絲的姿態通常總是冷靜而高雅的。然而,在美東時間2011年8月23日下午兩點左右,艾芮絲突然失去控制,大聲吶喊,然後慌張地爬上圍籬頂部,讓動物園管理員嚇了一跳……幾秒鐘之後,美國維吉尼亞州就發生了地震,撼動了美東沿岸城市。」
動物園管理員布芮奇(Braesch)認識到:「動物們早一步感受到了地震!」她表示:「動物們似乎能夠感知地震。我聽過這個傳聞,但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 2012/01/13(新紀元)
***-----------------------------------------------------------------------***
雨傘節智戰警消 掩護五小蛇逃逸
【賴秉均╱宜蘭報導】宜蘭市七旬老婦人日前整理菜園時,赫然發現有七條雨傘節毒蛇窩在菜田一角,急忙打電話請消防隊處理。警消小隊長林明仁趕來捉蛇,公蛇和母蛇為了保護幼蛇,很有默契的先後主動攻擊、纏繞捕蛇夾,似乎在拖延時間好讓幼蛇能脫困。
林明仁說,當時公蛇直撲捕蛇夾,又咬又纏的對抗,但還算不難制伏,但是長達一.六公尺的母蛇,卻相當難纏,母蛇一開始先是爬到耕耘機上,將身體纏繞成圈狀,之後又極力抵抗捕蛇夾的攻擊。「費了好一番工夫。」林明仁描述當時的情況,深怕以蠻力硬扯捕蛇夾,會傷害到母蛇,幸虧母蛇最後精疲力竭,消防隊才順利捕獲二條巨蛇。不過,就在與公、母蛇對抗的期間,五條幼蛇已悄悄溜走,不知所蹤。 2011.10.28中國時報
***-----------------------------------------------------------------------***
研究:做決策 老鼠比得上人類
2012/03/14(法新社華盛頓13日電) 老鼠很聰明,這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但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一連串的測試顯示,在同時處理訊息以便做出最佳決策方面,牠們的表現可能和人類一樣好。
研究撰寫者表示,這項發現能幫助科學家更了解大腦如何運作,以便幫助自閉症患者。這些病患難以像其他人一樣,處理各種外界刺激。
冷泉港實驗室(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科學家對老鼠進行測試,提供各種聲音和視覺線索,分析這些囓齒動物為了取得食物會如何過濾訊息並辨別圖案。
研究人員也對人類進行類似測試,與老鼠測試結果比較後發現,兩個群體做出的決策與統計最適曲線相符,換句話說,老鼠與人做的決定可能就是最佳決定。
率領研究的神經學家邱契蘭德(Anne Churchland) 說:「已經有許多文獻清楚記載,人類能綜合許多感官刺激,做出統計上最適決定,但許多人懷疑其他物種是否也有類似能力。我們的研究是第一個證明囓齒動物也有類似能力的研究。」研究結果刊登在14日的「神經科學期刊」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研究說,結果顯示,老鼠和人類可能都經歷相同演化,讓他們可以執行複雜的決策過程,研究結果也能做為各種自閉症的研究平台。
邱契蘭德和研究同仁接下來將把這項研究結果當作基礎,進一步研究感官經驗和記憶的交互作用。(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
團結力量大! 小鳥團結成「大鳥」嚇跑獵鷹
2012/05/15.ETtod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這不是一隻大鳥,更不是飛機,牠們是一大群鳥!為了避免遭到老鷹的攻擊和掠食,鳥兒「團結力量大」,成群結隊飛行,驚人的是,牠們排成的形狀竟是一隻「大鳥」!
這張讓人難以置信的照片是英國一名51歲的攝影師沃斯頓荷(Rob Wolstenholme)在薩默斯特(Somerset)地區的一處自然公園拍攝到的,沃斯頓荷則說,這群鳥聚在一起持續15分鐘,直到追逐牠們的獵鷹離開。
其實,鳥類常有類似行為,一旦發現牠們被敵人盯上,牠們會群聚在一起,模仿大型飛行動物,沃斯頓荷猜測,群鳥的行為是種「掠奪性避障策略」,他笑說:「此生能拍到這種照片,我只能說這實在太神奇了!」
***--------------------------------------------------------------------***
釣線纏身 聰明海豚求助潛水客
2013/01/24.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一群潛水客日前在美國夏威夷大島外海潛水時,發現一隻瓶鼻海豚主動接近,原來這隻海豚的鰭被釣魚線纏住,正在向人類求救。潛水教練拉洛斯花了近八分鐘的時間協助牠脫困。
這段奇遇發生在一月十一日。拉洛斯帶領一群潛水客下潛看魟魚時,突然聽到一隻海豚發出叫聲,並緩緩朝他們接近。海豚還在水裡翻身,拉洛斯仔細一看,發現這隻海豚的動作受到限制,因為牠左側的胸鰭被釣魚線纏住,還有一個魚鉤卡在肉裡。
拉洛斯說:「毫無疑問,這隻海豚正在求救。」這隻哺乳動物耐心而且平靜地等待拉洛斯剪斷釣魚線,而且還翻轉身子,調整位置,方便拉洛斯處理。
拉洛斯表示,海豚的胸鰭被釣魚線繞得太緊,解不開,只好剪斷釣魚線的前後兩端,他也擔心如果大力拉扯,傷口會更痛,只能把釣魚線剪斷。
然後這隻海豚快速浮上水面換氣,又游回來,讓潛水同伴幫牠脫身。拉洛斯拔除了魚鉤,但當其他潛水客加入拉洛斯,試圖拿掉牠身上更多的釣魚線時,這隻海豚就游走了,一去不回。拉洛斯說,瓶鼻海豚真的是很聰明的動物。
******
被電話線勒住脖子 神奇狗自己打119求救!
接到一通絕望的、呼吸沈重的緊急求救電話後,「波利士大人」三步併作兩步的衝進一處房子救人。然而,進入房子後卻驚訝的發現,一頭身體被電話線纏住的狗狗。而打999(台灣打119)求救電話的,正是牠!
原來,兩歲的巴吉度獵犬(Basset Hound)喬治在地板上玩耍時 ,被電話線纏住了脖子。 牠非當慌張。但不可思議的是, 牠竟然想出了、也作出了一般狗狗不會做的自救方法:打999報警!
接到求救電話的人員,馬上通知警察出動到駕駛教練布朗( Steve Brown)位於西約克郡的家。當晚是周末夜,布朗和18歲女兒莉迪亞都不在家。當員警正準備破門而入時,住在附近的布朗家友人得知消息後拿來備用鑰匙,讓他們順利進屋。
但四名員警和鄰居保羅沃克走進客廳後卻驚訝的發現,嚇壞了的喬治正被電話線纏住脖子,已經奄奄奄一息。保羅趕忙為牠解開脖子上的電話線。
保羅說:「我和警察進屋後分頭搜索,以為一定是有人病重或是被攻擊了。未料竟然發現快要窒息的喬治。牠很害怕,因為牠無法讓自己掙脫。我知道必須很快讓牠脫險,於是我扯脫了電話線。」
「讓人難以置信的是,你可以看到在電話機上還有牠的腳印上。是地打999電話救了自己一命。 當警察們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後,他們都哈哈大笑。他們告訴我,接電話人員只聽到電話那頭傳來沈重的呼吸聲和喘氣聲。他們還以為有人倒下了、或是受到攻擊。」2012/03/28.ETtoday
***--------------------------------------------------------------------***
澳7歲男孩森林迷路 竟被袋鼠拯救
2013/08/06 新頭殼newtalk【洪聖斐/編譯報導】1名7歲大的男孩賽門.克魯格(Simon Kruger)3日在澳大利亞南端弗魯瑞半島的深溪保護區公園(Deep Creek Conservation Park)樹林中迷路,被1頭袋鼠搭救。
賽門與他的父母親在公園午餐後,想要去採花獻給母親。他看到1頭小袋鼠,就跟著牠走進樹叢,沒多久就找不到回來的路了。
賽門的父母親在孩子失蹤後就開始和搜救隊一起找他,但無功而返。
此際,澳大利亞正值隆冬。保護賽門在森林中安然度過寒夜的,是1頭袋鼠。牠朝賽門走來,吃了他手中的花,然後在他身邊躺下,用自己的體溫讓這個孩子可以捱到天亮。24小時後,直升機才搜救到賽門。賽門的母親在他的外套上聞到袋鼠的味道,證實賽門沒有編故事,說的是實話。
澳大利亞的維多利亞省也曾有袋鼠救人的先例。2003年9月21日,1頭從小被收養的袋鼠孤兒露露(Lulu)在飼主李察斯(Len Richards)被樹木砸昏、不省人事時,發出尖銳的叫聲,讓家人趕來救人。
露露後來被頒贈「國家動物英勇獎」(National Animal Valour Award)。賽門的父母親或許也希望當局頒贈這個獎給救了他們兒子的那頭袋鼠。
***-----------------------------------------------------------------------***
「菲律賓勇犬」奮不顧身救兩女孩 半張臉毀了
2012/08/14.ETtoday【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幾個月前在菲律賓的三寶顏市(Zamboanga City, Philippines),一名11歲女童牽著3歲的表妹走在路上,突然一輛超速機車往她們的方向飛馳逼近,這時候有隻英勇的狗突然跳出來擋車,兩姊妹跟騎士都毫髮無傷,但這隻「菲律賓勇犬」卻從此失去了鼻子和上顎。
這隻勇敢的母狗名叫「卡邦」(Kabang),今年2月在菲律賓三寶顔市的馬路上拯救了一對姊妹花,分別是11歲的Dina Bunggal 和3歲的Princess Diansing,據目擊者表示,當時有一輛超速機車快要撞到這對姊妹時,卡邦「不知道從哪裡跳出來」擋下了機車,救了兩女孩一命。
雖然兩個女孩跟騎士都毫髮無傷;但卡邦自己可就沒那麼好過了,牠的上顎骨頭整個被壓碎,面部毀容,而且當時還懷有身孕,一不小心就可能發炎感染,如果要將牠治好,得要花大筆醫療費和漫長的時間,還要小心翼翼才能排除細菌感染。
女童Dina的父親Rudy Bunggal 後來收養了卡邦,並拒絕獸醫提出安樂死的建議,他表示「我們不介意牠現在的醜陋,牠救了孩子,對我們來說很重要,我們一定要好好答謝牠。」
有美國動物福利組織建議,可以將卡幫送去美國加州大學的動物醫院做整容重建手術,不過整個行程和手術費要2萬美元(約新台幣60萬元),而窮困的Bunggal家一天才賺3.5美元(約新台幣105元)。
自從卡邦的英勇事蹟傳出後,成了當地的狗英雄,有國外媒體稱牠為「菲律賓勇犬」,甚至有遊客特地來看牠,跟牠合照,卡邦的狗碗上還寫著「英雄狗卡邦(Kabang the Hero)」。
也有許多好心人捐錢和一些衣服送給Bunggal一家,希望能幫助他們,也幫助卡邦。Rudy Bunggal感動表示:「非常謝謝!雖然我們沒有要求這些東西,但我們仍誠心感謝。」
現在卡邦已經平安生下6隻幼犬,美國動物福利聯盟也打算幫助牠,過不久牠就會被送往美國加州大學的動物醫院,做完整的治療和手術。
***-----------------------------------------------------------------------***
忠犬小黑擋道 嬤孫躲過土石劫
梅姬颱風造成宜蘭嚴重災情,南方澳許多民宅遭土石流沖毀,年代新聞記者在當地看到一位阿嬤把唯一的便當給一隻小黑狗吃,她直說自己不餓,還稱小黑是她和孫子的救命恩人。
走進阿嬤家的廚房,2/3的空間被淹沒,人若勉強站在裡面,頭和天花板的距離不到50公分,她向年代新聞記者表示,當土石流來襲前,她和孫子正在回家的路上,小黑突然撲到他們身上,不讓繼續往前走;阿嬤正在納悶時,就看到家被土石流沖毀,過程僅僅5秒,真是生死一瞬間。阿嬤慈藹地看著小黑吃便當,還說,「牠從禮拜四到現在都沒吃,還有什麼可以選?」並心疼地說,牠是孫子養的,「牠為了保護我孫子,腳還在流血呢。」2010/10/24 今日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上仙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